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赫鲁晓夫答美国电视广播记者问
苏联愿同美国建立正常关系和平竞赛
建议从西德和其他国家撤走各自的军队
据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5月28日在一次同美国电视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谈话时说,在裁军问题上即使不能立即全面达成协议,苏联也非常愿意同西方国家解决走向裁军的小问题。
在西欧问题上,赫鲁晓夫再一次向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提出,要他们从西德和其他国家撤走自己的军队,同时苏联也将从东德、波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撤军。
他说,这样一来,在其他国家任何地方再也没有我们的军队了。这是非常有好处的,也是为检验诚意和建立没有战争臭味的良好气氛的第一步。这还会促进我们国家之间所能够建立起来的和平的良好关系。过去我们说过,现在我们还重复这点并且准备作出一切必要的努力。
赫鲁晓夫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绍尔、诺文斯和卡特勒作的这次谈话,是上星期二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他的办公室进行的。谈话的经过已经被拍成了影片,并且在6月2日和3日分别在纽约和莫斯科的电视台上放映。今天莫斯科各报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了这篇谈话。
这次谈话共进行了一小时,所谈到的问题的范围非常广泛,从目前最令人关心的世界大事一直到苏联的农业问题。
建立美苏正常关系
诺文斯问赫鲁晓夫,他认为目前苏联和美国之间急需解决的最尖锐的问题是什么?他回答说,最主要的是:各国间建立正常关系,首先是美国和苏联之间建立正常关系。在这一方面,最主要的是应该首先从贸易开始,美国应该消除自己的“铁幕”,应该交换文化代表团;加强苏美两国人民以及商界人士间的接触。
赫鲁晓夫指出,直到现在,美国还在执行着歧视苏联的政策,不愿同它进行贸易。尽管美国这种作法对苏联并没有造成多大的损害,但是它却在两国之间造成紧张空气,把关系弄坏,并且形成世界上神经过敏的局面,也使精神失常的人可以利用战争进行投机和吓人。这是极其有害的。
诺文斯问,根据赫鲁晓夫刚才所说的话,是否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苏联准备予西方的外交人员在你国行动更大的自由,将不再干扰“美国之音”的广播?并且将采取某些步骤作为那种接触的开端?
赫鲁晓夫说,关于限制大使馆人员行动的问题,如果相互取得协议,我们将同意改善和取消这种限制。
关于“美国之音”
关于“美国之音”的问题,我们的国家是非常爱好音乐的国家。假如我们听到的是好歌声,我们不但不干扰它,而且竭力扩大这歌声,使它响彻全国。但是,假如别人发出来的是不悦耳的怪调,那末,能够关上收音机的话人人都会关上的,假如不能够关上,他也会干扰这种声音,因为这种声音对他的听觉有害。因此,假如“美国之音”是真正的美国的声音,那我们是不会干扰它的。但是,如果发出来的不是美国的声音,而是某种恶意的叫吼,假如把这种叫吼说成是美国之音的话,我们不愿意苏联人民对美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声音形成不正确的概念。
和平竞赛
诺文斯问赫鲁晓夫:您一方面说要在经济方面竞赛,但是同时,为什么好像又不容许思想竞赛,这是不是有矛盾。是你在作出决定而不让人们决定他们愿意听什么吧。
赫鲁晓夫说:你们要知道,想把我们同人民分割开来的做法是一种陈腔滥调,谁也不会听这种调子的。
赫鲁晓夫接着说,我们认为,现在没有,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哪一个政府像苏联政府那样,没有谁的政策像我们共产党的政策那样符合苏联人民和所有国家劳动人民的利益。因此我们实行的政策不仅是共产党的政策,也就是人民的政策。
我们说,我们希望和平竞赛,我们希望在这种竞赛中显出最健康的力量,这种说法是不是有矛盾呢。我们把我们的制度,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叫做健康力量,因为社会主义制度是最进步、最年青的制度。你们的孙子也将在美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下生活。
如果谈到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思想体系,那么我们不掩饰,这方面将有思想斗争。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把意识形态的斗争同战争混为一谈。这是思想上的斗争。
人民内部矛盾
接着,绍尔又提出了另一个问题。他提到了赫鲁晓夫在上面的谈话中曾经说过的苏联政府同人民是不可分割的一段谈话。他说:这段话使我想起了不久前在北京发表的声明,声明中谈到,在社会主义国家里,群众和领导者之间可能存在着矛盾。“真理报”转载了这个声明,苏联共产党人是否接受这种思想?它对苏联将有什么意义?
赫鲁晓夫说:每个国家,不管它是社会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国家,都有自己的发展和发展阶段。我们已经建立了四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八年。因此当年对我们来讲是必要的东西,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就不一定要去重复。
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有自己的历史,自己的习惯,而共产党应当重视这些并且加以考虑。我们的朋友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实施了很多独创的主张。有些主张是考虑到中国的特点的新主张,我们认为这是完全正常的,丝毫也不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因此,其中很多主张我们都予以登载,实际上我们是加以支持的。我再说一遍:每个国家都应当根据自己的条件出发,对于自己适合的就加以实施。这不会得罪任何人并且也不违背我们共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
和平共处
卡特勒问,(赫鲁晓夫)不久前说过,美国无疑正在准备反苏战争。这种看法真的是苏联政策的基础吗?
赫鲁晓夫说:这不是我的意见。我只是在重复你们的政治家、你们的将军们所说过的话。
赫鲁晓夫也否认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曾经说过类似的话。接着赫鲁晓夫说,我不否认,我们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如果美国将军们和某些政治家们说,他们能够毁灭苏联,假如现代的技术有可能毁灭一个国家的话,那末,遭到毁灭威胁的国家显然也可以毁灭对方。在这方面,我们对自己的力量是不怀疑的。某些人责备我说我现在好像改变了观点,因为,有一次我说,如果爆发原子战争的话,那么在这个战争中毁灭的必是资本主义。我现在也还要这样说。但是,我们认为,不必通过战争和军事冲突来消灭资本主义,而要通过意识形态和经济战线上的斗争来消灭资本主义。
赫鲁晓夫认为,未来的战争不会毁灭共产主义。虽然战争会给全人类带来巨大的不幸,可是人类不会被消灭,人类的思想也会存在下去,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是不朽的。
赫鲁晓夫说,但是战争要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因此不应该采取这个手段。因此,我们得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不得不共同生活下去。我们希望和平地、没有战争地生活下去。我们认为,我们可以有友好联系,可以和睦相处。裁 军
绍尔接着问到裁军问题。他说,美国代表回到伦敦重新进行裁军谈判的时候提出了一个关于裁军的所谓有限制的小步骤。他问赫鲁晓夫,在他看来,在目前美国观点——最初的一小步的基础上达成协议有什么希望没有?
赫鲁晓夫说,我现在还不知道美国打算采取哪些步骤,因为史塔生还没有把自己的条件说出来。但是裁军问题即使不能立即全面解决我们也会满意的。我们同意由解决小问题开始然后再转入大问题。
为了确保互相谅解并且同其他国家达成裁军协议,我们作了不少努力。但直到目前为止,无论美国、英国和法国都没有在这方面作相应的努力,这使我们感到很遗憾。停止核武器试验
绍尔问赫鲁晓夫,苏联政府为什么不在事先警告,甚至不在事后宣布苏联最近进行的五次试验的情况?
赫鲁晓夫说,这对人没有什么用。登记爆炸的问题是个投机性质的问题。我们提出了根本性的问题——大家都停止爆炸。那些主张登记爆炸的人并不是因为他善良而预先宣布爆炸,而是因为他们自己的领土不能进行这种爆炸,而不得不在公海上的小岛上进行爆炸。
赫鲁晓夫指出,某些人提出登记爆炸的建议,不过是空谈,其目的是为了回避直接回答关于禁止氢武器、原子武器和禁止爆炸的问题。从其他国家撤退军队
诺文斯接着提到了西欧问题。他问道,按照苏联政府的看法,苏联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才感到有充分的安全来把它现在驻在别国的军队撤回?
赫鲁晓夫说,我们什么也不害怕。我们不希望战争,但是,如果对我们发动战争,那么我们的人民将抱着极大热情和忠忱去作战,坚决捍卫祖国。
为了防止战争,为什么美国和其他国家不把自己的军队从西德和西方国家,即从法国、意大利、土耳其和希腊撤出呢?而我们会从东德、波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撤出自己的军队的。赫鲁晓夫还表示,在双方撤军的时候,苏联同意在相互条件下进行视察。
赫鲁晓夫认为,当谈到裁减军备的时候,要相互信任,不要彼此把对方看作掠夺者。
卡特勒问赫鲁晓夫是否耽心如果苏联军队撤出东欧的话,那些国家就不会再是共产主义国家了。
赫鲁晓夫回答说,这是无稽之谈。共产主义制度应当以人民的意志为基础,假如人民不要这种制度,就让他们建立他们喜欢的制度。所以我们将大胆地把自己的军队从所有驻扎的国家撤出,并且深信这些国家的人民将更好地保卫自己的制度。
绍尔问赫鲁晓夫,他是否相信现在每一个有共产主义政权的国家内,政权都奠定在人民意志的基础上?
赫鲁晓夫说绝对是这样的。你们看,蒋介石是用什么手段把在台湾的中国人民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美国人曾经花费了六十亿美元打算把蒋介石保持在大陆上。但结果怎么样呢?蒋介石从美国人手中得到的武器全部都送给了毛泽东的中国,是谁干的?人民干的,因为蒋介石政权不符合中国人民的意愿,所以这个政权灭亡了。
绍尔说,既然赫鲁晓夫提起了在台湾发生的使美国不愉快的事,那么,他想问一下,如果在匈牙利没有苏联军队和坦克,卡达尔政权能存在多久?
赫鲁晓夫说,让我们试试看,你们从德国、法国撤退军队,我们从德国、波兰、匈牙利撤退军队,我们就会看到,卡达尔政权会永远繁荣和富强。在工人阶级已经取得政权的地方,工人阶级就决不会是把自己政权让给剥削者,而是要巩固这个政权,发展自己的经济和文化。
诺文斯还问,苏联政府目前打算采取什么步骤来争取世界上各国之间逐渐取得更深的谅解?
赫鲁晓夫说,我们提出的根本性建议就是,我们提出了自己的裁军计划;我们建议现在就取消贸易限制;我们建议美国拆除“铁幕”和广泛地交换各种性质和专业的代表团。我想,以此作为开始已经够了。如果美国也抱同样态度的话,那末我们就会取得很大的进展。
诺文斯又问赫鲁晓夫是否认为,战争结束后的历史使人有根据认为在某些情况下苏联是做得不对的或者在国际关系中犯了错误,而这些错误产生了紧张局势的某些根源?
赫鲁晓夫说,我设想错误可能是双方面都有过的。如果明智地来解决目前发生的争执问题,或许不致会产生紧张局势。
苏联畜产品和小麦生产
在这次谈话中,赫鲁晓夫还谈到了记者提出的关于苏联计划在最近几年间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牛奶、肉类等畜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美国的问题,以及他对今年苏联小麦的收成的估计的问题。
在谈到今年苏联小麦的收成的时候,赫鲁晓夫指出,去年苏联的收成很好,但是这次丰收只是西伯利亚和哈萨克的小麦产量增加的结果。而在今年,情况还会比去年好,这因为,不但是西伯利亚和哈萨克,就是乌克兰和俄罗斯联邦中部各州的冬小麦今年也都长得非常好。

要求缔结国际协定禁止核武器试验
日和平委员会决定展开群众运动
各界人民再次示威抗议英国试验氢弹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今天下午再次到东京英国大使馆门前示威,抗议英国在圣诞岛附近试验氢弹。这是日本人民在英国爆炸第二个氢弹以后最近四天来所举行的第三次示威。
参加今天的示威游行的有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日本教职员工会和全递信从业员工会等团体所属的职工和学生约三百多人。参加抗议示威的还有敲着鼓的和尚和尼姑。
四名代表进入了大使馆,要求英国停止氢弹试验。英国大使馆的官员答应把他们的要求转达给伦敦当局。当代表们进入大使馆的时候,示威群众在大使馆门前挥动着旗帜,并且唱着歌。宣传车上的扩音器也放送出音乐,并且有人发表了演说。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委员会从6月1日到3日在东京举行了全体会议,通过了今年度的工作方针,并且推选平野义太郎、安井郁等二十六人为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科伦坡会议的代表。
今年度的和平运动方针的中心是,努力统一和平团体的步调,展开群众运动,粉碎核武器战争的准备和实现日中邦交的恢复。
会议决定,将展开群众运动要求美、英、苏三国立刻开始缔结禁止试验核武器的协定的谈判,并且在谈判中停止试验核武器。同时,要求日本政府取消它提出的核试验的预先登记制度,并且立刻同意苏联建议的禁止核试验的苏日联合提议。
会议决定,在展开反对核武器运动的同时,还要展开反对军事基地、要求归还冲绳岛、反对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和要求废除日美不平等条约等群众斗争。
会议认为,恢复同苏联、中国和朝鲜的邦交,是保卫亚洲和平不可缺少的条件。日本和平委员会将组织群众力量展开实现恢复日中邦交和缔结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运动,同时努力尽早实现缔结日苏和平条约。

裁军小组委员会继续开会
苏联主张立即暂停核武器试验
新华社4日讯 伦敦消息: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3日继续举行秘密会议。据西方通讯社说,苏联代表在会上再次主张达成立即暂时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协议。
苏联提出局部裁军新建议已经有一个多月。美国据说已经准备了一个反建议,但是还一直没有在委员会会议上提出。路透社消息说,美国再过一星期也不会提出它的新建议。美国代表还在同其他西方国家代表进行磋商。
裁军小组委员会下次会议定在5日举行。

李普曼质问艾森豪威尔
美国要不要认真谈判裁军?
劝总统勿怀阻止达成协议的秘密意图
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政论家李普曼1日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写文章说,美国总统现在必须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他要不要认真开始谈判裁军?
这篇以“一项重大的决定”为题的文章说,史塔生从伦敦回来报告说,苏联是真心希望达成协议的,不仅仅是发表演说,这使美国面临着一件“非常新鲜的事情”。以前,“我们总认为任何一方都不会真正相信达成协议是可能的,因此我们全都可以随便提出建议,而不必认真地自问一下:假若俄国人接受了这些建议的话,我们将作何想法。”现在,一项认真要求谈判的建议摆在艾森豪威尔面前了。李普曼指出,在这里,争论的问题是:在这种有可能达成的有限度的协议中,美国是否会冒“缓和紧张局势的政治风险”?李普曼说,如果你同意限制军备,“那你实际上就接受了目前世界的分裂局面”。在裁军问题上达成的任何协议等于是对两个阵营间现存的军事分界的一项军事保证。这种协议会引起减轻西欧——包括西德在内——的沉重的不安感和鼓励美国国内削减预算的要求等后果。可是,照李普曼的看法,不进行谈判的风险和代价可能会更大。美国的前任两位总统经常宣称美国希望达成协议,以往“负责人士谈得太多了,总统现在不可能采取一种反对一项裁军问题协议的态度。”“总统可以争论任何个别协议的内容。但是他必须认真地争论,也就是说,要怀着达成协议的希望而不是怀着一种阻止达成协议的秘不告人的意图。”
李普曼最后说,反对达成协议的论点是建立在一种“奇怪而危险的假设上的”。这种假设是:“如果紧张局势缓和了、如果战争恐惧减少了,那么有利的将是共产党国家而不利的将是非共产党国家。”李普曼说:“难道这是我们对世界的真正估价吗?难道我们一定真正相信:随着恐惧、不安和紧张局势的减轻,我们就会衰落,而集权国家就会繁荣吗?”
“的确,这种假设的本身就是现存的紧张局势的一种病征,它表现出对我们自己的制度和对我们自己的人民极其缺乏信心。”

太阳发生大爆发
威力相当于一百万颗原子弹
新华社4日讯 奥地利消息:奥地利的天文学家在6月2日观察到太阳上发生了一次巨大的爆发,它的能力相当于一百万颗原子弹。
观察到这次爆发并且把它拍摄下来的是奥地利东南部克拉根福附近坎泽耳山太阳观测站的赫尔曼·豪普特博士。他说,这次爆发延续了大约四十分钟之久,同今年1月间发生的一次情况不相上下。
豪普特说,6月2日太阳的爆发已经引起了对整个短波通讯的巨大干扰。继这次爆发现象还出现了北极光。

美国人民重视赫鲁晓夫谈话
国务院赶忙散布怀疑论调
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6月3日纽约时间十五点三十分,美国约有一千万人在电视中看到和听到了赫鲁晓夫在莫斯科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代表们的谈话。无数电视观众在广播结束的几分钟后就向电视公司反映了自己的印象。许多人都说,赫鲁晓夫是一位“轻松而有自信心”的人,他的谈话“很能使人高兴”。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发言人说,绝大多数的评论都是良好的。他说,这是“固定的电视无线电节目中最伟大的一次新闻广播”。
“纽约时报”全文刊载了赫鲁晓夫的谈话。“纽约先驱论坛报”刊登了详细的摘要。其他各报也广泛报道了这次谈话。美国报纸的社论普遍认为,赫鲁晓夫在美国银幕上的出现,是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的。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6月3日就赫鲁晓夫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代表们的电视谈话发表声明说,这个谈话“企图给人这样的印象:苏联政府现在准备设法解决世界所面临的某些重大问题”。声明说,就苏联政府表示它要设法达成可以接受的协议而言,美国政府将“欣然接受”。
但是,国务院的声明接着又说,“只有时间才会证明”苏联政府现在是否愿同西方国家进行“有成果的谈判”。
国务院发言人里德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赫鲁晓夫谈到的关于美国自西欧撤军和苏联自东欧撤军的建议是美国“不能接受的”。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特别针对赫鲁晓夫所说的“你们的孙子也将在美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下生活”这一句话,重申美国希望苏联会出现所谓“自由政体”。同时,他把赫鲁晓夫的谈话说成是“俄国宣传的老调”,而拒绝加以评论。
众议院议长雷朋拒绝对赫鲁晓夫的谈话表示意见。但是他说,他希望能够就停止氢弹试验达成协议。

格罗提渥接见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柏林3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今天中午接见了正在民主德国访问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解答了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谈话以后,格罗提渥总理并请以“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王揖为首的代表团全体人员和他共进午餐。

胡志明接见我佛教代表团
据新华社河内4日电 胡志明主席今天上午七时在主席府接见了中国佛教代表团。中国大使罗贵波陪同晋见。
接见时越南祖国战线代表黄国越、越南著名法师释智度等多人在座。
胡志明主席详细地询问了中国佛教界的情况,并且表示中越两国相隔很近,希望能更多来往,交流经验。

专栏:朝鲜通讯

朝鲜的汉医
本报记者 王玉章
去年的4月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作出了一项发展汉医的决定,这个决定作出后的一年来,在朝鲜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汉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朝鲜的汉医已有长远的历史,据记载,汉武帝时中国的医术就随着中朝两国的文化交流传到了朝鲜,和朝鲜原有的医术结合成为朝鲜的“东医”,或称“汉医”、“汉方医”。在新罗时代就有医书问世。到了李朝世宗年代朝鲜的汉医发展到相当发达的阶段,当时出版了包括黄帝内经、伤寒论等书在内的一百多种医书。李朝时代并组织了许?等一代名医编成了“东医宝鉴”“医方类萃”“乡药集成方”等大部头的综合性的医书,其中1445年金循义等编成的“医方类萃”一书就有二百二十六卷,二百六十四册。1450年俞孝通等编成的“乡药集成方”中论述了九百五十九种病类和九百三十一种病源,记载了一万零七百多个药方和一千四百七十多个针灸法。这些书不仅在朝鲜,对整个东方医学的发展都有贡献,最近中国的人民卫生出版社还出版了“东医宝鉴”一书。朝鲜历史上也出过一些有名的名医,元朝皇帝忽必烈曾二次来高丽聘请当时的名医薛景成去给他治病。新罗时代公元414年,朝鲜的名医金波镇曾受到日本的延请过海去为日本的允恭王治病。这说明那时朝鲜的医术就已名扬海外。到了近代朝鲜也曾有过李景华等名医,他们的故事在民间广泛的流传着。
朝鲜的汉医在日本帝国主义者占领时期受到了较大的摧残。当时日本人强迫朝鲜的汉医学习西医,禁止汉医用传统的方法看病。
据朝鲜保健省统计,现在朝鲜北部约有专职的和兼业的汉医三千人。大多数人都是看病兼卖草药。汉医在人民中有很高的威信。
自从去年内阁下达关于发展汉医的决定后,朝鲜保健省内设立了汉医指导部。平壤市有八个较大的医院聘请了著名的汉医,设立了汉医诊疗科,各道的中央医院和保健省直属的各医院也要设立汉医诊疗科。为了研究发展汉医学术,朝鲜科学院设立了东方医学研究室,平壤、咸兴、清津三个医科大学也要设立汉医学研究室,并准备在医科大学内增加汉医学的课程,将来进一步设立汉医系,以培养后继人材。
朝鲜目前在发展汉医方面一个主要的组织措施是发动汉医自己组织综合诊疗所,分散在各地的汉医在政府的帮助下自己凑集资金、设备和人材组成的这种合作社式的看病兼卖药的综合诊疗所,设备比较完善,人材比较集中,药物比较全,可以更好的为居民服务。现在朝鲜北部已经组织了九十个这样的诊疗所,拥有二百个诊疗点、六百个工作人员。在平壤市有十二个这样的诊疗所。
记者访问了平壤市临床医院的汉医治疗科和第一汉医综合诊疗所。一走进这两个单位的诊疗室就可以看到人民对汉医的信任。许多人民军的军官,机关职员,穿白裙子的老太太都在这里候诊,把候诊室挤得满满的。这些单位的医生常常因为病人多不得不在工作了八小时以后继续看病到晚上。
临床医院的汉医治疗科是去年12月间设立的,主持这个科的是五十一岁的三代祖传汉医崔昌钟老先生,他已行医二十五年。他特别擅长针灸,不久前他治好了一个工人的腿部蹉伤。建筑工人李炳顺从建筑架上失足掉下来,蹉伤了一只膝盖,很多日子来经过了几个医院没有治好,人已经变成了跛子。崔昌钟先生用针给他放了五次瘀血,最后完全治好了,李炳顺欢喜得抱着崔昌钟跳起舞来。这个治疗科初设立时每天约有二十五个病人来看病,从2月份到现在增加到平均每天六十人。
这个医院的汉医治疗科同院内其他部门的医生在工作中密切地配合,并互相进行学习。西医医生经常把他认为汉医治疗更好的病人介绍到汉医治疗科来,反过来汉医治疗科也这样作。不久前崔昌钟用针灸法治好了一个下肢瘫痪的六岁的女孩,这个医院的西医把女孩的下肢愈前愈后分别摄成X光照片,进行研究学习。
平壤市第一汉医综合诊疗所有两个医生,五十六岁的金鼎义和五十八岁的李能百都是自己学习成功的。他们常读的医书有景岳全书、东医宝鉴等。另外他们也订阅了中国的中医杂志、健康报、人民日报等。这个诊疗所的医生们去年夏季还曾用中国治脑炎的药方——安宫牛黄散配合医院医治脑炎,结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死亡率由80%—90%降低到25%。这个诊疗所每天有三十到四十个病人来看病,每人收诊费朝币十元(等于一封平信的邮资)。诊疗所内附有药店,自己制药卖药,病人看了病就着买药很方便。这两位医生擅长看肠胃病、肺结核、神经系统病等,经常有治愈了的病人和病人的亲人拿着米糕,来感谢先生。
朝鲜出产的生药材也很丰富,大约出产三百多种。除了国际闻名的高丽人参以外,朝鲜产的有名的药材还有:当归、茯苓、龙胆、细辛、大黄、牛黄等。现在朝鲜出口的药材有三十多种,另外进口的药材有厚朴、贝母、丁香、桂皮等九十多种。主要是从中国进口。

冒雨集会反对原子战
5月25日,在建有美国巨大空军基地的东京砂川町,日本公众举行了“反对美国把核子武器运入日本、保卫砂川总动员大会”。参加大会的除当地居民外,还有来自日本各地的工人、学生和许多团体、政党的代表。
大会在雨中进行,与会群众情绪极为激昂。大会通过了“工人、农民、学生、市民进一步紧密团结起来反对原子战争准备”的宣言,和“取消日美不平等条约”、“反对美国把核子武器运入日本”等决议。大会还通过了要求把杀害日本农妇的美国兵哲腊德交给日本法院审判的紧急决议。会后,群众冒雨在五日市街道上举行示威游行,表示了决不让美国兵把这条街道变成军事基地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