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要忘记原则
本报评论员
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先生现在正在美国访问。在访问过程中,他发表了不少攻击共产主义甚至中立主义的演讲和谈话。苏拉瓦底先生这次到美国去,目的是要求美国增加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因此,他说了一些对于美国来说是中听的话,是可以理解的事情。我们也不愿加以评论。
但是,苏拉瓦底先生做得未免过份了一点。他在7月19日在旧金山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竟然附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敌视中国人民的言论,具体地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他说他认为社会主义的中国是“要消逝的东西”,并且说,“中国共产主义”“正处在演变状态中”。既然苏拉瓦底先生点了中国的名,我们就不能不对此说几句话。
中国人民对于苏拉瓦底先生并不陌生。去年10月间,中国人民曾经在自己的土地上热烈地欢迎了苏拉瓦底先生。中国人民的这种热情是出自内心的。苏拉瓦底先生在回到卡拉奇的时候曾说,“我带着关于热情的接待以及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热烈的和友情的生动回忆从中国回来了。”
苏拉瓦底先生在勾留中国期间,曾参观了许多地方,也和中国的领导人物和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关于这次访问的印象,苏拉瓦底先生在最后离开中国国境以前在广州车站发表的谈话中,曾经这样说:“我看到中国有极大的潜力和伟大的前途。所有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中国人民和他们伟大的领袖们,因为他们在建设一个伟大国家巨大任务中表现了忘我的献身精神和决心。”
所有这些,不过是九个多月以前的事情。可是,曾几何时,苏拉瓦底先生却对他曾经颂扬过的中国和中国人民,发出了同杜勒斯一样的论调,而杜勒斯在中国人民眼里,不过是舞台上的一名小丑而已。当然,苏拉瓦底先生这种说法,丝毫影响不了中国的威望。因为,甚至在苏拉瓦底先生相信不会有共产党人的美国,也有人认为杜勒斯对中国人民的敌视言论是“白日作梦”、“喜欢妄想”。相反,苏拉瓦底先生发表了这些言论,对于他自己的威望说不上有什么裨益。因为,对于一个政治家的威望来说,还有什么比言而无信、出尔反尔更危险的东西呢?
尽管苏拉瓦底先生发表了这种言论,我们中国人民同巴基斯坦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是决不会受到影响的。不过,我们要乘此机会提醒苏拉瓦底先生:作为一个亚洲国家的政治家,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忘记一条原则——亚非国家友好合作的原则。苏拉瓦底先生在同我国周恩来总理会谈以后发表的联合声明里曾经说,“他们重申对万隆决议的信心,并且愿意为促进亚非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而继续努力。”我们所愿望于苏拉瓦底先生的,也就是这一点。

社会主义阵营生产力蓬勃增长
钢产量去年达六千八百多万吨
谷物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百分之四十
新华社23日讯 苏联“真理报”14日发表尼基京的一篇文章说,1956年,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钢总产量已经达到六千八百多万吨,生铁达到五千多万吨,采煤量达到九万五千六百万吨,电力产量已经增加到二千九百亿度。
文章指出,这些国家(它们的领土占地球陆地面积的25%以上,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35%)的工业产量目前已经大约占世界工业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谷物产量约占世界谷物总产量的40%。
现在,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业产量已经比战前增加了三倍以上,工业增长速度大大超过欧洲各资本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年代里,这些国家的最重要的工业产品按人口平均计算有了显著的增加,在许多方面已经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的指标。例如,按人口平均计算,1955年法国的发电量比1937 年增加了2.3%,而波兰却增加了五倍;捷克斯洛伐克增加了三倍,相当于法国按人口平均用电量的水平。现在,波兰的采煤量按人口平均计算比法国多一点七倍。捷克斯洛伐克的钢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已经超过意大利、瑞典和法国的水平。
文章说,社会主义各国的经济合作和互助,在许多方面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对外贸易是这些国家之间经济合作的最重要的形式之一,它形成了社会主义世界市场,并且大大增加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贸易额。例如,波兰的贸易额比战前增加了一点二倍,罗马尼亚增加了一点六倍,捷克斯洛伐克增加了二点二倍,匈牙利增加了二点四倍,保加利亚增加了三倍。这些国家同苏联的贸易额迅速地、顺利地发展着。1956年,苏联在罗马尼亚的贸易额中所占的比重为47.6%,在阿尔巴尼亚占42.2%,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占41%,在捷克斯洛伐克占31.8%,在波兰占27.5%。
苏联对欧洲和亚洲人民民主国家工业化和许多新企业和某些工业部门的建立给予了巨大的援助。苏联为这些国家提供了四百七十八个企业的整套工业设备,并且向它们出口大量的铁矿和锰矿、机器、钢材、石油和石油制品、棉花、谷物和其他商品。1950年到1956年,苏联向捷克斯洛伐克出口的铁矿砂,占捷克斯洛伐克进口的74%,铜占70%,镍占90%左右,铝占70%。在同一时期内,苏联提供波兰的铁矿砂占波兰进口的64%,液体燃料占49%,棉花占81%,谷物占43%。
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中,互相贷款占有重要地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年代里,苏联给人民民主国家的贷款总数在二百八十亿卢布以上。
文章还谈到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科学技术合作,指出这方面的合作是加速发展它们的生产力的强有力的手段。

波兰举行国庆阅兵典礼
国防部长号召人民对敌人保持警惕
新华社华沙23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庆祝波兰国庆节的中央阅兵典礼于7月22日在波兹南市举行。卢布林、什切青、克拉科夫等许多城市也在同一天举行了阅兵。
在波兹南市举行的阅兵典礼检阅台上的有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等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国家领导人,各党派团体领导机构的代表,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他的随行人员。
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在阅兵典礼开始前向波兹南市民和波兰士兵发表了节日演说。他对曾经参加反法西斯战争的波兰、苏联和其他国家的战士表示怀念。他说,我们确信,人民群众要求和平的愿望将获胜。我们的军队除了保卫祖国的独立和边界以外,没有也不能有任何其他目标。他还强调说,波兰希望同一切国家友好合作。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有了许多年的友好合作联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中的和平和社会进步力量也将获胜。但是只要德国军国主义和边界修正主义的势力还在威胁着波兰的边界和独立,波兰就不能放松警惕,放松保卫国家、保卫和平的准备。只要这种威胁还存在,只要世界还分裂成为敌对的集团,华沙条约就是保障波兰的独立和统一、保证欧洲和平所必需的。
在奏国歌和鸣礼炮以后,阅兵分列式开始。走在前面的是步兵部队、各个军官学校的学员和波兹南地区保安团的队伍等,接着是机械化部队、工兵、炮兵和坦克部队,最后是新造的超音速歼击机从上空飞过。在阅兵进行当中,人群里不断发出欢呼声。
在阅兵典礼结束的时候,波兹南市民向波兰党政领导人员和胡志明主席热情地欢呼致敬。

苏联领袖将访问民主德国
新华社柏林23日电 柏林民主区的“德意志广播电台”22日晚上广播说: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和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为首的苏联党和政府代表团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在8月初访问民主德国。

专栏:简讯

朝英两国公司签贸易合同
平壤消息:朝鲜食品进出口公司和英国拉梅特贸易公司昨天在平壤签订了一项贸易合同。根据这项合同,朝鲜方面将向英国出口玉米和玉米糊各五千吨;英国方面将向朝鲜出口两千吨镀锌铁丝和三千吨做钉子用的铁丝。

专栏:简讯

崔?进军官学校学习
朝鲜讯:罗盛教烈士舍身救活的朝鲜青年崔?最近进入朝鲜人民军军官学校学习。他今年已经二十三岁。在两年前参加了朝鲜人民军,已成为模范战士。

专栏:简讯

葛量洪去伦敦商谈英中贸易
伦敦消息:英国驻香港总督葛量洪21日乘飞机到达伦敦。他说,他大概会同英国殖民地大臣伦诺克斯—波伊德讨论英国同中国的贸易问题。 (据新华社讯)

胡耀邦等到达莫斯科
据新华社讯 莫斯科消息:世界青年联欢节中国代表团团长胡耀邦和副团长项南、吴学谦22日下午七时一刻乘“图一○四”式飞机飞抵莫斯科。代表团其他二位副团长马约翰、周巍峙已先期到达。

越南北方夏稻又喜丰收
产量接近去年一百五十九万吨水平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越南北方的夏稻已经收割完毕。据农林部种植司的负责人说,今年越南北方夏稻又获丰收,总产量接近去年的一百五十九万多吨的水平。
越南北方往年经常遭受水涝,干旱和海水侵袭而歉收的地区,今年都获得丰收。在鸿广和海防往年经常遭海水侵袭的地区,今年夏稻的每公顷产量超过原订计划二百到四百公斤。河南、南定、宁平、山西、河东等省往年经常歉收的七万多越亩(一越亩合五市亩)低地稻田的,平均比去年增产15%到20%。其他一些地区的夏稻收成也很好。
据有关方面人士指出,今年国家计划规定要增产稻谷2.6%。各地农业部门正在大力动员农民种好秋稻,各省、市供销合作社和贸易公司也在积极为农民准备充分的农具和化学肥料,以争取完成这项增产任务。

胡志明访问波兹南市人民会议
新华社华沙23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胡志明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22日在波兹南参加了波兰国庆节的阅兵典礼以后,访问了波兹南市人民会议。
陪同胡志明进行访问的有哥穆尔卡、萨瓦茨基和西伦凯维兹。
成千的波兹南居民汇集在市人民会议大厦前面,向胡志明、哥穆尔卡欢呼致敬。
哥穆尔卡向群众讲话致贺。胡志明主席也讲了话,他表示感谢波兹南市民的热情接待并且向波兹南的儿童祝贺。
波兹南市人民会议主席弗腊茨科维亚克举行午宴招待胡志明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哥穆尔卡等波兰党政领导人和波兰各界领袖、代表参加了宴会。

第三届禁止氢弹大会
筹备中立站在东京成立
据新华社23日讯 第三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国际筹备中心站7月22日在东京正式成立。
参加这个筹备组织的有已经到达日本的中国、英国、澳大利亚、锡兰的代表和还没有到达日本的苏联、美国、印度代表,以及日本代表等八个国家的代表二十人。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和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澳大利亚代表威廉·莫罗分别被选为筹备中心站的议长和事务总长。

世界著名人士将参加联欢节
我国名作家沈雁冰已被邀请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世界青年联欢节国际筹备委员会邀请了一百五十位世界著名社会活动家、政治家、学者、作家、艺术家等以贵宾身份前来参加联欢节。
被邀请的客人中有世界工会联合会主席维多里奥、总书记路易·赛扬、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欧仁妮·戈登、总书记桑蒂、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凡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诺尔曼、加拿大和平运动领袖文幼章等。
许多著名的歌唱家、演员、作家也得到了请柬,其中有著名电影演员卓别麟、美国黑人歌王罗伯逊、智利诗人聂鲁达、古巴诗人纪廉、阿根廷著名女演员洛利塔·托列斯、意大利女演员西莉娃娜·庞帕尼尼、日本“歌声”运动领导人关鉴子。
被邀请的贵宾中还有捷克斯洛伐克长跑健将查托皮克以及各国著名议员等多人。
中国名作家、文化部长沈雁冰也被邀请参加联欢节。
被邀请的贵宾大部分已回电表示同意参加。但罗伯逊至今尚未获得出国签证。部分人员因事务繁忙尚未最后决定行止。

玷污我国锦绣河山
美军霸占台湾避暑胜地
新华社23日讯 在炎热的夏天里,美军在台湾霸占了许多避暑胜地。
据台湾报纸透露,台湾最好的避暑胜地之一淡水沙仑海滨,将从8月1日起特为美军开放;大部分地区严禁居民进去。
这个位在台北以西二十多里的淡水浴场,最近建筑了许多美式的凉亭、旅馆、戏院,完全成了美军的游乐中心。台湾居民路过这些地区,常常被美军殴打,有些善良的妇女,也被美军强拉去作了“伴浴女郎”。
在台北市北的风景地区,不久前,许多居民的房屋被迫拆毁,让给到这里休假的美军官兵修建营房。较好的温泉旅馆,如第一宾馆、迎宾馆,都被美国军官侵占,甚至有些国民党官员的办公室和公馆也被美军分居。

保卫苏维埃政权
捷曾有近万人参加红军
捷克斯洛伐克历史学家们正在研究捷克斯洛伐克进步力量在1917年俄国革命期间的活动情况。这项工作的一部分成果将编成著作在今年内出版。根据现有的材料表明,曾经有近一万名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在十月革命以后参加了红军。捷克和斯洛伐克的社会民主组织在1917年二月革命以后就在当时的基辅成立起来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在捷克和斯洛伐克左翼社会民主组织的创议之下,建立了一些由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组成的红军战斗单位。到1918年5月底时,这些战斗单位就由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领导了。
在当时苏维埃红军第五军的国际支队中,捷克斯洛伐克红军部队曾是一支重要的战斗力量。它在协约国侵略军队发动进攻的三条战线上都曾进行过战斗,并且有力地协助红军制止了前捷克白卫军团的反苏暴动。

越南同兄弟国家贸易激增
今年越南民主共和国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贸易总值将比1956年增加一倍。从年初到现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已和苏联等八个兄弟国家举行贸易谈判并签订了1957年的贸易协定,目前还正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进行贸易谈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也将要派贸易代表团前来越南进行贸易谈判。
由于对外贸易额的不断增长,过去荒废了的上万公顷咖啡、茶、漆、茴香等的园地,现在已经恢复经营;一万多久已停业的手工艺工人恢复了生产。
过去六个月,海防私营进出口贸易的营业总值等于1955年的四倍。

南斯拉夫兴建大运河
南斯拉夫最近已经开始兴建连接多瑙河和蒂萨河的运河的工程。据说,这将是欧洲最大的灌溉和排水工程。现在开凿运河的工程正在贝尔格莱德东北部南罗边境的伏尔沙茨附近进行。运河的第一段工程全长八十五公里,即从贝拉·茨尔克伐到贝兹旦,开凿成功以后将可排干面积达五十万公顷的被淹土地。按照整个工程的计划,这条连接多瑙河和蒂萨河的运河将要排干面积一百万公顷以上的土地,并灌溉南斯拉夫伏伊伏丁那省南部地区的三十六万公顷的农田。在运河全部建成以后,南斯拉夫这个主要农业区的排水和灌溉问题就可以获得解决了。(附图片)
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央机关负责干部参加红河大堤加固工程的劳动。

鲜花砌巨像 彩灯照全城
画廊展杰作 游览有指南
联欢节前夕的莫斯科
莫斯科高尔基中央文化休息公园的园丁们在装饰美术家别利亚耶夫和园艺工程师拉扎列娃领导下,正在精心“绘制”两幅瑰丽的艺术杰作——一幅是鲜花组成的巨大的纪念画“列宁在讲台上”,另一幅是鲜花组成的巨大的高尔基像。纪念画的面积约有二百五十平方公尺,宽达四十公尺。这幅画在很远的地方——从列宁广场都可以看到。
莫斯科二百多个广场、街道、桥梁、街心花园、林荫大道在联欢节期间将装上五颜六色、光采夺目的节日彩灯。彩灯将由一百五十多万个灯泡和三千个探照灯组成。为了安装这些彩灯,还将使用一千公里左右的电线和四万多公尺电缆。这些彩灯一共需要一个八千瓩的发电机供应电力,也就是说,相当一个中等城市照明所需的电力。
著名的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正在准备迎接联欢节的参加者。在联欢节期间,它将举行伟大俄罗斯画家列宾的作品展览会。展览会将备有参观说明书,解释重要的作品。画廊还要用俄文和其他国家文字出版一本整个画廊的参观指南。
莫斯科各区和共青团基层组织在共青团莫斯科市委会领导下展开了布置和绿化首都的社会主义竞赛。竞赛的优胜者,是工作日数量多、种植花草的数量多、布置和绿化工作精致新颖的单位和个人,他们可以得到多种奖品。布置和绿化工作做得最出色的共青团区委会将获得一辆“伏尔加”牌小轿车。奖给个人的奖品有表,照像机,冰鞋和参加联欢节开幕式的入场券等。
为了便利客人游览巨大而美丽的莫斯科,地理出版社特地在联欢节前夕出版了一本装璜精美的游览指南,这本游览指南附有彩色的莫斯科简图,在路线图上注明了重要的名胜古迹等。
(据新华社讯)

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幸福生活的源泉
程光锐
生产力蓬勃发展保证人民福利增长
赫鲁晓夫同志在访问芬兰期间曾经这样说过:要解决哪一种政体,哪一种制度较好的争论,不应当通过战争的办法,也不应当用原子弹和氢弹,而是应当通过保证发展自己的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办法。大家知道,资本主义的发展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而社会主义从苏联诞生,只不过四十年,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则只有十多年或七、八年的历史。然而,社会主义制度自从在世界上以崭新的姿态出现以来,它就以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它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证明它是劳动人民摆脱贫困和饥饿的最好保证,是劳动人民幸福生活的取之不尽的源泉。
在摆脱了资本主义桎梏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劳动人民掌握了政权,消灭了剥削阶级,消灭了城市中的失业现象和乡村中的贫困现象。在这些国家里,阻挠生产力发展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已经被消灭了,在新的社会制度下,社会生产力正在蓬勃地发展。
社会主义各国的国民经济,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速度向前发展着。苏联目前的工业总产量,同革命前1913年比较,大约增加到三十倍;东欧各国在解放后的十年中,工业生产量增加了二倍到十倍;我国在解放后的七年中,工业生产量也增加了五倍以上。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的条件。
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生活步步上升
十月革命前的俄国是“各民族的牢狱”。十月革命给俄国人民打开了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苏联早就消灭了工业中的失业现象,随着农业集体化的胜利,苏联农村中的贫困现象也已彻底消灭了。同革命前比较,1953年苏联职工的实际工资大约增长了五倍,集体农庄庄员的收入仅在最近三年中就增加了一倍。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对进一步提高人民福利给予极大的注意,除了规定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要把职工的实际工资提高约30%,使集体农庄庄员的收入至少增加40%以外,还提出了一系列改进人民生活的其他措施。1956年苏联在进一步提高人民福利方面作了巨大的努力。例如:把假日和节日前一天的工作日减少两小时,规定十六岁到十八岁少年的工作日缩短到六小时,提高劳动人民的抚恤金、取消中学和大学的学费,增加孕妇的假期。从今年起,低工资工人的工资要提高大约33%,职工的工作日也将逐步改为七小时。由于苏联劳动人民收入大大增加,使他们能够购买更多的生活必需品和日用品。现在苏联食品工业的各种产品,已经比十月革命前增加了十多倍到三十倍。为了改善劳动人民的居住条件,苏联仅在战后十年中就用国家资金建造了近六百万套住宅,预计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还要建造六百八十多万套新住宅。苏联人民的文化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了。
我国被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阶级压迫剥削了一百多年,变成了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人民生活水平非常低下。然而,解放后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人民生活也得到显著的改善。1956年,我国农业生产总值比1949年增长79%,农民购买力比1950年增长了一倍以上。在过去七年中,我国约有一千三百万人就业,四年来,我全国职工的工资提高了将近37%。
在欧洲各社会主义国家中,劳动人民生活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在旧日的东欧各国,外国资本、本国的资产阶级和地主的劫掠,使千百万人民破产和贫困,并且造成大规模的失业现象。在1929—1933年世界经济危机时期,波兰城市内全部有劳动能力的居民中甚至有一半是失业的,捷克斯洛伐克差不多有一百万人失业,罗马尼亚则有三分之一的教师失业。旧日的匈牙利则被称为“三百万乞丐的国家”。
东欧各国劳动人民的这种贫困饥饿的处境,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有了根本的改变。目前,在这些国家里,失业现象已经完全消灭或者基本消灭了,劳动生产率正在不断地提高,国民收入也在不断地增长。在波兰,由于工业的迅速发展,在消费量方面已有了巨大的变化,目前波兰每人每年的肉类、脂肪和糖的消费量的增长,虽然还没有赶过西德和法国,但是却已经赶过了意大利。波兰目前正在建筑中的住宅相当于战前的两倍以上,还计划到1960年把职工的实际工资至少比六年计划最后一年提高30%。在捷克斯洛伐克,1956年的优抚金的数额已增加到1937年的十三倍以上,居民消费量增加到1953年的一倍以上。在罗马尼亚,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职工的实际工资增加28%,仅在1955年一年中,农民的收入就增加15%。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956年实行了第十七次的降低物价。
从以上的叙述中可以看到,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生活变化的特点是:第一,目前这些国家中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同革命前或解放前比较起来,是显著地提高了,这些国家或者是早已摆脱了贫穷和落后的状态,或者是正在摆脱,而走上生活富裕的道路。第二,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具有普遍的性质,在这些国家中,人民政府和共产党的任务就是领导全体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大力发展国民经济,提高全体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怎样看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生活水平
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生活水平都显著地普遍提高了,这是事实。然而,总的说来,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没有赶上某些资本主义国家的生活水平,这也是事实。既然这样,是不是可以说资本主义制度就比社会主义制度优越呢?当然不可以。赫鲁晓夫同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判断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居民生活水平不应当根据英国、法国和西方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来判断,这些国家是靠掠夺殖民地人民发财的,必须根据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附属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来看资本主义带给人民的是什么。
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特点,首先表现在对殖民地和附属国亿万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上面。据估计,美国石油垄断组织每年从一个美国石油工人身上可以剥削到四千七百美元,从一个委内瑞拉的石油工人身上可以剥削到二万零六百美元,而从一个科威特石油工人身上则可以剥削到四万美元以上!在美国,平均每人每年的收入比印度多出三十二倍;在英国,比巴基斯坦多出十八倍;在荷兰,比印度尼西亚多出二十倍。从这些材料中可以看出,帝国主义者就是用这种损人利己的办法使自己发财致富,使别人贫困饥饿的。
帝国主义垄断资本不仅靠剥削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来增加自己的利润,而且靠剥削本国人民并使其破产和贫困的办法来增加自己的利润。根据美国官方材料,现在美国有三百万全失业工人,九百万半失业工人。在美国,一个四口之家维持过得去的生活,每年需要开支五千五百美元以上。但是目前美国过半数的家庭每年的收入不到五千美元,约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家庭每年收入不到三千美元,有十分之一的家庭甚至只有一千美元。1956年美国私人债务已高达一千六百二十七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分期付款赊购房屋和物品等的债务,这个数目占美国全部纳税后的个人收入的56.8%。在美国,少数垄断资本的“百万富翁俱乐部”和居住着五千六百万人的贫民窟同时存在着。美国社会的两极化,贫富的悬殊是越来越明显了。
社会主义国家的生活水平最后一定会赶过资本主义国家
目前,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在大力发展自己的经济和文化,并且在各方面进行广泛的互助与合作,以便创造更好的条件来满足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目前,虽然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生活还比不上某些资本主义国家,但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生活上升的速度和提高人民福利方面的努力,却是完全可以同资本主义国家较量高低的。米高扬同志说得好:“什么地方为人民的福利做的工作更多,什么地方的生活方式更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完全相信,有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保证和人民团结一致的努力,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一定会赶上并超过资本主义国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