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赶走殖民主义者和实现民族团结
叙总统说阿拉伯人要斗争到底
叙总理强调严守中立决不屈从美国
新华社19日讯 日内瓦消息: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昨天在日内瓦说,如果需要的话,阿拉伯人将斗争到流尽最后一滴血,以赶走“殖民主义者”和实现阿拉伯团结。
库阿特利是昨天早晨由私人医生伴随乘飞机离开大马士革到达日内瓦来检查身体和休养的。
库阿特利对报界发表谈话的时候强调指出:殖民主义国家正在设法阻挠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但是它们不会成功。
库阿特利说:“我们都是一家人,帝国主义把我们拆开了,但是,我们不愿意拆开……我们属于同一民族,讲同一语言,信同一宗教,属于同一国家,因此,希望像其他人一样地统一起来。”
库阿特利说:我们不想对任何人进行侵略。我们对谁都不是威胁。相反地,我们是稳定和和平的象征。
在库阿特利离职期间,他的总统职务由叙利亚国民议会议长纳齐姆·库德西(人民党)代理。
新华社19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7月18日说,叙利亚不赞成艾森豪威尔的中东主义,因为叙利亚要求在东方和西方之间保持“严格的中立”。
他还说,“接受美国援助意味着屈从美国,我们坚决反对屈从任何国家,因为我们要保持中立。”
阿萨利是在大马士革电台的广播中对某些正在访问的美国师生发表谈话的时候这样说的。
阿萨利说,“我们尊重苏联,因为它证明是患难之友,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是共产党人。”
他接着说,阿拉伯国家希望达到包括亚洲和非洲所有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完全团结。他说,“如果不能直接做到这一点的话,就至少应该有一个泛阿拉伯联邦,包括国防、经济和文化各方面。”
阿萨利说,叙利亚和埃及已经准备成立这样一个联邦。他说,“除了完全一致的外交政策以外,我们有一个军事协定和一个文化协定,我们正在进行谈判,以便使我们在经济方面一致。”

西哈努克亲王愤慨陈词
斥美国敌视中立政策
柬人民社会同盟代表大会闭幕
新华社金边讯 西哈努克亲王16日晚上在人民社会同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闭幕演说时说,人民社会同盟的理想是忠于中立。他指出:“美国骂我,是因为我违背美国的意志执行了中立政策,而且美国已经开始逐年减少它对柬埔寨的援助。”
7月15日开幕的第五次代表大会讨论了二十三个问题,经济和人民生活问题占据主要地位。代表们讨论了如何改善工人的住房、医疗和福利问题,并且决定从国家彩票收入中拨出一部分来建筑租价低廉的房屋。
代表大会抨击了反对派,主要是民主党,并且一再强调人民社会同盟的成就。西哈努克亲王说,如果民主党执了政,我们将会灭亡,因为这个党受美国的贿赂,并且为美国服务。他还抨击了人民党。他又说,所有的柬埔寨人都必须珍视国家的前途。
在代表大会上,美国受到公开谴责。一个来自磅逊湾的柬埔寨司机控诉美国人对他的迫害。他在几个月以前曾经毫无理由地被两个美国人解雇和监禁。经过其他工人的营救,他才被释放。他质问,为甚么在柬埔寨的美国人有权力迫害柬埔寨工人,美国人在柬埔寨是干甚么的?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不要任何人当我们的主人,美国人也不能当我们的主人。他说,政府保障人民的权利。对于任何这类迫害事件,政府都将交涉解决。

英国通货膨胀物价上升 保守党和内阁一筹莫展
据新华社17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经济中出现的通货膨胀迹象已经在国内引起广泛的不安。继续上涨的物价使普通人的生活进一步受到打击。
据英国劳工部16日宣布,生活费用指数在6月份上涨了一点,达到了一百零六点(以1956年1月份的指数为一百)。
同时,伦敦股票市场呈现不稳。政府公债的价格下降到了三十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工党经济问题发言人威尔逊最近在一次集会上说,人们对于英镑购买力的信心已经下降到“历来的最低点”,他说,两周来物价的上涨和政府公债的行情表明,英国已经处于“一种最危险的境地”。
据透露,保守党和内阁内部在如何制止通货膨胀的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意见分歧。因为无论是冻结工资、削减社会事业经费或者是增加税收,都将是不得人心的,因此将会招致保守党在下届大选中的失败。

阿登纳集团抢选票不择手段
诬蔑苏联诽谤对手威胁选民无所不至
据新华社19日讯 波恩消息:随着定在9月举行的大选日期的临近,阿登纳和他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正在加紧施展欺骗和威胁的手段来进行争取选票的活动。
八十一岁的阿登纳在华氏一百度左右的炎热的天气下,拼命到各地发表竞选演说。他一方面重弹苏联有“侵略意图”的谰调来为他的不得人心的“实力政策”辩护,另一方面还到处保证,他将改善工人和农民的生活。
使阿登纳最感头痛的是他有着一个反对军国主义政策的竞选对手——社会民主党,他因而对这个党百般诽谤。
与阿登纳的作法相呼应,基督教民主联盟也急急忙忙在科隆召开的农业会议上宣布了一项农业纲领,向农民作出了关于中小农场生产技术现代化和利用关税保护国内农产品的诺言。同时,它又设法通过教会来限制教徒们的选举自由。主教们公开告诉他们的教徒们:不准选举社会民主党的议员候选人,必须选举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候选人,以表示对教会的“忠诚”。

摩洛哥里弗部落领袖
反对法国开发撒哈拉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摩洛哥里弗族部落领袖哈塔比亲王,昨天在这里攻击法国开发撒哈拉大沙漠的计划,他认为这些计划是帝国主义企图窃取撒哈拉的富源,延长它对北非的军事占领的新的诡计。
哈塔比亲王警告法国说,北非人民将摧毁为了这个目的而建立起来的所有设施。他还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在财政上参加这个计划,他说,这样做的结果只会引起北非人民的仇恨。
据报道,法国将在今年9月间着手开发撒哈拉大沙漠。

违背民意 自掘坟墓
法国加紧向阿尔及利亚增兵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8日讯:法国政府正不顾各阶层人民的坚决反对,不断向阿尔及利亚增援兵力。
最近,法国政府把越来越多的军队和军事技术装备运到了阿尔及利亚。据“回声报”报道,目前法军在阿尔及利亚有十五个师的兵力。最近还准备从摩洛哥和突尼斯抽调四个师去阿尔及利亚。此外,法国统帅部还在穆斯林居民中招募新兵,现在参加镇压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穆斯林士兵的总数已达六千人。另外,去年调到法国和西德的几个阿尔及利亚步兵团也已被调回阿尔及利亚。
“人道报”报道说,17日有四艘海军运输舰载着七千五百名士兵和大量的军事技术装备从法国开到了阿尔及利亚的阿兰港。

中国苏丹足球友谊赛
联二队以四比零获胜
本报讯 第一个来我国的非洲足球队——苏丹足球队昨日在先农坛体育场对我国联队二队举行了一场友谊比赛,比赛结果,联二队以四比零获胜。
主队射入的第一个球是在开赛后二十二分钟。联二队带球压往客队禁区内,客队左后卫巴比克尔救球心切,不慎犯规,由主队右内锋陈家亮罚球点球,陈一脚首开记录。到三十五分钟时,主队右翼潘培根在接到前卫踢来的球后,飞快地盘过对方后卫,在边线一脚射门,球碰守门员都都手内弹入网内。下半时,主队利用几次发角球的机会,由中锋盛金荣和左内锋冼迪雄各顶进一球。
客队失败的原因主要是速度慢,进攻时都是低传球,因此当他们得球后向对方挺进时,主队队员早已退守布防,但客队细腻的三角短传和凶狠的射门,曾给主队很大的威胁,联二队由于守门员徐福生身手矫捷,扑救了好几个险球,才未被客队攻入一球,其间左后卫孙玉明还曾用胸部挡出客队前锋猛射空门的球。(附图片)
中国联队二队左内锋冼迪雄用头顶进一球。 本报记者 高粮摄

埃政府命令运河管理局
严格遵守君士坦丁堡公约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负责管理和发展苏伊士运河的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已经接到命令,不得采取违反1888年君士坦丁堡公约或埃及政府在今年4月发表的关于运河的宣言的一切措施。
埃及政府在7月18日颁布了关于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和埃及政府之间的关系的新法律,其中包括这项命令。这项法律还禁止对通过运河的船只有任何歧视。根据新法律,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不必拘泥于政府的程序和手续,而将按照商业原则办事。运河管理局的款项将被认为是私有的款项,它将有独立的预算。管理局人员将由埃及总统任免。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将根据现行法律和规则征收通行费。管理局将负责管理塞得港的海港,这个海港被认为是运河的不可分的部分。在从国外输入装备方面,管理局可以不必经过报告海关和申请执照的手续。关于进口装备的缴纳关税问题以及管理局和海关之间的关系问题将按照埃及总统命令处理。

抗议法国当局非人道待遇
阿共书记狱中绝食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巴黎17日讯:据“人道报”报道,被囚禁在阿尔及尔市监狱单人牢房里的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书记艾哈迈德·阿卡希宣布绝食,抗议法国当局对他非人道的待遇。“人道报”写道,艾哈迈德·阿卡希曾遭到连续六昼夜的拷问。

专栏:花絮

教兔子抽香烟
美国复员军人局医院中,养着四十四只能抽香烟的兔子。这个医院在一年前便开始进行着这项教兔子抽烟的训练工作。这个医院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原来是为了要弄清楚目前正在热烈争吵的“香烟和肺癌”的关系问题。

杜勒斯把铁幕揭开一条小缝
同意让“数量有限”记者访华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美国新闻界的压力下在18日表示,他同意让一批“数量有限”的美国记者到中国作为期六个月的“试行”采访,但是不同意完全取消不让美国记者访问中国的禁令。
杜勒斯是在同美国报界五名代表举行会议时表示这个态度的。参加会议的有美国报纸出版商协会主席德怀特、美国电台和电视记者协会主席赫尔莱、美国报纸编辑协会副主席维金斯、广播台和电视台新闻部主任协会主席科普和“生活”杂志总编辑卢斯。
在这以前,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报纸编辑协会第三十五届年会曾经在7月12日通过一项“原则宣言”,要求有不受政府阻挠而采访新闻的自由。据“旧金山新闻”向与会者征询意见的结果,92%的人都主张国务院取消阻挠记者访华的禁令。在年会通过上述“原则宣言”后,国务院在当天就被迫发出了举行这次会议的邀请。
杜勒斯没有具体说明所谓“数量有限”的记者到底是多少人。他在解释为什么他不肯完全取消禁令时说,这是因为他害怕这样做将会使“所有的人都涌到中国去”。
德怀特说,美国报界反对限制到中国去的记者人数或者新闻机构,它们要求完全取消禁令。赫尔莱说,所有到会的美国报界代表都重申这个态度,就是美国记者应该享有到中国去的完全自由。
由于杜勒斯在这个问题上的意见同美国报界有分歧,国务院说要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

法国工潮滚滚涌起
新华社18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监狱狱吏工会17日晚间决定继续罢工,一直到它所代表的七千狱吏提高工资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
法国监狱狱吏的罢工是16日首先从巴黎的桑特监狱开始的。不久以后法国当局就派警察接管了桑特监狱和其他一些监狱。在桑特监狱中,二百五十名囚犯曾经打破了牢房的门窗,并且把所有的垫席烧毁。
法国关税职员工会17日晚间也决定从7月19日起在各地轮流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煤气和电气工人17日也用缩减煤气电气供应的方法举行罢工。从7月10日开始的法国全国银行职员的总罢工仍在继续中。从17日起,许多高级银行职员也参加了罢工。银行营业时间已经缩短到最低限度。法兰西银行也将受到影响。

阿飞舞迷演全武行
据新华社讯 “纽约邮报”记者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城中的阿飞舞迷们进行了一场血腥的斗殴。在这个城里的一家舞厅里举行了一次约有三千人参加的“阿飞”舞会。舞会结束以后,在整个舞会期间等在外面的数千个阿飞舞迷们开始了殴斗。在殴斗中甚至使用了武器。射击和动刀的结果,有七个人受伤。

专栏:答读者

是减人,不是裁军
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在16日宣布一项命令,要海陆空三军在今年年底以前减少十万人员。读者不要以为,当美国在裁军谈判中提出成串扑朔迷离的“建议”,使谈判完全不靠边的时候,却实际上执行起裁军计划来。那样就上当了。我们倒是应当探究,这种看来是相互矛盾的作法,骨子里藏着什么东西。
是不是裁减了?就人员数目说,是的。并且因此将减少一部分费用。按照威尔逊命令中说是两亿美元。但是要说这是裁军政策的第一步,远不是那么一回事。
这次宣布的裁减武装部队人员,是美国酝酿已久的所谓“新新面貌”军事计划的一部分。按照这个计划,人员还可能要进一步减少。这岂不是裁军计划?一点也不是。这是新方针的扩军备战计划。
所谓“新新面貌”计划,是在新形势下对原来的扩军备战计划作某种调整的意思,一句话就是把扩军备战的重点主要放在所谓“核威慑力量”上面。它是美国战后一贯推行的“实力地位政策”在不断碰壁之后发展起来的东西。
在过去的十一年间,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里边极度地扩张了它的势力,并裹胁了一批大小喽啰国家跟着它准备新的全球战争。极度伸展的结果,即使是美国雄厚的经济实力,也愈来愈吃不消了。一部分资产阶级的代表已经再三发出警号,担心无限度的军备扩张有迅速导致经济总崩溃的危险。他们主张把军备扩张摆在一个比较稳当的长期的基础上。为了这个问题,美国统治集团内部曾经争吵得十分激烈,直到财政部长因同总统意见不合提出了辞职。
有加无已的军备重担,固然使垄断资本家利市百倍,却弄得全国怨声载道。艾森豪威尔1957—1958年度和平时期空前庞大的军事预算,更使民情沸腾。艾森豪威尔为了他的“安全预算”,特地发表两次电视广播演说,向全国呼吁。但是国会议员们很快就发现,艾森豪威尔的“人望”也不中用。他们这才在国会里哄闹了一阵,把预算作了一些无关大体的削减,以缓和民愤。
美国的战略策划人还有一个说不出口的苦衷。备战搞了这么多年,美国要在一次新的全面战争中获胜的希望却愈来愈渺茫了。全世界的人民都强烈要求和平。就在火药气最浓的美国,人民也普遍反对战争,而且主张美苏和好的人占的比重愈来愈大。所以美国政府首脑终于也被迫唱起和平共处的调子来了。尽管一些颇有势力的当权人物心犹不死,但是他们不得不反复权衡:打起来能胜吗?结论总是个“不”字。这种局面,他们称之为“核子僵局”,逼着他们“重新审查”他们的政策。
战争既无胜利把握,和平竞赛又缺乏信心;军备的极度扩张和经济的稳定不可得兼,放弃最有利可图的军事订货又非所愿。左右为难,华盛顿只好从中间的夹缝中找出路。美国一些善弄辞藻的文人,把美国目前的政策比诸走钢丝的,可算是生动而中肯。军事战略面貌新而又新,实在是穷之又穷的反映。华盛顿的战略家们现在把希望主要寄托在核武器的敲诈作用上,这是最后的一手流氓办法。
由此可见,美国把武装部队人数作了一些削减,实是出于战略上的必要,并非是各国人民所要求的那种裁军。美国人自己也承认,这不过是使军队“现代化”的计划的一部分。这种削减,对于垄断资本家的利润是毫无影响的,也一点不改变继续准备战争的根本方针。因此可以说,这是减人而非裁军。
不过,削减军队是一件能得人心的事情,因此拿出来宣传一下大有好处。
美国政府为了改变自己的被动地位,在伦敦裁军谈判中耍了不少的花样。但是把戏玩得再好,拖长了不免要露马脚。魔术师需要某种效果来转移观众的注意。
再者,鉴于谈判初期的乐观气氛,引起了美国经济的波动,盟国的离心倾向也因而增加,美国官方近日正竭力要使事情复杂化。杜勒斯16日在回答记者们关于裁军的一些问题时,兜了许多圈子,实际上是说:“裁军问题的一切都还在未定之天,因此不能成立任何协议,美国必须继续发展核武器。但是怎样才能够使得事情开始定下来呢?必须要有满足起码条件的协议!”搬弄字句对于讼师出身的国务卿及其各色帮闲,是家常便饭。但是公众却有理由怀疑,美国人的作法,能是真心想求得协议和裁军的吗?
华盛顿的心理战专家于是想到,在这个时候宣布削减武装部队十万,会有助于冲淡日益增加的这种疑虑,因而可以掩护美国谈判代表,把裁军谈判尽量拖延下去,譬如说,至少拖到西德大选之后,再作打算。美国代表已表示他还得要几个星期的时间来提完他的建议,而到那时,——这是杜勒斯在谈话中已经暗示了的——美国希望再能休会一个时期。西德的大选日期是9月中。
戳穿了,美国削减十万人的决定就是这么一回事。利用一种战略上必要的小小调整,来达到宣传的目的。
目前,对人类的主要威胁是核武器和核试验;对世界的主要危险是核武器战争。所以各国人民最迫切要求的就是禁止核武器,首先是停止核试验。在这方面的态度应当是是否赞同裁军的主要衡量标准。避开这一点,“裁军”就不过是一个幌子。
(马奇)

美国和吴庭艳在南越的军事阴谋
越南 国平
美帝国主义老早就阴谋要取代法国在越南的地位。但是这种阴谋的积极实现,则是在美国把吴庭艳送回南越去执掌政权以后。从那个时候以来,特别是在去年,美国已更加深入南越,美国的势力在各方面都日益扩张。
政治方面,在吴庭艳政权的各个部门中,美国顾问已实际掌握了一切行政权力,他们可以采取有关改组机构和培养干部的各项措施。1956年初被派来南越的以瓦尔特·莫德为首的美国“顾问团”,曾帮助吴庭艳起草了改组行政机构和重新划分省界的计划,同时,把所有亲法分子都从政权中排挤出去,在各省、县建立起军事统治制度,委派吴庭艳军队中的军官去掌握地方政权。为了消灭各个对立的教派,他们集中力量进行了大规模的扫荡;他们还用尽各种手段来收买、拉拢和分化各教派的队伍,逮捕或杀害其首要人物。为了镇压南越人民的统一斗争运动并为大批杀害那些参加过抗战和拥护和平、统一的人制造借口,他们疯狂地进行所谓“肃共战役”把它当成一项“国策”。此外,他们还极力发展各个反动党派,派遣爪牙出来成立各种黄色工会,企图打乱南越工人运动的斗争方向……。
经济方面,美国资本正日益深入地侵入南越。在“援助”的幌子下面,美国资本控制了南越的经济,把南越变成倾销美国剩余商品的市场。同时,他们还开始逐步实现向南越投资的计划。以囊括半个越南的丰富资源。从1955年1月起,美国已把“美援”直接交给吴庭艳,这些“援助”是由“美国公务代表团”这一机构支配的。通过检查“美援”的使用情况,这个代表团直接和美国、日本的一些公司签订合同,修建一些小型工程如筑路、建立交通系统等等。对外贸易方面,这个代表团全权决定了关于出入口货的种类和价格。通过这些措施,就使美国和日本输入南越的商品从1955年占南越入口总值的22.5%上升到1956年头十一个月内的51.5%。至于直接投资经营方面,虽然目前只有几家美国公司在进行小规模的投资,但根据最近吴庭艳在华盛顿和美国所签订的卖国条约,不久以后,美国的投资将更加多起来。
但是,美国更重视的是军事方面。如所周知,美国曾经通过东南亚侵略条约把南越置于东南亚侵略集团(也即美国)的“保护”之下。美国驻南越的“军事援助顾问团”和军事训练团的人数已经从1955年9月的三百九十一名增加到1956年5月的一千二百名。从中央机关到各军事学校、各师团,都有美国“顾问”的组织系统。在各军区和各师团单位中,都设有一个名为“研训委员会”的机构,包括有五名到七名自少校至上校的美国军官,他们掌握着关于建军、作战和行政管理等指导权。甚至在一些独立单位或后勤单位也都设有美国“顾问”。至于总的掌握南越军队的训练和指挥权限的,则是过去的“军事训练、整编、视察团”和目前的“战斗部队训练团”机构。
美国计划把吴庭艳的军队建立成一支现代化的正规军,使它成为它将来得力的侵略工具。去年,美国、吴庭艳的主张是极力巩固后方,完成军事力量的建设,主要是陆军。组织编制方面,美国计划为吴庭艳建立十个师团即十五万五千人的正规军。将来,这个数目可能增加到十七万人,他们打算组织成兵团。为了实现这个扩军的计划,吴庭艳已经颁令实行“兵役”制,他们打算在今年8月以前征召二十岁至二十一岁的青年入伍,去为他们作炮灰。在发展陆军的同时,他们也注意进一步发展空军和海军,把空军和海军指挥部从总参谋部分出来。美国曾经透露说,海军不仅对吴庭艳来说是重要的,而且对今后东南亚侵略集团的计划也有作用。在正规军之外,美国、吴庭艳也特别注意发展地方武装力量,他们把它从四万五千人发展到七万五千人。他们认为这是为了“平定”地方、镇压群众运动、让主力部队得以放手建设的必不可少的力量;同时也是今后正规军发展的重要后备力量。此外,他们也努力组织地方“民卫团”,借以在乡村间进行巡逻、放哨和担任密探、间谍,同时还可配合正规军和地方武装,镇压群众的斗争运动,清剿各对立的派系。
军事训练方面,必须强调指出的是培养干部问题,这是美国、吴庭艳所特别注意的问题。他们除了在国内的各个训练中心开办一些速成军训班之外,吴庭艳还遵照美国的命令输送许多军官到美国、菲律宾、夏威夷去受训。在施行军事训练的同时,美国、吴庭艳还对军队灌输反动的政治教育,在军官中组织所谓“勤劳人为党”和“国家革命运动党”。
在建立和训练军队的同时,他们还扩建各个军事基地和重修南越的交通系统。他们已开始修筑和扩建乌岬、边和、芽庄、府牌等空军基地,使轻型的喷气战斗机能够在这些地方降落。还有其他成十个机场也都被修建起来。海军基地方面,他们重修了西贡、土伦、归仁、芽庄、巴巍各海港。另方面,他们又花了二千万美元来修建那些抗战时期被破坏的重要的战略公路。
在建立南越军队的同时,美国、吴庭艳还极力对越南北方展开间谍活动,企图破坏北方人民的和平建设。
美国有着一个控制南越军事力量的全面计划,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极端重要的问题。在美国给吴庭艳的三亿美元的年度“援助”中,武器、装备部分的军事“援助”即占到二亿美元以上,而另外一部分名为经济、技术“援助”实则也是军事“援助”的项目还未计算在内。这一部分大多用于修建公路、海港和机场。这笔“援助”款项占吴庭艳整个财政预算的46%,占其1956年军事费用的90%,占1957年军事费用的85.5%。
美国控制南越,变南越为军事基地并准备侵略越南北方的阴谋,已日益昭著。吴庭艳政权已日益法西斯化,积累着许多尖锐的矛盾。南越的经济日趋没落。各阶层人民对吴庭艳政权的不满与日俱增。他们的斗争运动虽遇到许多困难,但仍不断发展,各教派的对抗活动仍有可能延长。在吴庭艳军队中,厌战情绪和对美国军官的不满也日有增加,开小差的现象已相当普遍。在吴庭艳集团内部,互相争权夺利的事件也日益露骨地暴露出来。这是美国、吴庭艳备战政策的必然后果,这种后果将给他们带来难以克服的困难。
(张良生节译自越南“学习”杂志1957年第6期)

埃及对六岁到十二岁的儿童施行免费义务教育制度,这是埃及小学生在上课。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