1957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应积极参加整风和反右派斗争
新华社26日讯 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五十五次会议上,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整风运动和反对资产阶级右派斗争的决定。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将报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核批准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会议还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设置黑龙江省伊春市的决定。伊春市以原伊春县的行政区域为市的行政区域。市人民委员会驻伊春镇。
会议最后通过了任免事项。
新华社26日讯 国务院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整风运动和反对资产阶级右派斗争的决定(1957年7月26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五十五次会议通过)
目前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进行着整风运动和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严重斗争。这一斗争,是保卫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我国国家基本制度的斗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关于“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效忠人民民主制度,服从宪法和法律,努力为人民服务”的规定,一切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应当把参加这一运动和斗争看作是自己的崇高的义务和应有的责任。因此,国务院决定:凡是进行整风的单位,所有工作人员,都应当积极地参加这一运动和斗争。在运动和斗争中应当站稳立场、明辨是非,彻底揭发和批判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一切言论和行动,从而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认真地克服缺点,改进工作,使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获得进一步的胜利。

周总理宴请缅甸贵宾
郑振铎举行茶会欢迎缅甸国会代表团
新华社2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招待以德钦登貌为首的缅甸联邦国会访华代表团。
缅甸大使吴拉茂和大使馆一等秘书吴巴茂也应邀出席。
作陪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邵力子,副秘书长刘贯一,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等。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以前接见了代表团全体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26日讯 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茶会欢迎以德钦登貌为首的缅甸联邦国会访华代表团。
郑振铎在茶会上代表中缅友协对远道而来的缅甸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在五项原则指导下,中缅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正沿着健康的大道向前发展。通过你们的这次访问将更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德钦登貌在讲话中,再一次感谢中国各方面对于他们热情、友好、坦率的接待。他说,缅中两国有着共同的理想和任务,相信两国的友好关系将会持久地巩固下去,它将有助于世界人民所渴望的和平事业。
出席茶会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缅友好协会的理事们,以及北京文艺界人士。
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和他的夫人也应邀出席了茶会。

唐山市工商业者连日集会
决心摧毁刘绍兴“第二道防线”
本报讯 唐山市的广大工商业者,正在同右派分子唐山市工商联副主任、公私合营大同橡胶厂私方副厂长刘绍兴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6月初,刘绍兴在保定参加省委统战部召开的工商界人士座谈会,和右派分子高振声等勾结起来,公开在会上兴风作浪,散布毒素,说“工人和资本家的思想已经没有多大区别。”他还诬蔑公方厂长“拿私方人员当贼看”。正直的工商业者曹学忠、佟永年(一同到省参加会的)驳斥了他们的谬论,和刘绍兴气味相投的人就出头谩骂佟永年“恬不知耻”,并要殴打曹学忠,叫嚷着要搞大民主。为了扩大他们的反动市场,和刘绍兴一伙的人在深夜里亲手帮助秦皇岛来省参加会的个别工商业者,起草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发言稿,煽动落后分子向党进攻。
刘绍兴对社会主义改造一贯抱着敌对态度。1954年他看到唐山市某些较大的私营工厂实行了公私合营,他就企图把大同橡胶厂搞垮。那时,大同橡胶厂的锅炉有发生爆炸的危险,职工提出十几份建议,要求马上修理。刘绍兴却满不在乎地说:混一天,少两半晌,炸碎了拉倒,多凑合一天,我多捞它一千元。果然时间不长锅炉就爆炸了。这时刘绍兴却说:如果厂子失了火,我没有别的,只有走进火里去,与“阵地”共存亡。刘绍兴就是宁愿把厂子毁掉,也要和资本主义共存亡的。企业合营后,刘绍兴利用他的职位,破坏公方代表威信,离间工人与公方代表的关系。1954年,东矿区工商联主任张星五积极推销国家建设公债,刘绍兴就在工商界中散布煽动性的言论,说张星五把东矿区工商业者出卖了,送了礼;还说什么“共产党守不住天下,建不了国”。
近十五天来,全市广大工商业者连续对刘绍兴的谬论进行了严厉的批判。张润田痛斥刘绍兴说:“解放后,共产党把刘绍兴由吃喝嫖赌荒淫无耻的生活中拯救出来,还给安排了光荣的职务。但刘绍兴居然借党整风之机,散布反社会主义的谬论,还有一点良心吗?刘绍兴挑拨工商联和工商业者的关系,打击积极分子,正是要达到‘打掉党的助手’的目的,使骨干分子脱离党,削弱进步力量,以便在工商联里为所欲为。”董瑞生质问刘绍兴说:“有良心的工商业者,都感到党的和平改造政策的温暖;而你却说公方把私方当贼看,到底你居心何在?必须彻底交代。”
刘绍兴已承认有集体反动活动,但不交代具体事实。他表示要退守“第二道防线”。全市工商业者,决心同刘绍兴斗争到底。

会计师任恩泽打错算盘
抚顺某厂职工批判右派分子
本报讯 抚顺某厂职工连日举行辩论会,严厉驳斥右派分子、会计师任恩泽的反共、反社会主义谬论。
出身于封建官僚资本家兼大地主家庭、曾在汪伪政权的反共军事机关——第一方面军司令部里当过中校秘书的会计师任恩泽,对党进行了恶毒的攻击。任恩泽完全同意储安平的“党天下”谬论。污蔑“肃反运动的最大收获是剥夺了人民的言论自由。”他还提出组织一个民主评定小组,要摆脱党的领导,替反革命申冤。
7月中旬以来,厂内职工连续举行辩论会,对任恩泽进行了说理斗争。第一车间副主任刘亚兴和崔云学等人用本厂的例子驳倒了任恩泽的“党天下”和党内外民主生活不平等是人民内部的主要矛盾的言论。他们说:我们厂共有三十八个科室和车间,其中有二十三个单位的领导人都是非党干部,这能说是“党天下”吗!对于肃反问题,人民的民主权利问题,李宝和、祖惠临也都进行了有力的驳斥。李宝和还质问任恩泽:难道反革命分子的言论不能剥夺吗?难道你的反动历史不应该查清楚吗?难道你的反动言论不能反对吗?
在人们举出大量事实,据理批驳下,右派分子任恩泽不得不开始承认自己是站在资产阶级反动立场上讲话的,但在许多根本问题上他还企图狡赖。

“垂头丧气”的只是李九我之流
芜湖工商界围击内部败类
本报讯 芜湖市民主建国会和工商联开会驳倒了这个市的工商联常委、公私合营芜湖肥皂厂私方副厂长李九我的反社会主义言论。
李九我在市统战部和工商联所召开的工商界人士座谈会上曾发表了一系列的反社会主义言论。他说:“现在资产阶级已经没有两面性了,因为资产阶级的企业已经公私合营,资本家已没有自私自利的物质基础。现在资本家的消极表现不能说是两面性。”“现在资本家都因没有权而丧气,因想往好处走但不被信任而垂头丧气。”“我们不是向工人学习,是向工人阶级学习;不是向共产党员学习,是向共产党学习。”李九我在本市召开第一次工商联代表大会时,还说这样的话:“日本人在中国统治的时候,实行的‘三光’政策,现在共产党也同样实行‘三光’政策”。
会议对李九我的这些言论作了批驳。李建平和汪春辉说:合营以后,就有一些资本家不能守职尽责,不服从公方的领导,看不起工人甚至打骂工人,计较生活地位,浪费企业资金,不正是资产阶级两面性的表现吗?李九我的谬论是歪曲事实的。李建平等又指出:在改造高潮时期,资本家敲锣打鼓的欢迎合营,合营后许多人积极生产经营,获得了先进生产者的称号,这是“垂头丧气”吗?这难道不是你亲自看到的吗?
会上,龚辅庭揭发李九我的反动历史事实说:李九我曾在蒋匪军队里做过中校、上校教官和营长等,在抗日战争时期,蒋介石在峨嵋山办一个训练班,他还在那里担任过教官。
李九我虽然已理屈词尽,但是仍不低头认罪,企图用假检讨蒙混过关。

安邑各界警告中学教员薛秋若
别走毁灭的绝路!
本报讯 山西省安邑县的知识分子和各界人民严厉批判右派分子薛秋若的反动言论。薛秋若是运城中学的语文教员、民盟成员。
薛秋若诬蔑党“排斥异己,用人唯亲,自私自利,偏听偏信”。在“山西盟讯”第十二期上,薛秋若发表了一篇题为“谈顾虑”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他把社会主义道路说成是“看起来太平盛世,统一步调的,实际是一条毁灭的绝路。”
安邑县的机关干部、运城盐池工人、铁路工人、邮电工人、福利公司职工和农民集会,列举事实来批驳薛秋若的“一条毁灭的绝路”的谬论。运城车站铁路工人王克林愤怒地说:“解放八年来,国家建设了许多巨大的工厂,交通运输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光铁路、公路就修筑了一万余公里,自古未有的长江大桥通车了。农村实现了合作化,许多农业社已开始用拖拉机种地。我们工人和全国劳动人民的生活都比过去提高了。这些事实,在蒋介石、阎锡山统治时期有过吗?薛秋若你为什么说社会主义是一条毁灭的道路?!”
运城中学的教师还列举学校照顾薛秋若和他的父亲的工作的事实,驳斥他关于党用人唯亲的谬论。
现在,薛秋若在群众同声反驳的面前已理屈词穷,企图掩盖自己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实质,从各方面开脱自己。安邑各界人民表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拉加卜大使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埃及人民节
据新华社26日讯 埃及驻中国大使拉加卜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埃及的“人民节”。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招待会,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埃及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中国人民衷心地祝贺埃及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和更多的胜利。
周恩来总理说,最近五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埃及人民在纳赛尔总统的领导下,走过了一段艰辛而胜利的道路。埃及人民巩固了自己的团结并且发展了自己的经济和文化。埃及人民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坚持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并且击败了帝国主义的各种恐吓、威胁、以至武装侵略而更加坚强地站立起来了。目前摆在埃及人民面前还有不少的困难,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正在阴险地代替英法帝国主义的地位积极侵略中东,并且卑鄙地进行破坏阿拉伯国家团结和孤立埃及的活动。但是,我们相信,经过锻炼的埃及人民,一定能够团结阿拉伯各国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击败帝国主义的阴谋,而给自己开辟一条更加宽阔的走向繁荣富强的道路。埃及人民决不是孤立的。埃及人民可以相信,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会像过去一样,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周恩来总理最后提议为英勇的埃及人民,为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亚非国家友好合作和世界和平,为纳赛尔总统阁下的健康干杯!
拉加卜大使在招待会开始时讲话。他说,1952年7月23日,在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英明领导下开始的武装部队的革命,结束了当时腐败的政权。同年7月26日,王朝统治的最后一个国王被迫离开了国土,埃及的历史就展开了崭新的一页。
拉加卜大使在叙述了埃及几年来在内政改革和经济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后说,苏伊士运河的收归国有,和这一地区的归还埃及,可以说是埃及革命的壮举。运河的通行税将有助于改善运河的航行和巩固埃及的国民经济。
拉加卜大使说,埃及在对外政策方面革命的目的是:
1、奉行积极中立的独立政策。埃及不相信军事同盟是保持世界和平的方法。
2、加强埃及与亚非国家的关系,遵守万隆会议的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奉行上述政策的结果。
3、进一步加强埃及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许多深受殖民主义压迫的阿拉伯国家的解放,证明这个政策是有它的功绩的,并将必然导致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团结与繁荣。
拉加卜大使说,革命一直非常谨慎的在建立一个全国的民主秩序,今年7月23日国民议会的召开标志着这个任务的完成。他说,但是,这些成就是在帝国主义与其同谋者的极力反对之下获得的。埃及不得不面对着反对企图把它拖入军事同盟的斗争,反对以色列威胁的斗争,维护埃及作为国际实体的权利和在国际事务担任独立角色的斗争!反对在苏伊士运河国有化之后加于埃及的经济压力的斗争,抵抗武装侵略的斗争,反对破坏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和企图使埃及在阿拉伯世界中孤立的斗争。他说,埃及在所有这些斗争中,都取得了胜利,这一切都归功于全体埃及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所支持的纳赛尔的政治才干。
拉加卜大使又说,埃中两国正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反对帝国主义,不管它用什么样的伪装来遮盖它的丑恶计划;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维护和平。埃中两国的斗争获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
拉加卜大使最后提议为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革命获得的成就,为在纳赛尔总统领导下的埃及革命所获得的成就,为世界团结与世界和平干杯!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副委员长李济深、陈叔通,副总理贺龙,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和中国各方面的人士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专栏:社论

坚决为维护朝鲜和平而努力
今天是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四周年的日子。当美帝国主义正在悍然破坏停战协定,在朝鲜以至整个亚洲制造紧张局势的时候,回顾一下如何实现朝鲜停战,以及停战四年来在实施停战协定方面两条路线的斗争,是具有现实的意义的。
朝鲜停战的实现,是美国侵略朝鲜、并以朝鲜为基地进犯中国的阴谋彻底失败的结果。美国在朝鲜煽起的战争火焰,造成了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朝中两国人民为了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给了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把它赶回到发动侵略的地方,并且迫使它不得不坐下来谈判。
当然,美帝国主义对于这场惨败是并不甘心的。在板门店的漫长的停战谈判过程中,美国一方面在谈判桌上讨价还价,企图取得它用军事侵略不能取得的东西,另一方面在战场上不断发动攻势,企图支持它在谈判中的地位。但是,这两套伎俩都遭到了失败。直到停战协定签订前夕,美国还在朝鲜中线金城地区发动了一次大攻势。这次攻势遭到了朝中方面的坚强反击。美国方面四个师的阵地全线崩溃,损失四万多人。美国侵略者才被迫签订了停战协定。
由此可见,朝鲜停战协定是朝中两国人民为了保卫朝中两国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用流血牺牲的代价得来的。朝中人民当然主张严格遵守这个协定,并且使这个协定彻底付诸实施。而对于美国来说,它是被迫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它并没有放弃它的侵略野心。因此,它企图随时破坏停战协定,特别是其中那些有关保证朝鲜停战稳定和促进朝鲜和平统一的条款。
朝中方面和美国方面对于朝鲜停战协定的这两种完全相反的立场,决定了朝鲜停战四年以来在实施停战协定方面的两条路线的斗争。
四年以来,朝中方面一贯严格遵守停战协定的各项条款,并且为朝鲜的和平统一作了巨大的努力。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多次报告,以及1954年日内瓦会议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四年来所提出的许多建议和措施,便是最好的证明。和朝中方面这种态度完全相反,美国从停战的时候起就竭力破坏停战协定的实施。它从违反关于战俘问题的协议、侵犯中立区和朝中方面控制地区开始,进而扩大李承晚军队,偷运增援性武器装备进入南朝鲜,驱逐在南朝鲜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视察小组。最近美国更变本加厉,公然片面废除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向南朝鲜运入新式武器,企图把南朝鲜变成美国的原子基地。与违反和破坏停战协定同时,美国又故意提出荒谬的条件,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并且加强对李承晚集团的控制。
很明显,美国的目的是要破坏朝鲜停战的稳定,在朝鲜制造紧张局势,以配合它在亚洲和全世界所策划的准备侵略战争的阴谋。
但是,美国侵略者应当看到,今天朝中人民保卫和平的力量更加强大了,而且,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在保卫和平的旗帜下日益紧密地团结起来了。朝中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既然有力量迫使美国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也就有力量有决心保卫这个和平果实。朝鲜停战协定是朝鲜和平的保证,我们决不容许美国破坏。朝中两国人民将坚决地为维护朝鲜和平而努力。

河南秦厂又出现新洪峰
山东黄河沿岸人民加紧防汛
据新华社郑州26日电 今天,黄河在河南省秦厂出现新的洪峰。另一个新的洪峰又将跟踪而来。黄河出现新的洪峰,是中游干支流流域最近几天降雨的结果。另一个洪峰估计可能在明天夜间通过秦厂。
今天,黄河流域天气已经好转。
据新华社郑州26日电 黄河洪峰通过泺口,继续东下。东平湖水位已落到保证水位以下。
据新华社济南26日电 黄河洪峰相继出现,山东省沿黄河各地防汛指挥部加紧整顿组织,增添器材,作持久的防汛斗争准备。
聊城、菏泽等专区的防汛队伍一面看守堤防,一面总结交流前段防汛中的经验教训。同时,在防汛队伍中增加了一批防汛有经验的老年农民,充实了基干班的技术力量。各地防汛指挥部还抓紧前次洪峰下泄后的空隙,普遍检查了堤坝工程。凡是经过洪水考验而暴露问题的堤段,都立即加以抢修和补救。对河势变化较大而又来不及补修加强的堤段,也都充实了人力和器材。现在,各滞洪区的粮食和笨重物资大部分已转移到安全地带。各滞洪县的防汛指挥部还为居民准备好大批木筏、救生圈和船只,以备分洪时急用。

周总理欢宴乌黛·香卡舞蹈团
舞蹈团举行访华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25日讯 周恩来总理25日晚上在北京举行酒会,欢迎印度乌黛·香卡舞蹈团全体人员。
周恩来总理在酒会开始的时候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在很热的北京,以热烈的心情,欢迎热情的印度朋友。我们到过印度,在印度四时都是热天,处处感到热情的人民给我们以热烈的欢迎。今天我们感谢他们在这样热的天,表演了这样出色的印度舞蹈,表现了对于中国这样的热爱。
乌黛·香卡在讲话中,对中国朋友们的欢迎表示感谢。
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和他的夫人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副总理贺龙等也出席酒会。
酒会上,周总理介绍中国著名艺术家们同印度艺术家们见面。
据新华社25日讯 印度乌黛·香卡舞蹈团25日晚在北京人民剧场举行访问中国的第一场演出。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等都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在演出结束以后,周恩来总理等上台同乌黛·香卡以及全团的艺术家们握手,并且合影留念。
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及他的夫人以及各国驻华使节也来观看演出。
印度艺术家们今晚演出了古典婆罗多舞、卡塔卡利舞、民间舞和经过乌黛·香卡创造并发展了的集体表演的印度舞蹈,都受到观众的热烈赞美。
从30日起,乌黛·香卡舞蹈团将在北京正式献演印度“影子戏”。

苏大使馆临时代办为茹可夫举行酒会
据新华社26日讯 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布拉西莫夫和他的夫人今天晚上举行酒会,招待北京文化艺术界人士和中苏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员。这次酒会是为苏联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可夫和委员会亚洲社会主义国家部主任齐赫文斯基访问中国以及进一步加强中、苏两国的文化和友好联系而举行的。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德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等出席了酒会。
阿布拉西莫夫,茹可夫,沈雁冰在酒会上先后讲了话。
茹可夫和齐赫文斯基将在27日离开北京回国,文化部部长沈雁冰曾在昨天举行酒会欢送他们。

周总理接见锡兰法师纳罗达
新华社2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接见了锡兰法师纳罗达。接见时,何成湘、赵朴初、章文晋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