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是认真谈判还是欺蒙舆论?
本报评论员
图穹见匕首。参加伦敦裁军谈判的美国代表在吞吞吐吐三个星期之后,终于把美国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反建议全部亮出来了。现在可以更清楚地看出:美国在这个有关裁军的重要问题上采取的是什么态度。
这个喧嚷了很久的所谓新建议,实际上只是美国玩弄的可以叫作连环套的诡计。它把一个本来容易解决的问题,同一连串纠缠不清的问题套在一起,“原则上”表示赞同停止试验和把裂变物质用于和平目的,但是又加上了措辞含糊的种种条件,用漫无边际的空谈来引起无休止的争执,从而规避关键问题的解决。
停止核武器试验本来是简便易行的。各国舆论一致地希望早日在这方面达成一个国际协议,以便解除原子核试验给人类带来的威胁,并且向最后达成全面裁军和禁止核武器的协议跨出实际的第一步。但是,美国却表现出来始终不愿从这个起跑点举步。在美国提出的建议中,安置了一大堆先决条件和保留。这些条件和保留使得双方无法达成有效的协议。例如,苏联主张迅速就停止试验问题单独达成协议。但是美国却要求把停止试验和达成裁减常规军备的第一阶段协议连在一起。大家知道,在裁减常规军备问题上,美国坚持任何初步协议都必须附以空中视察;而在空中视察问题上,美国又强调任何协议必须先得到它的有关的西欧“盟国”的同意。这样就使得问题大大地复杂起来。
为了使停止核试验的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美国建议中还坚持停止核试验必须同时停止军用裂变物质的生产。乍一听来,美国好像在这个问题上愿意走得更远些。可是在这些冠冕堂皇的“建议”后面,还大有文章哩。美国虽侈谈停止军用裂变物质的生产,却作了重要的保留。第一,美国不能同意完全禁止使用核武器,而且要求在裁军协议中明文规定必要时可以使用核武器,企图变使用核武器为合法化;第二,在停止军用裂变物质生产的时候,仍要允许那些已经开始制造核武器的国家完成其制造;第三,在停止生产以后,美国有权继续“改造”现有的核武器;第四,协议将“不阻止”美国去训练其他国家的部队使用和发射核武器,也“不阻止”美国在其他国家“放置”核武器。这就是说,美国可以同意达成停止核试验的协议,甚至同意停止制造,但是它将继续它已经开始的生产,以“改造”为名继续发展核武器,并且可以公开拿核武器进行威胁和准备核武器战争。这种保留使得任何协议都将成为没有实际意义的东西。
不但这样,美国在提了这么一大堆保留之后,它自己作出的所谓“让步”,不过是同意停止试验十个月。用美国报纸的话来说,这正好是美国为了准备一次试验所需要的时间。这就表明美国装腔作势了许久,事实上连暂时停止核武器试验也不愿意,更不用说禁止使用核武器和从军备中消除已有的核武器了。而这两点正是消除世界所受到的日益增加的核武器威胁的最好保证。
最近一个时期,各国舆论要求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压力是越来越强大了。美国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要求美国政府改变态度。甚至在美国众议院里,也有议员提出了要求政府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法案。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当权的好战集团,一方面继续坚持它的反对达成任何裁军协议的死硬政策,并且正在加紧实行它的以发展核武器为中心的新的备战计划。但是另一方面却要在谈判桌上伪装和平使者,摆出愿意达成协议的姿态,欺骗世界舆论,这就不能不使得它自己自相矛盾,丑态百出。
美国专栏作家李普曼在“华盛顿邮报”上描绘说,在过去几周,美国当局“好像是一个正在自言自语地筹思、不知怎办才好的人,而不像一个握有政策的政治家”。其实,问题绝不是华盛顿没有政策,而是因为这种政策见不得人,拿不到桌面上来,因此不得不不断改头换面,以躲避国际公众的谴责。可是正如李普曼所承认的,美国政府所使用的拙劣手法,只能“为自己招来堵塞达成限制军备协议的道路的责任”。

苏联党和政府代表团到布拉格
赫鲁晓夫强调社会主义阵营团结
据新华社布拉格10日电 应邀到捷克斯洛伐克访问的苏联党和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车到达布拉格。布拉格今天呈现出一片欢乐景象。各街道的建筑物上挂满了旗帜和巨幅的欢迎标语。在通往车站的街道上从清晨起就挤满了欢迎的人群。
苏联代表团的专车在正九点钟进入车站。贵宾们是由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诺沃提尼、柯别茨基、亨德里赫和戴维等从苏捷边境城市切尔纳陪同来到首都的。他们一路上在经过科息斯、日利纳、阿罗木茨等城市的时候,都受到了盛大的欢迎。
今天到布拉格车站欢迎苏联客人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杜兰斯基、费林格、西罗基、萨波托斯基等人。
萨波托斯基总统向客人们致了欢迎词。他说,捷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仅是过去共同的传统和共同的斗争的结果,同时也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保证我们国家的和平生活的主要部分和条件。
总统继续说,“充满着创造性的列宁主义精神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给了人们以有力的鼓舞力量来进一步扩大全世界的革命运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6月举行的会议表明,兄弟般的苏联共产党执行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结论是多末坚持一贯;企图使苏联共产党离开它所采取的道路、企图削弱它的团结和改变它的列宁主义政策的一切尝试是多末愚蠢和绝望。”
萨波托斯基最后表示相信苏联代表团到捷克斯洛伐克来访问将大大有助于进一步全面发展捷苏两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同盟。
赫鲁晓夫接着致答词。他说,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团结在以共产党为主导力量和核心的民族阵线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巩固人民民主制度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赫鲁晓夫说,你们的成就像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成就一样,不能不引起帝国主义反动派的疯狂的仇恨。匈牙利事件清楚地表明了帝国主义阴谋的实质。我们的敌人极力想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分裂它们,然后把它们各个击破,把人民民主制度推翻。只要我们手挽手,只要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一致地行动,我们就不怕社会主义的敌人、和平的敌人的任何阴谋。
赫鲁晓夫指出,帝国主义者坚持的方针是加深欧洲的分裂、建立军事集团,以便阻止实现全欧合作和确立巩固和平的主张。
赫鲁晓夫说,我们必须加强争取停止军备竞赛、争取停止生产和使用热核武器、争取停止试验这种武器的斗争。

联欢节前的莫斯科
本报莫斯科航讯: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很快就要开幕了,莫斯科正在紧张地进行大会的准备工作。
这次联欢节将在7月28日开幕,在去年新建成的莫斯科列宁中央运动场要举行隆重的开幕式,来自各洲的不同种族的代表在这里将齐集一堂。将有一百四十七个国家的将近三万名代表参加。要开好这样规模巨大的联欢节是要做好很多准备工作的:要排好大会日程,要布置会场,装饰城市,在联欢节的时候,整个莫斯科将变成一个大花园,任何一个街道、广场全将变成各国青年交谈联欢的所在。另外要组织各种比赛、参观和展览,要为代表准备住处,要准备各种语言的翻译……这许多复杂的工作全由联欢节筹备委员会负责。
筹备委员会每天都接到许多信件和电报,例如6月20日这一天筹备委员会就接到法国、比利时等国报名参加集邮爱好者会见的报名书,另外有七个国家报名参加无线电爱好者的集会,十二个国家报名参加电影爱好者的会见。联欢的节目是各种各样的,由同样职业青年的座谈会,将是一个新的形式。
苏联的艺术家们正在为美化莫斯科街道、广场方面,费尽心思。许多街道两旁的树木将穿上木制的瓶状外罩,而高大的绿树将变成插在大花瓶里的一支花。穿着各种民族服装的姑娘和小伙子将在广场上跳着集体舞或轻快的华尔兹。而在库尔斯克火车站前的广场上空,将像俄罗斯童话里说的一样,架起一个大型的“飞毯”,毯上立着拥抱在一起的各民族青年。
现在当你走在莫斯科街上,你到处都可以看见联欢节的招贴画有的用各国国旗组成一个美丽的花环,有的把它盘成个阿拉伯数字“6”,表示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据苏联“火星”杂志报道,这样的招贴画现在印成了二百多万份。
为了选派参加联欢节的代表,苏联各地共青团组织组织了地方性的青年联欢节,选拔了优秀的表演者参加莫斯科联欢节比赛。列宁格勒大学的合唱团已经取得了参加联欢节的权利,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代表团将表演“乌拉尔宝石舞”。
远方的代表团已经启程了,再过半个月他们将踏上苏联国土——莫斯科已经准备好迎接客人。(附图片)
准备参加联欢节的莫斯科学生,穿着世界各种民族服装,象征着世界青年大团结。   塔斯社稿  叶·卡辛摄

专栏:资料

蒙古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
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已经三十六年了。三十六年来,蒙古已经从带有原始性的畜牧业的封建经济,越过了资本主义发展阶段,目前正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地前进。从1948年至1952年,蒙古人民在胜利地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后,紧接着从1953年开始又实行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目前,蒙古人民正在为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的任务而努力着。从明年开始,蒙古人民又将为实行新的三年计划而奋斗。
现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结构完全控制了国营工业、机械化运输业、财政和信贷、对外贸易和对内批发贸易等部门。
作为国民经济基础的畜牧业在去年年底就已经组织了六百多个合作社,占全体牧户总数的22%以上。三年计划完成以后,将有50%的牧民加入牧业合作社,并且使一百五十至二百个牧业合作社定居下来。在去年一年内,蒙古纯增加的牲畜达一百三十多万头,现在国内共有牲畜二千几百万头,按全国平均人口计算,平均每人可得二十几头。畜牧业已开始实行机械化,许多机器畜牧站正在建立。
在继续发展畜牧业方面,农业将起着很大的作用。党和政府对于农业的发展予以很大的注意,在今后三年内,要使农业的播种面积比现在增加一倍多。今年二十几个国营农场要开垦一万七千公顷荒地,播种四万九千公顷的谷物和蔬菜。
共和国的工业已经建立起来了,并成为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分的主导部门。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地扩大,工人的人数已占全体居民总数的27.4%。采矿、采煤、石油、电气等重工业都在不断地发展,几十座拥有现代化设备的大工厂企业已经建立起来了。制革厂、家具厂和洗毛厂等轻工业亦正在继续扩大。国内的十七个省都有了食品加工工厂,全国各地共有二百七十多个小型奶油工厂。现在,每年输出的奶油可换回三万多吨面粉。1956年合作社工业的产品比1931年增加了三点四倍。
交通运输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全长一千一百公里的铁路干线,已经把三个兄弟国家——苏、蒙、中联结起来了。国内的边沿地区已经与首都有了电话、电报和无线电的联系。
蒙古的文化教育事业亦很发达。全国已经实行了学龄儿童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制,在一些大的城市已经实行了普及七年制义务教育,并且还设立了许多成人夜中学。去年秋季,蒙古国内已有四百三十二所中、小学,十五所技术专科学校和四所高等学校。文盲已经消灭了,图书馆和阅览室遍及各地。
人民的生活随着国民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在不断地提高。仅在最近四年内,工人的工资就增长了36.8%,工会设立了许多疗养所和休养所,有二十年工龄的工人可以得到养老金。第二届大人民呼拉尔第四次会议决定,从今年4月20日起,已经把职工星期六和某些节日前一天的工作时间减少了两个小时。   (弼)(附图片)
蒙古乔巴山大学外景之一     (新华社稿)

皮克总统度假
狄克曼代理职务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新德意志报”今天报道:皮克总统现在开始在柏林附近度假期。在他度假期间,总统职务由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代理。

十一国科学家在加拿大开会
讨论避免原子战争灾难问题
新华社10日讯 渥太华消息:来自十一个国家的二十四位科学家8日在加拿大诺法斯科细亚省浦华希举行会议,讨论避免原子灾难问题。中国科学家周培源出席了这个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苏联、英、美、日本等国的代表。
这次会议的主要筹备人、八十五岁的英国哲学家罗素因健康关系未能亲自参加会议,他派了罗特布拉特教授作他的代表。会议听取了罗素的一篇录音发言。罗素在发言中说:如果现在发生战争,它无可避免地会成为一次核战争,而核战争势将成为一种“无法估计的灾难”。
罗素说:“会议必须义不容辞地考虑废除战争这个老问题。我们这一代面临着这样一种任务:或者是解决这个问题,或者是目睹数千年来人类的最高智慧、毅力和资源所创造的一切最美好的东西横遭毁灭”。
日本科学家汤川秀树带来了日本的一个“世界和平委员会”的呼吁书,要求禁止氢弹和原子弹试验。
汤川秀树说,“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暂时停止试验若干月,而由科学家来决定这种试验是不是安全。如果证明试验是有害的,我们将建议全面和永久禁止。”
他说,“我们赞成核能用于和平,但是反对把它用来制作武器。”
会议预定在10日结束。

美军偷运毒品又在香港失风
新华社香港10日电 一个美国空军人员最近偷运大批毒品进入香港,被香港英国当局破获。这是香港有史以来偷运吗啡入境数量最大的案件。
这个美国空军人员在今年6月6日从曼谷乘飞机到香港,香港英国缉私人员在他的行李中,搜出四十七磅半吗啡。香港英国法庭9日宣判将这批毒品没收。但是罪犯在逃。
根据香港英国当局的年报,最近几年来香港经常破获美国军人偷运毒品进入香港的案件。去年就有一个美国空军军官从曼谷偷运毒品进入香港时暴露被捕。另一个美国人在前年偷运海洛英入香港,被香港英国法庭判罚苦工监九个月。

放火箭探月球 数年内将实现
苏联科学家在拟订计划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科学家最近拟订了向月球放射宇宙火箭的计划。苏联科学家们认为,在今后五年和十年的时间内,人们就可以在地球上用无线电指挥火箭和小型坦克式实验室来征服月球。
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赫列勃采维奇拟订放射宇宙火箭的计划是这样的:几十吨重的三级火箭在一个山地飞机场放射后,地面上许多强大的无线电定位站就紧紧地控制住火箭,同时,火箭上的自动仪器也不断地发出无线电讯号,科学家就根据这些讯号用电子计算机加以计算,继续指挥宇宙火箭的飞行。
宇宙火箭携带的燃料在飞上月球以前就要用完,这时,从地面上放出的另一个补充燃料的火箭,追上了它,通过一种特殊的设备,把燃料补充进宇宙火箭。
宇宙火箭继续飞行,就脱离了地心吸力的范围,而进入了月球吸力的范围。
根据地球上的无线电指挥,火箭就调转身来,用尾部对着月球,缓缓地降到月球上。
一辆小型坦克式实验室自动地从火箭里驶上月球,并且自动地架起天线和无线电发报机,实验室一边根据地球上无线电讯号的操纵在月球上行动,一边把在月球上测量到的结果发送到地球上来。
这样,世界各国的科学家都可以通过强大的无线电电视机和其他设备观察到月球上发生的一切事情了。

欧洲王室养尊处优 民脂民膏纵情享受
新华社10日讯 纽约消息:最近一期“生活”杂志说,欧洲一些王室都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国王们的每年收入一般比美国总统多得多。
“生活”杂志说,英国王室每年共得到四百三十万美元的津贴,并且得到“最最慷慨的供养”。伊丽莎白女王得到一百三十万美元的个人津贴。这是“任何欧洲的统治者所得到的最大的一笔津贴”。
荷兰的尤丽安娜女王每年得到三十九万五千美元,再加上维持她那几个王宫的费用九万美元。贝哈德王子和将要继承王位的贝阿特丽克斯公主每人另外得到八万美元。
“生活”杂志列举了其他在位的国王们每年的收入如下:
瑞典的克斯塔夫·阿道尔夫:七十万美元。古斯塔夫国王每年还靠出卖王室花园的鲜花和蔬菜得一万美元。
挪威的哈康国王:十四万美元,再加上给王太子欧拉夫的七万美元。
比利时的博多英国王:七十八万美元。
丹麦的斐德烈国王:三十五万美元。
希腊的保罗国王和弗雷德里卡王后:二十五万美元。
卢森堡的夏洛特女公爵:十四万五千美元。
“生活”杂志说,美国总统每年的薪金是十万美元,还有开支津贴五万美元和旅行津贴四万美元。

美国人民长期被蒙蔽
许多人对苏联简直无知
本报讯 美国垄断资本的宣传机器已经把普通美国人民蒙蔽到什么程度,这一点从美国“麦考尔杂志”所进行的一次关于苏联情况的测验中可以得到说明。据该杂志6月号刊载的一篇题为“美国人不知道苏联什么”的文章报道,参加测验的人包括各地区、不同年龄和文化程度的五百名男子和五百名妇女。在全部答案中,有下列令人吃惊的结果:
三分之二的妇女在回答是否愿访问苏联的问题时,拒绝免费去苏联旅行,佐治亚州一个妇女说:“这太危险,他们会打死美国人的。”
在中西部和南部,大多数人都认为苏联完全没有教会了。阿拉巴姆的一个妇女说:“据我们所知,教会已经全被消灭了。”
多半数人相信苏联没有自由恋爱,中西部有一个人甚至这样回答:“他们还相信爱情吗?”
只有54%的人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是同美国并肩作战的。有10%的人认为当时是美德联合同苏联作战的。
29%的人不知道莫斯科是苏联的首都。高等学校毕业生中有五分之二答错了这个问题。
有一多半的人干脆不知道苏联政府首脑是谁。
美国资产阶级宣传机器每天通过几千万份报纸和广播台对美国人民散布大量歪曲了的消息,使得美国普通人民对苏联发生猜疑和恐惧,而对真相十分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