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营煤矿可超产一百多万吨
本报讯 煤炭工业部所属各煤矿到6月26日止,已经完成上半年原煤产量计划100.05%,超产两万余吨。预计到6月底,可超产一百四十万吨以上(包括春节增产在内),比去年同期增产13.36%。
但是,部分单位上半年安全生产的情况不好。据全国1至5月份统计,重大事故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各地应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安全生产。 (煤炭工业部生产技术司通讯组)

石景山钢铁厂职工设法少花钱多增产
生铁、焦炭等产量超过计划
据新华社28日讯 石景山钢铁厂提前五天全面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预计到6月底,上半年生产总值将超过计划一百六十三万元;生铁超产五千八百吨,焦炭超产六千三百吨,铸管超产一千四百吨。
今年主要生产原料质量下降、价格增高,以及国家不能增加技术组织措施费用,给这个厂今年的生产带来很大困难。但是全厂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想出了很多办法来克服困难。职工们在讨论国家计划的时候,提出了一千八百多条不花钱或花钱很少就能增产节约的建议;在增产中,推行了许多新技术和新操作方法。例如在增产生铁的主要因素——烧结矿的生产方面,职工们不花一文钱改进了操作方法以后,每日产量增加二十二吨多;同时,还把一座改建的烧结工程提前十五天完工投入生产,又使全厂烧结矿生产能力提高15%。这样,矿石质量虽然下降,但是因为增产了烧结矿,便增产了两千多吨生铁。
为了适应原料变化的新情况,高炉工人和工程师们,对新矿石进行物理性能试验,掌握了矿石冶炼性能,并且改变装料次序,保证了炉子顺利生产。由于矿石产地远,技术供应部门特别派人到矿山去加强联系,保证了把矿石及时运进厂内。为了解决矿石含铁量下降的问题,许多职工家属也积极组织起来帮助工厂拣废铁,这使生铁增产了一千吨。

大连造船厂职工
开始干下半年的活了
新华社旅大28日电 国营大连造船厂提前六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
上半年,这里新造成的大小轮船有十七艘,其中有一千二百匹马力的远洋拖船,近海客艇,自动运货驳船等;同时,还修理出十艘巨大的远洋货船、海洋拖船。
现在,在造船厂的船坞中、船台上和码头旁,轮船挤得满满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新造大小三十八艘轮船,修理十九艘远洋巨轮。轮船机件车间里,十六公尺长的大车床在徐徐转动,著名劳动模范詹水晶正在这里切削着巨轮的曲轴。他已经在干下半年的活了。
载重量四千五百吨的远洋油轮,停在船台上,船体有六、七层楼房那么高。许多电焊手,戴着面罩,正在焊接船体钢板。这艘油轮排水量有七千一百吨,船体长一百一十公尺,是我国目前制造的最大的一艘油轮。
另一艘载量五千吨的国产远洋货轮,也正在积极准备开工。这艘近代化轮船是由我国自己设计的,它身长一百一十五点五公尺,排水量达八千七百三十吨,在海上每小时的航速可达十二点六浬。(附图片)
  大连造船厂夜景  蒋少武摄(辽宁日报社稿)

上海二十五个造纸厂
每天每厂增产一吨纸
据新华社上海28日电 上海二十五个造纸厂,今年上半年平均每一天每个厂增产一吨纸。六个月中增产的纸将比国家计划多出四千五百吨以上。这些厂今年全年的增产计划是六千吨。
今年上半年,上海造纸原料非常缺乏,许多厂纷纷派人到外地去寻找新的原料来源。在这半年内,他们的足迹遍及了广西、山东等九个省的二十多个城市,采购了大批龙须草、芦苇和破布、废纸。
各种纸张的用浆,今年这几个月中在各厂职工注意改进操作、减少流失以后,普遍有了降低。

我国最老的油矿
延长油矿原油增产
据新华社西安28日电 在陕北老根据地的我国最老油矿——延长油矿,本月下旬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这个素来以因陋就简地组织生产著称的油矿,今年上半年继续在延长和永坪两个采油区的丘陵地带打了一批新油井,因而全矿上半年采出的原油,比计划超额12%。
炼油工人们在简陋的炼油厂里,初步推行了“科学运行法”,又在分馏塔上加装了一层“泡盘塔”和“冷凝器”,因此,使全矿在上半年炼制的汽油、煤油和重柴油,比计划分别超额20%多。

提前完成计划的企业到处有
据新华社28日讯 全国各地有大批工矿和交通运输企业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
唐山钢厂职工出色地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到6月25日止,这个钢厂已经增产钢锭一万零八吨,增产钢材三千九百六十八吨。今年上半年,唐山钢厂钢锭产量超过解放前1948年年产量的七十多倍。太原钢铁厂生产的电炉钢、小型钢材、锻钢材、耐火材料,也都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的计划。南芬露天铁矿提前十天完成了上半年的国家计划。
在煤矿系统中,中南地区国营煤矿、抚顺煤矿、开滦煤矿、鹤岗煤矿兴安矿,都提前完成了上半年原煤生产计划。
我国最大的造纸厂之一——国营广州造纸厂,提前二十八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生产计划。这个工厂增产的新闻纸有三千多吨,可供印刷对开报纸一亿零七千多份。以生产“飞鸽”牌自行车闻名全国的天津自行车厂,也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的产值和上缴利润计划。
产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一的浙江省十六家缫丝厂,已经在25日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
长江航运管理局今年月月都全面超额完成客、货运输计划。到6月26日止,长江航运管理局客运量已经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18%,货运周转量完成计划的110%。

大跃进的一年
1956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有了一个跃进的发展。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都大大地超过了五年计划的前三年,有些甚至接近或超过了前三年增长的总和。 (于践绘)(附图片)
  工业总产值
 钢产量
 棉纱产量棉布产量
 食糖产量
 现代运输工具的货运量
  图例:五年计划前三年增加量
  1956年增加量

我国第一个浮选黑色金属矿的工厂
鞍钢浮选车间开始生产
新华社鞍山27日电 我国第一个浮选黑色金属矿的工厂——鞍钢浮选车间今天开始生产。
浮选车间的生产过程全部是自动化的。矿石从离地面四十多公尺深的贮矿槽里沿着十四条运输皮带逐渐上升,经过球磨、分级、浮选等过程,使含铁成分30%左右的铁矿石变成含铁量58%的精矿;再经过烧结机烧结成人造富矿,就成为炼铁的原料了。
采用浮选的方法,可以直接选鞍山四周蕴藏量最丰富的赤铁矿,不仅比过去采用的磁选减少一道还原过程,而且还可以处理还原炉不能处理的粉矿。
浮选车间投入生产以后,还将负担一个大工业试验室的作用。大学教授、科学研究人员和鞍钢的技术人员,将陆续在这里用豆油脂肪酸、硫酸化皂、米糠油等化学药剂进行浮选试验,准备为将来规模巨大的黑色金属浮选厂研究出一种成本低、来源广的浮选药剂。

包产指标高不可攀 社员只有另作打算
浏阳县正在纠正农业社包产普遍过高的偏向
本报讯 中共湖南省浏阳县委正在纠正农业社“三包”(包工、包产、包成本)中包产指标过高的偏向。
浏阳县的农业社今年都实行“三包”和超产奖励制度,但大部分社产量指标订得过高,有一部分社甚至高到超过常年产量60%。社干部主观地认为包产指标订得越高,社员的生产劲头就越大。事实恰恰相反,社员对于这样高不可攀的包产指标,都没有信心完成,更没有得到超产奖励的希望。因此,有的社员就着重搞自己的自留地,有的找个人的副业门路,对社里生产不积极。
中共浏阳县委在插秧后曾一再要求各社把过高的包产指标降低到常年产量的水平,使每个社员有把握完成包产指标,并可以争取得到超产奖励。到6月中旬,全县已有四百四十一个社,把包产指标作了适当的调整,并收到了显著效果。莲新社把包产指标由每亩一千二百零二斤降低到七百六十斤(去年每亩实产七百八十二斤),成本、工分和超产奖励办法也作了相应的修改以后,社员十分满意。各队社员都想方设法,努力增产。第三队社员搜集了二千四百多担肥料,下到禾苗生长不好的五十六亩稻田里,争取丰收。
但是,现在浏阳县还有四百零三个社没有把过高的包产指标降低下来。主要原因是社干部思想上还有各种顾虑。有的人怕降低指标,生产形成自流;有的人怕队里得到奖励多,会完不成粮食统购任务;有的怕这样一搞,社员争着出工,做工的人多,分值降低,会影响自己的收入;有的人怕麻烦。现在,中共浏阳县委会已在重点社中摸索到解决这些思想障碍的具体办法,计划在早稻收割以前,把这四百多个社过高的包产指标降下来,使广大社员在培育晚稻和种植晚秋作物中充分地发挥生产积极性。
(湖南记者站)

象山安全度过首次台风
新华社象山28日电 去年曾受过特强台风袭击成灾的浙江省象山县,27日安全度过了今年第一次台风袭击。这次台风由26日下午八时开始,到27日晨八时逐渐减弱,历时十二小时,最强风力达到八级。
这次台风来时,海啸甚凶,惊涛拍岸,气势磅礴,象山到宁波舟山等处的海上交通断绝了三天,远洋和近海渔业也都停止了生产。
记者从象山县防风指挥部获悉,全县所有海塘无一损溃,农业和渔业也都没有损失,仅南庄区新碶头村沿海有二千多亩低田遭山洪水淹,一二日内即可排涝出险。

半月农情
芒种(六月六日)——夏至(六月二十二日)
这个期间,各地农事活动的基本情况是:在长江以南地区,除部分地区已经或正在收割早稻外,许多地区仍在继续加强早稻、棉花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并大力进行双季晚稻的栽插准备工作;在长江以北地区,夏收已经或接近基本结束,不少地区现正进行打场、分配、夏种以及大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在进行上述工作的同时,各地还开展了夏季积肥、防汛等活动。
  早稻将有好收成
在长江以南地区广阔的早稻田里,现在夏风吹起的已不是盈盈田水,而是无边的稻海丝波。江西省的一千八百多万亩早稻,大部密茂封行,丰收在望;浙江省的一千一百多万亩双季早稻飞快发育,成长情况十分良好,绝大部分正在发棵分蘖;湖北、湖南两省的早稻,已开始抽穗扬花。
季节较早的地区,除广东省海南岛的万宁、乐会、琼东三县的早稻已收割完毕外,这个省的雷州半岛、潮汕平原、珠江三角洲和云南省的普洱、元江及福建省的海澄、龙溪等地,也已开始收割。
现在,早稻尚未成熟的地区,正在加紧进行耘田、施追肥、除虫、防倒伏等田间管理工作;已经开始收割的地区,除注意精收细打外,还争取做到谷倒田翻身,及时栽上晚稻。
夏收即将结束
目前,各地夏收工作的进度是这样:黄河、淮河地区主要产麦区的河南、山东、淮北、晋南和陕西关中一带的麦收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现正全力转入打场脱粒工作;甘肃天水专区嘉陵江流域的成县、西和、两当、徽县等地及渭河两岸的麦收工作,已进入紧张阶段;河北省除中部、北部正在收割外,南部地区已在进行麦收扫尾。再有十天左右的时间,除了西北地区的少数冬小麦外,各地冬小麦的收割工作将基本结束。雨季已经来临,如何保证小麦安全入仓,还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加强秋田管理
北方各省的广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现正积极进行春播作物的田间管理,努力争取秋季大丰收。山东省的临沂、济宁、菏泽、聊城、泰安等专区,已经结束了高粱、玉米、棉花的间苗、定苗工作,并普遍转向夏锄。黑龙江省的夏锄工作,已进入紧张阶段。这个省的呼兰、青冈、克东、勃利、依兰、集贤等县铲过头遍的地已占到三分之二以上,进度较快的拜泉、安达等县,头遍铲趟已基本结束,并进入二遍铲趟。河北、吉林、内蒙古等省、区,也已普遍展开夏锄工作。
在进行夏锄的同时,不少地区还注意了施追肥和灭虫等工作。由于加强了春播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再加最近气候转佳,部分地区成长不太好的棉花、高粱、玉米等幼苗,已开始由黄转青。
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有的地区只顾夏收、夏种,放松了秋田管理;有的地区锄苗进度不平衡,锄的也很毛草;有的地区忽视除虫和施追肥。
开展夏季积肥运动
当前,正是早稻、中稻、棉花、玉米等作物需要追肥,晚稻和夏种作物需要底肥的时候。但据不少地区反映,肥料不足的问题较为严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许多地区展开了夏季积肥运动。湖南省每天投入割青草、沤绿肥和积土肥等活动的农民,有一百多万人。这个省的古丈、凤凰等县,在半个月内共积绿肥四百多万担。有些县发动农业社割青草沤肥以后,缺肥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在夏季积肥运动中,有的地区适当提高了农家肥的收购价格,使社员们乐于交出家肥;有的地区妥善地安排了劳动力,使社里有充足的力量投入积肥工作;有的地区以生产队为单位,订好积肥计划,再按人畜定量分配到户,定时、定质、定量完成任务。这样,就有力地推动了积肥运动,保证了积肥计划的胜利完成。有一些地区的积肥工作,直到现在还未很好开展起来。
扑灭蝗虫
到本月中旬为止,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安徽和天津等六个省、市的夏蝗发生和扩散面积,已达到一千一百二十多万亩。但经过各地采用药剂和人工大力防治,中央又派出飞机进行重点防治,上述大部地区的夏蝗防治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在防治夏蝗工作中,由于阴雨连绵,影响药效,一般蝗蝻的死亡率仅达80%左右。现在,残蝗大部已变成虫。为了彻底消灭蝗虫,农业部已要求各地除必须迅速加强扫残工作外,还要注意残蝗产卵活动情况,划定秋蝗防治范围,及早作好准备,及时消灭秋蝗。
争取糖料作物丰收
今年,糖料作物的种植情况是:甘蔗没有完成各地提出的种植四百一十七万五千亩的计划(约差二十七万亩),但比去年多种植了六十万亩;甜菜基本上可以完成播种二百四十三万亩的计划,比去年扩大了二十二万亩。由于甘蔗重点产区今年低温多雨,再加上田间管理不够及时,蔗株的成长比较缓慢;甜菜的播种季节,亦因今年温度较低,比去年一般推迟了十天左右。目前,部分地区的甘蔗、甜菜田里已发生了虫害,缺苗现象也比较严重,这对于今年糖料作物的增产是不利的。
为了争取糖料作物大丰收,广东、广西等省已分别召开了甘蔗生产座谈会和小型技术交流会,提出了查苗补苗、及时中耕追肥、防治虫害等措施;黑龙江、内蒙古实行了生产奖励办法,并充分供应治虫药械;吉林等省调整了甜菜收购价格,鼓舞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目前,糖料作物产区的农民,正在积极进行田间管理工作。

“森林之鹰”
  本报记者 康伟中
在辽阔的大小兴安岭原始森林里,5月,正是鸟语花香的美好季节,但是也正是干燥的“南大风”(从西伯利亚贝加尔湖上空吹来的“气旋”)频繁吹来,最易发生火灾的日子。
提起森林着火,那可真是骇人的事情啊!一烧就是数十公顷,数百公顷,甚至数千公顷。解放以前,有多少宝贵的木材被付之一炬。解放以后这几年,林区附近的党组织和人民政府对护林防火作了许多工作。1952年春天,国家根据苏联先进的护林经验,派飞机参加了护林防火工作。从此,情况有了更大的转变。利用飞机护林,不仅可以及时准确地发现火情,迅速通知地面灭火,而且可以为防火指挥机构传递命令,迅速通知各地组织人力支援。现在,黑龙江省把森林划成三个区,每天有三架飞机分别从哈尔滨、嫩江、呼玛三地起飞,到规定的区域内进行巡逻,捍卫着祖国森林资源的安全。
5月4日,天气晴朗,透明的蓝天上飘浮着几丝薄云。我第一次乘坐着护林飞机,从哈尔滨到小兴安岭上空航行了一周。飞机沿着美丽如彩带的松花江向东飞去。飞机上只有我们三个人。坐在前面司机台上的是驾驶员潘作霖和许学仪;今天是许学仪担任驾驶。他们两个人参加东北地区的航空护林工作已经有好几年了。
飞行了不久,潘作霖同志就回过头来告诉我:“原始森林到了!”我急忙凭窗俯瞰大地。那高低起伏、脉络分明的群山,那翠绿的针叶松,那婀娜的白桦和水曲柳,那闪着微光的涧溪和湖泊,那轻风过处,波涛万顷的林海……这真是一座天然的大花园啊!
我不知道,飞机如何透过这五光十色的景物去发现那点滴的火迹,我请教了潘作霖同志。他告诉我:“为了准确地发现火迹,我们在巡逻时不能像一般飞机那样要求飞得快,恰恰相反,护林飞机要求飞得越慢越好,每小时保持一百七十公里的速度最为适宜。这样,地面上一切东西都能看得清,看得准;遇到晴天,‘能见度’好,可以看到左右五十公里以内的东西。”作为一位老航空护林驾驶员,他还告诉了我一些他们初步摸索出的发现火情的经验。例如,在空中飞行时发现一股烟雾由地面冲向天空,在风势较大的天空里发现有雾状的霾层,在空中嗅到草木燃烧的焦味,或者飞机上的无线电发生了干扰……这些都是地面着火的征候。飞行员和观察员就是靠着这些经验,及时而准确地发现火情的。有一次,飞机在小兴安岭巡逻的时候,忽然在伊春东南二十五公里密林地方的山头上,发现一朵白云,他们便在这里盘旋巡视,结果看到火苗在密林中翻滚着。他们立即向附近村屯投下火报和通讯弹,并向防火指挥部发出了电报。地面打火队伍立即出动。一夜之间,这里的林火就被全部扑灭了。
去年这个时候,在嫩江县附近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里,一场熊熊的大火燃烧着。嫩江县出动了四千多人赶到现场扑打。因为烟雾弥漫,风大火急,火头又多,当人们集中力量扑灭了一股火以后,却不知道别的火头奔向何处了。这时候,护林飞机,居高临下,观察得清清楚楚,就担任起指挥任务。它把画好的“火头方向示意图”投下来,打火队伍就凭着这个“图示”继续追踪扑打。扑打一场大火,有时要出动数千人,甚至数万人;因为原始森林山高路远,交通困难,打火的人大都骑着马;大火又往往要扑打十天半月。在这个期间,护林飞机还要负责供应人食马料和其他的必需物资。
黑龙江省护林防火指挥部准备在黑龙江省林区逐步增加航空站和飞机,增加巡逻航线的密度,训练跳伞扑火人员,配备新式扑火工具以及化学灭火药剂等,以便使祖国宝贵的森林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包产指标要略低于常年实际产量
本月22日新湖南报发表了题为“为什么包产指标要略低于常年实际产量?”的社论,摘要如下:
农业社所以要实行包产,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超产可以得到奖励的办法,来鼓励社员更积极的搞好生产。采取包产指标略低于常年实际产量的办法,社员超产有望,生产积极性就会高涨。反之,包产指标超过常年实际产量,甚至超过很远,社员认为超产无希望,生产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在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初期,农民的集体主义思想还不巩固,他们往往认为:农业社家大业大,增了产,分到我名下也不过是“耗子粮”,因而生产积极性不高。采取包产指标略低于常年产量,超产部分大部分奖给生产队的办法,就可以把农业社的集体利益和社员的个人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有利于农业社增加生产,社员增加收入。
让包产指标适当低于常年实际产量,不仅可以更好的发挥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且也可以解决穷队与富队之间的矛盾。有些农业社,有的队原来产量比较高,如果这些社里把包产指标定得高于常年实际产量,队里很难超产,势必造成全社拉平分配。结果是富队里的社员吃了亏,不满意,造成了富队与穷队的对立。使包产指标低于常年实际产量,在包产指标上给富队以适当照顾,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之一。
肯定的说,包产指标略低于常年实际产量比高了好。但是,也不能低得太多。我们知道,农民在加入农业社以后,收入的大部分应该从社里分得。如果包产指标比常年实际产量低得过多,社员们从队里得到的收入多于在社里得到的收入,这样队里就会滋长严重的“本位主义”,不顾全社的集体生产。那末究竟以低多少为宜呢?这一点很难肯定。加上各社的情况又不同,不能硬套某一个数字。从现在已经这样作的社来看,一般比常年实际产量低5%到10%,这个数字可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