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燃料工业的过去和现在
——再给右派分子算一笔账
叶剑韵
电 :旧中国七十年只留下一百八十五万瓩的发电设备,解放后第一个五年计划就建成二百零五万瓩。
煤 :今年产量将达一亿一千七百万吨,旧中国五十多年一共只生产十亿吨煤,现在只要八年半就能生产这么多了。
石油:解放前四十二年全国石油总产量只有二百七十八万吨,今年一年原油的产量就将达到一百五十万吨。
燃料工业是现代一切工业、交通运输事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动力。它在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过程中,被称为国民经济中的先行部门,它的发展快慢,直接关联到国家所有重要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
建国八年来,我国的燃料工业是前进还是后退了?到底成绩是主要的还是缺点是主要的?这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也是右派分子颠倒是非的一个方面。这里,让我们提供一些材料,看看它的过去和现在。
五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速度超过美国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
首先谈谈电力工业。
从1882年外商在上海公共租界设立上海电气公司开始,我国的电力工业绝大部分控制在帝国主义手里。1936年,全国电力工业(包括东北)的发电设备容量为一百零四万瓩(包括工业自备电厂为一百二十八万瓩),其中帝国主义经营的为七十一万瓩,占全部容量的68%;同年发电量为三十亿七千万度(包括工业自备电厂为三十八亿度),其中帝国主义经营的就占了76%。1936年各帝国主义经营电力的情况如下表:
发电设 发电量
国别 备容量(瓩) (百万度)
日本 435,005 1385
美国 183,500 813
英国 33,600 54
法国 34,320 53
比利时 21,900 29
德国 820 1
(其中缺台湾数字)
正由于帝国主义和买办资产阶级垄断了旧中国的电力工业,这就决定了旧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速度非常缓慢。从1882至1931年五十年间,电力工业的设备,每年平均只增长一万四千五百瓩。1932年到1936年抗日战争爆发前一年,关内电力工业平均每年只增长三万八千瓩。从1936年到1947年,这十一年间,就发电量来说不仅没有增长,相反的却减少了七千万度。1936年我国发电量占世界第十六位,亚洲第二位,到1947年降低到世界第二十二位,亚洲第四位。
当时的发电设备,几乎那一国制造的都有,牌子很杂,规格不统一,机器陈旧落后。发电厂的燃料消耗也极不合理,煤耗每一度电一般在一点二公斤以上的标准煤,最高的达到四公斤,设备利用小时,每年平均在二千五百小时以下,设备出力一般仅到60%左右。
解放后,经过三年的恢复工作,到1952年,全国发电量比1949年增加了二十九亿五千万度,平均每年增加了九亿八千万度,平均每年增长速度为19%。1952年全国发电量已超过解放前最高年发电量22.2%。1952年按人口平均的发电量,已由1949年每人八点一度提高到十二点六度。技术水平大大提高,基本上改变了电力工业原有的落后状况。线路损失、厂用电力、煤耗三项指标与1934年比较,均降低了50%左右。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电力工业限额以上的建设单位共有一百零七个;其中电站九十二个,变电工程十五项。这九十二个电站的设计规模是三百七十六万瓩,加上限额以下的建设单位,全部设计规模为四百零六万瓩,为1952年全国所有发电能力的二倍。五年之内,可建设完成的限额以上的电站有五十四个,这些建设单位五年内共增加发电能力一百七十四万瓩,加上限额以下的建设单位,五年内全国共增加发电能力二百零五万瓩;这个数字为1952年全国发电能力的一倍多。这就是说,从1882年我国在上海出现第一个电站以来,七十年的时间,旧中国只给我们留下了一百八十五万瓩的发电设备。而我们以五年的时间就建成了二百零五万瓩的发电设备。下面是1953至1955年三年间我国电力工业的平均发展速度与几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比较:
国家 中国 美国 日本 英国 法国 加拿大 印度1953—1955年平均发展速度(%) 19.2 10.5 7.5 7.4 6.8 5.9 10.8
这个比较清楚地说明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速度是超过世界上资本主义国家的。今年我国电力工业的计划产量是一百八十八亿六千万度,这和1936年的三十八亿度相比较,增加了将近四倍。在标准煤耗、线路损失、厂用电等经济技术指标方面,有的下降了三、四倍,最少的也在一倍以上。至于技术设备方面的进步,这在我国历史上也是空前的。现在,我们不仅自己设计了上犹、狮子滩等水电站,即是像新安江这样比丰满水电站还要大的水力枢纽工程,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也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制造供应设备了。
我国一年内增产的煤炭等于英法五年增长的总和
其次就煤炭工业来看。
我国把煤炭用于生产和生活,比欧洲的国家要早得多,比美国更要早得多。马哥勃罗在他的游记里,曾专门写了一章我国古代人民用石(煤)作燃料的情景。可是,一直到解放以前,我国的煤炭工业和其他一切工业一样,发展速度是非常缓慢的,从十九世纪末期我国开始建立近代煤炭工业起至解放前夕,在五十多年的时间内,我国煤炭的总产量约计十亿吨。每年平均产量是二千万吨。而1957年我国原煤的年产量将达到一亿一千七百万吨。这就是说过去五十年的产量,现在只需要八年半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了。
我国是一个多煤的国家,粗略估计,储量将在一万亿吨以上。在旧中国所有的煤矿,几乎全被帝国主义把持着。在抗日战争爆发以前,英帝国主义霸占了开滦和焦作等煤矿,德国人霸占了博山、坊子以及井陉等煤矿,日本人霸占了东北的各大煤矿。抗日战争以后,我国较大的煤矿,又为日本帝国主义所侵占。日本投降后,又全盘落在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的手里。帝国主义和官僚资产阶级采取破坏性的开采方法,把很好的煤田挖得像个马蜂窝,不少的矿井挖垮了,工伤事故极为严重。
解放后,1949年我国原煤产量只有三千零九十八万四千吨,1952年就达到了六千三百五十二万八千吨,短短三年原煤产量增加到百分之二百零五。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煤炭工业的成就是巨大的。截至1956年止,全国原煤年产量已经达到一亿零五百多万吨,较1952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七;这个生产水平,已超过解放前最高年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一。在基本建设方面,在五年内限额以上的建设单位有一百九十四个,其中,矿井一百七十九个,油页岩矿二个,洗煤厂十三个。这一百七十九个矿井总的设计能力,加上五年内限额以下矿井的设计能力,共为一亿三千多万吨。这个规模为1952年全国矿井能力的百分之一百六十六。这个数字表明: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煤矿的建设规模,比旧中国五六十年来建设成就还要大一倍半。
在改建扩建旧有矿区的同时,还开始了若干新矿区的建设。至目前为止,已开始建设的有河南省的平顶山、鹤壁矿区,山西省的义棠、轩岗、潞安等矿区,甘肃省的山丹,四川的中梁山,陕西的铜川,内蒙古的石拐子等新矿区。
我们知道:煤矿工业是一项庞大的综合性的企业,建设起来很费时间。例如光打一口年产百万吨的矿井,从勘测、钻探、设计、施工一直到出煤,就得七八年的时间,即是一口年产三十万吨的小井,也得两三年。何况在五年内我们的建设单位有一百九十四个哩!而其中有三十一个是年产百万吨以上的大井,好几个还是全世界数得上的。像阜新海州露天煤矿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个矿方圆有二十多公里,光刨去煤层上的土,就要开挖五亿六千多万立方公尺土石。这么大的工作量,如果用人力去挖,每天出动一万人,得挖五十一年。把这里挖出来的土石堆成长宽一公尺的土墙,可绕地球十四圈。而我们用四年不到的时间,在海州露天矿就挖出了相当于五条苏伊士运河的土方任务。现在这项工程已经移交生产,并大量供应各地煤炭的需要。
我国煤炭工业不仅建设规模是巨大的,而且生产和基本建设的速度也是很快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原煤产量要增长78%,从目前的生产情况来看,实际增长速度将达到90%。就绝对数字来看,五年间我国原煤产量平均每年增长一千万吨以上,这个数字和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和法国比较起来,相当于英法两个国家1951至1955年五个年头煤炭产量增长的总和。
五年的时间,我国原油增长了百分之三百四十四
最后再谈谈我国的石油工业。
我国石油工业原有基础极为薄弱。解放前最高的石油年产量为三十一万九千吨(1943年)。而在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反动派又肆行破坏,使原已落后的石油工业弄得更残破不堪。1947年全国生产原油仅六万吨。形成这种落后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腐败无能,是由于帝国主义对我国长期的侵略和掠夺。解放前,我国的整个石油市场完全为帝国主义所经营的亚细亚、德士古、美孚等公司所垄断。据解放前四十二年的估算,上述三个公司在我国获得的巨额利润,就可以买二百八十万台拖拉机,或者四万八千多架战斗机。外国资本占领了中国石油市场以后,国民党根本就不想建立自己的石油工业。从1907年至1949年四十二年间,一共只钻了四万公尺井;全国地质干部二十余名,钻井工程师十余名,采油工程师三名,全国石油资源情况是一笔糊涂账。四十二年石油总产量只有二百七十八万吨。全国炼油设备虽有八十六万吨,原油生产能力仅为三十五吨。
解放后,党和政府拿出了很大的力量来发展石油工业。从1953年至1956年,投资总额达十四亿多元。钻井进尺达八十二万公尺;仅1956年的钻进量,就等于解放前四十二年的十倍。现有一百七十台钻机,等于解放前的二十一倍。地质勘探人员发展到解放前的一万多倍。几年来我国原油增长情况如下:
1949年 122千吨 1950年 202千吨
1951年 305千吨 1952年 436千吨
1953年 622千吨 1954年 789千吨
1955年 966千吨 1956年 1,163千吨
1957年 1,500千吨(计划)
1952年原油生产量为1949年的百分之三百五十七。1957年为1952年的百分之三百四十四。
几年来勘探的结果,在新疆的克拉玛依发现了大油田,在柴达木盆地,在四川盆地的石油沟、黄瓜山、高木顶,在甘肃的酒泉盆地,在达里木盆地,在鄂尔多斯地区,在华北及松辽平原,有的已发现储油构造,有的发现储油迹象。据专家们推测,没有发现的不算,已知道的光天然石油的储量就有十七亿吨。这比世界上著名的石油国伊朗还要多出近十亿吨。
建国八年来,根据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原则,高速度的恢复和发展的结果,我国的燃料工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由于我国燃料工业的基础薄弱,生产水平技术水平与世界各主要国家比较起来还十分落后。但是,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原则指导下,依靠燃料工业战线上百万大军的忘我劳动,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燃料工业是有着不可限量的发展前途的。
我们的辉煌成就,这是定而不移的事实,让那些别有用心惯于说谎的右派分子,在事实面前发抖吧!

两年以前,这里还没有一户居民……
克拉玛依变成了三万人的城市
新华社克拉玛依16日电 克拉玛依已经被建成为一座初具规模的石油城。克拉玛依市筹备委员会12日正式宣布成立,开始进行建立市的筹备工作。这个市的管辖范围除作为油田基地的克拉玛依以外,还包括周围中拐、大拐、白碱滩、乌尔禾等探区,全部面积达五千多平方公里。
克拉玛依石油基地的建设速度在我国工业建设中是少有的。两年以前,克拉玛依周围几千平方公里,除流动在这里找寻石油的野外地质人员以外,没有一户居民。 1955年,克拉玛依第一批居民由三十多名钻井工人组成的一支钻井队,来到这里探索地下的石油秘密。从那时开始,石油钻探职工经过两年艰苦的大规模钻探活动,证实了克拉玛依是一个有很大工业价值的大油区,探明了相当可观的一片储油面积,找到的可采原油储量已经大大超过国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要求新疆地区探明的储量任务。
随着这个油田的发现和钻探规模不断扩大,矿区职工人数从1955年的三十多人激增到现在的一万五千多人(包括建筑、安装等职工在内),连同职工家属,目前有将近三万人口。但在去年7月以前,克拉玛依还没有一间永久性的房屋。去年6月间,这里最后被证实有工业价值含油以后,才展开油田基地的建设工作。在短暂的一年中,矿区建筑工人克服了缺水、缺土和一块砖、一根木头都要从外地运输的重重困难,建成十多万平方公尺的土木结构、砖木结构的房屋和机修厂房。原来寸草不生的戈壁上,现在林立着一片整齐而崭新的房屋。在石油城里,有矿区党政领导机关办公的房屋,有一百四十二幢职工宿舍,有贸易、邮电、银行、书店等部门以及职工医院、托儿所、子弟学校、职工文化学校、俱乐部和二十多个职工食堂。现在矿区职工都已经从帐篷、临时地窖迁进新屋居住,有八百多户职工家属也从遥远的地方来到这里团聚落户。
过去一直严重威胁人们的生活和生产用水问题,现在已经基本上得到解决。一条敷设在地下的长达四十二公里的输水管线,今年6月间从玛纳斯河畔通向石油城。这条输水管线目前每天能从玛纳斯河输水两千多立方公尺供应生产和生活用水。现在克拉玛依附近地区的钻井和工厂用水都能得到保证。住宅区的生活用水已经充分供应。这里还修建了好多自来水龙头和蓄水池。居民可以很方便地在自己门前取水使用。
原来荒无人烟的克拉玛依,现在已经改变了以前的面貌。在住宅区,一片淡红色和乳白色相间的房屋上空,满布着纵横交错的输电线、电话线、广播线,空中飘荡着悠扬的广播音乐声,马路上大小汽车往来如梭,人群熙来攘往。在工业区,机器轰鸣,焊火闪闪,入夜,四处一片灯光。到今年底,这里还将有十多万平方公尺的建筑物出现。

小李萍
陈健
三门峡工地一个推土机中队里,有个女学工,因为个子矮,大伙都喊她小李萍。
小李萍今年十七岁,生在河北省唐山市。十四岁那年,她小学毕业,就梦想做一名工人。当工人可不那么简单,别的先不谈,就凭她那小小的年纪和小小的个儿,哪个工厂也不收。有人说:“要她做什么?当保育员吗?那一定会和孩子一块哭得不可开交。”她把心愿告诉了派出所的所长,央求他在户籍簿上把她的年龄虚加两岁。所长说:“那怎么能行。”她感到委屈和气恼。别的女孩子盼望新年,是为了穿花衣裳,打扮得漂漂亮亮。小李萍说:“我盼新年,是为了多长一岁好进工厂。”
早晨,她站在大街上或工厂门口,望着上班的工人,竟羡慕得流出眼泪。傍晚,她还是这样的站着,迎接那些下班的工人。华新纺织厂、启新水泥厂和唐山钢铁厂的职工们,也许从来没有注意,在他们的工厂门口,经常站着这个小女孩,红朴朴的脸,圆圆的大眼睛,闪烁着乞求和渴望的光芒。
去年7月,她的愿望实现了。水利部在唐山招考一批女学工,她考取了,并且愉快地接受了领导上的分配——学推土机。在学习上,小李萍不缺乏坚韧的毅力,只有一条使她苦恼:人小,个子矮,没力气。很多人劝她:“小李萍,算了吧!你坐在推土机里就失踪了,咋能搬动离合器?”对这些听来又像讽刺又像玩笑的话,小李萍只当做耳旁风。
小李萍到官厅时,才十六岁多一些。真的,她多希望自己再长高一些呵,那怕是半寸也好。为了快点长高,小李萍就下决心注意生活规律和饮食营养,多运动。从此在球场上,经常看见小李萍跑来跑去,不知底细的,还以为她成了球迷。
来三门峡的消息,使小李萍非常兴奋。关于三门峡工程,她听得真不少了。但她记得最牢的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有七千台机械为它服务。七千台!这能是开玩笑吗?这回她真要开开眼界啦!到了三门峡,她不算学生,算徒工了。一个徒工,要帮助师傅做好多零活,师傅说:“小李萍,提一桶水来。”她慌忙走下陡削的山脚下,桶灌满了,提不上来,师傅说,两个人提吧。提也不行,小李萍个子矮,水桶老是滑向她那边,溅了她一身一头水。小李萍坚持自己锻炼,开始打半桶,逐渐打满桶,连连打了几个满桶后,两个胳臂酸疼了几天,终于锻炼出来了。擦机器也不那么简单,人小,胳臂短,整个人都上去了,工作服成了擦油布,机器擦完了,她自己就像在油灰里打了个滚。别人笑她,小李萍说:“没关系,我的任务是把机器擦干净。”
春节时,所有推土机的徒工都要进行第一次实地测验。测验内容是发动机器。发动及格了,就要进行操作实习了。正巧这时小李萍病了。她那能放过这个机会,从床上爬起,也参加了。她脸色苍白,心里忽咚忽咚的乱跳,但表面却很从容地走上了推土机。她用力搬动摇把,一连两次,没有发动起来,下边的人异口同声地说:“不中,没有动。”她慌乱一下,把盖在眼前的短发撩到耳后去,用尽所有的力气,猛地转动了一下,机器马上发出呯!呯!呯……的响声。人群涌上去,伸出手,把她从车上接下来,都伸出大拇指说:“小李萍!中,第一炮就打响了。”
最近,小李萍接受了一个光荣的任务:从火车站上,把三立方公尺容量的电铲用她的推土机拉到工地进行安装。她和师傅并排坐在推土机的座位上,眼睛直视着前方,遇到陡坡和峡谷小道时,师傅想帮助她,她阻止了:“我自己来!”大胆稳健地开了过去。

三门峡工程迎着困难前进
人门岛削掉了一半
本报讯 河南日报消息: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工以后,职工们不断克服困难大踏步前进。
现在,左岸主体工程基础岩石开挖已完成七万余方,坚硬的人门岛被削去一半。由于两千五百瓩的列车发电站通过八公里的高压输电线把电流送到了三门峡,强大的动力系统建立起来了。一分钟装一卡车石碴的“乌拉尔巨人”——三立方电铲投入运转以后,出碴赶不上爆破进度的现象根本扭转。
7月5日下午,职工们用新的爆破方法放响了第一个大炮,人门岛上有二千五百方石头倒塌下来,变成了碎石。新爆破法的试验成功,为完成7月份大坝岩石开挖工程奠定了基础。
辅助工程也有了进展。右岸黄土台地上的汽车基地提前平整完毕,推土机群正在砥柱石右边的半山腰中给混凝土拌和楼和右岸工段系统平整场地。三门峡下游横跨黄河的钢桥,是供明年施工的要道。来自兰州黄河铁桥工地上的职工克服了种种困难,在激流中矗立起钢板桩围埝以后,正采用长江大桥管柱支承桥墩的方法来浇注三号和四号桥墩的基础。他们争取在大汛前把这两个桥墩的基础浇出水面。在三门峡上游的史家滩渡口,船工们正匆忙的向左岸抢运机械、器材和生活用品,以便保证大汛到来不误施工。连接陇海路的会三永久公路,除坝头一小段外,全线完成,并铺好了柏油路面。会三铁路有十三点七公里已经通车。

红果酒
红果(山楂),是我国北方的一种极为普通的水果,产量大,又易于种植,因此售价低廉。它所含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炭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可转变为维生素甲)硫胺素、(维生素乙1)、核黄素(维生素乙2)、尼克酸、抗坏血酸(维生素丙)等,都比葡萄、橘子、苹果、梨为多(其中仅蛋白质含量比橘子少、硫胺素比葡萄、橘子少)。
国营青岛美口酒厂用红果试制成功了一种新产品——红果甜酒。这种酒具有红果的特殊芳香和葡萄酒那样的醇厚风味。根据计算,每十分之一公升红果甜酒所含营养成分(以含热量计算)相当于四个鸡蛋或1.3市斤牛奶。适量饮用这种酒,很有助于身体健康。

丰满九年
从十三万瓩到五十万瓩
本报讯 吉林日报消息:丰满水力发电站的发电能力,已经由十三万瓩增加到近五十万瓩。到1958年全部扩建计划完成以后,发电能力预计可提高到五十七万瓩。
丰满水电站发电能力的增加,曾得到苏联人民很大的帮助。丰满水电站原来是日本帝国主义没有最后建成的一项水力发电工程,国民党败走时还将它破坏了。1948年3月解放以后,经过全体职工九昼夜的抢救,才恢复送电。但是当时这个水电站仍然面临着特殊工程没有完成、堤身漏水等严重困难。根据我国同苏联政府的协定,1951年苏联政府就派了一个水利专家组到丰满帮助工作。后来,苏联政府又帮助这个水电站进行了发电设备的扩建。苏联帮助设计和制造的发电设备,比日本帝国主义的先进得多。日本人设计的发电机每台能力是六万五千瓩,苏联设计的是七万二千五百瓩。一台发电机增加的能力,就几乎相当于一个小型火力发电站的容量。在送电设备方面,苏联帮助设计和制造的是采用空气开关,比日本人利用油开关既安全又经济。苏联政府在四年间供给丰满水电站的工业设备,有三十六万二千五百瓩的水轮发电机组,四十五万千伏安变压器设备,以及十五万四千、二十二万电压等很多组开关设备。因此,丰满水电站才能够把发电能力从十三万瓩提高到近五十万瓩,并把对东北地区南北部送电的能力提高一倍以上,把对吉林地区的送电能力提高八倍。苏联专家还帮助这个水电站培养了能够独立建设新型水电站的技术人材,并帮助他们学会了管理这样大型水电站的技术和组织工作。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著名劳动模范、丰满水力发电站副厂长兼副总工程师赵庆夫同志,在对吉林日报记者介绍这些成就的时候说:我们全体职工对右派分子向党和人民的进攻,特别是对龙云之流的反苏谰言非常愤恨。去年,我随同彭真同志率领的人大代表团访问苏联的时候,龙云也去了。我们在苏联各地参观,在许多工厂中都看到了苏联同志们为中国制造的各种机器。但是回国以后,他却大肆挑拨中苏友谊,这实在令人不能容忍!(附图片)
雄伟的丰满水电站外景。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专栏:东鳞西爪

庐山上的水电站
江西省在避暑胜地——庐山兴建的水电站枢纽工程,目前正在浇筑二级电站的拦河大坝。这座水电站全部建成后,不仅可以充分供应庐山的照明用电,还能满足山下九江地区工业动力的需要。
牛奶做原料的化工厂
在水草肥美的黑龙江省萨尔图牧区,正在建设一座乳产品化工厂——安达乳糖厂。
这个工厂将利用牧区盛产的大量牛奶,加工提炼出乳糖、干酪素和奶油。乳糖是制造青霉素、金霉素等贵重药品的必需原料,干酪素是制造人造皮革、人造云母、胶片、涂料、染料等胶质化工工业的原材料。
安达乳糖厂到明年上半年可以完工投入生产。工厂的主要设备是由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供应的。

专栏:东鳞西爪

制造软木砖
在西安新建成的国营陕西软木厂,已经在最近正式投入生产。在全国已有的软木厂中,它的生产规模最大,它的设备最新。它每年可以制出六千立方公尺的软木砖。这种软木砖有绝热、隔音、耐压、不透水和气的性能,是在轮船、火车、食品库中建造冷藏设备的重要原料,同时也可以用它制成各种瓶塞子。陕西软木厂目前生产的产品除小部分内销外,大部分出口。这座工厂今年已经接受苏联订货,供应一千立方公尺软木砖。
制软木的原料叫栓树皮,也称耳树或花栎树。这是陕西南部秦岭山脉和巴山北坡盛产的林木。
(新华社)

五个人的小厂
吴荣江
蚌埠市的环球墨水厂是一个只有五个人的小工厂。
我第一次走进这个墨水厂的时候,看到包装好的木箱快要碰到天花板,屋里挤得只有一条很窄的行人道。我不禁怀疑起环球牌墨水的销路,不然,为什么只有几个人生产的工厂,会有这么多产品没有销出去呢?见到厂长,我就问起销路问题。厂长贾鉴章回答说:全国墨水鉴定的结果,环球牌墨水的质量超过了市场上一般的墨水。现在只嫌产量太少,今年上半年还供不应求呢。厂里这些墨水早已有了顾主,只是在等船启运。
环球墨水厂有十几间小房子,分生产间,包装间,洗瓶间,还有两小间办公室。办公室里也堆满了墨水瓶,有一间里面还放了一张床,白天当板凳,晚上睡人。全厂只有两张办公桌,四张椅子,都是旧的,一切用具也很简陋。
工厂是这样简朴,我们的话题很自然地转到勤俭办厂上。
1954年,是环球墨水厂开办的第一年,也是最困难的一年。五百元资金全都买了原料和辅助材料。因为资金少,只能做些墨水零卖,服务对象主要是小学生。全厂工作由贾鉴章和现在的会计凤迪祥二人担任。一个人在家里卖,一个人就出去推销。因为他们注意质量和产品价钱便宜,销路逐渐打开了。国家给予的贷款等帮助,特别是去年投资五千元,对这个厂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今年,环球墨水厂除了有五个正式人员以外,忙的时候还用十个左右临时女工。工厂发展了,但是他们还保持着过去的特点,不追求立刻改善生活,不讲究装璜工厂门面。从厂长到工人,都是一个人做几个人的工作。
我们谈话的时候,一个建筑公司的人来找厂长。贾鉴章接洽事情后转回来说:这个公司有一批废料当劈柴卖,我们装墨水的木箱过去都用好木材。后来我们两家就商量着用他们的废料加工木箱。现在已做好第一批四千二百个木箱。据我们计算,每个木箱比过去便宜了四角钱,共节约了一千六百八十元。
贾鉴章带我参观了洗瓶间。那里,临时女工正在擦洗从各地收购来的旧墨水瓶。利用这些旧瓶,使墨水瓶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
这个厂虽然很简朴,但是对职工生活也尽量加以照顾。有一次,一个女工建议给推水工人邢源恺买一顶草帽,厂里接受了这个建议;因为雨天打伞推水不方便,还给他买了一件雨衣。不过,他们不是说买就到百货商店,而是到旧货店去。厂长为了买雨衣,曾跑了许多旧货场,终于买了一件质量很好、但是价格便宜一半的雨衣。
由于勤俭生产,这个厂的成本逐渐降低。办厂第一年,生产每百公斤墨水成本费是九十元,去年上半年降到八十一元八角,今年5月份又下降到五十六元。
这个小小的工厂,在生产发展中一直保持着勤劳朴素的作风。几年来的盈利比投资资金增加了几倍,而且在一年多点期间给国家上缴了五千多元的利润。
环球墨水厂为什么能盈余这么多钱呢?以贾鉴章厂长的话说,就是用过家庭日子的精神办工厂。

专栏:东鳞西爪

牛奶做原料的化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