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经济管理改组工作积极进行
  一些经济区的国民经委会已开始工作
  工会组织准备进行改组以适应新情况
本报讯 目前苏联各地正积极贯彻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改组经济管理制度的决议。各共和国不但已相继确定了经济行政区的划分,而且负责领导工业和建设的国民经济委员会已在一些经济行政区内成立起来,开始工作。
乌克兰共和国基辅经济行政区的国民经济委员会已经开始办公。它通过十三个专业管理局来领导五百多个工业企业,这些企业的总产值一年达一百八十亿卢布以上。除工业企业外,国民经济委员会还领导五十三个建设组织、三十个科学研究所和设计机关。国民经济委员会的初步工作,主要是注意保证对工业的全面领导。同时,努力在所属各企业中广泛发扬群众积极性为争取技术进步创造条件。在各企业中,目前正在进一步改善生产组织。
白俄罗斯共和国是一个单一的经济行政区。它的国民经济委员会已成立,下属有十三个专业管理局和十一个处。国民经济委员会一般是通过管理局来直接领导企业,只有四个管理局下建立了中间机构——托辣斯。国民经济委员会的编制也已确定为二百五十人。国民经济委员会还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来清理现存物资、计算企业的供应需要等。为了做好同其他经济行政区的联系工作,国民经济委员会还派人前赴莫斯科、基辅、列宁格勒等地。各企业内部也在进一步改进组织工作。例如,明斯克汽车制造厂已把一些小车间合并,从而解放出二十多个工程技术人员。
俄罗斯联邦的赤塔州是一个经济行政区,它的国民经济委员会正在建立中,将有约三百个工业企业和建设由国民经济委员会来领导。这个经济行政区的一些企业已着手改组,特别是采矿工业企业,原先属于托辣斯和联合公司的一些企业,已全部划归国民经济委员会直接管理;同时一些性质相近、距离也近的采矿场已经合并。此外,过去赤塔州境内有九十个分属于各部和主管机关的地质勘探队,现在,这些勘探队将统一由国民经济委员会所设的地质管理局领导。
据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随着工业和建设管理形式的改变,苏联工会组织也将进行重大的改组。13日在莫斯科开幕的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全体会议正在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并且将作出相应的决定。
在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举行这次会议以前,苏联各地职工和工会组织已经对改进工会的组织工作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各地提出了许多建议。
关于如何改组的问题,各地职工和工会组织提出的意见基本上可以归纳为两种主张。第一种主张认为,应该取消现有的几十个产业工会而成立统一的工人和职员工会。这样作就可以减少工会组织的层次和机构,使它同工业改组后划分的经济行政区相适应,从而使得上级工会有可能直接地和灵活地领导基层工会组织。但是,绝大多数人不同意这种主张,他们认为,根据这种方案来改组工会是同列宁的关于按生产部门组织工会的原则相违背的,实质上会导致工会组织的取消。他们主张保存现有的产业工会,而把一些性质相近的产业工会合并,同时把重心下放,以加强工会的地方组织的权力和作用。不过,关于如何加强各级工会理事会的作用和扩大下层工会组织的权限的问题,还没有一致的意见。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在工会中央理事会这一次会议上作报告时指出,苏联工会的这次改组将根据按生产部门组织工会的原则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进行。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建议把现在的四十七个产业工会中的一些工会合并,而成立十八个产业工会。格里申说,工会的多层领导无助于地方组织积极性的发挥,并且造成领导不必要的过分集中。经过这次改组,就将改变这种情形。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全体会议现在正在讨论格里申的报告。

美国一参议员批评国务院
  主张接受苏联裁军建议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富布赖特15日表示希望美政府接受苏联关于暂时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建议,并批评美国国务院在采取裁军的第一步上“犹豫不决”。他指出,苏联建议主张对停止核武器试验建立国际监督,这“显然击中了美国的要害”。

百拿不厌,百问不烦
 游允常

美国在内华达再试氢弹
爆炸后工作人员赶快逃走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18日又在内华达州试验场爆炸了一个原子核装置。这是美国政府正在举行的一系列夏季原子核爆炸试验中的第四次。这个装置是在一个离地五百英尺的气球上爆炸的,威力约等于一万吨炸药。由于放射性微粒扩散,在试验场的控制站中工作的人在爆炸后全部撤退。

尼赫鲁从居民营养同抵抗力的关系立论
  亚洲国家特别关心停止氢弹试验
  华盛顿一些决策人正在策划破坏伦敦裁军会议
新华社19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17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整个亚洲正以极大兴趣注意着伦敦裁军会议发展情况。
尼赫鲁强调指出亚洲国家对禁止氢弹试验的关切,他说,亚洲国家人民大多营养不良,吸收的钙比较少,因此比西方人更容易遭受放射微粒的危害。
尼赫鲁说,他的国家“总起来说不是一个吃得很好的国家”。不好的食物比良好的食物所提供的抵抗锶—90的保护力量要小。
他还说,印度政府对禁止氢弹试验问题是“十分焦虑”的,印度议会两院已经在这个问题上通过决议,并且呼吁立即停止试验或者根本禁止氢弹。
尼赫鲁是在去芬兰、挪威、瑞典访问之前说这些话的。他已经在18日清晨离开哥本哈根飞往赫尔辛基,并且计划在访问北欧之后出席定于6月26日在伦敦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消息报”驻纽约记者在评论美国目前围绕出席伦敦谈判的美国代表史塔生而展开的“政治纠纷”时指出:这个幕后把戏隐藏着危险的计划,这种计划是要直接打算破坏伦敦的裁军谈判。从报纸的评论中可以看出,华盛顿决策人的意见是,史塔生应当不惜以任何手段来诽谤苏联的建议,把裁军小组委员会引入绝境,并且把破坏伦敦谈判的罪名加在苏联身上。

波党政代表团访问民主德国
据新华社柏林18日电 以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八点半(中欧时间)乘专车到达柏林。
柏林东车站为此搭起了悬挂着德波两国国旗的拱门,到车站前的广场上来迎候贵宾的有几千人。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人乌布利希、格罗提渥、希德万、斯多夫、博尔茨和努舍克等都来到月台欢迎贵宾。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各国外交使节。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扩音器前发表了演说。他表示感谢对波兰党和政府代表团的真诚接待,并且着重指出,两个工人阶级政党以及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欧洲和平的事业中是利害与共的。
他说,同全体德国人民建立良好的关系是波兰人民的愿望。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是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的。代表团将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举行会谈并将在民主德国进行参观和访问。
两国党政代表团18日开始举行会谈。

火箭与卫星齐飞 探索宇宙的奥秘
  苏联大力发展地球物理学
本报莫斯科19日电 苏联将积极参加国际地球物理年的工作,并将放射人造卫星。苏联科学院副院长、苏联参加国际地球物理年工作的委员会主席巴尔丁院士,副主席达维塔加教授,以火箭和人造卫星研究大气上层的工作组组长费多罗夫通讯院士等人,18日就这件事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巴尔丁院士说:在这次国际地球物理年中,将有六十个国家参加地球的研究工作,并将建立二千个科学站,其中五百个科学站将由苏联组织。无疑的,地球物理年的工作将导致巨大的发现,将进一步发展地球的科学。
费多罗夫教授谈了研究大气上层的意义。他说:大气上层所含物质不多,只有1%到2%的空气,可是对生命作用很大。大气上层首先遇到太阳的辐射能和宇宙微粒。在上层发生的反应,结果使太阳辐射能和宇宙微粒来到地面时变成无害的。在上层发生的反应,对生活也有重要作用,例如形成电离层,使我们能够用无线电与远方联系。对于天文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有兴趣的是:各种辐射的本性如何;既然大气影响辐射,那么在大气层外的辐射情形怎样。在进入宇宙空间以前,先要掌握这个环境。长久以来,研究工作仅限于被动地观察。晚近十年,科学家才利用火箭观察。苏联从1949年到1950年开始使用火箭。自此发射了大量火箭。研究的结果,在一百公里的空中没有发现空气的化学成分有什么重要变化。苏联科学家与美国不同,不但使用火箭,还使用盛器,它们在必要时会从火箭内跳出。这可以避免火箭的故障。苏联科学家在地球物理年中将在各处发射一百多个火箭,射向四十公里到二百公里空中。
费多罗夫教授接着说:光靠火箭是不够的,因为只能从一点观察。苏联将放射带有仪器的卫星。卫星按螺旋状穿过地球上空。它将飞到二、三百公里的高空。为了保持不跌下来,卫星要以一小时二万九千公里的速度沿着轨道运行。这个速度是放射卫星的火箭在最后阶段给予的。卫星在一个半小时内绕地球一转。在卫星上装有仪器,它们能够测量空气的密度和气象、太阳辐射、宇宙辐射和紫外线的强度等等。一个卫星装不下所有的仪器。看来,各个仪器要装在各个卫星里。这是发展星际往来的初步。放射卫星技术很复杂,我们不能宣布在那一天放射。在美国很重视谁第一个放射卫星。我们不把放射卫星看作创造什么纪录。重要的是把卫星装置好。在美国放射过一两次卫星,但卫星没有达到轨道上。
研究员波克罗夫斯基谈了把三只狗装在火箭内发射的结果。有一只狗被射到一百一十公里的空中,另外二只狗两次被射到一百零五和一百零一公里的空中。起初把狗放在密封的舱内,生理情况正常。后来把狗放在潜水衣具内,当火箭下降到空中八九十公里高处时把它抛出,也没有因为缺乏氧气或其他影响而死亡。在举行记者招待会时,那三位乘火箭在高空旅行的“乘客”始终在场,跳来跳去,非常活泼。
波克罗夫斯基说:这次地球物理年将加速解决人飞到星际的问题。
科尔特教授说:苏联海洋学者将乘十二艘探险轮船出发研究,其中有“鄂毕号”、“海洋号”等大船,还有世界唯一的非磁性的轮船“黎明号”。这艘船是用木材、黄铜、青铜、非磁性钢等材料制成的,专供研究磁场地带用。它将以约一年半的时间在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作四万五千哩的航行。

越过高山、大河和草原
  联欢节接力棒传到蒙古
新华社二连19日电 由朝鲜板门店传来的朝、中、蒙、苏国际长途接力棒,经过我国境内约一千八、九百公里的传递,今天由中国接力队在二连中、蒙边境把接力棒交给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接力队。中国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阿拉坦敖其尔代表联欢节国际接力中国境内指挥部宣布:国际长途接力棒在中国境内已胜利结束。他亲手把接力棒交给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扎姆萨兰,并将“中蒙两国青年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万岁”的锦旗赠与蒙古青年。蒙古著名的射箭、摔跤等运动健将和男女运动员在人群欢呼声中,带着接力棒向扎门乌德城前进。
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朝、中、蒙、苏国际长途接力棒,是在今年6月5日传入中国境内的。接力棒在中国境内经过辽宁省境内著名的摩天岭、河北省境内的八达岭等十二座大山和五条没有桥的大河。在传入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后,蒙古族和汉族运动员们骑着马穿过了三百多公里人烟稀少的大草原,使每天传接行程平均都在一百五十里以上。

南斯拉夫议会发表宣言
  要求停止核武器试验
  并对工业发展基本方向作出决议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会议从16日到18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这次会议通过了要求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宣言。宣言说,在目前情况下,整个裁军问题是国际关系中的中心问题之一。宣言要求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的成员毫不迟延地达成停止试验爆炸的协议,至少是达成暂时停止爆炸的协议。
联邦国民议会在这次会议上还通过了南斯拉夫工业今后发展的基本方向的决议。决议指出,南斯拉夫在战后时期内,建立了强大的工业,奠定了其他经济部门进一步发展的潜在的技术基础。但是,在工业的发展中发生了某些不合比例的现象,这主要表现在动力资源、原料基地的落后上。同样,新干部的训练工作也落后了,在经济制度方面还有某些尚未解决的问题。
决议着重指出,在工业发展目前的水平上工业生产完全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因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利用以前没有充分发挥的生产能力。今后工业的投资主要必须用于那些经济部门,以便增加出口,减少入口,生产更多的消费品,改善市场状况,更好地利用国内的原料,并且保证农业和运输业的有计划的发展。决议提到在今后这一时期内工业生产预期每年将增加10%到12%。

李永镐大使拜会周外长
据新华社17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李永镐今天下午拜会我外交部长周恩来,商谈递交国书事宜。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谢爽秋、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

北京展出苏联美术名作
据新华社18日讯 苏联八位著名美术家作品展览今天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展出的四百五十多件作品中,包括已故的苏联人民艺术家维·伊·穆希娜举世闻名的雕塑,以及为中国美术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熟悉的库克雷尼克塞(库普利雅诺夫、克雷洛夫、索柯洛夫)的讽刺画和书籍插图,还有著名肖像雕刻家托姆斯基、苏联最老的版画家法沃尔斯基、装璜画家毕曼诺夫、童话插图画家拉奇夫具有不同风格的作品。
文化部副部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在开幕式上致词说:这次展览会是中国美术界向苏联美术界学习的一个好机会。

索非亚隆重集会纪念季米特洛夫诞辰
据新华社索非亚19日电 这里在18日晚举行隆重集会,纪念国际工人运动的杰出活动家、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领袖季米特洛夫诞生七十五周年。保共中央书记布尔加拉诺夫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保加利亚人民尊敬、并且将永远怀念季米特洛夫。他详细叙述了季米特洛夫的革命活动以及他在保加利亚人民战胜君主政体和法西斯主义、巩固保加利亚共产党和建立人民民主国家方面的卓越功绩。他特别指出,季米特洛夫为深刻理解和结合保加利亚的条件巧妙运用列宁所提出并经过苏联实践考验的过渡时期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布尔加拉诺夫号召继续遵循季米特洛夫的遗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保共周围,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巩固保苏友谊,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

“禁运”缺口越来越大
  西德意大利也效法英国
新华社柏林19日电 据德意志新闻社波恩消息:西德政府在18日决定放宽对中国的贸易禁运限制。在禁运单上的四百项中去掉了二百项,其中有汽车、轮胎和某些类型的机器。另外有许多东西,例如军火、裂变物质之类不在放宽之列。
同英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家一样,这一个措施只是把原来对中国的特别苛刻的禁运规定作了修改,改为同对苏联和欧洲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禁运限制一样。
华盛顿的官员说,西德政府在决定采取这一措施前曾经几次和美国政府磋商。
新华社18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通讯社今天报道说,意大利政府正在准备取消对中国的贸易“禁运”,政府已经把这一打算通知“巴黎统筹委员会”中的“中国委员会”。
“团结报”就这件事情发表了评论。它说,这可能是走向解决同两国关系有关的许多商务问题的第一步。报纸说,意大利贸易商最近曾在米兰集会,主张增进同中国的贸易关系。

专栏:越南简讯

越南简讯
六百盲人重见光明
1956年,河内眼科医院治疗了六百多个盲人,使他们恢复视力,重见光明。这个医院运用苏联费拉托夫院士的组织疗法,救治了七十八个盲人。另有八十八个病人因为角膜上长眼翳,遮蔽了瞳孔而失明。眼科大夫采取人工瞳孔的办法,或采取切除眼翳用死人的角膜移植的办法,替他们治好了。有四百四十二个患白内障的盲者,在动手术治疗之后恢复了视力。
成立砂眼病研究院
法国殖民主义过去几十年的反动统治,在越南遗留下三种疾病:梅毒、疟疾、砂眼。和平恢复后,苏联曾经派一个包括许多富有经验的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前来越南北方帮助人民有重点地治疗这几种疾病。现在为了进一步研究和根治砂眼,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定在最近成立一所砂眼病研究院。这将是越南第一所专门疾病研究院。这所研究院将拥有苏联及各兄弟国家援助的最新式的仪器和设备,将有四、五十名越南的医学专家在里面工作。
重建地球物理台
位置在越南北方建安省和老街省的两个地球物理台,不论是地区的选择或是仪器的设备都比较理想,但是过去在战争中被破坏了。为了迎接“国际地球物理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定自今年2月开始重建,经过三个月的努力,现在已基本上完成了。(本报河内讯)

爱沙尼亚人民的骄傲
  ——记共和国文教事业的发展
  陈泉璧
4月7日,我们乘飞机从莫斯科起飞,经过两小时的飞行,到达了爱沙尼亚共和国的首都——塔林,作为期四天的访问。
爱沙尼亚,是波罗的海沿岸的国家之一,那里的风景十分优美,成片的枞树林、中世纪式的红色的尖顶建筑物和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把整个爱沙尼亚打扮得像一座幽静的花园一样。我曾登临塔林城头举目四眺,波罗的海在夕照中一片金光,辽阔的海面翻滚着滔天的巨浪,成群的海鸥在暴风中自由飞翔。来到了波罗的海,才真正感觉到波罗的海的美丽、壮阔和浩大……。
在短短的四天访问中,爱沙尼亚经济建设发展的速度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给我们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但给我们印象最深的,还是这个共和国的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个共和国对文化教育事业十分重视。差不多集中了它全部财力的极大部分(占本年财政预算的60%以上)和集中了大部分的优秀干部在从事这项工作。我们接触到的文化工作的几个方面,诸如学校教育、群众文化工作、戏剧电影、作家的创作活动、对外文化交流,都是全线活跃、成绩卓著。人民在这种先进的文化生活熏陶下,生活显得特别的愉快和丰富多采。
4月10日,在我们将要离开美丽的爱沙尼亚的前一天,我们访问了这个共和国的文化部长安斯别尔特同志。他是一个极有文化素养和极有风趣的人。他一见我们就说,爱沙尼亚和中国比是很小的,但我们已建立了自己的文化,我们也有可以和朋友们讲的东西。接着他就向我们全面详细地介绍了共和国文教事业发展的情况。
大力发展学校教育
安斯别尔特同志对我们讲,爱沙尼亚文化事业发展的最显著的一个特色,是教育事业的发展。学校教育网很普遍,不仅是正规学校,就是业余学校和函授学校也是如此。差不多所有城市、农庄和任何偏僻的乡村,都有学校。任何人,不管他是学龄儿童、青年、工人、农民或者是机关干部,只要他愿意学习而且有条件学习,都可以按照他的志趣和愿望找到他学习的机关。爱沙尼亚各级各业学校数量之多,同它仅有的一百多万人口比起来,就可以看出爱沙尼亚的党和政府对提高人民文化水平是十分重视的。安斯别尔特同志对我们说,爱沙尼亚现有六所高等学校、四十六所中等技术与中等专科学校、几百所普及学校。我曾访问过离塔林市约有一百多公里的克尔特洛尔—雅尔维市,那个城市只有三万人口,但就有七个普及学校、四个十年制中学夜校、二个中等技术学校和两个青年业余学校。
爱沙尼亚就好像一所学校,人们的文化水平都很高,求知欲很强烈。在资产阶级统治时期,爱沙尼亚学校教育的落后简直是难以想像的。那时几乎有42%以上的儿童不能入学或入了学不能在小学毕业。青年人为了生活,不是做了庄园主的放牧人,便是当了资本家的佣工。那时爱沙尼亚人民的极大部分都是文盲。
丰富多采的群众文化生活
安斯别尔特同志以极大的兴趣和我们谈到了共和国的群众文化工作的发展。他说,共和国的群众文化工作一向很活跃,几乎所有的群众都组织在各种业余的文化组织中。只要工作一完或者学习一结束,人们就会成批地踊跃地参加各种业余的文化活动。凡是在休息时间,文化宫、俱乐部、图书馆、歌剧院和电影院都是坐得满满的。安斯别尔特同志告诉我们,现在爱沙尼亚共有七百七十三个俱乐部、一千四百一十六个国立图书馆。在俱乐部中有舞蹈、歌咏、话剧、技术、语言等小组。俱乐部一方面团结各种爱好艺术的积极分子,一方面每年举行各种观摩会选拔各种优秀分子,给以深造的机会。共和国现在的一些优秀演员、著名的歌唱家和作家,极大部分都是从这些观摩演出中选拔出来的。共和国的图书馆现在共有五百四十三万册藏书。爱沙尼亚人读书习惯很好,差不多只要一有空,就会想到读书。据文化部统计,去年一年走进图书馆去的群众共有五十万人以上,每一个读者平均读了二十七本书。因群众学习情绪高,对书籍发行数量的要求也愈来愈高。从前一本书顶多只印一千四百到二千册,现在每本书印到八千到一万三千册还不够。
电影和戏剧是爱沙尼亚人民精神食粮中最不可缺少的东西。我们在爱沙尼亚访问的那几天中,爱沙尼亚的所有剧院、电影院、音乐厅都在演着爱沙尼亚人民喜爱的一些剧目和电影。所有这些戏院与电影院都是席无虚位,场场客满。我真羡慕和佩服爱沙尼亚人民对艺术生活的那种爱好和他们的强烈的兴趣。在爱沙尼亚,除省市的剧院外,现在共有九个国立剧院,二百二十九个电影院和电影放映机关。去年一年有一百多万人次看了戏,有一千五百六十万人次看了电影,平均每人去年全年看了十五次电影。在资产阶级统治时期,爱沙尼亚人民不要说不能看到那么多戏和那么多电影,有些人甚至连电影院和戏院都没有看过。
作家的荣誉
现在爱沙尼亚共有七十个作家、五十个作曲家、二百多个美术家。他们都是爱沙尼亚文化工作方面杰出的代表人物,他们的作品受着人民热烈的喜爱。如作家阿尔都·亨脱所写的描写爱沙尼亚革命史的长篇小说“风的海岸”、辛别尔写的描写苏维埃政权重建的“红色的小丁花”、路多尔夫·谢尔盖写的描写苏维埃政权时期爱沙尼亚农民生活的“土地与人民”、列别立赫特写的描写集体化时期农民生活的“光明照耀到克奥尔地村”,这些作品曾一版再版,在人民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它不仅受到爱沙尼亚人民的欢迎,而且受到整个苏联人民的欢迎。不仅已经译成了俄文和其它兄弟民族的文字,而且也译成了其它国家的文字。如列别立赫特的作品“光明照耀到克奥尔地村”不仅已译成了中文,而且由这本书改编的电影也在我国放映过。在资产阶级统治的年月里,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从来不相信爱沙尼亚人民会有什么文化,他们禁止爱沙尼亚人民保存本民族的文化,发展本民族的语言。但是,现在爱沙尼亚不仅有自己的作家、歌唱家、演员、学者,而且能够写出许多优秀的作品,来反映他们过去所受的苦难和今天他们所过的幸福生活。
欢乐的歌唱
爱沙尼亚人民特别喜爱歌唱,任便你在街上看见三五成群挽臂而行的人群或者在任何的集会上,你总会听到他们低沉或者高亢的歌声。在平常的日子里,爱沙尼亚人民也非常喜欢用歌唱来表达自己的心情。爱沙尼亚的各区各乡,都有合唱团的组织,每年都有一天规定为歌唱日。到了那天,人们都要穿起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尽情地歌唱。唱得高兴的时候都是整天整夜的唱,甚至会废寝忘食。共和国的歌唱节是五年举行一次。这种全国范围的歌唱节,开始在1869年,到1955年已经举行了十四次。最近两次的歌唱节,一次是1950年,参加的人数有三万二千人。一次是1955年,参加的有四万多人。安斯别尔特同志告诉我们,爱沙尼亚人民所以那么喜欢唱歌是有历史原因的。爱沙尼亚过去一向受着外族的压迫,生活得很凄惨,在精神上受到无限的压抑。他们要表达自己的心情,但是什么物质条件都没有。所以只有用歌唱来表达自己的痛苦和悲愁。因为唱歌既不要花什么钱而且是一种最简便最直接的表达方式,所以就一直流传至今并扩大成为一种群众运动。当然,今天歌唱的性质已完全改变,昔日的悲愁和愤怒已为今天的愉快和欢乐所代替。爱沙尼亚人民今天歌唱自己的新生,歌唱自己幸福的生活,歌唱光荣的劳动。这歌声是多么嘹亮多么愉快,它透过爱沙尼亚的每个人的心灵,响彻着爱沙尼亚的整个大地。
在我们快要告辞的时候,安斯别尔特同志最后和我们谈到了爱沙尼亚的对外文化交流,特别提到了爱沙尼亚和中国的文化交流。他非常满意这几年来爱沙尼亚与中国进行文化交流的情况和已经得到的成绩。他说,由于中国在这里举行了电影周,举行了京剧的演出和一些中国现代著名小说在爱沙尼亚的翻译出版,显然爱沙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面貌的了解是较前大大进了一步。但是他说:“我们当然并不能满足于这样一些成绩,我们正期待着我们之间有更多的文化往来,我们愿意了解新中国人民的全部精神面貌。”
当我结束在爱沙尼亚的访问,穿过五百公里平原,前去拉脱维亚的首都里加访问时,爱沙尼亚乡村的美丽景色一幕幕在我眼中闪过。我衷心地羡慕爱沙尼亚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钦佩他们的热情好客和辛勤的劳动。我衷心地祝福爱沙尼亚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愉快,歌声唱得更响亮。愿他们的文化事业像永远开不败的花朵一样,开放得更加美丽,更加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