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麦子减了产,棉花种少了,怎样完成生产计划?
山西农民全力争取秋季大丰收
本报太原22日电 记者商恺报道:山西省广大农民已经动员起来,紧张地投入了秋田管理工作。他们的口号是:“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力争秋季作物大丰收。”
今年,山西省的农业增产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原计划生产粮食九十亿斤,棉花二十四亿七千万斤。但实收小麦较原计划减产四亿斤,麦田复播面积比原计划缩小了一百万亩,这又减少粮食一亿斤。棉田播种面积最多不过五百万亩,仅达计划的90%,而且缺苗断垅现象非常严重,棉花产量将因此减少二千五百万斤。其他农作物缺苗现象也比较严重。在这种情况下,要完成全年总产量计划,就必须在现有播种面积上,使每亩粮田比原计划再增产十斤粮食,使每亩棉田比原计划再增产五斤棉花。
从目前来看,完成全省粮棉增产计划虽然有相当的困难,但是,争取农业大丰收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着。全省秋作物播种面积占农田总面积的80%,争取全省农业大丰收,主要取决于秋作物的增产。秋作物能否增产,又主要取决于田间管理工作的好坏。在今后的两个多月里,正是大秋作物蓬勃生长的时期,是争取大丰收的关键季节,只要不误农时,加倍努力,作好田间各项管理工作,农业大丰收的目的完全有可能达到。为此,山西省人民委员会早在7月初即发布了紧急指示,提出了有决定意义的四项措施,号召全省干部和广大农民抓紧当前有利时机,坚决贯彻执行。这四项措施是:
一、利用一切空闲土地扩大播种面积。将春耕期间未被利用的熟荒地、弃耕地和地头、堎边、河渠两旁的空闲地,全部利用起来,能种粮食的种粮食,不能种粮食的种蔬菜;对缺苗地普遍进行补种,缺一苗补一苗,缺一片补一片,能补什么就补什么。这就可增加播种面积五百万亩。
二、充分利用一切农家肥料和化学肥料,扩大追肥面积,棉花、玉米、谷子、高粱等几项主要作物,特别要多施追肥。
三、动员一切可能动员的力量,合理安排劳力,作好间苗、中耕除草工作,尽量争取多锄多趟,普遍消灭荒苗现象。
四、作好准备,同一切自然灾害作斗争。在有水利设备的地区,要本着节约用水的原则,尽可能扩大灌溉面积。在容易发生虫害的地方,要及时动手利用今年药械供应比较充足的条件,高度发挥药械威力,那里发生虫害就把它消灭在那里。
指示发出以后,以副省长刘开基、农业厅副厅长范履端等负责干部,立即分头到各县进行巡回督促和检查,具体指挥这一场有决定意义的战斗。同时,省农业厅也派出一批干部到各专署协助生产办公室工作,以便及时掌握情况,推动工作前进。此外,省农业厅、省人民银行和省供销社,也联合发了通知,责成所属各单位,采取赊销减价以及免费等办法及时供应农具、农械、农药进行大力支援。
根据目前掌握到的情况看,全省农村干部和广大农民,已经紧张地动员起来了,除了在空闲地和缺苗地突击补种晚秋作物和蔬菜以外,大批劳力都集中到中耕锄草方面。晋南大部分棉田,已锄过了三遍,四遍已经开始。晋中气候稍凉,棉田也大部锄过了两遍。各地粮食作物也正在进行普锄,没有发现荒苗现象。在追肥方面,许多地区的棉花和玉米,追肥面积已达到50%—60%,总之,全省情况是良好的,如无意外自然灾害,丰收是完全有希望的。

完成计划有把握吗?
本报评论员
1957年过去大半年了,离秋收也不过两三个月。每一个农业社都有必要把今年的生产计划和财务计划的执行情况检查一下,看看: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计划已经实现了多少?有没有可能全部实现?根据目前的条件还能不能增添一些项目或数目?社里的开支有没有浪费的地方?还有没有资金可以用于争取更多增产?保证绝大多数社员增加收入有没有把握?如果有一部分社员可能减少收入应该怎样及早补救?
这样的检查很有好处,首先可以使人们心中有数。经过检查,计划执行情况好的,就再接再厉,争取超额完成计划;计划执行情况不好的,就找出原因,发动社员群众想办法挖潜力,努力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弥补过去执行计划中的不足,也还是来得及的。河北省涉县最近开展了“乡乡社社生产计划普遍大检查”,不但推动农业社积极增订了下半年的增产措施,而且大大提高了广大社员的增产信心和积极性。别的农业社也可以这样做。
有人以为,社员们最关心自己的工分,而不大关心社里的计划。错了。其实,社员们既关心自己的工分,也关心社里的计划。当农业社年初宣布社里的计划的时候,许多社员私下里也订了自己的小计划:根据社里宣布的每个劳动日的预计报酬,来计算计算自己全年能出多少工,可能有多少收入。有不少农业社还帮助各户社员订了一年的计划,逐项写在叫做“一年早知道”的表格上。社员们实际上是把社里的大计划同自己的小计划紧紧地连在一起看的。因此,离收获的日子越来越近的时候,社员们自然也就越来越关心社里的计划究竟能实现到什么程度。假如农业社的生产发生了什么变故(例如受灾),他们的心情就更容易波动。这时候,如果农业社不来检查计划,研究对策,社员们就会发生离心力,对农业社失望,自行寻找增加收入的出路。福建省尤溪县园溪乡农业社今春受灾,一百三十七亩小麦只完成计划产量的43%。有些社员愁全年生产计划不能实现,年终会减少收入,就出去搞自己的副业,留下的人生产劲头也不大;后来,园溪乡党支部和社管理委员研究补救前季减产损失的办法,经过同社员商量,决定每个劳动力平均增积七担肥料,增产八十斤粮食,全社一百零二个劳动力可以增产八千一百多斤粮食;要求各个生产队在完成包产计划之外扩种三万四千株甘薯,扩种八亩稷子;这三项共可增产一万二千九百多斤粮食,超过小麦减产部分五千多斤。这些增产措施受到全体社员的拥护。检查计划以后,全社增加了早稻的追肥;原计划不下底肥的三百九十八亩晚稻田,也下了一千四百多担底肥。社员们争取秋季大丰收的信心也增加了。
善于用积极而可靠的计划去鼓舞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去指导农业社的生产活动,这是一种重要的领导艺术。今年许多农业社接受了去年计划增产指标过高的教训,生产计划一般都订得比较接近实际,这是好的。但是,计划不光是为了给人看的。不管多么好的计划,如果不使它经常同群众见面,让群众经常来检查,并且心中有数地去执行,它仍然会有落空的危险。希望各个农业社趁着现在争取田间增产还大有可为的时候,赶快把生产计划从抽屉里和柜子里拿出来,交给全社的干部和群众,发挥大家的智慧和积极性,千方百计地争取完满地实现计划和超额完成计划。曾经为各户社员制订了“一年早知道”表格的农业社,还应该把社里的计划的检查同各户的表格(即各户的小计划)的检查结合起来,这样会使这次检查得到更好的效果。

为了完成全年农业生产计划
福建省决定加强生产领导开展增产运动
新华社福州23日电 中共福建省委在16日到18日召开地、市委书记会议,提出福建省当前农村工作的方针是: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的领导,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运动,力争秋季粮食大丰收,争取完成全年农业生产计划。
会议认为,自2月省委扩大会议以后,大部农村基层组织进行了民主整风整社,干部民主作风加强了,参加生产和领导生产已初成风气;民主办社的方针也得到进一步贯彻,因而党群关系有所改善,广大群众生产情绪高涨。但自整风和反右派斗争以来生产领导力量投放不足,有些基层领导干部存在不敢领导的消极情绪。因此省委决定立即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省、地两级要以比过去更多的力量来领导生产工作;县以下各级领导机关要全力以赴搞好农村生产。会议指出,在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中进行反右派斗争的阶级教育,已成为推动作好当前农村生产工作的重要动力。因此,继续在农村中深入进行反右派的阶级教育,使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和斗争性质以及自己在反右派斗争中的责任,以作好各项工作,特别是生产工作的实际行动,反击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要教育干部和农民提高警惕,揭露和坚决打击有些地主、富农和残余反革命分子复辟的罪恶活动。各级政法机关应加强社会主义的法制工作,保卫农民的翻身果实和农业合作社的巩固。
会议指出,早稻单位面积产量大都超过去年;中稻、晚稻也大部生长良好,可望丰收;多种经济和副业生产也获得很大发展。但因部分地区早稻种植面积减少,部分地区遭受自然灾害等,上半年粮食总产量可能比去年同季减少,但比正常年景的收成还要好。因此力争秋季大丰收对争取完成全年农业生产计划和巩固合作社有重大意义。会议认为只要加强领导,抓紧7、8月份的关键时期,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秋季大丰收是有希望的。
会议认为,整顿和巩固合作社对争取秋季大丰收有直接关系。在做好生产工作的同时,要大力搞好巩固合作社工作,当前主要做好以下几件事:一、认真做好夏收分配,特别是粮食分配,使国家粮食征购、社员口粮、牲畜饲料都能得到保证;二、继续搞好民主办社,目前主要是建立和健全社员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充分发挥老农技术顾问委员会的作用;三、继续贯彻勤俭办社和勤俭治家的方针;四、进一步贯彻互利政策,按期偿还折价和利息,社员今年自己开的荒地,可作为社员自留地;五、加强对社员的合作化优越性的教育,积极解决好现存的问题。

河南省委号召全党动员起来
继续战胜洪水 开展生产自救
本报郑州24日电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于23日上午开会研究生产和救灾问题。会议认为今年河南省的灾情特点是夏荒未过,秋灾又来,而现在汛期刚才开始,今后仍有出现各种灾害的可能。为此,会议决定目前全省的中心任务是:一方面坚持不懈地继续为战胜洪水而斗争;另一方面及时领导灾区群众大力进行生产自救,同时,领导非灾区群众超额完成农业增产计划,保证秋季大丰收。会议要求全党紧急动员起来,抓紧时机,迅速开展全省规模的生产自救运动。会议除决定经济部门要大力支援灾区外,还号召非灾区群众节约粮食,储备牛草,支援灾区。
本报郑州24日电 本月21日至24日上午十时,河南省除新乡、安阳专区部分地区24日晚有雨外,其它专区基本无雨。同时沙、洪、汝等主要河道水位均趋下落。趁雨停水落间隙,各地一面大力抢堵决口,整修险工;一面大力抢救和抢种、补种晚秋。河南省人民委员会为了支援遭受水灾地区农民的抢种补种,已于本月21日拨发各种晚秋和蔬菜种籽二千四百多万斤,并于次日拨发灾区贷款一百三十万元。

山东受洪水威胁的人民全部脱险
据新华社济南24日电 经连日抢救,山东省受洪水威胁的人民已全部脱险。已抢救出来的灾民,当地政府正多方加以安置救济,未受灾的毗邻地区人民赶制了大量熟食等物,源源供应灾民。
滨湖地区还有约近四十万人的农村,积水短期不易消退,省民政厅正研究对他们作较长期的妥善安置。

广东省要抓紧夏种工作
吴尔祥
目前,广东省农业生产中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就是夏种工作进展缓慢。晚稻播种一般都比去年迟些,技术改革也多不能完成计划。像海南区今年晚稻选种工作原要求达到90%,实际只完成58%;种子消毒要求达到60%,只完成21%。高要专区晚稻播种和种子消毒工作不如去年好。部分地区晚稻秧田管理工作,因为缺乏专人管理,秧苗任凭雨打、水冲、人畜践踏;有的农业社因为工分不合理,影响了社员的积极性,以致秧田排灌不好,不施肥或施肥不及时,致使秧苗发黄、枯萎,甚至腐烂。化县十个乡,受虫害的秧田就有三千多亩。
对晚稻生产威胁最大的是肥料不足。目前全省积土杂肥约三亿多担,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0%左右,而且各地区积肥的数量也不平衡。陆丰、增城、博罗等县平均每亩地只有三百斤,少的每亩还不到一百斤。
今年夏种工作不好,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上半年雨水过多,防洪抗灾花了不少劳动力;农村流行性感冒蔓延,社员出勤也受到影响。同时农民认为今年有一个闰8月,可以慢慢来,因而产生了某些松懈情绪。但是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前一段放松了生产的具体领导。有些地区孤立地进行民主整社,忽视了当前的生产;有的由于在民主整社中,对暴露出来的问题缺乏及时、正确处理,社员意见很多,造成了干部缩手缩脚,不敢领导,甚至有消极退坡的思想。一些乡村干部害怕整编,耽心回家生产,由此放松了对当前生产的领导。
做好夏种工作,争取晚稻丰收,对广东省今年粮食增产是有着重大的意义。从目前夏收的情况来看,上半年虽然遭受了几十年少见的洪水灾害,估计比去年仍能稍有增产,这是可喜的。但是今年春收作物减产,要完成全省增产粮食二十亿斤的计划,不得不指望下半年了,而增产的关键则在于加强领导。现在离夏种大忙还有二十来天,只要能够好好地合理使用劳动力,战胜困难,完成增产的计划仍然是可能的。
目前省级机关已抽调五千多名干部下乡协助农民夏收夏种,专县各级党政部门也将抽出大批干部下去,这些都是做好夏种工作的有利条件。

豫鲁皖苏四千五百万亩农田受害
党和政府领导人民正在和洪水内涝奋战
据新华社24日讯 河南省中部、东部广大地区,山东省南部、西部广大地区,安徽省淮北部分地区和江苏省北部沂、沭河流域,广大人民仍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同长期暴雨造成的洪水和内涝灾害奋战。
这次暴雨区南界未达到淮河干流,因而截至目前,淮河干流水情基本上还是平稳的。
这次暴雨是7月6日开始的,一直到19日为止共下了四次到五次暴雨,每次都是两天到三天,山东省最后从16日到19日下了四天。雨区从山东临沂以东的沿海一带,往西经过鲁中南山地、鲁西南平原、豫东平原、豫西山地一直到西安附近,形成一个大体同黄河平行的东西狭长的雨带。东部山东境内雨量最强,普遍在五百公厘以上,超过历年7月平均雨量的三倍,是几十年来少见的。河南宝丰、许昌一带雨量最大,宝丰达六百二十四公厘,超过历年7月平均雨量三倍多。皖北、苏北临近河南、山东的地带也下了暴雨。
这次在山东黄河以南的雨量最大最集中,地面下渗不及,径流很大,低洼地带首先发生积涝,沂、沭等河流也宣泄不及,19日二十三时,沂河临沂站流量曾达一万五千五百秒公方,造成历史罕有的特大洪水。河南沙河叶县站也曾出现过一万零五百秒公方的特大洪水。在暴雨倾盆的时候,鲁西南和豫东平原,往往造成平地水深一公尺左右的现象。
据上述各省初步估计:大约有四千五百万亩农田,遭受了不同程度内涝灾害或各河漫堤、决口所造成的洪水灾害。其中,河南初步估计为二千二百多万亩,山东为一千七百多万亩。现在,已经晴了几天,各河都在回落,加以各地大力排水抢救,部分洪水或积水较浅的地区已陆续排出。如皖北积水地区就已排出近二百万亩。
暴雨中,鲁西南和豫东平原上都有一些农村被积水所围,也有少数县城的交通曾被积水所阻断。无论城乡在暴雨中都倒坍了一些房屋,造成了一些死伤和物资损失。
这次暴雨区往西一直延及陕西的西安一带,西安以南的山地和西安附近也有面积不大的山洪和积涝。
这次暴雨区临近黄河南岸,由于黄河支流渭河等河涨水,因而使黄河出现了超过一万秒公方的流量。23日下午,黄河洪峰已过艾山,正继续下泄。这次黄河涨水,由于防守得宜,仅在河南兰考县东坝头以下漫上了堤内的滩地。
暴雨中,各地党和政府领导人民,在人民解放军的支援下和洪水搏斗和进行抢救,大大减轻了这次暴雨所能够造成的灾害。山东和河南中共各级党委和雨区的专员、县长这次有的上堤抢险防洪,有的就率领干部抢救被水围困的人民。城乡各阶层的人民都参加了防洪的战斗。河南省参加防洪抢险和抢救工作的干部就达两万六千多人。
雨区的驻军成了防洪抢险和抢救工作中的一支重要的力量,他们守住了许多重要的堤防,救出了不少的人民和物资。人民海军给雨区送了大批的橡皮鞋、救生衣、救生圈,工程兵给雨区送了大批的防汛器材,人民空军参加对这些物资的输送和抢救工作。
在此期间,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夜以继日指挥着这个雨区的防汛抢救工作,增拨了大批防汛经费和防汛物资。国务院已给山东等省拨了急救款和增拨了农业贷款。内务部的工作组已分赴山东等省了解灾情和协助工作。
在此期间,北京、上海、南京、徐州等城市的人民,也向雨区输送许多物资支援抢救。
现在,上述雨区已开始大力排除积水和抢救田禾。

政治思想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灵魂
中共泰安县委书记 姚光
泰安县最近一个月来,在农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中展开了一次以阶级教育为主的思想教育运动。这次思想教育运动,扩大和坚定了社会主义思想阵地,提高了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思想觉悟,一些带有煽惑性的右派言论受到群众的抨击,实际工作的面貌改观了。
作为领导这一工作的一员,我首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同时,我也深深体会到:农村党组织一时一刻也不能放弃对农民的政治思想教育。没有思想工作,就会使农民迷失方向,就会使党的政策贯彻无力,就会给反社会主义的思想、言论和行动以可乘之机。政治思想工作,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灵魂。
胜利前进中的问题
泰安县农村,自去年实现农业合作化后,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干部领导集体经济的能力在逐步增强,广大的基层干部已开始由外行变内行。
去年——合作化后的第一年,在广大合作社不断巩固的基础上,我县麦秋作物都获得了丰收,80%以上的农民增加了收入。今年小麦又获得丰收,秋苗茁壮,大有丰收希望。随着生产的提高,农民的生活已有所改善。平原产粮地区,去年每人实际分到的口粮均在四百斤以上,今年麦收时,有半数以上的农户吃陈小麦面和玉米煎饼;山区、丘陵经济作物地区,去年每人平均实际分粮也接近四百斤。据在道朗区(丘陵)调查,今年麦收时,有60%的农户存有瓜干或小杂粮。就是历年来不管丰歉都是半年糠菜半年粮的下港、麻塔等山区,今春也没动树头菜。
就在这样大踏步胜利前进中,今年春季农村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集中的表现在粮食问题上。有些人因为目前还不能满足其吃细吃好的要求,或者不能搞粮食副业,因而叫喊粮紧;有些暂时减少收入的富裕农民、或对社的某些工作有意见的农民,也叫喊粮紧,因此形成普遍的“不缺报缺,缺少报多,晚缺早报、事先挂号”的现象。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年夏季的粮食征购工作中来。在粮食分配工作中,国家提出“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兼顾国家、社和社员的三方面的利益,而某些农业社却不顾国家,只顾自己,有的则采取了先私后公,老秤分、市秤算,只算整场、不算末场,匿报产量,提高折干率,多留种子、饲料等办法,对抗国家统购政策。因此我们县的统购任务,一度大坠。在干部群众的思想方面,自贯彻毛主席“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指示后,农村干部百分之百的参加了实际生产,强迫命令作风大为减少,违法乱纪的事件几乎绝迹,“只准动文,不准动武”的精神,已见诸广大干部的实际行动,许多同志表现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虚怀若谷、任劳任怨的高贵品质。但是由于对毛主席的指示,向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宣传贯彻不够,加上最近少数右派分子,煽起了一阵反对党反对社会主义的台风,农村的某些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趁机煽惑群众,企图把社会主义制度摧垮;有些农民看不明白他们的阴谋,受了欺骗,思想上落后面有所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农村的党员、干部和广大的贫农及新老下中农,一方面要求领导给他们撑腰,一方面因为缺乏思想武装,对于许多谬论不能理直气壮地予以反驳。这给夏季生产、分配和粮食征购工作造成很大影响。
问题的性质和解决途径
上述问题是些什么性质的问题呢?在大规模的阶级斗争已经基本上结束,两条道路的斗争已经从制度上取得了基本胜利的今天,在农村人民内部的矛盾已经上升到主要的地位。在农村,矛盾的方面虽然很多,但是基本的矛盾乃是生产的增长速度赶不上人民生活的需要和资本主义思想和小生产者、小私有者的观念与社会主义制度不相适应的矛盾。这些矛盾不能不通过分配、供求、干部和群众的关系表现出来。有些人尚不满足吃粗吃饱,而超越现实的要求吃细吃好,他们从这样的要求出发,不顾国家利益,冷漠地对待国家的工业化,要求国家少购多销粮食;有些人还缺乏集体生产的习惯,说合作化好是好,就是制度受不了。他们要求基层干部,应付上级随合他们。当干部不能按照他们的意愿办事时,他们就不满意,发牢骚,又吵又闹。
客观上的实际情况如此,但是从主观上说,矛盾的主导方面,还在于领导。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不了解群众的实际要求,作风不太民主等等,在实际工作中造成了许多缺点。尤其重要的是近一年多以来,放弃了对农民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许多农民在社会大变动中,立场不明,是非不清。他们对国家建设的好坏,不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那样感到和自己的生命财产密切相关,而我们又没有及时的提醒他们,激发其阶级情感,提高其社会主义觉悟,使他们正确地认识到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生产、积累和消费,工业和农业,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等方面的关系。因此上述的矛盾,就不能不日益明显的表露出来,这自然是无足为怪的了。我们认为解决这些矛盾的最好的途径,除了领导广大农民增产节约,艰苦奋斗,力求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改变落后的农业国为先进的工业国之外,当前加强对农村的政治思想工作,是解决和缓和这些矛盾的灵丹妙药。
我们的尝试
鉴于上述情况,并根据省委关于加强对基层进行阶级教育的紧急通知,我们自6月下旬以来,即开展了对农村干部和广大群众的阶级教育运动。我们本着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的精神,先后召开了两次县委扩大(区委书记参加)会议。首先从思想上武装了县、区的领导骨干。接着书记、委员又下乡辅导,并由县委副书记陈超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郭玉泉等带领八名干部,在山口区进行了试点工作。然后,运用试点的经验,指导全县开展了这一运动。从全县一般情况看,在内容上,多是以阶级教育为主,适当的揭露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论,通过合作化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的前途教育,有力地反击了右派分子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的言行。同时进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教育,强调团结一致,建设社会主义,号召农民以作好当前工作的实际行动,反击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行。在方法上,仍然运用了从上到下,从党内到党外,回忆过去,对比现在,瞻望将来,通过现身说法,加深教育效果的经验。在进行上述教育时,并强调了因人制宜、灵活运用。目前,凡是这样作了的乡、村,社会主义空气蒸蒸日上,各项工作的面貌焕然一新。
首先,基层干部有70%到80%的已由消极退缩,变得积极肯干,勇往直前。山口乡的太平社,原来有二十三名组长、队长以上的干部,消极动摇想辞职,经过阶级教育,有二十人积极起来。队长王金明说:“解放前给地主抗活,一年穷三百六十天,养不起家口,老婆一年讨八个月的饭。土改后翻了身,现在一个孩子当了国家干部,两个孩子上小学,咱不干谁干!”张家户永建社的十八名干部,想起了旧社会时本村流行的一段歌谣:“张家户,靠西河,穷人给地主去抗活,糠煎饼一罗罗,红咸菜一挪挪,大葱煎饼见不着,吃不饱还得多干活,心里的痛苦对谁说!”这一段歌谣激发了他们的阶级情感,他们说:“共产党来了翻了身,合作化挖掉了穷根,谁反对共产党,反对社会主义,我们就和他拼到底!”并决心办好社,搞好生产,保卫社会主义。
其次,在广大群众中,社会主义思想也空前提高。尤其是贫农和下中农,更是欢欣鼓舞,理直气壮。范镇区姚庄乡,在贯彻阶级教育时,许多贫农当场站起来说:“贯彻总路线,实现合作化时,贫农直了直腰。可是合作化后,有些人光挑刺,说这也不好那也不好,弄得我们没直起腰来,这回可直直腰啦!”原来闹过事的粥店村的群众说:“过去的伪保长打我们,骂我们,现在的干部领导我们生产过好日子,谁再无事生非,是不讲良心。”粥店区马头村的一个军属,曾打过干部、鼓动退社,受到教育后,自动找干部检讨道歉。该区民丰二社社员们,受到教育后,揭发了鼓动他们停止生产的反革命分子顾贵真。总之,在农村,社会主义空气大大上升,落后言论大为减少。反社会主义言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揭发和抨击。
再次,阶级教育成了推动当前工作的巨大动力。社员劳动出勤率有了显著的提高。争取秋季丰收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姚庄乡燎原中心社,经过阶级教育后,为弥补化肥的不足,挖掘了十七种肥源。春季减产的第三生产队的秋季作物,每亩施到七车半肥料还有剩余。这个乡共一千四百多户,7月初的一天,光锄头即出动了两千六百多张。全县的统购任务,已经由下坠时的一千一百万斤上升到一千五百多万斤。我们对农村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还仅是开始,还必须进一步的深入,只要我们经常地坚持作好思想工作,我们就能够把各项工作,作得有声有色。
(转载山东大众日报)

福建省南靖县山城乡的农业社利用龙骨式水车和抽水机,将水抽到高处,通过像天桥一样的输水槽,使水流入山地。这种水槽在闽南山区是常见的。 新华社记者 相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