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共河北省地委书记会议号召全省农民
克服困难 战胜灾害 力争秋季丰收
新华社保定8日电 中共河北省委员会2日到5日召开地委书记会议,集中地检查和研究了有关争取秋季农业丰收的各项问题。
从各地汇报的情况来看,自今年春耕开始到现在,全省各地都以极大的力量领导和帮助农业社克服了去年灾后的种种困难,整顿了社的组织和制度,解决了社的生产和经营管理上的许多问题,保证了春季作物的适时播种。现在一般春苗生长良好,麦收后夏种又大部比较适时,给争取秋季丰收造成了有利条件。但是,在某些麦季歉收地区、连续受灾地区和政治思想工作薄弱地区,干部和农民生产情绪有些松懈,对争取秋季丰收信心不足。有些农业社包工包产制还没有认真推行或还有不合理的现象,劳动组织还不够合理,财务账目还没有及时结清,有些社干部作风还不够民主。在生产上,有些农业社还存在着严重的困难;最主要的如:牲口瘦弱,肥料不足,耕作粗放,尤其是连年受灾地区的土地几年不能翻耕。当前又正处在向水、旱、虫灾害斗争的最紧张的季节。因此会议认为,必须集中领导力量,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农民的增产积极性,坚定丰收信心,克服困难,战胜灾害,争取秋季丰收。
针对上述情况,会议确定在七、八、九三个月内,首先要采取措施帮助各农业社把生产搞好,在灭虫、防汛、积肥追肥、精耕细作等各项生产活动上,开展小型竞赛,及时评比。第二,集中力量帮助农业社改善生产管理,特别是队、组的生产管理。要切实检查社向队、组包工包产的实行情况,具体帮助队、组解决包工包产中的不合理问题,克服浪费和窝工现象,提高劳动质量。各地委要抽出专人研究和总结队、组包工包产采取较长期固定的典型经验。据各地农民反映,过去生产上变动太多,干活心里没底,要求稳定下来。这种要求是值得注意的。把社、队的规模、耕作区划、包工包产、牲畜农具的使用保养、财务制度、生产规划、种植计划以及劳动、分配制度等,经过调整,根据各社不同情况,积极地有步骤地一项项定下来,较长期间不再变动,对于稳定农民生产情绪,明确奔头,作长远打算,是很必要的。要切实帮助农业社进行研究规划,定出社的较长远规划。例如缺粮社几年内达到自给社,自给社几年内达到余粮社,采取什么主要措施等等。各乡、各县、各专区直到省,都要在年度计划基础上作出长远规划。要立即着手帮助各农业社制定群众性小型水利发展规划,秋收前定案,秋收后直到明年春季开展一个规模巨大的群众性小型水利建设运动。此外,牲畜喂养管理、肥料问题等,也都要研究出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还着重研究了有关奖励生产的几项政策问题。对于继续贯彻粮食“三定”政策、社内按劳分配、奖励超产单位和个人、奖励多种薯类、保护和发展牲畜、利用闲散荒地增产、社员养猪自留地等,都作了进一步明确的规定。在进一步贯彻执行这些政策时,要根据有利增产和有利农业社巩固的原则,更多地给各地以灵活机动的余地,以便高度地发挥这些既定政策的鼓励生产积极性的作用。
会议强调提出,必须结合生产,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各地除加强党的支部工作以外,可以结合当地实人实事开展宣传运动,大力宣传政策,扫清邪气,解除农民思想上的顾虑,激发农民增产积极性。
此外,会议对作好当前粮食工作、生产救灾工作等措施,进行了讨论。

夏季丰收了,争取秋季再丰收
湖北农民为秋季丰收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
新华社武汉8日电 夏季丰收了的湖北省,全省的农业社和农民又在朝气蓬勃地争取秋季大丰收。
夏季丰收,使湖北省的农业社进一步地得到了巩固,并为秋季生产,创造了很多有利条件。全省90%左右的农业社都增了产,绝大多数社员增加了收入。例如新洲县冯铺乡先锋一社,今年收获了小麦二十万斤,比去年实收小麦五万斤增加了三倍。全社三百六十四户社员户户增加了收入。社员胡苟伢,去年夏季只分得十六·二元,今年夏季分得了一百四十八元一角。社里六户“五保户”,去年夏季只给他们分够了口粮,今年除给他们分足口粮以外,还给他们每人分了一百五十斤柴草,三十斤超产奖励粮和四元八角零用钱。
由于收入增加了,各农业社的社员不只生活有所改善,而且向社里投资来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也高了。前述新洲县先锋一社最近就用社员所投的资金,买回了一万一千斤油饼,作水稻和棉花的追肥。全省各地获得丰收的社,社员都表示,要在夏收增产的基础上,争取全年更大的丰收。

专栏:渔业珍闻

渔业珍闻
兔耳朵鱼
6月下旬,上海海洋渔业公司的渔轮在黄海捕获了一条大怪鱼。它约有八百斤重,有两只翅膀的胸鳍,全身像蝙蝠,头上还有两个似兔耳朵的鳍,背上有两个喷水孔,大眼睛炯炯有光,嘴巴张开直径达三尺,看不到有牙齿,但口角里有密密麻麻的小黄鱼。
据上海水产学院研究室的老教授朱元鼎说,这种鱼叫前口蝠鲼,生活在热带的印度洋和澳洲等海洋上,是胎生的,每次只生一条,很少游到黄海上来。这种鱼捕食时先用胸鳍把浮游小生物打昏,然后用头鳍卷进嘴里吞食,一次可吞食几百条。它的皮可以制革,肉可以做鱼粉。
怪形大虎鱼
一条一千五百多斤重的怪鱼最近在洞头渔场捕获。这条鱼的身体为长方形,长阔各一丈多。鱼嘴有两尺多宽,头部有两只一尺多长的软角,尾部有一条两尺多长的尾巴。据老渔民说,这条鱼是怪形大虎鱼。
洞头县南塘第一渔业社的社员们捕到这条怪鱼,并把它运到温州市后,许多人前去参观。
长翅飞鱼
象山县坦头渔业社的社员在东海面捕到一条长翅飞鱼。这条鱼身长约一尺,体重十多两,头部两旁生长着一尺多长的两张翅膀,离尾巴两寸处又生长着两张两寸长的小翅膀。它的头部乌黑,翅膀带白色。
黄鱼“王”
今年大黄鱼汛中,浙江省沿海渔民先后捕捞到三条黄鱼“王”。最大的一条重一百二十五斤,身长五尺多,鳞片有银元那么大。其余两条各重七十一斤和六十四斤。这些黄鱼“王”的肚内都有几斤重的黄胶,是珍贵的补品。老渔民说,像这样大的黄鱼,过去是很少见到的。
千斤海龟
江苏省如东县鸿余乡渔民最近在海里捕获一只千斤重的棱皮海龟。这个动物身长六尺,高一尺半,宽三尺,头似乌龟,尾似燕尾,前二足如鸟翅,背上有七条从棱。它可以驮载四个人爬行。棱皮海龟产于热带海中,印度、锡兰较多,在炎热的时候也出现在中国和日本海滨。 ·新华社·

三位爬山队员坠崖牺牲
新华社8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宣布:全总爬山队队员师秀、国德存、彭仲穆三人,在从贡嘎山主峰返回大本营途中,不幸坠崖牺牲。
6月13日,全总爬山队征服主峰的六位队员在从主峰回到拔海六千八百公尺处山脊时,突然遇到暴风雪袭击。那时,云雾迷漫,雷电交加。队员们虽然正从冰雪坚硬的陡坡结组下山,为了避免电击,有时只得放开冰镐,缓步前进。当时,队员彭仲穆、师秀、国德存三人在大雾中突然从冰坡上滑倒,迅速坠下二千多公尺高的断崖身亡。
师秀、国德存、彭仲穆等三人是我国优秀的爬山运动员。他们曾登上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去年,他们还参加过中、苏混合爬山队,登上了“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山。
师秀是河南人,我国最早的爬山运动员之一。彭仲穆是四川的森林流放工人。国德存是满洲里铁路的公安人员。

战胜自然就能改善生活
武山县60%以上的土地控制了水土流失
全县平均每人收粮比解放前增加一倍多
据新华社兰州8日电 甘肃省武山县一千六百平方公里的总面积内,已有近60%基本上控制了水土流失现象。几年来,全县扩大灌溉面积十三万四千亩,相当于解放前原有水地的三倍。
武山县是渭河流域的一个黄土丘陵沟壑地区,山坡地占总耕地面积的88%以上。过去这个县水土流失现象惊人,而且气候干燥,农作物产量特低。因此,人民生活困苦,全县有三分之一农民少地无房。
1952年以来,这个县逐步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现在全县60%以上的地区做到了水不出田、泥不出沟、全部绿化的景象。解放前这里平均每人收粮食三百斤,而现在是七百斤。全县最穷苦的马河乡,因为水土保持工作大发展,目前粮食收入比解放前增加三倍,90%以上农户够吃够用。过去“十年九旱、十室九空”的凄惨景象,已在这个县的许多村庄中一去不复返了。

保证提前完成1957年国家计划
沈阳莫斯科两变压器厂开展友谊竞赛
本报沈阳8日电 记者文天申报道:沈阳变压器厂全体职工7日下午举行大会,通过一项保证书,响应苏联莫斯科古比雪夫变压器厂最近向他们提出的开展社会主义友谊竞赛的倡议。
莫斯科变压器厂和沈阳变压器厂的友谊,早在1950年就已建立起来。苏联政府曾经派遣这个厂的总工程师那卓列夫斯基同志到沈阳变压器厂帮助进行改建和技术改造工作。沈阳变压器厂也曾经先后选派了十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到莫斯科变压器厂去学习。
最近,沈阳变压器厂总工程师汤明奇随同我国电机工业部代表团到苏联参加社会主义八国技术合作会议的时候,莫斯科变压器厂正在开展迎接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劳动竞赛。这个厂的职工们热情地通过中国代表团,写信向兄弟的沈阳变压器厂发起开展友谊竞赛。信里提出了提前并超额完成1957年国家计划的竞赛条件,并且表示:为了使双方兄弟般的关系更加密切和加强经验交流,将进行有系统的通讯,寄技术资料和工厂报刊,以及交换代表等。这封信受到沈阳变压器厂全体职工的热烈欢迎。在7日四千多名职工举行的大会上,职工们也针对自己工厂的生产情况,提出了提前和超额完成1957年国家计划的竞赛保证条件。
正在沈阳的莫斯科变压器厂总工程师那卓列夫斯基同志,应邀出席了这次大会。

为我国纺织业开辟新纤维资源
安东化学纤维厂生产人造羊毛
新华社安东8日电 我国第一座人造羊毛的安东化学纤维厂,8日开始连续试生产。生产出来的第一批人造羊毛,跟最细的天然羊毛相似;经过化验鉴定,它的强度、拉力、色泽都很好。把这种人造羊毛跟天然羊毛放在一起,很难区分它们有什么不同。
这种人造羊毛的主要原料是木材。
人造纤维是现代纺织工业中新开辟的一种资源,发展前途极广阔。
人造纤维的用途极广。根据配料的不同,有的能超过任何其它纤维的强度,可以做降落伞、航空气球;有的像普通丝、麻和棉纱一样,能织成各种漂亮的衣料。人造羊毛还可以同天然羊毛混纺成毛线或高级呢绒。
这个工厂建设在1939年,在日本投降的时候遭受破坏而停产。从1956年夏天开始,动手恢复并改建这座工厂,增添了部分厂房和设备。今年5月4日开始试车,本月8日转向试生产,计划到明年第二季度开始正式生产。到那时,按照设计生产能力,这座工厂将日产十二吨人造羊毛。

西武铁路全面勘测
新华社兰州6日电 西北铁路网的一条重要干线——西(安)武(威)铁路开始全面勘测。
西武铁路将经过陕甘宁边区和未来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对发展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关系很大。西安在陇海线上,武威在兰新线上,建设这条同陇海路西段并行的铁路,可以减低陇海路西段过重的运输任务,保证西北愈来愈多的物资运输。将来由苏联通过兰新路运往华北、东北的物资,也可以借道西武铁路的西段,再经过包兰铁路北运,这样比绕道兰州可以少走好几百公里的路。
这条铁路的东边是重叠的山岭,西面有大沙漠,中部一带是地震区,因此勘测人员要在艰苦的环境里收集大量地形、地质、水文、选线等资料,做详细的比较方案,以便勘测出一条经济合理的线路来。

甘肃鄂尔多斯地台西部
发现石油储油构造
新华社兰州8日电 鄂尔多斯地台西部的环县、庆阳、镇原地区,发现了十多个石油储油构造。经过初步钻探,在这些构造里都找到了油苗,有的还发现了沥青。地质钻探人员把黑色的岩芯取上来,上面散发着浓郁的石油味,划根火柴一点就着。
在鄂尔多斯地台的西部,去年就开始了石油的普查工作。以上的发现,说明这一带是很有希望的石油新探地区。现在,有上千名电测、地球物理、地质和钻探等人员,正在这里进行工作;玉门油矿也派出了二百个工人前去支援。

我国人造纤维工业新的一页
新华社记者 赵春烈 鲁牧农 沈平
安东化学纤维厂已经生产出一捆捆白色、柔软的人造纤维——人们通常所叫的人造羊毛。这是我国纺织业新开辟的一种纤维资源。
制造这种羊毛的工厂跟纺织厂完全不同,它的整个机器设备同一般化学厂相似。在一排排低矮的厂房里,有许多弯弯曲曲的管道和矗立着的罐塔。用木浆制成的厚纸板运到厂里以后,就放到一个厂房里去调湿,使含水量达到一定程度,然后送到烧碱溶液里去浸渍、压榨,再把它送到粉碎机里绞成细末。这种细末通过真空输送机吸入硫化罐,升化成橙黄色的粒状体。这时,已经看不到一根根短纤维,它变成了磺化纤维素。在烧碱里,它被溶解成粘胶。这种像蜂蜜一样的粘胶,滤去杂质,抽掉汽泡,用管道送到纺丝机。安装在机器上的盛着酸性液体的槽里,有一个个贵重合金制成的喷丝头,每个喷丝头还不及普通的手表大,上面却有一千个微细的小孔。粘胶通过那些小孔,喷成像藕丝似的固体人造纤维。一部纺丝机上有九十个喷丝头,可以同时喷出九万根丝。每个孔每分钟能喷出五十公尺长的丝。这些丝再经过切断、清洗、脱硫、润油、干燥,就成了一束束卷曲的白色“羊毛”。
根据市场的需要,安东化学纤维厂可以纺练出长短、粗细不同的人造纤维;细毛可以纺成高级呢料,粗的可以纺成质地坚实、美观的毛线,它的成本比天然羊毛低廉一半。在各地高级呢绒服装店里,人们经常看到摆列着国内外出产的高级衣料和服装,其中有许多就是用天然羊毛跟人造毛混纺成的,还有一些衣料是单独用人造羊毛织成的。
据人造纤维发展资料记载,在十九世纪末,英国比凡、克劳斯试验成功了米胶法人造纤维。在1930年以前,世界纺织工业原料中的人造纤维,其产量次于棉、毛,占第三位;到1956年,它跃进到第二位,占纺织原料总产量约20%。目前,我国纺织原料都是棉、丝、毛、麻等天然纤维,人造纤维刚刚开始。
各国制造人造纤维,采用醋酸、钢氨、粘胶等方法,从短棉绒木材、芦苇、竹、麦草中提取纤维素。目前各国大都采用粘胶方法制造,因为它的成本最低,我国第一个人造纤维厂也是采用这个方法。
这个厂在安东市郊的帽盔山下。它建设在1939年,但是在日本投降的时候遭受破坏而停产。自去年夏天开始,动工恢复并改建这座工厂。由于充分利用了旧有的厂房和设备,仅用八百多万元投资,经过不长的时间,就把这一座瘫痪了十多年的工厂修复了起来。
东北境的长白山和兴安岭一带,有含着大量纤维素的针叶树、阔叶树。这些树,就是制造人造羊毛的很好的原料。鸭绿江的水质亟软,也很适合漂洗人造羊毛。
人造纤维在我国有广阔的发展前途。这个工厂不仅将供给市场纺织原料,重要的是要为我国新建的人造纤维工厂培养技术力量。

山区的县委书记们看林业馆 刘杰
“这回可发现了森林的秘密!”“这回才深切地认识到了林业生产的重要性!”这是山区的许多中共县委书记和农村工作人员参观过全国农业展览会林业馆以后的反应。
自从展览会开幕以来,林业馆先后接待了来自全国山区(包括半山区)的一千多个县委书记,他们是这个馆的二百多万观众中间参观得最认真、同时也最受重视的一部分参观者。这些山区县委书记们除了参观以外,还听取了林业部负责人关于林业工作的报告,应邀同林业专家们举行了座谈,看了关于林业的电影。他们异口同声地说,这一次参观收获真不小!
当县委书记们从林业馆里具体地了解到我国森林资源极端稀少而又分布不匀的情况,了解到木材和林业产品产量同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巨大需要很不相称的时候,他们感到又惊讶又着急。一个林区的县委书记感慨地说:“过去只看到我们县里林子不少,就以为森林资源不成问题,哪知道从全国来看,森林太少了!”有些人看到用木材加工制成的比羊毛还柔还白的人造毛,比天然丝还漂亮的人造丝,像钢铁一样耐用的压缩板和层板木管,赞叹不已。江苏省有些山区县委书记说:如果我们大量发展林业,用更多的木材制人造纤维,就更容易解决棉花同粮食争地的矛盾了。
造林是好事,这是没有人会否认的;但是有些人却认为,“从栽树到收益的时间太长,远水解不了近渴。”可是,事实并不全是这样,这次前来参观林业馆的山区县委书记们在林业工作经验交流中,就介绍了许多林业生产很快得利早的实例。比如南方各省的山区农民在栽杉木的同时点种油桐,头三年在林地上混种杂粮,第四年起,油桐就开花结果;杉木长大以后油桐衰老,但这时杉木就可以间伐了。江西省婺源县洪源乡第一农林生产合作社采用农林混作方法,每年可收玉米三百六十担,油桐一千担,每年可伐杉木二千根,这些项目已成为这个社的主要收入。来自山区的参观者还交流了培育速生树种的经验,大家认为这个办法也可以在林业生产上把群众眼前利益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山西省夏县栽植群众喜爱的榆树、臭椿、洋槐等速生树种,收效很好。特别使大家感兴趣的是钻天杨,因为它生长快,容易繁殖,不憩地,材质也好,如果采取密植办法,五年之后就可以间伐椽材。
经过这次参观和交流经验,山区县委书记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破坏森林资源、忽视林业生产的危害性。广东省的参观者就举出这样的例子:广宁县有三百八十个合作社,其中以经营林业为主的有三百个。但是现在已经有八十个社因为林木砍光,社员收入下降;如果继续盲目砍伐林木,再过三、五年,还会有八十——一百个社减少收入。浙江省奉化县三石乡由于大量砍伐林木,水土不能保持,引起河床上升三尺多高,去年两次洪水就冲毁水旱田一千三百九十亩、房屋一百三十九间。但是,在重视林业生产的地方,却是另外一种情况。甘肃省武山县委书记介绍,几年来这个县造林、封山育林的面积达到二十八万亩,1954年发生大旱灾,林区附近的农民由于依靠山林开展副业生产,胜利度过了灾荒。这个县的农民因此获得了一条经验:“无灾人养树,有灾树养人”。从那以后,农民培育森林的积极性更高了。现在,在成林地区,林业和副业收入已占农民总收入的38%。这个县的马河乡因为有了森林,农民不但自己有柴烧,而且每户能收入卖柴钱十五——三十元。同时,森林使水源也增大了,全乡的水磨由三盘增加到十六盘。由于沿河开渠灌溉,粮食产量也增加一倍左右。参观者还谈到了山西省平顺县羊井底乡和阳高县大泉山乡培育森林、保持水土的典型经验。所有这些事例,使参观者更加信服地认识到森林对于防御自然灾害、稳定农业生产和繁荣山区经济的重要作用。
这次参观不但使大家提高了认识,而且增强了领导群众建设山区的信心。

山区生活侧影
新华社记者 冯东书
最近几天,平定县东四乡很热闹,三百来户的山村接待了上万赶庙会的客人。记者走进村里,就被那种繁荣景象所吸引。
妇女们的爱好
站在高岗上远望庙会市场,就可以看到妇女们给整个市场增添了不少色彩。在市场上,穿土布衣服的妇女是很难找到的,年青妇女不穿花衣服的也不多,她们除了还没有穿裙子和皮鞋以外,其他穿着和装饰同城市里的一般女工人女干部比较,看不出多大区别。记者访问了好几个布摊,布摊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并不是所有的花布都受妇女们欢迎,四角钱左右一尺的花色鲜而不腻的花布卖的最多,大红大绿的花布那是供孩子们用的。
庙会上的女用短袖汗衫和背心,一两天内就被购买一空,卖货的人都说“有多少都能卖得了”。
文化用品的新主顾
赶会的这个村,过去只有两个地主子弟上学。现在可不一样了,现在这个村的学龄儿童98%入了学,全乡入学儿童也占到学龄儿童的95%。他们成了文化用品的大主顾。已经在小学毕业的或者还在学习的农村知识青年都喜欢买上一枝水笔。我在村里遇到几个小孩,他们才上三、五年级,居然没有一个人没有自来水笔的。
两角钱看一场戏
近几天,平定城里一个山西梆子剧团来到这里,每天唱两台戏,白天一台,晚上一台,每场票价两角,还是站着看。全场能站一千多人。剧团演了三天,场场客满,观众还嫌场子小。山区人民现在多么渴望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我还访问了当地供销社的负责人,他说:这次庙会的繁荣真出乎意料,因为过去老是听说农民没有钱。现在看来不是没有钱,农民家家养鸡下蛋,政府还决意收购山区的土特产,现在就连破布、烂铁也变成了钱,所以市场上缺的不是钱,而是商品准备的不足。

从装配零件到生产发射机的北京广播器材厂
国营北京广播器材厂解放以前是个官僚资本主义的企业。那时候,这个工厂只能用美国进口零件装配五灯收音机等简单产品。近几年来,这个工厂试制成功的各种类型的发射机有十一种,其中大部分在国内还是首次制造。
下图:这个工厂试制成功了大型的一百二十瓩的短波发射机。这种发射机可以向全世界广播,也能用于国际间通报或通话。图为职工们正在安装发射机控制桌的仪表。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上图:这是这个厂解放以前的情况。 新华社稿

栓皮是栓皮栎的树皮,体质细而轻软,富有弹性,并且具有不导电、不传热等性能,是制造软木和救生、防腐等设备的必须材料。河南省今年所产的栓皮,质地纯净,厚度大,弹性强,质量良好。这种栓皮出口,每吨可换回钢材四吨。上图一:河南省伏牛山区嵩县万村乡农业社的社员在采剥栓皮。上图二:待运出口的大批栓皮。
秦寒光、齐保元摄(河南省林业厅供稿)

对防汛加强检查
监察部发出通知
新华社9日讯 监察部今天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监察厅、局发布通知,要求他们加强对防汛工作的检查。
通知说:为了战胜洪水、保护农业生产和人民的安全,各沿江沿河和滨湖地区的监察机关,应即主动地协同各该级防汛指挥机构和民政部门对防汛工作与救灾工作进行检查。在洪水到来前,主要检查防汛力量的组织、机构的建立和防汛器材的准备工作,以及险工加固工作的进行情形。在洪水发生后,应集中力量检查抢险、堵口工作和对灾民的救济安置工作。发生涝灾地区,应即抓紧对排涝和恢复农田生产的工作进行检查。通过检查,督促和改善这一工作。对因麻痹大意抢救不力而造成严重损失的失职干部和机关要及时进行检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