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提前完成五年计划以后的新成就
上海许多工厂今年生产又有增长
新华社上海24日电 上海许多去年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厂,今年生产又有新的增长;部分厂正在为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生产进行扩建。
据记者最近了解,上海钢铁公司所属的十二个厂去年年底超过1957年的产值水平以后,这五个月来钢和成品钢材的产量,都比计划多了一万多吨;跟去年同期产量相比,增加了四万多吨钢和五万多吨钢材。机电工业中,去年9月份完成五年机床总产量计划的上海机床厂,到现在为止,又生产了一千零六十九台精密机床,今年头五个月的平均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80%。生产大型爱克司光机的精密医疗器械厂,这五个月爱克司光机的产量比去年头五个月增加四倍多。青霉素、璜胺、罐头食品、代乳粉和纸张等轻工业品,今年也比去年提高两成到三倍以上。
这些厂在这半年多内还生产了很多五年计划以外的新产品。上海机床厂完成了计划中的二十二种机床以外,又试制成功五种供拖拉机厂、汽车厂和工具厂用的精密磨床。上海汽轮机厂在制成了五年计划以外的一万二千瓩汽轮机后,又在试制一种糖厂用的一千五百瓩汽轮机和矿山小城市用的七百五十瓩汽轮机。三个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医疗器械厂和制药厂,今年已经试制和生产了四十多种新产品。其中如精密医疗器械厂试制的脑电图机,目前已在试用,它可以帮助医生检查人的脑部机能活动情况。
联合生产成套火力发电设备的上海电机厂和上海汽轮机厂,现在正在为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的重要产品——二万五千瓩汽轮发电设备作准备;电机厂和华通开关厂最近已动工扩建。生产抗生素的上海第三制药厂,新建的金霉素车间即将完工,7月份就可以大量供应当前国内非常需要的金霉素。造纸工业中的大中华、天章和中国水泥公司造纸厂等厂,最近也都增添了生产纸浆的蒸球设备或修建了厂房,准备在下一个五年内,扩大纸张原料的生产,增产纸张。

沈阳三个机床厂
增产工作母机四千多台
新华社沈阳24日电 沈阳生产金属切削机床的三个工厂——沈阳第一、第二、第三机床厂,从1953年开始到今年6月15日生产出来的工作母机,已经比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指标超出四千八百八十一台。
这三个机床厂,在过去的四年又五个半月里生产的各种工作母机,供应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黄河三门峡、武汉长江大桥等全国各重点建设工程。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这三个机床厂都进行了改建或技术改造,各厂的生产技术水平都有很大提高。沈阳第一机床厂经过改建以后,去年一年的产量相当于1952年的五倍以上。
这三个工厂在五年计划期间还试制成功了三十三种新式机床,比五年计划规定的指标多试制了七种。

五年胜过八十多年
甘肃新建大批厂矿
新华社兰州24日电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甘肃省已经有八十二个地方经营的新建、扩建的厂矿投入生产;另有十几座国营大厂矿正在新建和改建。
到今年5月为止,甘肃地方工业已经提前七个月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建设投资计划,有六十四个新的厂矿建成,十八个厂矿改建完工。这在工业基础很薄弱的甘肃来说,是个很大的成就。
早在1870年的前清时代,甘肃就开始建立洋炮局和制呢厂等工业,但在八十多年中,工业发展很慢。到1952年,全省只有四十八个厂矿。而在近四年半的时间内,新工厂就增加了一倍多。
甘肃过去除食盐、水烟、火柴和砖瓦等少数产品能自足以外,其他如机械、面粉、食油和新式农具等工业品大部分要靠外区供应,甚至连日常用的玻璃杯、墨水等,都要从迢迢千里外的沿海地区运进。由于新建和改建厂矿的投入生产,这几年中全省地方工业生产了上百种新产品。其中有锅驼机、玉米脱粒机、山地步犁和解放式水车等新式农具。在1955年和1956年,光是山地步犁和解放式水车就生产了近三十万部,这些农具能够充分满足干旱山区和平原地区的农民需要。在生活用品方面,一批面粉厂和榨油厂建成以后,甘肃的面粉和食油已经由不足到有余,并且还能外调一部分。1954年新建的两座毛纺织厂投入生产以后,能够生产较细的制服呢和美丽的毛毯、提花毯,这些产品不但深受本省人民的欢迎,而且远销外地。
在少数民族地区,从前本来很少有工业,现在也出现了一批工厂。如吴忠、固原回族自治州和临夏市,新建成的有电厂、面粉厂、榨油厂和煤矿等十几个厂矿。在甘南藏族自治州,一座现代化的乳品厂已经建成,正在试车运转,不久投入生产以后,每年可以生产五百多吨奶粉。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以前,甘肃地区国营的大工厂只有两三个。而现在正新建的大工业有:炼油厂、石油机械厂、水泥厂、热电站、煤矿等十几个,这些厂矿有的在今年建成,大部分将在明后年陆续投入生产。到那时,甘肃的工农业比重将起重大的变化。

四十七倍
云南磷矿生产突飞猛进
原煤、机床和棉纱产量也有很大增长
新华社昆明24日电 截至目前为止,云南省内一百五十多个厂矿企业的总产值已超过五年计划指标13%以上。
全省有二十四种主要产品的总产量,也陆续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水平。
过去四年中,云南省的有色金属工业和地方工业都有不小的发展;作为动力的原煤产量增长也很快。地质工作人员在全省发现了八十多个小煤矿和目前国内最大的褐煤田。工业部门在六十多个地方建立了小型的掘煤场,提前一年完成了五年计划;到目前为止,已增产原煤二十五万吨以上。地质工作人员还在四十多个县里普查了磷矿,发现了十多个小磷矿和全国最大的昆阳磷矿。大多数有磷矿的县都进行了小型的开采,使磷灰石粉的产量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四十七倍。
为国内许多重点建设工程需要的各种金属切削机床的生产量,也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七倍以上。昆明机床厂生产的四十多台二六二Γ型卧式镗床,几年来支援了鞍山钢铁公司等三十多个重点工程的建设,并且先后到日本、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参加展览。云南的少数民族妇女喜欢用棉纱自己织布。今年初棉纱的产量提前一年达到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水平以后,棉纱的供应量已比1952年增加一倍多。

四川煤铁两个部门
没有新建一座厂矿 产量增加一至五倍
新华社成都24日电 四川省属于地方工业中的煤铁两个部门,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没有新建一座厂矿,但到今年5月底止,他们分别达到了定额并不太低的四川省第一个五年计划指标的109.22%和114.91%。
煤的产量比1952年增加约一倍半;铁增加约五倍。
国家对这两个行业所投的约一千万元资金,都是用在改进旧有设备上:添设了一些炼铁高炉和在生产规模上进行扩充等。
在1952年以前,四川省属的煤矿很少有机械通风设备;职工宿舍很少,往往在一间房子里三班工人轮流睡觉;井内运输设备也很简陋。在五年计划的执行过程中,国家投资改变了以上的状况。
推广先进经验对提高生产率起了重要作用。以威远铁矿为例:同样容积的高炉,在1953年以前日产铁二十多吨;推广苏联全风操作先进经验以后,到现在日产量为五十六吨。
四川省工业厅决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同新建煤铁厂矿同时,还将继续挖掘现有厂矿的生产潜力。

专栏:社论

美国应当记取侵朝战争失败的教训
七年以前的今天,1950年6月25日,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了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妄想侵占全部朝鲜,把它变成进一步侵略中国的军事基地。但是这个卑鄙的打算完全落空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支援之下,经过三年多的英勇奋战,给了侵略者以严重的打击,把它驱逐到了它发动侵略的地方,迫使它不能不坐下来谈判,最后取得了实现朝鲜停战的伟大胜利。
美国侵略朝鲜的失败,是美国在全世界推行所谓“实力政策”彻底破产的活生生的证据。美国的这一失败,是战后具有深远影响的最重大的国际事件之一。这一事件显示了战后世界和平力量和战争势力之间的力量对比的巨大变化。朝鲜战争证明了帝国主义战争势力是并不可怕的,而为自己的独立、自由和民族主权而斗争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朝鲜战争给帝国主义者们上了代价惨重的一课。同时,它也大大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为争取自己的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信心和勇气。
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所取得的胜利,使得美国在亚洲制造的紧张局势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和缓。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达成,就是局势和缓的结果。在朝鲜停战实现以后,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为了进一步和缓亚洲局势,都曾经为实现停战条款以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作了巨大的努力。但是,朝中人民的这种努力,遭到了美国的顽固的阻挠和破坏。美国侵略集团并没有从侵朝战争的失败中获得应有的教训。相反地,它仍然企图凭借已经破产的所谓“实力政策”,在亚洲制造紧张局势,以便扩张侵略势力,准备新的侵略战争。美国在日内瓦会议上竭力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拒绝从南朝鲜撤退它的军队,并且在朝鲜不断违反停战协定,扩大和加强李承晚集团的武装力量。美国仍然一直占领着它在侵朝战争开始的时候侵占的中国的台湾。在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达成以后,美国立即组织了所谓“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侵略性军事集团,并且在南越取代了法国的地位。同时,美国公开宣布要把南朝鲜、台湾和南越作为侵略中国的三条战线。
但是,纵然如此,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推动下,亚洲局势同整个国际局势一样,仍然通过曲折的道路向着和缓的方向发展。这使美国侵略集团非常不安。在最近一个时期内,美国在亚洲和世界各地积极建立原子武器基地,对各国人民实行原子武器威胁,就是为了阻挠局势的缓和,以便继续推行它的侵略备战政策。
美国已经把日本和中国的台湾变成了它的原子武器基地,现在又公然破坏朝鲜停战协定,企图把南朝鲜也变成原子武器基地。美国已经决定立即把第一批新式武器运进南朝鲜,作为它严重地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第一个步骤。美国这个背信弃义的行为,是它在远东加剧紧张局势的阴谋的一部分。这种行为是朝、中两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美国为它自己的非法行为辩护的任何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朝鲜停战协定是一个完整的国际协议,它必须继续全部有效。协定的任何一部分如果遭到破坏,就有可能产生最严重的后果。美国现在必须立即停止它的破坏行为,遵守停战协定的全部条款。否则的话,美国对于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必须担负全部责任。
美国侵略集团不应该忘记侵朝战争失败的教训。七年以前的这个时候,美国侵略者曾经以为只要他们摆出美国的飞机大炮,朝鲜人民就会望风而逃,朝鲜的大好河山就是他们的囊中之物。但是,结果怎么样呢?逃得屁滚尿流的不就是那些曾经自以为不可一世的美国军队吗?现在,美国又幻想可以用原子武器把朝鲜人民吓倒。但是幻想决不能成为现实,美国又重犯了对朝鲜人民过低估计的严重错误。
朝鲜停战协定的完整和全部实施,对朝鲜和平的保持和巩固有着密切不可分的关系,而维护朝鲜和平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极重要的一环。因此,一切关心世界和平的人,都不能不坚决反对美国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背信行为,都不能不为维护朝鲜停战协定的完整和全部实施而奋斗。

林伯渠接见澳工党议员访华团
新华社24日讯 林伯渠副委员长今天上午接见了以海伦为首的澳大利亚工党议员访华团。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奚若、吴克坚、刘贯一、吴茂荪。

人民代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
肯定巨大成绩 严格批评错误
据新华社24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继续分组举行预备会议。各代表小组着重座谈了李先念副总理和薄一波副总理准备提交大会讨论的国家预算决算(草案)和国民经济年度计划(草案)的两个报告。代表们在座谈中肯定了政府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绩,同时对两个报告中的问题提出了询问和修改补充的意见,对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广泛地提出了批评。
  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成绩是巨大的
代表们认为,1956年预算执行情况总的说是好的,成绩是巨大的。他们说,我们国家太大,当这个家不容易,一点缺点没有是不可能的。贵州等省的代表并指出,1956年是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的一年,但是这一年却是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空前发展的一年,历史上没有的工厂和产品(如汽车、喷气式飞机等)出现了,广大灾民得到了政府的救济,物价是稳定的,这在旧社会是不可想像的。对于1957年的预算,许多代表认为是符合实际情况的,照顾了各方面的需要。他们说,如果能够很好地执行这个预算,对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提前完成是有保证的。
湖南省代表狄超白在发言中认为,去年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关键性的一年。在生产关系的大变动中,生产力不但没有受到破坏,而且工业生产有了极大的发展,工业总产值增加了31%,这是任何国家没有的增长速度;农业虽受到严重的自然灾害,仍然比1955年增长了4.9%。这些都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所采取的和平改造方法的优越性。
李哲人说,审查财政预决算的根本原则有三条:一,根据国家宪法,检查财政路线是否贯彻了为国家总路线服务的精神。第二,根据去年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的预算草案。三,根据执行年度预算中的具体情况。他说,根据这三个标准,我认为1956年国家预算执行的情况是合理的,成绩是很大的。在财政收支上适应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涨热情和要求。保证了许多建设项目的完成和超额完成;去年的财政支出还保证部分地区的人民胜利地渡过了严重的水、旱、风三灾;也保证了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
在江苏代表小组会上,薛暮桥说,预算收支、信贷收支、物资供求三者必须平衡,并互相结合。在经济方面必须有两个平衡:国家建设投资和生产资料生产的平衡,消费资料生产和人民生活提高的平衡。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不但物资供求要平衡,而且物资储备应该多些。消费物资要增加储备是很不容易的,须要有五年到十年的积累。在今年,应该注意到各种生产资料生产的平衡,特别是钢材、水泥和木材等建筑材料生产的平衡。
强调贯彻勤俭建国方针 严格批评各种浪费情况
在座谈中,很多代表强调要坚决贯彻勤俭建国的方针。他们说,我们是人民代表,应该多为国家、为全体人民的利益着想。他们对建设事业和社会生活中的浪费情况提出了严格的批评。有的代表认为,造成浪费现象的很重要原因是没有在所有政府工作人员以及全体人民中树立起牢固的勤俭建国的思想。
军队代表小组的代表王震强调节约运动必须长期贯彻,他批评有些机关盖的房子太漂亮,有些县的机关也盖楼房,建礼堂,并安装暖气。他说,这种风气一定要改变,今后一定要养成一种勤俭朴素的风气,要人人注意节约。山东省许多代表批评了一切都由国家“包下来”的思想,认为在这种思想支配下,造成很多浪费,并使社会生活增加了矛盾。山东省代表、中共鞍山市委书记杨克冰就城市房屋的建设问题批评“包下来”的思想,她说,即使城市大量地建设了住宅,可是房荒仍然严重,其原因就是公家房租太低,以及职工家属大量流入城市。这样不仅使房荒恶性地发展,而且使大量的有劳动能力的职工家属脱离了生产。杨克冰认为,这种现象如果不坚决纠正,房子永远不够,这就势必大大增加国家非生产的投资,不利于建设事业。
代表们认为公费医疗中的浪费情况反映了有些人以国家利益为重的新的道德观念还非常薄弱,大家对这方面的情况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在广东、天津代表小组会上,代表们批评有些享受公费医疗待遇的人虽然没有病,却经常到医院去消磨时间,结果使医院门诊部经常拥挤不堪,一些真正有病的人却看不上病;另有一些人看了病把药拿回去不吃,有的强迫医生给贵重药品,强迫医生开休假证明书。山东省代表、青岛医学院院长徐佐夏说,有的地方公费医疗出现非常混乱的情况,甚至单眼皮改成双眼皮也公费医疗,有的“以院为家”,该出院也不出院,这种什么都“包下来”的做法,不仅给国家造成严重浪费,而且造成医疗单位忙乱、药品供应不足、职工缺勤率增加等许多矛盾。上海市代表、妇产科专家王淑贞建议,享受这些待遇的人自己也应付出一部分医疗费用,使他们了解一下国家究竟为他们花了多少钱。
  对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提出了各种批评和建议
陕西、河北、上海、北京、天津等代表小组在讨论中,代表们对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了批评和建议。陕西省有的代表指出,西安市城市规划有很大的盲目性,浪费很大,许多机关、企业非生产性建设过多、过好、过早,有些新建企业相距过远,不但过多地占用了土地,而且也增加了建设投资。陕西省代表、民革中央常委于振瀛建议在今后建设中要先建设企业,后建设机关,先装机器,后搞职工福利。他说,职工福利事业必须建立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天津市的代表在发言中批评了目前基本建设和生产工作中计划下达迟缓、控制太死等缺点。他们认为,计划下达迟缓造成了原料供应和劳动力调配的困难。谭真代表批评计划中的混乱情况说,企业需要的原料前一年第三季就要提出计划,可是生产任务迟迟定不下来,企业只好乱订一番,等任务一下来,又要改变。
上海市北京市代表小组有些代表批评了工业生产建设中的浪费现象。有的代表指出有些商品商业部门积压,而工业部门产品计划还未削减。有的代表谈到现在有的企业已经建设起来,才发现品种不符合需要,但是改变产品型号十分困难,造成很大浪费。有些代表还提出地方上有些负责干部喜欢搞大的、高标准建设,他们希望中央负责干部下到地方具体检查,纠正这种浪费现象。在北京市代表小组会上,许多代表对城市建设计划不周、工厂非生产人员过多和工厂奖金不合理等问题提出了意见。
江西、河北等代表小组在讨论中,不少代表批评了某些厂、矿企业中非直接生产人员过多的情况。河北省代表、第二机械工业部工程师昝凌说,有些工厂因为非生产人员过多,使生产成本增加了一倍左右。江西省代表吴有训对某些企业、机关盲目招收人员的缺点提出了批评。他认为生产人员和非生产人员的增加要有一定比例,有关部门要加以控制。
  改革耕作技术不要盲目 兴办水利必须注意勤俭
在几个小组会上,许多代表对政府的农林水利工作提出了意见。江西代表邵式平、刘俊秀认为,农业既要有重点又要注意全面发展,对于农林水利投资的分配,中央多、地方少是不合理的。河北代表、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副主席王葆真建议国家增加水利投资,以便预防和减免水灾对农业生产的危害。山西代表、晋南专署副专员李辉说,要使粮食增产,必须改革耕作技术;要改革耕作技术,必须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出可以改革的条件,切不要主观主义地盲目改革。她以晋南地区今年麦子减产为例,说明盲目改革耕作技术的危害性。她建议中央对改革耕作技术问题要慎重研究。
山东省代表、农业部副部长何基浓说,花钱多不一定能把事办好,花钱少也不一定办不好事情。他批评水利部在工作上缺乏勤俭办事业的精神。他说,去年水利部兴修的水利,灌溉一亩田平均要二十到三十元。可是由群众兴办的水利就花钱很少。四川省官渠堰由地方领导机关和群众兴修,每亩田平均只投资二元多。
  学生的劳动生产教育应当加强 边远地区文教经费要适当照顾
在贵州、广西、河北和山东等省的代表小组讨论会上,许多代表对学生的劳动教育、边远地区文教事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提出了意见。他们认为,目前多数高等学校毕业生轻视劳动,而国家又多是把他们分配在领导机关和研究机关工作,只有少数才下放到基层单位,这种情况需要加以改变。广西小组有些代表在发言中认为今后必须加强学生的劳动生产教育,尽可能地将中等学校设在乡村,既节省费用,又可避免学生因受城市物质生活的影响在毕业后不愿回到农村去的后果。共青团广西省委第一书记潘古说,今年南宁各中学所招的三千名中学生,其中有60%都是来自农村,如果其他问题解决得好,将中学搬到农村去办是完全可能的。贵州代表提出文教经费的支出应当适当照顾边远地区。贵州是多灾地区,文教事业不发达,和一些大城市和别的省份比较相差悬殊过大。
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西藏、昌都、福建等代表小组,有的抽出一部分时间进行座谈,有的继续阅读文件。四川、湖北等省的代表今天集中批判了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错误言论。江西代表组连日来在讨论中,代表们纷纷驳斥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反社会主义反对党的领导的谬论,他们表示要坚决同这个省所选出的代表罗隆基划清思想界限。

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到京
刘少奇委员长设宴欢迎贵宾
新华社24日讯 以东巴基斯坦人民联盟总书记穆吉布尔·拉赫曼为首的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从广州到达北京。
李济深副委员长在机场致词,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向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说,我们两国曾经多次派遣代表团相互进行友好访问。现在我们有机会在我国首都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感到格外高兴。我们相信,两国议会之间建立直接的接触,对于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将有很大的作用。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将有助于两国的共同繁荣和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
他希望贵宾们在中国愉快地进行访问,像在一个久别重逢的老朋友家里一样。
穆吉布尔·拉赫曼在机场讲话说:我们为中国人民、政府和人民代表大会带来了巴基斯坦人民、政府和国会的问候和良好的愿望。我们以深厚的兴趣和深切的钦佩,注视着这个伟大的国家在毛泽东主席英明的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迅速进步。现在我们来亲自看看你们的进步了。
他说,巴中两国之间的关系是愉快的、和谐的,而且我们的友谊在未来的岁月里,通过经常的相互访问,将会日益增强。
穆吉布尔·拉赫曼又说,几年来,你们所取得的进步是值得重视的,你们的活动已经吸引了其他国家的注意。
在国际关系方面,他说,我们相信友好和互相尊重。我们愿意和决心保卫和平的一切国家共同合作。
他又说:“我们完全了解贵国伟大的领袖们,如像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等等领袖们所作出的贡献,他们事实上是现代中国的建筑师,而且正是在他们的领导下,贵国才出现了惊人的全面的发展。”
最后,他高呼:“巴基斯坦中国是兄弟。”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和委员们,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飙,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北京市副市长和各界人士。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哈默德和夫人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24日讯 刘少奇委员长今晚设宴欢迎以穆吉布尔·拉赫曼为首的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
刘少奇委员长在宴会上讲话,向客人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中国同巴基斯坦是友好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都怀着发展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只有共同的利益,没有利害冲突。因此,我们两个国家虽然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政治制度,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两国之间建立友好合作的关系。
刘少奇接着叙述了中国、巴基斯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增进的情况。
最后,他说,我们中国有计划地进行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只有短短的几年,在许多方面还是落后的。我们衷心地希望贵宾们在访问期间能够更多地了解我国的情况,看一看我们好的和进步的方面,也看一看我们的缺点和落后的方面,并且不客气地给予指教。他说,我们深信,通过你们这次友好访问,建立两国议会之间的直接接触,不但会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而且也会有助于亚洲各国的团结和世界的和平事业。
穆吉布尔·拉赫曼在会上说,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两千年的历史,我们过去都受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两国人民都曾为了反对殖民主义,为了独立和自由经受过苦难,付出过许多生命。
他说,我们已开始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同你们一样在各方面还存在着困难,但是我们已在进行建设。只有这样,才可以使人民免于饥饿。我们感到世界上应该有和平的环境,如果没有和平,人民就要受苦。我们的政府和人民同中国的政府和人民一样,是要求和平的。
他还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渴望同中国建立经济、文化和贸易关系。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哈默德和夫人也应邀出席。
出席作陪的,有林伯渠、李济深、彭真、陈叔通、赛福鼎副委员长和委员们,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飙,中巴友好协会会长刘格平和其他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北京各界人士。

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名单团长:穆吉布尔·拉赫曼 东巴基斯坦人民联盟总书记,国民议会
议员,东巴基斯坦省政府工商业部长、劳工部长兼反贪污部
长,东巴基斯坦巴中友协副主席。团员:苏菲·阿卜杜勒·哈米德 国民议会议员
卢特福尔·拉赫曼汗 国民议会议员
阿拉姆达·侯赛尼·沙阿·吉拉尼 国民议会议员
穆扎法尔·艾哈迈德 国民议会议员
乔德里·阿卜杜斯·萨拉姆 国民议会议员
萨尔玛·塔萨杜克胡森夫人 西巴基斯坦省立法议会议员
阿卜杜勒·哈米德·乔德里 东巴基斯坦省立法议会议员
迈赫鲁尼萨·贝冈姆夫人 东巴基斯坦省立法议会议员
奥兰格泽布 西巴基斯坦省立法议会议员秘书:哈逊·谢赫新闻官:瓦法

刘委员长接见巴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24日讯 刘少奇委员长今天下午接见了以穆吉布尔·拉赫曼为首的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林伯渠、李济深、彭真、陈叔通、赛福鼎副委员长,以及张邦英、张苏、屈武、余心清、刘贯一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飙。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哈默德和夫人也在座。(附图片)
刘少奇委员长接见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左排中间是穆·拉赫曼团长。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