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冲绳人民坚决要求收回行政权
日本一作家控诉美军在冲绳岛的暴行
美国司法当局不肯交出杀人犯哲腊德
据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当局6月6日表示,美国任命冲绳高级专员的决定,不会影响日本关于收回冲绳行政权的要求。
据共同社报道,东京有关方面人士认为,美国政府6月5日公布的从7月1日起在冲绳岛设立高级专员的决定,是美国为了继续占领这个岛而采取的巩固它的地位的一种手段。根据美国的决定,远东美军司令部在7月1日撤销以后,将把它对统治冲绳的全部权力移交给新任命的高级专员。
共同社说,冲绳人民已经同正在东京请愿的琉球立法院的代表们取得联系,他们要对美军当局扩大征用土地的问题展开强有力的反对运动,不达目的,决不休止。
最近到东京的琉球立法院的四名代表,今天下午已经到外务省向日本首相岸信介请愿,要求他在访问美国的时候,就美军用一次付清租金的办法强迫征用土地等问题进行强有力的交涉。
据说岸信介已经向代表们表示,他要充分考虑冲绳人民的要求,并且要把它作为访问美国的主要目的之一。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报道,原籍冲绳的日本文学家、电影剧本“姬百合之塔”的作者石野经一郎在谈到美国兵在日本枪杀农妇的事件和台北事件的时候,十分愤慨地说:“在冲绳经常发生那样的事件”。
石野经一郎说,例如,1955年秋天,在那霸市,美国兵强奸了一个六岁幼女由美子以后,把她杀害了,还把她的尸体扔到垃圾堆里。1956年春天,在冲绳中部的美里村,有三个妇女到美军弹药库附近的空地上去收集碎铁,其中有一个妇女与那悦子被美军卫兵开枪打死了。这样的事是举不胜举的。杀害由美子的犯人被送回美国了事;打死了与那悦子的犯人也被宣判无罪。
石野经一郎还说:在冲绳有很多人的土地被霸占。有些人在很小的牧场上养一些山羊来过活。但是,美国兵常常跑到牧场上,以开枪射击山羊取乐。在他们看来,这只是一种游戏,但是在我们看来,这是生死存亡的问题。
据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联邦法官麦克格拉基6月6日签署一项命令,规定美国当局暂时不得把在日本杀人的美国兵哲腊德交给日本当局审讯。
麦克格拉基曾经收到一个呈文:要求美国法院把哲腊德调回美国,由美国法院审讯。麦克格拉基拒绝了这个要求。但是他决定就这个呈文开庭审理,并且规定在听取所谓“更多的论据”以前,美国当局不得把哲腊德交给日本。
提出呈文的是准备为哲腊德辩护的两名美国律师——卡罗尔和哈林顿。呈文硬说日本无权审讯哲腊德,把哲腊德交给日本当局是剥夺哲腊德的“宪法权利”。

评巴格达条约集团会议
本报评论员
巴格达条约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已于6日结束。这次会议最显著的特点是,美英两国都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加强对巴格达条约集团的控制,使它更有效地服务于自己对中东的略侵计划。
美英两国在这个会议上的矛盾,突出地表现在成立所谓“巴格达条约联合军事司令部”问题的争执上。在会议以前,英国报纸就透露说,这次巴格达条约集团会议将设立中东联合司令部的组织,并将由伊朗国王担任最高司令官。会议的第一天,英国代表劳埃德就建议要建立一种“基础机构”,它的职能是“研究和计划各国的军事活动所必需的技术服务,以便统一这些国家的需要和对这些需要统一编制预算”。英国这个建议的意图是很明显的。自从侵埃战争失败以后,英国又被迫撤出了在约旦的基地,它在中东地区仅仅剩下了在波斯湾一隅一点残存的势力,但是半年多来也不断地遭到美国的排挤,正处在岌岌可危的情况下。英国认为成立一个“联合司令部”,由伊朗国王来掌握,将有助于它对巴格达集团的控制,巩固它在波斯湾的地位,抵御美国的排挤,并逐步恢复它在中东迅速削弱的影响。
然而,英国这个坚守残局、待机发展的计划,却遭到美国在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内外的坚决反击。在会议上,美国明确提出了巴格达条约的目的“不是加强一方面的优势力量”的论调,有些追随美国的国家也反对成立联合司令部,主张订立双边的军事联盟来代替。在会议外面,美国东大西洋和地中海海军总司令华尔特·布恩在会议前夕曾到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同这些国家的国防官员和美国的军事援助顾问团的官员进行会谈,企图进一步加强对这些国家的军事控制。路透社也承认,石油丰产地波斯湾是使军事安排问题复杂化的主要原因。会议公报含糊地提到要成立一个“更为广泛的军事计划机构”,这就表明英国提出的军事计划是被一笔勾销了。
会议公报不厌其烦地叙述了所谓“经济发展”计划,但其内容是极其空泛的。经济计划中所列举的项目,不过是重复了一番美国“第四点计划”的内容,对于这个地区的巴格达集团国家的经济的发展,实际上并无帮助,只不过便利于美国推销更多的农产品罢了。而美国通过理查兹代表团为这个计划所提供的一千二百五十七万美元的经费,指定了要作为修建联系巴格达条约各国首都的电讯和公路铁路之用,而这些交通建设,正是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经济侵略计划服务的。
从这些情况看来,美国虽然仍不承认自己是巴格达条约集团的正式成员,但是它实际上已经完全控制了这个集团,使它为美国侵略中东的计划服务。英国在巴格达条约集团中的地位,已被进一步排挤和削弱。会议公报的空洞无物,也可以看到这个会议是开得并不愉快的。

美国魔爪紧扼台湾经济命脉
侵入南沙群岛的日菲冒险家发现美军雷达站
据新华社7日讯 美国通过“美援”进一步加紧对台湾的经济控制和掠夺。
据台湾报纸透露,美国在台湾的经济权力日益加强。蒋介石集团的一切重大财政经济措施,都要由主持经援的美国国际合作总署台湾分署批准。消息说,台湾的“经济安定委员会”、“美援运用委员会”,名义上虽然是蒋介石集团“行政院”属下的机构,但这两个委员会和它的每一小组或分组开会,都必须有美国代表参加,并且经济上的一切决定要听从这些美国人的意见。美国正式派在台湾的经济“顾问”,从1954年一百一十七人到目前已增加到约三百多人。同时,美国在台湾还有十四个所谓“私人代表团”,垄断了台湾的对外贸易和许多工厂矿山企业的生产。因此,台湾社会人士称这些美国代表为一群“有特权的奸商”。
美国在台湾的资本势力不断扩大。从1951年到1957年度,美国通过“工建援助”等形式侵入台湾工业部门的资金约三亿多美元。美国不但控制了台湾官僚资本企业,而且以“贷款”的名义,操纵了三百多家民营工厂和农业生产。据报纸消息,原台湾驰名的扬子木材公司,现在正被美商达杜林公司以七十五万美元接管,以后该公司将完全由美国人经营。最近,美国还拨款三百万美元在台湾“协助”兴建焦煤厂,一切机器设计、工程建筑、产品销售、业务人员的训练,全由美国“寇伦炭化与机器公司”包办。其他新营酵母工厂、彰化蔗板工厂都是类似的以“美援”或“贷款”名义,替美国资本家开辟财源。在台湾沙糖和制盐工业中,美国资本各占60%。台湾的电力、交通运输、机器制造、人造纤维、化学肥料、造纸、食品等二十多项主要企业,无一不被美国资本所渗透和控制。最近,美国又派了大批专家和工程人员到台湾,正计划全面地开发和掠夺台湾地下资源。报纸消息说,台湾已成了美国大亨口下的“一块肥肉”。
台湾现在“美援”成灾。不久前,台湾修建石门水库和公路的工程,需要一万多吨钢筋等建筑材料,但是因为这个工程接受了“美援”,美国驻台湾经济顾问就强迫要以高价向美国去买。台湾机器工业界人士曾经一再呼吁要在台湾购买,但是被拒绝了。因此台湾生产的钢筋等建筑材料在台湾卖不出去,被迫杀价外销。
美国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控制了台湾最主要的三十四个发电厂,从1954年以来,强迫台湾电力公司三次提高电费。这三次电力加价,共给台湾人民每年增加了二亿三千多万元伪台币的负担,并且经常有成百家的电灯用户,因为缴不起电费,被电力公司切断电源,停止供电。
据新华社7日讯 马尼拉消息:东京东洋贸易公司最近擅自派往中国领土南沙群岛的一个“勘查团”的负责人小竹芳雄,昨天在马尼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这个“勘查团”的成员同菲律宾人托马斯·克洛马在南沙群岛进行勘查时,曾经遇见在这个群岛的一个岛上设立了雷达站的一个美国空军单位。小竹说,他同克洛马都认出了这个美国空军单位的番号。
菲律宾律师兼商人托马斯·克洛马曾经擅自在1956年3月派了勘查队到南沙群岛进行勘察,命名这个群岛为“自由岛”,并且要求把它并入菲律宾版图。
克洛马同东京东洋贸易公司的这个“勘查团”到南沙群岛进行勘查以后,双方在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竟然公开宣布,他们已经就开采这个群岛上的磷矿、鱼产和海鸟粪的问题达成了协议。小竹在会上说,他的“勘查团”在南沙群岛的三个岛上发现了丰富的矿藏。

菲律宾司法部长
主张确立对美军审判权
据新华社7日讯 菲律宾司法部副部长巴雷拉主张菲律宾在关于对美国军人犯罪案件的审判权的问题上采取同日本一样的程序。
巴雷拉6月6日在一次广播谈话中表达了这种观点。
巴雷拉认为,日本法院对美国军人对日本人犯罪的案件有最后决定权。这一点同已经形成僵局的美菲谈判中所建议的制度比较起来,要好一些。

基地不撤 斗争不息
日本人民继续反对美军扩充基地
本报综合报道 据日本报纸消息:在日本人民群起抗议美国兵杀死日本农妇的愤怒声中,日本各地居民不断地开展了反对美军扩充军事基地的斗争。
5月25日,福冈市工人、农民和市民等七百多人冒雨集会,抗议美军当局扩充板付基地。各界代表发言,抗议美军当局无视日本国民的正义要求,表示要团结起来为和平和独立进行坚决的斗争。为反对氢弹试验在街头征求签名的日本山妙法寺的和尚也赶来赴会,号召与会者“要同砂川町的居民一样有勇气,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携手前进”。大会向日本首相、美国远东军司令官发出抗议书。会后,群众并列队前往当地美国领事馆示威抗议。
曾在去年秋天为反对美军扩大基地而英勇斗争的砂川町居民,最近又为反对美军在当地扩建住宅、侵占土地而展开抗议活动。美军当局计划在砂川町中学附近修建住宅,把大量的土地划入基地范围之内,不仅有碍当地交通,并且将严重地影响学校上课。砂川町中学学生的母亲们最近举行了集会,决心为保卫孩子们的学习而斗争。砂川町町长宫崎说,美军修建住宅已遭到教员和母亲们的反对,要想得到町政府的同意也是不可能的。
茨城县东海村和胜田、那珂凑两市的居民,要求美军撤除投弹演习场的呼声,最近也在强烈起来。美国空军常在这一地区进行投弹演习,急骤上升的喷气式飞机发出的恐怖吼声,扰乱了当地居民和平生活;美军飞机上投下的炸弹,常常落在演习场周围的农家和田地里,毁坏了房屋和庄稼。在最近三个月内这样的事情就发生了二十三次。去年春天,胜田市议会作出了要求撤除美军演习场的决议,最近该市以市长为首又提出了撤除演习场的要求。(附图片)
砂川町的妇女们欢呼“胜利万岁!”

莫努里能成功吗?
袁先禄
人民共和党领袖弗林姆兰在进行了一个星期的紧张的组阁活动之后,宣告失败了。法国总统戈蒂又为物色新总理人选而忙碌起来。刚刚辞职的摩勒被请进了爱丽舍宫,但是他仍然拒绝组织新政府的任命。接着被召见的是激进社会党人雷纳·毕埃尔,他也不愿意接受这项工作。最后,终算有人表示愿意承办这件棘手的差使了,他是原摩勒内阁中的国防部长,激进社会党人莫里斯·布歇—莫努里。
在摩勒辞职后不久,布歇—莫努里曾经说过:法国的这次政治危机好像是“一副没有一块能凑得起来的益智分合图”。为什么现在他却甘冒失败的危险出来试图拼凑一个内阁呢?
原来,目前保守派和社会党之间争持不下,各不相让。社会党固然因为保守派拆台,现在非要保守派接受条件不愿接受组阁任务,而右派没有社会党的支持又拼凑不起上台所需的议会多数。布歇—莫努里是原摩勒政府的成员,同社会党结过姻缘;他积极支持在阿尔及利亚实行武装镇压政策和共同市场计划的态度又颇受右派的赞赏。凭着这些资本,他企图左右逢源,得到社会党和保守派双方的支持而登台。
但是,摆在布歇—莫努里面前的困难是不少的。首先,他所属的政党已经陷于分裂状态,孟戴斯—弗朗斯要求改变现行阿尔及利亚政策的主张,在激进社会党内得到了极大多数的支持。其次,社会党已经宣布它只支持仍然执行摩勒的老政策的新政府,如果布歇—莫努里把摩勒的阿尔及利亚政策和增税计划原封不动地接过来就会像摩勒一样,受到来自左面和右面的同时反对。
巴黎的政治观察家对布歇—莫努里组阁的成功机会采取了保留的态度。现在要看布歇—莫努里能够拿出什么牌来。

老挝王国会议就国内政局表示意见
要求新首相同寮方谈判须受国民议会约制
据新华社河内7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王国会议6月4日发表公报,对首相富马亲王的辞职表示遗憾。公报并且说,关于成立新内阁的问题,王国会议认为,新首相应该在各政党特别是议员中有威望和获得信任,使他能够不必讨价还价就可以取得足够的多数,以便顺利完成所给予的重任。
王国会议是应国王的最高代表王太子的呼吁,就内阁危机和成立新内阁的问题而发表意见的。富马是在5月30日在国民议会对政府提出的两个有关寮国战斗部队的问题表示不赞成以后提出辞职。6月3日,国王委任国家党主席萨索里特组阁。据法新社透露,万象一般消息灵通人士6月4日透露,萨索里特的方针是组织以国家党为基础、有独立党和民主党参加的联合政府。但是,对于萨索里特有无实现联合政府并且在国民议会获得授权机会这一点,预言是“十分保留”的。
王国会议在公报中说,国民议会在投票中表示不认为富马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双方执行它们的协议和联合声明已经获得成效,这不应意味着国民议会不同意政府的行为,因为政府对于未能执行协议不能负责,“因为寮国战斗部队老是提出新的要求”。
公报说,国民议会可能是要表示它对实现这些协议的程序的不满,而大家希望通过这些协议真正实现老挝的统一。王国会议认为,可能是国民议会不愿意寮国战斗部队打算以像“另一个国家的代表”那样的地位,来同王国政府平等谈判,而希望这些协议要通过“合理的、合乎宪法的另一种程序”来实现,即:在桑怒和丰沙里两省恢复王国的政权和重驻王国军队,把寮国战斗部队的干部并入王国的政权和军队之中,准许寮国战斗部队成为一个为国家的合法当局所承认的政党——“老挝爱国阵线”,然后参加联合政府,并且拥有一切老挝公民的政治权利。
王国会议要求新首相应有为国民议会所通过的“非常明确的行动纲领”,预先要求国民议会划出可能向寮国战斗部队让步的界限,同寮国战斗部队就一定的问题达成的协议应该得到国民议会的批准,然后才就新的争执问题继续谈判。
公报最后说,在达到国民议会划定的让步界限的时候,同寮国战斗部队的谈判就应该被认为中断,王国政府应该报告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并且提交联合国,“以便谴责外国的干涉,这种干涉至今仍成为寮国战斗部队(向政府)提出要求的唯一原因”。

法国组织新阁活动一波三折
共产党拒绝授权莫努里组阁
据新华社讯 法国组织新内阁的活动又遭到了新的波折。
力图及早组成战后法国第二十三届政府的人民共和党主席弗林姆兰在奔忙了六天之后,由于社会党拒绝政府,不得不在6月5日正式宣布组阁失败。经过紧张的商谈后,戈蒂总统已经在当天晚上委任摩勒政府的国防部长、激进社会党人布歇—莫努里筹组新政府。
在布歇—莫努里接受组阁邀请之前,戈蒂曾经先后邀请摩勒和摩勒政府的教育部长、雷纳·毕埃尔组织新政府,但是他们都拒绝了。
布歇—莫努里在6月6日开始进行试组新阁的活动。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党在两院的议会党团和在法兰西联邦议会的党团为此发表公报说,法国共产党拒绝授权主张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战争的部长布歇—莫努里组阁。共产党只能支持立即谋求在阿尔及利亚实现和平、促使通过使有钱人出钱的财政措施的总理。公报号召法国共产党人努力争取同社会党劳动者组成统一阵线。
据“人道报”报道,法国各阶层人民都要求成立一个能实现1956年1月议会选举时大多数选民所赞同的纲领的左翼政府,以满足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改善劳动人民的物质状况、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裁军的共同要求。

专栏:花絮

蚂蚁能救火
蚂蚁是天生的救火队员,如果一个蚂蚁巢穴中掉进一个燃烧着的物件,这个巢穴中的群蚁便会立刻把这个物件团团围住,然后从口中喷出蚁酸,这种蚁酸能使火熄灭。

法军在阿尔及利亚到处挨打
叙总理要求联合国调查法军暴行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巴黎报纸报道,法军在阿尔及利亚的处境日益困难。在大卡比利亚山区,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过去几天中同法军连续展开激战,牵制了四千多名法军。
在梅德阿、波尼等地,阿尔及利亚起义者的游击活动十分活跃。4日晚间,阿尔及利亚起义者袭击了德兰仙的法军岗哨。在城内阿拉伯居民区,受地方居民支持的起义者和法国士兵进行了剧烈的巷战。
由于法军处处挨打,法国殖民主义者加紧采取恐怖手段,向手无寸铁的阿尔及利亚平民进行报复。
据“法兰西晚报”报道,阿尔及利亚军区司令马休将军的陆战队又重新出现在阿尔及尔街头。许多城市的宵禁时间也提得更早了。报纸还透露,在阿尔及尔市的阿拉伯区里曾经有一群殖民者企图占领囚禁阿尔及利亚爱国者的监狱,以便对他们行凶。
在法国国内,法国当局在6月6日黎明出动了一千名警察,对巴黎市区和市郊的北非籍居民区进行了大搜查,并且以“参与阿尔及利亚叛乱”的罪名逮捕了一百二十六人。在塞纳、塞纳—瓦斯和塞纳—马恩等省,警察也搜捕了许多有参加“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嫌疑的北非居民。
另一方面,法国社会人士越来越积极地反对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政策。据“新闻报”消息,由于阿尔及利亚战争拖延日久,法国统治集团惶惶不安。报纸说,认为应当“同起义者谈判”的主张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
另据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6日要求联合国调查法国军队上星期在阿尔及利亚迈卢兹的大屠杀。在这次大屠杀中,有三百零三个穆斯林被杀害。
叙利亚报纸6日刊载了一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谴责法军在迈卢兹大屠杀的暴行。

联合国紧急部队
抗议以军侵入埃及领土
新华社开罗7日电 驻在埃及的联合国紧急部队总部6月6日晚上宣布,它已经就以色列军队在6月5日侵入埃及领土一事,向以色列当局提出正式抗议。
设在加沙的联合国紧急部队总部说,一队由七人组成的以色列巡逻队在拉法以南地区侵入埃及领土五公里,在撤退之前曾经开了几枪。

英国放宽对华“禁运”以后
肖德义
英国在5月30日宣布单独放宽对中国的贸易限制,这个决定已从6月5日起生效。英国这次不顾美国的反对而独立行事,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引起了普遍的共鸣,许多国家正在酝酿采取类似的行动。挪威已宣布同英国一样放宽对华贸易的限制。
英国在最后采取这个决定之先,曾经一直企图能够同美国取得协议。在“巴黎统筹委员会”会议上,英国和其他十三个参加“禁运”的国家同美国进行了整整一个月的谈判。英国主张取消对中国贸易的特殊限制,使对中国的贸易限制同对苏联和东欧各社会主义国家一样。英国的主张得到了除美国以外的几乎所有参加国的支持。但美国仍坚持它自己的主张,只同意稍稍放宽对中国的“禁运”,而要求把原来在对中国“禁运”的货单上的许多种较重要的商品,加到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禁运”的货单上;另外还要收紧对所谓“例外程序”的运用。这实际上是一个名为放宽而实为加强“禁运”的办法。
日本和西欧各国希望放宽对中国的“禁运”,同时也想扩大它们同苏联和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近一两年来,西欧各国为了缓和它们的贸易危机,曾经设法在继续“禁运”的同时,扩大东西方之间的贸易。它们还利用“例外程序”输出了一些被“禁运”的商品。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想要增加西欧国家同社会主义阵营贸易的壁障,而自己又不愿为它们提供更多的市场,西欧国家为了本身的根本利益,自然是无法接受的。
特别是英国,它是没有对外贸易就不能生存的国家。美国一面用“禁运”束缚英国手脚,另一面又把英帝国的殖民利益当作择肥而噬的俎上肉,它在拉丁美洲、西欧、亚洲等处市场上,都猛烈排挤英国。不久前提出的“艾森豪威尔主义”更是向英国的殖民利益大举进攻的信号。面对着这样的局面,英国在过去几个月中,采取各种方法向美国进行反击,企图挽回颓势。首先是在裁军的问题上跨出了独立的一步,接着就在“禁运”问题上同美国展开了激烈的斗争。
英美两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斗争,不仅是反映了它们在经济上的矛盾,它们的争夺市场和殖民利益方面的斗争,而且反映了它们政治上的矛盾,它们争夺在资本主义世界中的支配地位的斗争。
自从朝鲜战争以来,“禁运”一直是美国套在英国脖子上的一根索子,既损害英国的经济,也损害英国的独立地位。几年来,英国政府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为了“英美的同盟关系”,始终不敢摆脱这一束缚,而一再祈求华盛顿的谅解。但是事实证明,英国愈是恳求美国的谅解,美国对英国就愈是强横霸道。从苏伊士运河问题发生到百慕大会议,许多英国人对英美关系的幻想破灭了。英国统治集团也终于发现,战后亦步亦趋地追随美国的结果,已经把英国带到了破产的边缘。所以这一次英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坚定态度,而且不同美国在谈判中继续纠缠,而宣布了自己的决定。英国的这一行动,加上它在裁军问题上的独立行动,像英国统治集团所期望的,已经提高了英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对于在西方国家中习惯于发号施令的美国说来,英国这一行动无疑是一颗很难吃的丸药。英国单独宣布放宽“禁运”之后,美联社认为,这是埃及事件以来“伦敦使华盛顿在外交上受到的最沉痛的失败”。这是有相当道理的。
还有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像一些西方国家报纸所指出的,在英国采取这个行动之后,华盛顿虽然表示了遗憾,却没有对英国进行特别激烈的攻击。这里面也是有原因的。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迫使它的“盟国”就范的武器主要是援引所谓“巴特尔法”,以停止美“援”相威胁。但是英国近年来经济实力有了恢复,而美国现在给英国的“援助”已为数不大,因此这种威胁的力量已经不那样大了。同时,英国的主张,代表了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的共同情绪和要求。美国如果压得过火,反而会使自己更加孤立。另外,即使是在美国国内,对于美国政府在“禁运”问题上的死硬态度也已啧有烦言。最近,就有一些美国议员和报纸埋怨美国政府“无视生活中的现实”、“关起窗来不看这个市场(指中国)”,并且要求“彻底研究”美国的政策和调查美国公司同中国贸易的“可能性”。这就是说,美国政府坚持对华“禁运”政策,不仅在国外遭到普遍的反对,而且在国内也日益不得人心。美国政府既然还要抱住“禁运”政策不放,以示同我国敌对,而又缺乏站得住脚的理由,陷于极度的被动,处境如此,对于英国单独决定放宽对华“禁运”虽有不满,要比表示遗憾作得更凶,也是难矣哉。
至于英国的行动,也是不彻底的。它在宣布放宽对中国的贸易限制的同时,表明它并不全部放弃“禁运”政策,并且还将留在所谓“中国委员会”之内。它对中国贸易的某些商品,还要同美国谈判,规定数量上的限制。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还在下院特地声明,英国的行动“不影响美英关系”,又派了英国驻美大使馆人员向美国进行解释。这说明了,英国虽然是逼上梁山,作出了一些独立的决定,但对它的那位“大伙计”的脸色,仍然是很敏感的。英国要达到完全独立,还得有许多步子要走。
在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中间,一些独立性比较多一点的国家,已经采取行动或准备采取行动;另一些国家——特别是西德和日本,则是欲动又罢,生怕得罪美国老板。西德是因为最近正在搞“美德轴心”,阿登纳刚从美国回来,它在许多问题上正需要美国大力支持。日本由于它对中国的传统贸易关系,本来是要求放宽“禁运”最迫切的一个国家,可是在英国已经行动起来之后,日本政府却畏缩不前,打算在美英之间采取“居间调停的方针”。这也暴露了日本政府今天还是相当软弱,在一些重大的、同日本切身利害有关的问题上,还要看美国的眼色。还有比较多的国家,现在暂时采取观望态度,打算再看一看发展。
无论如何,在“禁运”问题上的斗争的发展,证明了一个真理:形势比人强。随着华盛顿的“禁运”堤防的决口,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势必引起一系列的政策上的调整,不管华盛顿愿意不愿意,局势总是要向着同它的意愿相反的方向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