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更普遍地利用劳动资源
李国伟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副总理、薄副总理、张检察长、董院长和彭副委员长的报告。
在这次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集以前,中国共产党展开了整风运动,结合着鸣放的高潮,要求党外各界人士,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道理,多提意见,多作建议,来帮助党内整风。这种自强不息虚怀若谷的精神,我们全国六万万人没有一个不是衷心拥护,而感到极度兴奋的。有些右派分子,居然在光天化日之下,有纲领、有组织、有计划的向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进攻,昌言无忌地说,要脱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实在是出乎情理之外的怪事。
同一切右派分子坚决斗争到底
现在这类歪风和谬论,遭到各界正义人士的严厉驳斥,已没有了窃发的机会而逐渐偃息,可是我们更要提高警惕。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以六万万人的血和汗来建造了这个庄严灿烂的祖国。我们的宪法,表达了我们六万万民众每一个人的意志,宪法规定,我们的国体是由工人阶级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我们一致要求中国共产党来领导我们,逐步完成社会主义革命,逐步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凭着一小撮右派分子的反动思想,妄图动摇我们的国本,扰乱我们的安宁,不容我们不表示最大的愤怒和鄙弃。
苏联对于我们尽着极大的力量,忠实无私地来支援我们革命,支援我们建设,全世界众目共睹。苏联帮助我们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帮助我们推翻了美帝国主义所支持的国民党反动统治,帮助我们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帮助设计和供应设备的共有一百五十六个建设项目,给我们提供了大量长期的优惠贷款,并且派遣了大批的技术专家,来帮助进行各项建设工作,这还不值得感谢么?可是居然有人会忍心抹煞一切,来怀疑苏联,甚至发出苏联还不如美国的荒谬反动论调,来挑拨离间中苏两国伟大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之间的情感,企图削弱我们社会主义和平阵营的实力,更不知是什么居心?
我们工商界人士,有少数的人在这次鸣放之中,不自觉的露出了他们个人一向隐藏着的抗拒改造的内心,和自私自利的本质。有人主张把定息延长到二十年,有人想要把二十年的股息一次付清,有人夸说资产阶级没有两面性了,比工人阶级还要高明,甚至有人公然要求公方代表退出公私合营企业,其中包括着一些人,故作毫无成见的样子,说不妨试行撤出公方代表,由私方独立负责一个时期,士为知己者用,私方一定会出其死力的。这些荒谬不经的怪论,在全国解放八年之后,居然还能听到,实在使人痛心。这正如周总理所说:都是由于资产阶级的唯利是图贪得无厌的剥削思想的一面在作祟,都是为资本主义复辟的企图打掩护,主张公方代表退出公私合营企业,更是拒绝社会主义改造的一种露骨表现。
中国共产党以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领导我们,从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惨酷压迫之中,解放出来,我们全国六万万人民与中国共产党早已熔合成为一个不可分离的整体,我们全国六万万人民坚决要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社会主义的光明道路,任何挑拨离间,都不能动摇我们的信念。我们要与这一类荒谬反动的言论,和发出这种言论而坚持错误不肯悔改的人作无情的斗争。
要善于把人力化作财富
我们祖国这些年来建设的成绩,和人民生活的提高,有各种统计数字准确说明,是不容否定的;因为人口繁殖的关系,工农业生产尽管恢复和发展的如何快速,总还不能适应广大人民的需要和期望,这是客观的条件。我国人口众多,劳动资源是丰富的,但正是由于人口的众多,繁殖的迅速,而感觉到天赋条件的缺乏。按人类创造财富,为群众谋福利,其所取材,不外乎三个来源:一为地面所生长,如农、林、渔、牧等的生产;二为地下所蕴藏,如矿产石油等;三为人力所创造,则举凡一切农矿业生产,都依赖人力来掌握。我们祖国地大物博,地面生长和地下蕴藏都很丰裕,而人力尤为充沛,我们拥有这样巨大的劳动资源,必须善为利用,将它化作财富,为国内和国外广大人民服务。对于农业方面,我曾向政府提出关于开垦荒地,兴修水利,和制造人工肥料以补耕地面积不足的一些建议,政府也已在重点考虑,从事推进。按周总理报告,前三年共开垦荒地三千六百万亩,而一九五六年就开垦了二千九百万亩;前三年扩大的灌溉面积共四千一百多万亩,而一九五六年就扩大了一亿多亩,我听了感到无上的兴奋。
几项建议
关于工矿业方面,国家重点地向着重工业发展,这是贤明而扼要的措施,听到周总理报告,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卓越成就,更使我们正确地认识到社会主义的伟大。关于轻工业和手工业,我国近年来的发展,是平衡而健康的。为了更普遍地利用劳动资源,更普遍而深入地发掘广大人民的潜在能力,我今向大会提出几项建议:
加强手工业的任务
一、加强手工业的任务,使人民增加就业机会。薄一波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六年度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和一九五七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提到目前我国厂矿企业的职工已有多余,而工业又只能逐步地发展,不可能每年都大量招收职工,因此今后劳动就业,要更多地在农业、农副业和手工业方面打主意,这是正确而切合于目前客观条件的发展。以我所知道,各地农业合作社对于就业学生的指导和照顾,作为重点任务而推进着,这说明政府正在贯彻执行这一个好的政策。这是在农业和农副业一方面。至于讲到手工业,则因近年机器工业发达,手工业的经营面日见窄狭,恐谈不到利用劳动富源和发掘潜在力量,尚须另作相当计划。
在资本主义经营的时代,手工业与机器工业竞争,是要受排挤而归于淘汰的;可是,我们今天生活在社会主义建设时代,这算盘便用不着这样打。国家掌握着全部人力物力,为人民谋福利,不是什么盈亏赔赚的事,劳动就业既不能在工业方面打主意,农业和农副业则以耕地面积的关系,也不能寄托太多的期望。在机器工业尚未能充分发展的过渡时期,由国家适当安排,在手工业方面扩大劳动就业机会,增加生产,确不失为因时制宜的办法。我想这事应该分作两个步骤来做:
第一,尽量恢复和改进国内旧有的手工业,予以扶助和奖励,俾得生存而从事发展。我国手工业,一向非常发达,技巧的进步,也往往有独到之处。其大量生产的,如江西、湖南、四川、广东的夏布,畅销全国,远届朝鲜、日本;山东、河南的茧绸,销路遍于南洋、印尼、新加坡一带,男子有以山东绸衣代替礼服的;还有苏北、山东的土布,及各地手工织造的毛巾,近年似乎都受着机织工业的影响,或者原料方面的限制,颇多无法经营,竞求转业,以致日就雕落。江、浙、川、鄂的蚕丝,驰誉全世界,对日抗战期间,日本军阀意图独占蚕丝市场,有计划的摧毁,城乡桑树被砍伐殆尽,近方逐渐补种,而元气伤斫过甚,未易恢复。还有各地出产的特种工艺品,一向外销,为国家换取巨额外汇,近亦似乎因无大规模的提倡而奄奄一息。凡此种种不同的副业和手工业,应该由国家逐行逐业予以整理和扶持,督促他们改进,使他们不要因机器工业的大量生产而感到威胁,并须注意他们的原料供应,勿使生产有停顿的危险。这一部分的手工业,如整理得法,可以容纳很多的劳动力,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第二,从机器工业拨出一部分任务,交手工业来完成,俾可扩大工作面,以期人尽其用,劳动力不致虚耗。有很多机制工业的制品,可由手工业来完成。有如布匹绸缎的织造,国内一向使用木机,若由国家统一调度,从人民生计出发,来解决问题,似乎可由机织厂划出一部分任务,交手工业来完成,俾可容纳劳动力,匀出机织厂的力量来制造精细的织品,为行销国际市场之用,于国家经济方面有很大的好处,而手工业者亦得到照顾,可以自食其力。手工制布,或者稍粗,然颇结实耐用,正合乎勤俭节约的精神,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号召全国人民广泛使用,以作支援,一定容易获得响应的。还有医药用的纱布,质理粗疏,似亦可划归手工业来制造,以求调节生产力量,各得其用。其他类似这种情形的当甚繁多。
加工商品应多注重国际市场
二、机制工业加工的商品,应多注重国际市场,以裕周转。纺织工业制品一部分拨归手工业加工之后,匀出许多力量来加工精细织品,为了推广国际销路,应重点注意各地的习惯爱好,织品用纱支数,幅度宽狭,颜色花纹,需要随时灵活转变,以求广泛打开销路,易取外汇,以裕资金的周转,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帮助。
推广国外加工任务
三、推广国外加工任务,以补救国内原料的缺乏。世界工业国家由于国土隘小,或苦于原料不足,多有吸取外国农矿产品,制成商品,再运往国外行销者,实际是一个国际间的加工行为,如欧洲的捷克、瑞士、比利时,每年此类生产数量颇巨,循环不已,于国家人民获益甚大。我国幅员广大,矿产丰富,可开垦的荒地亦尚多,原可不虞匮乏,不过我们重工业建设方在开始,人民生活还不能很快的提高,在这青黄不接的时期,我们应该尽其可能,求取发展,则以上所举捷克、瑞士等国的生产方式,我们大可效法。别的工业一时当难着力,而在纺织工业一项,倘使我们重行分配任务,由手工业担任了一部分,而我们的棉花产量一时不能比例增高,机器力量一定会有过剩,似乎可在国际间想法,订立互助协约,供给我们原棉,由我加工纺成纱支或织就布匹,运回行销。我国解放八年以来,国际声誉隆高,各国对我正在期望扩大贸易,想必易于合拍。至于发展方向,似可先以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缅甸和埃及等国为对象,原棉之外,或以米谷橡胶等为交换品,于我亦是有利的。
以上各节,请诸位代表批评指正。

我们视察的印象和建议
罗明燏、林克明的联合发言
我们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李先念、薄一波两位副总理,张鼎丞检察长,董必武院长和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周总理的报告充分说明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辉煌成就,实事求是地检查了政府工作中的缺点,极为有力地和严正地批判了当前右派分子的谬论。这个报告对全国人民是一个深刻的政治思想教育,同时也使我们感到极大的兴奋和鼓舞。目前右派野心分子完全漠视事实,否定成绩,夸大缺点,其用心是想削弱共产党的领导,和反对社会主义,使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我们对这些谬论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路线,站稳立场,分清是非,与右派分子划清界线,向他们作坚决的斗争。
现在我们想就最近视察重庆、成都、西安的高等教育,基本建设和城市规划工作中所了解的情况作如下的发言和建议:
重庆、成都、西安是西北、西南地区几个最大的城市,物资富饶,人口集中,水陆交通方便,具备工业建设条件。为了适应客观形势的要求,城市建设也做出了新的规划。这些情况充分显示人民的伟大力量,更加坚定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心。
高等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曾重点的视察了几个综合大学和工业学院。这些院校由于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进行了教学改革,教学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给祖国提供许多建设干部,加速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进行。但在另一方面,高等学校由于发展过快,也给教学工作带来若干困难。除极少数学校以外,师资缺乏(特别是老教师),教学设备不足,几乎是普遍的现象。如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师资缺乏,除只有三位专业教授外,其余都是青年教师,而且多数是一九四九年以后才毕业的,由于老教师缺乏,指导毕业生设计工作,不能不由青年教师担任,因而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反映意见甚多。又如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是去年成立的,基本设备很不充实,严重的影响教学实验的进行。我们建议这些问题有关部门必须予以重视,设法研究解决。
院系调整为大规模培养建设干部创造有利条件才是正确的,解放后如果不进行教学改革,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不可能供给那么多的技术干部。但无可否认,由于院系调整的幅度太大,有些专业分得太细,也给教学和毕业生分配工作带来或多或少的困难。一些历史较长教学质量较高的院校因院系调整关系,而不能保持他们过去的优良传统,这也是一个损失。又个别高等学校因院系调整次数较多,也影响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如西北工学院在一九三八年成立,原有土木、矿冶、机械、电工、化学、纺织、航空、水工、工业管理等九个系,为一个多科性的工学院。一九五二年以后,几次院系调整,先后调出航空、电讯、采矿、工业与民用建筑、水工建筑等系或专业,工业管理系取消,调出教授三十人,副教授十人,讲师五十一人,助教七十五人,共一百六十六人,教学设备也调出不少。目前专业设置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我们到该院视察时全体教师们表现情绪不安,提出很多不满意见,这不能不影响该院的当前教学规划和将来的发展前途。我们认为在今后几年内各地高等学校应该以安定为主,将来如客观形势发展,有再行院系调整必要时,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稳步地进行,任何急躁冒进,都不会有良好效果的。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对这些院校目前存在那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必须迅速予以合理解决。
勤俭建厂的好榜样——成都量具刃具厂
在基本建设方面,我们曾视察过好几个工厂,它们的建设情况都不是一样。有的完成得较好,而且做到勤俭办企业的原则。有些却管理不善,拖长了进度,浪费和积压国家的许多建设资金。如成都量具刃具厂,原定一九五八年开始建厂,后因需要关系提前筹建。由于该厂领导正确,从厂长党委和全体工作人员都能贯彻勤俭办企业的精神,发挥积极性,最初考虑如何能达到又好又快,所以决定以哈尔滨同样工厂的设计图纸重复使用,不另从新设计,从去年五月开始施工,现在已大部分完成。同时厂方决定先生产后福利的原则,所以几个车间提前完成。现在大部分已投入生产。从投资方面来说,比哈尔滨量具刃具厂节省了三分之一;从时间上说,缩短了两年半;从劳动生产率来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又该厂打破了建厂的老规矩,大胆采用了“先生产后福利,先主要厂房后一般辅助性建筑”的办法,精打细算,合理使用投资,今年削减投资百分之四十二点三,仍然可以完成了急需生产的厂房建设。另一方面,从这个例子可以说明利用重复使用旧图纸,可以达到好、快、省的目的。在我们短短时间视察的体会,该厂可以作为勤俭建厂的好榜样。我们又曾视察西安的八四七厂。这个厂房是苏联设计的,厂房工程从一九五五年九月开始,用快速施工法进行,大部分是预制构件,一九五六年十月已全部完成,目前工具已投入生产。我们视察了几个车间,大部分机器已安装完毕,并看到全部机械设备中有百分之八十是国产机器,使用结果工人认为满意,这可以看到我国几年来机械制造工业的进步和迅速发展,我们是引为自豪的。我们认为这个厂从开工到完成,仅仅一年零一个月,从设计施工和领导方面都有显著成绩,这是好的一方面。
西安电工厂的基建工作轻重倒置
另一方面像西安电工厂,计划规模相当庞大,全厂占地八十九万平方公尺,按照原定计划由一九五三年开始建厂,要到一九六○年才能全部完成。目前有些厂房已将近完成,并已部分投入生产;有些厂房正搞基础,而很大部分还等待图纸,有一个厂房从去年五月开工到现在,图纸还没有全部完成,并有些厂房车间已建成而道路和地下管道完全没有建设,先后不分,轻重倒置,因此,总的进度相当缓慢,看不出有任何紧张的现象。这是不好的一面,我们建议中建部应成立一种机构经常进行全面检查和监督,使基建工作能按计划完成和保证工程质量。
批判城市建设追求规模过大的思想,是完全正确的
关于城市建设方面,几个城市都有不少成绩,以重庆较为显著,如重庆自解放后修了不少道路;解放初期公共汽车只有十辆,现已有一百九十九辆,另修了无轨电车,市民感到交通比较便利;上下水道的建设也有特出的成绩;如下水道方面共修建了一百一十三点二公里,老鼠、蚊子逐渐消灭。这方面我们感到对城市交通和卫生都有很大的改进。
关于城市规划工作成绩较差,如重庆市从一九五三年开始进行城市规划工作,当时工作人员仅四人;一九五五年增至十人,现在规划科只有一个工程师几个技术员。以这样庞大和情况非常复杂的山城,人口不少,城市现状和基本调查到现在还没有做出,只做过一两个初步规划示意图,但还是不符合实际,未做到因地制宜的规划。我们认为规划工作人员太少,组织不健全,力量与任务不相适宜,同时行政领导对城市规划工作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
关于西安的城市规划,我们认为规模偏大。西安市在周围二十三平方公里的旧城区以外,建设了一个面积达五十二平方公里的新市区。建筑物东一堆西一堆,布局凌乱而分散,土地浪费很大。根据该市发展规模,城市人口定为一百二十万人,用地面积每人七十六平方公尺计算,全市合计为一百三十一平方公里,每人住居面积按九平方公尺计算。这些定额在目前的经济基础上是不相适应的。西安市预定发展规模过大,占用土地过多,是怎样形成的呢?据了解主要是在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思想指导下形成的。在建设初期各建设单位把基本的指标定得太高,盲目追求规模宏大,气魄雄厚。规划部门替各单位设计总平面图,也不是从实事求是的目的出发,完全为满足建设单位的意图而进行规划。而建设单位又按远景规划采取最高用地标准来征用土地,以致把大片的肥沃土地,完全荒置,妨碍了农民生产。在新市区的住宅建筑群,有些已形成一个一个的街坊。这些街坊有的靠近工厂,有的距离工厂很远。据了解除西郊修建的比较紧凑外,其他都是距离旧市区几公里。这样分散的情况,一切市政建设投资都要增大,如整个区域的道路,上下水道,电力网及其他管线以及公共交通线等也要相应的加长。因此造成很大的浪费。最近中央有关部门已进行大规模检查,批判追求规模过大的思想,扭转了不求实际的趋向,我们认为这样处理是完全正确的。
总的来讲,城市规划是一个重要而艰巨的工作,必须配备足够的技术人员和干部,使力量与任务取得平衡。同时必须按照勤俭建国,实事求是,切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注意近期规划,也不能忽视远期规划的方针,工作才能做好。这一直值得各城市行政领导人加以重视。
以上意见,是否有当,请代表们批评指正。

章乃器等右派分子阴谋用两面手法破坏社会主义改造
向德发言驳斥章乃器并检查自己的错误言论
我完全同意并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几个报告。
我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和听到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后,想就对私营工商业者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发表一点意见。
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三大改造之一。私营工商业者在去年全行业公私合营交出了生产资料以后,认为改造已基本完成,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于是提出两个问题:一、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之间还有没有矛盾,是什么性质的矛盾?二、工商业者还有没有两面性,还要不要继续改造?对以上两个问题的讨论,无疑地对贯彻对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政策特别是对人的改造的方针是大有好处的。一年多来工商业者从各方面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总的讲,都不外乎是对以上两个问题的纷争。我认为要求得对以上两个问题的正确答复,必须从事物的本质来分析。首先说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关系很显明地是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因而应当肯定地说矛盾的性质是对抗的。这就是阶级矛盾的本质,也可以说是矛盾的本性。现在为什么又说是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是非对抗性的呢?这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根据我国的具体条件对民族资产阶级采取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而民族资产阶级又能接受这个政策所促成的。这一方面——非对抗性的一面,是矛盾的转化,而不是矛盾的本性。因此可以说只要阶级还存在,对抗性的矛盾就还存在,但在一定的条件下受到条件的作用可以转化为非对抗性,而当一旦条件失去平衡时,就又会由非对抗性回到它的本性即对抗性。同样,讲到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的问题,它不同于一件物体的两个对称的侧面,而是有一面是基本的,也即是本质的,另一面只是在一定条件下受到条件影响作用的反映。两面性的基本一面是什么呢?那就是资产阶级的共性,就是唯利是图、不劳而获、损人利己的剥削本质的一面。另一面是革命性的一面,它是由于中国历史的特殊条件即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情况下,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同全国人民一样受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大敌人压迫所促成的。这就是民族资产阶级的特性。因此可以说只要阶级还存在,阶级本质就存在,因而两面性就还存在,但在一定的条件下由于条件的作用不同,两面性的内容即积极一面和消极一面的消长会有不同。
对上述两个问题的答复,既然都牵涉到阶级的存在问题,那么,工商业者就再要问,在我国现时的情况下,资产阶级是存在呢,还是不存在?这的确又是一个引起争论很多的问题。我的分析是这样的:我认为阶级的存在不存在,要从社会结构来检验。社会结构是包括它的基础和上层建筑物。基础就是所有制的问题,上层建筑物就是政治制度、法律、文艺、风俗习惯以及思想意识等。我国现在的情况是:在社会的物质基础方面,资本主义所有制虽然随着私营工商业的全行业公私合营已经基本结束了,但还有剥削性质的定息收入;在上层建筑物方面,虽然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起,就已建立起人民民主的政权,但若干人的思想意识还存在着严重的资产阶级思想。还必须指出,在社会物质基础方面,对改变资本主义所有制的问题只对资本家那部分人有关,只有他们是改造的对象,而对改变资产阶级思想的问题,则不仅与资本家有关,在社会上各阶级阶层的人中间,不少的人受到了长期的感染,都会有千丝万缕的牵连,在这一点上讲,这些人都也是改造的对象。因此可以说,在我国现时的情况下,社会上肯定地还有阶级存在。它不仅以定息制度的形态还残存于社会的物质基础中,而且还以思想意识的形态更广泛地存在于社会上层建筑物中。当然,由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生产关系起了根本的变化,我国的资产阶级已是处在逐步消灭中。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就是要以工人阶级的宇宙观,来改造这个旧社会,以保证我国能够通过和平的道路消灭剥削和贫困,建成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这个改造应当是包括社会的基础和它的上层建筑物。因此贯彻无产阶级专政不仅在经济制度方面,必然还要在政治方面和思想方面进行严重的阶级斗争,即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以全面地解决谁战胜谁的问题。不认识到这一点,是错误的。周总理报告中说,“在人民内部矛盾中,目前还存在着资产阶级同工人阶级对抗的一面,还存在着严重的阶级斗争,……在这次整风运动中,有思想斗争,也有政治斗争。因此,当我们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时候,绝不能无视还有阶级斗争的存在,也不能无视还有敌我矛盾的存在。巩固社会主义革命的成果,继续进行和彻底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还是我们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段话,是完全正确的。
右派分子用两面派手法,阴谋破坏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总是千方百计地,花言巧语地发出各种谬论,说现在资产阶级分子和工人阶级分子已经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了,不要再改造了,甚至说资本家比工人还要高明一些。章乃器就是右派分子中集大成的突出的代表。他荒谬地说,教条主义者在公私合营高潮以后,提出民族资产阶级仍然有两面性,不能不使工商业家听了之后惊心动魄。他反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要有阶级本质的“脱胎换骨”的改造,而只是在皮肤上擦去“烙印”便了。他说什么“阶级本质与人的阶级特性是有所不同的”,以模糊资本家与工人有本质的区别,他还无耻地说“定息不是剥削”;说“官僚主义是比资本主义更危险的敌人”;说“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区别,只能是先进与落后的区别”。他更恶毒地向工商界进行挑拨和煽动,他捏称工商业家问“为什么还是一个两面性,改造七年了反动的地主都已大多数改造成为劳动人民了,何以作为盟友的我们仍然还是两面性?是不是还要来一个五反?”他又说“过去几年的股息收入还不如存款,今天的定息也不如存款,还要负剥削的恶名,他们心中是不服的”。他故意把工人的劳动收入和资本家的剥削收入混淆起来,挑拨工商业者和工人的关系,说什么“据我了解,不少职工的储蓄存款都超过二千元。资本稍微超过二千元就算一个资本家,似乎不够合理”。章乃器几年来在工商界散布的谬论还多得很,以上仅举其一二。章乃器这些谬论是有系统地在散布毒素,完全违反了毛主席讲话的判断我们的言论和行动的六条是非标准。章乃器是在进行反对党、反对工人阶级领导和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反动活动。他企图鼓动工商界抵抗改造,离开党的领导,离开社会主义道路,使资本主义在我国复辟。这就是他的毒辣的险恶的阴谋。我们要彻底粉碎它。
我检查自己由于资产阶级本质具有两面性,其消极的一面即通到章乃器方面,我的资产阶级的思想和立场还没有改造过来。如我本年五月在湖南省政协会议上发言,强调工商界的积极性未能充分发挥的原因归咎于宗派主义,忽视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重要性,而且引述一些歪曲的话,助长了工商界对改造不服气和不满的情绪,发生了不好的影响。这是我的错误,我很惭愧。我决心要努力学习,加强自我改造,检查和改正自己的错误,争取进步,并在此次反右派分子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从自己的思想和立场上与右派划清界线,对右派分子斗争到底。
全国工商业者在一九五五年冬听了毛主席的话,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掌握自己的命运,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最大的利益就是要平平稳稳地过渡到社会主义去。我们要继续听毛主席的话,粉碎右派分子章乃器等对我们的恶毒阴谋,在企业内同职工一道劳动,把企业作为自我改造的基地,到最后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那时就是“阶级消灭,个人愉快”。
以上发言错误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