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进一步加强人民警察的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条例,已经在二十六日公布。这是人民警察建设中的一件大事。
人民警察是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担负着依法惩治反革命分子,预防、制止其他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维护社会治安、保护人民民主权益和国家利益的重大责任。七年来,我国人民警察在完成上述任务方面,依照法律和宪法,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做了很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是必须加以肯定的。在目前,随着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发展,人民警察工作的任务、方法、作风、管理制度等等,都必须进一步适应形势的需要。因此,根据七年来的经验,根据目前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把人民警察的性质、任务等等制成条文,用法律的形式肯定下来,既使人民警察明确了解自己的职责,也使人民群众明确了解人民警察的职责,这是十分必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条例”的颁布,正是为了这个目的。
人民警察的总任务历来是打击敌人,保护人民。在目前新的形势下,人民警察的具体任务是一些什么呢?这一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条例”第五条各款关于人民警察的职责作了具体的规定。把这些规定概括起来,就可以清楚地认识人民警察的主要职责,即对敌斗争,维护社会治安和为人民谋福利。这些具体职责充分体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本质,而这些职责又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如果只是着重维护社会治安的行政管理工作和为人民谋取福利的工作,忽略了同反革命分子和其它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当然是错误的。因为我国大规模的阶级斗争虽然已经成为过去,反革命分子和其它违法犯罪分子的破坏虽然大大地减少了,但是无论在社会上或机关内部,都还有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也还有其它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大家知道,帝国主义者每年拨出了大量的款项,设置了庞大的特务机构,就是为了破坏我们。所以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只要残余反革命分子存在,反革命破坏的危险就存在。所以必须同它们的破坏作斗争,丝毫不能麻痹。但是如果只注意了对敌斗争,忽略了维护社会治安和关心人民疾苦的群众工作,也同样是错误的。因为没有良好的日常的治安管理工作,就不能有效的防止犯罪分子的破坏,也不能准确地打击敌人。忽略这方面的工作,就会阻碍对敌斗争的进行,就会使人民和国家利益遭到危害。至于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除危难,为人民群众谋福利,更是人民警察的性质所决定的。尤其在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情况下,人民警察不仅要深入开展同残余的反革命分子和其它犯罪分子的斗争,而且应该比过去拿出更多的精力帮助人民群众做好切身的福利工作。只有这样,人民警察才能密切联系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协助,更好地执行自己的全部职责,完成自己所担负的任务。
要加强人民警察建设,还应该在全体人员中进一步树立紧紧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严格遵守法制,依法办事的观念。我们的人民警察,同国民党旧警察的本质区别,就在于国民党旧警察是为少数反动统治者的利益服务,压迫广大人民的。而我们的人民警察正好相反,他们是镇压少数犯罪分子和现行反革命的破坏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保卫人民民主的制度,维护广大人民利益的。但是由于人民警察要同反革命分子和其它犯罪分子进行斗争,要维护公共秩序和社会治安,人民警察在执行任务中,就必须拥有一定的权限,必须采取某些强制手段。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条例”第六条关于人民警察的权限作了明确规定。按照这些规定,人民警察一方面拥有完成任务的必要权限,另一方面又必须根据具体情况审慎地运用这些权限;不允许人民警察超越权限以至滥用职权。因此,在人民警察的日常工作中和对人民警察的教育中严格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特别是强调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我国人民警察中绝大多数人员,在执行任务中是能够严格地遵守法律的,并具有依靠人民群众,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因而获得了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但还有少数的人民警察,却有一种特权思想,有时采取简单生硬,以至粗暴的办法对待群众,个别民警,甚至发生严重的违法乱纪现象。这种现象,虽然过去曾不断地进行纠正,但是今后仍须同这些现象作坚决的斗争。
人民警察条例颁布施行后,人民警察的责任更加重大了。国家和人民对他们的要求也更加提高了。各级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领导方面应该加强政治思想领导,不断地提高人民警察的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在同反革命分子和其它犯罪分子的斗争中,要经常注意克服各种右的和“左”的倾向。在执行各种任务中,都要严格遵守法制,依法办事。要时时刻刻警惕和纠正一切脱离群众的不良思想作风。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也必须运用法律所给予自己的权力,加强对人民警察监督,充分发挥他们维护社会治安,保障人民群众和国家利益的作用,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社会主义社会的知识分子应有工人阶级的思想感情
  北京大学教授 王力
6月8日,正在右派分子大放厥词的时候,人民日报开始登载了工人们痛斥右派分子的消息。随后在6月10日,人民日报又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工人说话了”。有些知识分子看了不舒服。有人说:“这是把工人阶级和知识分子对立起来,未免太过火了。”有人说:“工人们说来说去都不过是那几句话,不外是拿今天的生活和解放前的生活作个对比,思想简单,没有说服力。”
我不明白:工人阶级为什么会和知识分子对立起来?知识分子自己不能成为一个阶级;或者是属于资产阶级,或者是属于工人阶级。在今天的中国,属于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是旧知识分子,属于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是新型的知识分子。解放八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旧知识分子向新型的知识分子转化,有些人已经参加了共产党。大部分知识分子已经参加了工会,在名义上他们属于工人阶级,工人应享受的福利他们享受到了,他们在海滨避暑住了工人招待所;但是,某些知识分子的思想感情到今天还和工人们的思想感情发生矛盾。他们看不起工人们,从思想感情上他们不觉得自己是工人;或者自以为是脑力劳动者,要比体力劳动者高一等。我们天天谈思想改造;就在这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上,许多人的思想还没有转变过来。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立场问题。看见“工人说话了”这个标题而感到不舒服的先生们,有必要检查一下自己的思想。
我不明白:拿今天的生活和解放前的生活作一个鲜明的对比,为什么没有说服力?为什么要革命?还不是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什么要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还不是为了前面的美好生活,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要求?今天人民生活改善了,还看见了美丽的远景,事实胜于雄辩,还有什么理论比这个说服力更强呢?右派分子诬蔑我们的人民政权,正是从“人民生活没有改善”说起的,工人、农民们拿铁一般的事实来证明他们在撒谎,那还不够好吗?从来最高深的政治理论也不过是要达到最简单的政治目的;在工人阶级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国家里政治目的能否达到,要看是否能满足工农大众的要求。这一个政治目的,工人农民们是充分了解的,因此他们对人民政权是拥护的。这就够了!离开了这个政治目的,右派分子那怕是舌粲莲花,也煽动不了工农大众。知识分子不与工农结合,将一事无成,何况要学螳臂当车,和工人农民们作对呢?古人说:“秀才造反,三年不成”。我看有两种秀才:第一种是和铁锤镰刀密切联系的秀才,这种秀才造反早已成功了,地主打垮了,剥削阶级基本上消灭了;第二种是向往资产阶级政治和倾向虚无主义的秀才,这种秀才造反,休说三年,三十年也成不了事!不管我们愿意或者不愿意,工人农民们的话是不能不听的。
有些知识分子以为工人们脑筋简单;有些知识分子以为自己的大脑比工人们的大脑更大一些。我想:虽然没有人对知识分子的大脑进行过“科学研究”,但是比工人们的大脑更大一些是不会的。至于知识分子的脑筋,是不是比工人们的脑筋更复杂一些呢?肯定地说,是要复杂一些。但是,我看脑筋的复杂情况也有两种:一种是新型的知识分子的脑筋,充满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同时他们站稳了工人阶级的立场,这种脑筋是对社会主义有利的,我们正培养着(特别在工农子弟中培养)这一种知识分子。另一种是旧知识分子的脑筋,撇开极端反动的右派分子的脑筋不说,像我们这些愿意改造思想的一般知识分子,也还有资产阶级的思想残余盘据在脑子里,这些思想残余经常企图在脑子里复辟。这种复杂情况就不免带着很大的危险性。因此我们不但不能以脑筋复杂自豪,还应该以脑筋复杂来警惕自己。
社会主义社会的知识分子应该具有工人阶级的思想感情。有了这种思想感情,就可以大“鸣”大“放”,帮助党进行整风,而毫无顾虑。有了这种思想感情,就能疾恶如仇,和右派分子进行坚决的斗争。在北京的时候,我知道了北京印刷一厂工人同志拒绝排印反动刊物的动人消息;最近我来到了青岛,又听说当少数右派学生在街上贴反动大字报的时候,被工人们严词责问。这种工人阶级的正义感,是值得我们钦佩的。工人们的思想感情最单纯,同时也最有价值。我们要向工人同志学习,首先要改造思想,使我们能具有工人阶级的思想感情。

娃儿还可以离开娘 各族人民离不开共产党
二十个民族人民来信斥责右派分子的阴谋
本报讯 右派分子的进攻,激怒了全国各族人民。已来信斥责右派分子的有苗族、僮族、侗族、瑶族、彝族、朝鲜族、维吾尔族、高山族、纳西族、白族、乌兹别克族、佧佤族、蒙古族、藏族、回族、土家族、伊族、侬族、仫佬族和锡伯族等各族人民。这些来信用许多生动的材料证明:“娃儿还可以离开娘,而各族人民是离不开共产党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各族人民的解放”。“右派分子企图动摇各族人民对共产党的信赖、动摇各族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阴谋是决不能实现。”苗族田应昌、龙廷香在来信中说,苗族人民对自己的痛苦的历史是清楚的,历史上的统治者始终是摧残苗族人民的魔王。老年人说,过去的统治者为了霸占苗族的土地和财产,就把苗族从北赶到南,从平原赶到山岭。国民党统治者为了对苗族进行更多的掠夺,在苗族地区建立了保安队、便衣队、边防队、特务队等武装组织,对苗族人民任意烧、杀、奸淫。安徽省淮南市回民小商小贩反右派座谈会的参加者周展来信说:淮南市穆斯林教长、公私合营棉布商店第二门市部主任陈耀轩在这个会上说:回族人民长期受着旧社会统治者摧残,记得民国二十四年,河南的统治者发动了一次回汉两族人民武装斗争。这个斗争进行了一年多,弄得许多村子缺粮断水,在这个斗争中被打死和饿死的就有三百多人。许多来信几乎都这样说:旧社会统治者对于少数民族的欺压是说不完、也是难以想像的。侬族罗开风来信中就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在他十二岁时,统治者不喜欢侬族人民穿自己的服装,于是命令镇丁、保丁当街把侬族男女的服装剥下来烧毁。
在这种残酷的压迫下,各族人民的经济生活文化生活愈来愈落后。特别使各族人民难过的是人口随着减少。云南纳西族和国治来信说: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被打死和饿死、冻死的人愈来愈多,七八十家的寨子只剩下四五十家,小的寨子变为平地。
所有的来信都是这样说:共产党来了,各族人民翻身了。田应昌、龙廷香的来信中说:过去苗族几乎没有固定的居住地区,现在不但有了,而且建立了自治县,过去苗族吃的是野菜、树皮、观音土,现在吃的是大米,过去住的是茅屋和山洞,现在大部住的是瓦房,过去穿的是破衣、草衣,现在穿的是新衣,过去盖的是草被,现在盖的是棉被。过去吃的是六十斤米换的一斤盐,现在吃的是二角钱买的一斤盐,过去人们骂我们哑苗子、死苗子,现在共产党帮助我们创造了文字,举办了学校。正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的广西僮族青年黄建成来信说:僮族人民好像越过了几个世纪。现在不仅被承认为一个民族存在,而且有了自治权,和各族人民处于平等地位。僮族地区的各项建设正在进行。发电厂一个接着一个的建设起来,公路一条接着一条修筑起来,学校也增多,过去一个县只有一所中学,现在有四所到五所。这是僮族人民梦想不到的事情。朝鲜族黄熙英来信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小学教育已实行了普及教育,达到就学率的96%,中学生同1949年比较,增加了922%。经济建设发展也很快。
他们来信中把生活作了对比之后,就斥责右派分子的阴谋。四川彝族赵宇光来信说,看了章伯钧、储安平、葛佩琦等人的反社会主义言论,我实在不能不说话,这些政治上的野心家,是企图把各族人民重新引导到被奴役的地位。但是觉悟了的各族人民是不会跟着政治野心家走的。在好几封来信中,对右派分子提出了这样的质问:发出反社会主义言论的先生们,你们唱的倒很好听,可是并没有见你们为国为民做了多少好事呀!当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铁蹄下呻吟的时候,当旧社会统治者对各族人民残酷压迫的时候,当各族人民被统治者鼓动互相残杀的时候,你们为什么不出来显显自己的本事呢?相反的,有人还帮着统治者说话。然而,当共产党用头颅和鲜血换来了革命胜利的时候,当各族人民大团结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时候,你们出来了,你们又勇敢了,你们借着人民的外衣发出了反共反社会主义的言论,想夺取共产党的领导权,想把各族人民引上资本主义道路。告诉你们,这是办不到的。

李述中在福建日报发表文章
揭露章伯钧偷天换日的阴谋
本报福州28日电 26日的福建日报发表了农工民主党福建省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述中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坚决和章伯钧划清界线”。李述中在文章中揭露了章伯钧许多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党的领导的言行,并承认他受到章伯钧的思想毒化,接受了章伯钧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党的领导的主张。
李述中在文章中说:章伯钧是有意识有企图的想把社会主义拉向后转,转到资本主义的王国,而他自己就是在王国的宝座中发号施令的政治野心家。章伯钧经常恶意污辱歪曲马克思主义。他说,马列主义没有什么,不外讲人事关系,就是父母、兄弟、夫妇、朋友之间相处的社会关系,关系搞好了,就是最好的马列主义。因此,他断定许多马列主义巨著,最多是几个教条法则,倒不如中国古旧著作,早就把人事关系讲得扼要而清楚。
李述中写到这里说:按照章伯钧的说法,马克思列宁主义可以不要学习,只要读几本古圣贤书就够了。中国社会可以不按照社会发展规律进行革命了,还原到封建社会可以,还原到资本主义社会更适宜。马克思列宁主义如果是教条,另外剩下是什么呢,不是修正主义就是第三条路线。
李述中在文章中说:章伯钧在政治实践上的独搞一套,就是他憎恨马克思列宁主义,憎恨社会主义的必然结果。
李述中还揭发了章伯钧想篡改国家现行制度和政协面貌的一套鬼把戏:“章伯钧曾说过,政协的性质就是上议院,并且必须大大扩大,扩大到六、七千人。章伯钧还向我们封官许愿,说你们大家将来都有机会做上议院议员。”
李述中认为:“章伯钧的鬼把戏是有计划、有步骤的,首先把政协扩大为上议院,这次提出的“政治设计院”是他的第二步骤。第一步走通后,章伯钧不是现成的上议院副主席吗,章伯钧这一套把戏非常恶毒,用旧话说是一种遮眼法,偷天换日法,得寸进尺法,目的是要篡窃党的领导权。黄琪翔说他想作国务院总理,我要进一步说,他作了总理之后,难道就没有更大的野心吗?
李述中还谈到:章伯钧曾命令农工民主党福建组织不择手段地发展成员,1955年章伯钧就大谈过要发展几倍至几倍,今年2月在北京又听到章伯钧大谈发展路线。章伯钧说,中国知识分子有五百万人,民主党派至少要发展一二百万人,民盟当然要发展更多。青年团员超龄的都要吸收,章又说民盟是他创立起来的,农工民主党是他撑持起来的。他大有沈钧儒百岁之后,民盟主席舍我其谁之概。这样发展下去,他又是民盟和农工民主党主席,加上政治设计院,那不是平分秋色是什么?
李述中在文章中说:章伯钧还有意的拿民主党派成员和共产党员来较量,他说:民主党派成员不比共产党员差,至少我章伯钧不比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邢西萍差。他还说:农工民主党对共产党某些具体工作大大小小都有不同意见,所以要强调独立当家作主。李述中最后承认,他受到章伯钧的默化,并接受了章伯钧的主张。他表示要和章伯钧划清界限,愿意接受改造。(附图片)
  章伯钧:“我为右派分子所利用。”      华君武

“党天下”的原版
  赵玉祥
6月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光明日报总编辑储安平先生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座谈会上的发言。这个发言的中心意思是:几年来,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已形成了“党天下”的局面,共产党对他们的党员的使用似乎有不管坏的臭的只要是党员,就一律有官当,特别是当的还是主官。这种“莫非王土”的思想和做法很使储安平先生及一些党外人士愤慨和不服。——所以说:“现在国务院的副总理有十二位之多,其中没有一个非党人士,是不是非党人士中没有一人可以坐此交椅?或者没有一个人可以被培植来担任这样的职务?”
这个发言发表之后,有不少人认为是错误的,不现实的,也就是说这种言论是不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但也有一些人认为是正确的,是有道理的,也似乎是实际的。
我虽然是属于前者认识的人,但我现在不打算多说批评的话,因为这几天石景山钢铁厂工人,北京、天津等地的工人和社会上的人民都已经发表了不少的批评言论。这些评论当然是正确的。现在我只想把十年前(解放前)储安平先生在旧“观察”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政治专论其中一段的数言摘出来供大家进一步研究鉴别储先生关于“党天下”和“莫非王土”的发言是否正确?是否现实?是否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
1947年(中华民国36年)3月8日,“观察”杂志第二卷第二期第六页。专论题目为“中国的政局”第四节中道:……“坦而言之,今日共产党大唱其‘民主’,要知共产党在基本精神上,实在是一个反民主的政党。就统治精神上说,共产党和法西斯党本无任何区别,两者都企图透过严厉的组织以强制人民的意志。在今日中国的政争中,共产党高喊‘民主’,无非要鼓励大家起来反对国民党的‘党主’,但就共产党的真精神言,共产党所主张的也是‘党主’而决非‘民主’。……
“但是共产党的对人只有‘敌’‘我’,跟他们跑的,他们可以承纳,不跟他们跑的,他们一律敌视。一切都以实际利害为出发,不存任何人情与友谊。要捧一个人,集体地捧起他来,要攻击一个人,集体地把他打了下去。公平的反面就是极端,共产党的极端作风,实在大大地限制了他获得同情的范围,亦即减少他获得成功的速度。
“老实说,我们现在争取自由,在国民党统治下,这个‘自由’还是个‘多’‘少’的问题,假如共产党执政了,这个‘自由’就变成了一个‘有’‘无’的问题了。
“前年英国工党竞选胜利以后,我替东方杂志写过一篇文章,结论说:假如英国工党执政成功,则使世人明白,实行社会主义不一定要走莫斯科的路线。英国工党一方面推行社会主义政策,但同时仍承认人民的意志自由。假如共产党能在政治生活方面,修正其政策,放宽其尺度,则将更能增加他们获得成功的希望。”
我们知道,储安平先生写这篇政论劝告共产党修改政策,放宽尺度,走英国工党的道路,是1947年3月,但是事过二年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已经在中国大陆上消灭了八百万国民党反动军队。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八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直到今天。我们回忆一下,如果共产党当时接受了储安平先生的劝告和建议的话,那末我国革命事业的“成功”与“速度”“同情范围”就将真是没有“希望”的了。这岂不是显而易见,人人都懂得的道理吗?
今天——1957年,祖国五年计划最后一年,储安平先生仍在批评共产党搞“党天下”,但是究竟储先生心里还要说的话是什么?还要向共产党劝告、建议些什么?我们还不得知哩!
1957、6、10于杭州

专栏:读者来信

“第二次解放中国人民”的反动实质
  ——驳刘地生的谬论
6月22日人民日报登载的刘地生的文章说消灭“三害”的根本办法就是消灭产生三害的条件,这些条件就是“仅允许听从命令,而不尊重人权,不倡导独立思考”。意思是说我们党的政策是“愚民政策”,即所谓“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刘地生的思想实质就是要取消共产党的领导,要推翻我们人民已得的胜利果实。
我们党的各项政策和工作都是通过群众路线进行的,而且在贯彻执行时总是苦口婆心地对群众进行说服教育,反对强迫命令,让群众懂得政策的精神实质,自愿接受;并开展了广泛的扫除文盲运动,使工人农民能看报写信,这是旧社会根本办不到的。这能说成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吗?宪法里规定保护人权,我们也这样作了。至于独立思考,党早就提倡,尤其是近半年来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和提倡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的独立思考更是铁的证明。刘地生完全否认这些活生生的事实,而一心一意要污蔑共产党的领导。
刘地生在其第四段文中说“共产党是国家的领导党。但不等于说共产党就是国家。”并说共产党不能代表六亿人民的利益等等。“今后制定政策方针应首先从六亿人口的利益出发,不应该首先从党的利益出发”。党从来没有说过党就等于国家,只说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工人阶级利益的代表者,也是中国广大劳动人民利益的代表者。正因为如此,它才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才成为国家的最高领导者和组织者。如果说共产党代表不了人民的利益,那末,它在过去进行的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运动、“三反”、“五反”、“肃反”、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又是为了什么呢?是对谁有利呢?这一些问题连小学生都可以回答的一清二楚。也许刘地生在这里所指的“人民”是被我们打倒了或将要被打倒的一小撮反动阶级的集团和人物吧?当然,像这样的人,共产党不仅不能代表他们的利益,而且还要彻底消灭他们的利益。这样做正是为了我国六亿人民的利益。因此,共产党已在人民中扎了根,人民相信共产党像相信自己的良心一样,人民爱护共产党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人民和共产党的关系如胶似漆,是任何力量都攻不破,割不断的。刘地生要想破坏这种关系,取消共产党的领导,公开提出“任何一个党派的委员会或支部,除开对那个党的机关或党员之外,没有权力对党外的政府机关或人员发布命令或指示”的阴谋实在是枉费心机。
更令人愤怒的是刘地生提倡青年单纯的业务观点,不要关心政治,不要关心国际国内大事,学校中取消政治课,取消中小学的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这才是真正的愚昧政策。企图拉拢我们青年学生,想使青年离开马列主义的思想理论,使我们蔽塞在阴暗窒息不透阳光的世界里,从而接受右派分子的反社会主义言论,使青年学生成为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共产党领导的应声虫,以便在一定时机发动一次“匈牙利事件”,推翻共产党和人民民主专政,达到他们野心家的目的。但是他们是幻想。我们新中国的青年,在党的教育下,已经学习了马列主义的一些基本知识,还要继续学习。我们深深体会到没有马列主义思想武器的指导,就会在政治上失掉灵魂。这次整风就是很好的考验,一些平日不注意学习马列主义的同学,在右派分子发表了言论后就迷糊不清,不知谁是谁非。我们也深切体会到离开共产党的领导,在政治上就没有出路。
刘地生及其它右派分子们:及早回头,老老实实跟着共产党走。这才是你们唯一的光明前途。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 段淑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