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推动国际局势发展的重要事件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同志最近对美国电视广播记者发表的谈话,引起了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重视。这个谈话涉及到了当前国际局势中的根本性的问题,即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和平共处、和平竞赛的问题,以及为实现和平共处而迫切需要解决的裁军问题、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建立各国之间的正常关系的问题。赫鲁晓夫同志肯定了和平共处的必要性,并且在解决当前迫切的问题上提出了积极的意见。正当国际局势由于各国人民的努力而在趋向和缓的时候,赫鲁晓夫同志的这次谈话,是推动局势发展的一个重大事件。
赫鲁晓夫同志关于裁军问题的谈话,显然是最受人注意的部分。在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上,苏联已经提出了谋求有限度协议的建议,现在就等着美国表明态度了。赫鲁晓夫同志在发表的谈话中再次表示,即使在裁军问题上不能达成全面协议,苏联也非常愿意同西方国家从解决小问题开始走向解决大问题。苏联的这种态度,就使得企图继续在裁军问题上行使拖延战术的西方国家失去了任何借口,从而使裁军问题有了打开长期僵局的可能。这对促进在伦敦举行的裁军谈判,有着重大的积极的意义。
赫鲁晓夫同志在谈话中还主张停止核武器试验,和从欧洲国家撤出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军队的问题。这些都是当前极为重要的激动人心的问题。因为核武器的试验对全体人类形成了威胁,而保障欧洲的和平与安全,是保障世界和平的关键性的问题。赫鲁晓夫同志的主张,不仅代表着苏联人民的意愿,也代表着欧洲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意愿。美国国务院赶紧表示赫鲁晓夫关于美、苏双方从欧洲撤军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说明它害怕赫鲁晓夫的建议在欧洲将得到巨大的响应。
赫鲁晓夫同志还谈到了各国之间、首先是美苏之间建立正常关系的问题。他提出了取消贸易限制、广泛交换各种性质和专业代表团的建议。赫鲁晓夫同志的这些建议,同样是符合于希望扩大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接触、增进相互了解的各国人民的愿望的。现在,正是美国在各国之间、首先是在美国和苏联之间挂起了“铁幕”,以阻隔各国、首先是美苏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接触和了解。因此,正如赫鲁晓夫同志所指出的,只要美国肯消除它所树立起来的“铁幕”,那末,各国之间的谅解就会加深,而世界和平也就有了更好的保障。
赫鲁晓夫同志的谈话,受到了美国人民的欢迎。这证明美国人民是要和平、要国际局势的缓和的。而美国国务院却表现了完全相反的态度,对赫鲁晓夫同志提出的积极建议作了许多保留和反对。人们从美国政府同苏联领导人所采取的这种根本不同的态度可以清楚地看出:苏联是世界和平的坚决的捍卫者,它积极为促进国际局势的缓和与改善各国的关系而努力,而美国却是世界和平的障碍物,它处心积虑地要阻挠局势的缓和与各国关系的改善。
但是,最近发生的许多事件说明,美国要阻挠国际局势的发展,是越来越困难了。赫鲁晓夫同志的谈话,明确地指出了现阶段和缓国际局势的途径。只要循着这些途径坚定地前进,各国人民就能制止美国的战争阴谋,为取得世界的持久和平开辟道路。

沈阳五个工厂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以后
企业内部团结加强
领导作风有显著改进,职工的生产劲头更大
本报讯 记者金雨困报道:沈阳市五个国营工厂先后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以后,企业领导和职工群众的关系比过去密切了,企业内部更加团结了,对当前的增产节约运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领导作风转变了
由于职工代表大会加强了职工群众对领导的监督,充分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企业领导干部的群众观念和民主作风已显著加强,有的由严重脱离群众转变为密切联系群众。沈阳扇风机厂供应科科长林伯富,过去工作很不深入,群众背后称他为“林官僚”,这次在会上群众面对面地进行了批评,林伯富虚心地检查自己,并将改进计划分给大家请求监督,会后又马上深入到搬运队去,帮助他们制定计划,群众非常高兴。有个工人说:“这回林官僚可下来了”。马上有人制止他:“林科长过去请都请不到,这回主动下来帮助我们,你为什么叫他‘林官僚’!”那个工人连忙点头认错。由于领导和群众的关系改善了,大家的工作也主动了。林伯富说:“这回我这个科长也好当了”。
学会走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也逐渐为广大干部所领会和掌握。沈阳扇风机厂大型车间,过去布置工作全靠主任“拍脑袋”,但往往因脱离实际缺乏群众基础,贯彻不好。这次在职工代表大会上他们虚心倾听了群众的批评。会后车间副主任根据群众改进部件管理混乱的建议,亲自去发动工段长和管理配件工人动脑筋制定改进办法,依靠群众解决了车间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车间主任深有所感地说:“光凭几个主任拍脑袋,哪能看到这么多问题,有这么多问题哪能前进,大家的智慧真比二十个主任都强。”
能办到的马上就办
倾听群众的意见,关心群众的要求,凡是能够办到的,就马上办理,这种新的作风也正在形成。据沈阳变压器厂对大会决议贯彻情况的检查,凡是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的批评建议,改进得都非常迅速。过去大家意见最多的总务科,现在成了改进最大的单位。在蔬菜供应很困难的情况下,食堂仍能保持十一种菜,冷饭凉菜也变成了热饭热菜。过去独身宿舍病号无人照顾,一生病就吃不上饭喝不上水,这次特在独身宿舍设立了简单的锅灶,并由宿舍管理员兼管病号饭食,群众极为满意。此外,群众要求设立热水站和修建厕所,也都一一办到。总务科由经常挨骂变成了受人拥护的单位。铸造车间过去废品非常严重,去年平均废品率达8.5%,职工代表大会决议要求稳定在7%以下,2月以后实际已降到2.5%。
隔阂和扯皮的现象大大减少
由于民主生活的活跃,企业内部长期存在的隔阂也得到了沟通的机会,科室与车间、车间与车间、工段与工段、生产与辅助部门之间的关系也开始发生了变化。在高压开关厂的职工代表大会上,大家对卫生科意见很多,有人编了一首打油诗:“小病一包药,大病治不了,上了救护车,转院就完了”。当卫生科长虚心检查了错误和缺点,并全面介绍了工作情况和困难以后,大家对卫生科的看法也变了,有的代表说:“小病不给一包药,不就成了大病了吗?大病治不了,转院也是正确的呀!”大家都体谅了卫生科的困难。这个厂有位厂长过去曾下令消灭“扯皮”,以后“扯皮”的字眼虽然听不见了,但实际上扯皮的现象并未减少。这次职工代表大会把问题摆了出来,深刻地批判了本位主义的现象,会后大家主动协作的精神加强了,同时在编制指挥全厂生产的综合进度计划时,采取了群众路线的方法,不协调不衔接的现象大大减少了,过去扯皮最多的金工和冷作车间,现在也很少听到打“官司”了。
群众自己教育了自己
职工代表大会同时也是职工进行自我教育的良好场所。沈阳风动工具厂有的车间,过去上班过后十分钟工人才上床干活,甚至不擦洗、不上油、不看图纸就慌慌张张动手。在生产时间有些工人随便离开工作去打乒乓球,打人、骂人、旷工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在职工代表大会前后,展开了群众性的批判教育,收到的效果很大。大部工人都能在上班前十五分钟就上床作好准备工作,一到时间就紧张地开始进行生产。
生产的劲头更大
职工代表大会深刻地体现了职工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感,大大激发了人们的积极性。很多职工这样说:“过去工厂管理是领导说了算,现在代表是我们选举的,代表我们的意见参加管理工厂”。因此,他们感到责任很重大。冷作车间工人胡宁阁过去工作不积极,职工代表大会帮助他认识了当家作主不是空口号,不到半个月提出了五项改进意见,可以节约五千多元。沈阳高压开关厂历年2月份是完不成计划的,去年是完成国家计划最好的一年,但2月份也未完成计划,今年2月的任务较去年增加40%,但在职工代表大会的鼓舞之下,出乎意料的超额完成了任务。沈阳风动工具厂厂长说:“开了职工代表大会,大家有了主动性,再加上群众的监督,工作就有了推动力量”。凡是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的地方,企业内部正在形成一股新的力量,在生产上也开始出现一种新的面貌。
现在,中共沈阳市委决定将这五个工厂的经验分期分批在全市的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和商业部门推广。

做好农业社的夏收分配
夏收季节已到,一年两熟地区的农业合作社就要进行夏收分配了。广大的社员都在关心今年的夏收分配是不是能比去年做得好些。
目前各地农业合作社里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一些矛盾,这些矛盾往往通过收益分配而集中地表现出来。因此我们就必须用最大的努力做好收益分配工作。只有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才能促进合作社的巩固和农业生产的发展。
有人说:今年各地合作社普遍实行了包工、包产、包成本的“三包”办法,只要各队把账一算,全社的夏收分配很容易做。这种想法是把问题看得太简单了。实际上今年的夏收分配面临着十分复杂的情况。比如去年秋季分配决算以后,各地合作社里普遍出现了“超支户”和“分空户”。估计一般社的超支户约占社员总户数20%—30%,有些社的超支户甚至多到一半以上。这就增加了社员与社之间以及社员相互之间的矛盾。在各生产队经济条件相差悬殊的合作社里,现在又发生了统一分配还是谁种谁收的争论。有一部分合作社去年的老账还没有结清,今年的新账还没有完全建立,这些社里有不少贪污和挪用公款的现象。这些都使得社员们感到不满和不安。要妥善地处理这样一些复杂的问题,使夏收分配的结果为广大社员所满意,不做细致的工作是不行的。
夏收分配中首先需要慎重处理的,是从收入中扣除多少的问题。去年各地合作社按照“少扣多分”的原则,把收入的60%—70%分给了社员,保证多数社员增加了收入。这是正确的。但是也有不少合作社片面地强调“少扣多分”,到期的国家贷款没有归还,社的公积金、公益金和下年度生产所必需的流动资金都留得太少,欠社员的生产资料折价款没有按规定偿还。结果发生了许多新的矛盾和困难。在今年的夏收分配中,还应该注意把收入的大部分分给社员,但是,同时也要注意避免去年发生的缺点。这就是说:在夏收分配的时候,各个方面都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农业税应该照交;到期的贷款应该尽力归还;下半年的生产费用应该留够;公积金、公益金也应该适当地留一点;然后再分配给社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全面地照顾国家、合作社、社员三方面的利益。
分配给社员的部分,也有不少问题需要注意解决。第一,是穷村与富村之间的矛盾。有些社规模大,各队(村)之间经济条件悬殊,矛盾很尖锐。去年曾经发生各队集体隐瞒产量、集体抢夺粮食的事情。防止这类事情的一个比较好的办法,是在包产指标上对富村加以照顾,使它比穷村能够得到较多的超产奖励。还可以把一部分适合生产队经营的副业,以及一部分森林、果树、荒地等包给生产队去经营,使经济条件较好的生产队得到较多的收入。另外,也有这样的情况:有些社由于包定的农活数量相差悬殊,或其他原因,使各队所做的工分相差很大。这个问题也应该找出原因,加以合理的解决。
第二,是超支户和分空户的问题。这问题必须在夏收分配中适当解决。对于超支户的处理,应该具体分析,按照各个户的不同情况分别进行安排,帮助他们在社里多出工,帮助他们安排家庭副业和家庭生活。同时要向他们分别提出偿还超支款的要求。有些户不能在夏收分配期间全部偿还,也应该帮助他们订出分期偿还的计划。同超支款问题有联系的是“分空户”的问题。这主要是那些劳动力多而又勤劳的社员,他们对合作社拖欠他们应得的收入是不满意的。在夏收分配当中,合作社应该积极清偿这部分债款。一时不能全数归还的,也应该作出计划,定期偿还,决不能无故拖延。
第三,是社干部的待遇问题。今年社干部一般都参加了生产劳动,有些社对社干部的待遇实行“定工生产、定额补助、年终评奖”的办法,社员和干部都满意。但是还有一些社在干部参加生产劳动以后,没有相应地规定干部补贴的办法,这就需要在夏收分配当中来解决。此外,对于五保户和手工业户、渔业户、商贩等,在夏收分配中也应该适当地加以安排。
粮食的分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原则执行:凡是余粮社,都要首先完成国家征购任务,然后进行社内分配。在保证全社所必需的口粮、饲料、种子以后,如果还有余粮,可以分给那些多做了工分的社员。去年有些社的作法不完全符合这个原则。有的完全按劳动工分分粮,以致造成社员收入悬殊,一部分人粮食吃不了,一部分人粮食不够吃。有的社完全按人口平均分粮,而工分做得少的人又没有抵偿多分了的粮食价款,变成了超支户,于是工分做得多的人有的吃了亏。今年应当避免这样的毛病。各个余粮社都应该做到:既保证全体社员的必需口粮,又照顾到工分做得多的那部分社员的需要。有一部分劳动所得较少的社员,一时没有力量买回他们应得的全部口粮,这部分粮食,应该由农业合作社作为周转粮处理。
今年春季以来,广大社员都渴望知道并监督合作社的财务收支,要求通过充分讨论来决定有关收益分配的各种重要问题。因此这次夏收分配将是对于每一个农业社执行民主办社方针的一次重大考验。每一个社的领导干部都应该切实重视社员群众的在经济上当家做主的权利,在准备和进行夏收分配的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在各种问题上多同群众商量。同时还要认识,收益分配关系到各个方面,各种人的利益。它所要解决的问题是这样错综复杂,如果不充分发挥社员群众的集体智慧,而单凭少数社干部关门分配,那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好的。
各地领导机关和农业合作社还应当注意,不要把自己的努力仅限于分配夏季收益,还应该抓住分配中所暴露的各种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找出解决办法,把下半年的生产和财务工作搞得更好。
夏收分配的时候,正是晚秋作物播种和夏季田间管理的农忙季节。因此,应该注意把夏收分配工作同当前的生产密切结合起来,防止因为算账、分粮而放松生产的现象发生。

上海一万多先进生产者代表聚会
赖若愚号召工人更好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并团结起来反对一切离开社会主义的言论和行动
据新华社上海5日电 上海市1956年先进生产(工作)者代表大会今天下午举行,一万多个先进生产者代表出席大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今天下午特地从北京赶来参加大会。
赖若愚首先代表全总向大家祝贺。他说:中国工人阶级是有组织、有觉悟的阶级,尤其是上海的工人。在中国革命历史上,许多光辉的事迹是同上海工人分不开的。
赖若愚接着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我们正在艰苦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困难还很多。当前,必须很好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只有把生产搞好了,克服其他困难才有基础。他又说:我们工人应该团结起来,反对一切离开社会主义的言论和行动。
赖若愚最后希望通过这次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使上海的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得更好,使工人阶级的团结更加加强,使先进生产者运动有更大的发展。
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和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也都在会上勉励先进生产者们保持荣誉,带动全市职工把国家建设得更好。
在今年当选为1956年上海市级先进生产者的人数,比去年多了八百多个。
连日来,全市工人文化宫和工人俱乐部,都采用图片展览、组织先进生产者跟工人群众见面、举办讲座等方式,广泛介绍先进生产者的先进事迹;不少产业工会,还准备全面推广先进生产者的各种先进经验。

云南煤炭蕴藏丰富
本报昆明4日电 据云南日报记者报道:在开远县小龙潭煤田和榕峰县来宾馆煤矿区的勘探结果表明,云南省煤炭蕴藏很丰富。
小龙潭煤田储量有八亿吨,为全国已结束勘探的褐煤田中最大的褐煤田。矿体形状像一个圆面包,煤层上面复盖层很薄,可以进行大规模机械化露天开采。铁路从煤田中部通过,公路也在它的上面,交通十分方便。小龙潭煤田的煤,可以作工业燃料用,也可以炼油,经使用高压加氢法进行炼油试验得出的资料证明,用三吨煤即可炼出一吨煤焦油。
已结束勘探的来宾馆煤矿区,探明的储量为一亿吨,是工业动力用煤,其中有一部分可作炼焦煤。
距离攀枝花大铁矿仅十余公里的永仁那拉箐煤田,勘探工作正继续进行,勘探人员们找到了含煤地层二千余公尺可炼焦煤的煤质很好的煤田。此外,他们还在华坪县发现了一处很有希望的煤田。
活跃在圭山的勘探队员们,在丘北县的鸭子塘进行着六个井田的勘探,面积达六十平方公里。他们在这里找到的是煤质优良的主焦煤,估计储量达一亿五千万吨,可采厚度十公尺左右,煤层有八层。

我国将利用水力采煤
苏联帮助完成水力采煤矿设计工作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苏联工程技术人员帮助中国设计了第一座水力采煤矿。这座煤矿的年产量是六十万吨。
据“劳动报”报道,有一批中国的设计人员在斯大林诺的全苏水力采煤研究所和苏联专家一道进行这个煤矿的设计工作。设计已经完成。
水力采煤是新式的采煤方法,它可以使生产率提高三倍,基本建设费用降低一半,采煤工人减少40%。根据苏联库兹巴斯的经验,水力采煤的成本比普通矿井降低一半,木材消耗大大减少,人力也减少很多。

天津、石家庄、邯郸、保定等市基本建设单位
把闲置土地交还农民耕种
新华社天津5日电 到昨天为止,天津市有三十四个浪费土地比较严重的基本建设单位,把五千六百多亩闲置未用的土地全部交还给农民耕种;交还的土地,占这些单位原征用土地的一半以上。
据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和建设局对七十八个基本建设单位的检查,多征少用、早征迟用甚至征而不用等浪费土地的现象很严重,几年来使郊区农业生产受到很大损失,农民看到原来自己肥沃的土地被白白荒废,很不满。河北省水利工程学校1954年征用了六十多亩土地,立刻用铁丝网圈起来,但是三年多来只建筑了一幢教学大楼。天津市民政局去年征用了三十三亩稻田,准备建养老院,但到现在还没有施工,只是去年就使“光芒万丈”农业生产合作社少收稻谷两万斤。此外,也还有占地多、建筑面积小的浪费情况,有的竟达八比一(占地八亩,建筑物只占一亩)的比例。
从5月份以来,各基本建设单位经过检查,开始把暂时不用的土地交还给农民。天津市电解铜厂原征用四十亩旱田扩建厂房,经过厂长和党支部书记亲自在现场丈量划界,把多余的二十亩田交给了“火炬”农业社。民政局也交出了多余的十五亩稻田。国营天津造纸总厂、天津师范学院等六个单位,把原来征用的一千四百多亩旱地、稻田和园地全部交还给了农民。
新华社保定5日电 河北省石家庄、邯郸、保定等市的不少基本建设占地过多的单位,最近把二千五百多亩空地交还给农民耕种。
各单位在整风中结合检查批评了过去在使用建设用地方面宽打窄用和早征晚用的思想,并且由有关单位组成专门小组,对浪费土地的情况普遍进行了检查,然后本着既不影响建设又不浪费土地的精神,经过协商,把暂时不用的空闲土地,及时地退还给了农民。

上海市领导机关研究知识界的批评和建议
提出改进文教工作的初步方案
本报上海5日电 在研究了上海知识界最近各次座谈会上的批评和建议之后,上海市领导机关已经就如何改进上海的科学工作、文艺戏剧工作、高等教育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初步的方案。这些方案吸取了各界人士提出的各种正确意见,提出了许多对改进这几方面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的办法。现在,这些方案正在向上海有关的各方面人士进一步征询意见,有些牵涉不大的具体问题,已在逐步解决。
关于科学工作方面,中共上海市委教育卫生工作部综合了科学家们的意见之后,已提出了一个对科学工作方面几个专题的意见书。其中包括如何开展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解决科学器材和图书资料的供应,保证科学家从事业务活动的时间等问题。
上海科学家们在座谈中曾一再呼吁:上海科学工作部门多,队伍庞大,事务繁杂,很需要有一个全市性的组织来统筹安排,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方案中吸取了这个意见,建议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成立一个科学工作委员会,来担负这个任务。方案中提出要迅速进行关于图书资料的整顿,已有的图书馆要在原基础上改进工作,为科学研究服务;流散在社会上的资料将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普查、抢救。关于科学器材的生产和供应,方案中也提出了七条具体办法,来设法满足上海科学研究单位对器材的需要。科学委员会中将专门设立图书资料、科学器材、实验动物等小组,负责筹划这方面的工作。
“会议太多、业务活动时间没有保障”,这也是科学家和教授们意见最多的一个问题。在方案中分别就解决社会兼职和社会活动、业务性质兼职、行政职务、会议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办法。例如关于社会活动方面,如果担任的职务一年需要开会一、二个月的人(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必须一人一职,少数有重复的,用协商办法自行取舍。现在许多科学家和教授都担任了重要的行政职务,这些职务要占用不少时间,影响了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方案中对解决这个矛盾,也提出了三条办法。
关于改进高等学校的工作问题,复旦大学党委和行政已拟订出了一个“改进高等学校工作的几点意见”。上海市委教育卫生工作部已将这个方案分发给上海各高等学校有关教授,请他们提出意见,待意见集中后,再正式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作为改进高等教育工作的参考。这个方案中,包括学校行政工作、教学工作、学生政治思想工作三部分。其中着重对建立校务委员会、系务委员会提出了意见。
上海市文化局对拥有一百一十七个演出单位和七十四个剧场的上海戏剧界的改革,也提出了一个原则性的方案。上海戏剧界人士在上海市委宣传会议等历次集会上,曾对戏剧艺术领导上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其中主要问题就是党和政府没有按照文艺工作和艺术团体的特殊性质来进行领导,而是采用了一般的行政办法、机关化的办法来领导和管理;对艺术团体也采取了“包下来”的政策。虽然,采取这些办法在解放初期的几年中有客观上的一些原因,但今天它已妨碍艺术事业的发展,使一些艺术团体机构重叠,人事臃肿,开支庞大(从1952年到1956年,国家一共给老国营剧团贴补了六百多万元),艺术质量则停滞甚至衰退。吸取这个教训,上海市文化局的方案中提出要将过去的一些老国营剧团从全民所有制改为集体所有制,并实行统一领导和分区管理,把剧团日常领导工作交给区文化科去做。另外,对于恢复和保存艺术单位的传统制度,编、导、演的关系,剧场的分配等,也都提出了一些办法。
上海知识界对出版工作批评最多的是出版社过于集中,“一花独放”,助长了出版社的官僚习气,衙门化,取消了工作上的竞赛。上海市出版工作领导机关接受了这个批评,并已着手拟订方案,决定帮助恢复一些过去工作有成绩的出版社。过去公私合营时合并得不适当的,将帮助它重新拆开,单独设立。现在正在向出版界人士具体征询意见,物色对象。
一些艺术家们曾提出,上海唱片厂灌制唱片的版税制度不合理,版税太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领导上也接受了这一意见,并已拟出了一个新的唱片版税制度的草案,根据新办法,版税将有提高。这个草案已送到国务院广播事业局等有关部门审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