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科伦坡会议指出巩固和平的道路
  呼吁各国停止核武器试验实现裁军
  要求一切政府立即停止原子核试验的科伦坡呼吁书
著名的科学家们已经使全世界认识到继续进行原子核试验所产生的危险。很多国家的政府、议会、各种团体以及道义和宗教的领袖们已经要求终止这种试验。
已经在世界各地发动广大运动以求达成原子核停战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在这个伟大的舆论运动中看到了一切和平力量和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的愈来愈有力的表示。
尽管有世界舆论这种强有力的表示,试验爆炸仍在继续染污空气、陆地和海水,并且威胁全体人类的前途。这些试验爆炸是现在正在进行的军备竞赛的顶点,并且能在最后引起原子战争的最后恐怖。
我们要求有关政府立即宣布停止一切试验爆炸,并且加速进行谈判来就禁止所有这种试验达成一项协议。
限制或登记试验的建议并不解决问题,因为这些建议并不会造成停止试验。
而一项停止试验爆炸的协议就将会建立信任,通过缓和紧张局势而改善国际形势,从而为完全禁止这些大规模毁灭性的不人道武器以及为全面裁军开辟道路。
我们以一切对于人类是神圣的东西的名义,吁求世界各国政府采取行动,支持立即终止这种试验。
  要求停止原子核武器试验和裁军的宣言
世界各国人民都受到消耗了大量资源并且造成了一定战争危险的军备竞赛的影响。这种军备竞赛的最令人不安的表现就是一连串又一连串的原子核武器的试验爆炸。
4月2日,世界和平理事会呼吁停止一切试验爆炸。从那时起,人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这种爆炸的危险性。
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够硬说,不论在现在还是将来他都不会受到这种爆炸的影响,因此,各国的舆论已经起来反对了。这种试验的规模是空前未有的。
试验不仅威胁着许多人的生命和健康,而且还加速了原子军备竞赛。这种试验的结果是生产和试验更多的穷凶极恶的武器。这种试验促使拥有原子核武器的国家进行规模更大的爆炸。这种试验刺激其它国家生产类似的武器,使得紧张局势变得更为严重。
原子军备竞赛的另一种形式是,把现有的军事基地变为原子基地和在外国建立新的基地。
通过各种公约和条约,有一些国家的武装部队要得到所谓战术性的原子武器。
但是,这种武器使得任何局部性的争执可以迅速变成一场原子战争的危险增加了。
这种军备竞赛使得紧张局势变得更为严重,破坏了许多国家的独立,并且使无辜的人民有首先成为从他们中间发动的原子战争的受难者的危险。
把这种武器叫作战术性武器并不能掩盖其中有些武器同投在广岛的炸弹具有同样大的毁灭力的事实,在另一方面,节约军事开支的口实也不足作为用这种武器来装备军队的理由。
本来可以用于原子能的和平利用和普遍福利的大量资源都被转用来生产新的原子武器和装备了。
各国人民要求停止原子核试验。许多国家的议会要求这样做,许多国家的政府建议这样做。其中就有一个本身拥有原子核武器的大国。每天都可以听到最权威的人士的新的呼声。这个建议是可以立即采纳的,因为对这个建议的实施实行监督并没有什么困难。各国人民只要加紧努力就可以争取立即停止爆炸试验。
停止试验就会使军备竞赛缓下来。这种停战会深得人心,以致任何政府如果加以破坏,必然遭到举世一致的谴责。在这一步骤使人们燃起希望和恢复信任以后,就更容易在完全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普遍裁军问题上达成协议了。
在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里,各种主张之间的分歧已经缩小了。就常规军备及其监督而论,好几个国家已经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已经提到桌面上来的建议证明,达成协议是可能的,如果各方面都有诚意的话。
世界和平理事会欢迎,并且支持任何政府采取的目的在于促成关于停止一切原子核武器试验的协议的任何行动。
世界舆论应当对那些犹豫不决或者拒绝走这条路的政府施加压力。
在这个被原子烈火烧得最厉害的大陆举行会议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向所有政府发出科伦坡宣言,要求立即停止原子核试验。
世界和平理事会支持在这个方向采取的一切步骤。
  关于缓和紧张局势和有关问题的决议
在这个原子核时代中,猜疑正在毒化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并且已经使人类濒于毁灭的边缘。各国人民的任务是要恢复国际间的互相信任和防止发生世界范围的灾祸。
从亚洲和世界其他各地,万隆会议、潘查希拉五项原则、许多负责的政治家的宣言,这许多和平的呼声唤起了人类的希望。不论和平的障碍多么大,这些希望必须实现而且能够实现。世界各个地方都证明了人类有决心停止仇恨和对抗,有决心毅然走向和平共处和合作。
这次会议是世界和平理事会在亚洲举行的第一次会议,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次会议,是来自六十九个国家的四百零二人在科伦坡的大集会。在这次会议上,我们要求各国人民终止把世界分裂成为两个敌对集团的局面,终止一大部分人类享受不到其他国家人民能够享受的民族独立和人类自由权利的现象,终止散布仇恨和猜疑的行为。我们要求放弃武力和干涉,终止原子核威胁和竞争,从外国领土上撤出军队和基地,建立互相信任。
用殖民主义——不论是旧形式的还是新形式的——或者用拉入集团和军事条约这类间接的压力来统治人民,利用别国的人力和物质资源以实现军事、政治和经济上渗入的目的,附有“条件”的援助,贸易方面的歧视或限制,所有这些做法不仅带来屈从和痛苦,而且可能增加发生战争的危险。
只要各国人民要求独立的愿望还受到武力的压抑,真正的和平就不会存在。这就是为什么人民争取经济独立和政治独立的斗争是对和平事业的一个直接贡献的原因,而人民争取经济独立和政治独立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权利。
必须取消对各国人民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限制,必须取消对贸易、旅行和联络的各种禁令和障碍。必须根据国际法使所有国家都能够自由地通过国际海峡。必须促进各国人民间一切有助于相互谅解和友谊的交往。
必须停止建立集团和军事条约的政策。大国必须本着谅解和互相让步的精神举行会谈。大国必须消除妨碍国家之间和每个国家内部的和平精神得到胜利的一切障碍。
联合国的会员国资格必须有真正的普遍性,必须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得到它的合法地位,这是使联合国组织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能够起应有的作用的必要手段。
在欧洲,第一个步骤必须是争取撤退所有的外国军队,取消所有外国基地,并且结束所有外国对各国的干涉。这可以分阶段进行,以便能及早缓和紧张局势,消除军事集团。这将为建立一个为大家所能接受的单一安全体系铺平道路;这将使德国比较容易统一,结束德国被分成两个阵营的状态。
自从三国侵略埃及失败以来,阿拉伯国家所遭受的威胁仍然有增无减。对中东国家施加压力和干涉它们内政的作法仍然继续,局势仍然严重。曾经在制止对埃及的进攻方面作出贡献的世界舆论,必须继续保持警惕。
由于“力量真空”主义威胁中东地区各国的安全和独立,这个主义更加加深了危险。侵犯中东地区各国人民主权的作法必须停止,重新发动侵略的威胁必须消除。如果要想有助于缓和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并且本着万隆精神打开中东地区各国人民和平解决他们的问题的道路,那么,这些措施就是必不可少的。
阿尔及利亚的战争必须停止;不能剥夺阿尔及利亚人民获得独立的权利;在平等的双方之间进行谈判才能在自由中建立起新的关系,同时也必须求得既符合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的真正利益、又符合法国人民的真正利益的解决办法。使塞浦路斯人民获得自决权利,是走向和平的必要步骤。镇压必须停止,联合国为了争取达到这一目的而要求举行的谈判,英国政府必须毫不拖延地开始举行。同样,其他一切附属国家和殖民地国家的人民,都必须获得他们应得的民族独立。
外国企图借着一系列的条约,在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加强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控制,这种尝试必须停止,外国必须停止干涉它们的内政,它们的经济独立必须获得充分的保障。
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按照国际义务规定的公正而自由的协议取得统一,这也是获得和平的必要步骤。外国对中国领土台湾的干涉所造成的威胁,由于在台湾建立核武器基地的计划而更加严重、更加紧迫了。必须毫不迟延地制止这种干涉。
这些就是要达到大家共同希望的巩固、持久而公正的和平的道路。
国际争端不应该而且也不能用武力或者武力的威胁来求得解决。没有任何问题不能通过谈判获得解决。
仅仅靠政府的力量或者很少数几个人的努力,是不能拯救和平的,不论这些人是多么卓越的人物。和平将为人民、为伟大的和平运动的活动所拯救,而这只有在和平运动能够把它的努力同全世界一切有生力量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努力配合起的时候才能做到。(新华社科伦坡17日电)

不能再推拖了
  本报评论员
在伦敦举行的裁军谈判中,苏联始终在竭尽一切可能来促成协议的达成,以满足全世界人民的渴望。
当西方国家对苏联4月30日的裁军建议还没有作出具体答复的时候,苏联又于6月14日提出在两三年内暂时停止核武器爆炸的新建议。苏联在这个新建议中还规定对暂时停止核武器爆炸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苏联的这个建议是这样切合实际,以致美国的参议院中也有人主张接受这个建议,作为实现裁军的第一步。
立即停止核武器爆炸,已是全世界人民的一致愿望。不断进行的核武器爆炸试验,不仅加剧了核子军备竞赛,而且核子放射数量的增加,对人类的健康也将造成严重的危害。对于这种情况,许多国家的权威的科学家,包括美国的科学家在内,都已提出了不容忽视的警告。各国人民对于那些还不肯放弃核武器试验的国家的政府,已越来越不能容忍了。
苏联一直主张有关国家早日停止核武器爆炸试验,并曾多次提出自己的建议。在伦敦裁军谈判中,苏联更主张把这个问题和总的裁军计划分开来加以单独解决,以免迁延时日。但是,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以没有国际监督就无法保证停止试验为借口,竭力设法推拖。现在,苏联的新建议已规定了对停止试验实行国际监督的具体办法。这样,西方国家应该再没有推拖的余地了。
苏联的建议受到了全世界善良人们的热烈欢迎。因为,人们从苏联的这个行动中看到了解除核武器爆炸威胁的巨大希望。同时,它也是推动伦敦裁军谈判取得进展的一个重要的行动。西方国家的舆论也指出这是苏联对西方国家“有着重大意义的一个让步”,并且要求西方国家仔细地加以考虑。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西方国家的通讯社透露的消息,美国官方已在准备提出一个反建议,来应付苏联的和平倡议。这个反建议主张只暂时停止核武器爆炸十个月或一年。这种主张根本不是想停止爆炸试验,而是想借此缓和一下舆论的压力,以便在准备成熟后继续进行爆炸试验。
伦敦裁军谈判由于美国拖延,至今还没有取得任何具体的成就。这一次苏联又向西方国家的主张靠近了一大步,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如果它们真有促进裁军问题达成协议的诚意的话,就应该表现在具体的行动上:立即接受苏联的建议。

反对原子军备 争取和平安全
德共代表大会表示斗争决心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16日讯:最近一期的“自由人民报”上刊登了德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公报和代表大会的宣言:“争取和平和安全,反对原子军备和军国主义”。
公报说,根据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决定,德国共产党在前几天召开了代表大会,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一百五十八名代表。民主德国、苏联、中国、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和西欧一些国家的兄弟党也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雷曼作了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总结报告。对报告的讨论表明了德国共产党战斗的决心和坚定不移的意志,德国共产党虽然被取缔了,但是仍然成功地进行着斗争。代表大会还反映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
代表们一致通过了德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的提纲:“争取禁止原子武器和裁减军备,争取德国的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代表大会还决定发表告西德居民书。
在会议闭幕的时候,代表大会选出了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代表大会的宣言着重指出,阿登纳政府所以取缔德国共产党,是因为共产党人曾经警告过原子军备的危险后果和号召居民反对危险的“战争边缘”政策。
德国共产党代表大会指出,工人阶级对和平和民族命运负有最大的责任。工人、工会和党应该集中全力保护青年不受军国主义之害,反对剥削,争取全体劳动者的切身利益。
德国共产党代表大会要求把原子武器清除出德国国境,不允许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国防军;要求西德取消义务兵役制和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要求立即停止一切原子武器试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宣言说道,只要劳动者和一切希望和平的人在反对原子战争和军国主义的伟大的人民运动中团结起来,就有力量粉碎资本主义与军国主义的执政者的反抗。这样就能够实现西德的政治改变,保住和平,保证自由和进步,开辟把德国重新统一成民主进步的国家的道路。
宣言还强调指出,反对取缔德国共产党的斗争是同上述一切斗争分不开的。恢复德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是实现一切正直的德国人对德国统一的民族要求的条件。

尼泊尔国王接见楚图南
加德满都集会欢迎中国朋友
据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6月14日下午在王宫接见了以楚图南为首的中国文化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两位亲王、阿查里雅首相和全体内阁大臣。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也在座。
代表团向国王和王后赠送了礼物。马亨德拉国王亲切地和代表团人员谈话,他们谈到了关于中国文字改革、工业建设和土地改革等方面的事情。
尼泊尔外交大臣丘达当天晚上在回廊大厅举行冷餐会招待代表团。国王、王后、首相、内阁大臣、高级官员、社会知名人士和各国外交使节都出席了这次盛会。
阿查里雅首相在会上讲话的时候,表示欢迎代表团,并且着重指出中尼两国之间的紧密联系和文化交流。楚图南说,中国人民和尼泊尔人民之间的友谊正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增长。
在14日上午,加德满都市政当局举行市民欢迎会,欢迎中国文化代表团。阿查里雅首相、内阁大臣和尼泊尔的知名人士都参加了这次欢迎会。

越南大量出版中国著作
本报河内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大量翻译和出版中国的著作。据初步统计,河内六家国营和私营出版社,到5月底止,已出版了中国著作的译本二百多种,计八十多万册。这些译本包括理论、政治、文艺、财经、科学、青年修养等方面,其中有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陈伯达、鲁迅、郭沫若等人的著作以及其他选集。
远在1947、48、49年抗战的初期,越南“真理出版社”就在山林里翻译出版了毛泽东有关文学艺术的论著和“新民主主义论”、“论新阶段”、“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等;而在抗战后期翻译出版的“实践论”、“矛盾论”,到现在已经印行第三次版本了。
同样,越南“文艺出版社”等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先后翻译出版了中国许多文学著作及其他作品。“女共产党员”、“英雄黄继光”、“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等译本,在越南妇女和青年中受到热烈的欢迎。许多书初版就在一、两万册以上,这是越南出版界比较高的印数。

条条道路通向莫斯科
三万青年准备联欢去
新华社莫斯科17日电 “参加联欢节去!”这已经成为世界各地青年深入人心的口号。预计有三万名青年从一百四十个国家前来莫斯科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据最近的消息,有一百多个国家已经展开了积极的准备工作,以各种各样形式选拔优秀节目、优秀作品,准备参加联欢节的演出、比赛和展览会。许多国家的青年正在为参加联欢节的代表募集经费。
现在已经有六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全国性筹备委员会。美国国内也建立了全国性的筹备委员会,这在联欢节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许多国家要组织阵容强大的代表团。据悉,英国、法国、意大利、民主德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等国代表团的人数预计都将在千人以上。埃及代表团人数有六百五十人。埃及女青年也将参加联欢节期间举行的运动会。这将是埃及妇女在历史上第一次参加国际性的比赛。日本的代表团将由五百人组成。他们还选出了十部以上的优秀影片参加联欢节比赛。其中有描写日本渔民子女生活的故事片
“我们是海洋的子女”,有反战的影片“人间鱼雷”,有关于日本砂川人民反对美军扩大基地的纪录片。锡兰议会副议长滕纳昆将率领七十五人的锡兰青年代表团到莫斯科。
除了自己积极准备参加联欢节外,英国、瑞典、芬兰、荷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法国等国的青年还表示要帮助外国青年参加联欢节。民主德国青年男女们表示自愿捐助苏丹青年。法国青年正在募捐,准备帮助突尼斯和摩洛哥青年。芬兰青年决定帮助塞内加尔人。捷克斯洛伐克青年准备把一切过境的外国代表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费用包下来,他们正在为此募集款项。现在已经募集到一百多万克朗了。
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也要派代表参加这次青年人的盛会。除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国际学生联合会、世界工会联合会、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世界和平理事会、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已经宣布参加外,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也将派代表参加联欢节的活动。国际穆斯林青年大会打算派出一个有埃及、苏丹、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亚非国家代表组成的代表团来参加联欢节。此外,世界青年大会、社会党青年国际联盟和世界基督教男女青年会所属的全国性组织有许多也都表示支持联欢节。

法西斯毁灭利迪泽村十五周年
捷人民沉痛纪念浩劫
呼吁所有善良的人们坚决反对战争
据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来自十八个国家的二百六十多名代表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起,16日上午在利迪泽村集会,纪念希特勒法西斯匪徒毁灭利迪泽村十五周年。
利迪泽村离布拉格有二十五公里。1942年6月,德国法西斯把这个村庄夷为平地,枪杀了全部男子,把所有妇女儿童送入了集中营,并且公开宣称已经把利迪泽这个地名从地图上抹去。当时这一残酷暴行曾经引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怒,世界上有许多地方,人们把自己的村庄、市镇或街道命名为利迪泽。
16日的纪念大会有一万多人参加,大会是在已经成为一块草坪的老利迪泽村旧址举行。在老村和战后重建的新村之间的“和平友谊玫瑰园”中,盛开着万紫千红的玫瑰。这个玫瑰园是在1955年建立的,园中的二万七千株玫瑰是三十四个国家的人民捐赠的。
在大会开始前,捷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利迪泽妇女和外国客人们庄严地在死难者的墓前献了花圈。在长长的献花圈的行列中特别受到人们注目的是来自斯大林格勒和华沙的代表,穿着红色长袍的英国考文垂市女市长,穿着和服的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的代表以及民主德国和西德的代表团。
利迪泽村人民委员会主席普罗什科娃在开会词中说,不让世界上任何地方再出现利迪泽事件,永不让核武器成为毁灭人民的威胁。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英国“利迪泽永远存在”委员会主席斯特罗斯、苏联代表团团长齐津院士等。
会上还宣读了利迪泽妇女致全世界妇女的呼吁书,呼吁所有母亲和妇女、所有善良的人们为反对战争和法西斯主义,为保卫自己的孩子作坚决的斗争。
  (附图片)
  今日的利迪泽村,玫瑰遍野,一片繁荣幸福景象。

我足球队在重庆练习结束
  昨赴仰光准备第三次交锋
据新华社重庆17日电 中国国家足球队结束在重庆的短期练习,今天坐飞机离开重庆前往仰光。他们将在6月23日在仰光同印度尼西亚足球队进行第三次比赛。据来自香港的消息说,印度尼西亚足球队已经在6月8日由香港直飞仰光。
中国国家足球队在6月7、8两日分批抵达重庆后,为了锻炼自己将来能适应仰光的气候同比赛条件,队员们选择下午的时间,冒着烈日,奔驰在重庆市体育场的草地足球场上。他们还利用余暇时间,总结了前两次同印度尼西亚足球队比赛的经验和教训。
中国国家足球队由领队黄中、副领队黄烈和指导戴麟经率领,队员有十九人,他们是:守门员张俊秀、黄肇文,后卫陈复赉、朴万福、王克斌、姜杰祥,前卫高筠时、王德发、王锡文、周兴、张京天,前锋丛者余、哈增光、王陆、邢桂福、张宏根、孙福成、年维泗、方纫秋。

真理的声音
  ——访问来比锡季米特洛夫博物馆小记
  张沛
去年夏季我访问柏林的时候,住在一个名叫“阿德龙”的旅馆。这个旅馆离西柏林只有一箭之遥。穿过一条小街,就是著名的菩提树下大街,沿街往西走,不用五分钟,就是那座高大黝黑的勃兰登堡门。过了这座门,就是西柏林了。在勃兰登堡门的右侧,有一座被战火烧焦了的支离破碎的大厦骨架,这就是希特勒的国会。
1945年,英勇的苏军战士把胜利的红旗插上了这座大厦顶端,宣告希特勒法西斯统治的最后复灭。而1933年,希特勒曾经在这座大厦的跟前宣告:“这是上帝的意旨,现在我们要消灭共产党人!”这就是刚刚上台的法西斯希特勒所制造的一场极其卑鄙的阴谋:“国会纵火案。”希特勒从这里开始了他的反共大进军。法西斯分子逮捕了正在德国的季米特洛夫和另外两个保加利亚的共产党员,诬蔑他们是焚烧国会的放火者。季米特洛夫在柏林监狱中被关了半年,然后送到来比锡去“审判”。
我们留在来比锡的最后一天,去访问了季米特洛夫博物馆。这里也就是在1933—34年以来比锡“审判”轰动世界的法西斯的高等法庭。
大约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汽车就把我们从旅馆送到季米特洛夫博物馆。我们首先参观了有关季米特洛夫生平和说明“国会纵火案”真相的一些文件和图片,然后就进入季米特洛夫受审的大厅,也就是法庭。房子很高大,墙壁和天花板都雕刻有凸凹形的花纹。天花板下垂着欧洲式的枝形大吊灯。台上是马蹄形的长桌和几张法官坐的高背椅子。台下两侧栏杆后面是证人的席位,中间放着几排长椅。季米特洛夫同志就站在台的左侧受审。就在这里,一个杰出的共产主义者,向全世界发出了不可磨灭的真理的声音:
“我是以被控告的共产主义者的资格为自己本身作辩护的。
我是为着自己的共产主义的革命的光荣而辩护的。
我是为着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而辩护的。
我是为着自己的生活底意义和内容而辩护的。”
从1933年9月21日开始到12月16日,季米特洛夫就在这个法庭上受了许多次审判。法西斯法庭用尽了各种方法折磨季米特洛夫,企图迫使他承认是他组织纵火的。可是无比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季米特洛夫,一次又一次地以他大无畏的无产阶级的气概和无可辩驳的事实,揭露了纵火案的真相,把法西斯的法庭变成了共产主义者的讲坛。
从来比锡传出去的消息,激怒了全世界的劳动群众,掀起了世界范围的抗议的怒潮,“释放季米特洛夫!”的呼声从地球上各个角落传来,真正的放火者法西斯凶手,不得不在1934年的2月27日释放了季米特洛夫。因为全世界都已经知道,放火烧掉柏林勃兰登堡门附近的国会大厦的人,是经过一个地道来的,而这个地道一直通往法西斯头子戈林的住宅。
但是,季米特洛夫并不把这场胜利看作只是他个人斗争的胜利,他说:“法西斯主义在来比锡的失败,是国际无产阶级的胜利!”
管理博物馆的一位中年妇女告诉我们:这里的一切都是当年审判时的样子。说实话,这个大厅没有什么可以多看的,可是我们在大厅中间来回地走着,不想离开。许多印象都来到脑际:英勇的工人阶级的战士季米特洛夫的面容、法西斯希特勒的上台与灭亡、不久以前我在柏林看过的被战火烧焦了的国会大厦、把红旗插到这所大厦顶端的苏军士兵……。二十三年过去了,历史把我们领进了一个新的阶段——社会主义在欧、亚广大地区胜利的阶段。1933年12月16日最后一次审判中,季米特洛夫在这个大厅里念过德国大诗人歌德的一首诗:
  及时准备好自己的智慧,
  在幸福底伟大天秤里,
  极少赋与秤盘泰然呵!
  或者你应跳起来,
  或者你得垂下来;
  你或掌握权威抑或屈服,
  须知,
  或是凯旋或是痛苦,
  或者挥舞沉重的铁锤——
  或者站到铁砧的地位。
季米特洛夫在法西斯的法庭上读完这首诗后,捏紧了拳头,又说了两句话:“是的,谁不愿意成为铁砧,谁就应当成为铁锤!”今天地球上已经有九亿人民拿起铁锤粉碎了令人痛苦的旧制度,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最终凯旋,难道还有什么疑问吗?
  (附图片)
  1948年,季米特洛夫同志向索非亚群众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