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宿舍不够怎么办?
新华社记者 田林
在最近闭幕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有些人民代表对解决职工宿舍和制止农村人口流入城市的问题提出了建议。这是一个重大而适时的建议。
不久以前,我访问了郑州、洛阳、武汉等城市。在这些城市里,我看到职工宿舍栉比林立,有的像工人城,有的像工人村。也就在这些地方,记者却到处听说宿舍不够住,说宿舍情况很紧张。究竟职工宿舍是否盖得太少了呢?根据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国家建设委员会最近调查的材料来看,职工宿舍不是盖的太少,恰恰相反,盖得太多了。要再大量修建,国家的财力和物力就负担不起了。
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职工宿舍修建面积约为四千六百万平方公尺,这个数字和五年计划规定的生产发展数字相比是适当的。但是,在实行五年计划的前四年中就盖了六千五百一十五万平方公尺,超过五年计划41%以上。如果加上今年已经批准要修建的宿舍,数字就更突出。职工宿舍增加的速度已经远远地超过了我国生产发展的速度。根据计委的初步材料计算,我国工业、手工业、农业和副业的生产总值,1956年虽然已经达到了五年计划规定的1957年的指标,但是仅仅只超过2%多一点。
这些宿舍,按照编制五年计划时所作定额(带眷职工占60%,每个职工平均占宿舍建筑面积二十平方公尺)计算,可供三百二十多万职工居住。而五年计划规定增加职工的人数不过四百二十二万。除去一部分原在乡村或城市有家不必要国家供给宿舍的职工以外,这些宿舍本来是可以够住的。但是几年来,尤其是去年职工增加过多,有些职工可以不带家眷而带了家眷,以及要求带家眷的职工太多,宿舍问题就在各地紧张起来。在这四年当中,只是新增职工要求国家供给宿舍的就有五百六十一万人。加上1952年以前没有解决宿舍问题的人在内,供求之间的矛盾就更加大。
这个矛盾目前能否很快得到解决呢?答复是否定的。因为要统统解决,就至少需要一亿一千二百一十八万平方公尺宿舍,按照前四年职工宿舍的平均造价每平方公尺五十七元计算,需要投资近六十四亿元。
四年来,国家用于职工宿舍建设的投资已达三十六点四四亿元,占四年来基建投资总额的8.9%。如果投资增加到六十四亿元,就将占到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基建投资的15%。
而且,单单支出这笔费用还是不够的。因为多修了宿舍,多住了人,就要多添福利设施和公用事业设施,如商店、影剧院、医院、托儿所、中小学、邮电局、理发店、洗澡堂、饭堂等等。根据包头、洛阳等城市的调查,城市人口每增加一个人约需要增加公共事业建筑和福利建筑面积一点八平方公尺。以公共事业建筑和福利建筑平均每平方公尺造价为七十二元计算,每人就又需要增加投资一百二十九元多。
还有,增加人口还必需相应增加市政工程——道路、供水、排水、交通等等。
把宿舍、公共事业和福利建筑、市政工程三项合在一起,根据国家建设委员会初步计算,城市人口每增加一人需要建设费用五百五十八元到六百九十五元,每增加一户带眷职工(以全家四口人算)需要建设费用二千六百二十到三千二百八十元。这个数字还没有包括公共事业、福利事业、市政工程所需要的各种设备投资。
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9月对全国九十九个城市的普查,职工要求家属宿舍的约有一百一十万人,加上后来新增加的职工,估计全国共有二百五十万人左右。就按要求家属宿舍的职工占60%计算,也需要住一百万人的单身宿舍和住一百五十万户的家属宿舍。要统统解决这些职工的宿舍问题,至少就需要四十四亿八千八百万元到五十六亿一千五百万元。这些钱约相当于去年我国工业建设全部投资的70%到86%。这些钱如果用来建设钢铁厂,它的生产能力比目前我国钢铁产量的总和还大。这些钱如果用来建设纺织厂,它的纱锭和布机可以等于目前我国纺织工业全部纱锭和布机的两倍左右。这样巨大数量的钱,国家是拿不出来的,否则只有不搞五年计划,不搞社会主义建设。
无限制地满足职工对于宿舍的要求,要国家把职工宿舍统统“包下来”,不仅国家的财力不能对付,国家的物力也同样不能对付。比如去年虽然用了最大力量修建了二千四百多万平方公尺,而去年增加的职工就要求宿舍四千四百多万平方公尺。今年,原材料特别紧张,木料、钢材、水泥等等都不够用,即使国家有钱,要盖更多的宿舍也无能为力。
那么,出路在哪里呢?从目前各地解决宿舍问题的情况来看,出路似乎有两条:一是合理分配住房,使现有的宿舍多住一些人;一是在中小城市由职工出资自建或用自建公助的办法和降低建筑标准的办法,来增加宿舍建筑面积,多住一些人。二者都可以办,都应该办,因为有些地方宿舍分配确实很不合理;自建、助建和降低标准确实能多盖房子。但是这二者又都还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尤其是不能解决大城市的问题。因为不仅这两种办法解决问题有局限性,而且即使把人都住下去,城市公用事业和福利设施、市政建设等等问题仍然不能解决,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又有宿舍问题。
那么有没有根本解决问题的第三条路呢?有,那就是这次人代会上有些人民代表和此间研究经济生活问题的人士指出的:改变统统“包下来”的办法,按照具体条件和情况分别处理。比如可以不来城市或可以不来大中城市的职工家属不来,可以回乡村或回家的职工家属回去,可以晚一点建立家庭的不要急于建立家庭,等等。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宿舍问题,而且可以减轻目前城市的过重负担,对农村经济也很有利。
有人说:“五世同堂”、“三世同堂”固然值得同情,但是有些原来分居的“五世”和“三世”最好还是不要急于“同堂”,有些“五世”和“三世”还可以发展得慢一些。
据报载,近来已经有一些职工自动把家眷送回农村或中小城市。看来只要把道理讲清楚,这条路是可以走通的。 (新华社专稿)

旅馆、饭店、汽车、电影院……
为什么这样拥挤?
新华社25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峰报道:城市公共福利建筑和公用事业为什么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问题,中央有关部门最近对十五个城市人口增长情况的调查,提出了一个新的可能是很重要的答案:城市里被抚养人口太多,增长太快了;这些人口平均已经达到所调查的城市全部人口的60%左右。
在许多城市里,好久以来人们就感到公用事业等不能满足需要,很多公共场所拥挤不便。拥挤,已是许多城市的公共交通和旅馆、饭店、百货公司、医院和文化娱乐等场所的普遍现象。
这种状况的来由,过去一般看法只是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公用事业等赶不上工业建设等方面的发展。这种看法引出的一个结论就是应该更多地增加公共建筑和公用事业的投资。
已经调查的十五个城市被抚养人口太多增长太快的情况,意味着主要不是用更多的钱提高城市公共建筑和公用事业在整个建设中的投资比重,而可以用适当控制被抚养人口增长的办法,来防止公用事业投资过大而又不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问题。
这十五个城市的人口是国家计划委员会等机关调查的。这些城市包括上海、武汉、株洲、洛阳、郑州、重庆、成都、兰州、包头、大同、太原、哈尔滨、长春、鞍山和沈阳。这些城市1956年的基本人口(指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等生活方面的基本成员)比1953年增加了一百零一万多人,增长28%;服务人员增长5%;而被抚养人口却增加了二百四十八万,增长70%(其中15%参加家务劳动)。向记者提供情况的人说,由于计算方法上的问题,被抚养人口增加的实际数字要大大超过二百四十八万。在增加的被抚养人口中,除原住在这些城市的妇女生的孩子以外,有一百二十一万人是属于外地特别是农村迁来的家属和这些家属生的孩子。
向记者提供情况的人说,这个调查不是很精确的,但它反映的问题看来是肯定的,是有全国意义的。近年来,我国大中城市人口都增长很快,全国一百万人以上的城市已发展到十三个,解放初期只有五个;五十万到一百万人口的城市已增加到了三十多个。城市人口所以增长这样快,城市里被抚养人口增长太快是主要因素之一。

紧紧守着基本建设的第一关
西安的设计单位节约了大量资金和建筑材料
本报讯 本报记者李茜报道:西安地区的设计单位在精打细算,合理设计,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和建筑材料。据不完全统计,西安电力设计分院、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西安煤矿设计院、西安市设计院等四个单位,今年已为国家节约了一千四百九十多万元资金。在建筑材料节约方面,仅西安电力设计分院和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就为国家节省了二千七百多吨钢材、四千二百多吨水泥和六百八十多立方公尺木材。
按照国家定额设计的就没有问题吗?
各设计单位首先根据我国目前的经济情况,对已经设计出图尚未施工的图纸进行了审查和修改。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的院长、总工程师同设计人员一起重新审查了兰州白银厂的职工俱乐部、清真食堂和交通大学风雨操场的图纸。开始有些人认为,白银厂的俱乐部和清真食堂是按照国家1957年规定的定额设计的,问题不会很大。但是审查的结果,问题却不少。如清真食堂的原设计中除了厨房和餐厅以外,还有小卖部、办公室、淋浴室、厕所和储藏不同菜类的几个储藏室。经研究后,决定将办公室、淋浴室、厕所等取消(这些设施厂内都有),将储藏室合并,这样就节省了三分之一的建筑面积和六千八百三十元投资。白银厂的一个职工俱乐部,原设计中除大厅以外,还有文化室、美术室、阅览室、儿童活动室、电话总机室、衣帽间等大小二十七个房间。他们研究后决定把一些不必要的房间取消,可以节省三万四千八百多元的投资。交通大学的风雨操场,原来设计有暖气,有教员休息室和淋浴室,甚至连观众站的地方都是木头地板。从我国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标准也是过高了。他们已经向交大提出建议,准备作适当修改。现在,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已经对设计出图尚未施工的二十多项工程图纸普遍进行了一次修改。
国外设计也有值得研究之处
西安电力设计分院除了修改自己设计的工程图纸以外,还配合建设单位对正在施工的八项国外设计作了适当的修改,共为国家节约了七百多万元。他们修改国外设计的原则是:凡是同我国实际情况比较,标准过高、安全系数过大的,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作适当降低;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凡是国内材料和设备能够代替国外产品的,就尽可能改用国产材料和设备。例如西安第三发电厂的保温工程,原设计采用的材料是进口的碳酸镁板,经研究后改为国产的矽藻土或泡沫混凝土,可以降低造价一百多万元。
尽量采用国内设备和地方建筑材料
这些单位在新设计的一些工程中,也开始根据“勤俭建国”、“因陋就简”的精神,尽量利用国内设备和比较便宜的建筑材料。如西安煤矿设计院过去设计的年产三十万吨的矿井一般要一千万元的投资,最近他们开始设计的年产三十万吨的石咀山矿井,由于全部采用国内设备,并在不影响生产效率和产量的条件下,适当降低了一些地面设备的机械化程度,把辅助厂房设计成砖木结构,把宿舍设计成砖柱土坯结构的平房,只要七百至八百万元的投资就够了。西安煤矿设计院上半年设计了三万三千多平方公尺的土坯窑洞楼房,作为一些机关、企业的宿舍。这些土坯窑洞楼房比同样面积的混合结构楼房可以节约五万九千多元的投资,并可节约很多钢筋和水泥。
发挥集体智慧,设计多种方案
这些单位在设计时特别注意发挥集体智慧。西安电力设计分院在接受了设计宝成路北段一条十一万伏高压输电线的任务以后,即向设计人员提出课题,后来根据大家提出的十种电杆设计方案,经过多次讨论和进行经济技术比较,终于设计成功了一种“×”形双回路混凝土预制电杆。用混凝土预制电杆代替铁塔架设十一万伏高压输电线,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采用。一条“×”形混凝土电杆要比一座铁塔省一吨半钢材和一千多元的建设资金。这个设计院为宝成路北段设计的十一万伏高压输电工程,因此就可节约二百一十吨钢材和十五万元的投资。目前,这种电杆已经开始在其他地区推广。
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在进行兰州1957年四、五层楼房住宅的定型设计的时候,开展了设计方案竞赛。参加竞赛的四十七名设计人员提出了二十四个设计方案,经过该院技术委员会的讨论和评比,选定了四个较好的方案,并以华冠球小组集体创造的方案为主,吸收其他三个方案的优点,设计出了一种既经济又适用的住宅,造价比1957年国家定额还低5%到10%。
同建设单位的不合理要求进行原则斗争
这些单位的设计人员们由于认识到设计是基本建设的第一道工序,对节约资金关系重大,所以他们都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自己承担的设计任务,力求避免各种浪费。
有的设计单位曾经根据自己掌握的资料提出了推迟或取消一些建设项目的建议。如电力工业部曾批准1958年增设一条长寿至重庆的输电线路,西安电力设计分院接受了这项工程的设计任务以后,详细地计算了当地的供电和用电量,发现1958年不建这条线路当地的电力也可以够用,就向电力工业部提出停建这项工程的建议。现在,电力工业部已经同意了这一建议,可使国家节约一百四十多元的资金。
有些设计单位还对建设单位提出的一些不合乎节约原则的要求进行了原则性的斗争。如西安仪表厂委托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设计的宿舍工程,原来要求有暖气设备,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因为西安地区的气候并不太冷,可以不要暖气设备,同时取消暖气设备还可以减少职工的房租负担,便建议建设单位不安装暖气。经过双方请示国家建设委员会,最后由国家建委决定不装暖气,结果给国家节省了不少资金。

把铁路修上青藏高原
青藏铁路的航测工作基本完成
据新华社兰州25日电 世界上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的航测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我国技术人员和帮助航测的苏联专家,根据航空拍摄的相片初步研究指出,在青藏高原上修筑铁路拔海虽然很高,但是地势并不太陡。唐古拉山和昆仑山上有较佳的?口和河谷,可以让铁路线顺利通过。未来的青藏铁路将是一条比较理想、合乎干线要求的铁路。
青藏铁路从噶尔穆到拉萨计长一千三百多公里。现在空中摄影工作已经结束,摄影面积将近有五万平方公里;利用无线电波测量地面高度的工作,除个别地区以外,也已基本完成。
记者访问航测队兰州基地时,室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整理相片,并且标明高度。千千万万张连续拍摄的照相,要很细致地联接起来,成为一条从噶尔穆到拉萨的航空图片长带。图片包括的地面景物,宽的地方有六十多公里,窄的地方也有五公里。以后,设计人员坐在办公室里翻阅航空图片时,就好像飞行在青藏高原上空,能够准确地研究和选择铁路的线路方案。
从去年11月开始的艰巨的铁路航测工作,是在苏联全面帮助下进行的。苏联派来了特殊装备的飞机和二十位富有经验的专家;苏联科学上的新成就——无线电波抄平,也在航测中应用成功。

今日的铁扇关
王介方
上犹江,这条奔流在江西南部深山峡谷中的河流,很秀丽。在平静的地段,她那清澈的水面上倒映着两岸青葱的山影。春天,碧青的流水,两岸满山满谷的鲜红的杜鹃花,更加增加了她的妩媚。她又是那么犷野,当你站在悬崖上,望着那多滩急流地段,飞溅着白色的浪花,那急速地滚动着的旋涡,那奔腾的冲击着岩石的气势,真使你感到好像有狂奔着的群马直向你身边奔来一样。
上犹江,她只是赣江很多支流中的一条普通的支流。过去,很少有人知道她,而现在,成千上万的建设者们正在这里建设一个我国第一个坝内厂房式的大型水力发电站。这个水电站建成以后,将供应江西南部有色金属矿山以廉价的电力。
我最近到水电站工地。水电站是建筑在上犹江上一个叫铁扇关(一个峡谷的名字)的地方,两岸陡壁,像一面向天空张开着的纸折扇形状,奔腾的上犹江就在它的中间流过。这里本来是个辟静的地方,在附近山坡上,只疏疏落落地住着十几户农民。现在呢?公路修到了这里,在一个一个已经被削平的小山头上,在傍着上犹江的山坡上,布满了建设工人们的临时宿舍和为建设工人们服务的商店、医院、邮电局……。晚上,满山满谷上亮着电灯。啊!这里出现了一个临时的山间小城市。
铁扇关已经不再是个敞开着的峡谷,一条封着峡谷的重力拦河坝已经从河床上修起来了,这个水坝,是个坝内厂房式的重力坝。发电站的厂房就在这个空心的混凝土大坝里面。厂房分主厂房和副厂房,主厂房有九百平方公尺。副厂房分三层,每一层各有六百平方公尺。在主厂房里现在正在安装水轮机。这里将要安装四台水轮机和发电机。副厂房是水电站的操纵室、压风房、工程师值班室……电站的变电所就建筑在坝的上部。
全部工程预计在今年10月可以完工,高压电线正在加紧建设。那时,从这里发出的电力,就可以输送到附近的矿山。(附图片)
建筑在江西南部的上犹江水电站离竣工的日子已经不远了。这是起重机正在安装十五吨重的闸门。
李介范摄(新华社稿)

吉林肥料厂提前建成
每年生产的化学肥料接近1952年全国产量的一半
新华社吉林25日电 规模巨大的吉林肥料厂提前建成,第一套设备正式投入生产。这个肥料厂生产的主要产品合成氨(即阿母尼亚)和甲醇,都是从空气、松花江水和质量很坏的煤变化来的。
吉林肥料厂生产的合成氨,主要是用来生产硝酸,硝酸和合成氨合起来生产的硝酸铵,就是这个工厂大量出产的化学肥料。合成氨、硝酸、硝酸铵的生产相当复杂,先后经过九个车间,构成一套完整的生产系统。这个厂的另一种主要产品甲醇,目前还没有开始生产。
吉林肥料厂的规模很大,按照设计能力,它每年生产的化学肥料几乎等于1952年全国化学肥料产量的一半。从明年开始,这个工厂将进行扩建,产量还可增加四、五倍。
吉林肥料厂是在苏联全面无私援助下建成的。工厂从1955年上半年正式动工兴建,原计划在明年建成并出产品。全国农业合作化高潮出现后,为适应农业技术改造的需要,这个工厂采取了加速建设的步骤,因而提前建成,并使第一套设备尽先投入生产。预计在9、10月间,这个厂的设备就能全部投入生产。在这以前,这个工厂曾用外厂的合成氨加工了一批化学肥料。
吉林肥料厂的建成,对于建立我国化学肥料工业的基础有着重要意义。这个厂的规模巨大,生产技术先进,生产的化学肥料硝酸铵,比目前各地大量使用的几种化学肥料含的氮量都高,而氮是农作物不可缺少的养料。这个厂生产的合成氨和硝酸,是化学工业的重要原料。这些原料除能生产化学肥料以外,还可以生产塑料、油漆、染料等很多产品。从吉林肥料厂的远景发展来看,这个工厂在扩建后将用这两种产品和其他一些产品作原料,来生产卡普隆等一类的人造纤维,增加纺织工业产品。
吉林肥料厂生产的甲醇,即可为我国发展塑料工业提供重要的原料。甲醇按比例和汽油(或者苯)掺合,可以当作很好的燃料,供应汽车和拖拉机使用。这个工厂开工生产后,还将为我国掌握现代化工设备培养大批技术人材。

向现代化的机车和货车制造厂迈进
大连机车车辆厂大改建
据新华社大连25日电 新华社记者顾铁风报道:古老的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工厂正在加快脚步向现代化的机车和货车制造工厂迈进。
工厂的几十个古老的主要车间,正在进行大改建。
工厂的厂房和设备,过去都是按照修理性质的工厂而布置的;正在进行的大改建工程,将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
预计这座工厂在明年完成改建以后,它每年能制造二百七十台机车,两千五百辆货车。
这个工厂是在1907年到1911年间陆续建成的,它原是为日本侵略者修理机车和车辆服务的。1930年以后,厂里曾经出产过台数很少的机车,但是机车的锅炉、气缸和主车架等,都是从日本运来的。
解放以后,这个厂在苏联的帮助下,从1954年起独立制造冖ㄎ一机车;这种机车,最近又作了进一步改造。第一台改造过的现代化冖ㄎ一机车快要试制成功了。此外,这个厂还在去年独立设计、制造成功了新型的机车——和平型机车。

广东第一座钢铁厂
新华社广州25日电 广州市郊将要兴建一座广东省有史以来的第一座钢铁联合工厂。
据有关方面负责人说,这个厂建成以后,年产钢材两万七千五百吨,铸造生铁八千吨,可以基本上满足广州市工业生产的需要。
这个厂所需要的原料将取于本省铁矿。由于就地取材,运输方便,将有成本低、收效大的好处。
这个厂将在今年11月间开始施工,明年年底建成投入生产。为了帮助这座厂早日建成,冶金工业部已经同意拨调两个炼铁高炉,并且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到广州协助设计工作。

新产品
巨大的变压器
本报讯 一台能够供二百万人口的城市照明用的巨型变压器,最近在沈阳变压器厂制造成功。
这是我国最大的一台二万千伏安二十二万伏高电压的巨型电力变压器。送电距离可达八百多公里,从沈阳能送电到北京。体重八十吨。高度在五公尺以上。
没有内胎的轮胎
本报讯 目前一般的轮胎离开内胎就不能使用。天津橡胶工业科学研究所最近却试制成功了一种没有内胎的轮胎。这种轮胎的主要优点是不怕刺伤,补胎方便,生产工序简化,内压比较稳定。同时,由于没有内胎,减少了内部的摩擦,还可以延长轮胎的寿命。
这种轮胎里增贴了两层特殊胶料:一层是密封层,防止漏气;另一层是自封层,它的功用是在轮胎被钉子刺穿以后能自动封合。
五种优质钢钢板
据新华社讯 重庆钢铁公司今年上半年试制成功了五种优质钢钢板,并且已经大批生产。这五种优质钢钢板中,有我国工业建设迫切需要的锅炉钢板和桥梁钢板。锅炉钢板是专门制造中压锅炉用的,它每平方公分能承受六百磅的压力。桥梁钢板,不仅适合在一般地区建设桥梁用,在摄氏零下二十度的寒冷地方也能保证不受气候影响。
锅炉钢板等,过去是依靠进口的物资,现在就可以逐渐减少进口,许多厂矿和建设部门也可以得到及时供应。
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西药
据新华社西安25日电 一种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西药新产品——辛可芬,最近在西安制药厂正式投入生产,第一批产品已经出厂。
这种药物是白色结晶的有机化学合成剂,共用十几种化学物合成。辛可芬有退热、止痛和排泄尿酸等效能,是目前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良药。
西安制药厂现在除了制造辛可芬注射剂以外,为照顾广大农民应用时的便利,还将大量制造口服辛可芬药片。
辛可芬是我国制药工业第一次制造的新产品,西安制药厂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生产辛可芬的工厂。过去,我国医药上用的辛可芬都是进口货。今年,西安制药厂生产的辛可芬数量,相当全国进口量的一半;明年这座工厂的新建设备能力发挥以后,生产的数量要比全国需要量多十吨以上,可以供应出口。

太阳能炊事器
第一机械工业部设计总局第六设计分局最近制造成功。用它能烧饭、烧菜。

广东工艺美术品在京展出
本报讯 广东民间美术工艺品本月21日开始在北京美术展览馆展出。展出的美术工艺品中,有继承了“广窑”优良传统的石湾陶器,有近代著名的广彩瓷器,有椰壳雕刻和榄核雕刻等,共五百多件。

勘探富饶的渭北煤田
陕西渭北的黄土高原,蕴藏着丰富的煤矿。目前,这里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勘探活动。据现有资料证明,这里煤的储藏量达八十五亿吨,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煤田之一。
下图:在这个起伏不平的渭北黄土高原上,蕴藏着取之不尽的黑色金子——煤。
右图:为了精确的了解地下煤层厚度,有数十台钻机分布在渭北煤田上日夜不停地进行钻探。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