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反右派斗争是关系国家存亡的斗争
陆定一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阐述同右派的根本分歧
据新华社11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大会讨论,今天分上、下午举行。
今天发言的代表,报告了各部门、各地区和各个方面的工作成就,用客观事实严正地驳斥了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对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诬蔑,并且表示要坚决反对一切破坏革命胜利果实的阴谋活动。
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陆定一在今天下午会议上第一个发言。他在题为“我们同资产阶级右派的根本分歧”的发言中指出:“我们同右派的斗争,是两条道路的斗争,是关系到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斗争。不要社会主义,不要工人阶级领导,不要人民民主专政和民主集中制,不要联合苏联,那就只能亡国。右派的主张,就是要我们亡国,就是要我们人头落地。”
陆定一指出,在全国人民同右派之间有着这样一些根本分歧:
第一个根本分歧,是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要求实现社会主义革命,而且用和平的方法来实现;资产阶级右派则反对社会主义革命,要想对已经基本完成的社会主义革命来一个倒算,来一个翻案。
第二个根本分歧,是对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看法问题,是对工人阶级政党和资产阶级政党的看法问题,也就是中国革命应该由那个阶级来领导的问题。
第三个根本分歧,是对资产阶级民主和无产阶级民主的看法的问题。
第四个根本分歧,是对社会主义苏联的态度。
在分析这些根本分歧时,陆定一批驳了右派的种种反动论调。
陆定一在这个发言中还强调了思想改造的重要意义。他说,我们只是在基本上完成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在人们的思想上以及其他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还远远地没有完成,我们还必须继续努力在一切方面完成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
陆定一最后说,我们的政策依然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放手发动批评和自我批评,来改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是我们所要长期坚持下去的工作方针。右派必须无情批判,整风运动必须坚决继续进行。
今天上午发言的共十三人。陕西省省长赵寿山第一个发言。他列举事实说明,陕西省几年来农业产量有急剧的提高,农民生活得到了改善。农民群众是热烈拥护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他说,右派分子否定客观现实,把农业合作化说成一团糟,把自己伪装成为“农民利益的代表者”,企图煽动农民对共产党不满,企图使农民脱离社会主义的道路,这种阴谋是不可容忍的。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说,去年4月间成立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人民实现民族区域自治权利的重大步骤。一年来,西藏的各项工作大部分完成得很好。他说,一些右派分子违背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居然反对共产党领导,反对社会主义事业,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慨和反对,我们少数民族同样坚决的反对到底。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垣今天在发言中讲了两个问题。第一,他希望今后有更多的知识青年,更多的中小学毕业生,大批地投到农业生产战线上去,为尽快地提高我国农业的水平而斗争。其次,他讲了反击右派分子的斗争。
中国人民解放军陈明仁将军发言说,他在旧军队里消磨了自己整个的青年时代和中年时代。几十年的恶梦,一直到1949年和平起义投向人民时才猛然苏醒。他说:“生我者父母,再生我者共产党,我一生一世不能忘记共产党。”他质问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为什么对共产党这样忘恩负义,以怨报德。
海关总署副署长丁贵堂以他在海关工作四十多年的亲身经历说明,没有共产党也就没有人民的海关,海关就会永远掌握在帝国主义的手里。
第二机械工业部工程师陆景云以他亲身的经历,驳斥了右派分子所说党外知识分子在工作中有职无权的谬论。
农业劳动模范吕鸿宾列举他们爱国农业社连年丰产、社员生活逐步改善的事实,驳斥了右派分子的诬蔑。
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马卓洲用河北省肃反运动的巨大成绩,驳斥了右派分子散布的“肃反搞糟了”的谰言。
列席会议的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以及卫生部部长李德全、纺织工业部部长蒋光鼐、永利化学工业公司总工程师侯德榜、中国红十字总会副秘书长刘清扬,今天上午分别作了书面发言。
上午大会执行主席是:林伯渠、徐向前、张治中、华罗庚、蔡廷锴、邓宝珊、奎璧、李顺达、胡子昂。
在今天下午会议上陆定一发言以后,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接着发言。他说,章乃器自解放以来,曾经长期地利用他在民建的地位,对工商界散布了很多的毒素。民建许多成员曾经长期地跟他斗争。过去大家还不很了解他的意图,现在回想起来,深深地认识到章乃器同我们争的,除了他个人的领导地位以外,重点还是民建的政治路线问题。黄炎培说,现在以章乃器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反共产党领导和反社会主义的真面目,已经赤裸裸地暴露出来。但在他影响下的右派分子,各地依然存在着。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在全国范围内将这一反右派斗争,继续展开,彻底地进行下去。
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胡子昂用天津、上海和杭州等地的一些具体事例,说明章乃器的一系列反动言行已经在工商界中产生了极端恶劣的影响。
四川省工商业者徐崇林、童少生、萧松立、黄鱼门作了联合发言。他们系统地揭露了章乃器的种种谬论。
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周信芳、越剧院院长袁雪芬在联合发言中驳斥了右派分子要跟共产党“算旧账”的谬论。
来自江西革命老根据地兴国县的农业劳动模范李友秀(女)说,我们老革命根据地的人都懂得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我们 坚决反对右派分子的言论和行动。
河南省副省长贾心斋用河南省肃反工作成绩驳斥了右派分子所谓“肃反搞糟了”的谬论。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何香凝就侨务工作作了书面发言,并对右派分子再一次进行劝告。她说,她过去曾劝告过民主党派中每一个愿意进步的人士,都要努力争取做一个左派;对于心里向往资本主义的人,不应该甘心长久做右派。现在全国人民在反右派斗争中,再一次显示了为社会主义奋斗到底的决心。但是有些右派分子,至今还在撒赖拖延,拒不悔悟。她说,难道这些右派分子真要自绝于人民吗?
中共沈阳市委副书记朱维仁代表在书面发言中驳斥了右派分子的反苏言论。
四川省副省长阎红彦在书面发言中谈到了四川省农业生产在解放几年来连年丰收的情况。
河北省副省长高树勋在书面发言中详细说明了1956——1957年国家对于河北省灾区的巨大支援,并且代表河北省人民向中央和全国人民表示感谢。
食品工业部副部长罗叔章在发言中建议,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垦复和发展湖南、江西、广西、浙江等地的木本油料油茶林,并且充分利用新油源。
来自东北地区各工业部门的刘立富、郑锡坤、王文山、马恒昌、李川江、赵国有、王崇伦、孟泰、张明山、王玉吉、钱仲举、施玉海、谷发明、张子富、唐立言、韦玉玺等十六位代表作了联合书面发言。
在下午会上发言或用书面发言的还有:彭仰钦、萨本炘、夏以焜、韩望尘、罗祥根、曾三、周礼、沈其益、朱仙舫、何遂。
主持今天下午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李济深、蔡畅、刘宁一、阿沛·阿旺晋美、刘世梅、盛丕华、黄琪翔、叶圣陶、陈经畬。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委员会分别举行会议
新华社11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案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会议,讨论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问题的决议草案和关于死刑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判决或者核准的决议草案。这两个决议草案将由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法案委员会在6月28日还曾举行会议审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草案初稿。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也在7月6日上午举行了会议,对1956年国家决算和1957年国家预算进行了审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在8日、9日和10日分别举行了第二次、第三次和第四次会议,对各项提案逐条进行了审议。

对外贸易促进了国家建设事业
六十八个国家和地区同我进行平等互利的贸易
据新华社11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志清报道:从对外贸易部获悉,我国对外贸易第一个五年计划进出口贸易总额,预计到今年年底可超额6.4%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贸易总额到1956年年底,累计已经完成计划的84.56%。1956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约比1950年增长一点六倍。第一个五年计划各对外贸易企业单位的上缴利润,大约相当于国家对农业、林业、水利部门和商业、金融部门的基本建设投资计划金额。
到现在为止,我国已经和六十八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贸易,其中有二十一个国家同我国签订了政府间的贸易协定。我国和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关系已日益巩固和发展,同亚非国家的贸易也有很大发展,同许多西方国家的贸易逐年增加。我国同各个国家的贸易,都是根据经济建设的需要,并且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的。
为了优先发展重工业,几年来我国曾进口了为钢铁工业、机器制造工业、电力工业、石油工业、煤炭工业、基本化学工业等所必需的成套设备。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一百五十六项重点企业所需要的成套设备,到目前止,已经有四十三项企业的设备运到国内并投入了生产;预计到今年年底,一共将有五十九项企业投入生产。我国并且从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进口了国内暂时还不能生产或生产不敷应用的各种机械设备。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前四年,进口总额中各种设备和机械约占60%左右。各项重工业设备和各种机械的进口,对我国工业生产能力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的需要,几年来曾经进口大量黑色金属(主要是钢材)、有色金属、石油和石油产品、肥田粉。此外,橡胶、棉花、染料和化工原料等进口的数量也不少。这些生产资料的进口,对促进我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几年来某些人民生活用品的进口,对保证市场需要和回笼货币也起了一定的作用。这些进口物品主要是食糖、煤油、医药、纸张、呢绒、手表和自行车等。
上述各种进口物资,都是用货物出口换回来的。解放以后,由于我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出口商品的品种和数量都有增加。出口总额和国民经济生产总值比较,五年的出口额约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3%到4.4%。在我国出口总额中,农产品和农产品作原料的加工品约占75%,矿产品和机械等工业品约占25%。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出口工业品的比例,还会逐渐增加。
我国组织各种物资的出口,一方面解决国家外汇来源,一方面也促进了这些物资生产的发展。几年来,除恢复和发展传统出口产品的出口以外,还增加了很多新的出口商品。许多过去依靠进口的机器如起重机、各种医疗器械、电影放映机等,现在已能供应出口了。去年我国还供应了缅甸两万纱锭的纺织工厂成套设备。仅1956年出口的手工艺品就换回约一亿卢布。
据对外贸易部的同志说,自1954年下半年以后,我国对物资内外销关系的处理,既照顾到人民当前的生活需要,又照顾到人民长远的利益。去年下半年,国内市场猪肉供应比较紧张,出口猪肉曾减少了五万吨。今年出口计划中,几种主要物资的出口数量又比去年减少很多,如粮食比去年减少了五十四万吨,食用油脂比去年减少了十万吨,猪肉和生猪比去年减少八点五万吨,棉纱减少了一万二千多件。另外设法增加了同人民生活影响不大的矿产品、水产品、一部分工业机器、手工业品和小土产特产品的出口。

扭转文艺报的资产阶级倾向
文艺报编辑部展开反右派思想斗争
斗争围绕着三个原则问题:
一、走不走文汇报的道路?二、要不要党的领导?三、该不该推翻一九五四年的结论?
本报讯:文艺报自6月24日以来,曾陆续召开了五次全体工作人员大会,对编辑部的右派思想展开斗争;编辑部领导人并以严肃的自我批评精神,对第七期以后的文艺报做了检查。
大会揭露:整风初期,正当社会上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猖狂向党进攻的时候,文艺报编辑部具有右派思想的人,也曾对文艺界党的领导,挑起了一场激战。其中的主脑人是文艺报总编室主任唐因和副主任唐达成。他们利用副总编辑侯金镜、陈笑雨因公出差的时候,利用编辑部一些工作人员的右倾情绪,煽起了这场斗争。文艺报副总编辑萧乾,也利用他正在值班掌管总编室工作的机会,向文艺报偷运毒草,并阻挠锄掉毒草。
文艺报要不要走文汇报的道路?要不要党的领导?应不应该推翻中央宣传部1954年关于检查文艺报错误的结论和决议?这三个问题,是这次斗争的焦点。会上,总编辑张光年、副总编辑侯金镜和陈笑雨,根据已经暴露的一系列事实,指出他们和唐因等人之间,在这些原则问题上有严重的分歧。
文艺报要不要走文汇报的道路?前一个时候,这个问题在文艺报编辑部不少编辑人员中曾发生很大波动,他们被文汇报的资产阶级方向所吸引、支配。有些人想要文艺报和文汇报赛跑;有人主张文艺报和文汇报合并;有人要去文汇报做记者,有人要去做编辑;有人替文汇报评论员出主意或修改稿子;唐因、唐达成和文汇报的人接头,想在文汇报上办一个文学评论副刊;有人说文艺报代表“官方”,文汇报代表“群众”;唐因说中国作家协会“是中宣部的派出所”,文艺报是“派出所的布告牌”。总之,这些人对文汇报到处点火的办法倾慕、喝采,认为只有文汇报搞得好。就在这个时候,文汇报的驻京记者经常在文艺报编辑部串进串出,火上加油。直到人民日报对文汇报的资产阶级方向提出批评后,还有人指责人民日报的批评“没有说服力”,极力为文汇报的资产阶级方向辩护。
要不要走文汇报的道路问题是和要不要党的领导紧密相连的。会上揭露:唐因、唐达成等人身为党员,却对党的领导抱有严重对抗情绪,并极力想摆脱党的领导。唐因在会上会下一再说,他和领导同志之间“没有共同语言”;唐达成说:“我再不能盲目地跟领导走了。”由于他们的严重对抗情绪,在整风初期,文艺报编辑部曾笼罩着一种极不正常的气氛,大有箭在弦上一触即发之势。唐因不顾事实,一口咬定说:从中宣部的某些负责同志、作家协会党组、直到文艺报编委会,都“抗拒中央的方针”,对大鸣大放有抵触。他的“证据”是:总编辑张光年不赞成发表唐因等人写的对某些党的负责同志进行人身攻击的文章。究竟唐因、唐达成等心目中的大鸣大放是什么呢?不言而喻,那是想把文艺报办成资产阶级式的“自由论坛”,其性质和前一时期的文汇报差不多。唐因、唐达成为了摆脱党的领导,除打算在文汇报上办一个文学评论副刊外,还曾活动拉人,计划另办一个文学评论刊物,想伺机退出文艺报。副总编辑侯金镜拒绝了唐因拉他办同人刊物的要求,并揭发了他们的错误行为,副总编辑陈笑雨在整风初期,曾提醒编辑部不要犯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却引起唐因等人很大不满。在会上,有人提出文艺报所以办不好,是因为“编辑要听组长的话,组长要听部主任的话,部主任要听编委的话”。唐达成说:“现在整作家协会的风,难道还要受他的领导吗?”当这种不要党的领导的情绪达到高峰时,文艺报编辑部便出现了不送刊物大样给总编辑看的事情。
关于中央宣传部1954年对文艺报所犯错误的结论和文联、作协关于文艺报错误的决议,唐因、唐达成等人认为那是根本不能成立的。唐因在会上对结论逐条加以批驳,企图一古脑儿把结论推翻。并说,党“检查文艺报是从概念出发的”,是“先有帽子再去找事例填”的。他认为过去文艺报非但没有向资产阶级思想投降,而且它的矛头“主要是指向资产阶级思想的”,并提倡过培养新生力量,所以“向资产阶级思想投降”、“压制新生力量”等结论,在他们看来都是无中生有的东西。
大会开始揭发和批判副总编辑萧乾利用职权偷运毒草,并把文艺报当作向党进攻的武器的行为。在整风开始的时候,萧乾不但自己在文汇报上写文章说出版工作“今不如昔”,化名在文艺报发表“自己人都好办”,向人民文学出版社开火,而且还鼓动张友松、王崇文等一大批人写文章(有些文章没有发表),对人民文学出版社集中火力攻击。会上,大家并对萧乾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放心·容忍·人事工作”一文中的错误观点进行了批判。作协民盟支部也已开始对萧乾的右派思想进行批判。
文艺报总编辑张光年并代表副总编辑侯金镜、陈笑雨对前一时期的文艺报,做了检查发言(全文见本报五版)。他指出:文艺报在整风期间,共发表了大大小小近两百篇文章,其中许多是好文章。但文艺报也发表了一些和文汇报上的毒草不相上下的东西,其中包括有右派思想的文章、煽动性的报道和进行人身攻击的短文。他说,有些毒草是有意识地放出,准备批驳的;对有些毒草却没有及时认清它的毒害之深,没有及时反驳;有的是在编辑部右派思想和右倾情绪的压力下,做了不应该有的妥协和让步。张光年说:在这些问题上,实质上是对资产阶级思想的可耻投降!他对这一严重错误做了认真的自我批评。

蒙古驻华大使鲁布桑举行招待会
庆祝蒙古人民革命三十六周年
朱德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到会祝贺
新华社11日讯 蒙古驻华大使鲁布桑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三十六周年。
朱德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出席了招待会。
朱德副主席在会上讲话,向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的祝贺。他说,蒙古人民经过三十六年的艰苦奋斗和辛勤努力,已经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人民一向把蒙古人民的每一个成就都看为自己的胜利并且以此感到欢欣鼓舞。
朱德副主席又说,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合作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近年来,蒙古人民共和国又同许多亚洲和平中立的国家,如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等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样就加强了同亚洲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合作,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朱德副主席谈到了中蒙两国人民悠久的友谊,谈到了八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等各方面的互助合作的日益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日渐频繁。他说,这些都充分表现了中蒙两国人民亲密无间的团结。
他预祝蒙古人民在建设自己的祖国和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鲁布桑大使在招待会开始时讲话说,过去三十六年中,我国人民及其政府坚决地奉行了和平政策,在自己伟大的友邦——苏联的人民无私的援助下巩固了民族独立的政权,在祖国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尤其是近年来,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援下,我们已消除了以前许多年代封建主义所遗留下的落后状况,在为我们祖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
他说,蒙中两国间的经济、文化关系已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政府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给予了蒙古巨大的经济援助。对此,蒙古人民和政府怀着深厚的友情,衷心地表示感谢。
他并且祝贺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辉煌的胜利。
席间,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鲁布桑大使频频提议,互相为蒙中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为蒙中两国的日益繁荣和幸福,为世界的持久和平,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团结,为蒙中两国的国家和党的领导人的健康干杯。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李济深、赛福鼎副委员长,乌兰夫、李先念、聂荣臻副总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各界人士等。
各国驻华使节和正在北京访问的各国代表团和代表也应邀出席。
出席招待会的共有六百多人。

增进中巴人民两千年的传统友谊
刘格平举行酒会欢迎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11日讯 中巴友好协会会长刘格平今晚在北京新侨饭店举行酒会,欢迎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酒会。
刘格平在酒会开始时讲话说,代表团不辞劳苦,长途跋涉,访问了我国不少城市,散布了中巴友好的种子,促进了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说,中巴友好协会的宗旨是要增进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发展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他希望中巴友好协会和巴中友好协会加强联系,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并希望代表团将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友谊带回去。
代表团团长穆吉布尔·拉赫曼讲话说,三个星期来访问了伟大中国的许多地方,我们即将踏上归途。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热情招待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他说,中国是人类进步的象征,在科学、文化、艺术和哲学等方面大大丰富了人类的知识。今天的世界正在进行着巨大变化,中国也在进行巨大的改革,你们国家的领导要用现代化的技术把中国建设起来。我们为能够看到你们在工、农业方面已取得的伟大成就而高兴,预祝你们在今后取得更巨大的成就。他最后说,巴中两国人民有着二千年的传统友谊,我们永远支持你们,而且永远关注着你们。
刘格平和穆吉布尔·拉赫曼还代表中巴友好协会和巴中友好协会互相赠送礼品。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哈默德和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飙都出席了酒会。会上,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团长穆吉布尔·拉赫曼送给周总理一部周总理访问巴基斯坦的纪录影片。
酒会结束后,宾主观看了歌舞表演。

李济深、郭沫若接见拉赫曼 拉赫曼拜会彭真和李德全
新华社11日讯 李济深副委员长和郭沫若副委员长在今天上午和下午分别接见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团长穆吉布尔·拉赫曼。
穆吉布尔·拉赫曼今晚拜会了彭真市长。拜会时,张邦英、冯基平也在座。
穆吉布尔·拉赫曼还在今天上午先后拜会了李德全和张邦英。

彭真接见日本市长、地方议员访华团
新华社11日讯 彭真市长今天晚上接见了日本市长、地方议员访华团。
接见时,冯基平、贾庭三副市长等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