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7-07-22

1957-07-22新闻联播 文字版

诗传单

第4版()<br/>专栏:诗传单<br/><br/> 诗传单<br/> 这是一场险恶的战斗<br/> 井岩盾<br/> 这是一场险恶的战斗,<br/> 发生在我们歌唱的时候!<br/> 在明媚的阳光里激烈进行,<br/> 在未来的目标上决定胜负!<br/> 这是一场险恶的战斗,<br/> 发生在我们歌唱的时候!<br/> 热情的战士们站起来啊,<br/> 祖国向你们殷切唤呼!<br/> 它不能把命运交给右派,<br/> 不能陷入卖国的阴谋!<br/> 共产党的领导不能动摇,<br/> 换来这教训是无数人头!<br/> 捉狐妖<br/> 燕凌<br/> 翘呀翘,翘呀翘,<br/> 尾巴翘得八丈高。<br/> 翘到空中摇呀摇,<br/> 狐臭散得满城臊。<br/> 闻到狐臭心里恼,<br/> 拿起钢叉和铁镐。<br/> 大家都来捉狐妖,<br/> 切莫叫它溜掉了!<br/> 夹呀夹,夹呀夹,<br/> 狐狸夹起烂尾巴。<br/> “我本无心放毒气<br/> 不过尾巴发痒啦!”<br/> 捶胸顿足号啕哭,<br/> 只因臭毛被人拔。<br/> 等你心软手放松,<br/> 它又回窝去磨牙!<br/> 捉呀捉,捉呀捉,<br/> 不许狐妖回老窝。<br/> 要它改邪来归正,<br/> 从此不许再撒泼!<br/> 动物园里养着它,<br/> 给它吃来给它喝,<br/> 人人学会认狐狸,<br/> 看它尾巴怎样拖。<br/> 右派肖像<br/> 芮虹灼<br/> 我帮助你<br/> 你先放下武器<br/> 我帮助你<br/> 你把两眼紧闭<br/> 我帮助你<br/> 你把双手缚牢<br/> 让我抽出白刀<br/> ——帮助你<br/> (北京大学诗刊“红楼”)

谈“一棍子打死”

第4版()<br/>专栏:<br/><br/> 谈“一棍子打死”<br/> 飘然<br/> “斗右派分子火力太猛了,要犯‘一棍子打死’的错误!”——有人这样说。<br/> 话得分清楚。如果说被打死的是人,那我们是“治病救人”,报上的社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发言、机关、学校、工人、农民的批判,都是要右派分子和犯有右倾错误的人“憣然悔悟、接受改造”,把他们从死的边缘救活过来。这里,并不发生一棍子和多棍子的问题。<br/> 如果说,被打死者是右派的言论和行动,即反党反社会主义、企图在解放了的人民中国扼杀社会主义恢复资本主义的言论和行动,那末,“一棍子打死”有何不好?为甚么要“棍下留情”?很显然,这里没有应不应该一棍子打死的问题,只有能不能一棍子打死的问题。<br/> 我们善于和持枪的敌人作战,也要善于和不持枪的敌人或仅有反动思想的人作战。这次反右派分子的斗争,有些斗士的棍子,能够把右派分子从历史的远处、从思想的深处、从言论行动组织等各个具体事实的环节里拖出来,使他们原形毕露,无可躲闪;罪恶昭彰,人人喊打;除低头伏罪、接受改造外,没有其他的路可走。虽然这些分子是否已一棍子被“打活”,要看他们已否真的觉悟。但棍子是使得好的,够得上称“上打雪花盖顶,下打枯树盘根”。<br/> 但也有些机关、学校对右派分子斗得不起劲,他们不善于发现和分析右派分子的丑恶,不善于抓住充分的事实,选择有力的论点去打。因而有的打得不中,有的打得不狠,右派分子不仅不低头,而且有的欺我们无能,反咬一口;有的暂时敛迹,等待时机再起。<br/> 我们不仅要投入战斗,而且练习战术,必须彻底打败敌人,且要在战斗中锻炼自己。<br/> 水浒传载:林冲和洪教头在柴进的庄子里比棍子,洪教头横着棍,使个门户,唤做“把火烧天势”;林冲也横着棍,使个门户,唤做“拨草寻蛇势”。右派的骨干分子学了洪教头的棍,乘着党整风的时候,分兵遣将,到处点火,呐喊助威,在某些地方也出了一股黑烟,但妄想以一把火,来烧人民所忠诚拥护的共产党领导的天,来烧社会主义建设的天,多见其不自量也。自然只能像洪教头一样:扑地倒了。至于人民打右派分子的棍子,是用林冲的“拨草寻蛇”势的,蛇是阴暗的东西,它以草为掩护,不能打草去惊,只能拨草去寻,即剥夺去它的外衣,暴露出它的原形、本质。蛇发现了,即右派分子或有右派思想的分子发现了,要分析它体的大小、毒的轻重、及其传播的影响,然后定出打的内容,打的技术和打的步骤。总而言之,要打得准,使其躲闪的伎俩无所施;要打得狠,不要让它“死灰”还可“复燃”。<br/> 至于我们工作上的缺点和错误,不论是自己检查出来的,是党外人士检查出来的,甚至是右派分子叫嚷出来的,只要是应该改的,也应该“一棍子打死”。整风就是为这个。难道我们对于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三大主义,还有所爱惜吗?<br/> 一棍子打死了病,即一棍子救活了人。平常说的“当头一棒”就是指此。

一个肩担戏艺人的话

第4版()<br/>专栏:<br/><br/> 一个肩担戏艺人的话<br/> 阎凤舞<br/> 右派分子借着共产党整风的机会,用各种无耻的手段向党进攻。讲什么“党天下”、“人民生活降低了”、“只有过去穿破鞋现在坐小卧车穿呢子制服的人们生活提高了”等等谬论。这是使人非常愤慨的。<br/> 我们应当仔细看看解放后生活是否提高了。事实胜雄辩,就只用我们民间木偶戏艺人的实事来对照一下吧!<br/> 我是一个在旧社会受压迫受歧视的肩担戏艺人,解放后我得到了翻身,被邀请为国家木偶剧团的演员。在旧社会,我的家庭演肩担戏已经三代了。生活总是无依靠的,鬼子在的时候,我们吃的是混合面;穿的是从小市上买来的破烂;生病时没有看病的钱,只得挨着等死。要是死了也没有钱葬埋。我们同行有句话说:“那里死了那里埋,狗肚子就是棺材”。<br/> 1945的年代里,日本鬼子投降了,我们想生活满可以改良,那知道国民党跟着来了,对我们穷人的压迫和日本鬼子一样,害得我们这行人的生活更惨更难了。一家一天所挣的钱,不够一个人的用。国民党的票纸,一日千变。小米面一天三涨。早晨起来一万二千元一斤、中午两万、晚上就两万八千元。这种情景简直叫我们难再生存。像这样暗无天日的政府,不正是右派分子所向往的政府吗?<br/> 1948年我们一家八口在北京就无法生活了。所以回了乡下的家,那时我们的家乡是老解放区了,人民生活是很好的。只有被斗后的地主受着人民的管制。地主的生活当然是降低了,因为他们不能再骑在人民的头上作威作福的欺压贫困的劳动人民了。从这时起,劳动人民那暗无天日的阴愁多雾的、也正如右派分子所说到处是黑暗的日子过去了。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提高,有了根本与过去不同的变化。<br/> 解放后我们的生活是幸福的美满的。<br/> 我这个在旧社会里不被重视、没有文化、没有地位、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有了人管,在政治和文化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有了爱人和女儿,并和父亲母亲弟弟妹妹欢聚一堂。现在我们的八口之家生活有了依靠。<br/> 我们得到了党的无微不至的照顾。1955年我的老父亲有病,在旧社会,就得挨着等死;现在我们就不为难了。医药费和住院费都是上级党给予的补助。我们家无论是那方面的困难党都是及时的给解决。<br/> 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们,从各方面巧用心机,想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不要党的领导,就在各方面造党的谣言,搬弄是非。然而,劳苦的人民是坚决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劳苦人民的幸福生活;没有共产党更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右派分子睁大眼睛看看吧!我们的生活是降低还是提高呢?

是否好人,要看他的言行

第4版()<br/>专栏:<br/><br/> 是否好人,要看他的言行(西藏萨迦格言)<br/> “良马”在它走道儿的时候才能知道。<br/> “金银”在它溶化的时候才能知道。<br/> “猛象”在它战斗的时候才能知道。<br/> “好人”在他的言行中才能知道。<br/> 用正确的理论改正缺点,<br/> 从心底下检查才能进步;<br/> 若是像洗去体外的污垢一样,<br/> 不久又会沾上身来。<br/> 忘恩负义的人,<br/> 谁敢跟他做朋友?<br/> 永远没有收获的土地,<br/> 哪一个农夫愿来耕耘?<br/> (王尧选译)

血泪交织的故事

第4版()<br/>专栏:<br/><br/> 血泪交织的故事<br/> 胡惠玲<br/> 继“狼”之后,日本进步电影“缩影”又上映了。不久,另一部日本艺术片“暗无天日”也将与我国观众见面。<br/> 激愤,无比的激愤,这是每一个中国观众在看“狼”、“缩影”、“暗无天日”等血泪交织的故事时的共同情感。同时,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人,也都会自然而然地想起许多辛辣惨淡的往事。因为这些影片所描写的具体事情,中国观众可能有些是没见过的(如“狼”中人寿保险公司的外勤人员的活动,“缩影”中的艺妓生涯等等)。但它们所揭露出的资本主义的本质的黑暗,以及在这黑暗的社会中讨生活的人的非人痛苦,却是我们能够理解的。<br/> 日本报纸上用大字标题标出的“狼群”,是被生活所逼、走上抢劫道路的五个善良男女。他们为了自己同家人的暂时的温饱,不得不偿付出自己的生命。影片“狼”以无言的愤懑,尖锐地指出他们正是被那狼样吃人的社会制度所吞噬的牺牲者。“缩影”则通过充塞于日本社会生活中的艺妓,这个看来并不太可怕的行业,揭开了日本人民痛苦生活的帷幕。艺妓银子悲痛颤栗的声音:“妹妹,你死了也好,你幸亏在没当艺妓之前就死了!……反正我们活着也没有幸福”,直到现在,还震响在我耳边。银子的父亲,老鞋匠低头曲背,用猛抽针线的动作,来发泄怨恨,强忍眼泪的侧影,和母亲近似麻木了的无可奈何的神态,也一直浮在我眼前。贫困,忍辱含愤,这就是日本人民当前生活的最一般的内容。扮演银子的乙羽信子,用与在“狼”中扮演矢野秋子时所创造出的迥然不同的形象,向我们展示出了日本妇女的悲惨命运。“暗无天日”则着重从司法的角度,来暴露溅满着无辜者鲜血的资本主义假民主的真象。在日本法庭上,也如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法庭上一样,有着合法的代被告辩护的律师的席位。可是,当事实已非常明白,毫无罪过的被告们等待着释放,他们的家属也满心欢喜地来接他们时,法庭却仍旧宣布他们被判死刑和徒刑,原因不过是法院为了维持自己的信誉(过去由于警察署的主观臆断判错了)罢了。犯人的家庭大多是贫困的,为了抢救亲人的性命,已濒于破产,但到头来仍是一场空。正直的律师也毫无办法。影片最后是被判死刑的青年扑向铁栏、向栏外饮泣的老母呕心泣血呼喊的特写镜头:“妈妈,还有最高法院哪!”这希望的、其实是绝望的呼声,震透人心,它暗示人们:“最高法院也是这样啊!”至于警察署里秘密的非刑拷打,更是惨不忍睹。<br/> “狼”、“缩影”、“暗无天日”以及其他进步的日本影片所以深入人心,就在于它一针见血而且形象地反映了这个社会的真实面貌。所以,虽然他表现的是日本的现状,却能使我们同样想起中国的过去,感到这也是旧中国的写照。同时,它的朴素的表现方法,也增加了感人的力量。<br/> 看了这些影片,从影院出来,再瞧一瞧我们现今的社会,那真是犹如隔世。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爱我们的党呢?正是它领导我们摧毁了那至今仍压在日本及其他资本主义、殖民地人民头上的罪恶统治,建立了自由富强的新国家啊!

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图片)

第4版()<br/>专栏:<br/><br/> 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国画)<br/> ——反右派斗争中有感 丰子恺

火把节

第4版()<br/>专栏:知识小品<br/><br/> 火把节<br/> 思南<br/> 今天(农历六月二十五日)是云南人民的火把节。<br/> 这火把节的来源,有一段美丽、动人的故事。<br/> 大约唐代开元年间,云南正是“六诏”(蒙隽、越析、浪穹、邆赕、施浪、蒙舍)割据的时代。<br/> 六诏中,蒙舍诏(南诏)的势力最强、诏王皮罗阁的野心也很大,日夜企图吞灭其他的五诏,使自己成为云南的最高统治者。<br/> 皮罗阁在都城——大理建造了一座气势雄峻的松明大楼。全部采用油质的松木结构,里面用各种猛兽皮和锦绣装饰,陈设了不少的珍奇玩物。皮罗阁每天就与臣僚们在此饮酒,观看宫女表演的土风舞。<br/> 农历六月二十五日是六诏一年一度的祭祖大典,皮罗阁预先布置下一个阴谋,召集五诏王在松明楼宴会。邆赕诏王的妻子慈善夫人深知皮罗阁不怀好意,劝阻她的丈夫勿去,可是邆赕诏王不敢违命,如期赴会。临行时,慈善夫人亲手把一支铁钏套在丈夫臂上。<br/> 深夜,高耸入云的松明楼上,灯烛辉煌,照耀如同白昼,象鼓声震动四野。当五诏王正尽情地狂欢歌舞的时候,皮罗阁借故溜下楼来,击鼓为号,埋伏的士兵立即举火焚楼,顿时烈焰笼罩了松明楼,火光冲天,刹那间,松明楼便化为灰烬,五诏王全被焚死。<br/> 事后,皮罗阁宣布说五诏王酒醉失火,引起火灾,命令五诏夫人前来收尸。<br/> 当时烧死的人不计其数,尸骸累累,无法辨别,只有慈善夫人根据臂上铁钏而寻到了丈夫的尸首,便载回邆赕诏安葬,她的智慧获得人民衷心的赞扬。<br/> 皮罗阁听说慈善夫人贤能而又美丽,派使者强迫说亲,慈善夫人严词拒绝,把皮罗阁惹恼了,立刻调大军围攻邆赕诏(邓川县境)。<br/> 慈善夫人在强大的敌人威胁面前,毫不畏怯,她亲自督率士兵坚守城池。<br/> 经过三个多月的孤军苦战,城内粮尽援绝。最后慈善夫人穿上艳丽的服装,庄严地将自己缚在座椅上,绝食而死。临死时说:“我向苍天去伸雪丈夫的冤屈”……<br/> 从此,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五日的夜里,云南人民就点燃火把悼念这位坚贞不屈的慈善夫人,农村和城市里到处火树银花,蔚成一片火海。小伙子们高举着火把,在田野间载歌载舞,迎接庄稼的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