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波、阿大规模改良土壤
扩大耕种面积 变沼泽为良田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正在大规模地进行排水和土壤改良工作。预定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1956—1960年)排干积水并且开始播种的土地将达到三百一十万公顷。
沼泽地区和低湿泥地约占苏联领土的十分之一。目前单是在低洼丛林地带进行土壤改良的地区面积就有四个比利时那么大。这个地区长满藓苔的深沼泽的面积约占两百万公顷。
战后年代中苏联有四十五万公顷的低洼丛林沼泽被改造成了无积水的良田。在最近四年内还要有四十万公顷的低洼丛林沼泽地带变为耕地。
波罗的海沿岸各共和国目前都在进行大规模的土壤改良工作。许多世纪以来在波罗的海沿岸排干了的土地只有两百万公顷,而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就要有一百五十多万公顷的沼泽变成良田。今年拉脱维亚将排干六万五千公顷沼泽,比它在资产阶级统治下二十年期间排干的沼泽的总面积还多一万公顷。
西伯利亚鄂毕河和额尔齐斯河之间也在建设着广泛的土壤改良网。这里有一大片著名的巴拉巴低地,面积差不多有一千二百万公顷。这块低地有三分之一是沼泽。这个沼泽区排水渠长度目前已达两万公里。在排干了的巴拉巴土地上,谷物和饲料作物都能获得很好的收成。巴拉巴低地将成为苏联畜牧业巨大中心之一。
新华社华沙24日电 波兰农民今年在约七万公顷耕地和八万公顷牧场上进行各种土壤改良工作。过去几年已经进行了土壤改良的十二万多公顷土地将重新使用。
在沿海地区,农民从大块的湖沼地带排出了积水,把许多沼泽变作了农田和牧场。此外,修理、加固渠道和防水设备的工作也正在紧张地进行。单在绿山省,就有一万多户农民在十四万公顷耕地和牧场上进行水土保持的工作。
今年以来,波兰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有了显著的提高。波兰农业部的专家曾经指出,过去荒废的约一百公顷土地大都被重新耕种了,今年基本上可以消灭荒废土地的现象。人们认为,土壤改良和农田水利工作的大规模开展,是波兰农村最近出现的新景象之一。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公布一项决议,决定在阿尔巴尼亚南部的武尔古和穆尔西两个平原上进行一项改良土壤的巨大工程。这一工程将在1960年完成。
这两个平原有着肥沃的土壤和适于农作物和果树生长的气候条件。但是由于流经平原的河流不断泛滥成灾,只有一部分土地可以利用。进行这一工程将使这两个平原的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到工程完成的时候,将有四千六百公顷土地得到改良,六千七百公顷土地获得灌溉,并且还将增加二千三百多公顷新的肥沃土地。
工程的计划规定将兴建水库闸门和开凿排水渠、灌溉渠,并且还将建造森林带,以达到蓄水保土的目的。

苏联建设大批巨型热电站
发电能力都超过一百万瓩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和建设巨大的水电站同时,苏联正在建设许多发电能力在一百万瓩以上的巨型火力发电站。
顿巴斯煤区正在建设斯塔罗—贝舍夫斯克国家火力发电站。它的发电能力同伏尔加河上已经发电的世界最大的古比雪夫水电站一样,是二百一十万瓩。
正在车里雅宾斯克州建设的南乌拉尔火力发电站,也是苏联第一批“百万瓩”火力发电站中的一个。
在乌克兰、乌拉尔和西伯利亚这些产煤地区,还在建设一些发电能力各为一百二十万瓩的大型火力发电站。每个这样的火力发电站将各安装八台功率为十五万瓩的汽轮机。所有这些火力发电站的操纵和管理工作都是自动化和机械化的。由于都建筑在煤产区附近,而且都将用低级煤作燃料,它们的电力生产成本都将非常低。
在正在建设的巨型火力发电站中,有一些在这一个五年计划期间(1956—1960年)就可以建成。到1960年年底,全苏联总共将有十个发电能力从六十万瓩到一百二十万瓩的新发电站开始发电。全国火力发电站所生产的电力将占苏联电力总产量的80%。

飞越北极去美国 不辞劳苦送友谊
苏联壮士将作豪举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苏联飞行员准备乘喷气式飞机,作苏联航空史上第三次越过北极去美国的飞行,带着苏联人民的真诚问候去美国作友好访问。
这是世界上第一次越北极去美国的不着陆飞行的参加者、现在的苏联空军中将巴伊杜科夫最近对苏联“星火”杂志记者说的。
巴伊杜科夫说,苏联飞行员在1937年6月20日曾经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次越过北极去美国的飞行。参加那次飞行的有契卡洛夫、别利亚科夫和我。我们共飞行了六十三小时零十六分。苏联飞行员格罗莫夫、尤马谢夫和达尼林随后在同年7月14日又作了第二次飞行。他们在这次飞行中创造了航程的世界纪录:在六十二小时零十七分钟内直线飞行了一万零一百四十八公里。
巴伊杜科夫说,那时和现在一样,大多数美国人都不大知道苏联的情况,或是对苏联有很大的误解。尽管这样,普通美国人民的心里都猜想到,苏联人民是想同美国人友好的。遗憾的是,在美国有这样的人,他们希望把苏联飞行员打通的经北极去美国的航线变为战争之路。但是,他们应当记住,我们并没有把学会飞过北冰洋去的本领忘掉。

英国抗议蒋帮炮击商船
新华社24日讯 台北消息:英国驻台湾领事今日向蒋介石集团“政府”提出抗议,抗议蒋军炮击英国商船“成丰号”,并且要求采取措施防止发生同样事件。
英国这只商船最近在进出厦门港时却遭到金门岛上蒋军的炮火阻击,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的有力还击和掩护下,这只商船才安全离去。

民主德国举行地方选举
全国阵线候选人受到选民热烈拥护
新华社柏林24日电 本社记者刘桂梁报道:民主德国大小城市和乡村今天打破了星期日惯常的沉寂。各地都像过节一样的热闹。全国约一千万选民从早到晚络绎不绝地到当地的选举站踊跃投票,选举县、市、区、乡、镇各级地方议会总数约二十五万的议员。
截至23日晚二十点(中欧时间)投票结束时止,据初步估计,各地参加投票的选民一般都在94%以上。
选举结果将在24日揭晓。预料全国阵线联合名单上的候选人将获得压倒优势的胜利。在选举结果揭晓后两星期内,新的各级地方议会将组成,并将选出新的地方政府。
记者参观了大柏林市所属几个区和波茨坦、勃兰登堡两个市的投票情况。这些地方的选民从清晨五点多钟起就到选举站等待着投票,致使许多选举站不得不把预定的开始投票时间提前半小时到一小时。
刚满十八岁的男女公民今天是他们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选举,这样的青年选民几乎占全国选民的十分之一。这些年轻人在走过票箱时看来有些激动,当你问他们是否拥护全国阵线的候选人时,他们立刻告诉你:为什么不?为了和平,为了社会主义,为了反对西德的原子战争政策,我们怎能不选全国阵线的候选人?
工人和农民说,几年来他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为了使每一个家庭都能过和平幸福的生活,他们坚决支持工农自己的政权。
据波茨坦市全国阵线书记亨克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个市事前登记要在今天因事外出的八千名选民,已经在选举日的前一天在一个特别设置的选举处投了票。这部分选民的96%投票支持全国阵线联合名单上的候选人。

匈牙利党代表会议后日举行
主要任务为进一步巩固党密切党群关系
新华社布达佩斯24日电 据“人民自由报”消息,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全国代表会议将在6月27日开始举行。会议议程是:一、关于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报告人:卡达尔;二、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报告人:马罗山;三、关于加强和充实党的领导机构的报告,报告人:绍莫吉(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中央委员会22日举行全会,讨论了同举行全国代表会议有关的问题和将提交代表会议讨论的各项建议。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4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基什23日在一篇文章中说,目前,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已经拥有三十五万党员。党的团结已经有了很大的巩固。基什的文章刊登在“人民自由报”上,文章谈到了即将举行的党代表会议的主要任务。他指出,这次代表会议必须进一步巩固党,加强党对群众的政治影响,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使党真正成为人民的领导力量。此外,还必须同脱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各种偏向进行坚决而彻底的斗争。

保护国家财产 遏止犯罪活动
捷匈展开反投机反浪费斗争
据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各地正在展开反对盗窃国家财产和反对投机活动的斗争。
内务部长巴拉克在6月22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这方面斗争的情况时指出,若干以前的大批发商、大农场主、大工厂主钻进了捷克斯洛伐克的企业和机关的内部。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利用企业和机关的经营管理上的各种缺点进行犯罪的活动。巴拉克接着谈到了走私活动同外国的联系。他说,在奥地利和西德等西方国家内都成立了整个的商业公司来走私货物,并且用外币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进行阴谋活动。这种由一些外国操纵的大规模投机活动,在某些情况下已经成反国家的活动。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人民正进行反对浪费的斗争。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从6月1日开辟专栏,刊登各地揭露的经济管理和生产中的浪费现象。各地读者来信指出,目前的浪费现象是很普遍的。造成浪费的原因有以下几种: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合理,对国家财富不爱惜,缺乏责任心;企业中专家少,计算不精确,使成本高昂等。读者要求经济领导方面重视这个问题,并且努力改变这种不良的现象。“人民自由报”20日发表社论,支持人民群众反对浪费的斗争,要求有关部门对已经揭发出来的事实作出适当的处理。

叙教育工作者代表团访阿
据新华社讯 叙利亚教育工作者代表团应邀在阿尔巴尼亚进行了为时九天的访问后,已经在22日离开地拉那。这是阿尔巴尼亚政府近来表示要加强同中近东国家的友好和改善同邻国的关系后,第一个应邀前来访问的中东国家代表团。

匈牙利养蚕业
匈牙利多尔娜州有一个养蚕实验所,成立已有七十五年了,它是匈牙利设备最好的养蚕研究机构。工作任务分三方面:第一是对蚕种的科学实验,第二是把优良品种推广全国,第三是研究茧丝纤维。
匈牙利最早的蚕种是从意大利和法国得来的,后来才培养出本国的蚕种。在匈牙利最受欢迎的蚕种是“凡洛”种,它的特点:茧小,量重,丝多。养蚕实验所现在进行实验的有二十五种蚕子,其中有今年从我国江苏省蚕种公司寄去的蚕子。匈牙利蚕的成长期有三十二天,中国蚕的成长期只有二十三天,这是实验所目前正在研究的一个问题。去年,这个实验所曾经讨论过要派人到我国来参观,后因为十月事件爆发而中止了。
这里也有我国山东省的蚕种,这种蚕丝可以缝合伤口。目前生产的这类茧丝主要用于医疗方面。
这个实验所的特点是成立时间较久,仪器设备比较齐全,备有各种精密仪器,如一种仪器可以区分每粒蚕子的重量,可以把一条像蚂蚁大小的幼蚕切成六十片到一百片来实验。(附图片)

蒙中朝苏田径赛结束
我队获得十七项冠军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4日电 中国田径队在乌兰巴托举行的蒙、中、朝和苏联布利亚特蒙古自治共和国四国田径赛的二十四项比赛中获得了十七项冠军。
四国田径赛已经在23日闭幕。闭幕前举行了八项比赛,中国全部参加。运动场四周看台上挤满了观众。精采的男女四百公尺接力赛得到观众的喝采和掌声,中国队在这两项比赛中都获得了冠军。
四国田径赛三天内共举行了二十四项比赛。苏联布利亚特蒙古队得到六项冠军。蒙古队获得男子四百公尺冠军,并且有六项打破国家纪录。朝鲜队有两项打破国家纪录。

专栏:英国通讯

密特兰一周
  本报记者 潘非
  一、“黑国”
雨时下时歇,活像江南的黄梅季节。5月中旬的一个星期日,我们离开伦敦,开始了为时一周的对中部英格兰的访问。车厢的玻璃窗上沾满了水珠,火车头喷出来的蒸汽紧贴着地面翻滚。当白色的蒸汽消失以后,看到的总是用栅栏、铁丝网和灌木丛间隔起来的一方又一方的草地。一片碧绿;没有庄稼。这就是英格兰原野的主要景色。
但是,火车一驶过考文垂,大地的面貌就完全改变了。在我们两边闪过的是一个又一个厂房,一簇又一簇住宅。绵延不断的建筑,一直继续到旅途的终点:伯明翰。
我们很快地认识了伯明翰的面貌。在火车站附近,有几条很短的商业街道,组成了城市的中心区。市区里小工厂很多,但大工厂全在郊外。城市除了中心区以外,几乎都是些僻静的街道:红色砖墙的两层楼住宅,住宅和住宅间的空隙生长着苍葱的树木。这些街道似乎永远没有尽头似的……因为伯明翰同附近的城、镇,都已经联接起来。同伦敦比较,这儿的空气要新鲜得多;天空,也显得更加开阔些。
我们到达伯明翰的时间是下午两点。雨天,再加上星期日,街道上格外冷清清地,只有一家电影院的门口,有一二十个人在排队买票。为了吃午饭,我们找遍了大半个市中心区,但是所有的饭店,都关着门。最后,我们发现了一家尚在营业的简易食堂,就赶紧闯了进去。这儿的顾客,看模样都是工人。人们用好奇的,但是友善的眼光欢迎我们。我们一人拿了一个盘子,沿着一条长长的柜台,跟在大伙儿的后面排队。顾客都把盘子放在柜台上,一步一步地慢慢儿向前移动,像后来我们在这儿工厂里看到的传送带一样。柜台上放着菜肴,各人自己动手。起初,在盘子里盛上两个鸡蛋;向前挪动一步,添上了土豆;再前一步,取杯桔子水……。到了柜台的尽头,有个服务员根据盘子里五颜杂色的食品算账,顾客付钱,然后自己端到餐桌上去享受。
我们住的旅馆很小,像是乡间的小客栈。摇幌得很厉害的鸟笼一样的小电梯,经常“原地不动”,不能使用。
但是,我们没有抱怨这些生活上的不方便,也没有后悔来到伯明翰。因为伯明翰著名的并不是餐厅和旅馆,而是工业。英国人自豪地把这个仅次于伦敦的英格兰第二大城市,叫做“世界的车间”。在伯明翰和它的附近,集中了英国的汽车、航空、机器工业。奥斯汀汽车公司,邓禄普橡胶公司,通用电气公司……都在伯明翰和它的四周。这个地区的工业产品,占全英国工业生产总值的20%。
伯明翰的东南,是另一工业城市考文垂。从伯明翰往西北,城市和城市连成一片,迤逦几十里,直到瓦浮汉普顿。这个地区,是英国重工业的摇篮,人们把它叫做“黑国”。
到达伯明翰后的第二个晚上,我们就进入“黑国”的中部,去拜访住在哈塞汶的爱塞雷契—奥斯汀汽车公司联合工会的书记。当地的英国朋友威廉姆斯,驾着他那辆油漆剥落的小汽车,伴送我们。出了伯明翰市区,岗峦起伏,汽车一会儿像坐滑梯一样,顺着二十度的斜坡往下溜去;一会儿又昂着头、吼叫着向上爬。
“这是辆地道的无产阶级车子。”威廉姆斯使劲踩一下油门。汽车鼓足了劲儿上坡。“英国的工人爱喝啤酒,我的车子爱喝汽油”。
同这样一位乐观、诙谐的老年人在一起,是不会感到旅途的寂寞的。
公路的两边,全是树木和住宅。暮色苍茫,看不到附近有没有工厂。不到一小时,我们就到了哈塞汶。英国的第一座鼓风炉,就是在离这儿五英里的地方建立起来的。
在参加了世界工联的一个会议以后,爱塞雷契刚从法国回来。第二天一早,他又要到离此二十英里的奥斯汀工厂去工作。主人急需休息,谈话的时间不能过长。我们没有提什么问题,主要是听他介绍“黑国”和伯明翰工人运动的情况。下面是他谈话的一部分:
“这儿是密特兰(即英格兰中部)的中心。三百年以前,这里发现了煤和铁矿。煤层很厚,质量也好,因此就改用煤来代替木炭炼铁。工业在家庭作坊的形式下发展起来,主要是制造钉子,为造船业服务。这样,就培养出英国的第一批矿工和冶炼工人。”
“后来,在生产中运用了现代机器。矿井像蜂窝一样地布满“黑国”,冶炼厂也一个挨着一个建立起来。家庭作坊被工厂代替了,小生产者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人们咬着牙离开家乡,到外地去讨生活,但是很多人又低着脑袋回到“黑国”来。一直到十九世纪末为止,这一百多年的期间,是“黑国”人民最痛苦、最贫困的年代。”
“到二十世纪初,伯明翰的工业有了大发展,我们的生活才有了改善。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奥斯汀工厂在1905年开始生产汽车,当时每周制造十辆。现在,除了每周生产三千五百辆汽车以外,还有各种内燃机一万二千部。”
“随着生产的发展,‘黑国’工人也经历着许多变化。开始使用机器的时候,分工没有现在精细。一个熟练工人,要会做各种各样的活计,就像个手工木匠一样:会锯,会刨。他们是工厂中的“骨干”,工资要比粗工多得多。这样,搞工人运动就很困难。到了二十世纪初,大规模的生产开始了,分工精细了。一部机器,只能制造特定的几种部件;一个工人,也只需熟练某种生产就行了。半熟练工人,便成为工人中的基础。‘黑国’的工人运动发展起来了,这些半熟练工人组成运动的基本队伍。”
“进一步的发展是,把一些个别的机器,‘合并’成一部特殊的机器——自动化。在伯明翰,已经有了部分自动化的工厂。一部自动化的机器,可以连续地做许多工序,但是只要两个人来管理就行了:一个人在起点一个人在终点。对工人的要求也提高了,半熟练的工人不仅应该是熟练工人,而且是机械师。自动化的结果,将会加强工人的团结,改善他们在同资本家斗争中的地位。因为在一个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的工厂里,只要一个环节停止了工作,全厂的生产便都停顿了……。”
威廉姆斯友好地进行“干涉”要求我们结束访问,让主人休息。爱塞雷契从柜子里找出自己酿造的黑莓酒,非要我们尝一杯不可。
“这是‘黑国’的另一种产品……“干杯!”
在返回伯明翰途中,当汽车行驶在山岗高处时,我们看到了“黑国”的另一种景色:夜深人静,点点灯火,散布在前后左右,无边无际像满天星斗一样……。 (未完待续)(附图片)
  这是伯明翰市中心的一角

专栏:波兰通讯

新风气
  本报记者 胡思升
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走出机关、走出首都,到各地同群众见面,同实际接触,是波兰社会生活中一种正在成长的新风气。
今年“五一”,华沙的游行队伍中出现了“领导者要进一步接近群众”的标语。哥穆尔卡同志在九中全会上就这样说过:“群众的这个要求非常正确,党的政治活动应该表现在这里。”他说:“接近群众,这就是说要接近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接近妇女和青年,这不仅仅是党的领导人应该这样做,而且部长、副部长、议会议员、经理、地方政权机关的领导人、人民委员会的主席、检察长、民警局长、工会、合作组织的领导人,以及整个说来所有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各个方面领导人都应该这样作。”他建议各级党委做个统计,譬如说,在半年中,党机关的工作人员出席了多少次基层组织的会议,并在会上讲过多少次话。因为这样的统计将会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党的领导是怎样通过自己的党员同群众联系的。
九中全会后,波兰党的中央领导人(包括大部分中央委员)大部分都分散到各地去参加党的积极分子大会,传达九中全会决议。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莫拉夫斯基出席了华沙一个区的积极分子大会并讲了话;政治局委员、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在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奥尔斯汀省出席了省的党的积极分子大会,并同该省伐尔朱和马茹尔两地方的人民代表讨论关于城市居民情况和省里的经济文化问题;“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到了海港革但斯克,并在党的积极分子大会上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点保守主义,为了党同群众的联系,我们必须一贯地反对保守主义,因为党同群众的团结乃是进步的条件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力量。”政治局委员、农业部长奥哈布同西里西亚的矿工见了面,奥哈布谈到了九中全会向工人阶级提出的任务,而工人也提出了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要求,希望协助解决;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曾到波兹南同工人见面,回答了工人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因此,可以看得很清楚,党的领导人亲自到下面去传达九中全会决议、同群众见面的这种做法就是对九中全会关于领导要接近群众的决定的具体贯彻。
去年,八中全会后,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书记处曾作出几个有关领导接近群众的决议。例如其中一个决议规定中央委员会、省委会、县委会、党机关的一切政治工作者不参加所在党委会的党组织,而应参加一个工厂的党组织。波兰同志说,这就意味着通过党的各级机关的六千五百名政治工作者来接近群众,充实下层。近年来,被精简的八千六百六十九名党的机关工作者中,有三千八百三十八名都被派到工厂去了。又如另外一个决议规定成立专门帮助省委会的中央委员小组,这个小组的任务不仅在于和省委联系,而且参加这个小组的中央委员要同它所在的省的大工厂进行经常的联系;再如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决定,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的成员一律参加到华沙各工厂的党的基层组织里去。哥穆尔卡同志曾经说过“通过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同群众保持经常的联系,一方面使群众有可能监督他们的活动,另一方面又是实现党的领导作用的一种方式”。
领导人要接近群众,同群众共同呼吸,推心置腹。在这方面,波兰一些领导人也做出了榜样,树立了新风气。华沙人都在谈论今年“五一”的庆祝大会后举行音乐会,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不像过去坐在高高的包厢里,而同群众坐在一起;今年五一游行,领导人的主席台也一反往常而搭在马路边,同群众可以握手谈笑。至于哥穆尔卡同志私人生活的简朴,更是被大家传颂的。他的住宅同普通工人的差不多,住在一幢宿舍大楼里,陈设十分简单,他并拒绝了人家要他搬到更好的住宅去住的请求。今年二月议会选举时,哥穆尔卡同志就没有坐汽车,而从家里步行到投票站去投票。
当然,建立一种新风气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办到的。实际上,这也是一种长期的,复杂的斗争过程。正因为这样,波兰统一工人党九中全会在其决议中强调指出:“一切党的机关应该在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掀起一个广泛的运动,来恢复党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经常联系。”
(6月8日寄自华沙)

这是莫斯科附近的一个浴场。夏天,莫斯科人很喜欢全家到这里来度过假日。 (塔斯社稿 特列别多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