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约旦首都重新掀起反美浪潮
埃报斥责约旦当局敌视埃及外交官员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黎巴嫩“电讯报”报道,约旦首都安曼在10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人民群众示威游行,参加示威游行的人高呼:“打倒艾森豪威尔主义!”“打倒阴谋者!”他们要求释放一切政治犯。示威者和警察发生了冲突。
根据安曼的消息,目前约旦被逮捕的人已达到三千人。许多学校和兵营变成了集中营,被捕的政治犯在集中营里遭到严刑拷问。
中东通讯社消息,美国驻安曼大使马洛里把一份约旦爱国人士的名单交给约旦政府,并且要求逮捕他们。埃及报纸在发表这个消息的时候指出,美国大使在镇压约旦民族运动中起了积极作用。
埃及“解放”周刊报道,约旦反动集团企图把去年3月被约旦人民赶走的英国在约旦的军事独裁者格拉布将军请回来。一批军官和一些受着强烈的反动影响的贝都印部队在要求这样做。
另据开罗消息:在埃及政府要求下,约旦驻埃及大使里法伊已经在6月11日离开罗回安曼。
同一天,被约旦政府驱逐的埃及驻安曼武官希拉尔和埃及驻耶路撒冷总领事阿齐兹回到了开罗。希拉尔中校说,当他离开安曼时,约旦警察紧紧地包围了那里的埃及大使馆。与此同时,埃及政府发表了企图陷害埃及驻安曼武官希拉尔中校的约旦特务的供词和这个约旦特务被埃及武官扣留时身上所携带的手枪和小型录音机的照片。
另一方面,约旦政府发表声明,企图否认埃及提出的关于约旦要陷害埃及武官的指责。约旦政府自称它握有可以指控埃及武官的“证据”。
开罗报纸6月11日强烈谴责约旦对埃及官员采取的敌视行动。
“金字塔报”说,约旦这一行动也是背叛约旦人民本身的做法,因为反对埃及外交官的阴谋的目的是想暗中破坏埃约两国的友好关系。这一行动也会促使约旦同经常站在自己一边反对帝国主义阴谋的埃及完全脱离联系。
“共和国报”回顾说,自从约旦背离阿拉伯解放阵线的政策以来,约旦统治者的主要目标一直是想通过对埃及提出没有根据的指控来破坏埃及的信誉,企图使它在阿拉伯世界其他国家中间孤立起来。
“消息报”说,应该对一切反埃及的挑衅行为负主要责任的是帝国主义,这些挑衅行为的目的显然是想破坏帝国主义所害怕的阿拉伯民族主义力量。

美国文化诲淫诲盗
  台湾青年受害不浅
据新华社广州12日电 美国的腐朽的资产阶级文化毒害着台湾青年。
随着“美援”而来的,美国每年至少要向台湾推销四百多部宣传“美国生活方式”的电影,和大量倾销诲淫诲盗的黄色的画报、小说书和小人书等,使成千上万纯洁的台湾青年受着“美国生活方式”的毒害。现在台湾的大城小镇,到处都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穿着美式牛仔裤或各种奇装异服的“阿飞”青年,有些甚至结帮成派、各设首领。他们到处聚着打架,持械抢劫,污辱妇女,寻衅滋事。最近,高雄县凤山镇一个年仅十七岁的中学生,只为了一点小事,竟然同另一个学生约定时间和地点,各持手枪进行决斗。结果,对方那个学生被打死了。基隆市不久以前也发生了一宗两个十八岁的青年,在从台北乘汽车回到基隆途中,合力将司机绑起,用手绢塞住他的口,抢劫了他所有的财物。据报纸消息,这两个青年家里生活很好,根本不是为了生活所迫而行劫。只是因为他们看了很多美国的“职业凶手”之类小说和宣扬武打的电影,平时即有非非之想。这次他俩行劫,就是要身历一下从电影和小说中看到的惊险故事。据说,他们在行劫前不但先去偷来了一支手枪,而且还花了一笔钱作了其他的准备。
台湾的报刊都承认,现在台湾“阿飞”青年之多,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许多青年男女追逐腐化堕落的“美国生活方式”为所谓爱情而自杀或杀人的新闻以及青年污辱妇女的新闻,更充满着台湾的报刊。许多台湾报刊都指出,这类荒唐的“黄色事件”大量在台湾发生,除了其他的原因外,跟“美国生活方式”在台湾的传播有极大的关系。

美国宪兵在南朝鲜又干杀人越货勾当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据汉城“京乡新闻”报道,驻在南朝鲜的美国宪兵最近又在庆尚北道的清道车站用手枪射击正要搭乘火车的朝鲜青年郑承表(译音),使他和另一个青年受了重伤。
当郑承表身中五弹倒在地上的时候,这个美国宪兵抢走了他所带的东西和一万一千圜现金。
驻在南朝鲜的美国宪兵当局事后竟公然诬蔑这个朝鲜青年是“火车盗窃集团”的成员,企图为犯罪的美国宪兵开脱罪名。

阿尔及尔市发生大血案
五千法国暴徒在军队掩护下行凶
据新华社12日电 阿尔及尔消息:法国殖民主义暴徒约五千人6月11日对阿尔及尔市的伊斯兰居民横施残暴。
法国暴徒们在街道上袭击和猛殴阿尔及利亚人。十三名穆斯林被暴徒打死,五十多名被殴伤。阿尔及利亚人所开设的好几十家店铺被捣毁。有些店铺被纵火焚毁。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是1956年2月法国总理摩勒访问阿尔及利亚之后法国殖民主义者所策动的最大规模的暴行。
法国军队实际上也参与了这次对阿尔及利亚居民的大迫害。法军在前一天晚上在阿拉伯居民区四周布置了警戒线,限制了这个区里居民的行动,从而便利了暴徒们准备第二天的袭击。

黎人民反艾森豪威尔主义与苏联何干
  苏联严斥黎巴嫩政府的无理取闹
  叙报揭露黎当局勾结美国布设选举骗局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政府6月11日向黎巴嫩政府表示,苏联不能违反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来“遏制”黎巴嫩国内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民族力量。
苏联政府通过苏联驻黎巴嫩大使6月11日送给黎巴嫩外交部秘书长的一项声明中作了这样的表示。这项声明是苏联政府对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最近对苏联政府所提出的意见的答复。
声明说,黎巴嫩外交部长企图以间接的形式,指责苏联参加黎巴嫩国内力量反对接受了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现政府的活动,并且要求苏联政府对这些力量起“遏止影响”。
声明说,马利克这种要求是站不住脚的。“苏联严格遵守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并且认为黎巴嫩国内社会团体的活动完全是黎巴嫩人民内部的事情。”
声明指出,黎巴嫩爱国力量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原因在于艾森豪威尔主义本身的性质。声明说,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目的是“在中近东恢复美国庇护下的殖民统治制度”。这个主义“正在被用来作为把中近东国家的领土变为反对苏联和其它爱好和平国家的军事战略基地的手段。”
声明说,显然,黎巴嫩政府目前的外交政策,在国内没有得到黎巴嫩政府所希望获得的那种支持,但这和苏联有什么相干呢?
声明指出,“苏联愿意同所有阿拉伯国家,其中包括黎巴嫩保持友好关系”。苏联一贯的立场,特别是在苏伊士运河事件时的立场,促进了中近东和平的恢复和保持以及阿拉伯国家独立和主权的确保。苏联希望今后仍然同黎巴嫩保持友好关系,同时也不想使黎巴嫩或其他阿拉伯国家同美国以及其它西方国家的关系紧张化。
新华社12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舆论报”说,黎巴嫩亲政府派的代表在贝鲁特和南黎巴嫩省的选举中所以获胜,是由于黎巴嫩政府和在贝鲁特的美国机关施行恐怖手段和伪造选举的结果。
这家报纸说,选举期间政府借口补发“遗失”选举权证,在政府拥护者当中散发了一万四千张有权在贝鲁特选举的证件。此外,政府从选民名单中勾除了35%的支持反对派的选民。这家报纸还指出了收买选票、逮捕、武装恐吓等等事实。
“权利报”6月11日说,上星期日的黎巴嫩选举是“骗人的”,其结果可能是“保证继续奉行屈从美国的势力的政策”。

美国控制下的南越军队
  本报驻越南记者 萧光
  两个军官的感受和见闻
在越南记者协会的客厅里,最近投奔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来的两位南越海军军官,向各国驻河内的记者畅谈他们在南越军队中的感受和见闻。
方春闲和丁家祥,这两位都是二十五岁的年轻人,战时曾是河内大学数学系的学生,1953年被动员到法国勃瑞司脱海军学校学习,去年6月被送回西贡,分别担任南越海军林江运输舰和宁江运输舰副舰长的职务。
林江、宁江两只船,经常往来于西贡和昆仑岛、富国岛之间,专负责载运被判处流放的犯人;其中绝大多数的罪名仅仅是要求祖国和平、统一。他们在旅途中,受尽吴庭艳宪兵、特务的虐待和折磨;一些老弱病员甚至在被迫断食后变得奄奄一息,但从不见有人屈服或叫苦。
这段经历给方春闲和丁家祥留下的印象很深,他们说:“吴庭艳政府对待爱国同胞的态度之野蛮,简直同从前法国殖民统治者对待越南人没有两样。它使我们越来越看透吴庭艳政权的反人民本质,而流放者不屈的爱国意志也加强了我们逃出吴庭艳政权统治的决心。”
他们说,促使他们投向北方的因素还不止这些。美国在南越的特权,特别是美国军事顾问的嚣张和跋扈,使得南越军队的官兵普遍感到屈辱;而一些由法国训练出来的士官,更受到歧视和排挤。美国训练的部队,大都分配在重要部门和地区,享受着比较优厚的待遇;旁的部队只能驻扎在边远或次要的地方,薪饷也低。
在西贡,他们到处看见趾高气扬的美国人;大街上,美国的军用汽车横冲直闯。美国军事顾问硬要同南越国防总参谋部的官员联合办公。驻顺化的美国军官,因为南越士兵没有能及时驾驶坦克去迎接他的上级,便破口大骂:“你们越南人,什么事也干不成”……
有时候,美国军官也上林江和宁江号来检查工作,最难忍受的是他们的口头语:“要知道这是美国军舰,你们现在是在我的权力之下。”
大多数的南越士兵敢怒而不敢言。但有些军官实在气愤不过,有时就装着酒醉和美国军官殴打,像西贡军人俱乐部经常发生的那样。
在南越,物价一直飞涨,穷人不断增加。吴庭艳纵火焚烧湄公河两岸的贫民住所,逼迫人们去西原开荒。军队中的老兵也大都被送去开荒或是橡胶园里做工。南越的士兵情绪愁闷,找不到自己的出路。许多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心向往之,知己朋友聚在一起就谈北越。尽管吴庭艳严禁收听北越新闻,“越南之声”的消息照样暗地里在士兵当中流传。
为了提高士气,南越当局在美国顾问的倡议下,大力推行“心理战”,宣传什么“加强军队的最后目的是为了解放北越……”等等,但一般军人对此表示冷淡。南越海军司令部规定每周组织政治报告会,由于到会的人太不踊跃而时常召开不成;下面更把它作为一种纪律处分,谁犯了错误就派谁去参加座谈会。
方春闲和丁家祥声明:他们谈到的只是点点滴滴的情况,但是从南越的报刊和其他到北越来
的人反映的情况来看,他们已勾出了南越军队的一个缩影;目前,南越军队已全部处在美国的控制下,但同时反美情绪也正在开始滋长。
美国取代法国
美国在印度支那停战一开始,就对法国势力大事排挤,进而掌握南越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实权。
停战两年多来,美国给南越的军事援助不下七亿五千万美元,向南越输入了大批武器;美国的十六个高级代表团,包括副总统尼克松、国务卿杜勒斯、副国务卿罗伯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海陆空军司令等,纷纷到南越进行访问。
1955年春天,美国通过吴庭艳集团消灭了南越亲法的教派武装力量;把原来法国培养的一些军官,如黎文斯、阮文敦、杨文明、阮玉书等,分别提升为大将、中将,但实权却大大减少;原来黎文斯负责的南越国防总参谋部,被改变为研究性质的部门。
去年6月,美国全部撤销了过去法国的军事机构,成立了包括美国顾问团在内的美国军事机构,直接掌握和训练南越的军队。吴庭艳停止向法国派遣军官留学,而改派军官去美国、日本和菲律宾学习。美国除了掌握着南越各军事部门、军事学校的领导权外,并在各个军区和师团设立顾问。美国军事顾问的人数,从1955年9月的三百九十一名迅速增加到1956年9月的一千七百名,今年又增到二千名,还不包括他们的日本和菲律宾籍助理人员。
南越军队在美国的扶植下不断得到扩充。目前,南越武装力量已达到二十六万二千人。其中,正规军十五万五千人;保安团五万四千人;民卫团五万三千人。在建制方面,已装备了四个野战师,六个轻装师,十三个地方团,五个机械团,十个一○五炮营和四个迫击炮连。海空军方面有二百四十二架飞机,一百七十二艘舰艇,吨位共达一万零七百吨。
今年,美国主要计划进行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扩军一万二千到二万人。由于南越人民的反对和青年们的冷眼相待,南越当局招募不到兵员,只得派军队下乡抓丁,组织演剧、集会、球赛等引诱青年,并强迫入伍。其次在建制方面,将加紧建立军团,加强保安团力量,以它代替正规军执行镇压任务。第三,准备将西原基地建为战略基地。美国认为掌握南方一定要掌握西原。今年年初,美国—吴庭艳集团已在邦美蜀西北和波莱左东北设立两处工地,调了几千名上了年纪的保安团人员携同家属去从事开发工作。西原沿海的交通线交由美国公司负责建筑。邦美蜀附近的大型机场即将完工,可以供重型飞机起飞和降落。
士气普遍低落
同美国积极扩军备战的活动相反,南越军队的士气普遍低落。据今年3月投奔到河内来的南越第二十一师炮兵中尉阮进金谈,南越士兵们厌恶战争。和平恢复后,人人等待南北统一、等待服役期满平安回家;所以吴庭艳拒绝协商普选很不得人心。加以吴庭艳在军队中组织所谓“控诉共产党”运动,推行美国式的控制制度,更引起军人们的不满。许多士官不安心,让妻子到外面去作点小买卖,准备自己脱离军队后的生活出路。开小差的越来越多,有时一个月达两三千人。过去规定开小差由军事法院审讯,但因为逃跑的实在太多,只好不加深究。
尽管美国的“心理战”专家和吴庭艳集团的“国家革命运动”在军队中进行许多工作,这种扩军备战政策仍然引起越来越多的反感。南越的士兵们反映:“北进个什么,北进不过就是去杀害自己的同胞,而且连自己也得归于尽。”
反美情绪增长
南越的军队看不惯美国顾问的横行霸道,人们纷纷议论:现在的美国同过去的法国究竟有什么不同?
反美的情绪正在迅速增长。
去年10月1日,美国海军大将斯统姆访问南越承王省的时候,大声教训南越第二军区的官兵“必须努力练习,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来消灭共产主义”。虽然上级再三动员,听众也不鼓掌,人们只是互相询问:“美国人凭什么给我们下命令?”在第二军区的军官学校里,一个美国中尉当众辱骂这个军区第四十一营营长,引起了很大不满,学员们说:不管你是哪一级军官,只要“碰”了美国人就得倒霉。有些学员自动回到原单位,不愿意继续学习。
在第三和第四军区,许多军官不肯向美国顾问报告部队情况,每当美国顾问下来检查工作,就借故避开。有的通讯部门因为不满意美国顾问的意见和作风,在进行架设从南越到中部的远距离电线的工程时,根本不向他们征求意见。而司机、炊事员消极怠工,连队不向美国国旗、美国顾问敬礼的事,也正在变得屡见不鲜。
美国军事机构注意到这种情绪,已向美国驻南越的军官发出指示,要他们“表现得谦逊一点”。但仅仅“表现”是不够的,如果美国继续在南越破坏日内瓦协议,推行扩军备战的政策,奴役南越人民,南越军队反美的情绪将越来越高涨,而去年吹遍冰岛和菲律宾的那股“冷风”或“热风”,也迟早会在从边海河到金瓯角的土地上出现。

法国和突尼斯关系急剧恶化
  摩洛哥全国抗议法军暴行
新华社11日讯 突尼斯消息:法军和突尼斯士兵在过去两周内多次发生规模相当大的武装冲突,使法突两国的关系遽形恶化。
突尼斯政府在8日一天内就向法国驻突尼斯大使送出了四次照会,要求同法国迅速解决与两国有关的问题,包括撤退法国军队的问题在内。
9日在突尼斯的许多城市中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游行。示威群众要求法军立刻撤出突尼斯。
据新华社11日讯 几天前法国军用飞机扫射靠近阿尔及利亚边境的摩洛哥村庄,打死好几个平民和很多牲畜。这件事已经在摩洛哥全国激起了愤怒的浪潮。
拉巴特的法国人士承认,这一事件要由法国空军指挥部负责,法国方面已经向摩洛哥政府道歉。

加拿大选举大势已定
  亲美的执政党遭到惨败
新华社11日讯 渥太华消息:在昨天举行的加拿大全国选举(改选二百六十五名众议员)中,在加拿大执政二十二年之久的自由党遭到惨败,进步保守党获得了胜利。
进步保守党在这次竞选运动曾经强烈指责自由党政府的亲美政策损害了加拿大的利益,它并且提出了“加拿大第一”的发展计划。
到现在为止,在一共二百六十五名众议员议席中,还有三个席位没有揭晓。在已经揭晓的席位中,进步保守党获得一百一十席,自由党得一百零三席,合作联盟(社会党)得二十四席,社会信用党得十九席。
与1953年的大选比较,自由党失去了六十多席,在那一次选举中,自由党共得一百七十席。自由党现内阁的九名阁员都在选举中落选。自由党总理圣劳伦和外交部长皮尔逊重新被选为议员。
依照加拿大宪法规定,任何政党必须在众议院的二百六十五席中拥有超过半数的议席,即至少一百三十三席才能组织政府,目前进步保守党还没有获得这个绝对多数,除非其他的两个少数党——合作联盟和社会信用党——愿意与进步保守党组织联合政府,不然将需要再举行一次选举。
自由党在这次选举中的失败,被认为是加拿大国内普遍强烈的反美情绪的一次有力表现。人们不满自由党的亲美政策。最近,美国当局逼死加拿大驻埃及大使诺曼事件,以及美国抢占加拿大的国际小麦市场,特别在加拿大激起愤慨。

真理的声音不怕威吓和逮捕
  泰国工会代表盛赞中国建设
  并抗议泰当局在外国指使下迫害他们
新华社12日讯 曼谷消息:最近曾经访问中国的七名泰国工会代表在6月5日回到曼谷时向报界发表谈话,盛赞中国的建设成就。
泰国工会理事、工党领袖乃巴谷说,在一个月的访问中,中国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他说,泰国工会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可以自由参观中国的任何一个地方。
乃巴谷说,在中国人民的刻苦努力下,中国各方面的建设,尤其是在重工业、工人福利和社会福利保障等方面,都获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就。
泰国的这七位工会代表在6月5日回到曼谷时,就被泰国警察当局逮捕。乃巴谷对警察当局的这一行动表示非常愤慨。他认为,警察当局逮捕他们,是出于外国所施加的压力。
泰国访华工会代表团团长乃通锐和其他工会代表也都指出,现在中国大陆到处都在忙着建设工作,没有人谈论战争问题,从这个国家的每一个角落都发出和平的声音。他们认为,中国工人的生活过得很好。泰国民校教师联合会秘书长乃卡宗对记者们谈到了中国教育事业的进步情况。

艾森豪威尔病愈
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已在6月11日恢复办公。据说他的病实际上已经痊愈了。

专栏:国际札记

愈辩愈糊涂
不久以前,“纽约时报”刊登了好几封拥护政府“援外”政策的读者来信。发表这几封信的目的是不言而喻的,就是要在美国人民激烈反对庞大预算而国会正为此在“援外”拨款上大作文章时,制造一种有利于艾森豪威尔“援外”计划的舆论。可是结果却引起了一场关于“援外的目的”的争论。
4月28日,“纽约时报”发表了美国大堪萨斯市教会协进会秘书长史图勃的一封信。这位宗教界领袖在热心地为艾森豪威尔的“援外”计划歌功颂德时,把基督的救世精神也列为政府“援外”的原因之一。
这位牧师先生大概并没有足够注意到国务院的行情。关于“援外”的宣传已从强调它是“救济”性质转到叫嚷“援外对美国有利”。史图勃的信因此就有些不对口径了。于是就有另外一位在二次大战中曾做过伊朗政府的财政顾问的格罗赛克劳兹出来说明“真像”了。他在5月7日给“纽约时报”的第一封信中劈头第一句话就说,目前在“援外”目的的问题上引起美国选民混乱的主要来源就是史图勃之流的这种论调。他激动地指出,把基督教的关怀和国务院的利己的意图并列为“援外”的目标是十分荒唐的。因为一个计划“不可能既为上帝服务、又为凯撒效力”。
不过这位反对把“宗教和政治”混淆起来的格罗赛克劳兹先生显然是徒劳了。他并没有能帮助国务院把这个问题澄清。因为国务院战后关于“援外”政策的宣传本身就是一笔糊涂账:时而宣传“援外”是短期的;时而宣传它是永久性的;一会儿说援外是为了救济落后国家的人民;一会儿又说它是为了美国人的利益;一个时期把它同基督、耶稣联系起来;一个时期又说它对美国是一笔好的生意经……
所以连格罗赛克劳兹先生在他5月28日给“纽约时报”写的第二封信中自己就提出了疑问:“援外的官员们究竟是以上帝使者的身份、还是美国纳税人的代理者的身份来处理援外用款?”其实,这也是一个糊涂问题。如果把它改为“美国国务院究竟是为美国垄断资本服务还是为美国人民服务?”会要中肯得多,也会更有助于澄清“援外”的目的。
(振亚)

戈蒂的眼泪
  袁先禄
法国总统戈蒂对阿尔及利亚迈卢兹的大屠杀显得十分关怀。据报道,这个村子里的三百多名和平居民,在5月30日被一批来历不明的人杀害了。
事情发生后的第二天,戈蒂总统马上到电台上去发表了一篇文告。他用激动的声调念着文告中的下面一段话:“没有一个法国人,世界上也没有一个有人性的人,在获悉这种大规模暴行的消息时不是为之痛惜和寒心不止的……。”听到这里,人们仿佛看到法国的这位元首已经是泪水满眶了。
但是,为什么戈蒂总统对迈卢兹的屠杀特别表现关切,而且这样动了恻隐之心呢?
在阿尔及利亚战争开始以来的三十个月中,法国殖民军队已经使得好几十万善良的穆斯林躺倒在血泊里,戈蒂总统从来没有为此而提起过一次人性。今年春季,法国一些作家和新闻记者揭发了法国当局在阿尔及利亚的暴行,引起法国公众的愤慨。很多著名的社会人士纷纷联名写信给戈蒂总统,要求他制止法国政府的这种罪恶行径。当时,戈蒂总统既不痛惜,也不寒心,而是始终无动于衷。
同一个戈蒂总统,而这样前后判若两人,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在迈卢兹事件发生以后,法国政府就一口咬定,这是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干出来的暴行。紧接着,法国所有反动报纸就齐声叫嚣,说是同杀人的凶手进行谈判是不行的,因此在阿尔及利亚的军事行动必须加强。于是,6月6日,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驻节部长拉戈斯特召集了一个会议,决定采取“全盘的总体行动”来对付参加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人士。同时,法国政府在国内各地也出动大批警察,以“参与阿尔及利亚叛乱”的罪名逮捕了成百个北非籍居民。法国殖民主义者急不可待地就这个事件大作文章的情形,使人自然地想到它是一种有计划的行动,目的是想转移公众的目标,使大家忘掉法国当局在阿尔及利亚犯的罪行,并且挑起对于争取阿尔及利亚民族权利的反法斗争组织的仇视,便于它进一步推行不得人心的殖民镇压政策。
可惜的是,没有任何事实可以用来支持法国政府的这种污蔑性的说法。于是,他们只好求助于装腔作势了。法国的元首就这样被请出来为不幸的受难者洒几滴鳄鱼的眼泪。
但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反驳是更有说服力的。这个组织指出在阿尔及利亚一贯屠杀和平居民的正是法国殖民军队,并且理直气壮地要求联合国对迈卢兹事件进行调查。由一个国际性组织通过调查来断定这场大屠杀罪责何在,这无疑是一个最公正的做法。但是法国政府却如此心虚,一个多星期来始终不敢表示接受这个建议。这中间是什么缘故,实在是昭然若揭了。
戈蒂总统的眼泪是白流了,因为几滴假眼泪毕竟掩不住天下人的眼睛。殖民主义者屠刀上的斑斑血迹不是伪善的泪水所能抹得掉的。

流行性感冒仍在亚洲蔓延
  各地患病而死者超过千人
据新华社12日讯 据不完全统计,亚洲各地最近由于患流行性感冒而死亡的人数已超过一千人,其中菲律宾八百八十四人,印度五十七人,日本三人,泰国十一人,马来亚和新加坡十人,香港四十人。
在流行性感冒最为猖獗的菲律宾,据卫生部人员估计,从今年5月以来,全国约有7.5%的人得了这种病,现在这种病的威胁还远未消除。
在日本的四十六个都、道、府、县中,除了两个县以外全都受到流行性感冒的侵袭。据厚生省宣布,全国已经有四千一百九十五所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五十万零五千名学生染了病;一千一百七十四所学校不得不宣布停课。
在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越南,这种传染病还在蔓延。泰国患者达十九万五千人。在新德里得这种病的已达两万人。
今天有消息说,这种病已经开始蔓延到缅甸。仰光郊区已经有三百人因为患这种病进了医院。仰光的许多学校已经停课。

专栏:花絮

美科学家轻舟渡重洋
美国科学家厄耳·雷诺兹驾驶了一条长五十英尺、供内海航行的双桅船,从日本驶抵美国纽约港。
雷诺兹是在1954年出发的。他抵达纽约的时间离出发时预计的到达日子不出一个星期。陪同他一起航行的有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他说,他作这次航行是“为了享受”。
雷诺兹打算在今年11月初离美国,驾原船经过巴拿马运河和加拉巴哥斯群岛走一万五千英里返回日本。这将比来美国时的路程减少三分之一。(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