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体现全国人民的革命意志 推动反右派斗争继续深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批准各项报告、预算决算和国民经济计划,决定成立广西僮族和宁夏回族两自治区
新华社15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今天下午闭幕。今天下午的会议在四时开始。会议就大会的各项议程通过相应的决议。
会议首先听了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程子华的报告。接着一致通过决议,批准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批准1956年国家决算,修正批准1957年国家预算和李先念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关于1956年国家决算和1957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1957年度国民经济计划和薄一波副总理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关于1956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执行结果和1957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会议认为,周恩来总理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和薄一波副总理的报告实事求是地反映了一年来政府工作的巨大成绩和某些缺点和错误,正确地总结了政府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并且用事实驳斥了最近一个时期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荒谬言论。
会议在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的决议中,批准彭真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所作的工作报告。
会议通过决议,批准董必武院长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批准张鼎丞检察长关于1956年以来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通过的关于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问题的决议,决定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必须在1958年7月15日以前完成,代表的名额仍然为一千二百二十六人。
会议在听了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格平关于成立广西僮族自治区和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议案的审查报告以后,通过了关于成立广西僮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两项决议。
会议决议:今后一切死刑案件,都由最高人民法院判决或者核准。
会议就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关于中缅边界问题的报告通过的决议,同意政府继续根据解决中缅边界问题的原则性建议同缅甸联邦政府进行具体协商,以求得中缅边界问题的全面的和公平合理的解决。
会议在听了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雪峰关于提案的审查报告以后,通过了关于提案审查的意见。
会议根据本次会议主席团的提名,补选了陈其尤、季方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代表们以举手表决方式一致通过上述各项决议。在每项决议提付表决之前和通过以后,会场都响起热烈的掌声。
四时五十五分,执行主席刘少奇说,这次会议的全部议程现在已经进行完毕,这次大会的工作已经胜利完成了。他宣布大会胜利闭幕。
今天下午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刘少奇、宋庆龄、林伯渠、李济深、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赛福鼎。
出席今天下午会议的代表共一千零十三人。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在京的外宾应邀列席了下午的会议。

专栏:社论

反右派斗争的一次伟大胜利
——祝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已经胜利地完成了它的任务。大会经过了充分的讨论之后,通过了关于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1956年国家决算和1957年国家预算和关于1957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决议,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问题的决议,关于成立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决议,关于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决议,关于死刑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判决或者核准的决议,关于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关于中缅边界问题的报告的决议。
这次大会开会期间,正是全国人民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斗争进入高潮的时候。大家知道,这一斗争实际上是1956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继续,它对于整个国家的前途和全国人民的命运关系十分重大。因此,从大会的各项报告到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一直充满了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革命精神。代表们用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实驳斥了右派分子散布的错误言论,证明中国必须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而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不论在大会发言中和小组讨论中,代表们(除极少数右派分子以外)都表现了对右派分子的极端愤慨,表现了对共产党的路线、政策和对国家的根本制度的热烈拥护。代表们还揭露了许多右派分子的反动活动。他们的义正词严的责问,迫使代表中的右派分子不能不低头认罪。这是反右派斗争的一次伟大胜利。
这次大会的进程,生动地证明了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基础上的大团结是十分巩固的,不可动摇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在向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猖狂进攻的时候完全没有估计到这一点。利令智昏,他们对于人民内部的政治形势作了完全错误的估计。他们的赌博落空了。这次大会还证明了知识分子的改造和工商界的改造虽然远没有完成,但是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大多数知识分子和工商界的代表在这一斗争中是站在拥护社会主义方面的,而且经过这一次斗争的锻炼,他们的认识更明确了。
在这次大会上,代表中的右派分子们经过各方面的揭发和批判,对自己的错误作了检讨。其中,有些人的检讨表示有悔改的决心,虽然检讨的诚恳程度各有不同;有些人的检讨,究竟是企图用避重就轻的欺骗手法蒙混过关,还是也有若干交代悔改之意,需要他们今后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也有些人的“检讨”,一望而知是还没有交代悔改的诚意的。但是,只要他们不是怙恶不悛、自绝于人民,只要他们真正开始承认自己的错误,总是值得欢迎的。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会发生变化,右派分子们也在变化。由于人民向右派分子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右派分子现在孤立起来了,只要他们不愿自绝于人民,那末,他们现在除了彻底认错、重新作人以外,已再没有别的出路。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希望,经过外力的推动、生活的体验和自己的觉悟,右派分子能够幡然悔悟,接受改造。社会主义改造的大门对他们是开着的。”只要他们回心向善,那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于他们还是适用的,他们还是有可能由消极因素变为积极因素。
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得很好,不仅会大大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的前进,而且大大推动了全国人民的反右派斗争。但是应该看到,在政治上、思想上完全粉碎右派的活动,还是一个长时间的任务。我们应该在已经取得的胜利的基础上,继续采取揭露右派的反动活动事实和说理的方法,使斗争深入下去,使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得到彻底的胜利。

北京回族代表千余人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庆祝人大通过建立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决议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和北京市民政局于14日联合邀请北京各界回族代表一千七百多人,举行盛大的联欢晚会,庆祝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建立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决议。国务院副总理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乌兰夫、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和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回族代表,都出席了这个晚会。乌兰夫在会上讲了话,并表示祝贺。
晚会中,北京各艺术团体的回族演员和部分汉族演员表演了各种精采节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关于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1956年国家决算和1957年国家预算和关于1957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决议
(1957年7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根据预算委员会审查报告的意见,批准1956年国家决算,修正批准1957年国家预算和李先念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关于1956年国家决算和1957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批准1957年度国民经济计划和薄一波副总理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关于1956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执行结果和1957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会议认为这些报告实事求是地反映了一年来政府工作的巨大成绩和某些缺点和错误,正确地总结了政府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并且用事实驳斥了最近一个时期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反对社会主义、反对人民民主专政、反对民主集中制、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破坏国内外团结的荒谬言论。大会深信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的整风运动,通过揭露和批判资产阶级右派的胜利斗争,继续努力,加强国内外团结,贯彻执行增产节约、勤俭建国的方针,必将使我国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继续取得更大的胜利。
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彭真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所作的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且决定由常务委员会根据代表和其他方面所提的意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草案(初稿)加以审议修改,作为草案公布试行,在试行中继续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再加以修改,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董必武院长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批准张鼎丞检察长关于1956年以来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为了保卫我国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制度,保障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保障公民的权利和合法利益,会议认为:各级人民法院和各级人民检察院必须继续注意工作的检查和经验的总结,进一步健全各项审判制度和检察制度,彻底清除反动的旧法观点,更好地完成国家所付予的任务。
关于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问题的决议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问题决议如下: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必须在1958年7月15日以前完成。
各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应该由各省和上述自治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省的和上述自治区的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应该提前在1958年6月15日以前完成。
二、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仍然保持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一二二六人的名额。
三、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武装部队、国外华侨应该选举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仍然和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名额相同。行政区划变更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该选举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按照行政区划的变更作相应的调整。
关于成立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决议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国务院周恩来总理提出的议案,撤销广西省建制,成立广西僮族自治区,以原广西省的行政区域为广西僮族自治区的行政区域。
关于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决议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国务院周恩来总理提出的议案,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行政区域,包括银川专区、吴忠回族自治州、固原回族自治州和平凉专区的隆德县、泾源回族自治县,共辖十七个县和二个市。
关于死刑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判决或者核准的决议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今后一切死刑案件,都由最高人民法院判决或者核准。关于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关于中缅边界
问题的报告的决议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了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关于中
缅边界问题的报告,同意政府继续根据解决中缅边界问题的原则性建议同缅甸联邦政府进行具体协商,以求得中缅边界问题的全面的和公平合理的解决。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通过补选的常务委员会委员的名单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补选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的名单。
委员 陈其尤
委员 季方(附图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一致举手通过第四次会议的决议。
本报记者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