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约旦陷害埃及外交人员后
  埃及要约旦大使离境
  并决定召回驻安曼军事代表
新华社开罗11日电 埃及已经在6月10日要求约旦驻开罗大使阿卜杜勒·莫奈姆·里法伊离开埃及国境。
埃及的这一行动是紧接着约旦政府把埃及驻安曼的武官和驻耶路撒冷的总领事驱逐出境以后采取的。埃及政府10日下午发表声明,指责约旦政府“陷害埃及外交人员并且捏造指责来寻找借口破坏两国间的关系”。声明说,“埃及政府认为不得不通知约旦政府,它必须立刻,而且是在二十四小时以内撤回它的驻开罗大使”。
埃及政府在6月10日还决定召回它驻在安曼埃、叙、约联合军事司令部的代表。
中东通讯社说,埃及政府召回它驻联合司令部的代表,是为了保护它正在为阿拉伯民族主义而工作的官员,以免遭到约旦政府可能对他捏造的指责和帝国主义的阴谋陷害。
埃、叙、约联合司令部是根据埃、叙、约三国的参谋长去年在开罗达成的协议建立的。根据这项协议,埃、叙、约三国的军队都置于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密尔的统一指挥下。
6月9日约旦当局诬陷埃及外交官的事件发生后,自从约旦事件以来埃、约两个阿拉伯国家间的紧张关系已趋向表面化。开罗的阿拉伯政界人士表示担心,由于沙特阿拉伯国王目前正在约旦访问,这种危机的范围有扩大的危险。
新华社开罗11日电 据开罗“鲁兹·优素福”周刊6月10日援引一位叙利亚高级人士的话说,在埃及和叙利亚弄清楚约旦不会向英国要求财政援助之前,它们是不会根据阿拉伯团结协定给予约旦财政援助的。
开罗报纸最近报道,约旦曾经要求英国给予这样的援助。
这位人士又说,如果约旦坚持它目前的政策,埃及和叙利亚将不得不延缓执行阿拉伯团结协定。
据“金字塔报”6月10日援引约旦驻埃及大使的话说,约旦政府没有要求英国给予任何新的经济援助。他说,约旦向英国提出的要求是要它支付两国1955年同意的贷款的欠额部分。他说,在英约条约结束后,曾经停止支付这笔贷款的余下部分一百三十万英镑。

西德垄断资本进一步渗入土耳其
  克虏伯决定扩大对土投资
本报讯 安卡拉消息:西德大资本家克虏伯以国宾身份在土耳其进行了两个星期的访问以后,已决定进一步扩大对土耳其工矿交通等部门的投资。克虏伯在离土前夕说,土耳其的资源是十分丰富的,不仅需要一个公司或一个国家来“合作”开采,而且有足够的余地供欧洲或美洲其他国家进行投资。
克虏伯说,克虏伯康采恩将主要投资钢铁工业和铁路交通。原有的卡拉布克炼钢厂经过扩建后,将达到每年增加八十万吨钢产量的水平。克虏伯康采恩准备投资一亿九千万到二亿三千八百万美元来实现这一扩建计划。此外,伊兹密尔的炼钢厂也是克虏伯投资目标之一。
克虏伯康采恩除继续供应土耳其现有铁路的车辆外,将投资兴建新的铁路,首先是土耳其至伊朗的铁路。这条铁路是巴格达条约集团计划中的战略交通网的主要干线之一,它是艾森豪威尔特使理查兹访问中东时决定建筑的。
除炼钢工业和铁路交通外,克虏伯还对土耳其的铬、钨、煤等矿藏的开采表示了很大兴趣。克虏伯说,他的公司已经同土耳其政府在原则上就联合开采乌达鲁格山(布尔萨省)钨矿的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目前西德在土耳其的投资占这个国家全部外资20%,仅次于美国。在1955年,克虏伯康采恩就同土耳其成立了“德—土矿产调查勘探公司”,对土耳其境内矿藏从事调查研究。

美国大使对叙利亚施压力碰了钉子
  叙总理表示坚持积极中立政策
  也门再次拒绝艾森豪威尔主义
新华社11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10日对美国大使强调说,叙利亚要坚持它的积极中立政策。
阿萨利说,西方国家对叙利亚施加的任何压力,只会使叙利亚更加坚强地执行这种政策。
据法新社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谈话说,阿萨利是在应美国大使穆斯的请求同他会谈时说这些话的。
这些消息灵通人士说,穆斯在会谈时表明了美国对有关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问题的态度,特别是表明了美国对以色列船只“自由通行”苏伊士运河的看法。而阿萨利说明了叙利亚要坚持积极中立政策,他还同穆斯讨论了以色列在非军事区的侵略行为以及以色列在这个地区修筑一座桥梁的问题。
新华社开罗11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泰兹消息:也门已经在6月10日再次向美国代表团表示拒绝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和美国援助。
以美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为首的代表团在动身离开也门以前接到也门当局的通知说,也门不能放弃自己的主权来接受援助,如果美国真愿意给予帮助,那么就请它帮助也门来解决“亚丁保护地”的问题。
也门曾经一再申明“亚丁保护地”是英国占领的也门领土,它建议同英国举行直接谈判来解决争端,但是英国拒绝这种建议,并且不断使用武力来威胁和侵犯也门。

新阁未上台先遇顶头风
  法外汇储备只能维持个把月
  布歇—莫努里将提出施政纲领
新华社11日讯 巴黎消息:法兰西银行负责人说,法国全部外汇储备将在今年7月中旬以前用尽,除非采取有力的措施来调整严重的入超情况。
法国财政这种令人吃惊的情况使得奉命组织新阁的布歇—莫努里大伤脑筋。他在8日同法兰西银行负责人和财政部常任官员们举行了一系列会谈,直到深夜。他还把圣灵降临节假日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同他自己的激进社会党党员们进行磋商,以便找到愿意担任财政部长职务的人。
据报道,法国的财政官员和经济专家们建议布歇—莫努里设法减少进口,扩大出口,并且采取削减预算、征收新税、冻结工资和紧缩贷款等一系列措施来“收缩”过度膨胀的通货。此外,他们还建议采取一个暂时的“救急办法”,就是要求法兰西银行垫出一千亿法郎的巨款来“稳定”法国的对外贸易,以便能够苟延到9月。
据新华社11日讯 在法国政府危机持续了近三个星期之后,总统戈蒂10日正式提名激进社会党人布歇—莫努里为总理候选人,并且宣布在11日正式接受前总理摩勒的辞呈。布歇—莫努里打算在12日向国民议会提出他的施政纲领,要求议会就他的新内阁的命运进行表决。在布歇—莫努里拟就的新阁部长名单中,外交部长是比诺。
布歇—莫努里说,新内阁的施政方针将包括:颁布有关加强经济和稳定财政的计划;加强在阿尔及利亚的军事行动;要求议会在暑假休会之前批准西欧六国“共同市场”和“原子联营组织”条约。
由于天主教的“人民共和党”、戴高乐派的“社会共和党”和普利文及密持朗等人的“民主社会抵抗联盟”拒绝参加新阁,布歇—莫努里的政府将是一个议会基础极其狭窄的主要由激进党人和社会党人组成的“少数派政府”。

艾森豪威尔卧病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10日向记者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在10日清晨病倒。他曾经反胃,并且呕吐了两三次。医生建议他取消约会,并且卧床休息。
哈格蒂说,经心脏和肠科专门医生检查结果,没有迹象表明这次消化上的反常现象同他最近的回肠炎手术或心脏病有关。

美国和伊拉克签订军事性交通协定
据新华社11日讯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和美国10日签订了两项协定,规定美国提供一千二百五十万美元来改善伊拉克的电讯和公路、铁路设施。
这是美国在“艾森豪威尔主义”范围内发展巴格达条约国家交通设施的计划的一部分,这项计划被认为是有军事目的的。美国同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这些巴格达条约国家也已经签订了同类的协定。

那霸市长反对变冲绳为关岛
  斥美国压迫冲绳人民
据新华社11日讯 那霸消息:冲绳岛首府那霸市市长濑长龟次郎今天对国际新闻社记者发表谈话,谴责美国军政府压迫冲绳人民。他说,如果让人民自由选择的话,90%的人会赞成冲绳归日本管辖。
濑长说,美军当局的压迫是冲绳人民不满美国统治的原因。美国在冲绳收购土地的政策也遭到了日本人、冲绳人甚至部分美国人的反对。
濑长主张把冲绳归还给日本,他说把一个国家的一部分分割开来是不对的。他认为如果企图把冲绳变成另一个关岛或者波多黎各,那就要产生严重的后果。
濑长从去年12月当选那霸市长以来,美军当局一再想迫他下台,但是在冲绳人民的支持下这个阴谋没有实现。

日本经济界领袖
  要求效法英国放宽“禁运”
据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三十一位日本经济界领袖认为,在对华贸易上日本采取和英国相同的态度是有利的。他们要求日本首相岸信介在访问美国的时候使美国同意放宽对中国的贸易限制。
以石坂泰三为首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的这些负责人士,昨天在参加内阁官房长官石田博英召开的座谈会上发表了这种意见。
经济团体联合会同时认为,在要求放宽“禁运”时,也要把日本的政治立场考虑在内。这些经济界人士特别希望岸信介去访问美国时,对日本经济的发展前途坚决地抱着完整的见解。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已经向工商界发出呼吁,要求展开一个促使日本政府采取措施取消巴黎统筹委员会的中国委员会的运动。大阪府议会在一项给首相岸信介和通商产业相水田三喜男的决议中说,日本政府必须权衡现今的国际局势,效法英国政府取消对华贸易壁垒。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今天在福冈发表谈话,要求日本政府在岸信介访美以前签订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早已在今年5月初期满。

专栏:花絮

难处理的文件
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堆了一大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秘密文件,它占用了一间七十英尺宽一百英尺长的房间,每年要花一千二百美元的保管费。学校当局曾一再打报告给政府和国防部,请求处理这些不准许看的文件。由于政府处理问题的手续繁杂,虽然这件事已提了十年了,但仍然没有得到解答,而得到的指示:这些文件不用交还政府,不能烧毁,更不能丢掉。

意大利极右翼政党难做靠山
  佐利内阁上台未满月就辞职
据新华社11日讯 罗马消息:就职才二十二天的意大利佐利内阁10日晚上向总统提出了辞呈。
佐利辞职是由于下议院7日的信任投票中发生的纠葛。这次的票数计算发生错误,重新点票的结果表明,虽然佐利仍然以三百零五票对二百五十七票(九票弃权)获得胜利,但是政府是完全依靠新法西斯党的二十四票才取得法定的二百八十二票多数的;由于他自己的天主教民主党中有许多人害怕依靠极右翼政党的支持会使这个党在明年大选中受到选民唾弃,佐利曾经表示,他不愿意把新法西斯党的支持票数考虑在内。但在同时他欣然接受另一个极右翼政党国家保皇党的支持。
佐利在10日晚上的内阁紧急会议上说,下院信任投票的结果“不能理解为对政府政治路线和计划的支持”。据罗马“报信者报”消息,在佐利的清一色天主教民主党内阁的十九个部长中,包括外交部长贝拉在内的八个部长要求佐利和他的内阁辞职。
格隆基总统对于是否接受佐利的辞呈问题还没有作出决定,他要求佐利政府暂时仍继续执政,以处理“日常事务”。消息说,总统将在11日开始同政党领袖会商,以便设法寻找佐利的继任人。

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加紧进行军事镇压
新华社11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驻阿尔及利亚驻节部长拉戈斯特6月10日命令法国军队加紧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进行军事镇压。
拉戈斯特从6日起在巴黎召开了几天的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法国驻阿尔及利亚地面部队司令萨兰将军以及其他军事将领和一些当地民政当局代表。法国政府决定要调集驻在突尼斯和摩洛哥的法军来参加在阿尔及利亚的军事行动。
法军的进攻正在受到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反击。在6月9日的战斗中,法军在各地战死十二人,受伤一百多人。
与此同时,在法国境内,法国警察也在对阿尔及利亚人继续进行迫害。6月7日,警察又对居住在巴黎的北非人进行了一次搜捕,逮捕了一百名阿尔及利亚人。在马赛和波尔多,发生了更大规模的搜捕事件。
  (附图片)
  在法军铁蹄下劫后余生的阿尔及利亚难民,逃到突尼斯边境避难。

专栏:国际札记

艾森豪威尔胸有成竹
最近,美国伊利诺斯州共和党众议员蒂摩西·希汉颇为着急地写信给艾森豪威尔总统说,他在伊利诺斯州的第十一选举区(芝加哥)向选民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发现在参加测验的总人数中只有35.9%一般地同意共和党的外交政策,只有41.8%同意艾森豪威尔政府执政,这使他“十分担心”,因此他要求对政府的各项政策加以“改变”。
这位议员在美国政治上显然阅历尚浅。比起他来,艾森豪威尔毕竟老练得多了。他在回复希汉的信中教导他不要着急,并说:美国的外交政策不能随着选民的意志而“跳来跳去”,“政府将坚定地走它认为对全国利益所必需的道路”。
所谓“全国利益”也者,在美国资产阶级政客口中,不过是“垄断资产阶级利益”的代名词。从这里也就容易了解为什么艾森豪威尔对于选民的意志并不怎样在意。美国的外交政策是根据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而制定的,同选民的意志完全不相干。作为一个总统,有时需要发表一些电视广播之类,同选民见见面,也不过是哄他们为了这种“全国利益”从腰包里掏出更多的钱来和承受更多的牺牲。艾森豪威尔的做法就是:在选举的时候,多少得看看火候,考虑一下选民的愿望,说些投合这种愿望的诺言;但是既经当选,大权在握,就不必去为选民的喜恶操心了。
(施旅)

“笑话”竟成谶语
  席林生
上台未满一个月的意大利新总理佐利于10日晚上正式辞职了。
4日晚间佐利获得了参议院的信任票。8日早晨,消息传来佐利在众议院也得到了多数的信任。但到10日晚佐利却提出了辞职。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当8日清晨佐利获得信任票消息发布后,有人发现票数的计算“错了”。复查的结果查明,由于某种原因,有两张反对票被当成弃权票了。于是佐利政府的仅仅一票的多数,就成了差一票的少数。
但是根据正确的统计,在众议院信任投票中,赞成佐利的有三百零五票,这比法定所需的多数要多二十三票。那么又怎么说佐利成了差一票的少数呢?
原来里面还有文章。佐利在参议院的信任票是靠了两个最受意大利人民唾弃的极右党派新法西斯党和保皇党的支持才够数的。当时佐利曾经打算把这事实含糊过去。但是这个做法引起了天主教民主党内部许多人的不安,他们担心,这样公然地同法西斯和保皇党人结缘会给天主教民主党招来政治上的大不利。
这使佐利左右为难。拒绝右翼党派支持吧,就凑不成多数,而依靠这些党派支持,又怕影响太坏。面临这种尴尬局面,佐利心生一计,在众议院信任投票前夕,宣称他决不接受新法西斯党的支持,以表示佐利已经和法西斯分子割断了联系。他估计在这样一个声明的掩护下,可以暗度陈仓,只借保皇党人的一些票而赢取多数。
但是偏偏佐利的算盘出了差错。在众议院投票中国家保皇党分裂派的十一个人弃了权。而新法西斯党人的票却在三百零三张信任票中占了二十四票,除去这些人的票,佐利所得信任票就比法定多数少了一票。在第一次宣布结果时,因为把两张反对票算成弃权,所以佐利还能够得意地说,他得到的多数票是“充分的”。但是在复查之后,证明其中有问题,除非佐利决心接受新法西斯党人的“死吻”——如某外国通讯社所形容的——,他就不能再吹他获得了多数。既然佐利很难收回成命,他就只得在“享受了一天的胜利”之后就提出了辞呈。
大家记得,当上月29日佐利以新任总理身份向议会发表政纲演说时,曾经因为气氛不妙,脱口而出说过他的信任票已经失掉了。但是在天主教民主党中有势力的人物、外交部长贝拉的不以为然的摇头之下,赶紧解释说这不过是一句“笑话”。他显然没有料到,不出半月,这句“笑话”竟成了事实。其实,这件事情的意义不只是一句笑话不幸说中而已,而是它反映出,在意大利国内人民日益左倾的情况下,意大利反动统治集团已经到了如何山穷水尽的地步。现在可以看看战后一直把持着意大利政权的教权派还变出一些什么政治把戏来。

日本中小企业的现状
  蓝海
战后日本工业生产有了显著的发展,工业规模达到了战前的二点四倍,但中小企业仍然广泛地存在着。据1954年7月日本政府事业所统计,在矿业、建筑业、制造工业、批发零售、金融保险、运输通信以及其他包括服务行业在内的全部企业中,不满二百人的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8%,工作人员不满五人的小企业占80.2%。日本的雇佣劳动者,现在估计有一千六百万人,其中70%都在零散的中小企业中工作。中小企业在日本经济中是占有重要地位的。
据战前(1934年)的统计,不满二百人的工厂占日本工厂总数的98.2%,在这些中小工厂中工作的工人占工人总数的58.2%。从战后(1954年)的统计来看,这种状况几乎没有什么改变:中小工厂占工厂总数的98.5%,工人人数占60.5%。
战前日本输出的商品中,约有50%到60%是中小企业的产品。日本垄断资本利用中小企业的低廉的劳动,极度压低工人的生活水准,进行所谓海外倾销,以中小企业商品的输出,换回军需资材和重工业原料用来发展经济的军事化。战后日本输出商品的类别与战前有所不同,它的中心已从轻工业品转向重工业品。但在输出总额中,中小企业产品所占的比重实质上仍然没有什么变化。例如,最近在出口方面有显著上升的成套设备的输出,产品的大部分是由中小企业制造的。1955年造船工业所签订的四亿三千九百万美元的输出合同中,占成本70%的产品也是由中小企业承制的。纺织品、杂货类大部分是由中小企业直接生产的,在输出额中也占有很高的比重。1955年出口商品中,西餐用具、玩具、漆器等全部是中小企业的制品。出口的丝织品、人造丝织品、纺织品、针织品、铅笔等90%以上也是中小企业的产品。此外主要出口商品中中小企业制品占50%以上的,还有皮革制品、钢制建筑器材、石棉制品、光学玻璃、通讯器材、缝纫机、油漆等。
中小企业的内容和经营方式极为复杂,企业建立的条件也不尽相同。大致说来,中小企业的经营方式有两大类,可分为独立经营的和带有从属性质的。就企业建立的情况看,也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资本主义形成以前的传统的农村手工业和工场手工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而延续到现在的;另一类是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随着社会分工的发展而新产生出来的。
具有独自生产领域的中小企业,有的在原料的运输上或保管上有困难,有的生产着只有特殊需求的制品,有的产品的实际需求数量很少,有的则是复杂精巧的特种手工艺品等。所谓地方企业大部分都属于这一类。还有像化学玩具或圣诞节用的装饰品等,由大企业投下固定资本进行生产,不如由中小企业用手工业方式利用女工、童工的低廉劳动来生产,因为这样产品成本可以更便宜些,所以大企业根本就不向这些部门插手。
但是,大部分独立经营的中小企业在生产领域内却处于同大企业进行直接竞争的地位上。在棉织业、毛织业、自行车、缝纫机、照像机、各种医药品工业、化学药品工业或煤炭工业等几乎所有业种方面,都有这种情形。在自行车、缝纫机、照像机等生产领域内可以看到的特点是:在大企业,各种零件都是采取流水作业方式生产出来的,而在中小企业里,大多是从外面买来全部零件而仅仅进行装配。
带有从属性质的中小企业中,有以家庭手工业为基础的从属于包销商户的工业(如各种地方性的纺织业、日用品、玩具业等),有以工场手工业为基础的新型的从属于包销商户的工业(机械器具、金属制品、纤维制品占多数),除了这些从属于商业资本的中小企业以外,还有以直接承包的形式从属于工业资本的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同大企业处于直接竞争地位上的固不用说,就连具有独自生产领域的中小企业,也不断遭受到垄断资本的压迫和剥削,经常濒于没落的危机。中小企业受到垄断资本的压迫,经常把损失转嫁到工人身上;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中小企业因维持不了而倒闭。
垄断资本有着榨取中小企业的强有力的手段。垄断价格、控制原料、控制金融、通过国家机构课以重税等等是它们的主要方法。在垄断资本控制下的日本,中小企业很少有不受垄断价格的影响的。重化学工业固不必说,在轻工业中,除了供直接消费的最后的成品以外的部门,也几乎完全被垄断资本所控制。抬高国内价格,降低输出价格,强行海外倾销,以便在海外市场上取得竞争的胜利,是日本垄断资本的传统政策。现在公开被认可的卡特尔有:铜块、铜丝、钢铁、水泥、硬质陶器、高级纸张、硫安、甘油、油漆、麻织品、棉织品、化学纤维、轴承、煤等等,此外还有不顾垄断禁止法的所谓“秘密卡特尔”,事实上控制着垄断资本所控制的整个产业部门。
最近,在日本经济迅速发展当中,由于日本的物价比国际市场价格高,垄断资本采取了加强所谓“繁荣企业卡特尔”,保障垄断资本方面获得价格比较低廉的物资,同时强制中小企业购买市场上的高价物资的政策。
在原料非常缺乏的情况下,中小企业不仅要付出高价去购买原料,甚至根本买不到原料。
垄断资本在金融方面,也给与中小企业以很重的压迫。银行对中小企业的小额贷款,以钱数少为理由,而要求付出比贷给大企业的贷款更高的利息。此外,银行并且以对中小企业放款有较大的危险性为理由,普通都是强制要求把中小企业的借款的一部分存放在银行里,并且借款人必须按照原来的借款额支付利息。因此,中小企业实际担负的利息比实际借到的款项的利息要高得多。不仅如此,银行并且把这笔扣留下来的存款拨给大企业,使大企业得到优待。本来普通银行之外,还有专对中小企业放款的特殊金融机关。如相互银行、中小企业金融公库、商工工会中央金库、国民金融公库、信用金库等等。但这些机关的资本少,放款数量有限,因而不能满足中小企业的需要。
垄断资本的大企业,根据“租税临时特别措施法”,折旧和红利的分配等都享有免税的特惠权,可是中小企业不仅享受不到这种免税的特惠权,税金负担反而比战前更重。拿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对象的个人营业税来说,战前(1934——1936年)所得税的负担率不超过所得的1.3%,战后却增长到7.3%乃至7.8%。
垄断资本除了用这些方法压榨中小企业以外,更打进了中小企业独自的生产领域,这是战后新的特征。去年春季以来,大电机制造业向家庭用电气器具生产方面的进攻,钢铁垄断企业对于薄铁板生产的垄断趋势,纺织业的大资本家之打进纤维加工制品的生产,大制油公司之打进棉籽油的生产,都是很显著的、过去所没有的现象。垄断资本通过这种办法,把中小企业纳入它的系统,加强了承包生产的从属关系。虽然这种把中小企业纳入垄断资本系统的过程,由于各企业情况不同,表现出多种多样的形态,但是在加强榨取低廉劳动力这一点上则是相同的。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工资差额也越来越大,据日本劳动省的调查,以五百人以上的大企业的工资为一百,三十人至一百人的中小企业的工资1950年为67.3%,1951年为61.8%,1952年为58.8%,1953年为60%,1954年为60.1%,1955年为59.7%。
日本的中小企业在垄断资本的榨取和掠夺政策之下,艰难地维持经营。它们是极零散的,互相间有利害矛盾,团结力量很弱,因而对垄断资本的政策也不能采取有效的对抗手段。只要还有广大的失业后备军和相对的人口过剩的压迫,中小企业即使被挤垮,也会有新的中小企业继续产生,并且被纳入垄断资本榨取的罗网。对于垄断资本来说,中小企业是竞争对手,同时也是不可缺少的榨取超额利润的对象。
日本的中小企业为了生存下去,或者站在没落的危机的边缘上继续维持现状;或者加强中小企业之间的团结,并同工人阶级携起手来,反对共同的敌人——垄断资本,以求得稳定的经营,这就是日本中小企业面临的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