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西藏一年来的成就
阿沛·阿旺晋美的发言
在大会上听了周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国家其他领导人员的各项报告以后,我表示衷心的拥护。在预备会议期间,我们学习和讨论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报告,使我不仅清楚地了解到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并且感到报告对今后工作能够顺利完成确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不但衷心的拥护,并且要在今后实际工作中切实贯彻执行。
我们的祖国在过去一年当中,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起了根本的变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了伟大胜利。这是中国各族人民建立美满幸福生活的根本保证。
各位代表,请允许我向大会谈谈西藏工作。在过去一年中,西藏的各项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去年四月间在陈毅副总理为首的中央代表团的亲临指示和帮助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了。这是在党的领导下,西藏人民实现民族区域自治权利的重大步骤。从而更进一步为发展西藏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事业,逐步地同全国兄弟民族一道走向幸福的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一年来,各项工作大部分完成得很好。
首先成立了筹备委员会各直属机构,成立了八个基巧级(相当于专区)办事处和五十多个宗级(相当于县)办事处,并且又成立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藏地方委员会筹备处。这些机关里的主要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绝大多数是藏族干部,他们与帮助西藏人民的汉族干部一起,努力的工作和学习。此外,拉萨的西藏干校和各个基巧级办事处的藏干训练班也已先后成立了,数千名男女青年正在学习文化和各种新知识,为今后各项工作培养本民族的建设人材打下了初步基础。
在过去西藏没有小学和中学,现在拉萨中学已开学了,各地的小学已开办了七十八所,共有学生六千余名。此外,还先后送去一千余名学生到中央民族学院、西南民族学院和西北民族学院等校学习,他们的生活及一切费用都由中央供给解决。
医疗卫生方面:在各大城镇都建立了人民医院,并且组织了很多巡回医疗队,深入乡村进行免费防治工作,人民保健事业也比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
在交通建设上:除修通了青藏、康藏、拉日等公路外,新修通的有拉萨到亚东、拉萨到山南泽当的公路,其他从黑河到阿里的公路已试线完毕,黑河到丁青的公路正在修筑,从北京到拉萨的航线及越过喜马拉雅山到印度的航路,也开始通航了,现在气候好时一两天就由拉萨到北京了,这在过去是不可想像的。
根据西藏目前条件,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小规模的工业建设。拉萨水力发电厂、日喀则火力发电厂、拉萨的汽车修理厂都已修建完工,目前已投入了生产。还有拉萨铁工厂和黑河的硼砂厂也正在建设中。
在发展农牧业方面:政府历年都发放了农牧业无息贷款,国务院又无偿地拨给购置农牧业生产工具的一百四十万元。这些西藏所需的农牧业工具已陆续运往西藏各地,并且已在一些地区开始使用。在牧区对十万八千余头牲畜进行了防疫注射,治愈的牲畜有八万余头。
宗教方面:在西藏自治区筹委会下设立了宗教事务委员会,亲密的团结了西藏佛教各派和伊斯兰教徒、本布教徒。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也已成立,中国共产党的信教自由及保护宗教寺院政策的贯彻执行,西藏广大僧俗人民莫不十分感激。去年十一月间印度政府及大菩提法会通过中央外交部邀请中国佛教代表参加释迦牟尼佛涅盘两千五百年纪念大会。达赖喇嘛及班禅额尔德尼也应邀出国参加了新德里的纪念法会,法会完毕后,又在印度朝拜佛教圣地,访问了印度各大城市。特别是在那烂陀寺由达赖喇嘛代表中国政府赠送了唐三藏的顶骨,并为筹建唐玄奘纪念殿赠送人民币三十万元,印度总理尼赫鲁亲自接受,并隆重地举行了仪式。这在加强中印两国友谊、宏扬佛教上起了巨大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实行的信教自由政策,又一次显扬于全世界。
一年来,由于取得了这些成就,现在中央和西藏地方以及西藏内部的关系比过去密切得多了,西藏人民提高了爱国主义思想,进一步发挥了他们的政治积极性。
以上这些成绩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伟大的毛主席正确的领导及亲切的关怀下,在国内各兄弟民族,尤其是邻省的协助下,在中共西藏工委及进藏解放军和全体工作人员的亲密协助下,在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直接领导下以及在西藏僧俗人民的努力下获得的。我代表西藏人民谨致崇高的敬意及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缺点和错误。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常务委员会在历次的决议上,对个别一些问题,未做深入的细致的考虑,工作布置得太多,以致有些还未完全做到。在建立宗级办事处时,有些干部对群众的宣传和具体工作不够深入细致。个别地区的群众尚不太了解就急促的成立了,于是发生了一些偏差。同样在自治区筹委会的一些工作上,汉族干部和藏族干部,互相协商讨论不够,少数汉族干部对西藏实际情况不够了解。有些藏族干部由于旧习气的影响,自己的想法不能完完全全讲出来,未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产生了敷衍应付的态度。至于西藏地方和其他各民族地区一样逐步实行社会改革,进入社会主义的幸福道路,这是已经肯定要走的光明大道;但是根据西藏现在的实际情况来说,各阶层的思想水平和民族干部等条件还不成熟,因而我们在过去一年中进行改革的准备工作早了一点,一些工作计划订得过大了一些,表现了急躁冒进的情绪。关于这方面的情况,中央是了解的很清楚。现在中央已决定西藏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不进行改革,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内是否进行改革,要到那时候看情况再决定。这个决定是切合实际的正确的方针,西藏僧俗人民十分高兴和拥护。
上述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是在工作前进中产生的,因而是完全可以克服的。我们相信:克服了这些缺点之后,我们的工作就会大踏步的继续前进。
今后我们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一年所获得各项成绩的基础上,要继续发展西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加强和开展筹备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加强兄弟民族之间和西藏内部的团结,培养民族干部,向各阶层人民广泛而深入的进行反帝爱国的教育,从各方面创造条件,为早日正式成立西藏自治区而奋斗。我们也要求中央对西藏人民有利而又能现在办到的各项建设仍然请大力帮助,并希望中央派来帮助我们的汉族干部,要本着少而精的原则,派些质量强、水平高的各种专业干部。同时我们也希望邻省同胞继续给我们以支援。使我们也逐步发展起来,共同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们国家长时期来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胜利的完成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两大革命,彻底改变了旧中国的面貌,奠定了繁荣幸福的新社会基础。我们不仅亲眼看到了这些伟大的成绩,就是敌人虽然进行千方百计的破坏,但他们的内心深处也不得不承认这些明显的事实。近来共产党为巩固成绩、克服缺点,进一步改进工作起见,展开了整风运动,这是一件大事。正当全国人民诚恳地向党提出改正缺点、发扬优点的意见的时候,一些右派分子违背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居然反对共产党领导,反对社会主义事业,颠倒是非,肆意污蔑,因而引起全国人民的愤慨和反对,我们少数民族同样坚决的反对到底。不管他们怎样造谣挑拨,我们会分清敌我,会鉴别谁是谁非。我们西藏人民将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在我们各族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周围,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大家庭的崇高事业而奋斗到底。

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 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进
陶峙岳谈驻在新疆的解放军部队在生产建设实践中的体验
我完全同意国务院、常务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报告。
从这些报告所列举的事实和数字中,很清楚地看到,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是多么令人兴奋!周总理报告最后指出:“只要我们继续努力,加强国内外团结,贯彻执行增产节约、勤俭建国的方针,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进。”根据我自己的切身体会,是能够十分深刻地理解这句话的重要意义的。在这里,我要就我们部队在生产建设实践中所得到的一些体验,发表一点意见。
改变了大自然的面貌
一九五○年,驻在新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把保卫祖国边疆和建设祖国边疆的任务结合起来,参加了各项经济建设工作,主要力量是进行开渠垦荒。当时的条件是很艰苦的,我们绝未向困难低头,以无比高涨的生产热情向大自然进行斗争。依靠当地农民的帮助和指导,寻找水源、安排耕地、学习耕作技术。我们在生产发展中,开始是先生产后建设,继而是边生产边建设,同时始终是边生产边学习的。在战胜初步困难的基础上,进入到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后,生产队伍的壮大,耕地面积随着水利工程的扩展而扩展,经济作物的扩大,畜牧生产的发展,其它如建筑、运输、加工副业和合作事业等,都是逐年增长的。现在已建成水库九处,蓄水总容量为二亿二千多万公方,总干渠和排水渠七十二条,输水总能力三百九十一秒公方,灌溉能力为三百四十九万多亩。现已规划设计农场四十四处,在耕地总面积四百九十多万亩中,今年已开垦播种二百四十万亩,耕作的机械化程度已达到百分之五十一点六。在已正规化的部分农场中,田块平整,每块四五百亩,林带植树十数行,翠绿成荫,渠道与道路并列,好似棋盘,铁牛可以纵横驰骋,作物生长铺地如茵,较之一九五○年在小块土地上,用二牛抬杠耕作起来,转弯抹角,喘气不前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反映在作物的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的增长上是这样的:一九五三年原粮面积扩大到七十四万多亩,平均亩产一百六十五斤,为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一百五十六,棉花面积扩大到六万多亩,平均亩产籽棉二百二十二斤,为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三百七十,并且初次创造了二万亩大田棉花,每亩丰产四百零二斤的纪录。到一九五六年,原粮面积扩大到九十八万亩,平均亩产一百九十九点四斤,为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一百九十点八,棉花面积扩大到三十六万亩,虽遭受到五月冰雹、六月低温、九月早霜的特大天灾,平均亩产仍达一百七十四斤,为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二百九十。就总产量来说,如以一九五○年作为基数,则一九五六年粮食提高了两倍,油料作物提高了一倍强,棉花提高了一百七十四倍。大小牲畜在一九五六年初已达到六十九万多头。随着生产的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普遍高涨,生产战士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购买力不断地增长,如以一九五一年的购买力为一百,则逐年增长到一九五五年为三百九十五。在文化福利方面,各农场都有相当规模的托儿所、小学校、俱乐部、食堂、医疗所、商店、邮局、书店、银行、电影放映队等,还有广播设备。在戈壁滩上涌现出新型城市。只是经过短短几年间,在社会主义的光辉下,在和平劳动中,改变了和不断改变着大自然的面貌。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深深体会到周总理报告中所提出“美好的生活,是必须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去创造”的意义和愉快。没有比这样的事情更使我们兴奋了,这就是:能用自己的双手来改变着祖国大地的面貌,能用自己的劳动产品来丰富祖国的农业资源,增强祖国的国民经济力量,并且分享到祖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幸福生活。当然,我们更懂得这不过是长期艰巨斗争的起点,我们对于科学技术的掌握,对于经营管理的改进,对于生产扩大发展,还有更重大的任务在前面。同时,我们在开垦荒地发展国营农牧中,有些地方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发生矛盾,影响了生产部队和人民的关系,应即力求改正。但我们是有力量、有信心的,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是一定能够完成的。我们的局部成就虽在整个国民经济组成中是微不足道的,但与国家的巨大成就是息息相关的,我们祖国的飞跃发展,就是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坚确保证。
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优越性
我们是怎样取得这些成就的呢?
第一,这是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分不开的。适应新疆的特定情况,党交给我们特定的生产任务,不断地关怀我们,支援我们,使我们渡过了初期的极端困难,奠定了长远规划的有利基础。
第二,这是与在党领导和教养下的久经锻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分不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经历了长期艰苦的考验,具有坚忍不拔的精神,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高度的阶级觉悟和生产热情。我们兵团中包括有起义部队在内。起义部队在参加了人民解放军的大家庭以后,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得到兄弟部队的帮助和关怀,共同学习,共同劳动,吸取了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逐渐把自己改造成为能够劳动生产并热爱劳动生产的新人。几年的共同劳动和耳濡目染,使全军团结得水乳交融。这是在生产战线上能够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
第三,这是与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优越性分不开的。在社会主义觉悟教育下,在广大的土地上,进行集体生产和计划生产的生产方式,使用科学化的耕作方法,从而发挥了巨大的生产效能。人们的思想意识,随着新的方式,也起了新的变化,这就为扩大丰产面积、创造最高纪录提供了可能的条件。去年每亩千斤玉米有一万零七百多亩,每亩千斤棉花有十五亩多,每亩四百四十斤小麦有一万九千九百多亩,在面积和产量都是逐年提高的,这就是明显的例证。至于创造全国最高纪录,在棉花方面,先有刘学佛小组的每亩一千三百九十二斤,继有薛占春小组的每亩一千六百八十六斤;在玉米方面,先有潘大勇小组的每亩一千三百四十四斤,继有贺天宜小组的每亩一千九百二十六斤。这是由于在社会主义生产竞赛中,新纪录不断地互相牵引的结果。不断增长的生产热潮,就是这样鼓舞起来的。而且由于军垦农场几年来生产发展的影响,垦区附近的各族农民也逐渐接受了先进思想和先进农业科学技术,从而促进他们走向合作化的道路和提高了农业生产。所有这一切,都鲜明地反映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第四,这是与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各族人民的团结、军民的团结分不开的。在八年的生产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我们所以能够克服许多困难,达成任务,是由于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统一领导之下,地方各级领导机关和各族人民给我们大力的支援,是由于各族人民的亲密团结合作。如果没有这一个条件,我们是很难有今天这样的成就的。例如水利工程和农场规划设计工程都是在自治区有关机关的热情帮助下进行的。一九五六年的基本建设工程十分繁重,材料不足,自治区节约自己需用的物资,及时地支援了我们三个较大的水库工程和灌溉工程建设。当我们的生产事业在水、土和草场方面与群众利益发生某些矛盾时,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都从双方长远利益出发,做了妥善的安排和处理。如果不是党的正确的民族政策把各族人民结成一个平等友爱亲密团结的大家庭,那是不可能的。
第五,这是和伟大盟邦苏联专家给予的帮助分不开的。几年来,无论在农田水利上,建筑设计上,和各项技术指导上,都得到不辞辛勤的苏联专家的帮助,吸取了苏联的先进经验。这些经验在生产实践起了并将继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南泥湾大生产精神又表现出来了
在今年二月间,我们响应中央增产节约的号召,精减机构,减少了非生产人员,以“自愿申请,组织批准”号召干部回到生产中去的,有八千六百多人,其中有二千多是去年进疆的青年学生。他们的劳动热情都很高,特别是占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党团员干部。其中有过去为全国解放,放下锄头,走上战场,荣膺战斗英雄称号,今天在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鼓舞下,又放下领导工作,愉快地回到生产岗位,埋头苦干,劳瘁不辞,上工在前,下工在后,当年南泥湾大生产的精神,今天又表现出来了。在干部带头和影响下,青年学生也自愿接受劳动生产的锻炼,参加了生产行列,腿酸腰疼、手磨血泡,在所不顾。他们有的说:“我们未进疆,一直在学校,一点实际知识也没有,此次到生产中去,一定要经得起艰苦的锻炼,只有经过这种锻炼,才能熟悉基层,熟悉群众,熟悉生产,将来才能当个好干部。”有的说:“我们农场里很多老干部,过去为革命南征北战,不惜流血牺牲,都是有功绩的人,现在又响应党的号召,积极生产,我们一天苦也没有吃过,更要好好劳动才对。”还有的这样说:“共产党真英明,编余干部参加生产是最好的增产节约办法之一。如果脱离生产的人一天天的多,动手干活的人一天天的少,那社会主义建设怎么能加快呢?”这是多么令人感动的事实和语言!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的提高,充分说明党的正确领导和教育的效果。而少数觉悟比较低、甚至还有抵触情绪的人,也将在党的不断教育下,在大多数先进分子的影响带动下,很快改变过来。我认为这样一件事,无论从增产节约的观点来看,从发动青年学生参加农业生产的观点来看,都具有现实的意义,应当重视,应当提倡。
前面说过,我们几年来生产建设中的成就和全国生产发展的规模相比较,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们所经历过的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的一段途径,生动地说明我们所以能有这些成就的根本原因,就是党的领导的伟大作用和社会主义路线的无比优越性。我们有句通俗的语言,叫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对这句话,我的感受特别深。我深信:没有共产党,也就没有我们这一点微小的但是意义十分重大的事业。没有共产党,也就没有新疆的新面貌。可是在最近的一个时期中,竟有一小撮右派分子利用党进行整风的机会,猖狂地向党发动进攻。他们公然发出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谬论,妄图取消或削弱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领导作用,妄图离开社会主义路线,这是全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根据最近各方面不断揭发的材料看来,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行是有组织、有计划、有纲领、有路线的,蓄意已久而且早就在活动着的一种政治阴谋。他们坚决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还憧憬资产阶级的伪民主制度,妄想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破坏人民民主专政,让资本主义复辟。他们想取消共产党领导,想打出他们的“天下”来。这种自绝于全国人民的政治阴谋,必然遭到粉碎的打击。
我是多年驻在边疆的一个军人,经历过解放以前国民党统治和解放以后在共产党领导下各族人民当家做主的两个迥然不同的时代,根据我切身的体认,我以为只要是把祖国的光明前途和子孙后代的幸福放在心上的人,就必然衷心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政权,热爱社会主义。我们决不让少数资产阶级政治野心家把我们国家拖到黑暗的深渊里去。驻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国防军和生产建设部队全体指战员,对于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成果,看成比自己生命还要宝贵。我们坚决和全国人民一起,为捍卫我们社会主义的神圣事业,为彻底粉碎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政治阴谋而斗争到底,我们决心要把保卫祖国边疆和建设祖国边疆的任务更好地结合起来,更加奋发地进行社会主义的辛勤劳动,争取更多更大的成绩来贡献给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

我谈两个问题
陈垣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以及会上其他各项报告。
现在我想谈两个问题:
一、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的问题
农村大有用武之地,希望教师和家长积极鼓励中小学毕业生下乡
我国的教育事业,几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大、中、小、幼学校,业余教育,扫盲工作等等,不但在数量上增多,而且质量上也都有所提高。现在全国高等学校已有二百二十七所,其中只高等师范学校就有五十四所,比解放初期发展了八倍多。全国现有六千七百多所中学,五十二万九千多所小学,我们已基本上达到村村有小学、县县有中学的情况。
以学生数目来说,一九四九年高等学校学生只有十一万七千,而目前已有四十万八千;一九四九年中等学校学生只有一百二十六万,目前已有五百九十七万;一九四九年小学生只有二千四百多万,目前已有六千三百多万。
我们在第一个五年高等学校毕业生是二十八万,而旧中国从一九一二到一九四七,三十六年中合计不过二十一万多人。而且过去的毕业生,毕业就是失业,多少人都不能发挥他们的所长,今天我们的毕业生都分布到全国各地,积极的劳动着,成为我们祖国各项建设事业中有用的建设人材。
我国的教育事业,在短短的八年,已经有了这样巨大的成就,我们几十年来从事教育工作的人,面对着这些惊人的发展,从心里说不出的兴奋、高兴,这是史无前例的事情,我们回顾过去,瞻望未来,真不知怎样表达出自己的心情。而有些人竟说新中国的教育办糟了,在这样铁的事实面前,如果不是政治上别有用心,又应当怎样解释呢?
我们的教育事业成绩是巨大的,我们已逐渐改变着我国文化落后的现象。今后,我们还要作出更大的成绩,任何无耻的谎言,都不会阻止我们的前进。
目前,我们的教育工作,应当注意的问题之一,是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的问题。周总理报告里已说明:“我们今后的教育方针,应该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身体健康的劳动者。过去这个方针是不够明确的。”
几年以来,我们为了适应国家对各级各种建设人才的迫切需要,所以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招生比较多。特别是去年,更多招了一部分学生,所以初中和高中毕业生的升学率就更加增高。因此,有些人就以为今后所有的毕业生人人都应当升学。其实这种现象,只是一种临时性的现象,是中学赶不上大学的发展需要,高中毕业生数量不能适应大学招生需要的特殊条件下,所产生的一种特殊现象。今后,我们的教育逐渐转入正常状态,就不应当是这样情况。今后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们的教育事业还要有相应的发展,这是肯定的。但是,教育事业发展,也并不是中小学毕业生都能逐级升学,因为我们发展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服务于社会主义的生产建设,所以我们一方面需要有一小部分毕业生继续升学,以便补充和扩大我国知识界的队伍。而另外的主要一方面,就要输送大部分的毕业生去从事体力劳动,以便使他们成为我国体力劳动者中间有文化、有知识的新的一代。
参加体力劳动,主要是参加农业生产劳动。谁都知道我们是要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为社会主义工业国。而发展工业必须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工业才有原料和市场,才有可能为建立强大的重工业积累较多的资金。如果农业发展慢,就会推迟工业进度,所以一定要尽快的提高我们的农业生产水平。而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就必需要进行农业技术改革。因此,农村迫切需要文化,不但农民自己要求提高文化,而且也迫切希望有文化的人去当“学稼”“学圃”的农民。
但是由于我国几千年封建阶级的压迫剥削,造成人们卑视体力劳动、看不起劳动人民的思想,有人认为只有“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才算高人一等。社会、家庭的一些错误看法,影响了青年;而我们的青年中,也还有不少是从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所以轻视体力劳动的思想,在很多青年里仍然存在着。认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认为“士农工商,士居四民之首”,愿意做专家、当机关干部,不愿从事体力劳动。或者认为农村苦,没前途,或者认为下乡种地不需要文化,毕业生到农村,是人材的浪费等等。殊不知过去旧中国的时候,农民血汗都被地主吸尽,因此,农村贫穷、凄苦,一片荒凉景象,现在已大非昔比,经过土地改革和农业合作化后的农村,已经是欣欣向荣,决不能再以旧日的印象来对待今日的新农村了。
关于前途的理解,各人也有不同,有人以为只有升学才算有前途,否则就没有前途。这当然不对。应当说,升学只是青年们前途的一种,升不了学,仍是有前途,因为一个人是否有前途,要看他对社会有无贡献,只要能在国家建设事业里尽一分力量,就是光荣的,也就是有前途的。在我们的新社会,有无前途是取决于自己能否为人民服务,不在于从事哪一种劳动,而是看他劳动得如何。
我国历史几千年,广大农民一直没有受教育的机会,造成农民缺少文化。今天农民自己掌握命运,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就深感自己文化的不足。在农村里,有关兴修水利、增施肥料、改良土壤、改良品种、推广新式农具、改进耕作方法、防治病虫灾害,以及合作社的生产管理等等,处处都离不开文化。谁能想像我们在进行向自然界开战的一场新的战争中,而不需要文化呢?所以知识青年到农村后,绝不是文化太高、英雄无用武之地,而是有很多知识我们还懂得很少,或根本不懂。况且现在在农村开始进行了农业的技术改革,开始组织了农村的多种经营,农村不仅迫切需要文化,就是对劳动力也深感缺乏。青年们在学校里、在书本上学得的知识,遇到生产实践的时候,就会更了解到知识不够用了。不但到农村不是大材小用,而是要虚心学习,更进一步提高自己,发挥自己的所长,学习自己的不足。
过去的农民缺少文化,将来的新农民都要有文化。切不可以为有文化就不能作农民,今后应该是让很多有文化的人去作农民,同时帮助农民提高文化。过去我国历史上所说的“田园之乐”,都为地主和归田的官僚们所享受,今后我们要建设自己的田园之乐,建设劳动人民的田园之乐,实现农业的机械化、电气化、科学化,把广大农村变成真正富裕、真正幸福的农村。
参加农业生产劳动,是一条光荣的道路。已有很多青年正怀着远大理想,准备把自己的力量和智慧贡献给农业建设,立志在农村里安家立业。希望今后有更多的知识青年,大批的投到农业生产战线上去,为尽快的提高我国农业的生产水平而斗争。我恳切的希望各位代表,在这方面大力的多方协助与支持,在社会上造成舆论,扭转某些人轻视农业劳动的看法。我希望老师们和家长们,积极的教育并鼓舞你们的学生和子女,勇敢的愉快的走向农村,去作一个有文化、“勤四体”“分五谷”的农民。我建议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在这方面多多宣传、写作,多拍些新农村的纪录影片,多介绍知识青年参加农业生产的范例,以教育广大青年。
二、反击右派分子的斗争
黄绍竑包庇反革命分子谢昕的罪恶活动必须彻底交代
经过连日的揭发,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丑恶嘴脸,已经摆在人民的面前。他们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有分工的猖狂向党进攻,进行着反对社会主义革命、反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阴谋活动。
他们在工、农、兵的队伍里都不容易活动,只有在知识分子身上打主意,对着我们科学和教育的阵地上,放出凶狠的毒箭,他们妄想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科学工作的性质,企图用所谓民主办校来取消高等学校里党的领导,他们恨不得把五百万知识分子大军由他们去“指挥领导”,作为他们向党进攻的资本。
他们狠毒阴险的布置,首先在各个大学里点起火来。暗中积极活动,拉拢串连。统一领导,同一步调,有的是运筹帷幄之中,有的是奔走千里之外,有人是在幕后操纵,有人是呐喊摇旗,有人用单刀直入的办法,有的则旁敲侧击,彼此呼应,上下配合。要在各学校里分别击破,挑拨离间,兴风作浪,企图实现他们的阴谋。但是他们的鬼蜮行径,很快就被人民识破,不管是魑魅魍魉,还是牛鬼蛇神,在毛主席报告里所讲的六条标准下,纷纷现出原形。
我们北京师范大学,就是他们的重要据点之一,从报上揭发的材料来看,已可略见一般。现在我校的反击右派分子的斗争,正在继续深入展开。
今天我要向代表们提出,关于黄绍竑支持包庇反革命分子谢昕的罪恶活动。谢昕,原是我校俄语系学生,她在一九四九年冒充归国华侨,骗取了学联的介绍到北京师大。她入校后,一贯不重视学习,经常外出跳舞深夜才回校,品质极端恶劣。一九五一年她在政协文化俱乐部跳舞,结识了黄绍竑。一九五五年肃反运动开始前后,她在宿舍书写反动标语数次,并买来菜刀,预谋杀害党员干部及某党员的两个孩子。根据她的罪行,政府依法将她逮捕。因她承认罪恶,并有悔改表现,去年乃根据宽大政策,将她释放回校。但她回校后,旧态复萌,打破学校布告牌玻璃,撕毁布告,并多次向学校提出无理的勒索敲诈。
我校整风开始初期,谢昕又借这个机会,向党猖狂进攻,贴出所谓“血泪控诉”大字报,并在我校组织第一次论坛,进行“控诉”。大家以事实驳斥了她假造的控诉后,她竟无耻的在帝国主义国家记者的面前呼吁,以歪曲的事实,造谣污蔑的言论,来诽谤我们的新社会。
这样一个大学中的败类、祖国的叛徒、反革命分子谢昕,而黄绍竑几次在全国政协小组会上提出为她“申冤”,并声言要以全国人民代表的身分到我们北京师大检查肃反工作。这事已引起我们全校师生员工六千多人无比愤怒,黄绍竑既然要去师大,可以去!我们全校正等着他去学校听听我们正义的谴责!等着他向师生群众坦白交代!我今天代表我们全校师生员工,郑重向大会提出,黄绍竑必须彻底交代他包庇各地反革命分子包括谢昕在内的种种阴谋活动,以及如何挑拨青年反对党和政府的反动罪行,彻底坦白与章罗联盟的暧昧关系!如果不愿自绝于人民,只有真心悔改,彻底交代,向人民低头认罪,否则我们决不甘休!
右派分子妄想在知识分子里打开缺口,企图分化我们的力量,告诉你们!你们的主意打错了!我们知识分子过去思想改造工作虽然作得还很不够,今后还要加强;虽然在整风前一阶段,有少数人曾一度被右派所煽惑,迷失了方向,但是,我们的基本队伍是健康的,是有一定思想觉悟的。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能够在惊涛骇浪之中战斗!我们是经得起考验的!
现在,我们正坚决勇敢的投入反右派的斗争,要在这场复杂细致的思想战线上取得胜利,与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彻底划清思想界限!胜利的过社会主义的关!
我们一定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