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市场巡礼

你知道当前市场情况吗?
  许多供应紧张的商品转向缓和
夏令商品基本上可以满足需要
煤炭棉布等供应情况仍紧张
新华社21日讯 入夏以来,各地市场上部分日用工业品的供应情况由紧张逐渐趋向正常。这是今年增产约节运动开展以后呈现在市场上的新气象。
过去许多单位把下季物资提前使用的不正常现象,目前已经停止,商品库存量比年初增加。据商业部统计,到5月底止,纺织品、百货、针棉织品、文化用品、煤业建筑器材、五金机械等八个公司的库存比年初增加10%以上。今年上半年,商业系统的收购和销售计划完成的颇为正常。1月到5月中旬,商业系统已完成本年度收购计划37.25%,比去年同期增加32%;完成年度销售计划34.33%。
有不少商品年初供应情况紧张,而现在转向缓和了。在百货商品中,钢精锅和缝纫机原来是比较紧张的,现在工业部门在挖掘潜力后,能够增产钢精锅一百万个左右,因此今年钢精锅的供应量可以维持在去年水平上。缝纫机基本上能满足急需用户的需要。至于火柴、牙膏、肥皂、搪瓷、面盆和口杯、电筒电池、铁壳暖水瓶等大宗商品以及其他小百货,都能够充分地供应。因为纸张紧张,有些杂志报刊今年第一季度曾经限制了发行定额,现在除厚板纸外,薄纸类纸张从数量上说能够满足市场需要,中国文化用品公司的新闻纸的购进量比去年增加了373%。不久以前,这个公司还拨出一万吨新闻纸供给文化部。最近以来原来限制了发行额的杂志报刊已陆续取消了发行限额,读者可以尽量订阅了。棉布供应方面,自国务院规定第二期布票对折使用以后,除4月下旬棉布销售量有上升以外,5月以来大部分地区的销售情况是正常的。其他不要布票的料子的销售情况也没有大的变化。由于布票减少和夏季来临,消费者对汗衫、背心等夏季用针棉织品的需要量大增,目前绝大部分地区的供应量是充足的。工业部门今年不仅比去年多生产了约三十万打汗衫、背心,还织造了一些新产品,如市场上有一种带袖带扣的女汗衫,妇女可以作为衬衫穿。五金商品原来是全面紧张的,目前除木螺丝、合页等门窗小五金还不能满足需要外,五金工具有的购销接近平衡,有的还有多余。就是门窗小五金也不像去年那样货一到就被抢光了。
今年夏令商品供应基本可以满足城乡人民需要。目前各种夏令商品已经应市,各大中城市街头景色焕然一新。首都各商店里陈列的夏季用品中,可以说应有尽有,有来自福建、湖南的纸伞,江苏、浙江的草席,广东的木拖鞋,河南的竹帘,山东的草帽等。天津市商业部门今年准备供应的夏令商品数量比去年夏季多,有些商品的花色式样比往年新颖美观。各中小城市夏季市场也很活跃,纸折扇、芭蕉扇、枕席等夏令货以及夏令药品的交易额都在上升。
供应麦产区广大农村的物资正在源源加紧调运,仅天津一个城市,第二季度以来平均每天有上千吨的夏令物资运到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安徽等主要麦产区去。到5月底止,中国针棉织品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运往各省市的汗衫、背心比去年全年运出数量还多15%。
据商业部分析,目前市场日用工业品供应情况虽然出现由紧张转向正常的趋势,但是旺季尚未到来,同时还有不少商品如煤炭、棉布、五金钢材、部分医药、化工原料和交电器材的供应仍然很紧张,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
棉布市场的变化
往年,现在正是夏令布的旺销季节。但是今年,棉布销售情况发生了变化。
突出的表现是:结实耐穿、常年适宜的品种销的多,浅色布销售减少。如江苏宜兴县自5月份以来,卡其、白布占棉布销售总量的50%以上,浅色花布销售量较过去大大减少。目前北京市以中挡布如纱卡其、色斜纹、线呢、毛蓝粗布等都很适销,而浅色布和低挡的条格布销路则比较差。类似情形也发生在湖南和其它地区。
为什么会发生这个变化呢?主要是因为国家提出了节约棉布的号召,群众根据少做夏衣保证冬衣的原则,浅色布买的少了。
今后棉布市场的发展趋势如何?据有关方面估计:价格适中,比较结实耐用的中挡布,城市和乡村都会好销;高挡商品中如灯心绒、各种花素府绸以及人造棉等则适合大、中城市购买力较高的消费者的需要。
·力·

及早把工业品送到农村去
夏收后的旺季市场即将到来,河南、浙江等地的商业部门正集中力量组织、调运和下放工业品货源。河南省百货、针织和文化用品公司联合召开全省物资交流会,进行商品调剂,会上共交流商品一百六十多万元。
浙江省嘉兴专区在专员亲自领导下,对今年夏收后的市场情况预先进行了研究分析,鉴于各县商业部门储备普遍不足,要求各业务单位限期补足合理库存。安徽省商业厅除指示各地检查库存力量,迅速组织货源和下放物资,并批判了任何观望不前、按兵不动的消极态度和做法。
各地在迎接夏收后旺季市场的准备工作中,突出的问题是:有些地区的商品尚未全部下放到基层单位;商品摆布不平衡的现象比较普遍。 ·夫·

每个工厂都要盖个大礼堂吗?
  本报记者 陈迹 温述仙
我们在吉林市采访的日子里,看到新的工业区天天在变化,时时在成长,心中都充满了喜悦。三年前还是一片旷野的龙潭区,现在已是吉林肥料厂、吉林电石厂和吉林热电厂等新型工厂林立的地方。解放初期还很荒凉的哈达湾区,现在也变成了繁华的工业区。
在我们看到这些巨大的建设成就的同时,也看到了一些在非生产性建设方面各搞一套、分散使用投资的浪费现象。
我们在哈达湾和龙潭两个地区,看了七个工厂和两个建筑单位,发现它们各有一座大礼堂。这些大礼堂,很像是影剧院,多半能容纳一千多人。最大的,有一千三百多个座位;最小的,也有七百多个座位。每个大礼堂,都有宽敞的舞台、各种灯光设备和整齐的座位,有些设施并不亚于影剧院。吉林造纸厂大礼堂,比市区有些电影院还要漂亮一些。这些大礼堂,都被称做俱乐部,都配备了管理人员,多者五、六人,少者一、二人。大部分都有自己的电影放映机,有些还是著名的进口货,价值两、三万元。这些大礼堂,有七个是新建的,两个是改建的。一个较大的礼堂,投资总要二十万元左右;一个较小的礼堂,投资也得十万元左右。除了这些大礼堂而外,还有两座当地政府经营的电影院。一个是龙潭电影院,规模很大,最多能容纳一千八百人;一个是松花江电影院,也有一千多个座位。
这么多大礼堂,是不是每一个都是迫切需要的呢?我们调查了各个大礼堂的使用情况。一般都是空闲的时候多,使用的时候少。白天,有时候用它来开大会,平均一个月不过三、四次。晚上演戏,放映电影,平均一个月只有十几场。每场的上座率也不高,一般只达到60%—70%,有的甚至只有30%—40%。吉林造纸厂大礼堂放映电影的场次多些,但是因为上座率过低,今年已赔本四百多元。龙潭区有个工厂的大礼堂,平均一个月只放映八场电影。电影放映机自然也常常闲着。
我们在工业区还看到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一方面,各厂的大礼堂使用率不高;另一方面,整个工业区的职工看戏、看电影又不够方便。这是什么道理呢?原因是各厂独自修建大礼堂,不大考虑整体的需要。现有的礼堂和电影院,分布极不合理,有的地方过多,有的地方过少。哈达湾职工住宅区,有松花江电影院,又有吉林造纸厂大礼堂,相隔没有多远。两处都要放映电影,结果形成互相争夺观众的局面。因为观众不多,上座率都很低。其他工厂的大礼堂,多半盖在工厂厂房附近,距离职工住宅区较远。各厂大礼堂,又主要为本厂职工服务,不大照顾外厂。因之,这些大礼堂都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但是,在龙潭区土城子住宅区,有五万多人口,却没有一所电影院和大礼堂。这个住宅区的职工们想看电影,要走很远的路,到龙潭电影院去,有时候还买不着票,甚至发生争吵、殴打等事件。最近,有个单位在这里建成了一座大礼堂,但也只能满足本单位职工的需要。
怎么样克服上述缺点呢?我们认为,妥善的办法似乎应该是:统一规划,统一投资,统一使用,统一管理。吉林市工业区工厂很多,但是相隔都不太远,职工住宅区也比较集中,本来可以互相协作,共同搞一些文化福利设施。过去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呢?根本原因在于,各厂的文化福利设施投资都来自中央各部,别的人谁也过问不了。吉林市有位负责同志说得好:
“我们要想过问,但是人家说‘中央已经批准了’,我们怎么过问呀?”这些工厂想方设法弄到一笔资金,都恨不得赶快替本单位搞个像样的大礼堂。哈达湾地区有两个同属于冶金工业部的工厂,紧相毗邻,住宅区也靠在一起。其中有个工厂已经盖了一座能演戏的拥有一千二百个座位的大礼堂,平时使用的次数不多,另一个工厂,没有大礼堂,认为不方便,就花了二百元,购买了松花江电影院的设计图纸,准备修建一座漂亮的大礼堂。人们要问:这两个距离很近的“兄弟工厂”,为什么不能合用一个大礼堂呢?为什么一定要各搞一套呢?龙潭地区有个工厂还计划把自己的大礼堂修建在龙潭电影院的对面,据说也要放映电影,准备跟龙潭电影院唱个对台戏。另外有个工厂,嫌自己的大礼堂距离住宅区较远,就准备再盖个新的大礼堂。这种互相竞赛,争修大礼堂的风气,至今没有得到制止。最近吉林省工会还拿出三十五万元,计划在龙潭地区修建一座综合文化宫;当地有些领导人员还非常高兴。这些同志没有考虑:盖起这座综合文化宫,会不会又要同工厂大礼堂重复呢?因为现在已有两个工厂决定在龙潭地区新建像影剧院那样的大礼堂了。这种同在一地修建大礼堂、文化宫的做法,不知道又要浪费多少国家资金!过去搞了许多使用率不高的大礼堂,现在为什么还要这样搞呢?难道不应该根据“勤俭建国”的方针,设法互相协作,共同举办些文化福利事业,以便为国家节约些资金吗?
不同意共同修建文化娱乐场所的人们说道:“如果要共同搞文化娱乐场所,不让我们自己搞大礼堂,那末我们没地方开大会,又没地方开展文娱活动,这怎么行得通呢?”事实上,一个工厂开大会的次数,是不会很多的。有些会可以在车间里开;如果一定要用大礼堂,也可以借用公共的文化娱乐场所。有人说:“借用公共的文化娱乐场所开大会,租钱太贵,又不大方便。”这确实是个困难。据了解,龙潭地区有些没有大礼堂的工厂,借龙潭电影院开一次大会,要付出一百二十元。这种规定,能不能修改呢?我们曾经为此拜访了吉林市文化局局长。他说:各单位共同投资,统一搞几个文化娱乐场所,大家要借用来开大会,也可以互相协商,订出制度,不付钱或者少付钱,这是可以研究的。当然,这样做起来,自然不如自己有大礼堂方便。但是,为了替国家节省些钱,稍有一点儿不方便,有何不可呢?
至于各单位共同修建文化娱乐场所以后,是不是会妨害各单位文娱活动的开展呢?这是不会的。相反的是,各单位有了共同的文化娱乐场所,就可以集体地开展文娱活动。这样一来,既可以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又可以增进各单位职工之间的团结。另外,现在各厂还都有自己的小型游艺室、阅览室和跳舞厅。有些食堂,也能够跳舞。有些游艺室,甚至能容纳二、三百人。招待所也都有礼堂或者游艺室。各单位充分利用了这些文化娱乐场所,也可以活跃文娱生活。那种认为没有自己的大礼堂就不能搞好文娱活动的说法,是没有多大根据的。
大礼堂是如此。卫生院、招待所、浴池和幼儿园等,也有类似情况。各单位在这次整风运动中,根据“勤俭建国”的方针,来研究一下这些问题,看来是不无好处的。

朱副主席转赠一辆小卧车给汽车厂
这是捷克斯洛伐克赠给他的一辆最新式的“斯可达”小卧车,给汽车厂作为设计参考样品之用。
新华社长春21日电 朱德副主席最近把捷克斯洛伐克赠给他的一辆最新的“斯可达”小卧车,送给了第一汽车制造厂,作为这个厂设计小卧车的参考样品之用。
这辆乳白色小卧车开进工厂试制车间的当天,就被设计和试制人员团团围住。他们有的在忙着打开发动机罩,有的谈论着它美观的外型和结构。也有的人在观察着它的电气线路的装置。人们兴奋地说:“国家领导人,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工作是多么关心啊!”
据汽车厂的工作人员说,和这辆小卧车同时运来的还有由国家技术委员会送的另一辆法国“西母卡”小卧车。汽车厂的设计人员决定在下个月就开始对这两辆小卧车,以及许多国家的小汽车作一系列的结构、性能等试验,从多方面吸取优点,以便设计出我国自己制造的具有独特风格的新型小卧车。

专栏:市场巡礼

华东各煤矿和天津造纸总厂
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山西国营煤矿半个月增产四万多吨煤
新华社济南21日电 煤炭工业部济南管理局所属华东地区各矿务局、矿,已经在6月18日提前十二天完成了上半年的产量计划,实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3%以上。预计到6月底全局可以为国家多产原煤四十二万吨。成本节约情况从全局来看也比较好,从今年1月到5月底,全局共节约成本一百二十一万五千多元。
今年上半年华东地区各煤矿的生产安全情况不够好,常发生安全事故。掘进工作除贾汪矿务局以外,其它矿务局、矿都没有完成计划。淄博矿务局上半年的成本超支,煤的质量也不够好。对于这些问题,煤炭工业部济南管理局正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其中特别强调作好防水工作,以保证雨季生产安全。
据新华社天津20日电 国营天津造纸总厂,提前十一天半在今天完成了上半年的纸张和纸板的生产计划;昨天,这个厂提前十二天完成了上半年商品纸浆的生产计划。预计到6月底,共可以超额生产两千四百多吨有光纸、出版印刷纸、白版纸和商品纸浆。
这个厂是在极力克服原料困难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上半年计划的。在第一季度开始的时候,原料非常紧张。工厂及时出动了二百多名职工跋山涉水到各产地采购芦苇,很快就使原料的困难得到了克服。
生产工人为完成国家计划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掀起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竞赛。蒸煮锅工段在2月份由于出了十八锅等外品而使纸浆损失了将近四百吨,工人们和技术人员立即研究制定了新的操作方法和工艺技术条件,从3月份以来没有损失一吨纸浆。
天津是供应全国文化用纸的基地之一,天津造纸总厂的产量占全市产量的52%还多。
本报太原20日电 山西省国营煤矿职工继5月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以后,6月上半月又多给国家生产了四万多吨原煤。
山西省各煤矿领导方面这个月注意了全面安排工作,及时解决问题,使6月上半月作到了安全生产。安全情况比年初以来任何一个月都好。日产量比5月上旬都有增加。

麦收在碾庄
  史越峨 张竞
正当江苏北部麦收紧张的时节,我们来到了一个小集镇——碾庄。
在这里,熟透了的金黄色的小麦,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采,重甸甸的穗头在风中低头摇摆。从田间的小路走过去,就像置身在麦海中的一只大船上,傍着麦浪在移动。进入庄里,出乎意外的冷清。跑遍了那条小街,连一个干部的影子也没有找到,也看不见什么人。原来都下地去了。
找不到干部,我们只好也下地去看看。
我们向北一直走到街尽头,这里有一块麦地已经割了一半。近二十个妇女带着斗笠、弯着腰,一把把麦秆在她们锋利的镰刀下齐地割断,很少有一颗麦穗撒在地上。麦子割下来以后,随即打成捆,放到车上,由男社员推到打麦场上去。紧跟着,又有几个男社员拉着三腿耩子走过来,在割好的麦地上播好豆种。那边麦场上,人们也在紧张地劳动,铡的铡,晒的晒,打的打,扬的扬。看上去,一切都安排得很有条理,一道道工序,真像有一根线穿着似的。我们站着看了半天,几次想插进去问问话,竟找不到一个可以停下来和我们讲话的人。
在另一个地方,好容易找到了碾庄农业社第一生产队第一小队长魏世贵。我们问他今年麦收的情况,他一答话就嘻开了嘴,笑着说:“今年比去年强多了,解放以后从没有长得像今年这样好的麦穗,穗子长,粒子又大。我们农民看丰收有句俗话叫:谷三千,麦六十。一个麦穗要是能长六十粒麦子,就是了不起的好年成了。”“那么,今年一个麦穗有多少粒?”我们问。“哈!我们小队种的‘碧蚂一号’,少的在六十,多的到七十。过去一个麦穗三、四排,今年有五、六排。去年一颗麦子精瘦精细像芝麻一样,今年呀!从下到上粒粒饱满,简直就要挤得炸出来了!”我们又问:“你看今年能增产多少?”魏世贵叉着两个手指说:“至少20%。”他那充满信心的语调和兴奋的神色,一下也感染了我们;正想继续发问,可是魏世贵已经没有功夫陪我们谈下去了。
在田边和社员们闲谈当中,大家感到最新鲜的事,就是社、队干部下地生产,一边干活,一边解决问题,因此,今年麦收及时,质量也好。第一生产队的社员告诉了我们这样两件事:
一天下午,第七小队的小队长李明志和小队副曹培浩两人在田边吵开了。李明志坚持要大家去收割剩下的四十亩大麦和豌豆,理由是大麦和豌豆快要脱粒,不抢收怕受损失。曹培浩却一定要带社员去割小麦,理由是社员们等着小麦做煎饼。两个人争了好半晌,谁也不服谁。社员们只好在地边歇着等分配工作。这时,恰好大队长张兆祥下地来生产,看到这情景,他先在旁边听了一会,摸到了几分底,随即走上去让两个人申述他们的道理。等他们说完,张兆祥就坐在田边,和社员们共同研究。当他把不及时收割大麦的损失账算清了以后,社员们当场就接受了小队长李明志的分配。小队副曹培浩自知理缺,也不再坚持自己意见。社员们在一个下午就把四十亩大麦和豌豆都收割完了。回来时,小队长和小队副见面都笑了起来。
还有一次,张兆祥到第五小队去割麦。他发现大家不讲究割麦的质量。他特别注意队员周文成割的麦子,麦根留得很长,身后的碎麦撒了一地。他当时就建议临时休息一下。趁休息的当儿,他顺手在地里拔起一把麦根,对大家说:“你们看看,这把麦秆还有四寸多长,留在地里多可惜,好年成可不要忘了我们去年烧草困难的日子呀!”这句话,正触动了旁边一个老农,他马上接上来说:“大队长说的是,像这样割麦太浪费了。”他又扳起指头来算了一笔账:每棵麦子如少收四寸麦草,每亩田至少要损失四十斤,全小队三百九十多亩麦,就要损失一万五千多斤;一亩地如撒掉二升麦子,每户人家就要损失八十斤。这笔账一算,大家顿时都明白过来了。干活质量最差的周文成也感到很惭愧,当时就主动检讨说:“这一回是我思想不正,我因为看到麦地高低不平,舍不得自己这把新镰刀,怕割深了碰坏刀口,没有想到会损失这么多粮草!”这一趟休息很有作用,再割麦时,麦草齐地平,麦穗一根不撒,干净利落,简直像刨过的一样。
第二天,我们好容易看到社主任徐则昌同志。一见面,我们就说:“要找你这个主任真不容易呀!”他说:“是呀,往年越到忙的时候越走不开办公室,今年可好了,社干部分头下地和社员并肩生产,领导可实际得多了,你们找不到干部还是一件好事哩。”据他说,碾庄社去年遭受了特大的水涝灾害,小麦,山芋,玉米样样失收,灾情很严重。现在,家家户户已经吃到了新麦煎饼,灾荒已经度过了。全社的小麦一万六千多亩,原来估计单产一百斤,从已收割的七千亩看来,全社今年小麦的单位产量平均可以超过一百三十斤,本来确定分给社员的口粮是九十五斤,现在可以大大超过了。

整顿前后
  本报记者 柳梆
前几个月,我到兰州市百货公司自由路商店买一双鞋带,想不到竟买来了满肚子的啼笑皆非。一共只值四分钱的商品,营业员照例递给我三张印刷颇为精致的发票(确切地说,一张发票,两张存根),要我到收款柜台依序排队交款,听候收款员在上面加盖公私图章,然后再拿回来换取货物。
前几天,我又到这个商店买东西。当营业员把我挑选的商品包扎完毕以后,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伸手向她要交款的发票,出乎意料之外,这回她却伸手向我要钱:“同志!我们变了;现在是一手收款,一手交货,便利顾客嘛!”
整顿前:一件商品从货站转运到门市部需要二十天
稍为浏览一下,不难揣测出这个商店“变了”的不仅限于收款、付货制度。显然,商品的花样品种增加了:不少长期脱销的货物又出现了,橱窗里和柜台上陈列得琳琅满目,像春天的花园一样,采购人员不时跑来同营业员研究顾客的“胃口”;营业员也比较从前手脚勤快,态度和蔼了。……当然,这只是顾客直接所能感觉到的一些现象。如果再听听他们经理说的话,就会更感惊讶。这个商店在二十四天中新添了五百七十六种商品;商店的职工从原来的三百七十一人减为三百一十二人;从前一件商品从货站转运到门市部一般都要二十天,现在顶多只要十天。……
为什么人员减少了,反而能够多办事,办好事?原来,兰州市的商业系统最近普遍地进行了一次关于改善经营管理的整顿工作。自由路商店的变化,就是整顿后出现的新气象之一。
随着城市人口的激增,兰州市的商业工作去年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由于对勤俭办企业、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的方针认识不深,贯彻执行不够,所以也产生了分工过死,机构臃肿,管理人员过多,商品流转环节繁复,商品流转费用过高等毛病。以百货业为例:兰州市去年成立了市针织品公司,百货公司销售的针织品,全部由针织品公司进货。市百货公司在各地虽然已经设有采购机构,市针织品公司也得另搞一套。但是针织品公司没有门市部,他们采购进来的货物全部批发给百货公司零售。于是,一件货物从针织品公司提到自由路百货商店销售,要经过十一道手续。既然针织品公司的业务人员只管采购,并不完全了解顾客的要求,因此,盲目进货造成商品积压或脱销的现象就屡见不鲜了。今年春季这个公司购进的单衣服就积压了八万四千多套。
分工过死,环节过多,手续复杂,浪费人力,进销脱节的现象,在百货公司内部也同样存在。这个公司设有业务、储运、批发三大部门。不管何种商品,首先送进储运科仓库,经业务科调拨,再进批发部仓库,最后才到门市部。前后要经过进账、调拨、进账、销售等四大关口。近来,兰州市面上买不到留声机,可是却有一批留声机躺在百货公司储运科的仓库里。这批商品是3月26日从上海运来的,到4月26日还走不完这些“过场”。
关卡重重叠叠,把关的人忙忙碌碌。他们到底忙些什么呢?储运科为了掌握公司商品的收、付、存的情况,设有商品三级账和保管账;业务科同样要设商品数量登记账以掌握库存,以便调拨分配;批发部和零售门市部也要有自己的三级账;保管员和营业员彼此也各搞一套商品保管账。这个公司就有七、八套类似的账簿,自然必须有七、八套工作人员。
上述局面发展的结果是:商品流转费用降不下来,购销差价幅度无法缩小;广大的消费者不满意;助长了商业机构领导工作人员的官僚主义。
整顿后:商业人员工作量平均提高50%左右
针对这种情况,3月初,中共兰州市委财贸部和市商业局由点到面地领导全市商业机构进行一次整顿。用勤俭办企业的精神深入检查工作,通过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办法细算五笔账(全年的销售计划,人员编制及每人每年的工作量,资金周转的次数,费用水平,上缴利润),合并了机构,减少了层次,精简了人员,充实了基层,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全市商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仍然以百货业为例:他们把针织品公司合并归百货公司;撤消了原百货公司内部的业务、储运、批发三个部门,统一成立一个批发总店;改进销分工为进销合一,批发总店直接向各门市部办理交易手续,取消过去的调拨制度;各零售门市部成为独立的核算单位。现在,进销手续由过去的十几道简化为三道,货物从到站转运到门市部的时间也大大缩减,商品账由过去的七、八套减少为二、三套。市百货公司职工人数(包括针织品公司)从原来的一千六百三十四人精简为一千零七十一人。整顿之后,批发部门工作人员平均每人全年的工作量比以前提高55.2%,零售门市部平均每人全年提高42.29%。资金周转天数比整顿前加速八天,费用水平比原计划降低0.81%,利润率估计可以比上年提高1.18%。精简下来的这批人员,将安排到新增设的商业机构中。
目前,兰州市的商业和服务性行业的从业人员只占全市总人口的3.05%。经过这次整顿,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以后,据初步估计,商业和服务性行业的从业人员只要达到全市人口总数的3.5%,就基本上可以满足需要。参照城市人口增长的比例,原计划兰州市今年要增加商业和服务性行业的职工一万多人,现在只要再添二千多人就足够了,这将会给国家节约一笔相当可观的费用。

南京路上的清洁工人
上海最热闹的街道——南京路,由于清洁工人的日夜打扫和街旁商店店员的积极配合,已成为上海最清洁的街道。
王朝桢 陆永桢摄(劳动报社稿)
  近六十岁的南京路清洁工人殷志松,已经有三十五年的工龄了。他每天总要把路面打扫二十多次。
  勤劳的清运工人,每天要从南京路和附近的里弄中清除出三吨多垃圾,送到码头上,让农民弟兄运去肥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