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领袖在芬兰举行记者招待会
  苏联准备随时参加四国首脑会议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6月13日在赫尔辛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布尔加宁在招待会上谈到欧洲和平问题时说,苏联政府认为建立一个所有欧洲国家(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都参加的全欧安全体系,是符合维护和巩固欧洲和平的利益的。他主张在建立全欧安全体系以前,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参加国和华沙条约参加国之间缔结一项协定,互相保证只用和平方法、只用谈判的方法解决一切争端。
在这方面,布尔加宁提到芬兰不参加当前任何一个大国集团的重大意义,并且认为苏联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取得相互谅解具有重大意义。他说,苏联准备同北欧国家发展全面的友好联系,这种联系应当建筑在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独立、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基础上。布尔加宁希望,清醒的政策会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中占优势,这种政策应当从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
布尔加宁强调指出,彻底地毫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是一切国家,首先是各大国,面临的一个刻不容缓的任务。
布尔加宁还谈到苏芬两国文化经济关系的扩大。他指出,从1950年到现在,两国的贸易额已经增加了两倍半以上。1956年一年的贸易总额达十亿卢布。
布尔加宁坚信芬兰人民渴望和平,并且表示希望,吉科宁总统今后不久到苏联的访问会促进苏联和芬兰之间友好联系和真正睦邻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赫鲁晓夫在会上回答了记者所提的问题。他指出,只有在各国之间,首先是拥有比较雄厚的武装力量和核武器的大国之间,相互信任的条件下,裁减军备问题才有可能解决,而任何监督都不解决问题。因为,任何监督都不能够查出隐藏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也不能查出有人在秘密生产这种武器。
他说,不论是美国、苏联、英国、法国,还是所有其他国家,假如它们不想站在冒险主义的道路上,那就应当赞成社会制度不同的各国的和平共处,这是唯一的出路。
赫鲁晓夫认为,现在已经具备了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和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全部的客观可能性。他说:我们对美国和英国反对签订停止试验这种武器的协定表示遗憾。假如在苏联、美国、英国的领土上或者可能在其他某些地区内设置相应的观察哨能有助于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苏联准备同意这样做。
在回答有关召开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时,赫鲁晓夫说,苏联随时都准备在任何地方举行这种会晤。但是还有必要知道其他方面是否也准备举行这种会晤和准备解决有待调整的问题。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问赫鲁晓夫是否愿意访问美国。他回答说,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中最强大的国家,全世界友好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苏美两国的关系是否正常,苏联希望和美国作一次良好接触。但是,他既不能作旅行家去美国,也不打算自己请求去美国作正式访问。
意大利“晚邮报”记者问,赫鲁晓夫对他自己的电视谈话的反应有什么看法。赫鲁晓夫说,他认为反应基本是良好而正确的。劳动人民都欢迎这次谈话。但是那些靠冷战发财的人的反应是不会好的。他指出,现在有人正在曲解谈话的意思,以便继续执行冷战政策。
赫鲁晓夫在回答关于巩固北欧的安全和和平问题时指出,芬兰正在为和平事业作出它能够作的和它认为必要作的一切努力。但是在中立国瑞典,目前有着不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言论。在挪威和丹麦,有相当大的势力顽固地主张把各国分成军事集团。现在就有人正在就在挪威和丹麦配置火箭武器问题举行谈判。他希望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有足够的勇气来抵挡住这种坏事。
赫鲁晓夫最后谈到德国问题。他重申,德国问题只有德国人自己能够解决,而其他人没有必要插手。只要现实地考虑到有两个德国存在,德国人自己进行协商,就必然会找到双方都满意的解决办法。他表示,苏联愿意尽一切努力促进德国问题的解决。

莫斯科群众欢迎领袖访芬返国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应邀在芬兰进行了为时一周的友好访问后,已经在14日乘火车回到莫斯科。
在车站附近的广场上举行了一个有三万五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会上分别讲了话。
布尔加宁说,我们在同芬兰政府人士的谈话中证实了,在若干对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的重要国际问题上,我们两国的观点是一致的。正如芬兰政府人士所说,处在大国集团之外的芬兰将努力促进世界各国人民,首先是北欧地区各国人民之间的和睦和互相谅解。
赫鲁晓夫说,苏芬两国之间的友谊正在不断增长和巩固,这种友谊不论对苏联或者芬兰都带来了良好的成果。赫鲁晓夫表示深深感谢芬兰政府和人民所赠送的珍贵礼物——二九三号机车。当年列宁为了躲避克伦斯基的迫害,曾经乘这辆机车去芬兰避难,后来在1917年10月又乘这辆机车回到了革命的彼得堡。

美国的葫芦里装的什么药?
  本报评论员
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在伦敦举行的谈判,为全世界所瞩望,各国公众都在期待这一次终于能在裁军这个迫切的问题上,得到初步的协议。但是,最近美国的一些动态,却又引起了人们的怀疑。
伦敦谈判从3月中开始以来,苏联曾先后两次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努力提供取得协议的新基础。西方国家这次也有了一些看来比较认真地进行谈判的表现。在有关分阶段实现裁军和裁减常规军备限额的问题上,在实行某种监督和视察的办法的问题上,以及在限期中止氢弹试验等问题上,双方的意见已有了不少接近之处。因此,最近国际舆论广泛猜测,达成某种协议的条件是成熟了。5月下旬,在美国代表史塔生回国请示的时候,美国报纸和通讯社还放出许多“乐观”空气,扬言史塔生已受命带回一项方案,准备达成一些局部的协议。
但是,史塔生回到伦敦之后,却一直没有把这个大加宣传的“新方案”,提到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上讨论,而是把它带到巴黎去同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磋商。随后他又再度飞回华盛顿,在那里滞留了几天。在这个时候,美国的宣传调子有了改变。6月11日,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避免正面说明美国对裁军问题的具体态度,而强调这个问题的“困难”和“微妙性”,并说产生了什么“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关的程序方面的复杂问题”。美国宣传机关随风起浪,说是某些西欧国家不赞成“急于和苏联人达成协议”,以免“陷入苏联的宣传圈套”。同时有消息说,史塔生这次返华盛顿,已受到了杜勒斯的“申斥”,因为他据说抱有一种杜勒斯不同意的看法,认为任何初步裁军协议的基础主要取决于美苏两国求得一致意见,并且“采取了过火和过急的行动”。消息还说,这一次杜勒斯给史塔生作了明确的指示,要他“采取更多的外交手法”,并在提出任何方案以前,一定要“先同西欧国家充分协商”。杜勒斯还不放心,又给史塔生派了一个“高级监视顾问”,以便对史塔生的谈判活动进行“现场指导”。
看来,美国在裁军问题上,直到现在还在耍两面手法,拖延时间。
美国政府在裁军问题上是处在一种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它感到国内外要求达成协议的强大压力难以抗拒,而且对于核子军备竞赛的前途也并无把握;但另一方面又害怕在裁军方面的任何进展会导致国际局势的缓和,从而不利于美国实力政策的推行。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在应该如何应付这种局面的问题上,也发生了分歧。在这种形势下,美国当局采取了一种暖昧的态度。它既不愿迅速达成协议,又不敢继续进行露骨的阻挠。因此,它一方面竭力装作真诚地谋求裁军协议的样子,提出各种各样的方案,以争取主动,另一方面又尽量规避关键的问题,提出许多不合理的条件,使得实际上无法达成协议。现在,它忽然改变惯常专断独行的态度,而强调尊重西欧国家的意见。这显然是一种策略,想转移人们的视线,用“需要同盟国磋商”这个口实,来推托它使谈判继续拖延的责任。而在不得不考虑某些认真的步骤时,也可以利用这个借口,来使得这种步骤尽可能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但是,美国在长时期顽固地拒绝就裁军问题达成任何协议之后,现在不得不诉诸于这样一种借口,这也说明它在裁军问题上玩的把戏要按原样子玩下去是不行了。在全世界人民一致的要求和苏联建设性的努力面前,要继续规避这个问题是很困难了。因此,大家都愿意看看,美国总统谈判裁军问题的特使这次再回到伦敦以后,从他葫芦里究竟能够拿出些什么药来。

在世界和平理事会上
  锡兰代表主张中国参加裁军会议
  叙代表斥美国新殖民主义威胁中东和平
据新华社科伦坡14日电 在6月13日上午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全体会议上,锡兰代表佩雷拉说,应该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一切裁军会议”。他说:“不可想像,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东半球所遇到的任何困难问题会得到解决;并且,仅就常规军备而言,如果没有人民中国的积极参加,想做到真正的裁军也是妄想。”
佩雷拉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他的发言受到热烈欢迎。
挪威代表卡尔·波尼维也要求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并且表示完全同意郭沫若在6月11日的发言。
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尼古拉大主教是初次参加国际间的和平会议。这位穿着庄严的白袍、飘着银色长髯的东正教主教说:“在争取和平这方面,上帝永远同我们在一起,全世界人民的良心也同我们在一起。”
民主德国代表库克霍夫保证德国人民全力拥护和平和反对战争。他说:“我们德国人经历过法西斯战争所带来的说不完的灾难。”他要求西德当局响应民主德国政府关于进行谈判的呼吁。
6月13日下午的会议从十七时开始,议程上要求发言的代表有十几个人。由八十岁高龄的德钦哥都迈——他是参加会议的代表中年龄最高的代表——率领的庞大的缅甸代表团已经到科伦坡,埃及、希腊、刚果和乌拉圭的代表也已经到达。
到此为止,已经有六十八国的代表参加这次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
据新华社科伦坡13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地理研究所所长穆斯利博士6月13日上午在理事会继续举行全体会议时说,美国对中东地区的压力和干涉是对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叙利亚的和平的主要威胁。
他说,在对埃及发动的旧殖民主义侵略战争遭到失败以后,美国的新殖民主义以艾森豪威尔主义和所谓填补真空的方式渗入了中东。
他说,有些接受了艾森豪威尔主义的阿拉伯国家已经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他说:“阿拉伯国家中间的混乱、不和及分裂正在制造中。”
这位叙利亚教授在如雷的掌声中说:“一切侵略者,不论他是谁,都必须遭到谴责,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必须遭到真正拥护和平的人们的诅咒。”
他说,阿拉伯国家非常重视科伦坡会议,因为这次会议是自从对埃及发动侵略战争以来第一次国际和平集会。阿拉伯人民爱好和平,但是他们常常受到侵略。以色列、英国和法国等国侵入者对埃及平民所犯下的暴行只能和纳粹分子的暴行相比。

“禁运”缺口继续扩大
  挪丹葡三国决步英国后尘
  西德工业界反对政府在对华贸易上裹足不前
新华社13日讯 据法新社报道,巴黎消息灵通的经济人士在6月12日说,挪威、丹麦和葡萄牙已经通知巴黎对华贸易管制国际委员会说,它们决定把同中国进行贸易的限制减少到现在英国所实行的那种程度。
法新社说,意大利和法国在等待新政府的成立,然后再公布它们关于对中国贸易的决定。到现在为止,只有土耳其表明肯定地赞成美国在对华贸易限制问题上的看法。
新华社14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鲁尔工业家最主要的团体“德国工业协会”主席柏格6月12日说:西德工业界反对波恩政府在对中国“禁运”问题上的政策。
他在招待外国记者时还说:他希望西方国家能在西德经济“东方委员会”代表团到达北京之前在对中国的禁运政策上达成协议。
柏格说:西德经济界赞同波恩政府在同苏联进行贸易谈判问题上的态度。他主张,对中国的贸易限制应该同对东欧国家的贸易限制一样。
有消息说:“东方委员会”代表团将在今年9月离西德前往中国。

继续禁运还是放宽限制
  美国统治集团意见纷纭
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时代”杂志说,美国政府内部在是否改变对中国的全面贸易禁运政策问题上有着分歧意见。
“时代”杂志写道,有一派人主张同中国贸易。这一派人的首脑是美国政府对外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芝加哥工业家朗戴尔,艾森豪威尔的首席经济顾问豪吉同情朗戴尔的意见。在国务院内部,也有赞同这种主张的人;例如,副国务卿赫脱和副国务卿帮办狄龙至少在理论上是接受这种意见的。
“时代”周刊认为艾森豪威尔上星期发表的关于同中国贸易的谈话对这些人起了“很大的打气作用”。
“时代”周刊同时举出反对同中国贸易的官员有:国务卿杜勒斯,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国防部长威尔逊和“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所有参谋长们”。
同时,美国报刊报道,国会中不少有势力的议员所发起的一个主张修改美国对华禁运政策的运动正获得广泛的同情。这个运动原先是在民主党议员中间发起的,现在得到共和党内的“自由主义派”的支持。美国“新闻周刊”在报道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林顿·约翰逊上周发表的关于扩大对中国贸易的谈话时指出:“参议员和众议员看来大体上都同意约翰逊的主张”。

受了杜勒斯的申斥后
  史塔生回到伦敦唱低调
据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伦敦裁军会议美国代表史塔生6月13日离开纽约前往伦敦参加定在今天重新开始的裁军谈判。他在行前对新闻记者们强调,谈判要“缓慢地”进行,“少数非常重要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他说,他已经得到国务院新的“程序”指示。而据美国报纸透露,史塔生接到了实际上要拖延裁军谈判的指示。杜勒斯还委派了国务院职业外交家霍姆斯参加美国裁军谈判代表团,作为对史塔生的“高级监视顾问”。有消息说,对达成局部裁军协议抱某种积极态度的史塔生这次奉召返国后遭到杜勒斯的“申斥”,杜勒斯认为他同苏联代表佐林举行个别谈话是“越权”。

我释放美犯二人
新华社上海14日电 美国犯人翟光华和何雍之在14日服刑期满,我主管机关已把他们如期释放。
翟光华和何雍之因为在我国境内收集军事、政治、经济情报,散布谣言、进行间谍活动而违犯了我国法律;何雍之还隐藏收报机,非法套购外汇。两人都是1953年6月15日在上海被捕的。

妄图永霸我国领土的又一露骨表现
  美国在台湾扩建海空军基地
据新华社14日讯 综合台湾报纸消息,美国在“繁荣台湾经济”的幌子下,正在扩建高雄海港和台北松山机场。
美国将拨出大批美元,计划在十年内把高雄商港扩建为美国在台湾的最大的海军基地,可以停泊四万吨的舰船。现在美国已经拨款一千万美元作为扩建计划的第一年的用费,这个港口的两项主要工程正在美国“专家”的监督下加紧进行,预计今年6月底可全部竣工。
此外,美国在台湾北部改建的松山民航机场的主要工程最近已经完工,它已成为美国型的所谓现代国际最标准的机场。这个机场可以随时改变成一个新的喷气战斗机和战略轰炸机空军基地。据台湾报纸透露,现在美国在台湾加紧扩建高雄港口和台北松山机场,完全是为了达到长远的“军事上的目的”。

去年逃匿香港的蒋机被秘密运往台湾
新华社香港14日电 去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追击而逃匿到香港启德机场的蒋军F—八六型战斗机,已在今年3月22日被秘密拆卸装箱,用货轮运往台湾。这是香港英国政府新闻处发言人今天对香港“大公报”记者的书面答复中证实的。
这架蒋军飞机是在去年1月31日窜入大陆上空,骚扰福建省的云霄和广东省的饶平、五华等地区,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追击而逃降在香港启德机场的。当天下午,我外交部就通知在北京的英国代办,要求香港英国当局立即将这架蒋军飞机及机上人员予以扣留。但是,香港英国当局在去年3月12日,就将这架蒋军飞机的驾驶员李盛林送回台湾。

苏联水泥产量八年内将跃居世界首位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工业经济报”的一篇文章认为,苏联的水泥产量在1965年以前就可以赶上和超过美国,而跃居世界第一位。
这篇文章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水泥生产发展得很快。从1950年到1955年,美国的水泥产量由三千八百万吨增加到五千二百四十万吨;西德由一千零九十万吨增加到一千八百八十万吨;英国由九百九十万吨增加到一千二百七十万吨。但是,苏联的水泥生产增加得更快。在上面所说的时期内,苏联的水泥年产量却增加了一倍多,即由一千零二十万吨增加到两千二百五十万吨。苏联的水泥总产量现在占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在新五年计划(1956—1960年)期间,苏联的水泥制造厂的生产能力将增加到六千七百万吨,到1960年全国的水泥生产将比1955年增加一倍以上,即达到五千二百万吨。在第七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期间,苏联在水泥总产量方面就可以超过美国。

专栏:国际文化消息

国际文化消息
乌拉圭首都欢迎梁祝影片
中国的彩色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预映。观众有各地的工商界人士、文化科学界人士以及外国的外交使节和贸易团体的代表们。影片受到他们的热烈欢迎。
“祝福”影片在莫斯科获好评
中国第一部彩色影片“祝福”在莫斯科获得观众和报刊的好评。“真理报”12日在一篇题为“中国电影的重大成就”中写道,“祝福”不只是描写一个祥林嫂的命运,而是千百万旧中国贫农妇女的命运。
苏联创制最大“全景影片”
苏联已经创制一种世界最大、最好的“全景电影”装置,它的银幕宽二十七公尺多,高达十一公尺左右。这是苏联负责设计这种装置的戈尔多夫斯基教授最近对新闻记者说的。他还说,美国在宽银幕电影方面已经研究了十五年,而苏联只研究了一年多。苏联在设计“全景电影”时,完全是独创的,并没采取别国的经验。
卓别林罗伯逊被邀参加联欢节
莫斯科电台12日晚上宣布,世界著名的电影艺术家卓别林和黑人歌唱家罗伯逊已经被邀请到莫斯科去同全世界青年一起共度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新华社讯)

英国人民反对氢弹试验
 英国“工人日报”记者 阿兰·魏宁顿
六个星期以来,每天都有穿着黑色衣服的妇女不断地到英国下议院去请愿。在英国,黑色是表示死亡和哀悼的颜色。这些妇女静静地到国会去,填写了通常会见某位议员的条子,然后站在中央大厅等候着。她们总是在那里。
她们虽只是穿着黑色衣服站在那里,可是一位妇女就代表着几百万其他同样的妇女。她们站在那里显示着人民的良心,要求代表她们的国会议员们予以承认。她们静静的和坚定的请愿行动是要求英国政府停止在太平洋试验氢弹。
每天,这些妇女从英国各地跑来。自从有一天伦敦附近华特福地方的一些妇女宣布她们要到下议院进行不断的“哀悼式请愿”一直到氢弹试验停止之后,这种请愿运动就开始了。
当局简直无力阻止这个运动。到下议院去会见议员是每一个选民的宪法权利。警察对她们这个活动束手无策。
这是英国人民反对氢弹及反对政府一直不肯停止的氢弹试验所采取的许多斗争形式中的一种。
当英国爆炸了第一个氢弹以后
在一片反对声中,英国的第一个氢弹在5月间爆炸了。各方的抗议就形成了怒潮。电气工人立刻发动了一次象征性的罢工。各工会和工党,共产党和其它党派也在各地组织抗议行动。在抗议行动与日俱增的时候,像锅炉工人,化学工业工人和科学家们的全国性工会组织都起来要求停止氢弹试验。接着,主教、教会和非政治性团体也参加了。
要明白为什么英国人民在这个问题上反应如此强烈并不困难。这不仅由于英国是个小岛国,经不起氢弹的打击。使英国人民燃起愤怒之火的是他们看到自己的政府竟会阻挠达成一项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国际协议。
已有三个国家(美、英、苏)掌握了氢弹。可是在禁绝这类武器的问题上愈拖延,那就会使更多的国家拥有这种武器,从而要禁绝它们就更困难了。
英国是三个国家中最容易遭受攻击的一个。它应该想办法避免氢弹的威胁。苏联已经建议立即停止一切试验性的爆炸,假如英国和苏联一道提出这个要求,那么美国就要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不得不跟着走。麦克米伦拒绝停止试验,甚至于说除了所谓“管制”试验之外不考虑其它问题。这就使英国人民冒火了。
否认力量对比已改变
英国政府领导人的氢弹颠狂症似乎是由于他们不承认世界力量对比已经改变这个事实。这种愚蠢曾使艾登发动了苏伊士战争,在这个冒险中美国又背弃了它的“盟国”。虽然如此,保守党人现在还发疯似地追求一个什么英美原子联盟并且准备一场核武器战争。
英国人民对于这个政策的错误与危险性看得很清楚,——主要是英国在一场核武器战争中将首先被毁灭。麦克米伦政府由于要竭力骗人不要这样想而使自身陷于矛盾与荒谬的混乱境地。
麦克米伦的主要论点是:执有和试验氢弹可以作为一种“阻遏力量”来防止战争。可是英国工人不相信这一套。他们担心侵略成性的杜勒斯会挑起一场战争,并且把英国拖下水。他们也对最近曾攻打埃及的英国保守党的侵略性不放心。他们记得杜勒斯曾借口约旦的进步议会是“共产主义侵略”而派遣美国舰队驶向东地中海。
现在“共产主义威胁”的说法已经愈来愈失效了。苏联早在英国以前许多年就掌握了氢弹。假如苏联是有侵略野心的话,它就不会等待英国像美国一样发展起这种武器来。
准备进行一场核武器战争
在政府的花言巧语中,人民已感觉到为一场核武器战争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因为麦克米伦说英国缩减花钱很多的常规军备为的是要依靠核武器和美国的长距离导弹(这种导弹目前还没有制造出来,并且更费钱)。
为了哄骗人民,麦克米伦大谈什么“战术”和“战略”原子武器的区别。这是瞎扯淡。因为一个“战术”武器使用起来结果会同曾在广岛和长崎造成许多人死亡的武器一样。可是麦克米伦却在说这种武器是“小型的”、“无害的”和“安全的”。他们企图把原子弹当作“常规”武器。这就是说将来即或在一场局部的战争中,这种武器就会被使用。一旦任何形式的核武器能被使用,可以肯定地说,氢弹也一定会被使用。
被垄断的报纸也在企图将三个掌握有氢弹的国家说成是同样错误的,并假装不知道苏联曾建议立刻停止试验以作为禁止和销毁所有核武器的第一个步骤。
尽管英国政府不遗余力地蒙混舆论,但英国人民是拒绝上当的。每天都有更多的人参加从保守党政府手中夺走氢弹的斗争。每天都出现新方式的斗争。
多种多样的反氢弹活动
当第一个英国氢弹爆炸之后,伦敦有一个区就有人在天空撒了许多纸条,纸条上写道:“这可能就是带放射性的灰尘”。在另外一个区,工党控制的区议会拒绝执行政府的可笑的命令——建立“防御”氢弹的组织。于是政府就强制接管。结果发现区长将自己双手锁在铁门上。警察在弄断手铐的时候,区长说:“唯一的解决办法是禁止核武器,并建立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区长这句话博得在场群众的欢呼。(见下图)
这些多种多样的反氢弹试验的活动说明英国人民已经看到停止试验是走向全面禁止核武器的第一个必要步骤。他们已看穿了一切谎言。
英国人民看到力量正在相对地下降的帝国主义者将借核武器攻击的威胁来企图解决局部问题,来防止殖民地人民争取自由,并威胁社会主义国家。
正是由于有了这种认识,不管认识程度的深浅,英国人民才团结起来投入一个伟大的反对政府试验氢弹的群众运动。
工党领袖们的被动
像往常一样,工党领袖们是被迫来支持这个群众运动的。盖次克尔最初曾打算不让工党出面反对氢弹试验,可是在大多数工党议员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压力下,他才不得不声明反对。可是到现在为止工党领袖还没有发布任何全国性的号召来组织抗议活动。他们像往常一样只将他们的行动局限于议会的辩论,而不利用群众运动的力量把政府拖下台。
可是,英国共产党和“工人日报”已决定在7月14日主持一次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群众示威,并且在准备这次示威的过程中要团结一切分散的力量来组成一个统一的运动。英共总书记高兰已号召人民发动一次规模比抗议苏伊士冒险时更大的运动。他在号召书中问道:“麦克米伦鄙视几乎是全体英国人民的抗议,对此我们还能容忍多久?”
运动现在正逐日高涨。那些穿黑衣服的妇女就是这个运动的一部分前锋。五十年前有些妇女曾将自己绑在首相官邸外面的铁栏杆上,为了争取妇女选举权而与警察斗争。这次她们是为了生存的权利而战斗,不仅在英国而且也在全世界再也没有核子战争威胁。 (元译)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