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在对华政策上的吵嚷
本报评论员
台湾同胞反美示威的义举和英国在“禁运”政策上与美国分道扬镳的行动,严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和敌视我国的政策。美国侵占我国领土台湾、控制蒋介石集团来阻挠和破坏我国的和平统一,是美国对我国的侵略政策的最主要的部分;而台湾同胞在台北事件中所表现的爱国热情,清楚地显示了美国这一政策的必然破产。另一方面,英国摆脱美国的束缚,在“禁运”政策上采取了独立的行动,这也进一步加深了美国敌视和侵略中国的政策的危机。
面对着这种颇为不妙的局势,美国统治集团中的一些人物大为不安了。美国国会的许多议员和一些重要的资产阶级的报刊议论纷纷,他们抨击美国的现行对华政策,认为那是“失败的政策”、“收不到效果的政策”,要求采取现实的态度重新加以考虑。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在谈话中并表示:美国已“不得不采取一种‘新面貌’”,而且这种“新面貌”是今后几个月里的一个“最迫切的外交政策问题”。这种情况充分说明,连美国统治集团的一些重要人物也感到美国的现行政策已到了无法维持下去的地步了。
在华盛顿如此扰攘不安之中,美国统治集团的某些策士,已在为美国的对华政策献策了。他们有的主张同中国进行贸易,有的主张“使台湾成为联合国保护下的一个独立的中立国”,有的主张由“联合国托管”台湾。当然,除了上述的策划之外,一些美国当权的人物,还在竭力为现行的美国政策辩护,企图继续原封不动地维持这一到处碰壁的现行政策。像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最近所发表的一系列反动的言论,就属于这一派。
应该指出,在美国统治集团内部这种争论中,有些人在对华政策问题上已经采取了比较现实的态度,如主张与中国进行贸易的一派。但是,即使是这一派人物也并没有放弃对中国的敌视态度。他们只是由于国内外舆论和现实局势的压力,才主张比较现实地考虑问题。至于那些主张搞“两个中国”和“联合国托管”台湾的某些势力,他们虽然也主张修改目前不得人心的政策,但是他们的主张在实质上与美国的现行政策并无二致。因为,所谓“两个中国”和“托管”台湾的计划,实际上都是在“修改”的幌子下由美国永远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阴谋。这就是说,这些人并没有从当前的现实中取得丝毫有益的教训,而是企图以进一步的侵略行动来挽救已经失败的美国侵略中国的政策。
但是,所谓“两个中国”和“托管”台湾的计划,并不是美国统治集团的什么新设计,而不过是早已策划过的旧阴谋。美国统治集团的某些人物所以现在把这个计划搬出来,是由于他们以为这个计划可以掩盖美国武装侵占台湾的罪行,并可以缓和美国与它们一些盟国在对华政策上的分歧。他们认为,这样一来,就可以使美国摆脱目前在对华政策上的困境了。
美国统治集团策士们的这种想法,未免过于天真了。美国侵略中国的政策所以遭到不可避免的失败,其根本原因是由于美国统治集团忽视了六亿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和亚洲今天的现实。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坚决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和主权完整,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这是美国侵略者所无法改变的现实。美国侵略者如果继续像瞎子看不到太阳一样地不愿正视这个现实,坚持它敌视中国和侵占台湾的政策,它就一定会继续受到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反对,使它愈来愈陷于不可自拔的境地。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使台湾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台湾同胞已经以实际行动表明他们坚决反对美国对台湾的侵略。居住在大陆上的中国人民和台湾同胞的共同意志,就是要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不管美国统治集团怎样策划新的阴谋,六亿中国人民一定要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台湾去,以完成祖国的和平统一的崇高任务,不达目的,决不休止!

社会主义国家主管铁道部长会议闭幕
决定发展铁路联运扩大科技合作
十一国驻华大使举行宴会庆祝大会成功
新华社7日讯 5月27日在北京开幕的社会主义国家主管铁道部长会议,今天闭幕。在闭幕会议上,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主管铁道的部长,在会议议定书上签了字。
中国铁道部长滕代远致闭幕词说:这次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关于铁路运输和组织合作方面的各项决议,这对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的铁路事业将起很大作用。他说,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合作和友好团结,将由于铁路事业的发展,更加密切。
保加利亚交通邮电部长米哈依洛夫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这是由于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有友好团结的精神。他说会议通过的有关发展铁路运输的各项决议,将促使社会主义兄弟国家更好地合作。他表示回国以后,要很好地贯彻这些决议,让社会主义国家铁路事业迅速成长起来。
应邀参加这次会议的南斯拉夫铁路总局长布·包加瓦奇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这次会议获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不仅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铁路工作会起很大作用,而且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合作,也将发生良好效果。他说这次会议的友好团结精神,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最后,他代表南斯拉夫人民和铁路员工,祝社会主义各个国家人民和铁路员工在工作中获得更大成就。
下午,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接见了出席这次会议的铁道部长代表团全体人员。
入晚,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驻华大使和夫人联合举行宴会,招待参加社会主义国家主管铁道部长会议的所有代表团,庆祝社会主义国家主管铁道部长会议的胜利闭幕。
新华社7日讯 社会主义国家主管铁道部长会议发表公报如下:
1957年5月27日至6月7日在北京举行了下列社会主义国家主管铁道部长会议: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蒙古人民共和国
波兰人民共和国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铁路代表团以来宾身分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届会议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长滕代远同志主持的。
在本届铁道部长会议上讨论并通过了对铁路合作组织章程的某些修改意见。
本届铁道部长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关于进一步发展国际铁路联运,扩大科学技术合作和交流铁路方面经验的具有实际意义的议案。
铁道部长会议核准了它的执行机关——铁路运输委员会——的办事细则和1957—1958年度的工作纲要,并解决了一系列有关铁路合作组织今后活动的其他组织问题。
铁道部长会议是在亲密友好、团结和相互充分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出席会议的各国部长一致深信:他们所通过的各项决议将对顺利解决摆在社会主义各国铁路面前的技术问题和经济问题起重要的作用。

兴建白令海峡水闸 灌溉非洲不毛沙漠
苏埃等国科学家提出宏伟计划
改造自然造福人类需要国际通力合作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在当前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各国科学家的密切合作,将可能实现各种惊心动魄的改造自然的工程,使北冰洋变温暖,使撒哈拉、利比亚和阿拉伯大沙漠变成良田,使广大地区消除寒冷、贫困,出现幸福的生活。——这是“莫斯科新闻”5月份连续发表的几起著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文章的共同结论。
这家报纸在5月初刊载了苏联著名工程师马尔金关于闻名世界的白令海峡水闸工程的文章,要求读者展开广泛的讨论。
亚洲和美洲之间的白令海峡上的水闸工程是最引人注目、最宏大的科学理想之一。它肯定人类可以利用原子能的知识扭转地质史的车轮,改变温暖和寒冷的分布,水流和气流的分布。马尔金说,白令海峡不过八十五公里宽,平均四十公尺深。如果在海峡上建筑一座堤水闸,阻止北冰洋的寒流;并且建筑九个原子电力站推动的水泵,创造一股强有力的暖流从太平洋穿过北冰洋流到大西洋去,那末这里的气候将整个改观。这种暖流每年带进北冰洋的热量,可以相当于从全世界油料储藏所得的热量三、四倍。它将使白令海、白令海峡、楚克奇海和北冰洋的一部分暖和起来,并且可以调节亚洲和北美洲的气候。同时可以通过水闸建筑一条洲际电气铁路干线把伦敦(通海底铁道)、巴黎、柏林、华沙、莫斯科、华盛顿联系起来。但是,这个计划只有通过各国科学家通力合作才能实现。
这篇文章发表后,引起了许多世界知名的苏联科学家的兴趣。他们认为这是许多国家,首先是苏联、美国、加拿大和平合作的现实基础。苏联科学院院士克尔日诺夫斯基、温特、谢尔巴科夫等人都发表了文章。克尔日诺夫斯基曾经在1921年受列宁嘱托拟定建立伦敦—巴黎—柏林—莫斯科—北京电气超高速铁路线计划。他说,列宁的这个梦想今天已经有可能实现。克尔日诺夫斯基指出,同大自然进行有效的斗争需要有一个联合的计划和共同的努力,并且说国际合作的工程计划是建立国际持久和平和友谊的切实基础。
“莫斯科新闻”还接到埃及工程师穆尼尔·希拉耳的文章。他从马尔金的文章谈起,谈到了埃及和整个非洲的问题。他说,灌溉巨大的沙漠地带——撒哈拉沙漠、利比亚沙漠、阿拉伯沙漠是面临人类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如果这些地方得到灌溉,它可以成为一个十分富饶的种植热带和亚热带农作物的地区。各国科学家已经拟出了各种各样的工程计划,其中有一个是用运河把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西的黎波里低地(低于海面)同地中海联结起来,这样就可以在北非形成一个二十五万平方公里的内海。有一个埃及人曾经拟订一个用七十五公里长的运河把地中海和利比亚沙漠中的卡塔拉洼地联结起来的计划。还有一个计划,要发展刚果河、把恰德湖变成一个巨大的蓄水池。这将使撒哈拉沙漠的六千万公顷的土地得到灌溉。希拉耳还谈到了使用尼罗河的措施。他说,所有这些计划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实现,各国要在平等的基础上共同解决这些问题。

苏芬关系中的首要事件
苏联领袖到芬兰访问
芬兰总理表示尽力保持芬苏谅解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6日到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
芬兰议会议长法格霍姆和总理苏克西莱宁等人在悬有芬苏两国国旗的车站上迎接苏联贵宾。芬兰总理苏克西莱宁代表芬兰共和国致词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他说,“我们把现在开始的这次访问看成我们两国关系史中的首要事件”。布尔加宁在答词中对这次的邀请和热烈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苏联人民非常珍视苏芬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当天,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分别拜会了芬兰总统吉科宁和总理苏克西莱宁。
苏克西莱宁并于6日设宴招待了苏联贵宾。在宴会上,苏克西莱宁宣布,芬兰要继续坚持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并且要尽力使它和苏联之间的互相谅解、互相尊重和信任的气氛永远保持下去。他还指出,近年来芬苏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欣慰的。布尔加宁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国家领导人的直接接触对发展两国间的睦邻关系起着重要的作用。希望这次访问将成为发展和巩固苏芬关系方面的新贡献。
7日上午,两国政府代表团开始会谈。

预防蒋帮海盗行为
英国决定用军舰保护商船
英百余家大公司申请访问我国
新华社7日讯 据澳洲电台广播,英国海军部6日晚上宣布,英国军舰准备保护任何同中国进行贸易的英国商船。
海军部发言人在评论蒋介石集团企图阻挠航运时说,一当政治气候显示出可能发生麻烦的时候,英国军舰将在台湾海峡附近担任放哨勤务。
新华社7日讯 伦敦消息:据中英贸易委员会联络秘书马劳说,英国已经有一百多家大公司,包括工业家、制造商、进口商,申请派代表参加访问中国的任何代表团。
据新华社7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社会主义联合阵线主席、经济人党领袖乃贴·触的努七在6月3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赞扬英国政府放宽对中国的贸易限制的决定。
乃贴还说,泰国政府既然已经宣布要同一切国家进行自由贸易,那就应该同英国一样放宽对中国的“禁运”。
泰国自由民主党副领袖乃安蓬·素旺那汶6月4日对记者说:泰国政府应当迅速跟随英国宣布放宽对中国的“禁运”,以便消除泰国人民对政府的指责。

建议扩大苏美文化交流
查鲁宾拜会美国务院官员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华盛顿6日讯:苏联驻美国大使查鲁宾6日拜会了美国负责东西方联系的国务卿助理拉西。据悉,在谈话中,查鲁宾提出了一系列有关扩大苏联和美国之间的文化、科学和技术交流的建议。这些建议中提出互相交换演员,音乐家,戏剧、舞蹈和音乐团体;交换有关医学和保健、地质、贸易、金属、煤炭以及其他工业部门专家的代表团;交换两国高等学校工作人员代表团和交换女教育家代表团。这些建议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和改善。
国务院代表向查鲁宾说,美国国务院将研究苏联的建议,并且表示准备在今年交换某些代表团。

原子科学日新月异
苏美都在建立巨型同步稳相加速器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据苏联“原子能”杂志最近报道,美国著名的布罗克海温国家实验所正在建造能够把质子加速到二百五十亿至三百亿电子伏特的同步稳相加速器(目前苏联已经在运转的世界上最大的同步稳相加速器质子能量为一百亿电子伏特)。加速器的建设预定三年完成。
这个加速器就其工作原理与某些特点看来,类似苏联正在设计的、把质子加速到五百亿至六百亿电子伏特的同步稳相加速器。它所依据的方法是布罗克海温国家实验所一些物理学家在1952年发现的把加速粒子流加以“强”磁聚焦的方法。
质子首先从考克饶夫——华耳顿发生器获得七十五万电子伏特的能量。在直线加速器中,质子能量再增加到五千万电子伏特,然后利用静电装置把质子流射入同步稳相加速器内。同步稳相加速器的基本部分是二百四十块磁铁,这些磁铁围成一个半径一百二十八公尺的大圆圈。这个大磁铁环行道将装在一个高约五点四五公尺和宽约五点五公尺的地下隧道中,上面复有一点五公尺厚的土。质子能量在加速器内可以一直加速到二百五十亿至三百亿电子伏特。加速器在刚建成时可以每隔三秒钟射出十亿个粒子,以后可以增加到一千亿个粒子。
预定将以地下隧道一部分具有水泥防护层的特定地点用作靶子,这就是用加速的质子轰击原子核,进一步研究原子核奥秘的所在。
加速器是远距离操纵的,操纵地点也在地下,它的土质防护层有十五公尺多厚。

美英澳加等国电视广播机构
争相放映赫鲁晓夫谈话影片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消息:赫鲁晓夫的电视谈话的电影底片已经分别送给英国独立电视公司、澳大利亚一家公司、瑞典政府电台、加拿大合作广播公司以及古巴和墨西哥等国家的公司去放映。
在美国国内,现在已经筹划在纽约、芝加哥、维契塔(堪萨斯州)、伊凡斯维尔(印第安纳州)大瀑布城(密执安州)进行重播。
在6月2日这一天,在美国有一百零五个电视台和一百个无线电台转播了赫鲁晓夫的谈话影片。
同时,美国的三家电视公司: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提议,如果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愿意回答赫鲁晓夫在电视谈话中所提出的问题,它们准备为总统或“指定的政府代表”服务。但是,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宣称,艾森豪威尔没有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或其他美国电视公司关于回答赫鲁晓夫谈话的提议。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幸福之路
罗马尼亚“火花报”记者 格·克里斯嘉
“……于是他背起口袋,拿上拐杖,吻了妻儿,就到世上寻找幸
福去了……”
罗马尼亚人民的许多神话,都是这样开头来描写一个贫农因为不能再忍受苦难而去天涯海角寻找幸福的故事。神话也告诉我们,他怎样经过残酷的搏斗,战胜了一个比一个凶恶的毒蛇猛兽,终于找到了幸福的乐园。
罗马尼亚科鲁格省沙拉齐乌村的雇农约纳·波别斯库的第十一个儿子瓦西里,有个时候就是这样远离家乡到处流浪的。他决定辞别故乡,当然也是因为生活无着。他受尽了苦难,终日操劳,不是给富农姆列申工作,就是给沙拉齐乌村的地主干活。然而,他心里却渴望着得到土地。他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有土地的人该有多么幸福啊!那怕我有一小块土地也好。”但他从地主或富农那里挣来的钱刚够维持牛马般的生活,哪里还能买地呢?生活一天比一天苦下去。有一次,他再也不能忍受了。他往口袋里装上一点干粮,告别了亲戚朋友,天一亮就渡过了索梅什河。他回过头来,向他那亲爱的故乡,他诞生、成长和被迫过悲惨生活的地方投下最后的一瞥……
“苦难的村庄,难道我回来的时候你还是这样吗?”东方发亮了。晨光照耀着地主建在索梅什河岸上的庄园;大马路旁的教堂的屋顶和富农的大瓦房,也被照得闪闪发光。但是站在河的那一边的瓦西里却觉得天空很阴暗,他望到的是备受饥饿折磨的穷苦人的村庄,是那眼看就要倒塌的破旧的茅屋。
瓦西里越过喀尔巴阡山,直奔首都布加勒斯特。但就在这里他也遇到了同样的人间不平:富人享福,穷人受苦。他又给有钱人做工,以后又回到他那悲惨的而贫困的村庄,又租种地主的土地。他唉声叹气地说:“只有神话才说能找到幸福。”
×
去年秋天,我访问了沙拉齐乌村。那时很像夏天,天气晴朗而暖和。陪同我的是本村集体农庄主席伊伦切。我们两人走上了山顶,风吹得这里的柞树林沙沙作响。从这里远远望去,可以看到整个村庄,看到那丘陵起伏的尼美山脉和蜿蜒如带的索梅什河,长着小麦和玉蜀黍的田野、果园、菜园和农庄的各种建筑。
集体农庄主席骄傲地说:“这是我们的土地……这是我们的田园!……”
我问他:“索梅什河那面的土地也是你们的吗?”
他回答说:“我们也是那片土地的主人。”他又指着河那岸生长着玉蜀黍的肥美的土地问我:“您看这玉蜀黍一公顷能收多少?”
“我看能收一千八到两千公斤。”
“而我们认为能收两千五百多公斤,因为我们这里的土地是德斯拖拉机站的拖拉机耕种的。我们完全用拖拉机耕地已将近三年了……丢掉木犁差不多已经七年了。”
伊伦切向我谈起了一个秋天的夜晚,那时月色朦胧,寒星熠熠。一阵发动机的隆隆声划破了夜间的寂静:拖拉机来了。第二天,三个拖拉机手在索梅什河右岸开始犁地了,犁沟又深又长。村民们、农庄庄员和单干农民紧跟在后面看,他们对拖拉机的力量感到惊讶,其中许多人还是第一次看到拖拉机。
伊伦切接着谈起拖拉机怎样帮助他们逐年提高产量。谈起庄员们怎样放弃了旧习惯,而开始采用沙拉齐乌村前所未闻的农艺方法:小麦十字交叉播种法,玉蜀黍正方形穴播法,向日葵人工授粉法……。
“的确,拖拉机和农业技术对我们的帮助是太大了!”伊伦切感慨地说,于是笑容浮上了他那久经风吹日晒的脸。
×
我们慢慢地走下英德列山山坡,来到平川上。微风吹拂着长满尼美山的树木。在索梅什河较浅的地方,水流湍急。我倾耳静听伊伦切同志的谈话。面对着沙拉齐乌村,我好像看到古老的、饥饿的、到处都是东倒西歪的草房的村庄正在消失,瓦西里到异乡去寻找幸福时告别的那个灰色的村庄正在消失。在我面前的是另外一个村庄——新的沙拉齐乌村。离索梅什河右岸不远的地方,盖起了一座高大的房屋,这就是农庄办公的地方,还有新的仓库、马厩,离此不远还有养猪场。在去格尔城的路上,刚出村口就可以看到右面一片新的砖瓦房。村庄的另一端,沿路又是一排新房子。每条街上都是这样。沙拉齐乌村半数以上的家庭都盖了新的砖瓦房。瓦西里也有一座这样的房子。
×
在瓦西里家里。
“是的,同志,这是我的房子!”主人骄傲地说。他身材不高。这位受过地主多年折磨的六十多岁的老人,现在是村中头等的劳动能手。
瓦西里继续说:“在旧房子的地方我盖起了这座新房子。难道那旧的也算座房子吗?那是一个土窑。房间内顶棚很低,我虽然身材不高,但脑袋却可以碰到它。没有窗户,只有两个小洞,连阳光也射不进来。当年全家十一口人都住在这里面:我、老伴和九个孩子。现在我不能够再住这种草房了……我已经住惯了庄员的体面的砖瓦房。”
瓦西里得意地微笑着。他以亲切的目光,时而看看正在织布的老伴安娜,时而望望孩子巴维尔和库里查。
瓦西里接着说:“是的,庄员的房子。我是用在农庄劳动得来的钱盖的这座房子。里面有三间住房、仓库和厨房……还有一间房子准备作洗澡间……。这是一座大砖瓦房,窗子宽大,阳光充足,我可以在屋内享受阳光,并且把以前住土窑时没有享受到的阳光都补上。”
不知不觉已是黄昏了。瓦西里站起来打开了电门,枝形灯架上的四个灯泡亮了两个。我又一次环视了这宽敞的房间:墙壁上刷着蓝色的花纹,宽大的玻璃窗上挂着窗幔。
然后他又谈起了自己的孩子:“彼得鲁查是邻村集体农庄的庄员,维奥列尔是沙拉齐乌村农庄的会计,达菲是拖拉机站的拖拉机手,约恩在格尔师范学校念书,他将来要当教员……”就这样,把他的每个孩子都谈了一遍。
“他们谁也不需要去当雇工和佃农了。”瓦西里说。
我们继续谈下去。瓦西里向我谈起青年们组织的晚会。谈起话剧“休息的一天”和“和睦”,它们描写的是中农参加集体农庄的故事。又谈起他们特别喜欢的电影“幸福的人们”“幻想实现了”和“白毛女”,他们在乡村文化站电影院看过这些片子。又谈起藏书一千二百册的农庄图书馆。
告别时,瓦西里向我说:“沙拉齐乌村的劳动农民再也不会去想背着口袋、拿着拐杖到异乡寻找幸福了。这里的集体农庄就是他们走向幸福的路。”
(本报特约稿 瑞真、仲元译)(附图片)
在沙拉齐乌村集体农庄庄员瓦西里的家里

苏联文化消息
苏联“东方文学”杂志创刊
苏联的一种新的文学刊物“东方文学”最近已经在莫斯科出版,中国文学在第一期中占了很大的篇幅。创刊号还刊载了苏联名汉语学家费德林论鲁迅和茅盾的文章。这一期还发表了印度、埃及、马来亚等国作家的作品。 (据新华社讯)
萧洛霍夫到北欧旅行
苏联著名作家萧洛霍夫最近到斯堪的那维亚各国旅行。日前,萧洛霍夫从芬兰到了瑞典,受到瑞典很多社会活动家的欢迎。瑞典作家协会书记古纳尔·贝尔格曼代表瑞典作家欢迎他,并且强调说俄罗斯文学在瑞典很受欢迎。
莫斯科举行鞑靼文艺周
5月24日在莫斯科开始举行鞑靼文艺周。鞑靼自治共和国的六百九十个歌舞演员以及很多作家、艺术家和音乐家来到了莫斯科,参加文艺周的演出。文艺周期间,各影院放映了有关鞑靼自治共和国的彩色影片。在高尔基中央文化休息公园举办了鞑靼文学书籍展览会。在诗歌晚会上,鞑靼自治共和国的著名诗人用本民族语言朗读了自己的著作。
艺术学校学生举行毕业演出
这些天,苏联高等艺术学校纷纷举行学生毕业考试。大剧院舞蹈学校今年有二十五名毕业生。他们最近在大剧院分院舞台上演出,请观众来评价他们的学习成绩。莫斯科艺术剧院聂米罗维奇—丹钦科学校演员系的十八名毕业生也已经准备了四个毕业演出剧目。
(萱)(附图片)
左图:在鞑靼文艺周期间,嘉桑卡恰洛夫大剧院剧团上演了关于荣获1957年列宁奖金的鞑靼诗人穆萨·嘉里尔的话剧“不朽的歌声”。这是剧中在柏林莫阿比特监狱的一个场面。中间的人是普洛沃多洛夫扮演的嘉里尔。
(塔斯社稿缅斯尼科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