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人民要用行动挡住原子战争道路
呼吁以停止试验作为裁军第一步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退伍军人委员会主席团在一份呼吁书中,吁请欧、亚、非、澳和美洲的全体退伍军人同苏联退伍军人一起反对原子战争备战,请他们要求本国政府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
这份在19日通过的呼吁书说,帝国主义国家的政府不愿意停止原子战争的军备竞赛。我们号召全世界各国的退伍军人和世界退役军人联合会一致要求大国政府达成禁止试验各种核武器的协议。
呼吁书还号召全世界各国人民一致行动起来,挡住原子战争的道路。
据新华社20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19日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裁军的第一步应当是停止试验性爆炸。
尼赫鲁说,他认为,如果指望取得“完整的解决”,那未免“太乐观了”。
他说:“我认为比较好的办法是在某一时期设法采取一个步骤,每一个步骤都有助于采取下一步骤。第一步应当是停止试验性爆炸。”
他再次指责军事联盟造成紧张局势,加剧恐惧心理。
这位印度总理还谈到印度的五年计划。他说,印度人民必须经受一个节约时期。
在评论喀拉拉邦的选举时,尼赫鲁承认国大党失败了。他说,以前在那里行使职权的国大党政府已经变得非常不得人心。他说,现在在喀拉拉邦执政的共产党人“非常适当地”进行工作。
新华社新德里电 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外交大臣丘达·普拉萨德·夏尔马6月16日说,他欢迎目前正在伦敦举行的裁军会议所取得的进展。
夏尔马是指苏联正式提出的建议而言的。苏联代表佐林在裁军小组委员会上提出,至少在两三年内暂时停止原子核武器试验,并且建立若干监督站。
夏尔马说,拥有原子核武器的大国必须就禁止原子核武器和广泛裁军问题找到达成协议的方法和道路。
新华社讯 奥斯陆消息:到6月15日为止,已经有二十一万挪威人在要求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呼吁书上签了名。其中包括奥斯陆市市长、议员和许多科学家。
签名运动是响应名科学家施维泽尔的号召而在几星期前发起的。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9日讯:据墨西哥“人民报”报道,墨西哥青年联盟和墨西哥学生革命联盟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谴责试验原子武器。声明号召全国科学家、工人、农民和青年“坚决争取停止原子核试验”。
“人民报”还说,目前墨西哥大多数报纸和许多政界人士也在坚决要求停止原子武器试验。

英国在太平洋又试氢弹
据新华社20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19日在中太平洋的高空爆炸了第三颗氢弹。
据报刊消息,由于英国本国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同声反对,英国政府已经下令对试验次数加以限制。
伦敦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英国氢弹试验爆炸成功,麦克米伦首相准备作出新的努力说服美国来交换关于原子核研究和生产的情报。
迄今为止,美国拒绝向它的盟国提供有关这方面的情报。

苏联飞机制造业新成绩
喷气机时速超过两千公里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苏联著名飞机设计师米高扬今天说,苏联战后年代在发展飞机的速度、航程和高度方面获得了特别的进步。喷气技术装备使得飞机不仅超过了音速,而且成功地达到了每小时飞行两千公里以上。
他说,苏联的飞机飞得更高了,航程大大地增加了。
米高扬今天在“红星报”上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谈到了上面这些情况。
他还说,提高速度、高度和航程的障碍正在胜利地被克服着。新的含热量很高的燃料、新的制造材料以及新的设计正在顺利地解决在提高飞机速度、高度和航程方面所引起的一系列的问题。
他说,驾驶自动化正在发展,但是不应当过高估计飞行自动化的可能。在将来,航空仍然要依靠飞行人员来起主要的作用,仍然依靠他们的技术、勇敢和意志力量。
这位飞机设计师不同意外国报刊的这样一种看法:只有少数身体特别健康、训练有素的飞行员才能提高飞行速度。他说,普通飞行员仍然可以驾驶超音速的飞机。

首先发展本国拥有原料的部门
罗马尼亚工业近年大有发展
今年头四个月有二十多万农户参加农业社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0日电 今年,罗马尼亚的工业产量将为1938年的三·四倍,而1955年为1938年的二·九倍。
目前罗马尼亚工业发展的重点是那些在国内拥有原料或燃料来源的部门,如化学、石油、电力、建筑材料工业等。在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期间,机器制造工业在整个工业发展中仍然占有重要地位,基本任务是增加钢和压延品的生产。
根据党和政府加强农业和轻工业发展的方针,罗马尼亚的化学工业正在着重发展化学肥料、杀虫剂、人造纤维和塑料的生产。目前正在建设的全国第一个、也是东南欧最大的一个合成纤维工厂,将在明年年底投入生产,这个拥有最现代化的生产设备的工厂将要生产许多种人造丝和人造纤维。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产品的增长部分中将有四分之三以上靠提高现有设备的利用率来实现。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今年头四个月罗马尼亚有二十四万多户农民加入了各种农业生产合作组织,比去年同期多八万户。
去年12月以前,全国只有两个完全合作化的县,现在这样的县已经增加到十三个了。
罗马尼亚合作化了的土地到今年第一季已经达到全国农业用地的五分之一左右,另外还有三百多个国营农场,它们拥有的土地有八十万公顷。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争取在1960年使整个商品谷物中有60%至70%来自农业中的社会主义部分。

好学生首先应是好劳动者
越南中学生暑假去农村生产
本报河内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教育部和越南劳动青年团决定加强对青年的劳动教育。劳动青年团中央6月13日召开的宣传会议上确定,今年下半年青年团一切工作必须以向团员和青年进行爱国主义和劳动观点教育为中心。河内以及北方各地高小以上的学校学生,自六月份先后开始学习教育部编发的“新的劳动观点”的教材;中央和地方机关的工作人员也结合胡志明主席、范文同总理“五一”节讲话和越南劳动党第十二次中央全会决议的学习,检查自己的劳动观点。河内各机关、学校的青年们在6月9日举行了一次义务劳动,这一天共有二千二百多名青年参加修理河内运动场。在这以前,他们还举行过四次义务劳动,协助政府修建河内机器厂和安良劳动人民居住区的工作。许多青年学生经过学习后,改变了过去轻视劳动的思想,认为毕了业回乡参加生产是应该的,一个好学生首先应该是一个好的劳动者。今年暑假期间,河内第三级(初中)普通学校和南方学校一部分学生已自动成立了小组,到农村去参加生产工作。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捷叙互派教授讲学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大马士革消息:捷克斯洛伐克和叙利亚6月18日在大马士革签订了一项为期五年的文化协定。这项协定规定两国互派大学教授讲学,以促进两国在科学方面关系的发展;互派科学、文化和教育工作者,以及指定互派留学生的奖学金。协定还规定要交换两国的科学、电影、广播和电视器材。
朝鲜举行埃及图片展览会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协会18日在平壤市牡丹峰剧场举行埃及图片展览会,纪念埃及国庆。
朝鲜内阁副首相洪命熹、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委员长许贞琡等和应邀到朝鲜访问的埃及驻中国大使馆文化专员巴德朗参加了展览会的开幕式。
这个展览会展出了二百多幅图片,反映了埃及人民反对英法侵略者的英雄事迹和埃及的文物古迹等。       (新华社)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选举结束
党和非党联盟候选人全部当选
本报综合报道 蒙古第三届大人民呼拉尔在16日举行选举,全国二百三十三个选区同时进行投票。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共分三十个选区,选民们一早就穿上新衣,扶老携幼地到投票站去行使他们的公民权。第二十三选区第五投票站设在肉类联合加工厂的俱乐部里,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连续三届被这个选区提名为候选人。
蒙古中央选举委员会20日发布的第三届大人民呼拉尔选举的结果表明,蒙古党和非党联盟提出的二百三十三个候选人全部当选。全国有五十万零九千三百七十七人(占选民的99.98%)投了上述候选人的票。
在6月16日选举中参加投票的选民共有五十万零九千四百九十四人,占选民总数的99.99%。
选举委员会同时公布了当选代表的名单。
第一届大人民呼拉尔是在1924年11月举行的。在这以后到1949年2月曾经举行过九届大人民呼拉尔会议。在第九届大人民呼拉尔会议上,对原来的宪法作了修改,规定以直接选举代替多级选举,以秘密选举代替公开选举,并且规定大人民呼拉尔每届任期三年。在宪法修改以后,大人民呼拉尔又进行过两届选举,这次选举所以叫做第三届大人民呼拉尔选举,就是从宪法修改后计算的。
大人民呼拉尔每年举行一次常会。它选举主席一人和副主席二人。现任主席是策·杜格苏伦。
在大人民呼拉尔闭会期间,由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代行其职权。主席团是由大人民呼拉尔选举产生的。主席团由主席一人、副主席一人、秘书一人和委员四人组成。现任主席是扎木斯朗金·桑布。

比共和捷共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布拉格20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和比利时两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18日在布拉格开始会谈。
比共中央代表团团长是中央政治局委员穆蓝,捷共中央代表团团长是中央政治局委员柯别茨基。

法国也冲破禁运圈子
西德舆论支持政府“大胆的”步骤
新华社20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政府19日决定放宽对中国的贸易限制。根据这项决定,法国将来向中国输出的产品货单将同向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输出的相同。法国政府已经把这个决定通知巴黎对华贸易管制国际委员会,并且将于20日在“政府公报”中把这一改变通知法国出口商。
新华社柏林20日电 西德许多报纸19日以显著地位刊载了西德政府决定放宽对华禁运的消息。汉堡“世界报”并且发表了题为“跳出了圈子”的社论。这篇社论说,西德采取的放宽对华禁运的措施对坚持严格禁运的美国人来说,是一个“大胆的”步骤。
这家报纸还写道,“禁运是普遍谅解道路上的障碍,有一天美国人也会被迫放松的。我们现在跳出了这个圈子,这是很令人愉快的。这一步骤也是今年10月中旬(西)德国工业界代表在北京进行谈判的良好前奏曲。”

澳工党议员访华团在广州发表谈话
主张打破禁运承认中国
据新华社广州20日电 19日下午到达这里的澳大利亚工党议员访华团团长里斯利·海伦对记者说,澳大利亚工党主张:不要限制对中国的贸易;要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使之参加联合国。
这位工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解释说,因为目前工党在澳大利亚还是反对党,所以这些意见还不能说是代表国家的。
海伦先生说,估计目前澳大利亚政府将考虑放宽对中国的禁运,因为社会舆论的压力很大。他估计澳大利亚追随英国放宽对华贸易政策是可能的。
澳大利亚工党议员访华团一行四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昨天下午由外交学会秘书林松自深圳陪同到广州。
这位曾作过二十五年新闻记者、现在是澳大利亚作家协会主席的团长,认为中国艺术团在澳大利亚的演出获得了很大成功。他说,为了加强两国间的友谊,澳大利亚工党将邀请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访问澳大利亚。
当记者最后请他答复关于澳大利亚人民对英国最近不顾各国人民反对,仍一再试验氢弹的意见时,他说,澳大利亚工党是反对在任何地方由任何国家试验核子武器的,因为它给世界带来威胁。

阵容整齐 节目精采
我国参加联欢节的青年友谊大军组成
本报讯 我国这次参加莫斯科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艺术节目比过去参加历届联欢节的节目都要丰富,我国参加联欢节期间举行的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的体育项目也比过去多。昨天中国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筹备委员会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我国参加联欢节的筹备情况。
参加联欢节的中国青年艺术团由四百零五人组成,包括十二个民族的青年演员,其中有著名的艺术家,也有工人和农业合作社的主任和社员;有大学生、教师,也有儿童演员。艺术团参加演出的舞蹈、音乐、京剧和杂技各项节目共计一百多个,整个艺术节目的特色是富有民族风格和地方色彩。在联欢节上,各国青年将会欣赏到我国著名青年艺术家的精采表演:其中有杜近芳的“嫦娥奔月”、关肃霜的“泗洲城”、黄元庆的“狮子楼”和李小春的“哪叱闹海”,以及红线女的清唱、魏喜奎的曲艺;可以听到我国青年歌唱家温可铮、邹德华等人的独唱;可以看到去年华沙国际杂技竞赛金质奖章获得者孙泰和乔平海的杂技;还可以看到我国许多民族和地方的舞蹈以及我国舞蹈家戴爱莲新编的“亚非青年大联欢舞”。这些精采节目都是今年从全国专业团体音乐会演、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中选拔出来的。4月间集中在北京排练,参加艺术表演的同志们,在这一期间,真是人人勤排苦练,精益求精。
由我国优秀青年运动员大约一百六十人组成的体育队,在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上将参加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网球、田径、举重、体操和游泳等九项比赛。据负责人说,这也是我国运动员从前参加过的国际比赛中人数和项目最多的。其中有的是我国的运动健将如陈镜开、石宝珠、戚烈云等人,还有一些新生力量。
我国赠给联欢节的一万五千条丝制头巾和一万条布制头巾已经送往莫斯科。各处青年也自动送给联欢节许多可贵的礼物,其中有一件引人注目的礼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郑雪茂从朝鲜寄来的、贴着枫叶和金达莱花等朝鲜花木标本的“花草集”。这个十分精致的标本集是他在朝鲜几年来战斗和劳动的空隙中辛勤采集的。他在这个集子上写道,他把这本心爱的“花草集”赠给联欢节,是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怎样热爱朝鲜国土上的一花一木的。(附图片)
  我们的礼品——精制头巾
  这是郑雪茂同志的“花草集”的几页标本。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怎样吸引劳动者管理生产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 维·格里申
苏联人民正在筹备隆重地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同时并对过去所经历的道路进行总结。四十年来,曾经在技术经济方面落后的俄罗斯已变成为一个威力强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苏联,它是一个有着高度发展的工业、大规模机械化的农业、先进的科学和文化的国家。
苏联之所以能在短暂的历史时期内胜利地实现了在规模和深度上都是前所未见的变化,是因为有共产党领导着苏联人民、苏联工人阶级向前迈进。共产党的全部活动,都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这一学说为指南的。党认为吸引劳动者直接参加管理苏维埃国家、管理苏维埃国家一切组织和经济的活动,是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的最重要的条件。
居民广泛地参加国家政权机关首先是通过劳动者代表苏维埃来实现的。
人民群众参加解决重要的国家问题的形式,如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在中央和地方所召开的工人阶级、集体农民和苏维埃知识分子的先进人物的会议,在我国获得了重大的发展。全民讨论由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提出的有关发展国家的国民经济的最重要的建议和法案,已经成了传统。去年,关于国家优抚金法案和调整工资制度的问题,都曾交给苏联人民进行了讨论。不久以前,关于国家公债问题也由劳动者进行了讨论。
今年3月底至5月初,苏联人民在各种会议和报刊上深入和全面地讨论了赫鲁晓夫同志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作的“关于进一步改进管理工业和建设的组织工作”的报告提纲。在这个提纲中,又一次更加强调了工会在吸引群众管理生产工作中的作用。
工会从苏维埃政权成立的最初几年起就积极地参加了组织社会主义的生产,从工人阶级中培养经济领导干部。工会鼓舞了劳动者创造性地去胜利完成国民经济计划,提高劳动生产率,使生产趋于完善。
组织社会主义竞赛可以吸引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参加管理生产,这是工会的经常工作。在我国,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之间广泛地展开竞赛。在每个企业和每个部门中,工会组织和经济工作人员一道,每个月或每个季度都要对竞赛作一次总结,授给先进的集体以流动红旗和奖金。
工会也通过全体大会和生产会议来吸引劳动者管理生产。劳动者利用这种讲坛,就可以说出对生产的意见,过问竞赛的进程,揭露缺点,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根据不完全的材料,去年在我国生产会议上曾通过了职工的一千万件建议。实现这些建议能够产生巨大的经济效果。
合理化建议运动是劳动者积极参加使生产趋于完善的工作中的重要形式。1956年,企业中涌现的合理化建议者和创造发明者达一百万人以上。他们提出了二百多万项建议。采纳他们的这些建议能节省亿万卢布。
科学技术协会——工会所属的联合科学工作人员、工程师、技术员和工人革新者的自愿的组织——也起了不小的作用。科学技术协会吸引生产技术知识分子积极参加改善技术设备,研究和讨论各种技术问题。科学技术协会共有会员五十四万四千人。
最后,集体合同是工会用以影响生产和生活服务的最有力的工具。工会组织和企业的行政部门签订集体合同,详细地研究关于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办法。职工在车间会议上或在企业工作人员的全体大会上广泛讨论所拟定的工作任务。在这样的讨论中,常会提出很多的建议。
企业中工会组织的全部活动是真正的学习管理的学校,学习主持经济的学校。现在的情形是,在93%的基层工会组织里没有专职的工作人员。而在那些有着专职的工作人员的地方,主要的活动也是由广大的积极分子来进行的,也就是由职工本人在业余时间来进行的。苏联工会中积极分子的人数在一千六百万人以上。这就是说,每三个工会会员中有一人经常在执行这项或那项工会的经常任务。工厂和车间委员会下设处理工资问题、劳动保护、生活服务、群众文化工作的小组委员会。职工通过这些组织形式在有关的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实现自己的影响。
党和国家机关十分重视工会的多种多样和多方面的工作。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在决定工人阶级一切有关劳动和日常生活的重大问题时,总要考虑到工会的意见和建议。去年所通过的关于国家优抚金法案和提高低工资职工的工资、关于缩短工作日、调整工资等措施,是在工会——工会的中央机关和地方组织——的直接参加下制定和实现的。工会参加制定了关于逐步过渡到七至六小时工作日的法案和与此有关的措施。政府和苏共中央委员会同工会一道颁布了关于职工劳动和日常生活问题的许多最重要的文件。
为了进一步活跃工会的工作,工会的权力得到不断的扩大。例如,不久以前苏联最高苏维埃批准了审查劳动争议的规章。这项文件使工会的工厂委员会或地方委员会关于劳动争议的决定产生了很大的效力。如果企业的行政部门或机关不执行这个决定,那么工会组织的关于劳动争议的决定将由法院强制执行。
根据工会的倡议而改订的企业和机关内部章程的新规章已付诸实施。这项文件更显著地调整了行政方面和工人之间的关系,使工会组织实现了对为生产劳动创造工作条件的监督。
在工会的活动中,一般说来首先在吸引群众参加管理生产的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其中有许多缺点是工会领导机关缺乏积极性,工作过分集中等一些原因。同时,工业和建设的分部门管理的情况也对工会工作起了不良的影响。各专业部和主管机关的领导远离企业千里,这显然会阻碍了地方工会组织更广泛地吸引劳动群众参加经济的管理工作。成立管理工业和建设的地方机关,就会使工会组织更好地完成自己在这方面的任务,直接参加编制关于企业和建筑工程以及经济联合组织的生产财务计划的工作,更加迅速地解决与开展竞赛、改善职工的劳动和生活的条件、执行集体合同等有关的问题。
由于工业和建设管理结构的改组,工会正在采取加强自己组织的措施。现在准备把许多生产相近的工会合并,使工会机构精简一些,并加强州、边疆区和共和国的委员会即加强那些直接领导基层组织并同国民经济委员会保持联系的机构。在新的条件下,州、边疆区和共和国的地方机关——工会理事会的权力将会有所扩大。这些机关将有可能有效地领导地方部门的工会组织,参加国民经济委员会的工作,代表该经济行政区的全体职工。关于企业和建设的管理结构改变后的工会任务问题,现在正在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全体会议上进行讨论。
苏联工会力求根本改进自己的活动,以便使它丝毫不辜负列宁所授予的“学习管理的学校,学习主持经济的学校,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的崇高称号。
我很高兴借此通过“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的机会,以苏联工会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劳动者致以兄弟的敬礼,并预祝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本报特约稿 薛练柔译)

日本青年在“中国语学习会”努力学习

意大利发展同中国关系全国委员会6月8日在米兰召开了一个会议,讨论扩大意大利和中国经济关系问题。参加会议的经济学家、政治家,以及工商界人士强调指出意大利必须改变对中国的政策,要和中国在各方面建立持久的相互关系。图为会议会场内景。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