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萨波托斯基、赫鲁晓夫强调和平共处
两个制度应在和平竞赛中见高低
社会主义国家愿同资本主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布拉格讯:在7月11日在布拉格为欢迎苏联党和政府代表团而举行的宴会上,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萨波托斯基和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都讲了话。他们都着重谈到了两种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问题。
萨波托斯基说:以光荣的共产党为首的国际工人运动中心苏联同时成为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和争取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的斗争的领导力量这个事实,不是偶然的,而是完全合乎规律的。我们支持苏联这种政策。
萨波托斯基在宴会上说,在我们捷克斯洛伐克,在当前的历史阶段内建成新社会的问题同和平问题是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这里所指的是两种不同的制度在互相竞赛中的和平共处问题。这是用和平手段进行的斗争。我们确信,所有忠实的人,不管他们的政治信仰、宗教信仰和种族如何,都一定会同意这种斗争形式的,因为他们希望忠实地工作,并且依靠自己的劳动果实来生活,他们同一切帝国主义、复仇主义和侵略的目的是势不两立的。
萨波托斯基在讲话中还强调指出苏共中央最近一次的全体会议所具有的历史性的意义。他说,这次全体会议实现了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路线,彻底地清除了一切可能破坏党的团结和阻碍顺利地贯彻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路线的东西。
赫鲁晓夫随后说,人民最渴望的是和平。战争和和平的问题激动着每一个人,因此我们在尽全力为和平而斗争。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都在坚决争取和平,争取各国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我们应当发展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首先要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我们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关系,全力加强我们的社会主义阵营。不错,我们的南斯拉夫朋友对“社会主义阵营”这个名词不大说得出口。但是南斯拉夫是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毋庸讳言的。不管你用什么话来表达,但是要结成广泛的阵线前进,要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就得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充实它们的革命力量。
赫鲁晓夫说,我们愿意同一切国家加强友好联系。而正因为如此,我们要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充实有利于加强和平事业的力量。我们没有其他目的。
他接着说,我们希望同资本主义国家,例如同美国也建立友好关系。这个国家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但是我们也不是弱者。那末我们就来竞赛吧!我们也希望同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战争不会带来任何东西,只会带来眼泪、破坏、消灭人的劳动所创造的财富。
赫鲁晓夫说,不仅是我们的国家,而且所有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也都在为和平而斗争。其他国家的人民也都在为和平而斗争。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不管这条道路上有什么困难,我们应当不倦地动员人民,培植争取和平的力量。和平力量将不断增长,而为战争效劳的力量将日益缩小。人的理智必然战胜!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不是在钟声下诞生的,而是在“阿芙乐尔号”的炮声下诞生的。一切新生事物都是在苦难中诞生的。
他说,我们过去和现在一直都对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说,让我们来竞赛,让我们和平共处,即使不是为了爱,而是出于必要,我们也必须共处,因为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都在一个行星之上。让我们在和平竞赛中较量。不过不要像水牛那样较量,水牛是想用自己的角戳死对方的,而我们却要用自己的和平发展证明,什么样的制度更好,什么样的制度让社会的全部生产力有更大的发展余地,是社会主义制度还是资本主义制度。常常有这样的情况:两个人不是由于爱情而结婚的,但后来却一辈子在一起生活。我们也这样试试看吧,住在一个行星上和平共处。

是弃暗投明的时候了
国民党在缅残部士气大落
美蒋特务急忙到缅甸去收拾他们
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 最近一期的“闪电”周报刊载了一条曼谷消息说:前不久在台湾发生的反美示威使得国民党窜驻缅甸的残余军队的士气大为低落。据接近驻曼谷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的人士说,一大批国民党军官和士兵都认为现在是向人民中国投诚的时候了。
这项消息又说,以美国驻泰国大使馆空军武官加兰为首的美国和国民党情报官员组成的一个特别小组已奉命从曼谷火速前往缅甸把心怀不满的国民党士兵和军官从缅甸调到泰国,然后再调到台湾进行军事审判。

台湾的烈火已经蔓延开来
美国殖民主义在亚洲面临破产
印度“闪电”周报的揭露
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 最近一期的印度“闪电”周报以“美国殖民主义的危机”为通栏标题,刊登了一些新闻;这些新闻表明,由于台湾的烈火已经蔓延开来,美国在亚洲所执行的军事政策已经面临破产的边缘。
“闪电”周报在一条从美国发来的电讯中透露,杜勒斯和美国的军事首脑最近曾经举行紧急会议。美国统治者所最关心的,不仅是要设法加强他们在美国军队所驻之处的殖民主义统治以压制反美情绪,而且还要在联合国可能在亚洲国家的要求下讨论亚洲美国军事基地问题以前作到这一点。
“闪电”周报所刊登的另外一条电讯透露,美国驻泰国大使已经奉命要密切注意泰国国王、銮披汶总理、军事长官和各党派领袖们的意见和情绪。美国国务院向它的大使提出警告说,如果台湾暴动在泰国重演,美国在亚洲的威信就要完全扫地,东南亚条约体系就要崩溃。
“闪电”周报还指出,印度尼西亚的反美情绪正在日益高涨,这使得美国统治者大感头痛。最近,美国新闻处在雅加达某大学举办了一次演讲会,当人们问到美国对西伊里安的态度的时候,美国演说人支吾其词,于是引起了参加演讲会的二百名师生的愤怒。结果,美国演说人被迫退出会场。在他退出会场以后,学生们立即举行了反美大会,并且通过决议,谴责美国和荷兰殖民主义者,要求解放西伊里安。在南苏门答腊还发生了另外一次事件。当地的农民袭击了美国美孚石油公司的贮油站,并且拆毁了输油管,因为美国人在敷设油管的时候使农田遭受了损害,却没有给印度尼西亚农民提出补偿。
“闪电”周报要求联合国组织调查美国在台湾和其他地方进行军事干涉、侵犯别国主权的行动。

社会主义各国亲密如一家 国际帝国主义休想钻空子
赫鲁晓夫在斯洛伐克首府强调兄弟国家团结
据新华社布拉格13日电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7月12日在斯洛伐克首府布拉迪斯拉发参观访问。
代表团参观了这里最大的科学研究机构之一——焊接研究所,出席了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斯洛伐克行政委员会和斯洛伐克民族议会联合举行的招待会,并且在下午到斯拉文斯克山上的苏军战士墓前献了花圈。
赫鲁晓夫、布尔加宁和苏联代表团其他人员在哥特瓦尔德广场参加群众欢迎大会。
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巴契列克在这个有十二万群众参加的集会上致词,欢迎贵宾们说,没有苏联,就没有我们的自由,也没有我们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因此,我们将永远忠于哥特瓦尔德的口号:“对苏联的信任和友谊永远是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的试金石”。巴契列克说,国际帝国主义力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力图把人民民主国家同国际工人运动的中心和和平堡垒——伟大的苏联分割开来。我们总是以同苏联更加紧密的团结和对它更加亲密的关系坚决一致地回击敌人的这些阴谋。
接着,赫鲁晓夫讲话。他说,你们取得的成就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取得的成就一样,使帝国主义者感到惶惶不安。他们竭力想害我们这些国家。但是,只要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相处得像一个友好团结的大家庭,他们的卑鄙的勾当就无法得逞。
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完全平等、互助和全面合作这些原则的基础上的。这种关系特别有效地帮助了我们这些国家在建设新社会的事业上迅速前进,更易于克服经济方面和其他方面的困难。我们之所以有力量,我们之所以不可战胜,就是由于这个原因。
赫鲁晓夫说,一些西方国家人士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不感兴趣,竭力把裁军问题同统一德国问题纠缠在一起。这样处理问题,其目的就是想破坏裁军工作,因为,普遍裁军问题和统一德国问题,这是截然不同的两个问题。
赫鲁晓夫随后说,苏联执行列宁的和平外交政策,苏联本着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行事。苏联将坚忍不拔地为巩固和平,为各国人民的安全而奋斗。

美国会编制的材料证明铁的事实
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优越得多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11日讯:美国国会经济联合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发表了一本小册子,列举关于苏联和美国经济发展的比较材料。
小册子的作者本来企图通过对这本小册子的材料所作的偏颇的评论来证明资本主义发展道路的“优越性”,但是小册子中所列举的数字却同原作的结论相反,只是无可争辩地证明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比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具有无限的优越性。作者不得不承认苏联经济发展中的巨大成就。小册子说,如果比较苏联和美国在从1928年到1955年同一时期内经济发展的数字,那么“苏联工业增长的速度大约要比美国工业增长的速度快一倍”。在保持现在的发展速度条件下,美国和苏联生产上的距离“将迅速缩小”
小册子的作者指出,苏联有切实可行的和平利用原子能的计划,到1960年当苏联把所计划的原子电站的建设全部完成时,它在利用原子能发电的“第一阶段”的竞赛中将战胜美国。
小册子极为重视苏联农业的成就和苏联的教育制度。
小册子的作者还指出,从1950年到1955年,苏联人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今后,他们的“生活水平必定还会不断提高”。
小册子的作者最后毫不掩饰他们对苏联迅速发展的经济成就感到忧虑,毫不掩饰他们对苏联因为这些成就而将赶上美国感到忧虑。他们认为,美国和西方国家的主要目的是“遏制”苏联的发展。

日本通商产业相说
放宽对华贸易限制时候已到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经济新闻”12日报道,新任日本通商产业相前尾繁三郎在接见这家报纸的记者时表示,对日本说来,把“管制”对中国贸易的“中国委员会”的“禁运”货单中的项目削减到巴黎统筹委员会对苏联的“禁运”水平的时候已经到来。
前尾繁三郎还说,他同意日本在放宽对中国贸易限制的问题上效法英国。
通商产业省通商局局长松尾金藏1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日本将在下周内正式宣布放宽对中国的“禁运”限制。

石油大亨君临金元帝国
每当石油公司吸了一口冷气 艾森豪威尔政府就会打喷嚏
据新华社13日讯 “纽约邮报”不久前发表了该报记者罗伯特·斯皮瓦克和欧文·李伯曼所写的十篇总题为“石油帝国”的连载文章。其中说,在美国,“大石油公司要什么,就有什么。这是一个政治生活的事实。”
作者说,美国“石油帝国”有一个自己的“石油政府”,这个“石油政府”在有关石油的重大问题上代替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和内政部作出利于石油垄断集团的决定。
“石油政府”的“国会”是全国石油委员会,它的“总统”是新泽西美孚油公司董事长麦·杰·拉思博恩,拉思博恩通过对新泽西美孚油公司的领导,来决定“石油政府”的政策方针。“石油政府”的前法律顾问杜勒斯是现任美国国务卿。
“石油帝国”在“石油政府”之外还成立了一个最强大而狡黠过人的国会院外活动集团。大石油公司使已故的麦卡锡以及威尔克、德克森、舍佩尔和巴特勒这些极右派的参议员当选,并且向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和众议院议长雷朋提供财政支持。这些人物构成了石油院外活动集团的中坚人物。
现在共和党政府被公认为是石油商的政府,艾森豪威尔把石油家们安插在处理石油问题的政府要位上。目前,在政府各个部门中,石油企业几乎是无孔不入的,从市议会要在居住区划分加油站的势力范围的活动到国务院和纳赛尔的交涉。石油业甚至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都是它们的私事。
民主党参议员克弗德尔说过:“本届政府的官员已经养成习惯,每当石油公司吸了一口冷气的时候,他们就会打喷嚏。”

波兰议会批准五年计划
据新华社华沙13日电 波兰议会经过了两天的热烈讨论以后,12日一致通过了1956—1960年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
在讨论五年计划草案的时候,共有二十个议员发言。他们的讲话涉及到国家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很多发言的人都从自己所代表的角度提出了自己对五年计划草案的意见,同时,他们都表示局部利益应当服从全局利益。最后议员们一致批准了五年计划草案。

美国自己吓自己
举行假想的氢弹袭击演习 发表虚构的被炸死伤人数
新华社1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全国在7月12日又举行了一次“假想的氢弹袭击”演习。
这一天,全国各地都放起空袭警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听到警报之后,立刻和他的几十个主要助手坐着直升飞机飞往离开华盛顿二百英里的一个临时隐蔽处去,继续指挥这个遭到“假想的氢弹袭击”的国家。
从“紧急新闻中心”发出一条接着一条吓人的“新闻”来:“一百多个美国重要城市遭到轰炸”,“在纽约、华盛顿和其他重要城市轰炸造成的死亡数以百万计”,“单是在纽约一地的死伤就有四百五十万人”。
美国全国都假戏真做。城市随着“假想的飞机”的经过,一个一个沉寂下来了。城市的街道变得荒凉了,各种各样工业机器停止不开动了。在“假想的飞机”飞过之后的十五分钟,所有市镇和大城市都像死一般地沉寂。
对美国政府说来有点煞风景的是,有些居民没有同它“充分合作”。在纽约,有好些人在听到空袭警报之后都没有到防空洞里躲起来。有十个反对战争狂的和平主义者还因为拒绝进防空洞而被政府逮捕,他们并且被判处三十天徒刑。
这已经是美国连续第四次举行一年一度的这样全国性演习了。

巴议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13日讯 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今天早晨坐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中巴友好协会会长刘格平,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以及许多人民团体、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共一百多人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飙以及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哈默德也来欢送代表团。
李济深副委员长在贵宾登机以前讲了话,他感谢代表团的访问,并祝贵宾们一路平安。
拉赫曼团长在讲话中,再一次赞扬了中国人民在各项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拉赫曼团长又用中国话说:“和平万岁!”
拉赫曼团长和全体团员接受了中国姑娘们的献花。

专栏:花絮

老鼠大闹哥沓描岛 警察厅长下令应战
菲律宾哥沓描岛省的遍地皆是的老鼠毁掉了四十个村庄的谷物。使得这些地方有三千人的生活受到威胁。
菲律宾警察厅厅长曼努挨尔·卡巴尔准将已经动员在哥沓描岛省的部队和政府官员打退老鼠的“进攻”
(新华社)

专栏:国际札记

二十世纪的乞乞科夫们
在果戈理的名著“死魂灵”里,作者在叙述了乞乞科夫收买死人名单来做行骗资本的故事之后写道:“我们已经知道,乞乞科夫是很担心着他的后代的。”
但是,乞乞科夫白担了心,因为他的“后代”,在这一门行当里,比他有过而无不及。不过他们已经主要迁到了大洋彼岸。在那里人们仍极容易碰到他们。比如,每届美国的大选年,人们总会发现乞乞科夫们在活动。他们不声不响地在墓园里找名字,不花一文就可以给共和党或民主党拉到一批“选民”。这种本领已足以使老乞乞科夫自愧不如了。但最近他们还做出了更惊人的表演。
7月8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先生们从朝鲜战争的死亡名单里抄下四百五十个美国军人的名字,拿到国会厅大吵大嚷;第二天并且煞有介事地通过一个决议,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拒绝交代这些人的“下落”。明眼人不难看出,这批现代乞乞科夫的活动,同最近美国公然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行为直接有关。他们想用一份“死魂灵”名单来转移一下人们的注意力。据合众社透露,他们甚至还想要把这份“死魂灵”名单拿到日内瓦的中美谈判桌上去,以“加强约翰逊在谈判中的力量”。
可惜的是,美国众议院的乞乞科夫们耍这场把戏的时候未免太粗心一点,忘记了同美国国防部和宣传机关打一个招呼。正当他们在喊叫要“共产党中国说明这些人的下落”的时候,合众社承认,美国国防部早就已查明“这些人”的下落,而且“已经给他们的家属发了死亡抚恤金”。像他们的祖先一样,华盛顿的新乞乞科夫们也当场出丑了。(平)

美英在柬埔寨搞阴谋活动
西哈努克推迟赴法日期以注视政局发展
据新华社金边13日电 据“柬埔寨现状”周刊今天报道,在6月21日辞去首相职务的西哈努克亲王已经决定推迟前往法国的日期,以注视国内政治局势的发展。西哈努克原定在7月15日以后前往法国就医。
“柬埔寨现状”周刊说,某些外国支持柬埔寨的一些追求权位和金钱的人士。这些国家为破坏柬埔寨的和平中立政策所进行的阴谋活动,是柬埔寨目前内阁危机的真正原因。
柬埔寨报纸最近曾经不断指责美国和英国竭力攻击西哈努克以破坏他所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

墨西哥艺术家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12日讯 著名墨西哥民间芭蕾舞蹈家何塞费纳·拉瓦丽叶和奥斯加尔·布恩特今晚在人民剧场举行首次公演。萨尔瓦多三兄弟合唱团也同时演出。
具有十五年舞蹈历史的拉瓦丽叶是全墨西哥三个芭蕾舞蹈团之一的墨西哥民间芭蕾舞蹈团团长兼创办人。这个舞蹈团于1948年成立,在国内享有很大声誉。拉瓦丽叶今天晚上表演的九个舞蹈中有很多是吸收了本国各地方民族舞蹈的形式和内容而改编的,生活气息浓厚,热情豪放,而又含蓄深刻。
萨尔瓦多三兄弟穿着墨西哥民族服装,手抱吉他和曼陀林,相倚而歌。他们唱了十四个歌,但在观众热烈鼓掌下又加唱了歌。

多瑙河的黄昏
——匈牙利多尔娜州访问记之四
本报记者 胡济邦
 我们在河边漫步,一轮血红的夕阳好像灯笼似的挂在鹿林的树梢上。绿林尽头点缀着几棵盛开的梨花和桃树。夕阳的余辉又给它添染上一层粉色,显得分外娇妍。
转瞬间,天空中织出了五采锦缎般的晚霞,它映照着安静如镜的河面,猎站的后院,冒出一团火光和青烟,一对青年猎人正忙着为我们这些不速之客准备晚餐。木架上挂一只露营用的铝锅,里面煮着有名的多瑙河的鱼汤。
这时水天、林园和草舍,全都为晚霞的光色所溶化了,这就构成了一幅十分协调的画面。
岸边停着猎站的一个小摩托船和一只小划子,我们静默地坐在船头上,为大自然所赋予的美景陶醉了。除了偶尔听见小鱼跳跃的水声外,似乎一切都在静止中。多瑙河有时像一位甜睡中的少女,有时像一位从舞会归来的盛装的姑娘,有时又像一位沉思的诗人,它所经过的漫长路途,也像人的一生曲折多变。
多瑙河从德国的黑暗的森林中爬出,弯弯曲曲,似婴儿一般学着走路。到了维也纳就像七、八岁的孩子蹦蹦跳跳顽皮多端。来到匈牙利已变成一位英俊的青年,有时沉静,有时活跃。从维什格拉(布达佩斯以北)向南下时,它更加成熟而壮大了,这正是它精力充沛,创造力丰富的阶段。流到匈南边境,从莫哈齐一带开始,遇到困难了,礁石多,水流湍急,它一直在挣扎。经过了南斯拉夫境内的风暴之后,来到罗马尼亚境,这时就像一位老年人,他已创造了丰富的事业,但也感得长途奔波后的疲劳,于是就在黑海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多瑙河对于匈牙利人民是一个最忠实的朋友,它虽然是像过路的客人,但它对于匈牙利人民是那么无私而慷慨,它给匈牙利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幸福。它从西流到东,又从北流到南,在它所到之地都是田园、沃土、工厂林立的地区。
去年是匈牙利多难的一年,地震、水灾和反革命的暴乱,像多瑙河这样善良的河流也受到山洪的袭击。去年2月,当河上的冰块尚未溶化时,山洪冲击而下,使多瑙河一时承受不住,于是泛滥成灾。
这个鹿林首先遭难。它在两条河流的包围中,大水淹没屋顶,林内原有二千五百多头鹿,在这次大水中被淹死了二千多头,其他动物也损失很多。原来鹿是善于游泳的,但由于河水的冰冻,许多鹿都被冻死在冰块中了。两年前,匈牙利影片公司曾在盖门次森林中摄制了一部描写动物界丰富生活的极其美丽生动的五彩片。再看今天森林中的景象,特别显得凄凉。巴吉奇去年为了这个鹿林的悲剧而痛苦得神经失常,现在他又充满了信心。森林中还保留下五百多只鹿,这些鹿是经过生死斗争,也是生命力最强的一部分优良母种。今年就要生出二百五十多只小鹿,估计经过六、七年的繁殖,就可恢复水灾前的规模。
去年水灾除了鹿林之外,许多田园村舍都被淹没和冲毁了。有一块地被冲成一个小湖。一个村舍有八十多户人家都塌毁了。当时居民抢修堤坝有十昼夜未得到休息,有的工人因疲劳过度晕倒在地上。这是七十多年来没有过的水灾。由于缺乏与水斗争的经验,因此遭受损失甚大。但现在不到一年时间,政府为救济这些灾民,已贷款帮助建造了几百所新式的独院、小屋。在我们到德吉村的途中,看到一片红顶瓦房,这就是在水灾后兴建起来的新村。假如在霍尔蒂时代,这些灾民的命运将会怎样呢?它除了给灾民们签发一张流浪他乡去作乞丐的许可证外,不会作出其他好事来。如果得到外国慈善机关救济款项的话,他们还能在灾民身上捞到一笔钱。现在这块平地上出现的这些新式房舍,对于旧日匈牙利的灾民来说只能是一个神话。
沙莫什同志在沉默片刻之后,禁不住赞叹说,你看,我们祖国的河山是多么美丽呀!当我在布达佩斯遇到烦恼的事情时,我一想到我这可爱的家乡,就给自己增加了一种力量。可悲的是我们那些自命为人民的作家,像久拉·海伊和塔马什·阿采尔之流,除了自己的别墅和汽车之外,他们并没有看见过匈牙利,更不了解匈牙利人的思想和感情。我真不能设想一个人为了美元可以轻易地抛弃祖国!
青年司机伊士特万也想起那些流亡西方变成资本家的奴仆的匈牙利青年的命运。“他们到了西方才上了爱国主义的一课。现在许多人都写信给自己的亲友们表示悔之已晚的感伤。”他又接着说:“别说要我离开匈牙利,就要我离开多尔娜州也不行。”“我在这里已开了几年汽车,全州每块土地,每户人家我都熟悉。去年上级要我进党校学习,并要我去做青年工作,我说,要我学习我欢迎,但要我改行就不行。为了爱护自己的职业,我差一点犯了不遵守纪律的错误。”伊士特万是一个二十六岁的伴侣,经过两天来我们一起旅行,我深深地感到,他不仅是一个机警熟练的司机,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侣伴。当他这辆破旧的小汽车在崎岖的小路上颠簸前进时,他一只手把握着轮盘,另一只手做出各种姿势和我们谈论着许多有趣而严肃的问题,使我们忘记了路途的远近和道路的不平。我在这次旅行中才认识了真正的匈牙利青年。(附图片)
夕阳的余辉照着蓝色的多瑙河,牛群还在静静地啮着青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