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日本当局坚持要审判哲腊德
  法务相抨击美国法院拒交杀人犯
据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有关当局一致对美国联邦地方法院拒绝把杀人犯哲腊德交给日本审判的决定表示不满,并且声明这个决定对日本没有约束力。
法务相中村梅吉今天发表谈话,指责美国联邦地方法院的决定是“错误”的。他说,根据日美“安全条约”而建立的日美联合委员会已经决定由日本法庭审判枪杀日本妇女的哲腊德。遵守这个委员会的决定是美国的国际义务。他表示,日本方面不受美国法院的决定的约束,将继续根据既定方针审判哲腊德。
中村还说,哲腊德向被杀害者投掷空弹壳这一事实已经使他的图谋杀人罪行清楚地成立。他指出,在其他类似的案件中,虽然美国军人的犯罪行为是在执行任务时进行的,对他们的裁判权也总是属于日本法庭。
代理内阁官房长官北泽说:“日美联合委员会的决定是根据国际条约而作出的最高决定。美国政府有义务按照日美联合委员会的决定修改联邦地方法院的决定。”
日本植事总长佐藤说,美国政府既然已经决定由日本法庭审判哲腊德,日本就要继续准备行使自己的审判权。自由民主党干事长三木武夫也表示必需妥善处理这个问题。
社会评论家清水几太郎指出,美国联邦地方法院的做法是出于他们认为日本是“战败国”。美国联邦地方法院的决定将使日本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反美运动高涨起来。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联邦法官麦克格拉基18日宣判,美国政府不得把在日本杀人的美国兵哲腊德交给日本当局审判。
麦克格拉基正在受理哲腊德的律师提出的一个要求,就是把哲腊德解回美国受审。麦克格拉基拒绝了这个要求,但是他无理地宣判说,哲腊德是在执行职务时杀人的,他只能受美国法庭审判。如果把哲腊德交给日本审判,就是“侵犯”美国宪法赋予哲腊德的权利,因此美国政府关于把哲腊德交给日本当局的决定应该取消。
在宣布这个判决后,哲腊德的律师立即表示欢迎,并且打电报把这件事告诉在日本的哲腊德。
17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曾经向麦克格拉基提出一个意见书,要求让日本审判哲腊德。这个意见书说,哲腊德案件已经引起日本舆论的忿怒,如果不把哲腊德交给日本将会引起美日关系的“严重困难”。
国务院18日没有正式对联邦法院的判决发表评论。但是据国务院官员说,国务院可能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要求宣布联邦法院的决定无效。

勉勖印度尼西亚人民互助合作
  苏加诺赞扬民族委员会是社会结晶
  国会结束关于紧急状态法令草案的第一次辩论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苏加诺总统18日下午在东爪哇的茉莉芬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最近组成的民族委员会是社会的结晶体。
他还说,虽然他希望组成的合作内阁没有能够组成,但是他仍然希望印度尼西亚人民能够始终生活在互助合作的气氛中。
情报部长苏迪比约在大会上讲话说,内阁和民族委员会在具体贯彻废除圆桌会议协定的决定和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中,将要成为不可分割的“两位一体”。
据雅加达“人民日报”记者报道,民族委员会可能在下周内宣誓就职,并且迅速执行它的任务。
但是这家报纸说,看来反对派正在力图挫败民族委员会,正在唆使某些集团阻挠某些人士接受委任。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被邀请担任民族委员会委员的中苏门答腊地区代表阿卜杜拉,已经打电报给苏加诺总统,表示在中央和中苏门答腊之间的关系没有恢复正常以前,他拒绝参加民族委员会。
被提名为记者代表之一、雅加达“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主编希拉瓦蒂·迪亚夫人和知识分子代表、印度尼西亚大学校长巴赫德尔·约翰也表示不愿意参加这个委员会。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会18日晚上结束了就紧急状态法令草案进行的第一次辩论。国会是在6月17日开始辩论这个法令草案的,在辩论中一共有二十四名议员发言。
据雅加达“人民日报”说,各党派议员在发言中,对一些问题的意见是一致的,例如认为人民和国会、地方议会等各种民主机构必须监督紧急状态法令的执行。同时,各党派议员一般都要求只规定紧急状态和战争状态两个阶段,而给予民政机关以宣布戒备状态和民事紧急状态这两个阶段的权力。这些议员认为民政机关掌握这种特权是违反宪法的。
政府预定在21日对这个问题作第一次答辩。

印度修建通西藏公路
  便利香客和商人来往
据新华社新德里18日电 印度北方邦萨腊尤河桥17日宣布通行。最近完工的这座桥将便利印度和中国的西藏之间的交通,使印度和西藏的商人和香客的漫长旅途从一个月缩短到一个星期。
现在印度的商人和香客能够从铁路终点答纳克普尔换乘汽车在一天内走一百五十英里,然后再步行六天,走完其余七十英里的路程,而到达西藏。
印度政府正在迅速地建筑通向中国西藏的公路。一条是从锡金的首府甘托克到纳都拉关的公路。这条公路将经过甘托克把印度和中国的西藏连接起来。
在印度的喜马偕尔邦正在建筑另一条通向西藏的公路。这条公路经过行走特别困难的遍地积雪的山地和有许多斜坡和小丘的盆地。

突尼斯的主权应当得到尊重
  袁先禄
在突尼斯,从濒临地中海的港口到靠近撒哈拉的村落,到处都激荡着要求法国军队撤退的呼声。
突尼斯独立已经一年多了。但是,直到现在,在这个国家里还驻着四万五千名法国军队。这些军队,正如突尼斯首相布尔吉巴所说的那样,“俨然以为自己是在一个被征服的地区里,而且按着这种想法来行动”。去年7月18日,它们在突尼斯西南部的矿区中心牧拉雷斯达逮捕了一百个左右的和平居民;10月17日,它们用飞机向突尼斯的谢马姆村投掷燃烧弹;11月28日,它们在突尼斯的杰别里—德拉新地方由七架军用飞机配合向当地居民开火……。以上不过是几个例子而已。
经过长期斗争才迫使法国殖民者承认突尼斯独立的突尼斯人民,当然不能容忍法国殖民军队继续留在他们国土上并且这样横行霸道。突尼斯政府曾经多次要求法国把军队撤出去,但是法国政府却一直采取了拖延的态度。
最近,在突尼斯的法国殖民军队还更加猖狂起来。5月31日,它们在突尼斯境内靠近阿尔及利亚边境的一个村子向突尼斯国民警卫队突然发动了一次袭击。三个突尼斯士兵牺牲了,正在当地视察阿尔及利亚难民营的突尼斯外交部秘书长哈杰利也受了重伤。为这事突尼斯政府再次要求法国就撤退军队的问题举行谈判,并且宣布禁止法国军队在突尼斯境内任意调动。法国却完全蔑视突尼斯的主权,因而在6月份法国殖民军又连续和突尼斯军队发生了几次大规模的武装冲突。
法国军队凭什么理由继续留在突尼斯呢?据说,阿尔及利亚的局势需要法国这样做。在阿尔及利亚存在什么局势呢?谁都知道是法国在那里对民族独立运动进行着残暴的镇压。突尼斯人民珍视自己的民族独立,也关怀他们在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兄弟的斗争,怎能允许自己的领土被屠杀他们兄弟的殖民者当成军事据点?
但是,法国的统治者却硬要突尼斯接受这种屈辱的地位。为了做到这一点,法国不断向突尼斯政府施加压力,包括停止按协定答应给突尼斯的“财政援助”,说什么突尼斯对阿尔及利亚人民民族愿望的支持是干涉法国内政。
法国这种无赖手段并没有使突尼斯屈服。布尔吉巴首相已经表示,法国的决定违反了法突经济协定,突尼斯将采取一切必要步骤来保卫自己的经济独立,并且对这个协定中关于使突尼斯留在法郎区以及同法国建立关税同盟的规定重新进行考虑。他声明,突尼斯对阿尔及利亚的态度是“永远不变”的。
这一次,突尼斯政府又坚决地要求法国在新政府成立后马上同突尼斯举行撤退法国军队的谈判。布尔吉巴首相还警告法国说:“如果法国在这个问题上进行新的拖延,我们将改变我们的态度,从而不利于法国在这个国家的利益。”
刚刚上台的法国新总理布歇—莫努里对突尼斯政府的要求还没有作出答复。但是,每一个清醒的法国人都看得到,对法国来说,尽速同突尼斯进行谈判,撤退仍留在突尼斯的法军,是符合法突友好关系也符合法国民族利益的最好办法。

法国殖民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施行野蛮的镇压。这是在法军监视下的一批阿尔及利亚人。 (新华社稿)

拒绝沙特调停 不同政府妥协
  黎巴嫩反对党坚持斗争
据新华社19日讯 黎巴嫩前总理赛布·萨拉姆17日在贝鲁特说,黎巴嫩反对党将拒绝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为调停黎巴嫩政府同反对党之间的冲突所提出的建议。
萨拉姆对印度报业托辣斯的记者说,沙特曾经提出黎巴嫩政府准备作的一些让步,如果反对党肯妥协的话。沙特提出的建议中包括:成立联合政府(萨拉姆认为这种联合政府将是软弱的),成立有反对党成员参加的上议院,释放所有反对党领袖并且停止对他们起诉。
萨拉姆表示不能妥协。他说,反对党不会停止斗争。看来有人决心要分裂阿拉伯国家,这种分裂行动的一个环节就是分裂黎巴嫩的民族主义力量。
萨拉姆同黎巴嫩反对党“民族阵线”的另外两个领袖前总理雅非和魏尼曾经在6月13日被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请到约旦首都安曼去会谈。沙特当时正在约旦访问,他企图说服黎巴嫩反对党领袖同政府妥协。“民族阵线”将在19日开会讨论对沙特建议的态度。

“新老挝报”发表读者来信
  谴责美国在老挝捣乱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万象消息:“新老挝报”6月12日发表万象省一群读者的一封来信,谴责美国正在老挝加紧进行的阴谋活动。
这封信说,美国图谋在川圹建立军事基地,并且扶植台湾国民党残兵败将来扰乱老挝同缅甸、泰国交界处的会晒省人民的和平生活,美国还在桑怒和丰沙里制造磨擦,干涉老挝内政。
信中揭露美国为使卡代·萨索里特当老挝首相而进行收买活动。
这一群读者指出,美帝国主义到那里,那里就发生扰乱现象。他们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一切阴谋。

吴巴瑞在香港说
  缅甸永不参加马尼拉集团
新华社香港19日电 缅甸副总理吴巴瑞今天在香港对记者说:缅甸永远不会参加马尼拉条约组织。
吴巴瑞说:我们反对任何一种军事集团。我们认为这些军事集团是使得局势紧张的根源。
吴巴瑞又说:核武器的试验对每一个国家都有害处,尤其是对亚洲国家。
吴巴瑞是在访问日本以后今天到达香港的。他将在22日离开香港前往马来亚访问。

希特勒卷土重来
  西柏林出现化装游行
新华社19日讯 柏林消息:在重新武装西德声中,希特勒的鬼影最近在德国升天节的时候在西柏林街头出现。
一个化装成希特勒的人站在一辆饰有卍字徽的汽车上,在穿党卫军军服的司机旁边还有两个佩带铁十字骑士勋章绶带的侍从。“元首”直伸着手臂向路人敬礼。在车上高高架起的横幅大标语写着:“我是请假二十四小时直接从地狱中来的”。他们还带有几幅标语,其中一幅标语写着:“同志们,要坚持,我将要回来,大家会有好日子过。”

加拿大自由党政府辞职
新华社18日讯 渥太华消息:以圣劳伦为首的加拿大自由党政府17日向加拿大总督麦赛提出辞职。麦赛已经接受了辞呈。
麦赛接着接见了进步保守党领袖迪芬贝克,商讨由进步保守党组织政府的问题。
圣劳伦政府辞职是因为自由党在6月10日的加拿大全国选举中遭到失败,而进步保守党却获胜。

美加气候空前炎热
美国东部四天内死了147人
据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由于天时不正、空前炎热和东部地区的水灾,已经使一百四十七个人在6月15到18日这四天内死掉。
美国东部地区最近几天的气温都在华氏九十度以上。
这种少有的炎热使得纽约和芝加哥电力不足,破坏了机关和工厂的工作。并且在有些地区引起森林失火。同时,美国东部各州在暴雨之后发生了水灾。飓风掠过美国东部各州平原地带,造成了灾害。
加拿大许多地方的气温最近也在华氏九十度以上。据一些报刊说,正如西欧一些地方一样,加拿大的气温目前就这样热是很少见的。

专栏:随笔

逃不脱的困境
  亦真
赫鲁晓夫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发表的电视谈话放映后,立即轰动全美。仅在6月3日那一天,就有一千万美国人在电视中看到和听到了这个谈话。并且,由于它如此受人欢迎,英国、澳大利亚、瑞典、加拿大、古巴、墨西哥的广播公司,以及美国的许多城市都曾要求转播或重播。这种空前的盛况,的确如“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发言人所说的,是“固定电视无线电节目中最伟大的一次新闻广播。”
冷战政策的失败
苏联领导人在美国的电视广播中第一次露面,并获得非凡的成功,这是美国统治集团的冷战政策的一个不小的失败。美国统治集团在战后的年代中,竭力阻碍苏美两国人民的往来和相互了解,并利用他们的宣传机器进行歪曲宣传,来蒙蔽美国人民对苏联的视听。但是,美国公众是愿意了解苏联的。“纽约先驱论坛报”的广播和电视评论员克罗斯比在评论赫鲁晓夫的电视谈话时指出:“我们希望听到赫鲁晓夫讲话,而他又愿意和我们谈话,这件事本身就有很大的意义。”通过这次电视广播,美国公众发现赫鲁晓夫是“一个和蔼的、聪明而又自信的人”(美国电视刊物“剧艺”周刊),他说话“很直率”,而且并不是“气势凶凶的”(“纽约先驱论坛报”),相反的是“很能使人高兴”的(美联社),特别是他的谈话“显然抱着和解的态度,特别是在限制军备问题上。”久被蒙蔽的普通的美国人由于他们能够多年来第一次看到和听到苏联领导人的风采和言论,当然分外感到喜悦。连美国“纽约时报”的电视评论员戈尔德也不能不承认:“对普通的美国人来说,这次广播是令人振奋的启示的时刻”。
这个使普通的美国人感到振奋的广播,却使美国统治集团感到难堪。因为,赫鲁晓夫在谈话中提出了许多真诚的、动人心弦的和平建议,实现这些建议就可以缓和国际局势、促进苏美关系和和平共处,这正是普通的美国人衷心渴望的,而却是美国统治集团深为厌恶的。美国统治集团怎能不对此十分恼怒呢?用“华盛顿邮报”评论员马克思·勒纳的话来说,华盛顿的外交家们已由于赫鲁晓夫的谈话而“陷于恐惧和愤怒的漩涡”中了。
“反客为主”之计
美国舆论要求慎重考虑赫鲁晓夫的和平建议。但是,美国统治集团不肯接受苏联的和平建议,而又要想办法摆脱自己所处的窘境。这当然是很困难的。然而,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终于想出了一条“反客为主”的妙计,那就是要求苏联也允许美国的领导人物在苏联的广播或电视中出现。他在6月8日十分得意地说:“让我们(指美国统治集团,下同)用赫鲁晓夫的办法来对付他。”“我们应该坚持要求得到向苏联人民详细地陈述我们在裁军问题上的立场的权利”;“我们在今年应该每周在苏联的电台或电视中露面。”
这个老资格的美国民主党人,真以为这下子他可抓住赫鲁晓夫的小辫子了。照他看来,这样一来,不但可以使美国统治集团从窘境中逃脱,而且还会使苏联受窘。所以,他在6月10日又一次提出这个主张,并且直接向赫鲁晓夫叫阵说:“如果赫鲁晓夫拒绝这项建议,就请他向全世界解释为什么拒绝。”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是十分欣赏约翰逊的这条妙计的。他在6月11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赞扬了约翰逊的建议,并且认为这表明了美国外交政策的“两党性质”。这个被美国报刊称作是“轻率的赌徒”的美国外交首脑,这回不禁又想要亲自出马捞它一把。因此,他甚至表示,如果他自己在苏联的电台上去进行广播,也是没有“甚么可反对的”。
看来,让美国的领导人物在苏联的电台或电视中出现,在美国这一方面来说,这个“军”是肯定要向苏联“将”的了。
又一次丢丑
但是,约翰逊和杜勒斯不但没有“将”成苏联的“军”,反而使自己又丢了一次丑。
因为,苏联早在赫鲁晓夫发表电视谈话之前,就已向至少三位美国参议员发出邀请,要他们在莫斯科广播电台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的节目中发表他们的意见。不知是由于得意忘形了,还是美国国务院的情报系统这次又出了什么毛病,约翰逊和杜勒斯在大嚷大叫地要求让美国的领导人物在苏联的电台上露面时,竟没有知道这件事。这样就已经使人感到有些滑稽了。
如果事情仅只发展到这个地步,还不足为奇。特别是如果约翰逊的三位同僚“将计就计”,接受苏联的邀请,那么,还可以多少为约翰逊和杜勒斯挽回点面子。可是,这三位美国参议员竟没有一个人肯这样干。这倒不是他们三位不愿意为约翰逊和杜勒斯帮场,而据合众社的消息说,是由于杜勒斯的国务院“非常反对”他们在苏联的电台上广播。国务院的这种做法,不得到杜勒斯的同意是不可能的。但是,这样一来,杜勒斯却使他自己丑态毕露了。
杜勒斯在自己表示愿意在苏联的电台上广播之后,又不得不让国务院去阻止美国的参议员去这样做,这是什么道理呢?杜勒斯对这一点没有作任何公开的交代。但是,人们可以想像得到,这是由于美国在禁止核武器试验问题上的立场是见不得人的。杜勒斯宁愿自己丢人,也不肯让美国的参议员在苏联的电台上去广播,表明在这一方面他多少还有些自知之明。
可是,人们由此可以看出,美国统治集团只要继续奉行使他们已经陷入困境的外交政策,那么,不管他们怎样想方设法,他们都无法逃出这种困境的。而这正是约翰逊和杜勒斯所以弄巧成拙的根本原因所在。

专栏:国际札记

诺兰的倒霉“生意”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6月9日播送了一个精采节目:诺兰谈裁军问题。诺兰宣布了他已经向美国国务院提出的一个“计划”:要求苏联军队撤出匈牙利或者“俄国人退出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交换条件是“把挪威变成一个严格的中立国家”。他说,这是为了“考验”苏联的和平“诚意”。
乍一听来,人们会以为这是广播公司的一个滑稽演员在信口开河,引人发笑。别的不说,提“计划”的是美国人,而他拿出的讨价“资本”却是另外一个国家的国家地位。但是,事实上这却并非玩笑。提计划的人是在美国颇有一点名气的共和党参议员诺兰。而且美国国务卿杜勒斯随后证实确有其事,并说他“完全同意诺兰参议员的看法,即,应当尽一切适当的努力,使苏联军队撤出匈牙利。”
大家都知道,诺兰是所谓“院外援华集团”的头子,他一向是以叫嚣战争、敌视中国、反对和平和协商为职业的。现在,诺兰居然也谈起裁军和国际协商问题来了,猫头鹰谈太阳,倒算得是一条新闻。
关于这个诺兰计划的荒唐程度,挪威的报纸已经给它找到了一个适当的形容辞:“惊人的厚脸皮计划”。因此这里不必多说了。值得一提的是为什么诺兰想到要提出这样一个荒唐的计划来。
几年来,诺兰一伙人在美国一直是相当嚣张的。但是近来他们却不大走运。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迅速发展,他们卫护在台湾苟延残喘的蒋介石集团一事,成了全世界的笑柄。最近,台湾发生反美大示威,英国单独放宽对华“禁运”,这些事件又重重地打了诺兰和他的“院外援华集团”两个响亮的耳光,使得他们一时噤不作声。现在,诺兰提出这么一个“计划”,是想找个耸人听闻的话题,以图改善一下自己的倒霉处境。他大概以为,他的“计划”反正很荒唐,没有人会认真计较的。但是,被牵涉在内的挪威却并不想把美国政界有影响的人物这种得到了国务院支持的行动看得那样简单。诺兰的谈话一发表挪威外交大臣兰格立即表示:美国人“这样来干涉其他国家的外交政策似乎是很惊人的”。
就美国统治集团说来,把其他国家拿来进行政治投机,本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但是这一次参议员诺兰作的这笔“生意”,看来是得不偿失的。耸人听闻的目的可以说是达到了,但同时也增加了华盛顿的本已够臭的坏声名。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