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宁乡的养猪能手谈饲养经验
谢觉哉
几个月前我到宁乡视察,正碰上开全县的养猪会议。宁乡是出子猪、肉猪有名的县。自收购价格提高、屠宰税降低,大大刺激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1956年全县养猪达到五十万头,成绩很大,但仍有不少缺点,如集体养猪的经验不够,有的折了本,及忽视社员私养,还有若干空栏户等。为着加强养猪领导,县里成立生猪生产指导委员会由张润清县长领导,下设生猪生产办公室;乡里由总支第二书记或副书记管,社里由副社长管,队里由副队长管,实行专职专责。这次会议的参加者是各乡专管养猪的书记和若干养猪能手,他们交流了饲养经验,制定1957年的发展计划。
农民有养猪积极性
1956年年底,全县存栏猪为二十二点七万多头。1957年县委原定发展数为九十万头,会议上各乡(全县六十一个乡)提出的发展数字,经过讨论,共为一百一十点二万多头,年底存栏数为四十五点五万多头。原定派购猪五万头,会议定为六点七万多头。原定全年每人吃肉平均五斤多,会议定为十五斤。1956年全年生猪总产值一千二百六十一万元,占稻谷总产值34%;养猪收入平均每户六十二点七元,每人平均十四点八元。1957年计划每户平均养猪收入一百二十二元,每人二十九点九元。积肥还不计算在内。一头公母猪,每月积七担粪,一头肥猪每月积五担粪,以每亩施肥二十担算,可供八十多万亩田的肥料,占总田亩65%以上。
宁乡是出良种猪的地方,子猪销行省内至省外,猪的发展数字中以子猪为最多,共达七十八点九万多头。他们积有养子猪的丰富经验。首先是选种,母猪的标准:头面要清秀,性情要温和,耳薄嘴巴齐,稀毛又薄皮,背平后脚直,奶子要整齐,狮颈铜锣肚,四支要散蹄,前轻后重,屁股平齐,泥鳅尾,竹根奶等。奶子要有十二个以上,最好是丁字奶,不要有小奶子(鬼奶子),小奶子奶水少,吃小奶子的子猪常被饿死。公猪的标准是:高大、威武、头大、嘴齐、四支直而有劲、肚如马腹,背腰平宽、睾丸大而均匀。公母猪都要在三胎至八胎内挑选。
交配是个关键,要掌握母猪的发情期,一般老母猪是两天半到三天,新母猪是三天到三天半,早了迟了都不好。依据经验,双重交配可以使产子率提高,即同一公猪交两次,相隔五—六小时,或两头公猪配两次,相隔五—十五分钟。禁止近亲交配。
良好的饲养方法
母猪怀孕后要注意它的健康,不可让它跳栏,免伤害肚内子猪。产子时要伺候得好,垫草要切短,免缠死小猪;猪栏要温度适宜,要安静,下一只捧一只去吃奶叫做“定奶”。定奶以后子猪即长吃这个奶,免得争。母猪怀孕三个月后就要喂得好些,产子后要吃豆浆或煮熟的豆子,使奶汁充足。子猪出生二十至二十五天便可开食,每天喂三次或四次用白米或饭豆、麦湾豆煮的粥,或毛豆腐(没有滤去豆渣的豆腐)逐渐加点嫩鲜青菜。这样,养出的子猪,肥嫩、活泼。满月时可有二十斤到三十斤重。流沙河一带的子猪之被欢迎就是因为它养得好、肯长。我在白箬铺看到运往苗族自治州的子猪,一般是合乎标准的,但还不是很好的质量,还可以提高。
肉猪体格的选择,与公母猪大体相同,要狮子头、架子大、脚腿粗壮、会吃食等。
饲养的方法:吊架子时可以少喂精饲料,但不可一点不喂,这时,要长骨架也要长肉,喂得太不好,以后就难长肥;也不要用精饲料太多,否则就长成“团团猪”,妨碍其发展。要根据其生长时期给以不同的饲料。
“养猪不要本,猪草切成粉”;“猪吃百样草,看你找不找”;“养猪没巧、只要栏干潲饱”。这就是说猪草要斩得细、煮得烂、调得融、用手抓去不能吃的杂质;要凉热适宜;要边吃边添、当天的潲当天喂完,隔一天的要再煮;大小悬殊的猪不要同槽。
喂食要做到定时、定量、定质。猪栏要向阳、要空气好,要干净、要白化猪栏(用石灰水刷)猪积肥要与猪睡处分开。养猪的同志说:猪吃的东西,一部分消耗了,一部分长成肉,不会养猪的,饱一顿饿一顿,罚猪住水牢,那末尽管喂了不少精饲料,都消耗光了不能长肉,甚至还要得病。
会议收集了老的饲养经验和合作化以后新的饲养经验,也不只是摆经验,并研究出了一些道理把经验加以提高。会上有人主张用生饲料喂猪,可以节省柴火,并且举了一些科学上的道理,但因不合习惯,未被会议上的人采纳。
饲料的潜力很大
猪要吃得好,又要吃得饱;生猪生产的发展必须与饲料的发展相适应。宁乡土质好、气候好,不论青饲料精饲料的潜力都是很大。他们对于饲料作了深入的调查和布置。社员私留地不够的已作了调整,一头猪要有一分地。集体养猪留的地作了栽种计划,如潭佳山社十一个猪场,将每个猪场的地分作三个耕作区,一块种早白菜、伏菜、红薯等,一块种迟白菜、二道苦荞、萝卜菜等,一块种牛皮菜、洋苋菜等,这块吃完了那块又长起来,青饲料能相衔接。他们已派人去广东采水浮莲种,(湖北的同志谈:湖北去年种的水浮莲,收获很好。)对捞浮苹、水仙花、菱角等的水上植物和野草,也作了计划。对于精饲料,除留的饲料和公家供应的细糠外,要加种红薯、湾豆、芋头、洋芋等为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宁乡今年猪的发展比去年增加120%,饲料需要随之增加,增加的方法,有的还是新的如种水浮莲。就是像潭佳山这样先进的养猪社,今年计划集体养猪比去年大三倍,共一千五百零六头,内有架子猪四百二十六头,母猪一百四十六头,而留的地只三十六亩,因此除自种外,还缺乏四十多万斤饲料,要在牛车坝、三星湖等处捞浪草菱角草等,以及待种的水浮莲。种猪草的地要做得像城郊区的菜土一样,长得快又长得多。要多种红薯、南瓜等,只要肥料多(肥料仍出在猪身上)像红薯这样作物一亩出红薯不是几千斤而应该是上万斤。红薯藤又是很好的青饲料。红薯粉是宁乡特产,比任何豆制的粉条好。出了粉的红薯渣,是好的精饲料,可以久藏不坏,人也可以吃。毛湾豆宁乡也有,据湖北同志说:毛湾豆不占地,墙边屋角都可栽,一兜可以摘十来斤,土肥的可以摘二三十斤。猪吃了毛湾豆喜睡,宜于喂肉猪。湖北农业厅今年买了五千多斤,送给农民做种。
宁乡发展养猪的青饲料精饲料的办法是有的。只是在初次大发展时,种饲料的肥料还不足,特别是集体养猪由于摊子大,容易发生计划不周,饲料缺少。因此县的生猪生产办公室,要密切注意饲料的生产,防止脱节。找到了集体养猪的经验
宁乡集体养猪的经验,是从失败中摸索出的。像潭佳山社流沙河社的集体养猪,都有失败、折本的一段,但是,他们没有被骇退。他们得出了改进的规律:1、领导养猪的人政治要强,对集体生产比个人生产还关心;2、劳动力要强。以为养猪是轻微劳动,老汉妇女可干得了,是错的;3、要有系列的饲养计划和劳动报酬计划。他们选了强的人去担任养猪,社的管委会经常去检查、指导,集体养猪就马上变好了。以潭佳山为例,除因地取材解决饲料、喂猪定时、定量、定质外,还制定了经营管理办法。开始推行“按产计酬制”、接着又制定劳动定额,把全部养猪工活摆出来分为六类,一类又分几项,按一个中等劳动力忠实劳动一天可能达到数量及应达到的标准,定出各项工活的工分报酬。有些工活时间与数量不稳定的,如晒猪栏草、找公猪配种等,按件计酬;有些工序与责任相连的用综合定额。他们自定的表很细,外行人不能马上看懂。但他们的积极性提高了,养猪赚钱了。以前不赞成集体养的社员现在都说集体养好,能解决个人不能解决的问题,能赚大钱。这次养猪会议的人去潭佳山参观,都说“看了潭佳山,任何事都心中有底了。”
为防止冒进,宁乡今年只计划集体养二十五万头,不到总数的四分之一。
养猪是为着长肉,猪病了不能长肉,死了更要赔本。因此,第一、要防止病,办法是注意猪的环境卫生。猪栏要有阳光,通空气,要用砖、石或木板铺地,经常洒石灰水、屎尿在栏外;食料要洗净、煮烂,没有杂东西。有一位老人说他家养母猪已六十年,经常有大小猪几十头,没有死过猪。原因即在于此。第二,要防止传染病。现在猪的流动大,入境的猪须经过检验;死猪肉不可吃,因吃死肉而传染猪病的,例子已是不少。必要时要打防疫针。第三,要传播有效的容易置办的治猪病的老方子。
县府里喂养的大肥猪
“猪大三百斤”,这次我看到的大猪,冲破了这个古话。这就是宁乡县人民委员会养的猪,养了一十三头,有三头大的,站起来像一堵墙。我问:有四百多斤肉一头吗?那位传达兼饲养员同志答:没有,不过三百多斤。春节前杀的一头,光肉有六百斤,水油板油有一百一十斤。看来,这三头猪架子还松,可能长得那样大。猪种仍是本地的。猪栏很清洁,木板上放稻草,屎尿在另一处。食槽洗得干净。饲养同志说:我们没有喂粮食,只喂得一点糠和县府厨房的潲水。青饲料是自种的。
为什么有的猪这样大,市面供应的猪又这样小?我这次经过保定、郑州、武汉、长沙等处都看不到大猪肉。在宁乡,历来非大猪不杀卖,这回我看到的派购猪,都是活重一百五六十斤左右的。有人说:收购站不等猪长大就催送去,他们的任务是完成收购多少头猪而不是完成多少斤肉重。又有人说:农民饲料不够,不等长大就要卖掉。两说,道理都不充足。我想:一头大猪抵得几头半大子猪,肉厚、油多、好吃。我们发展猪要猪的数量,更要猪的质量。我希望宁乡县府生猪生产办公室,不要关起门做养大猪的模范,而要把养大猪的方法推广出去,使到处都有大猪。
宁乡的养猪会议开过三个多月了。最近消息:农村里“肉有吃了、油也没问题了”。如达平均每人一年吃到十五斤肉,那就等于过去的富农生活了。4、5月间流沙河、坝塘、偕乐桥等虽然发生猪瘟,经过打猪瘟血清针,已被扑灭。估计生猪计划可以完成。那不仅为明年猪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且将为农业丰收提供良好条件。

江浙生猪发展迅速 猪肉供应已趋缓和
湖南望城县平均每户养猪已达七头多
本报讯 据6月底统计,江苏、浙江两省生猪已达一千四百五十八万多头,超过历史上的最高水平。由于生猪增多,市场猪肉供应已趋缓和。南京、杭州两市,猪肉平均日供千头以上。
江、浙两省根据中央精神贯彻了“私有、私养、公助”的养猪方针,并在各地普遍地调整了生猪的收购价格,厩肥也折价,因此农民养猪的积极性很高。平均每户养一头猪。
最近两省根据平原、山区、半山区不同地区特点,规划了饲料基地,交由社员自己种植。两省农民还发掘和培育了多种多汁青饲料,晒干的草籽碾成粉,营养价值超过玉米。
有关部门计算,两省现有生猪,使农民增加六亿五千多万元的收入,同时解决了近三千万亩耕地的肥料。
本报讯 湖南省望城县截至4月底统计,全县养猪三十五万九千五百多头(每户平均养猪七头多),为全年计划数五十三万头的67.84%。这一成绩和当地党政机关主动解决一些养猪户的困难是分不开的。
这些困难是:一、缺资金;二、没有猪栏;三、缺猪秧。针对以上情况,县委提出了“挖掘潜力,消灭空栏”的口号,分别采取下述办法:由社贷给小猪或中猪,由社员私养,育肥出售后再还本,或分期付款,或发动社员互相间借贷以后还本付息;将社的公有猪交社员代养,代养户可收入工分;组织社员自己购养。通过这些措施,到今年第一季度就减少空栏户一万九千多户,占总空栏户62%,全县四千多户五保户,也有近二千户养了猪。估计到年底,全县空栏现象可以完全消灭。
农民对政府号召大量养猪,思想上原来存在许多顾虑。例如怕养猪的收入,社里强迫投资,因此不如搞其他副业赚点现钱解决生活困难;有的认为养猪既劳累而收入不大,不如干庄稼活挣工分;有些五保户认为自己不养猪,社里也不能让饿肚子,有些户怕饲料困难。这些思想顾虑,通过宣传和交代政策,一般都得到解决。
为了解决困难户和五保户养猪困难,今年全县还发放了预购定金五十五万元,还大力推行了超产奖励制度。因此今年全县养猪五十三万头的计划是可以完成的。
(李度)

京津两地生猪增加近倍
集体伙食单位和饮食业开始大量养猪
新华社17日讯 北京市郊区今年上半年的生猪累计饲养量将近三十万头,比1956年全年饲养量还多六万多头。到6月底,平均每个农户的养猪数量已超过一头半。
这是北京市党政领导部门今年以来把郊区培养为生猪生产基地所取得的初步效果。
上半年内,郊区养猪量是迅速增加的。年初生猪实存数只有十三万头,6月底达到二十四万头,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倍。其中母猪头数比年初增加了一倍多,预计到明年,郊区所需要的仔猪就可以完全由本地供给。
除了农业社社员大量养猪以外,集体伙食单位和农业社集体养猪的数量也在增加,到6月底达到了四万一千头。在去年,伙食单位是很少养猪的,农业社集体经营的生猪也不多。
本报讯 天津市的生猪生产发展很快,到6月中旬,圈有猪六万九千四百九十头,比今年年初增加三万四千多头,因疫病而死的猪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左右。从市畜牧兽医站得悉,猪疫小的重要原因之一是80%的猪有了圈。
天津市农林水利局将近一步发动各农业社利用野生饲料养猪。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姜德玉领导的幸福之路社,已开始收储猪饲料的工作。据这个社负责副业的张才三副主任说,社附近河坑里有大量的柳叶藻,他们准备打晒几十万斤留着喂猪。
又讯:天津市河北、和平两区饮食业的养猪场已扩建好了。扩建后的猪场能养猪五百只。这个猪场现有猪一百四十三只,比创设初期增加了一倍。

昨日下午花园口流量已超过1955年最大流量
黄河中、下游防汛日趋紧张
中央防汛指挥部指示严加防守,确保堤防安全
本报讯 黄河中、下游沿岸的防汛工作日趋紧张。截至19日下午三时止,河南郑州附近控制黄河水位的花园口,流量已由18日上午九时的七千零四十秒公方增至一万二千六百秒公方,超过了1955年汛期的最大流量。山东境内,黄河洪峰将与汶河的洪峰相遇,使东平湖的水位升高,运河西堤出现紧张局面。现在,京汉路以东河南省的东明、濮阳及山东省的范县、寿张、菏泽、鄄城、郓城等县部分地区已经漫滩。这些地方的农民正在当地党政领导机关的领导下,上堤固守堤防。
为了确保黄河中、下游沿岸人民和农田的安全,战胜洪水灾害,黄河防汛总指挥部已向河南、山东两省所属机构下达紧急指示,要求各级负责干部立即上堤,昼夜加强防守,注意险工变化,并在漫滩地区事先作好迁移救护工作;同时,要加强东平湖的防御工作,确保运河西堤的安全。中央防汛总指挥部亦于19日指示黄河防汛总指挥部,要严加防守,确保堤防安全。 (裴)

治理内涝是增产粮食的好方法
吉林内涝治理工程大部竣工
本报长春电 吉林省今年计划修建的内涝治理工程已大部竣工。全部工程投资额达一百四十二万多元,完成土方量一百九十五万公方,保田面积可达七万九千多公顷。
吉林省内涝灾害一直成为粮食减产的主要原因之一,1956年全省水灾面积达到九十六万多公顷,其中内涝面积就有五十八万五千多公顷,占水灾总面积60%左右。过去,在治理内涝方面,缺少全面规划,只强调挖沟排水,没有贯彻蓄泄兼顾的原则,今年的治理工程已注意纠正过去的一些缺点。当然单纯依靠国家投资兴建的工程是不够的,群众性的小型治涝工程也不容忽视。
(汤宝顺)

豫鲁皖川鄂等省将有大雨或暴雨
本报讯 19日中午十二点,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暴雨预告: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内,河南东部、山东南部、中部、安徽北部将有暴雨。河南西部、四川东部、江苏北部、湖北北部将有大雨到暴雨。

防汛斗争中的好干部
新华社记者 石正章
安徽省部分地区在最近发生山洪暴发中,出现了很多奋不顾身地同洪水搏斗的好干部,有的已在抢救灾民中光荣牺牲。
9日晚上,南淝河水位陡涨五公尺,合肥市郊区东方红农业社圩堤被汹涌的洪水冲出了一个七丈多长的缺口,堵塞进去的麻袋、土块,被水浪冲击得无影无踪。乡总支书记夏叶圣和社分支书记瞿林云眼看圩内人民的生命财产就要被洪水吞没。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他俩便用麻袋和身体挡住洪水。旁边的人看到,也一个接一个跳下水去,结成了一道“人堤”,堵住了洪水。中共合肥市委政法部长孔宪章、郊区区委副书记霍修成亲自在圩堤上领导社员抢险,整整干了一天一夜没有吃饭。洪峰降落后,社员们都很激动,认为像这样大的洪水不破圩,真是共产党的干部领导的好结果。六十四岁的老社员李大妈说:“今天世道变了,人也变了。书记、部长帮助老百姓抢险修堤,这是从来没有见过的事。”在南陵县,上自县长,下到乡长,在防洪抢险中都表现了维护人民利益奋不顾身的高贵品质。这个县的范副县长在下林都圩告急时,圩的内坡又发现渗漏现象,范副县长就和民工一起在外坡打包厢护堤,并在圩堤上防守了两昼夜。民工们很受感动,也积极护堤抢险,结果挽救了险象。东塘乡五十多岁的副乡长胡振发舍身堵漏洞,被洪水冲走,幸被民工救起。全乡人民对他这种忠心耿耿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表示非常感激。防守南陵县青弋江大堤的一些干部在水里忍饥耐寒,打桩抢险,他们提出了“为了保护几十万人民的生命财产,我是死也死在水里”的口号,感动得很多老年人都说:从古以来也没有看到过这种好干部。宣城县西河镇下首的八面佛堤埂塌陷时,镇党委书记第一个跳下波浪翻滚的水中抢救,带动了五百多人下水一齐抢险。当他们保住了堤埂时,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陶月发说:“民国二十年,水比这要小得多,可是淹死了三四百人,今年洪水比那年都大,反而没有破圩,没有死人,真要感谢共产党领导和毛主席派来了好干部。”
当一些村庄被洪水包围时,人民干部更表现了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宣城县孙埠区群众中都传颂着区委副书记梁占元和干事高少章在洪水中奋勇抢救出一家五口被洪水围困的农民的事迹。寒亭乡通津湖一带,洪水淹没了二十多个村庄,在这极度危急的情况下,乡党委书记戴绍才和乡长唐晋都亲自冒着危险,带领二十多个乡社干部,经过一天一夜的抢救,把一百零四户农民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六安县在8日山洪暴发时,丁集乡丁华二社有十几个村庄被洪水围困,皮树岗生产队队长朱启堂为了抢救社员,把门板扎成筏子下水前去抢救,在和洪水激流搏斗中,被凶浪打掉了竹篙,冲散了筏子,光荣牺牲。事后,社员们在他的墓前流着沉痛的眼泪说:“朱队长活着时工作很好,死也是为着人民。”

杭嘉湖地区最近暴雨成灾,有二百余万亩稻田的积水急待排泄。图为吴兴县道场乡群志农业社出动全部抽水机及水车,排除田间积水。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

在汛期中,江苏人民积极防汛排涝,盐城、镇江、苏州等地区已有三十多万民工投入这一战斗中。图为盐城大冈区民工走向防汛大堤。
刘志忠摄(新华社稿)

专栏:市场巡礼

制止行商小贩的投机活动
目前,各地不少行商小贩乘市场部分商品供应不足,和某些商品摆布不平衡,而进行投机活动的情况很严重。如套购汗衫背心、买卖布票、套购棉布和成装、抢购格线,贩运自行车、洋钉、铅丝、门窗小五金,倒卖煤炭,深入产地抬价抢购国家统一收购的物资等等。总之,凡是市场上供应紧张的商品,他们就到处抢购套购,抬价贩运,牟取暴利。例如近来广州门窗小五金供应紧张,有一些上海行商,勾结该市不法经纪人以高出牌价二倍的价格向建筑部门兜售铰链;上海从事套购糖精的商贩比1月约增加二倍,利润高达50%—100%;烟台市铁丝黑市价格高出当地牌价六倍。有些地区甚至出现套购集团,大肆进行投机活动。
显然,这些行商小贩的不法经营活动,增加了市场的紧张空气,影响物价的稳定。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这些不法行商小贩的投机套购、兴风作浪的经营活动。 ·忠直·

专栏:市场巡礼

加强棉布市场管理的通知
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商业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最近联合发出关于严格禁止买卖布票和加强土布市场管理的通知。通知说,目前不少地区小商贩有买卖布票套购棉布高价出售的违法现象;私营商贩贩运土布免票高价出售的情况很活跃;各地还发现贩卖棉布及布制品不收布票的自由市场。
通知指出,棉布是国家统购统销商品,上述情况影响了国家政策的贯彻。为此要求各地工商行政部门及有关单位注意以下两点:
(一)严格禁止布票买卖和对棉布与布制品的抬价套购投机;除国营、合作社、公私合营商业以及有执照小商贩应按规定凭证供应外,其他任何商贩不得捣卖棉布及布制品。
(二)自由市场上如有土布交易,应加强管理。上市土布除允许生产与消费者可小量互通有无外,其余部分应由当地国营公司或供销社负责收购,凭票供应市场。供销社收购的土布,除当地销售外,其剩余部分统由国营公司负责调剂外区,禁止商贩贩运。
·刘习玖·

专栏:市场巡礼

江南风味食品店在沈阳
在沈阳繁华的太原街的南头,不久前新建立了一座南货商店。这个充满江南风味的商店里,摆满着异味多样的食品:上海猪肉松、五香豆、南京板鸭、镇江陈醋、杭州香榧、小胡桃、广州腐乳、金华火腿、浙江彩蛋、绍兴霉干菜,四川银耳、湖南豆豉等三百多种。在这个商店经营南货的人员大部是南方人。
沈阳这几年来,随着经济文化建设的开展,从南方调来了许多高级知识分子、工程技术人员和大批职工,东北的一些点心、糖果不很适合他们的口味,现在在这个商店里,就可以尝到别之已久的家乡味,这是一个很大的愉快,但可惜的是品种还嫌少些。据这些南方人的反映,他们希望除了办这样的南货商店外,还需多设一些适应南方口味的饭馆、小吃店、时装店等,如果能够这样那就更为理想了。
·本报驻沈阳记者·

专栏:市场巡礼

龙溪水仙花出国
名贵的福建龙溪水仙花开始收获了。福建省供销社漳州土产采购批发站收购的第一批水仙花已开始装运出国。
今年龙溪水仙花长得好,颗粒肥大,花期很长。今年总产量可达三十五万颗。这种花在“芒种”前后收获,12月份才逐渐开花,清香,耐寒,在世界花卉市场上久享盛名。
·张善籙·

如何识别皮革?
当你买皮革制品的时候,你能识别牛革、马革和猪革吗?这里,我们把这几种皮革的特点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牛皮革:革面毛孔细小,呈圆形,分布均匀。皮层纤维平行排列,纤维组织细长紧密,抗张力大,韧性强。
马皮革:革面毛孔较大,呈倾斜椭圆形,分布的不均匀。仔细察看皮面,附有细鳞状皮质。皮层纤维平行排列,纤维组织除臀部外都很松弛,不如牛皮革耐磨,抗张力较小。
猪皮革:毛孔粗大,三个一撮成为自然花纹,毛眼透过皮层。皮层纤维组织细短,约为牛皮的十分之一,纤维组织比牛皮紧密,抗张力、鞣韧性次于牛皮,但耐磨力比牛皮高,耐水性大。 ·梁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