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肃反成绩是不容怀疑的
朱光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大会的各项报告。
一九五六年广州市和全国一样,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基本上改变了广州市的面貌。同样,在肃反工作中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右派分子企图抹煞我国几年来的光辉成就,尤其是对肃反工作肆意诬蔑,因此,我就广州市一九五五年以来肃反工作的情况作一个发言。
开展肃反斗争是适应国家和人民的需要
一九五五年展开肃反斗争,是完全必要的。当时正处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前夕,广州市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在为争取社会主义革命胜利而斗争。但是,残余的反革命分子和帝国主义、蒋介石集团的特务分子,却积极进行各种破坏活动。他们针对社会主义改造的各项措施,进行造谣,涂写反动标语,进行所谓“心理作战”,仅七月份一个月内,全市发生的反动谣言就有二百七十七宗。他们制造各种事故,破坏生产,破坏社会主义建设,据不完全统计,一九五五年全市工厂企业发生破坏生产和破坏嫌疑事故二百五十三件。他们互相纠合,企图煽动骚乱,进行暴乱,例如中统特务吕薄冰纠合外省逃亡的反革命分子三十余人,企图伪装乘客劫夺民生公司的民俗轮驶去台湾;同时又指派反动组织成员王慈正、王家昌混入税务局,图谋拉拢炊事员毒杀负责干部。他们积极刺探我各种军事、政治、经济情报,并企图在我要害部门、高级机关、高级民主人士中,寻找所谓“失意、失势、失宠”的干部及“有政治野心和高官厚爵欲望的人”,进行“策反”。这些情况说明,特务反革命分子的活动是猖獗的,情况也是严重的。而当时我们的队伍内部不纯,制度松弛,广大干部右倾麻痹思想有所滋长。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遵照中央的指示和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决议,在一九五五年下半年又发动了一次全市规模的镇反运动,同时在全市机关、学校、工厂、企业、人民团体内部,开展了肃清一切暗藏反革命分子的斗争。
反革命分子受到摧毁性的打击,起了很大分化,我们的队伍也进一步纯洁了
肃反斗争的成绩是巨大的。这一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特务反革命分子的阴谋破坏,有效地保卫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进行。由于发动并依靠了群众与反革命分子进行斗争,一些隐蔽的较深的反革命分子被揭露出来了,这就进一步肃清了残余的反革命势力。例如曾在一九四七年任伪第七清剿区军事处长及副司令的反革命分子丘宇生,他在山东等地制订“反共”计划,执行“三光”政策,主谋策划围剿我游击队,杀害我革命干部、群众多人,解放后拒不坦白,就是在人民群众检举下,经调查证实依法逮捕了。我们还积极地打击了帝国主义蒋介石特务间谍,侦破了一批案件,及时粉碎反革命阴谋活动。如一九五六年十月,敌人准备在广州制造大规模恐怖骚乱事件,以配合他们在九龙的暴乱,陆续派遣了一批经过训练的特务分子和偷运了一批美制定时炸弹、各种炸药及大批反动传单,阴谋于国庆节前后在主要戏院、茶楼、旅店、公园、百货公司、油库、车站等四十多处进行破坏。其中吴满安、麦忠、陈金、周汉勤等几批特务负责爆炸和焚烧中山等五家戏院,中央、海幢、越秀、海珠等公园;黄永仁、周世民、黄就、陈英等几批特务在南区、北区等处散发传单,张贴标语,煽动骚乱。香港特务机关并派遣特务黄合携带照相机准备摄取爆破和骚乱的现场照片,作为进行反革命宣传的资料。我们可以看到,特务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是疯狂的,他们为了达到目的,不惜采取一切最卑鄙最狠毒的手段。但在全市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和配合下,经过市公安机关缜密的侦察,完全粉碎了敌特的这一阴谋,捕获了敌特行动暴乱凶手,缴获了一批敌特的定时炸弹、纵火器、黄色炸药和数以千计的反动传单,给了这批行动破坏特务以摧毁性的打击。
机关内部发动群众展开的肃反斗争,也清查出一批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其中有的已经钻进了我们的首脑要害部门,个别的甚至窃踞了领导工作岗位。内部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同社会上的特务分子相呼应,也进行了各种阴谋破坏。例如北区税务分局练儒松,一九五五年十二月被由香港潜返广州活动的特务分子所收买,参加了国民党“中委会”特务组织,一九五六年初先后三次密写情报送给香港特务机关。在中共广州市委会当炊事员的特务分子潘初,曾搜集了有关军事情报及机关组织人员情况供给香港特务机关。肃反运动把这些暗藏的敌人清查出来,消除了心腹隐患,进一步纯洁了我们的队伍。
肃反运动显示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体现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威力,也促进了敌人进一步分化瓦解。在“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立功折罪,立大功受奖”政策的感召下,反革命分子纷纷向政府投案自首。一九五五年反革命分子前来投案自首的有一百七十七名,一九五六年一年又有二百一十名。投案自首的反革命分子中,不仅有一批罪恶严重的有血债的历史反革命分子,而且有现行特务分子。对于城市残余反革命分子(包括投案自首分子),我们遵照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宽大处理和安置城市残余反革命分子的决定”,给予从宽处理。已被改造好的分子,大多数获得了公民权利,并有一部分得到了安置就业。获得宽大处理的反革命分子对政府普遍表示感激。这对分化瓦解和争取改造反革命分子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肃反斗争中,群众发挥高度的斗争积极性
肃反斗争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革命警惕和识别反革命的能力。两年来,市民检举了反革命和反革命嫌疑分子的材料五千九百九十七件,经公安机关侦察证实确是反革命分子需要依法逮捕的就有一百九十九名,在去年国庆节前后的保卫工作中,更充分显现出广大群众反特斗争的高度积极性,他们不只积极参加了值班、巡逻、防范保卫的工作,并且主动检举、监视、跟踪反革命分子,协助公安机关打击敌人,在这场一个多月的斗争中,光是由于群众检举而破案的就有六起,依法逮捕了特务七人。如北区有一个年近六十岁的老太太梁婉文和一个有眼病的妇女刘贵,在去年十月十日晚上发现了散发反动传单的特务,自动跟踪到其住地后报告派出所,因而破案,有的群众不愿自己的亲人出卖祖国,危害人民,向政府检举,如中区某大酒家的职工检举其堂弟阴谋发展他参加特务组织,经侦察后捕了三名现行特务;东区工人新村工人王某,发现其姨由香港回来后,行动可疑,便到派出所检举,侦察结果,其姨是一个现行特务分子。
仅就上述情况,已可以充分说明一九五五年以来在广州市开展的肃反斗争成绩是巨大的。肃反运动的结果,进一步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社会秩序更加安定,从而保障了全市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即使是个别的局部的缺点和错误,我们也不掩饰
我们肯定成绩是主要的,但我们并不掩盖缺点和错误。在肃反运动的激烈斗争中,曾经错捕了个别好人,也捕过极少数可捕可不捕的人,这就政策上来检查是有缺点的;在机关内部肃反斗争初期,有些单位的斗争面宽了一些,斗错了少数好人,有些单位在肃反运动以后,对若干遗留问题没有及时妥善解决。同时也还有一些反革命分子漏网。这些缺点,有些是在这样一场复杂的斗争中难以避免的。而且,上述的缺点和错误是局部的、暂时的,是可以纠正的,事实上是已经纠正和正在纠正中。我们组织了多次清案检查,各单位也进行了肃反复查工作。案件检查结果证明,一九五五年以来的肃反运动是健康的、正确的,捕错的好人是个别的,并都已认真作了纠正和处理。对于被错捕错斗的好人,向其作了检讨,承认错误,恢复其名誉,原来有职业的人,大多数已复职;生活有困难的,给予适当的社会救济。例如去年四月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因调查材料不深入,轻信检举材料,错捕了一个曾经检举过反革命分子的群众冯源,于去年五月间发现后,即行释放,在群众中公开道歉,恢复其名誉,给予了物质上的补偿。冯源表示满意,工作积极,常说:“政府这样处理是对的。”
反革命分子仍然有,我们必须提高警惕
现在残余的反革命势力已经基本肃清,反革命分子内部的分化有了新的发展。但是,还有少数没有肃清的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仍会伺机捣乱。加以广州是边沿城市,毗邻港澳,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集团必将继续派遣特务潜入进行破坏活动,如今年六月七日晚特务龙沛强携带美制定时炸弹投放在广州文化公园,企图大量杀伤参观群众(经群众发觉,当场由公安人员逮捕,炸弹未爆),就是活生生的例证。敌人除了积极准备行动破坏外,还积极进行“策反”活动和搜集各种情报,特别是军事情报以及广泛展开“心理作战”的活动,妄想挑拨起所谓群众性的“抗暴运动”。这些情况说明,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因此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由此可见,那些右派分子说肃反运动搞得很糟,偏差很大,是毫无根据的,这不外是由于他们和反革命分子血肉相连,声气相通,兔死狐悲,物伤其类,而发出别有用心的诅咒罢了。
黄绍竑在广州干了些什么勾当
现在让我们看看攻击肃反运动表现得最猖狂的黄绍竑是怎样为他的反动言论找根据的吧。去年十二月十八日,黄来到广州,共住了八天。在视察中,他最热中于挑剔政法各部门在执行法制方面的错误,并想从各方面寻找公安机关的违法材料,公安部门争取向其汇报工作,黄却表示不愿听取。他不愿听取全面的工作情况,专找岔子,找错案,只看树木,不看森林。原来他要的就是这些个别的偏差,个别的错误,把它加起来,并加以夸大,说成是全面的严重错误,作为向党、向社会主义、向人民民主专政进攻的“材料”。
黄绍竑是怎样利用人民代表的身份,在视察工作中煽动罪犯“伸冤”的呢?有下列对话为证。
黄绍竑在视察第一看守所提审海外特务机关派遣进来的特务分子庄玄时,问:“你认得不认得黄绍竑?”庄犯点头表示知道。
黄说:“我也是国民党的人,你有什么思想搞不通的,你看到了大陆各方面,共产党有什么不好,可以告诉我。”
黄绍竑就是站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立场,鼓励反革命分子讲共产党的坏话,以便积累“材料”,准备向共产党进攻。
代表们,这就是黄绍竑的真面目!这就是黄绍竑的立场!这就是黄绍竑的活动!
黄绍竑等右派分子存心抹煞各项工作的成绩,夸大错误,说成漆黑一团,暗无天日,妄图煽动人民反对共产党,破坏社会主义,恢复资本主义,显然是白费心机的。广州市人民永远记得,一九二七年广州起义之所以失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坚决彻底肃清反革命,结果几千革命者和人民群众遭受了反革命的屠杀,我们不会忘记历史的教训,也不会忘记这笔血债!对任何反革命活动,我们必须给以严厉镇压。对于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我们坚决予以回击。我们必须进一步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为彻底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绝不草率收兵
卢子鹤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张鼎丞检察长、董必武院长、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
我的发言是问右派分子还有人心吗?我代他作出结语是没有人心的,不是武断,我是从根本上事实上来断定的。除了各报所载和各位代表所揭发出来的事实已足证明外,我再从人的这个称号来说明右派分子之无人心,既称为人,他就有眼能看,有耳能听,有心能思想,这个能看能听能思想,就叫做感应,这是号称为人的起码本能。绝没得感而不应的道理。如果有的话,就是名字叫他做人,而实际已经是没有人心的人了。
持此来衡量右派分子。
自解放八年来,共产党对人民所作的好事,数不胜数。如果这些事实尚未做出来,我们摆龙门阵(就是谈天)预说有一个最受欺侮、最贫困、最落后、人民是最受压迫、最受剥削、已经是一个破落户的国家,才不到八年突然变成一个独立自主威望甚高的国家,而国内则有五万万以上的工农群众已永远不受压迫不受剥削都成为国家的主人翁。并且在这个废墟上建设许多从来没有的重工业,天上有自己制造的飞机,地下有自己制造的汽车,修铁路能使高山让路河水改道,治河可预计把几千年乱流而混浊有害无利的黄河,使他变得澄清变成有利无害的黄河。此只举出些荦荦大者,其他屈指难终。因而全国生产年年增加,人民生活改善,家家饱暖,户户讴歌。在事前说这样的话,人们一定要说你在说梦话,也无怪,这样大的转变,成就内中一件事也可惊奇,何况做了这样多的大事,人们在事先不信,是无足怪的。
但今天已经实现了,件件是事实了。
因此,中国六亿人亲眼亲耳所闻见,亲身所享受,所以内心无不起了欣欣然的感应,心悦诚服的要拥护共产党,爱戴共产党,坚决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决要服从共产党领导,因而举国同心制定宪法,成为制度,这是有感有应的自然的,不是共产党所能强求得来的。
而右派分子则不然,他们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党的领导,我想这一小撮右派分子和六亿人一同享受这样幸福,怎么又会这样相反呢?摆在面前活生生事实,难道他们没有眼耳没有心肝吗。我百思不得其解,起初还疑。有些说他们有野心有阴谋未免过火,我想了几天,忽然明白了,决定他们是有野心阴谋,还有反动企图的。我是从浅显的,但是根本上的心理推测出来的。凡是一个人心中别有企图,所谓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眼前的事他都看不见,甚至霹雳震倒了他身旁的柱头,他也会看不见,听不闻,心也不会起感应的。但他们的不起感应,不是木然,因为他们有野心有阴谋有反动企图,他的感应就都歪曲事实,与真的事实完全不相应,其结果,东可说成西,白可变为黑,好的他说成坏的,有利的说成有害的,以致违悖宪法,动摇国本,造成违法乱纪的罪行,他们都不顾了。章伯钧、罗隆基、章乃器就是这样的典型人物。人说他们睁起眼睛说瞎话,据我看他们是全无心肝说出非人的话,何以见得呢?
资本主义国家完全用强盗抢劫人的手段起家,已经臭不可闻。但是臭的东西,右派分子硬要说他是香的,广大群众说社会主义是香的,他说是教条,教条就是臭东西。这样香臭不分,我不知右派分子自居何等。邓初民代表比他们为中山狼,狼还可说他有人心吗!我这句话未免太重,因为我年岁较高,自稍有知识即遘甲午之耻,我那时十五岁已经在应试了,嗣后一连串的外侮,一连串的内乱,辛亥革命可庆的是推翻帝制,但争夺攘杀之军阀,闹得全国不宁,无一年没有。尤其蒋政权二十年中,商贾在朝,货财上流,民不聊生,遍地惨黩,日本乘隙,几至亡国。国家休戚,切己相关,终身在愤慨抑郁痛苦中过日子。好容易遇到了解放,过了幸福的生活,使我在七十岁那年就死了,还不能看到历史从来没有过的光明世界,真令人胸襟开豁,并为人类庆幸无穷。我想人心是相同的,今天已是六万万的人心皆相同的,何来一些右派分子冥顽不灵,反对六万万人相同的心,使我愤恨极了,全国人也愤恨极了。所以同声申讨,绝不草率收兵。真可惜,这样好的国家,好的共产党,他们不私置一椽寸土日夜焦心劳思忘我的为人民服务,短短八年做出若干艰巨伟大成绩,还生怕有偏差错误,号召党外人士帮助党整风,这样的光明正大,我们应该感激钦佩,应该戮力同心帮助整风,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才是正理。右派分子为何反有野心阴谋的企图,没有一点正直善良的心以自绝于六万万人,自绝于人的还有人心吗?是没有人心了。好得人皮尚存,还可返本还原。右派分子醒转来罢,东西南北,不要乱往,还是回头走社会主义道路顶好,我今天为你们招魂。

我们小学教师的切身经验
陶淑范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大会的其他各项报告。一年来,我们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在原有的基础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取得了光辉灿烂的伟大成绩。看到这些成绩,每个人都从心眼儿里高兴!
但也有这么一撮右派分子,由于他们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而是站在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反动派的立场,却从心眼里不高兴。他们颠倒是非,想一笔抹煞我们的成绩,说一些胡言乱语,阴谋借此欺骗人民,迷惑视听,妄想达到夺取权利的卑鄙目的。右派分子乘党整风的机会兴风作浪,他们的言行,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慨。我国六亿人民,根据我们国家一百多年的历史事实和切身的生活经验,深刻的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谁敢阻挡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必然要碰得头破血流。
现在我说一下我们小学教师的切身经验:
我国开办小学已有六十年 那一个时期能和今天相比
首先我们看看小学教育发展的情况。我国开办新式的小学已有六十年历史了,自清末民初到蒋介石反动统治时期,那一个时期能和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的成就相比呢?从数字看:全国小学生人数,一九四九年二千四百多万人,一九五六年六千三百多万人,一九五七年六千五百八十一万人。全国小学教育经费,如以一九五二年指数为一百,一九五七年是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一百九十点八。我这次是到黑龙江省视察的,再举该省几个地方的例子。哈尔滨市小学生人数比解放前增加了七倍。齐齐哈尔市小学生人数比解放前增加六倍多。
从质量上看,旧中国的小学和我们的小学更不能相提并论了。旧中国的教育,主要是推行奴化教育、封建教育和资产阶级教育,是为帝国主义和国内少数统治阶级服务的。新中国的教育是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为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服务。这是根本性质上的改革。我们的教育方针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身体健康的劳动者。
代表同志们,建国以来,我们小学教育事业的的确确取得有史以来的空前成就。这是客观存在的铁的事实,人人可以看得见的事实。任何人没办法抹煞的。
在旧社会,小学教师过的是什么生活?
其次,我说一些小学教师的生活。在旧社会,小学教师过的是什么生活呢?
俗语说:“家有二斗粮,不当小孩王!”社会上说:婉转一点是“清高”,说实在点是“清苦”,把小学教师的职业当成了“文人末路”。事变前,有多少人想在这样一条“末路”上求一碗饭吃,也是十分艰难的,职业不稳定,要为每年一度的聘书发愁,教育厅长或局长一换人,多少校长跟着下台,多少教员甚至工友也随着解聘,谈不到什么职业上的保障。旧中国教师待遇怎样呢?北洋军阀时期是常常欠薪。抗日战争以前,北京教师待遇是全国最好的地方之一,一般是四十元左右,乡村教师低多了。河北省一带许多学校教师年薪一百多元,还有不足此数的。教师们把自己的生活概括成这样两句话:“教书十年不富,失业一日便穷!”遇到失业,求亲告友,当卖抵押,维持一两个月便潦倒了。个别教师如能职业稳定,而且有家馆教教,收入一点束修以补日用不足,便被看成幸运的人了。
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教员下课后还得排队买混合面。国民党时期物价一日数涨,发工资时能买一袋面,过几日后半袋也买不到。我举一个例子,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李士博先生教书多年,称得起桃李满天下了,他的儿子李树棻先生也在附中教书,在北京解放前夕,由于贫病交加,李树棻先生死在西郊海淀的公路上,李士博先生年老丧子,也抑郁以终。李氏父子两代从事教育,旧社会给他们的待遇就是这样。教师悲惨命运的事例真是多的数不清,只要在旧社会教过几年书的教师,谁都能讲几件!
旧社会的教师社会地位怎样呢?有人管教师叫“小孩王”,“教书匠”,“小学教员儿”,有位教师写过这样一副自嘲的对联:
“名列天地君亲下,
身在棚缸狗婢间!”
因为旧社会“天地君亲师”,把教师地位摆得好像很高,其实是列为大户人家的点缀品。有这样的谚语:“天棚鱼缸石榴树,先生肥狗胖丫头”为证。政治地位根本谈不到。
今天国家对教师的关怀无微不至
今天不是诉苦会,我不准备多讲过去的事,只是简单的提一点,和我们建国以来教师生活比较一下。随着全国人民的解放,我们教师解放了!旧社会里的贫困、失业、歧视、有病没钱医、老了没人管的悲惨命运是一去不复返了。我们也用不着发愁聘书,没有失业的威胁了。我们的工薪保证了生活,个别有困难的还可以享受福利待遇,再没有挨冻受饿的了。我们享受公费医疗待遇,产假病假请代课教师,代理费由国家开支,年老退休,国家给予照顾,享受养老待遇,总之生老病死国家全照管了。而最主要的是社会地位提高了。解放后,党和政府是重视小学教育的,首先是称呼我们为人民教师,是灵魂工程师,把我们列为工人阶级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国家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政治协商会议都有我们小学教师的代表和委员,我们的工作有些成绩,就给予表扬和鼓励,例如哈尔滨市的教师中,有全国政协委员一名,市人民代表十三名,市政协委员十二名,市劳模二十一名,市和区还选出了一千二百名优秀教师。这些教师都受到了人民的爱戴。
国家对我们教师的关怀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的,不但生活改善了,社会地位提高了,而且对我们的政治业务文化水平的提高也是十二分注意的。例如北京市的教师,有很多人参加了开国以来的各种政治运动,参加了党课学习,参加了各种报告会,市委举办政治业余学校,讲授了政治常识、革命史等课程,有计划的提高教师政治觉悟。市教育局举办教师进修学校,设各种业务讲座和文化进修班,有计划的提高教师业务文化水平。我们每一个在北京市工作的教师,若回想回想过去和今天的情形,比照一下,都会承认自己有很大的进步。
再拿哈尔滨市来说,为了有计划的提高教师水平,从一九四九年开始,就创办了中小学教师进修学校,使不足初中毕业程度的小学教师提高到初中毕业程度,使不足大学和师专毕业程度的中学教师,逐步提高到大学和师专毕业程度。现在小学教师有三千一百七十人,中学教师中有一千二百七十四人参加了进修学校,还有一部分参加行政干部学校,一小部分保送到中央教育行政学院学习。在小学教师中,从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五六年就有一百四十五名提到中学当教师,一九五六年一年中就有八十四名教师被提拔为领导干部。
我们教师的劳动受到了国家的尊重,很多好的经验被总结出来并加以推广,许多有经验的教师参加了改进小学教育工作的会议,我们的经验被当作国家的财富了。代表同志们:这就是我们小学教师在旧社会和新社会两种不同的生活。我所说的话就是全国小学教师想说的话。全国小学教师也可以给我的话做见证人。
把孩子教育好是教师们的共同愿望
我还要说一下我们小学教师的愿望,我自己是教了三十多年书的小学教师,我和我的同行们,老教师、青年教师、男教师、女教师、首都的和许多省市的教师,经常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们的工作条件不同,有的在城市,有的在乡村,有的在规模大一点的学校,有的在规模小一点的学校。但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把孩子们教育好。说起这个愿望来,没有什么新奇之处,如同工人愿意把他们的产品质量提高,农民愿意他们的作物大丰收一样,我们多想把自己的学生教育成为国家有用的人啊!为了这个愿望的实现,我们勤勤恳恳的工作着,不怕吃苦,不怕劳累,有多少教师,白天紧张的劳动着,夜晚还在灯下备课改本子呢。
我们知道教育工作是培育人的工作,为了提高教育质量,作为一个人民教师,应该不断的提高自己,教育人的人必先受教育,因此我们小学教师还有第二个共同愿望,学习、学习、再学习!这一次我到黑龙江省去视察工作,访问了许多小学教师,我们无所不谈,我们谈得最多的话就是加强学习,提高我们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文化水平,以便把我们的学生教育好。
为什么我们有这样的共同愿望呢?我体会就是因为认识到我们的平凡工作与我们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有着密切关系的缘故。建设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切身利益。小学教育是建设工作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天围在我们身边的儿童,三五年后,十年八年后,就是我们各个工作岗位的新生力量。小学教育是人民的基础教育,我们若把学生教不好,心里怎么能安呢!
小学教师的命运和前途同社会主义血肉相联
代表同志们!以上所讲的就是我们小学教师的切身经验。这些经验说明什么问题呢?这些经验说明我们小学教师拥护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小学教育事业的光辉成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干上开放出来的一朵鲜花,是无数先烈们流血牺牲所换取的革命胜利果实之一。我们小学教师的命运和前途与祖国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前途是血肉相联的,我们坚决拥护共产党,坚决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我们的立场,我们的信念。
右派分子利令智昏,利用党整风的机会,对党发动了猖狂的进攻,说什么“党天下”,“一团糟”,“人民生活没改善”,“肃反搞糟了”,种种挑拨离间的谰言,阴谋夺取国家领导权,以达到他们走资本主义道路的目的。右派分子这种胡言乱语和他们丑恶的罪行,是对我们全国六亿人民的挑衅。今天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的天下,我们六亿人民不要共产党领导,难道还要西太后、袁世凯或蒋介石领导吗?要你们这一小撮资产阶级右派分子领导吗?现在我正告右派分子们,我们人民不是傻子,我们绝不会让你们把我们往火坑里送的,也绝不允许你们破坏我们的革命事业!
右派分子先生们,你们对人民这种挑衅行为只能得到人民的反击,你们唯一的出路是坦白交代和彻底改正错误,别的道路是没有的。
我在这里代表小学教师们在这里再一次警告右派分子,全国小学教师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如果你们还想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起破坏和阻碍作用,全国小学教师就绝不会宽恕你们,我们一定在党的领导下,把你们的阴谋打得粉碎。
对小学教育工作方面的意见
现在,我再谈一下对于小学教育工作方面的意见。我们小学教育事业已经胜利的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绩,这是主要的,不容许否定的。但我们不是说没有困难和缺点,正因为我们做的是史无前例的工作,我们所遇到的困难也就不同寻常,我们也难完全避免缺点,我们的老家底是个大而穷的国家,我们的教育事业发展的速度又这样突飞猛进,能不遇到人力物力不足的困难吗?
我非常赞成政府提出来的群众办学的主张。我们国家是有群众办学传统的,发动群众办学是克服我们国家人力物力不足的一个很好的办法,我希望政府今后发动群众办学时,特别注意农村,农村人口多,农村办学可以便于开展农业生产教育,毕业后参加农业劳动也方便。
提高师资质量是党和政府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同时也是教师们的迫切愿望。据我所知,有的省市在这方面做的工作不少,成绩可观,有的省市,领导上抓工农业较多,在这方面抓的就少一些,没有规划,没有针对教师工作特点。我建议政府加强这方面的领导,从既满足教师要求又照顾教师工作特点出发,有关部门做出提高教师水平的规划,提倡教什么学什么,那方面不够补那点,以期几年之内把教师的水平提高一步,以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
解放后,教师生活和社会地位已有很大的改善和提高,而且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教师生活将更美好,这是没有疑问的。但也有一些具体问题,如教师住房子有困难,能够解决的也希望注意解决。又如,对教师工作不尊重是旧社会遗留下的坏风气,新社会还留下一些残余,对教师开展工作有一定影响,希望政府大力提倡尊敬教师的社会风气。
目前的教师工作量相当重,主要原因是师资不足和编制太紧,结果是教师没有充足的精力备课和接近儿童,没有余力进修和研究工作。同时教师的健康也受到影响,建议政府除大量培养师资之外,还宜酌量放松教师编制,此外,并登记一批代课教师给请假教师代课,以免任课教师除了本身工作之外还替请假教师代课。
在整风期间,中央教育部把改进教材工作列为整风重点之一,当然,从教材的本质上讲,我们的课本不管从内容上和编排印刷等方面,都比旧日课本好,但也有不少缺点,如语文教材生字多课文长,儿童学习吃力,史地教材分量多内容深,进度紧,儿童负担太重,体育大纲脱离实际,唱歌图画有大纲没教材,广大教师也有意见,一些教科书有参考书是好的,但也有脱离实际和不切合教师需要的缺点。有些教具如历史挂图,教师不能自制,希望部里编印,至今还没有消息,也希望早日解决。教学大纲和教科书与教育质量的提高有直接关系,希望政府加强领导,并组织专家和有经验的教师协助进行工作,以期早日解决问题。
加强对儿童的品德教育和关心儿童健康。我们的儿童品德表现,从总的情况看是好的,也有很多令人听了兴奋的事迹在社会上传颂。我这次视察了黑龙江省几个地方,儿童的品质基本是好的,朴实、热情、遵守纪律,在哈尔滨市郊区看到许多少年儿童,有礼貌,爱劳动,听说有些儿童在课余还参加田间劳动,一个暑假能收入二十余元,交学费之外还可以买件衣服穿;但是有些市区部分儿童,由于受到了旧社会残余的不良影响,有对人没礼貌,不遵守公共秩序和偷窃行为,这些现象虽然是个别的,却值得我们重视。个别城市听说也有类似情况,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很多,政府、家庭和学校都要负一些责任!学校实行二部制后儿童有半日空闲时间,社会方面,可供儿童游戏的公共场所少,家庭方面,父母工作忙或不会教育,不能与学校配合,学校方面,教师没时间与儿童共同生活,学校设备不足,以致儿童们无处可去,没正当活动可玩,在街上闲荡,感染不良习惯的机会自然多起来了。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要从多方面着手,建议政府在推行二部制的同时,给儿童创设一些校外活动场所,纠正家长把教育子女的责任完全推给学校的思想,介绍家长教育子女的经验,减少教师工作量,增添一些学校设备,使教师能分出一部分时间来和学生过生活,加强对学生的领导。
由于学校发展太快,校舍和桌椅等设备简陋,没有必要的游戏设备,对儿童身体健康也有影响。建议政府,在可能条件下,考虑学校的基本建设问题,修葺校舍,添置课桌椅和游戏器具。
各位代表,以上是我对当前小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的一些意见。我相信这些问题根据应该与可能,逐步加以解决,对于小学教育质量的提高有很大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