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阿尔及利亚领袖云集开罗
筹建自由阿尔及利亚政府
阿拉伯国家正准备予以承认
新华社1日讯 开罗消息:据埃及“金字塔报”6月30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高级领袖已经到开罗进行重要的军事和政治问题的会谈。
有消息说,民族解放阵线有可能建立一个“自由阿尔及利亚政府”,阿拉伯国家将予以承认。
参加在这里会谈的阿尔及利亚领袖包括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三十位最高人员中的大部分。
印度报业托辣斯6月30日从开罗权威方面获悉,几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之间现在正在就承认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为阿尔及利亚合法政府的问题进行密切的接触。
民族解放阵线的领袖们正在企图设法使这个阵线加入阿拉伯联盟作为成员国。
消息指出,在最近几周内,从北非到伊拉克的所有阿拉伯国家政府都表明了它们最充分地支持这个阵线。

香港英当局放走劫夺“白腾号”的凶犯
我外交部向英国再提严重抗议
新华社1日讯 我外交部今天再度照会英国驻华代办处,对香港英国当局将“白腾号”上包括有关杀人凶犯和嫌疑犯在内的三十五名乘客送往台湾一事,提出严重抗议和要求。照会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谨向英国代办处致意,并且就外交部1957年6月21日致代办处的照会和代办处1957年6月24日的复照关于广东省水产供销公司机帆船“白腾号”被劫驶去香港一事,提出以下声明和要求,请即转达英国政府。
广东省水产供销公司机帆船“白腾号”在1957年6月12日晨八时左右,在从担杆岛开往唐家湾途中驶经芒洲岛中国领海的时候,突被混在乘客中的暴徒用暴力劫夺,将船上一工作人员杀害后强迫该船驶去香港。上述事实已经为6月12日和6月23日香港英国当局发表的公报所证实。
鉴于这项杀害人命的犯罪行为是在中国船只上和在中国领海内发生的事实,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理应按照国际惯例,根据外交部1957年6月21日照会中的要求,协助将该船和船上全部工作人员和乘客交由中国有关当局领回,以便依法审理。但是,香港英国当局1957年6月23日却反将该船和船上工作人员和乘客十一人放回,而将包括有关杀害人命的凶犯和嫌疑犯在内的三十五名乘客在驱逐出境名义下送往台湾。
应该指出,香港英国当局把按照国际惯例理应交由中国有关当局领回处理的有关杀人凶犯和嫌疑犯送往台湾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是纵容杀人凶犯逃脱法网,从而妨碍中国政府对这一严重刑事案件的处理。中国政府对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这种公然违反国际惯例和极不友好的行为提出严重抗议,并且坚决要求英国政府负责将已经被送往台湾的包括有关杀人凶犯和嫌疑犯在内的全部人员交回中国有关当局。中国政府并声明保留对这一事件提出进一步要求的权利。”

胡志明将访问九个兄弟国家
新华社河内1日电 越南主席府今天发表公报说,胡志明主席将在最近出发访问朝鲜、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南斯拉夫、匈牙利、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
公报说,胡志明主席是应这些国家元首的邀请前去访问的。
胡志明主席在1955年曾经应邀访问过中国、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
越南部长会议今天发表公报说,部长会议已经指定范文同总理在胡志明主席出国访问期间,负责进行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的日常工作。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欢呼胡志明主席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元首的身份访问九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决定。社论说,通过这次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同这些国家人民之间的团结将更加紧密。

国际地球物理年已开始
各国科学家观天测地忙
捷在四千多英尺地底设科学站
丹麦要弄清格陵兰是否一个岛
新华社1日讯 7月1日格林威治时间零时,国际地球物理年正式开始了。从此,全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将近一万个科学工作者,将在一年半的时间中紧密合作,进一步揭开地球、太阳和宇宙的秘密。
苏联境内五百多个科学站和观测所在这一天开始了地球物理年计划规定的工作。经过为时五年的周密准备,在地球物理年期间,苏联科学家的工作将从苏联一直扩大到南极、北极和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6月30日,列宁格勒收到了迪克逊岛、
“北极七号”浮冰科学站等地科学家的“一切都已准备完毕”的电报。在地球物理年期间,他们将在北极地区放出一万五千个无线电探空仪进入几十公里的空中,自动地把风向、风速和气温报告出来。
据最近消息,在地球物理年中,苏联除了要放射大型的人造卫星外,还要在北极地区的佛兰兹约瑟夫地、苏联欧洲部分的中纬度地区和南极“和平村”放射一百二十五个火箭,到二百公里的高空去探测大气上层的情况。
美国也有五百多个科学站投入了观测研究工作。大家知道,美国科学家已经在南极展开了规模巨大的工作。最近,美国还在北极建立了一个由三十四个科学工作者组成的浮冰漂流站,这是美国第二次(第一次在1951年)在北极建立浮冰科学站。
在整个地球物理年期间,美国共要放射六百个高空火箭。在放射六个人造卫星以前,美国将放射七个试验性的多段火箭。据美国科学家估计,明年1月,美国第一个人造卫星将在佛罗里达东部沿海的卡纳维拉尔角放射。如果这个人造卫星放射成功,那末,在从北纬三十五度到南纬三十五度地区内都能观察得到。
捷克斯洛伐克约一百个观测站在7月1日收到了开始观测的指示。其中有一个观测站建立在八千六百多英尺高的隆尼策峰上;另一个观测站却建立在波希米亚一个深达四千七百多英尺的废弃的矿井里,它是目前世界上最深的科学站。
波兰科学家在地球物理年期间,除了在国内各地加强观测和研究外,还派一个考察队到北极斯迈次卑尔根群岛附近去从事极光、磁力等项目的观测研究工作。另外还派了一个考察队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去建立科学站,观测研究有关地震、气候等情况。
英国一百九十个科学站在地球物理年前夕,全部准备就绪,目前也已经开始观测研究工作。英国福克斯率领的南极考察队也在积极准备今年11月出发完成横越南极大陆的壮举。
在意大利,地球物理年开始的第一天,一艘海洋考察船在简单的仪式中离开了那不勒斯码头。其他四艘考察船也即将陆续出发作观测研究工作。
丹麦科学家在地球物理年期间,将集中力量考察研究格陵兰的情况,首先是弄清楚格陵兰是一个岛呢,还是被冰块联结在一起的许多小岛。
在地球物理年期间,各国科学机构不仅要通过电讯联络紧密合作;而且还要互相交换科学家。据科学家估计,这次国际地球物理年的全部费用将达五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将由苏联和美国负担。

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一课
袁先禄
6月28日,美国国务院给埃及、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沙特阿拉伯、苏丹、叙利亚、突尼斯和也门这十一个阿拉伯国家一项正式照会。照会里要求这些国家对造成有利于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气氛“作出贡献”。“美联社”说,这个照会“带有斥责阿拉伯国家政府公开支持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的含意”。这真是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外交文件的一个典型的范本。
美国国务院向十一国发出这份照会,是因为这些国家的驻美国大使在5月24日访问了杜勒斯,建议美国参加对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暴行进行的国际调查,并且要求美国停止对法国的援助。
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着灭绝人性的屠杀,这是连很多法国的报刊也都证实了的。法国在阿尔及利亚驻军中的一个军官曾经这样感叹地说:“在阿尔及利亚,良心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品!”最近,法国殖民者还组织了对于和平居民的几次集体屠杀,而在事后力图嫁罪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按照艾森豪威尔主义所宣布的冠冕堂皇的宗旨,美国政府应当非常乐于接受参加对这种暴行进行调查的邀请,以便对制止这种暴行、促进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贡献。但是,美国国务院虽然空口说要谴责一切暴行,却拒绝参加调查。理由是:“这种调查是否会促进使冲突早日得到公平解决的事业是值得怀疑的”。只有从袒护殖民主义的角度才能够想出这样一条理由来拒绝阿拉伯国家的正义的建议。
至于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战争,靠了美国通过北大西洋公约供给的武器和援助,这也是人所共知的事情。美国如果停止对法国的这种援助,无疑会对早日结束这场血腥的战争作出真正的贡献。但是,美国国务院在照会里毫不含糊地说:对法国的军事援助是不能停止的。因为据说“不给法国这种援助会是不符合美国政府的政策或自由世界的利益的”。从这里,人们倒是对于美国口中的“自由世界的利益”是什么和美国援助政策的目的得到一个具体的概念。
美国国务院拒绝作任何不利于殖民主义的事情,反过来还咬阿拉伯国家一口,要它们“作出贡献”。这种恶毒的手法是会使得美国正要拉拢的法国殖民者窝心的,但是对于阿拉伯国家和阿尔及利亚人民来说,却是上了一课。在宣布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时候,美国曾经涂脂抹粉地特别把自己装扮成阿拉伯人民的朋友。美国国务院的这份照会,有助于阿拉伯国家看清这位“朋友”的真面目。

联合国世界经济报告指出
我国去年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冠全球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6月30日发表一个关于世界各国经济情况的报告说,在1956年,世界各国工业生产量增加得最快的是中国,其次是日本。日本比1955年增加了21.3%。报告还说,在1956年,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得很快,例如苏联的农业已经是接连第二年有巨大的增长了。同时,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贸易也比1955年有所增加、特别是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有所增加,例如中国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就比1955年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

在匈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会议上作总结发言
卡达尔强调“团结——斗争——团结”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 卡达尔6月29日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全国代表会议上作总结性的发言时说,这次会议的气氛很好,对原则问题都作了坦率的争辩。大家对反革命事件的认识是完全一致的,但是在对过去的评价方面也有一些不同的意见。
卡达尔说,在保卫工人政权的斗争中,有功劳的是工人阶级。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工人政权,工人阶级四十年来都在顽强地斗争着。他又说,在反对敌人的斗争中,党和武装力量的紧密团结是很必要的。党首先应当在工人阶级和武装部队中加强起来。做到了这一点,就不用担心政权问题了。
谈到同党外人士的关系问题,卡达尔说,在党外人士中,过去的劳动人民党党员同我们很接近,我们应当同他们建立联系来扩展我们的群众基础。人民共和国有一条法律:除了党的职务以外,每个党外人士都可以担任任何行政职务,但是他应当忠于无产阶级专政和人民共和国。这条原则应当在实际当中生效。
关于在青年运动和文学当中讨论过的全民团结问题,卡达尔说,我们可以拿中国共产党的“团结——斗争——团结”的原则作为自己的原则。我们现在正处在斗争阶段,要划清界限,搞清谁在战线的这方面,谁在另一方面。
卡达尔对有的同志谈到的经济和文化工作同其他任务相比是落后了的说法,表示同意。他指出,为了保卫公共财产,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提倡节约是必要的。
谈到工人委员会的时候,卡达尔说,我不认为取消工人委员会的倾向是对的。
卡达尔还谈到反对民族主义的问题。他说,我们应当考虑到匈牙利的特殊环境。几世纪以来,匈牙利民族一直受着压迫,光荣的民族起义曾经起了进步的作用。但是我们曾经多次过分地片面强调这种特殊环境,而没有指出当时匈牙利统治阶级以整个民族的名义为借口来压迫其他人民。这是不对的。在反对民族主义的斗争中,应当看到这一点。
卡达尔最后强调说,这次热烈的辩论非常有用,因为它把一些问题弄清楚了。

比捷两党联合声明
强调必须反对修正主义和民族主义
据新华社布拉格1日电 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最近在布拉格举行会谈之后,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存在,和平地区的建立,日益壮大的国际工人运动和争取和平的广泛的民主运动的存在,使得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根本变化,并且形成了一个新的局面。防止新战争、结束可耻的殖民制度和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和竞赛的现实可能性出现了。
声明谴责美国旨在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和为了明显的侵略目的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政策。声明接着指出,全世界都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建立统一的爱好和平的德国的愿望。
声明说,双方无条件地支持要求取消军事基地、从别国领土上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停止试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以及禁止这些武器的建议。
声明指出,国际事件证明了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决议的正确性,这些决议在很大程度上促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创造性的发展。
声明强调,必须坚决反对修正主义和民族主义的一切表现。
声明最后说,双方代表团欢迎加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联系,这种加强联系对交换情报、观点和互相交流经验都是必要的。

日本四十个城市代表集会
要求同苏中朝发展贸易
据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6月30日讯:日本海沿岸城市争取同苏联、中国和朝鲜发展贸易和经济联系的代表大会6月30日在北海道小樽市举行。出席代表大会的有四十个城市的市长和商界代表。
在大会上讲话的代表们一致表示欢迎日本同苏联恢复外交关系,并且主张同苏联和其他邻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李承晚应该有点记性
本报评论员
在美国公然宣布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第十三款、要把新武器运进南朝鲜以后,坐在美国刺刀支架起来的宝座上的李承晚,闻讯之下,表示“非常同意”,“非常感激”,并且又叫嚣要“奋起作战”来解决所谓“共产党问题”了。这真是所谓“有人吹笛子就有人跳舞”。
李承晚叫嚣战争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当美国每次想要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在朝鲜制造紧张局势的时候,李承晚就像疯子一样要出来大叫大嚷一番。现在当美国公然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主要条款的时候,他又来叫嚷“武力统一朝鲜”,要求全面撕毁停战协定,并公然主张把南朝鲜充作美国的原子战争基地。李承晚的一付奴才相也就十足可观了。至于李承晚为美国献策,说美国不想像失去中国大陆一样失去整个亚洲,对美国来说,“最明智的政策”是加强他的军队,并且说这是“很经济的”,这就更加清楚地表明了他的身份:美国在南朝鲜的一条看门狗。
武力,李承晚和他的主子美国在朝鲜是都使用过了的。结果如何呢?从三八线开始向北进犯的李承晚军队和所谓“联合国军”,在打了三年之后,仍然不得不退回到它们发动侵略的地方,仍然不得不被迫坐下来谈判。李承晚在摆出一付“教师爷”架式叫嚷什么“武力”的时候,应该有点记性,应该记得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给他的教训。
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都是热爱和平的。中国政府完全同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召开有关国家广泛参加的国际会议的建议,以便谋求和平统一朝鲜问题的解决。三年的朝鲜战争已经证明:美制凝固汽油弹乃至细菌武器,都无助于李承晚所叫嚷的“武力统一”。现在又想用原子武器来把朝鲜人民吓倒,历史将会证明,这只是一个幻想。
然而,战争贩子和他的走狗也有疯狂性,我们不能不提高警惕。

美约策划流徙阿拉伯难民
想骗取他们的难民证驱往约旦河谷
据新华社开罗1日电 “共和国报”6月29日刊载大马士革消息说,约旦政府和美国驻安曼大使合谋,企图引诱约旦河西岸的三十万阿拉伯难民到约旦河谷工程去工作来改变他们的身份。
消息说,约旦政府将收回难民证,以月薪美金十四元五角雇佣他们到这个工程去工作。已经由约旦政府和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及就业局派代表组成一个委员会去说服难民交出他们的难民证。消息说,美国政府答应供给一切必需的基金。
约旦河西岸的难民是在1948—1949年巴勒斯坦战争中被以色列驱逐出家乡的阿拉伯难民的一部分。阿拉伯国家过去一向坚持要求以色列允许这些难民返回家乡并且给予赔偿。改变他们的难民身份意味着剥夺他们返回家园和取得赔偿的权利。据西方报界消息透露,约旦政府和美国共同策划的这个措施是美国对中东阴谋的一部分。美国同某些亲西方的阿拉伯国家政府认为,这些具有强烈反帝国主义情绪的难民是它们所推行的政策的障碍,最近它们已经进行接触,打算通过迁移这些难民以及改变他们身份的办法来消除这种障碍。同时,美国想借此暂时缓和亲西方的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之间的矛盾,以加强所谓“中东的反共阵线”。

的里雅斯特共产党代表大会闭幕
决定同意大利共产党合并
据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的里雅斯特6月30日讯:的里雅斯特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6月30日闭幕。大会一致通过了把的里雅斯特共产党改组为意大利共产党独立省委员会的决议。
大会听取了中央委员会书记德斯特拉迪(负责组织工作)所作的关于把的里雅斯特共产党改组为意大利共产党独立省委员会的报告。
佛罗伦萨的共产党员代表团在大会上把意大利共产党的红旗交给了的里雅斯特党组织的领导人,当他们进入大厅时,大厅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法国社会党代表大会决议
拒绝给阿尔及利亚独立
据新华社1日讯 巴黎消息:6月27日在都鲁斯开幕的法国社会党第四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在30日结束。大会经过剧烈的争论以后,通过了一项决议,拒绝给阿尔及利亚以独立,坚持应该把阿尔及利亚当作法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决议受到社会党总书记、前总理摩勒的全力支持。
阿尔及利亚政策是这次大会的讨论中心。在大会筹备期间,社会党广大普通党员反对在阿尔及利亚的“绥靖”政策的情绪加强了。
大会是在非常紧张的气氛下进行的。大会上就这个问题提出三个不同的决议草案。由社会党副总书记戈曼签名的党书记处提出的决议案赞成目前在阿尔及利亚的镇压政策,并且主张继续这种政策,以便保持阿尔及利亚同法国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第二个决议案是德普勒、麦耶、维迪埃等人提出的。这个决议案谴责“绥靖”政策,建议在承认阿尔及利亚民族特点和愿望的基础上,同阿尔及利亚的全权代表进行谈判。第三个决议案是以前海外部部长德费尔为首的罗尼河口省社会党省委会提出的。决议案谴责政府的政策,认为这个政策有危险性,但是拒绝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的原则。德费尔建议就停火条件进行秘密谈判。
在讨论过程中,发言的很多代表都要求立刻放弃使法国和社会党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陷于困境,并且纵容法西斯分子和殖民主义者进行颠复活动,从而危及法国共和制度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