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陈叔通在工商界座谈会上说:
章乃器的文章是贩运
资本主义思想的突出典型
我先要说明,这只是个人的看法,不是代表任何组织的意见。
为什么在高潮以后,在党和政府给以无微不至的照顾以后,工商界反而会产生松劲思想呢?
一年多以前,工商界曾经敲锣打鼓欢迎全行业合营的高潮。高潮以后,党和政府从政治上、经济上各个方面来鼓励工商界的热情。单就定息来说,当时工商界的朋友们都认为定息期限最长不过三年,定息数目最多不会超过三厘。但是,毛主席宣布定息一律五厘,七年不变,还可以拖一个尾巴。对这个决定,工商界朋友们都是喜出望外。
党和政府的用意,是大家所能够体会得到的,就是要工商界能够安心工作,安心学习,安心接受改造。因而,工商界里面出现了很多先进生产者与先进工作者,但是,事情的发展往往不像我们理想的美满,工商界中也出现了松劲思想。
为什么在高潮以后,在党和政府给以无微不至的照顾以后,反而会产生松劲思想呢?这是我们应该思索的问题。
在这次座谈会中,突出地反映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公私共事关系中所存在的问题,另一个是中小工商业者所存在的问题。
从去年7月,国务院四、五、八办召开工商座谈会以后,公私共事关系逐步有所好转。但是根据这一次座谈会上大家所反映出来的情况来看,私方有职无权的问题仍然是比较普遍地存在的。很多私方人员在工作上得不到支持和帮助,他们的建议得不到重视,他们的职权得不到尊重。某些公方人员在业务上是外行,但不信任私方,甚至歧视私方。有的公方强调阶级关系,忽视公私共事关系,因而以不正确的态度对待私方人员。部分职工群众也还存在着不正确的看法,有的还不接受私方领导人员在职务上的调配。所有这一些情况,那能不影响私方人员的积极性呢?因此,我认为,正确地解决公私共事关系中所存在的问题,是发挥私方人员积极作用的重要关键。
在中小工商业中,突出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生活困难问题,一个是摘掉帽子、加入工会问题。为了照顾一些中小工商业者的困难,全国工商联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曾经通过工商界生活互助金方案。但是,目前很多地区还没有举办,而且即使举办起来,要求全部解决工商业者的困难,也是不可能的。我们各级工商联应该克服一切困难,从速把工商界生活互助金举办起来;同时,要深入地调查研究,把实际情况反映给政府和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解决。对于某些定息不多,坚决要求放弃定息的中小工商业者,希望政府考虑,解除他们思想上的包袱。
在工商业者交出了生产资料以后,还存在一些对资本主义的留恋心情。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上碰到了困难的时候,就容易产生一些消极情绪。我们应当理解这种心情,帮助工商业者解除工作上和生活上应该解决的困难,而不要单纯地责备工商界。
从这次座谈会上反映出来的问题来看,我们工商联的工作是有很大的缺点的。我们对工商业者的真实情况了解不透,没有能够帮助他们搞好公私共事关系,支持他们在生产经营中贡献出知识和才能,发挥最大的积极作用。对于中小工商业者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要求,我们也关心不够,支持不力。这一次,经过大家把问题揭发出来以后,我们工商联应该努力改进工作。我想党和政府也会分别问题的性质,逐步进行解决。这对于党的整风,对于改善企业的生产经营,并进一步发挥工商业者的积极性,将会有重大的影响。因此,全国工商界也应该消除一切顾虑,继续大放大鸣,把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部揭发出来,这是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
没有工人阶级的领导,民族资产阶级不会有今天的地位。
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在这次大放大鸣中,不可讳言,也暴露了一些非社会主义的混乱思想,如果我们不能明辨是非,对这些混乱思想加以澄清的话,不仅会妨碍“争鸣”,而且会引导我们向错误的道路发展。因此,原则性问题,我们必须把它弄清楚。
一、我们工商界必须明白,只有服从工人阶级的领导,我们才能通过和平道路走上社会主义。不然,就会走上资本主义的回头路。资本主义的道路是不能与社会主义共存的,更谈不到长期共存。这是最基本的原则。如果违反这个原则,否认工人阶级的领导,那末,民族资产阶级不会有今天的地位,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也将从头再写。但有人口里承认领导,实际上用各种诡辩来否定工人阶级的领导。令人遗憾的是我会的章乃器副主委最近在报上和“工商界”月刊第六期上所发表的文章,正是在争鸣的掩饰下,贩运资本主义思想的突出的典型。他说:“历史上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区别,都只能是先进与落后的区别。”这就是说,领导与被领导者之间,只能是先进的分子领导落后的分子,并没有阶级的区别存在;也就是说,并没有一个阶级领导另一阶级的问题存在。这不仅否定了今天工人阶级的领导,而且从根本上否定了社会阶级的存在。
二、我们说,两面性是民族资产阶级的特点。有了两面性中积极的一面,民族资产阶级才有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可能,才有走和平道路的可能。两面性的性质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的。从两面性的变化来说,今日所谓两面性,主要是社会主义的一面与资本主义的一面。高潮以后的两面性与高潮以前的两面性有很大的不同,并且正在不断的变化中,今后的两面性与现在的两面性也必然又有所不同。总的趋势是社会主义的一面在继续增长,而资本主义的一面在继续缩小。但因为资本主义的一面还没有完全消灭,所以我们工商业者还需要继续改造,任何放松改造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对的。当然,工人也有缺点,也要改造,毛主席说过,“谁说工人不要改造?”但因为工人是被剥削的阶级,他没有留恋资本主义的思想,因而工人的改造与工商界的改造是根本不同的。有人说:“什么阶级,什么人都有两面性,都需要改造。”这是把工人阶级与民族资产阶级混淆起来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三、有人认为定息不是剥削,而是不劳而获的收入,这是怪论。国家每年支付的定息,都是工人阶级劳动的产物。一方面,民族资产阶级既然不劳而获,同时工人阶级就必然劳而不获(我同意吴大琨的说法)。不劳而获的收入与剥削收入是同一性质的东西。但正因为有人把定息看作是不劳而获的收入,好比是天上掉下来的东西,因而要求把定息延长到二十年。同时,还希望国家把二十年定息一次付清,以便摘掉资本家帽子。这种名利双收的想法,是十足的资产阶级的思想,凡是真心诚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把自己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的人,反对这种想法,也是很自然的。
资产阶级同工人阶级确是两个胎,两付骨。
前面我说过,工商业者在工作上、生活上碰到困难的时候,是容易产生消极情绪的,我们应该帮助工商业者解决工作上、生活上的困难,以便于发挥积极作用。我应该说明,这并不是要工商业者把一切责任推给客观的存在。恰恰相反,我们工商界必须加强主观努力,提高政治责任感,主动地发挥社会主义积极性。在公私合营企业中,我们一方面要求有职有权,要求公方和职工的尊重和支持,但同时,我们也必须守职尽责,主动地靠拢公方和职工群众,积极贡献出知识和才能,逐步改变职工群众对我们的观感。
大家知道,工商业者的个人改造应该以企业为基地,在工作实践中努力改造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动者。有些人认为自己已经很进步,听到还要改造,就感到不服气。我认为,工商业者中间各人的进步是不平衡的,有进步的,有中间的,也还有落后的。进步是没有止境的,进步的人不仅应该继续进步,还应该帮助别人进步。有人对脱胎换骨害怕,认为有无穷的忧虑。我认为,资产阶级同工人阶级就阶级本质来说,确是两个胎,两付骨。从资产阶级分子变为工人阶级分子,就必须脱资本主义的胎,换社会主义的骨。目前工商界社会主义的一面正在增长,资本主义的一面正在缩小,最后归于消灭,这就是脱胎换骨的过程。大家都在脱、都在换,到了已经脱了换了那一天,谁要叫你再脱再换呢?为什么会有无穷忧虑呢?
一切用主观主义反对主观主义,用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用教条主义甚至修正主义反对教条主义的做法,都是不应该的。
我们帮助党进行整风,是为了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我们所采取的办法是团结、批评、团结;而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社会主义一致性,也就是为了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既然是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好方法,我们就不仅要“放”,而且要齐“放”;不仅要“鸣”,而且要争“鸣”。为的是明辨是非,共同进步,我们还应该平心静气,实事求是地交换意见。我批评别人,是为了帮助别人进步;别人批评我,也是为了帮助我进步。我们大家在社会主义一致的基础上团结起来,目标是一致的,不同的意见是可以经过讨论,逐步求得一致的。一切用主观主义来反对主观主义,用官僚主义来反对官僚主义,用教条主义甚至修正主义来反对教条主义的做法,都是不应该的。揭发矛盾,反对“三害”,是为了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进全国人民的团结,而不是为了其他。由于党能够一贯地对错误作斗争,及时纠正错误,因而我们的党是正确的,光荣的,伟大的。这次声势浩大的整风运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三点建议
最后,根据这次座谈会上反映出来的问题,我想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座谈会上有很多人提出,应该进一步对职工、公方和私方三方面加强政治思想教育,这是完全必要的。我认为,工商业者为了改造自己,应该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对于公方和职工,也同样应该不断地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尤其是关于统战政策的教育。而且要教育他们,对于私方人员的变化和积极性,要有足够的认识和估价。管理社会主义企业是一件新的工作,工商业者不能因为自己有一定的业务技术知识而自高自大。恰巧相反,他们仍然应该向职工和公方学习并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技能,提高政治觉悟。至于业务和技术水平比较低的私方人员,自然更应该加强学习。对于公方来说,缺乏业务知识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随时随地向群众学习,而且要向私方学习,使自己在业务上成为内行。
第二,建立和健全企业管理委员会。
有些企业已建立管理委员会,但不够健全;有的还没有建立起来,应该作为一种制度,明定章程,使大家能够职责分明,照章办事。这个章程,听说现在由总工会在那里摸经验。我认为,应该以总工会为主,加入企业部门,并邀民建及工商联参加,共同讨论。
章程是可以修改的,可否定下章程,先行试办,取得经验,再作进一步的修改。
第三,工商座谈会。
工商座谈会是交换意见、协调公私关系,改进企业工作的良好办法。陈云副总理曾指示过,各地要把工商座谈会作为一种经常性的制度。据了解,不少大城市是举行了的,但没有经常化。有的中小城市根本没有举行过。我认为,工商座谈会和企业管理委员会一样,应该制度化。可否由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主持,由民建会和工商联参加,拟订出一个组织章程之类的东西,以便各地推行,大家遵守。工商座谈会不能形式化,而应该有具体内容。开会前要做好准备,以便真正能解决问题,每次开会除有关业务部门参加外,希望各地统战部参加。

李烛尘在工商界座谈会上说:
工商业者要与党同走一条路
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党重新进行一次普遍的、深入的整风运动,我认为这是及时的、必要的,是符合全国人民的愿望的,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各个战线上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也正是党有伟大的力量,恢弘的气度,正视缺点,改正缺点的具体表现。
资本家可以“鸣、放”,工人阶级也可以“鸣、放”,党对任何方面提出的任何意见,都是敞开着大门的,所有的怀疑和顾虑都是多余的。
现在,从中央到地方,热火朝天地掀起了帮助党整风、对党提意见的浪潮,全国工商界座谈会上,大家也都谈得很好。我们工商界存在问题很多,也是党搞好整风运动的一股不容忽视的值得依靠的力量。从民建会收到的各地的材料看起来,有些工商业者对于“鸣、放”是有顾虑的,他们的顾虑不是没有原因的,还有不少人正在看北京的风向行事。长沙一份材料反映:一个会员揭露了公私矛盾以后,又表示后悔了;一个会员错误地认为:“北京鸣放情况现在进入分析和收的阶段,上海的工人也说话了,自己也有不敢大鸣之感。”这些看法和说法是不应该有的,充分地信任党,因为党对于接受任何方面提出的任何意见,都是敞开着大门的。必须认识,好比对对子,“齐放”是上联,“争鸣”是下联,我们资本家可以“鸣、放”,工人阶级当然也可以“鸣、放”,我们有这种意见,别人当然也可以有那种意见,我们可以彻底敞开,别人也可以适当分析,大家一起“鸣”、一起“放”,所有的怀疑顾虑都是多余的,全国工商业者要破除任何思想障碍,把几百万双眼睛所看到的东西,几百万颗心里所想到的东西,从嘴里说了出来,让党听到我们的声音,做到实事求是地有的放矢,而不是感情用事,这正是表示我们对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
公方代表要团结、帮助、信任、支持私方人员;私方人员也不要放松自我改造。
我们工商界中仍然有许多人到现在还怀有浓厚的自卑感,对搞好企业的生产经营的积极性还不够高,在公私共事关系中表现的也不很好,这是什么缘故呢?主观方面的因素很多,如阶级没落感、缺乏政治责任感;对“三反、五反”有斗争过火处理过严的委屈感等等;这些需要通过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加以克服,客观方面存在的比较重要的因素,则是不少党内同志对于如何克服工商业者的自卑感和鼓励他们发挥积极性,注意不够,主要表现在企业的公方代表和职工群众对私方人员的团结、帮助、信任、支持不够。解放以来工商界人士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取得了不少的进步,也有不少的积极表现,中国工人阶级与民族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通过全行业合营高潮的到来,基本上已经得到解决,这是客观形势发展变化的结果,在这当中工商界人士自觉自愿和主动的努力也是不应当忽视的,他们敲锣打鼓、欢天喜地迎接全行业合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就是明证。这更是政府所公认的。而合营企业的公方代表和不少党内人士仍然只知道强调阶级关系,没有注意到形势已经有新的发展,两个阶级的阶级斗争,已经不是我们国家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对抗性的矛盾,今天阶级关系已经大大不同于往日,仍然用处理旧的阶级关系的方式方法来应付公私共事关系上存在的问题,低估或者无视工商业者的积极的一面,强调他们的消极的一面,在鼓励、表扬、支持、推动他们充分发挥积极性,贡献才能方面做得非常不够,相反地轻视他们,歧视他们,这样做,怎能不加重他们的自卑感,不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呢?当然,我们工商业者也不应当只看到自己的积极的一面,忽视由于阶级存在所必然产生的消极的一面,模糊阶级关系、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放松自己的改造。工商业者的自卑感是应该可以克服的,积极性是应该可以发挥的,本来是可以因势利导的事,但是由于党内人士未能及时跟上形势,密切注意起来,使应该改观的情势改变不大,使不少工商业者感觉有职无权,有力无处使,一股热劲冷却下去,这是多么可惜啊!有人说:工商界的积极性未能提高,为什么1956年这些新转为公私合营的工业企业的总产值比上年增加了30%以上呢?正因为如此,假使所有的工业企业的私方人员都能积极起来,它的成果肯定说还要大大的提高。党内人士应多多检查一下在工作中是否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在滋长;多多检查一下,作为一个领导人和教育别人的人,自己是否已经受到足够的教育,党是否已经给与足够的教育,特别是统一战线政策的教育,从各个方面包括合营企业私方人员在内取得好心的和切实有效的帮助,对于正确对待和处理这个人民内部矛盾,是有很大的好处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和工商业联合会有责任协助党和国家做好解决对资改造工作中发生的矛盾的工作,我们也需要很好地检查一下,在我们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中,三个主义的危害性到了怎样的程度,及时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改正我们工作中的错误与缺点,我们今后工作不要只是坐在北京发指示,要下去了解情况反映情况,即时改善,这是非常必要的。
工商业者要与党同走一条路,这条路就是社会主义。
通过“鸣、放”,使全国工商业者的心事吐露出来,我相信也希望党一定会重视我们提出来的意见,把过去工作中存在的缺点纠正过来,客观因素推动着主观因素的消长;阻碍工商业者克服自卑感、发挥积极性的客观因素逐步消除了,主观因素也一定会随着思想政治教育的逐步加强,而逐步消失,原来冷却的东西在工商业者的身上重新冒起热气来,劲头不大的情况将会一去不复返,这对于他们的改造和国家的建设都是有益的。
党号召“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紧密联系起来的。作为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要具备与党长期共存下去,实行相互监督的条件,民建会和工商联必须教育工商业者成员与党共一条心,同走一条路,这颗心、这条路就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的社会主义,假使各怀异心、各走各路,那就不可能共存了,同时我们要“争鸣”,为的是反映工商界大众的合理的意见要求,代表他们的合法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起着鼓励推动他们进一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作用,让他们破除思想障碍,积极投入以增产节约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竞赛,充分贡献技术才能,这样,工商界就和全国人民一道参加了祖国建设大业中“百花齐放”的光荣行列。
最后,我热烈地、殷切地盼望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八办的负责同志们一定能够把全国工商界座谈会的成果,提交党作为展开整风运动的参考资料。凡是可以及时解决而且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及时地大力予以解决,边整边改是党的整风方针,党以具体行动来鼓励工商界人士大鸣大放,工商界人士的若干顾虑和怀疑,将是多余的了。

胡厥文在工商界座谈会上说:
章乃器的论调模糊是非会阻碍工商业者的进步
在这次座谈会上,大家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揭露了不少缺点,对党提出了各种建议。一个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两次伟大的革命胜利和经济建设空前成就的党,能够这样虚怀若谷地倾听人民的意见,乐于接受各种非常尖锐的批评,这只有在工人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才有可能,同时也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公无私,一切为人民的崇高精神。我认为,几年来党的政策方针是英明的是正确的,但同时由于我国是六亿人口的大国,情况非常复杂,各种工作都是新的,大家还缺乏经验,以致在执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错误和缺点。我们为了党能够更好地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大家有责任把党在政策和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揭露出来,使得党能够改正这些缺点和错误,进一步加强领导的力量。我们在旧中国亲身经历过三大敌人的压迫和贫困落后的悲惨生活,现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短短几年中完全改变了旧中国面貌,大大地提高了国际地位,我们每一个爱国的和有良心的工商业者,都是爱戴中国共产党、感谢中国共产党的。这次座谈会中揭露了不少缺点和错误,这不但没有使我们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量发生怀疑,而且更加增加了我们的信心。我们相信党定能明辨是非,纠正错误,更好地领导全国人民迈步前进。
帮助党除“三害”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
在这次座谈会中大家所揭露出来的问题,有些是个别的,有许多是比较普遍的。其中最普遍的是:一,对全行业公私合营后工商业者的进步估计不足,往往还有以“五反”前的资本家来看今日的工商业者。不少党员和职工对于统战政策的精神实质不够明确,有的甚至对我国有哪些民主党派、民主建国会是什么组织等常识都没有。二,公私关系、党群关系好的固然不少,不正常的也很普遍,私方在企业中往往有职有责而无权,积极性不能发挥。公私关系、党群关系固然是两方面的事情,有些问题是私方应该负责的,但是,不少公方看不见私方的积极性,也没有很好地体会国家对于工商业者改造的政策,片面地甚至错误地强调阶级关系,把私方当作外人。不少的公方对于业务是外行,又不尊重私方的意见,以致有形无形间给国家带来了不少损失。三,人事安排不恰当,不少私方的技术人员受到投闲置散的待遇,有力无处用。四,中小工商业者中间有一些人在生活上还有困难,目前可以解决的问题也不予以解决。这一些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可以说各地都是存在的。
国家把我们工商业者视作一项财富,我们多数工商业者也的的确确愿意尽自己的一切所长,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但是,由于以上所说的问题的存在,往往打击了工商业者的积极性,造成了公私之间、党群之间的距离。这些问题不解决,大家所指出的“墙”与“沟”是不可能拆除和填平的。
但是,我们决不能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就怀疑到社会主义制度本身或者党的领导。如果不重视目前存在的许多问题,不给予及时的解决,发展下去的后果是严重的;同时,如果把这些问题错误地认作社会主义制度的毛病,或者因而否认党的领导的正确,那更是不应该的。我认为,大家揭露出来的问题大部分是教条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的表现。党中央和毛主席比我们任何人都看得全面和透彻,所以发动了这次全国性的大规模的整风运动。我们工商业者大“放”大“鸣”地揭露各种问题,帮助党整风,就是为了使党的队伍更加纯洁、党的威信更加提高,能够更好地领导社会主义建设。
有些人把某些党员的缺点和党的领导等同起来,把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混同起来,把社会主义革命和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混同起来,对这些原则问题,必须明辨是非。
在这次大“放”大“鸣”中,我们工商业者不少人对党作了尖锐的批评,并且提出了各种意见,这都是爱护党、信任党的表示。对于这一点,我们是绝对不能怀疑的。但是,决不能认为“争鸣”中一切意见都是正确的,党都应该照单全收。我认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党处理和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正确政策,为了通过“放”“鸣”,能够很好地解决矛盾,使全国人民进一步团结一致,就必须明辨是非,区别那些是对的,那些是不对的,把对的肯定下来,把不对的予以解说和批评。
在这次“争鸣”中,某些同志的某些看法是值得考虑的。根据我的体会,这次“争鸣”中有几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必须予以重视并且辨明是非:一,有些人把党在工作中的某些缺点、某些党员的缺点,和党的领导本身等同起来,从而怀疑到党的领导是否必要。这在讨论企业中应该不应该撤出公方、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中应该不应该撤出党员干部的时候就有这种倾向。二,有些人在各种名词掩蔽下把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混淆起来,从而否认了工人阶级的革命性和领导作用。这表现在向工人阶级学习的争论中,也表现在目前阶级关系和两面性问题的争论中。有人认为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作为阶级来说是有区别的,工商业者和工人是没有区别的。这种把具体的人和抽象的阶级完全分裂开来的说法实质上就是否认两个阶级之间的区别。三,有些人误解和曲解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把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资本主义的改良主义等同起来。这表现在对赎买政策和定息问题的争论上,也表现在工商业者现在还有没有两面性,还要不要进行改造的争论上。对于这些带有原则性的问题,我们必须明辨是非,不能因为别人提出不同意见就认为打击了“放”“鸣”。
章乃器的论调,不仅把是非弄模糊了,而且会阻碍工商业者的进步。
对于章乃器同志最近在报上所发表的几篇文字和谈话中的许多论点,我是不能同意的。他说“脱胎换骨”是增加工商业者无穷忧虑,说官僚主义比资本主义还可怕,说定息不是剥削而是“不劳而获”等等,不仅是我不能同意,我相信,正在社会主义大道上迅速前进的我们大多数的工商业者都是不能接受的。就以脱胎换骨这一句话来分析,在我们社会里,这是一句赞美称许的话,例如某人家的一个子弟向来不好好读书,行为不检,亲友为之痛心,现在他改好了,亲友高兴之下说:“你这个人进步了,完全改变了,竟然脱胎换骨了”。这是赞美之词。今天我们资本家把自己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怎么不能说是脱胎换骨呢?这是最合适的一句话,也是一句好话,怎么会引起无穷忧虑呢?又如资本主义与官僚主义,前者是一种剥削制度,后者是一种不良的工作作风,这样两种不同的东西怎么能相比呢?社会主义社会里有官僚主义,难道资本主义社会里没有官僚主义吗?难道社会主义社会里的官僚主义不是资本主义社会遗留下来的吗?难道资本主义社会能像社会主义社会那样揭露与批判官僚主义吗?这种道理实在是很明显的。又如定息,当然是剥削,又何必把它另起一个“不劳而获”的名词。难道说定息是剥削,我们资本家就抬不起头来,说定息是不劳而获就心安理得了吗?这种论调,工商业者骤然一看也许有些人会觉得深得我心,但是深入地一思考,就会发现这种论调对于我们的改造进步没有好处的。我们工商界愈来愈进步,就会有更多的人不同意这种论调。我认为,国家把我们当财富,这是一句实在的话,同时也是一句鼓励的话。至于我们工商业者自己尤其是骨干分子、代表人物则应该带动工商业者尽一切力量,贡献才能,同时反求诸己,时时检查自己的错误和缺点。在日常的社会生活中,你做了一件好事,人家说你了不起,是鼓励,而你自己却不应当自高自大地就以为自己了不起,要知道,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认为乃器同志这种论调的最大危害不仅把是非弄模糊了,而且会阻碍我们工商业者的进步。我们要的是诤友,要的是良药。今天共产党这样正确、伟大,尚且要整风,要求听逆耳之言,难道正在改造求进步中的工商业者不该听一些逆耳之言来提高自己吗?
我认为,我们工商界要进步,要改造,要为社会主义作出贡献。我们民建会、工商联必须在这样的目标下团结起来,明辨是非,改进工作。
社会主义是“争鸣”的思想基础。
“百家争鸣”在思想体系上就是社会主义思想和资本主义思想的斗争。某些党员存在着官僚主义、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也就是无产阶级染上了资产阶级思想的灰尘。社会主义是我们“争鸣”的思想基础,争鸣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我们的社会主义的思想认识。资本主义的思想方法是不能帮助党除“三害”的,更不可能要求党依照资本主义原则领导全国人民改变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我完全相信,党对于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清除“三害”是完全有决心的。通过这次整风,党的领导一定会更加强有力,存在于某些党员身上的“三害”将不断地被清除,党的威信将更进一步地提高,全国人民将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通过这次整风,公私关系、党群关系都将逐步的正常起来,过去阻碍我们积极性的一切因素均将逐渐清除。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将有比现在更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使我们大家能够把自己的一切专长发挥出来。
现在,正是第一个五年计划将超额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将胜利开始的时候;对我们工商业者来说,正是加强自我改造,尽快地把自己改变为名副其实的劳动者的时候。不论为了国家的建设或者为了我们自己的改造,我们都应该在企业中和公方及职工一起,团结一致地展开增产节约运动,投入社会主义竞赛。这是我们国家当前的头等重要任务。我们工商业者有丰富的业务经验,不少人有现代的技术,我们如能积极贡献才能,我相信一定能够在增产节约中作出贡献,不仅有利于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同样也有助于我们的自我改造。

香花乎?毒草乎?
——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兼工商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章元善在民建中央召开的工商改造辅导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5月31日晚上章乃器同志在我们中间又放了一番。我可能有成见,甚至是一个不可救药的教条主义者,但我坦白地说,他放的是毒草。
毒在他要人向他的所谓刚性学习。他说,资本家为了发财,善于赏识他的才华;他从前冲撞经理,不断得到提拔。他又说他今天是软得多了。短短的几句话,什么意思呢?我想,他或者是为了怀才不遇,别人不如资本家识货,刚亦无用而发牢骚;或者他在埋怨他的刚今天碰到了对头,刚不过人家,知难而退了;或者他沾沾自喜:刚得差不多了,还是软下来吧。这些体会可能一无是处,完全不是乃器同志的本意。但从客观效果来说,他这话如果传播开来,对某些工商业者是会有影响的。有的人会说:“对了,我们是财富。为什么不使章乃器式的刚性,大胆冲撞一番,这倒说不定可以得到便宜?”在广大工商业者正在努力自我改造而且正在迅速前进中的今天,他这一句话的影响有多大益处,我是看不到的。相反,我认为是含有毒素的。
毒在他抹煞改造的效果,否定改造的现实意义。他一开口就说:“听说这次会开得好,好在大家说真话。”骤然听来,好像以往大家说的都是假的。这与他一贯的作风是一致的。他素来就把自己扮成工商业者的唯一知心朋友,“我与你们有共同语言,心心相印”,只有他知道工商业者的心灵深处。共产党要改造资产阶级分子,只有他是对他们表示同情的。他这立场为自己博得一个“市场”,而且,他为了享有这个“市场”而自豪到今天。
大家知道,今天大家对党提了不少意见,为的是帮助党整风,其动机是对党的拥护。他却低估了工商业者这个动机,还在用争取“市场”的手法逗引一部分人从前进的道路上倒退回来。
我从他的一席话中闻不到花香。他临末了的一个问题,更使我模糊了一夜。他在讲话快结束时突出地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还是理论为革命服务呢?还是革命为理论服务呢?他这样提问题,确实把我推进迷途。后来想想,我觉得他这提法也不太香,而且可能毒得很。理论是行动的指南,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社会主义革命的指南,离开了这个理论,政治家们搞什么都可以,就不会是社会主义。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指导我们行动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样说来,理论是为革命服务,这还有什么可疑呢?但是在乃器同志,这点还是值得可疑的。他咒咀教条主义者,强调中国革命的特殊性,要从而创造出一套自己的革命理论来。这样,在他看来才算不是教条主义,才算理论服务于革命,而不是革命服务于理论。6月1日的“参考消息”上载有一种论调,其大意是:伟大的社会主义思想家马克思是在一百年以前写他的著作的,那时候没有一个地方有真正的民主,这些著作不适用于今天的情况。介绍社会主义并没有一成不变的方式。我看这一点与乃器同志倒有点异曲同工之处。是否如此?当然还要详细研究。万一我不幸而言中,那就糟得很了,毒得很了。我肆无忌惮地把这疑问提出来,向乃器同志请教,并请同志们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