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我们工人天生和共产党一个根子
刘立富、郑锡坤、王文山、马恒昌、李川江、赵国有、王崇伦、孟泰、张明山、王玉吉、钱仲举、施玉海、谷发明、张子富、唐立言、韦玉玺的联合发言
我们完全同意周总理的报告和大会上其它各项报告。关于报告中对各项工作的成绩与缺点的估计和对右派分子的严肃的批驳,我们辽宁来的几个工人代表表示完全赞同。
我们感到这七八年来,只有亲身参加了祖国建设的人,才真正的懂得,我们今天取得的成就是如何的巨大和可贵,我们工人同党一起流血流汗,深知得来不易。一些别有用心的分子想要哄言诋毁这些成果,这是我们工人所绝对不能容许的。
以我们几个工人工作的工厂为例,一九五○年沈阳第一机床厂就是最简单的机床都制造不好,曾试制两台齿轮机床,仅装配就花了两个月的功夫,结果还开不动车,人们称它为“林黛玉式机床”。现在制造—A六二型机床每台约六十分钟就行了,而且质量已达到国际水平。大连造船公司一九五二年制造载重量五百吨的小电船需要六十天功夫,现在只要六天就完成了。抚顺四个煤矿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日产煤只有两千多吨,现在已达到两万七八千吨了。鞍钢日本鬼子曾经给鉴定说:“鞍钢的高炉不能出铁,只能长高粮”。现在由于我们党的领导和苏联专家的帮助,钢的产量已超过日寇时的两倍。其他像鞍钢大型、薄板、无缝钢管、高炉等新建与扩建工程是大家都知道的。这些事情都是轻而易举得来的吗?不是的。这个结果是克服了无数困难、经历了千辛万苦才得到的。我们在劳动中成功了,党鼓舞我们更好的前进;我们失败了,党指引给我们方向;我们有困难了,党组织全国工人弟兄支援我们。最了解我们的,最能正确估价我们的劳动的就是我们工人阶级的政党——共产党。右派分子斜眉斜眼、指手划脚的,像是不得了似的。依我们看来,你们的发言权不大,你们在我们克服困难中帮了多少忙呢?
我们工人天生和共产党一个根子,只有有了党的领导,才有我们工人阶级的地位。
在旧社会我们过的是用豆饼、糠皮、菜叶糊口的日子。正如矿工所说的那样,是“到了千斤寨,就把铺盖卖,新的换旧的,旧的换麻袋”。现在,这些凄惨的处境已经不复返了。我们能够参予国家事务的讨论和决定了,我们工人也能够管理工厂了,我们工人也能入中学、上大学了。这些是怎么得来的呢?是共产党是毛主席领导我们得来的,这一点我们工人是清清楚楚的,工人们都明白,想不要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想把我们重新抛到旧时代的奴隶地位里去。那一个胆敢这么办,他就是我们工人阶级的死敌。我们想请右派分子到我们工厂去看看:他们的言论在我们工厂里起了作用,那就是激起了全体工友的愤怒。我们临来开会的时候,许多工友找我们,叫我们找右派分子问问他们长的什么心胆,特别是养老院的老工友,气的抡起了拐棍。我们想,请右派先生们到我们工厂看看,对他们可能有点好处,有些火气暴的工友可能发火,但是我们可以负责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请他们看看,谈谈。这样也许在他们今后考虑问题,发表言论的时候,会增加点工人的观念。
 我们辽宁的工人和全国工人弟兄一样,一方面警惕着右派分子的一言一行,一方面正在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用实际行动来拥护党的领导,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我们想举一、二个例子来说明:大连海港工人提出“一锤一斤粮”的口号,就是每当卸完车后,用木锤往车皮上一敲打一华拉,节约一斤粮,这样一来,全港工人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十五吨粮食。造船老工人程远钦同志摆弄泥砂快五十年了,头两年工厂就发给他养老金,叫他养老去。但他坚决不肯,总想给国家创造财富。于是在增产节约的运动中,用两个月的时间研究了只有五元钱就买到一吨的天然砂或大汉砂,代替了须三十元一吨的硅石砂的办法,用这种砂子制造铆链砂型,减少了干燥工序,保证了质量,并且每天省出一个人工和几吨煤。像这样的事迹并不是个别的。当然,在我们的工作中也有一些困难和缺点,例如在我们工人阶级队伍中,有个别的工人劳动纪律松懈,伸手向国家要的多,为祖国建设事业贡献的少,当家做主的责任感尚未树立起来。因此我们必须百倍努力提高政治、技术水平,克服缺点,进一步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挖掘潜力找窍门,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
最后,我们向有关部门提出两个意见:
(一)目前工厂里组织机构存在的问题。几年来,我们在党领导下和学习苏联的经验,已经学会了一些管理知识。工厂的现有组织机构一般说来是根据工艺对象来划分的,也是适当的,但是由于我们在建设时期缺乏经验,把生产组织划分得过于专业和过于集中,使机构过于臃肿,非生产人员过多,这样也就产生了会议多、文件多、解决问题慢、互相扯皮互相推诿等不负责任的现象,影响了生产。为了克服这个缺点,我们建议:①为简化工厂组织机构、层次复杂、手续繁多,可根据工作性质适当合并一些科室和车间单位。②工厂权力过于集中厂部,应当把生产、技术、财务、计划的权限适当下放车间,科室应主要研究试制新产品和为车间解决技术困难等问题。
(二)有些单位对安全生产重视得不够。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有的不适当地把必不可缺少的安全装置削掉了,有的还取消了安技科组织,有的单位在发生工伤事故后不检查自己的安技工作,只是单纯埋怨工人“麻痹大意”、“不小心”,把工伤事故责任推到工人身上。企业领导干部和企业主管部门(工业部、管理局)很少过问或者只空喊“注意安全”的口号,而不去研究采取具体措施。我们建议有关企业主管部门(工业部、管理局)的领导干部,把安技工作抓起来,认真地研究克服安技工作中的缺点,彻底地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

工商业者改造自己的大好机会
徐崇林、萧松立、童少生、黄鱼门的联合发言
我们热烈地拥护周总理等在这次会议上所作的各项报告,并为其贯彻实现而努力。
史无先例的伟大胜利
在这次会议中,我们学习和讨论了毛主席关于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和周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得到许多启示,受到莫大鼓舞。我国人民在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变成了现实。全国工业总产值已经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指标,我们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已经建立起来了。全国农业在去年战胜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农业和农副业的总产值仍然接近完成五年计划,粮食总产量还超额完成了五年计划。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更从根本上结束了我国几千年来的阶级剥削制度。我们几百万私营工商业者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正处在从剥削者改造成为一个劳动者的过渡当中。就以我们四川工商界来说,高潮以来,许多人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竞赛和增产节约运动,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愈来愈多的人还获得了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在清产核资、人事安排、经济改组等一系列的正确措施的基础上,在职工当中又进行了赎买政策的教育和召开了多次公私关系座谈会,在公私合营企业中的公私共事关系,已大有改进。现在,绝大多数工商业者参加了各种不同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并在企业工作的实践中,在公方领导和职工的帮助下,努力自我改造。在我们这样一个六亿人口的国家中,建国才八年,就能在生产建设上取得这样辉煌的成就;特别是在把几千年来的生产资料私有制度变为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大革命过程里,做到社会财产没有遭到损失,社会秩序没有发生混乱,社会生产没有下降,在人类历史上可以说是无此先例的。这一切,无可辩驳地说明了我国人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更美满的未来。因此真正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坚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已经成为我们全国人民实际生活中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
但是,自从共产党开始整风运动以来,章伯钧、罗隆基、章乃器等一小撮资产阶级右派分子野心家、阴谋家却利用这个机会散布了一系列荒谬反动的言论,有反动纲领、有组织、有计划、有策略恶毒地开展反对党、反对工人阶级和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活动,妄想取消党和工人阶级的领导,在我国进行资本主义复辟。这是我们全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我们一定要彻底揭穿他们的阴险凶狠的真面貌,坚决地予以反击。
章乃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行集中地表现了资产阶级的消极一面
在我们工商界中,章乃器就是这类右派分子坚持反动立场的突出代表。
章乃器反党、反社会主义,由来已久。解放八年来,他的极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立场,原封未动,只要一有机会,他就大肆活动,放射出他的政治毒素。在对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上,我们认为,定息是剥削,定息制度未取消,工商业者仍然是一个剥削者,而章乃器这个右派分子硬说,定息不是剥削,而是不劳而获的收入,认为工商业者已经不是一个剥削者了。我们认为主张定息二十年,是为资产阶级打足了算盘,是名利双收,是使资本主义合法的长期存在。章乃器这个右派分子则说:这是“过急追求社会主义”。我们认为,资产阶级的两面性还存在,资产阶级分子和工人阶级分子有着本质的差别,章乃器这个右派分子转弯抹角地否认资产阶级还有两面性,硬说资产阶级分子和工人没有本质的区别。我们认为,资产阶级分子必须经过“脱胎换骨”的本质改造,才能从一个剥削者改变成为一个劳动者,章乃器这个右派分子则竭力反对“脱胎换骨”的本质改造,并把一切主张资产阶级分子需要经过本质改造的人们,一概称为“教条主义者”。我们说,要充分发挥工商业者的积极性,必须同时帮助他们认真进行自我改造。章乃器这个右派分子则坚决主张只需“千方百计”地发挥工商业者的积极性,而不必提社会主义改造。我们说,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章乃器这个右派分子则说“官僚主义是比资本主义更为危险的敌人”,来诬蔑社会主义制度。在对党和工人阶级的领导上,我们坚决要接受党和工人阶级的领导,章乃器这个右派分子则恶意歪曲斯大林对于共产党员品质的说法,要党检查“大党主义”,不要“上前台”。我们认为,党委统战部正确地执行了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在各项工作上,给了各民主党派、工商界很多帮助,章乃器这个右派分子硬说,统战部“不承认人民内部矛盾”,把统战部执行的政治路线,也就是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加以否定。我们主张在合营企业里,私方人员必须服从公方的领导,章乃器这个右派分子则说,强调公方领导,就会使私方人员消极自卑,使他们有职无权,章乃器这个右派分子把共产党员比作政治骗子李万铭,认为共产党的党性是“党党相护”,共产党是“利害关系”结合起来的,等等,是诬蔑党,丑化党,而他却厚颜无耻的说,他自己爱护党中央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真是口是心非,真是肉麻。这一切表明,我们是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的道路,章乃器这个右派分子却硬要取消党的领导,走资本主义的道路。今天,我们全国绝大多数工商业者正庆幸自己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章乃器却要我们工商业者停步不前,走资本主义回头路,这是何居心?章乃器必须彻底交代。
章乃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行,集中的表现了资产阶级唯利是图、损人利己的剥削思想的消极一面。他还惯用两面派的手法,处处以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为幌子,用欺骗、麻醉、挑拨、煽动的办法来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活动。章乃器真是一个十足的两面派、一面性(消极的一面)的人物,章乃器还摆出资产阶级的臭架子,态度横蛮,在四川代表小组会上坚持反动立场,采取死硬态度,拒绝检讨说:“再检查三年也检查不出反党、反社会主义思想”,甚至公然谩骂揭发他的人,真是右派中最反动的分子。
章乃器的反动言论在一部分落后群众中还有市场,必须彻底加以粉碎
章乃器等右派分子的活动,在一部分落后群众中是有他们的一定市场的。我们四川工商界中,就有章乃器的应声虫。如在重庆的康心如,公开为章乃器的反动言论作辩护,硬说定息不是剥削,不应该强调服从公方领导,特别是反对工商界的本质改造,说,工商业者还要经过“脱胎换骨”的本质改造,简直是侮辱工商界的三代祖宗,工商界就只好“二世变好人”了。还有在成都的李仲平,发表了一系列狂妄的反党言论,并说马克思的资本论的原理不适合中国国情。要坚决打倒“教条主义者”。我们知道,重庆、成都和北京工商界政校一样,在章乃器反动言论的影响下,教员讲课都讲不下去了,一部分学员说,不听“教条主义”,要请章乃器来讲话。右派分子之所以有市场,它的社会基础就是资产阶级两面性的消极一面。但是,由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取得基本的胜利,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已基本上被消灭了,虽然右派分子可以利用的资本主义的思想还有一定的市场,而且这个思想斗争和政治斗争,还要经过比较长期反复的斗争才可能被克服,但总的说来,他是没有前途,这是可以肯定的。当然我们这样的看法,并不等于对目前右派分子所放射出来的毒素和反动行为不加以揭露和反击,而是恰恰相反,必须大力的加以彻底揭发和坚决打击。否则对于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是有很大危害性的。为了维护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必须把反对右派的斗争进行到底,把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彻底地加以粉碎。
我们工商界中,有一小撮右派分子是坚持其原来反动立场。此外还有一部分人由于原来的立场还未获得很好的改造,因而在这次帮助党整风的大鸣大放中,有的对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论,采取共鸣和支持的态度,发表了一些错误的有害的言论,有的是摇摆不定,甚至在某些问题上附和右派的错误言论,这实际也助长了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我们真诚的期望右派分子能及早的改正自己的错误,彻底交代,深刻检讨,接受改造,走社会主义道路。同时希立场不稳,摇摆不定的一部分工商业者,坚决同右派分子划清界限,揭穿他们的反动阴谋,用实际行动来表示站在社会主义的立场,积极投入反对右派分子的斗争中去。右派分子如果屡教不改,继续坚持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和行动,那就是自处于人民之外,其后果将由他自己负责。
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号召两会成员向右派分子作坚决的斗争,曾发出两次指示,我们坚决拥护,并要贯彻到基层组织中去,同时我们都是民建的成员,还要贯彻民建中央的整风指示,要将整风和反右派斗争相结合,在反右派斗争的胜利基础上进行整风。总之,当前反对右派的斗争,实际上就是拥护党的领导和反对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路线和反对社会主义路线的激烈的阶级斗争。这个斗争,对于我们每个工商业者来说,都是一个严重的考验,也是一个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大好机会。我们愿和全国工商界一道,积极投入反对右派的斗争,根据毛主席指示的六条标准认真地改造自己,明确自己的社会主义立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对江西五大河流水利建设的意见
朱仙舫的发言
这次预备会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我深深地感到这是照耀全国人民胜利的明灯。听了周总理及其他各位的报告,都是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指出我们继续前进的具体方针,我完全同意并衷心拥护。几年来,伟大的计划都能变成事实,出现于眼前,令人感到无限兴奋和鼓舞。联合国世界经济报也据实指出,我国去年工业增产速度冠全球。而右派分子利用党整风的机会,夸大缺点,抹煞成绩,捏造事实,存心诽谤;须知事实胜于雄辩,徒属庸人自扰。我们坚决要和他们划清政治上、思想上的界限,并对他们进行必要的斗争,我们相信,经过这次整风后,全国人民的团结必更强大起来,对社会主义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的改造,必更增加无比的力量。
现在我就农业争取大丰收的水利问题来谈一下:
我们要使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先进的工业国,并在进行建设的同时,逐步地改善人民生活,必须争取农业大丰收,而后轻工业才有足够的原料,重工业才有可靠的市场。因此,供应广大人民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都须千方百计争取农业大丰收,而后才有切实的保证。
但争取农业大丰收的方法甚多,如精耕细作、选种密植、防虫积肥、农业技术等等。尤其要者,则为如何搞好防洪、排涝、抗旱的水利问题,关系农业生产,至深且巨,如果水利搞得好,则农民出了劳动,就有丰收或大丰收的报酬,如田地被水淹没或遭大旱,则农民胼手胝足,辛勤劳动,即同白费,伤心的事,孰甚于此。且研究水利问题,千万不可从片面出发,须有整体规划,综合当地形势,水流系统,雨量大小,排泄宽窄等统筹而熟计之,才可避免顾此失彼,矛盾重生。
今年四月下旬,我至瑞昌县农村视察,亲自体验到水利问题与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已将视察所及,专案报告江西省人民委员会处理。尚有较大的水利问题,非江西人力、物力、财力所能举办,必须仰中央有关部门进行规划者,略述于后。
我省位全国东南部,长江中下游的南岸,境内有赣、抚、饶、修、信等五大河和数十条支流,水源分别出于东南西山岭地区,经丘陵而至北部平原汇流于鄱阳,由湖口而入长江。
全省面积约十六万八千五百八十平方公里,耕田四千一百四十余万亩,其中水稻三千五百余万亩,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大部地区,每年两熟,为我国主要产米地区,同时境内多高山峻岭,水力资源非常丰富,并有大量的和一些稀有的矿藏,大片的森林和原始森林,足供工业方面的广阔发展。
但因雨量分配不匀,每年四月至六月降雨量约占一半,七月至九月雨量既少,蒸发量又大,故经常造成春夏两季的洪涝和秋季的旱灾。解放以来,由于党政的正确领导和群众的积极努力,修了中小型水利,基本上保障了各河下游及湖滨许多农田和重要工业、城市和铁路交通的安全,增加和改善灌溉面积二千四百余万亩,然此不过为消除常遭水旱灾害的若干局部工作,并非根本之图。所以每年因水、旱灾害减产的粮食,平均约有八亿余斤之多,对于我省农业生产受到一定的限制。
随着全省农业合作化的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发展,水利建设已不仅是局部除害的问题,而必须采取治标治本相结合的方针,对水利资源进行综合开发,作出各河流域的整体规划,定期实施,从根本上消灭水旱灾害和充分开发综合水利的目的。现将赣、抚、饶、修、信五大河流的水利初步意见,分述如下:
1.赣江流域:赣江为我省第一大河,源出章、贡二水,流贯全省,流长七千三百公里,流域八万三千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二分之一强,农产量占全省半数以上,全年入湖水量平均达七百四十七点七亿公方,约等黄河入海水量一点五倍。其上游河床坡降陡峻,水力丰富,赣南钨矿,驰名世界,将来大量开采,需要动力日多,在赣南煤炭缺乏的情况下,水力资源的开发,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重要任务之一,该江又是我省大动脉,区内物资交流,大部以水运为主,通航里程达二千公里,惟万安附近,滩险甚多,中下游河道,每苦水浅难航。
总之赣江流域综合开发对象,应以防洪、排涝、抗旱、开发水电、改善航运及保持水土。因此,勘测适当地区,建设若干综合性水库,如珠兰埠,茅店,万安,峡江等,共可安装水力发电机一百一十万瓩左右。
2.抚河流域:抚河位于我省东南部,流域一万八千四百平方公里,其中耕地约六百万亩,为我省主要产米地区之一,这些农田在山溪中,上游常遭山洪和旱灾,下游则受严重的洪涝灾害,流域交通比较发达,有浙赣铁路经流域北部而至平原。因此,抚河的开发的对象,应以防洪、排涝、灌溉、水力发电、改善航运及水土保持,故于抚河主流建筑水库两个,即南丰的石壁头,金溪的廖坊,支流建筑水库三个,即黎滩水的塘街,宜黄水的鹿塘,崇仁水的巴山,共可安装水力发电机十万瓩以上。
3.饶河流域:饶河位于我省东北部,为昌江、乐安两河之总称,流域面积一万五千五百平方公里,下游滨湖地区,土壤肥沃,为我省粮、棉、渔业生产主要地区之一。中游产煤、锰、铅、锌等矿,景德镇之瓷业,驰名中外,故饶河流域的综合开发,应以适应工矿业及农业所需排灌动力为主,结合调节流量,降低洪峰,减轻水患,改善航道。据初步调查,建筑樟树坑水库一个,乐安河的黄柏垣、仲家山、新营等水库,共可安装十万多瓩的水力发电机。
4.修河流域:修河位于我省西北部,流域面积一万四千六百平方公里,耕地二百八十万亩,农产以粮食为主,红茶、木材次之。沿河丛山峻岭,暴雨集中,峡谷和小盆地相间,水力地段甚多,且距九江、南昌及鄱阳湖较近。因此,根治水害与开发修河,应以建筑水库、发展水电、供给农业排灌及支援工业并减免洪涝旱灾,改善航道为主。据初步调查,修河主流猴子崖,是水利枢纽,在此建筑水库,可以安装十五万瓩水力发电机,再在支流一系列中,兴建水库,又可安装十万瓩以上的水力发电机。
5.信河流域:信河位于我省东部,流域面积一万六千七百平方公里,中上游山丘密布,下游为冲积平原,且滨近鄱阳湖,支流多在左岸,故信河流域综合开发的对象,应以农田防洪灌溉、开发水力电为主,次为改善下游航道及水土保持工作。故治理该河初步的意见是:兴建黄沙港水库,控制信河面积八千七百平方公里,占面积一半以上,可以保障六十万亩农田的安全,还可改善航运,安装五万瓩水力发电机。
以上是我省各河流域的基本情况,从速作出治标治本的方针。进行规划实施,则春夏洪涝、秋季旱灾,可能基本消除,农业丰收,能自掌握,而靠天吃饭的古谚,也将成为过去历史的名词。同时水库下泄的水必清,河床日渐涮深,河漕日趋稳定,航运自随改善,交通必更便利,尤使各地区获得永久廉价的水电,不仅借以排涝灌溉,还可拖动一些加工机器,又能利用照明及近代医疗文娱之需,更能供给附近工矿大量电力要求,兴建化学肥料厂,解决农民迫切之需。
有人问水电建设费和火电建设费的比例如何?这是值得大家考虑的。首先要看水力资源,其次要看修建水库的地质,如果这些条件都好,水电建设费不会比火电建设费过多,有时还可相等(我国人工多,而工资廉,地质多系硬石),若就经常费用来说,则水电比火电,普通仅合六分之一至七分之一,据一般估计,水电建设投资,只须三、四年间,即可全部收回,更就水电设备来说,我国近年突飞猛进,又属惊人,三千瓩、一万五千瓩、七万二千瓩已能制造,不久将制十万瓩,水电站的全套设备,既能自造,实属莫大便利。因此,这些水库工程将给各当地农民带来无穷的幸福,并给我国工业、农业建设和交通运输发展带来非常有利的条件。切盼中央有关部门,从各方面给以大力支持,按照当前情况,进行综合规划,拨定款项,分别缓急,如期实施,则若干年后,必能使农村逐渐变成都市,消灭城乡区别,而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实现。

章乃器是不折不扣的伪君子
宋子纯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并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几个报告。周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了我们国家几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绩、缺点和经验教训,也指出了今后前进的方向,并义正词严的批判了右派分子的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谬论。
近两月来,党外人士响应了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帮助党整风,帮助某些党员克服作风上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共产党这一英明措施是为了把祖国建设的更好起见,毅然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吸收各方面对党员的批评意见,这真是旷古不闻的伟大创举。但是右派分子不是帮助党来整风,而是以帮助党整风为幌子,企图推翻党的领导,破坏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想要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章乃器就是反党、反人民的右派分子之一。他是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民主建国会的副主任委员,他的一系列的荒谬言论,混淆了一小部分落后工商业者的思想。因为他以两会领导人和国家高级干部的身份出来讲话,骗取了群众的信任,如他所谓“定息不是剥削而是不劳而获的收入”。有的工商业者就说:我们的企业已经公私合营了,只拿几个定息还能算剥削吗?又如他说:“资产阶级分子和工人阶级分子已经没有本质的差别,资产阶级没有两面性了”,“官僚主义比资本主义是更加危险的敌人”等等。他的这些谬论发出后,因为当时我自己的政治嗅觉很差,认识也是模糊的。至六月十八、九日参加全国工商联和民建召开的联席会议对于章乃器反对社会主义的谬论作了讨论后,我才认识到章乃器荒谬言论的危害性。特别是我们最近再次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报告后,又一次擦亮了眼睛,使我能够辨明是非,认清敌我,认清前进的道路。章乃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卑鄙行为是可耻的,是令人痛恨的,我们必须坚决地划清界限,与右派分子斗争到底。章乃器这些混淆阶级界限,美化抬高资产阶级,反对工人阶级领导的这些恶毒的反动言论和行为,我是百思而不得一解;解放后党和政府不咎其既往,而且畀之以重任,这难道说不是党对民主人士的一视同仁吗?假如他稍有人心的话,必将竭尽全力为人民服务以赎前愆。而章乃器则不是这样反而别具心肝,暗中利用其职权培养他的政治资本,在工商界散布反社会主义的言论,进行反动活动,而表面上却说:“爱护党如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这样的“爱护”是爱护吗?我认为是陷害而不是爱护,他说的话与他所做的事,完全证实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口是心非的伪君子和两面派。
另外,还有些工商界人士提出要在公私合营企业内撤消公方代表,说私方人员也能把企业办好,还有的说:“定息要延长二十年,七年定息不算赎买。”这种谬论与章乃器是同出一辙遥相呼应的。我认为这里要弄清一个根本问题:工厂企业的主人是谁?工厂企业的所有财产都是工人阶级劳动剩余价值创造的,资本家剥削了工人许多年,吃工人血汗已超过原资金好多倍,这笔剥削账不是很明显的吗?就是完全将财产没收过来还是清不了债。而我国没有采取没收的办法,采取了和平改造和赎买的办法,并且在公私合营后给私方人员安置工作,采取了包下来的办法,使其各得其所,经过改造变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可以说对资本家作到了仁至义尽,资本家今天反而提出“要公方代表撤出公私合营企业,定息要延长二十年”,那你们举手赞成的“走社会主义道路,接受共产党领导”又表现在那里呢?所以我说,这些人是口是心非,阳奉阴违;一有空子就想走资本主义道路,资产阶级两面性特别是反动性的一面还很严重,不继续改造行吗?我认为思想改造是长期的,党应该继续改造他们。如果不是别有用心的分子,应老老实实的接受改造,这才是唯一的出路。右派分子野心家妄想把社会拖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使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可以肯定的说此路不通。我们正告右派分子章乃器等,你们面前只有两条路:幡然悔悟,彻底交代,老老实实接受改造,这是一条光明道路;如仍坚持反动立场,抗拒改造,那就是自绝于人民。
工商界人士,在这次反右派斗争中,受到了一次极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走社会主义道路,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更坚定更明确了,今后我们还必须在实践中认真的把自己改造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搞好公私共事关系,办好企业,积极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