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人民中国走向新的胜利
——真理报发表社论评我人大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真理报”今天以“人民中国走向新的胜利”为题发表社论说,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已经结束。
中国人民有权利认为,过去的一年将是他们历史上光荣的一页。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在中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巩固地确立了。它经受住了严重的考验。
社论说,正是由于实现了共产党的政策,最深刻的革命变革——即一种所有制改变成另一种所有制——是在没有破坏社会生产的正常进程的情况下发生的。此外,在取得社会主义改造战线方面的胜利同时,社会主义建设也获得了高涨。社论接着以具体事实说明了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的成就。
社论说,在最近时期,中国共产党广泛地开展了一个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的整风运动。在这个巨大的政治运动中,共产党员们首先让非党群众的代表讲话,并且虚心听取他们的批评。在全国各地举行的会议上,用这种方法揭露了很多缺点和错误,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这一切都有助于党的各级组织和政府机构改进工作和加强同群众的联系。
同时,有一小撮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企图借口“帮助共产党整风”,乘机公开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和党的领导。人民政权的这些敌人百般地企图缩小共和国的成就,恬不知耻地夸大缺点,硬把这些缺点说成是人民民主专政的“产物”。但是,想要破坏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信心的企图可悲地破产了。结果,孤立的不是共产党员,而是右派分子自己。
社论说,这次会议前不久发表的毛泽东同志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演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这次会议开幕前夕,参加会议的代表都注意地学习和讨论了毛泽东同志的讲演。这个讲演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出现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这个讲演给了中国人民在新环境中以明确方针,帮助他们判别哪些言论和行动是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哪些言论和行动是和它敌对的。这次讲演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达到新的更紧密的团结。这次讲演中所发展了的一些论点对于整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具有重大意义。毛泽东同志的讲演增强了中国千千万万拥护社会主义的人的力量,他们坚决反击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敌对进攻。
当然,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反对右派分子想使中国离开社会主义道路的企图中,不能站在斗争之外。会议代表坚决反击了资产阶级右派分子。
社论指出,这次会议再次表示了中国人民希望同各国人民和平相处,希望进一步加强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会议参加者严厉谴责了某些右派分子的反苏言论,并且一致肯定他们对伟大的中苏友谊的不可动摇的忠诚。会上对苏联政府最近提出的关于裁军、禁止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以及其他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表示支持。周恩来同志在报告中说,“苏联的这些建议,也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共同主张。”
社论最后指出,人民中国的外交政策是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团结的有力因素。苏联人民衷心祝贺中国最高权力机关的工作胜利完成,并且兄弟般地希望中国人民在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苏捷党政代表团会谈结束发表公报
双方决定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
两党对所讨论的问题意见一致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16日上午十点钟在布拉格宫签署了苏联党和政府代表团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的公报。苏联方面在公报上签字的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捷克斯洛伐克方面是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
公报说,在会谈过程中,双方就和双方有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的代表们满意地指出,自从今年1月签订了苏捷联合宣言以来,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的关系都继续有顺利的发展。
这些关系的坚固基础就是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从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的共同思想和目标、以及从深厚的互相信任和尊重中产生的伟大友谊。
公报指出说,在最近几个月里,已经就两国的工业生产和经济政策的配合问题和科学与技术的合作问题举行了重要的会谈。在经济方面签订了一些具体协定。就其他一些协定举行的会谈正在顺利地进行。不久即将签订的1958—60年的长期贸易协定将起一种特别重要的作用。
两国公民的互相访问、经济工作者、社会团体人员、科学家和艺术家代表团的相互往来正在扩大。
公报说,在会谈过程中,两国代表团对目前国际局势的发展表现了完全一致的意见。公报说,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认为,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基本目标就是要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普遍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为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为立刻停止试验这些武器而奋斗。这个问题的解决不能够再事拖延。
公报说,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完全相信,各国人民之间关系的基本原则应当是各国之间的和平、友谊和互相共处,而不管它们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如何。
公报接着说,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共产党代表们之间进行的会谈证实了两党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意见完全一致。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代表们告诉苏联共产党代表们关于捷共最近为了坚决地实现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决定和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之后所通过的一切决议所作的努力。他们还告诉苏联代表们捷共中央在最近两次全体会议上所作出的重要决定,这两次全体会议讨论了关于大大提高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的效率的问题和党的思想工作中当前的问题。
公报说,苏联共产党的代表们肯定地并且完全一致地赞扬捷共中央在政治、思想和经济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公报说,苏联共产党代表们告诉捷共代表们关于苏共为进一步发展苏联工农业而采取的最重要的措施。他们特别说明了苏共中央六月全体会议的经过情况,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了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和莫洛托夫反党集团的活动。
公报说,捷共中央和捷共全体党员完全同意这些决定。他们坚决谴责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和莫洛托夫集团的反党意见和宗派活动,并且认为揭露这个反党集团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苏联共产党内部团结的事业,它的中央委员会的纯洁性、以及为顺利地执行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党的总路线的斗争。
据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为苏联党和政府代表团访问捷克斯洛伐克,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伊·季·格里申7月15日在布拉格举行了招待会。

日本放宽对华“禁运”
社会党要求采取进一步措施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今天正式决定并且宣布把对中国的“禁运”限制放宽到对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所实行的水平。
日本政府的这项决定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内阁会议结束后由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宣布的。爱知宣布的公报说,日本政府正式作出这个决定,是由于考虑到巴黎统筹委员会在5月间讨论放宽对中国“禁运”问题上所取得的进展,并且考虑到同中国贸易对日本经济的重要性。
日本通商产业省在内阁会议后接着宣布了被解除“禁运”而可以向中国出口的二百七十项货物名单。被解除禁运的货物中包括工作母机、火车、通讯设备、钢铁制品、化学品和橡胶制品等。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就日本政府正式宣布放宽对中国的“禁运”发表声明说,日本同中国进行贸易的问题已经不能仅仅靠采取解除一些商品的“禁运”的办法来解决,而应该迅速地解决发展日中贸易方面的各项悬而未决的问题。
声明再次要求日本政府解决互设贸易代表团、签订支付协定和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以及中国商品展览会代表团人员进入日本时按指纹等问题。
据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贸易界对日本政府今天宣布的放宽对中国的“禁运”限制的决定普遍感到失望,他们希望能放得更宽些,特别是希望放宽对船舶和重型机器出口的限制。

佐林剥开美国裁军方案的皮
重申苏联主张根本解决裁军问题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16日讯:苏联代表佐林7月15日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上批评了美国的裁军提案。
他说,美国代表史塔生7月12日在小组委员会上综述了美国目前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列举了美国同意实行的五点。可是,不难看出,这几点只不过是一些泛泛之谈,决不说明美国立场的实质。这次说明绝对无助于对澄清美国的立场、决不会有利于谋求彼此所能接受的协议。
佐林接着就史塔生谈到的五点把美国和苏联的态度作了对比。他说,史塔生的第一点说:“停止试验”。美国建议停止试验十个月,这一点也不会妨碍根据已作好的计划进行定期试验,并且美国提出停止试验的前提是就其他裁军问题达成协议。而在解决这些问题的道路上由于西方国家所采取的立场还存在着很大的困难。
苏联建议立即作出停止试验各种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两、三年并对此实行国际监督的决定,并且不使这个决定取决于其他裁军问题的解决。
史塔生的第二点说,“停止生产炸弹”。大家知道,美国没有建议停止生产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它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建议就将来停止生产军用裂变物质的问题达成协议。这里美国坚持各国有权用已经积聚起来的可分裂原子材料制造和改进原子武器。
苏联建议停止生产各种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目的是使这个措施对消除原子战争威胁具有现实意义,并且应该在采取这个措施的同时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从各国军备中取消这种武器,销毁现在储存的所有这种武器。
史塔生的第三点说:“开始把炸弹用于动力站之需”。美国建议逐步把可分裂物用于和平目的。而与此同时,它坚决拒绝从各国军备中完全取消原子武器和氢武器。
苏联认为必须从各国军备中完全取消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使裂变物质仅用于和平目的:原子能电力站和运输等等。
史塔生的第四点说:“永远不用核武器对别国进行侵略”。美国建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而苏联又是建议如何解决的呢?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拒绝承担不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义务,他们为使用这种武器于军事目的而辩护,说它是主要的“威慑”武器。
苏联建议各国现在就郑重保证不使用任何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于军事目的。
史塔生的第五点说:“继续尽最大的努力达成协议,规定在第一个步骤的条约以后签订广泛的裁军条约的问题”。
我们同意美国关于必须达成广泛的裁军协议的声明。
佐林说,苏联过去和现在一直主张根本解决裁军问题。我们在3月18日向小组委员会提出的一项建议可以作为达成广泛的裁军协议的基础。苏联这方面将尽一切力量争取达成这项协议。

伏老欢宴胡老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15日到克里姆林宫拜会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
伏罗希洛夫主席在大克里姆林宫设早宴招待了胡志明主席。越南方面出席的有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黄文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长黄明鉴。苏联方面出席的有阿里斯托夫、别利亚耶夫、勃列日涅夫、伊格纳托夫、库西宁、福尔采娃、什维尔尼克、波斯伯洛夫、柯西金和别尔乌辛等。
伏罗希洛夫、胡志明和勃列日涅夫在宴会上讲了话。

严防外国在中缅之间点火
“仰光日报”评论中缅边界问题
新华社仰光16日电 有影响的“仰光日报”14日发表社论说,从周恩来总理关于中缅边境问题的报告看来:“可以认为今后问题的解决仍然会是顺利的。”
社论说:“边境问题自然是很复杂的,在这种情况下,那些想使缅甸政治局势中的问题复杂化的外国集团的人们,以及某些已经陷入外国的外交圈套的缅甸人,希望在殖民主义者在很多年以前造成的问题上在缅甸人和中国人之间点火。”它又说:“美国人假装为了我们而难过,他们在进行干涉。这使我们想起了他们为了要把蒋介石保留在他们那一边而对台湾进行的干涉。”
社论强调说:“由于这些情况,我们认为相互和面对面的讨论和由中国与缅甸来解决的原则是正确的方针。”

世界青年运动会月底举行
将有五十国的四千运动员参加比赛
本报莫斯科16日电 第三届世界青年友谊运动会即将在7月29日到8月10日在莫斯科举行。15日苏联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安德里阿诺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第三届世界青年友谊运动会在规模上超过了前两次。到目前为止,有五十个国家的四千运动员将参加。
在这次运动会上将举行二十三项男子比赛,十四项女子比赛。芬兰、法国、埃及、中国、保加利亚、波兰等国都派出了人数众多的代表团。英国将参加十二种比赛,代表团由一百三十七人组成。南斯拉夫将派出一百二十个运动员到莫斯科。苏联的代表团有五百人,他们将参加二十种比赛。
这次第三届世界青年友谊运动会虽然与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在同时同地举行,但是在组织上它是完全独立的。在决定举行这次运动会时,许多国际体育组织都表示支持和同意。许多国际体育组织的领导人接受了第三届世界青年友谊运动会筹备委员会的邀请,有一百四十五位国际级裁判员将参加大会工作,其中包括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理伯(法国)、乒乓球联合会主席孟太鸠(英国)、田径赛联合会主席纳贝尔(芬兰)等。许多国际体育选手、十六届世界运动会得奖者将参加大会比赛。
现在大会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外国代表将住在列宁山上莫斯科大学的宿舍里,那里已经粉刷一新。第一批代表已经来到了莫斯科。参加此次运动会的运动员本来可以更多一些,可是某些国家却阻挠运动员参加这次运动会,例如美国国务院就禁止运动员出境,因此美国只有一个现在欧洲的乒乓球队参加。

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
我国青年代表团赴莫斯科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16日讯,参加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
青年代表共六十七人,他们是中国各阶层青年中选派出来的。
代表团团长胡耀邦,副团长马约翰、周巍峙、项南、吴学谦。
团员(以姓氏笔划为序)丁立准、丁明志、于得水、万泰和、王云祜、王保京、王晋、方言龙、丘正义、叶至善、石昆滨、冰耕野、申效曾、古德·项谦、江文汉、毕文廷、衣不拉英肉孜、托乎塔尔汗、齐胜山、刘瑛、伍觉天、陈生、李孝芳、李廷顺、陆军、狄树勋、李纯、李治国、宋承喜、李敏华、沙马乌子、苏淑南、陈清泉、周士贤、岳尚武、周振远、林萍、林璇、金章郁、吴修辅、吴培信、吴爱莲、恰巴格桑旺堆、郑镇玉、涂世华、赵煜澄、荣鸿仁、郭永健、翁克敏、殷美娣、马烈孙、唐新朋、常城、张士骞、张纪元、阎遐、钱李仁、冀敏秀、赛池、萧健、聂轰、谭卓芬、谭郁玲、谭铭璋。
艺术团团长周巍峙,副团长鲁勒、韦明。
体育队领队马约翰,副领队黄中、李梦华、李凤楼。

专栏:国际文化简讯

国际文化简讯
“漂亮朋友”禁令已解除 “悲惨世界”将拍成电影
一部以印中友谊为主题的孟加拉语影片正在加尔各答摄制中。这部影片的片名叫做“在蓝天下”。它将表现出被冲突和紧张局势所困扰的世界中的国际情谊和兄弟感情。影片是根据著名女诗人维尔马的印地文原著改编的,它描写一个思家的中国小贩在印度人民中找到了新的家庭和朋友的故事。
优秀导演哈查里卡将负责导演这部影片。孟加拉电影界第一流的明星和其他印度和中国演员们参加了这部影片的拍摄。
雨果的名著“悲惨世界”即将摄成电影。它将由民主德国德发电影公司和法、意两国的电影公司联合摄制。由著名的电影导演保尔担任导演。
法国政府不久前被迫取消了不准上映根据莫泊桑同名小说摄制的影片“漂亮朋友”的禁令。这是法国电影工作者和广大观众两年多来斗争的结果。
这部彩色影片是法国和澳大利亚的影片公司联合摄制的。它在欧洲一些国家已经放映过,但是由于法国政府的阻挠,一直没有能够在法国上映。
这部影片不久也将在中国复制放映。
英格兰赫弗德地方最近发掘出将近两千年前的一座贵族的坟墓。墓里有一辆车子的残骸、一些大块的弯曲的铁条、铜条和十四颗镶着漂亮的珐琅的钮扣。此外,还有一只玻璃碗和一部分陶器。
据英国博物馆一个人说,这次发现是考古学的一次宝贵的发现。也有人猜测,这个坟墓是库努贝林国王的墓。沙士比亚笔下的一个叫辛贝林的人物就是以他为根据的。 (新华社)

从新的基点上迈步前进
——民主德国工业生产情况鸟瞰——
王揖
基本矛盾
“战争带来了严重的损失”,“分裂破坏了经济的整体”——在我们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企业领导干部或普通工人的时候,到处都可以听到他们这样的申述。
尽管战争的结束和分裂局面的形成都已十多年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物质的和精神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但是这些话题今天仍然是十分新鲜的。因为它不仅显示了广大德国人民对战争的愤恨,也不仅在很多城市和工厂中今天还可以看到战争和分裂的烙印;而更重要的是,要正确地评价民主德国工业恢复和建设的巨大成就,必需首先研究这两个因素。
战争带来的最大的损失,是很多城市和工厂被严重破坏。在德累斯登,副市长迪特里希给我们展示了一副满纸残垣碎瓦的巨大照片。这是1945年雅尔塔会议上已经决定了德国的命运以后发生的悲剧。美英帝国主义分子为了不让德累斯登的工业落入日益逼近的苏军和面临着解放的德国人民手中,在雅尔塔会议后的第三天和第四天,出动了成千架飞机,狠命地炸毁了这个有着七百五十多年历史的美丽古城的80%的建筑物。一直到今天,人们在这个城市里还可以看到断垣残壁。
战争带来的另一种破坏,是在美军一度占领期间发生的:在巨大的贝伦煤、电、化学联合企业里,美军把人造汽油的全部装置炸毁了。在著名的矮克发胶片和人造纤维工厂里,美军劫走了所有的精密仪器和技术人员。在世界上第一个制造显微镜头的蔡司光学仪器厂里,美军偷走了所有的重要设计文件,并且鼓励蔡司的董事们在西德开设了一个同一产品牌号的小小的工厂来和耶那蔡司抗衡……。
根据统计,民主德国工业生产力因为战争破坏和战后拆卸的损失,约为50%左右。
至于分裂所造成的困难,更是很多人难于想像的。只需举出这样一个数字,就可见一般。根据战前工业分布的情况,现今民主德国地区的机器制造业,约占战前全德的30%,而煤和钢铁的产量,只占6%左右。这种机器加工能力大而原料少的情况,一直到今天还是民主德国工业生产不平衡的主要原因。
这个矛盾带来的第一个结果,就是必需大量进口原材料来维持工业生产。例如:1957年需用硬煤九百一十七万三千吨,其中要进口六百三十五万吨,需用冶金焦煤二百四十三万六千吨,要进口一百七十万吨;需用非冶金焦煤二百六十九万四千吨,要进口六十九万吨。而要进口,就必需要出口。加之民主德国的粮食、肉类、油脂、菜蔬和水果都不能自给,也都需要用出口工业品去换取。根据粗略的统计,民主德国的工业产值中,约有30%至40%是供输出的。这就带来了第二个结果:民主德国原有的企业中,战后约有60%的机器不能更新。
为了医治战争的创伤和克服分裂后的困难,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和民主德国政府几年来坚毅不屈地在同一个时间内执行着不同的困难的任务:积极建立工业原料基地;恢复生产并使之很快地能有所积累;大力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使之达到和超过原有的——也是欧洲最高的生活水平。这一切,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已经基本上实现了。
战胜困难
在战后十二年的今天,我们访问这个伟大的兄弟国家,我们看到的是这个国家已经从重重困难的压迫下巍然地站立起来了,并以巨大的步伐走向社会主义目标。
为了满足工业原料的需要,很多新的工业企业建立起来了。斯大林城——一个以钢铁联合企业为中心而形成的新的城市——第一次出现在地图上了。这是一个每天可产三千二百吨钢的巨大的企业(目前民主德国年产生铁一百五十万吨,钢锭二百八十六万吨,钢材二百二十万吨)。褐煤的生产,也从1950年的一亿三千万吨提高到1956年的二亿零五百万吨。供应纺织工业使用的人造纤维工业也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着,到1960年,民主德国人造纤维的年产量将达到了一万五千多吨的水平……。
民主德国工业建设的巨大成就,还表现在它战胜特殊困难的自然条件方面。这里还是用煤来作例子:民主德国的硬煤产量每年仅一百八十多万吨,工业和民用煤主要靠褐煤。所谓褐煤,它根本没有我们一般人所想像的那种成块的形状,更没有闪闪发光的黑黝黝的颜色,说得形象一点,那只是一些松松散散的褐色的土块。褐煤的煤层不深而分布的面很广,多是露天采掘。因此,为了开采褐煤,就得翻山倒海地毁掉许多田地和房屋。
我们参观了莱比锡城南约二十公里的一个贝伦露天煤矿。这个煤矿的开采方法同我国抚顺和阜新矿完全不同,它不是在剥离了表土后就向下和向四周开采,而是在一个一公里半的宽度内一线推进。因此,掘煤面不断地推向莱比锡城市。一个带路的工程师不无忧愁地告诉我们:再等四十年,我们就要掘到莱比锡城郊了。那时,你们站在奥斯特里亚旅舍的房顶上,就可以参观我们的工作了。
采掘的褐煤,还需要经过复杂的加工过程。褐煤的水份占57%—60%,热量仅二千卡里罗。要用作燃料,就需要经过机器加工造成煤砖,使水份减到10%,热量增至四千卡。平均制造这样的一吨煤砖,需要褐煤二点九吨。如果要炼成冶金用的焦煤,还需要继续将煤砖加工。民主德国东部科特布斯专区的劳哈马大型炼焦厂,就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用褐煤炼焦的工厂。这个工厂1951年才开始生产。它用一种特制的高炉,使煤砖经过二十小时的加热处理,最后变成焦煤。生产一吨焦煤,平均需要一点六吨煤砖。这也就是说,一吨焦煤需要四点五吨褐煤。
推动民主德国工业发展的另一个因素,是迅速和有效地恢复旧厂。德国同志们在破坏严重和机器增加很少的条件下,克服了种种困难,使很多旧的工厂恢复了生产并且大大超过了历史的最高水平。
这里可以举出劳伊纳工厂为例。劳伊纳原先是法本公司的一个企业。它目前的产品包括人造肥料、农药、塑料半成品、油漆接触剂、人造汽油等共三百七十五种。这个工厂的设备在战争结束时有80%都被破毁了,四百个高级技术人员中有两百个跑到了西德。剩下的人员中,也还有个别的坏分子。我们参观这个工厂的前三天,该厂的副厂长桑道尔夫还刚刚因为反动言行而被解职。
但是,这些困难都被一一克服了。他们曾用拆东补西的办法,使很多机器重新开动了。我们参观的煤气压缩车间,那儿原有九组机器,现在拼成了七组,若干机器上还打着补锭。他们还团结了原有的老工人和尽力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的技术人员。结果,这个工厂在1950年就已经达到了收支平衡,目前很多产量都超过了1936年的水平,其中四分之一的产品远销中国和埃及。哈雷专区党委书记布鲁克·佛兰茨告诉我:现在西方国家不再说我们不能恢复劳伊纳了,他们已经不得不确信我们事业的发展,羡慕并且梦想再次夺去这个重要的工厂。为了这个目的,在西德的股票市场上,甚至开始出售他们并无股权和股分的劳伊纳工厂的股票了。
崇高目标
民主德国的工业生产,到1956年为止,已经达到1936年水平的218.6%。目前它正从一个新的基点上迈步向前。根据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精神,必须继续发展国民经济,在生产上超过西德,在技术上达到世界水平。
为了实现这个崇高的目标,民主德国经济部门的领导同志、企业的技术人员和广大的工人群众,正以惊人的努力工作着。他们一方面积极增加工业原料——特别是煤和塑料的生产;另一方面是大力改进机器设备和研究新的技术。
煤炭生产当前的主要问题,是提高现有露天矿的剥离工作量和加速新的煤矿基地的建设。剥离赶不上煤炭采掘的情况,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就已经存在。在五年中,挖煤的速度提高了51%,而剥离速度只提高了36.4%。目前,有三十个露天矿,剥离了的面积,仅够一、二个月的开采(只及1951年平均数的三分之一),而这三十个矿的产量,相当全国产量的二分之一。为了转变这一情况,在今年国家计划中,已经大大加强了生产采掘机械的投资,计划从今年起到1960年止,国家将新增加一百四十个大型的采掘机。
增加工业原料的另一个来源,是广泛地运用塑料制品。统一社会党中央工业部长隆哥维奇告诉我们:“塑料在工业上已经不能叫作代用品了,它是一个新的极其珍贵的原料。”他说: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建筑中用的排水管已经改用塑料产品了;机器上的轴承,塑料也比钢材为佳;民主德国生产的P—70汽车,外壳全部用塑料,坐垫也用塑料产品;至于日用品中,塑料皮包很难区别它是真皮或者假皮,其它如枱布、衣料、袜子等等,民主德国的产品在欧洲市场上都有着良好的声誉。
至于生产技术的革新,当然也同样有着很多困难。主要是供应本国使用的某些机器的生产不足。我们曾经参观了民主德国最大的罗斯托克瓦诺夫造船厂,这个工厂的船身制造能力很大,但是机器供应不足。党委会的同志告诉我们:如果能得到足够的机器,每年可以多造六只一万吨的远洋货轮。这种情况,就不能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生产速度的增长。虽然有不少的企业领导同志告诉我们,在第二个五年计划过程中,他们的机器将全部更换,可是从全国来说,主要的仍然是要尽量利用现有设备,并且依靠广大工人群众的智慧不断改进操作方法。根据隆哥维奇提供的材料,1955年工人共提出了二十七万多项合理化建议,增产了价值二亿五千马克的产品,1956年的合理化建议更多了,增产总值达到了三亿六千马克。
技术革新的另一方面是改进产品设计。1955年到1956年,新发明了三百多种工作母机、量具和仪器,其中不少的产品在莱比锡展览会上得到了很多的好评。为了了解新的技术的发展,我们参观了一个正在建筑中的原子反应堆和一个喷气式客机设计处。这是民主德国工程技术人员和苏联专家合作的结晶。民主德国即将生产的喷气式客机,在速度、航程、乘客容量各方面同图一一○四都差不多,但它却具备了另一些特点:四个喷气筒,分两组装在机翼之下的一个杠杆之上,既可以减轻机内的噪声,也便于随时更换;同时,由于机体和动力装置的协调较好,在消耗燃料方面也更经济一些。
我们参观了十六个民主德国的工厂,同很多经济领导工作者谈过话。我们深深赞佩德国工人阶级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性的智慧。我们衷心地祝贺他们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工作中取得日新月异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