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整风不能误了生产
目前正是非常重要的农事季节。各地许多党组织正在开始整风。怎样保证整风运动同争取大丰收的农业生产工作密切结合,是当前必须妥善解决的一个大问题。
现在各地大秋作物的春播已经结束。繁杂多样的田间管理工作正在等待人们去做。在一年两熟地区,紧张的夏熟作物的收打正在开始,晚秋作物的播种就要开始。如果不加强对农业社的领导,具体地帮助和指导它们有计划、有秩序地进行这些农事活动和其他工作,就会发生顾此失彼的现象。比如去年有些地区由于麦收工作安排不当,收打失时,加以当时连续阴雨,致使一些小麦霉烂、发芽和遗弃在地里,粮食和饲草都受到一些损失。也有一些农业社光顾着收麦打麦,丢下棉田不管,结果影响了棉花的增产。目前有些地区已经发生了风、雹、水旱等灾害,在有些地区,农作物病虫害也开始发生。这就迫切需要各地领导机关组织广大农民,一方面同自然灾害进行斗争,一方面加强对农作物的田间管理,保证农作物更好的生长发育。
但是,据农业部检查,今年高粱、谷子等杂粮的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玉米、大豆、花生、黄麻的播种面积都比去年减少。棉花播种面积比计划少了三百多万亩,比去年的棉田面积减少五百多万亩。这些作物播种面积没有增加,要完成今年的增产计划,就更加吃力了。因此必须抓紧时机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尽一切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很多地区耕畜瘦弱和畜力不足的情况仍然严重,亟需抓紧有利时机做好抢膘和配种工作,力争完成牲畜增殖计划。
我们的党、政府和全国人民对于争取今年的农业大丰收,寄予了极大的希望。因为农业的大量增产是正确地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物质基础。只有大量地增产各种农产品,才能有效地保证城乡人民生活的改善。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千方百计地努力,争取今年的农业大丰收。虽然现在春播季节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丝毫不能放松对于农业增产的努力。必须认真做好夏季播种和田间管理工作。如果现在发现了生产上有什么缺陷和疏漏,立刻急起直追,利用今后几个月的夏季生产季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以补救,还是来得及的。如果现在稍有疏忽、松懈,错过了这个夏季生产季节,再想动手补救,可就晚了。因此可以说,目前是正处在争取农业大丰收的关键性季节,任务极其艰巨。
因此,必须十分注意使整风与农业生产工作密切结合,而不要因为整风贻误了千金一刻的农业生产的紧要时机。
正在开始整风的机关(目前主要是省委机关),必须对于整风和领导农业生产,在时间上和领导人员分工上作出妥善的安排,不要因为整风而削弱了对于农业生产的具体领导。而目前尚不进行整风的机关,应该向所属成员和广大群众说清楚,让大家集中力量搞好农业生产。中共河南省委最近决定:在夏收夏种期间,会议该停的停,该推迟的推迟;县级机关暂不进行整风,地委机关在生产最紧张的时候可以暂停整风学习;省委要求农业、水利、粮食等部门在整风期间抽出一些力量专门解决夏收夏种工作中的问题,并抽调部分干部下乡推动生产。为了不误农时,搞好夏季生产,这样的决定和安排是很必要的。
在这个农业生产情况变化很快的季节,特别需要对于生产情况做及时的和深入的检查,以便经常地掌握农事活动的进展情况、作物生长情况、自然灾害的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并且及时帮助下面解决。最近,有的省对于病虫害的情况没有给予应有的注意和警惕,当蝗虫已经过了三、四龄的时候,省的农业领导机关还不了解。这种情况是危险的,应该马上改变。过去的经验还告诉我们,在运动进展期间,下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往往因为有关部门的领导人员忙于运动,而被搁置或积压起来,等到运动告一段落腾出手来的时候,生产已经受到或多或少的损失。在这次整风运动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避免这种偏向,坚决贯彻执行整风和工作两不误的原则,凡是涉及当前生产的问题,都要及时加以解决。只有这样,争取农业大丰收的口号才不致变成空谈。

武钢、包钢建设得怎样了?
据湖北日报讯 武汉钢铁联合企业主厂房的建设工程,正在向四方伸延。
在辽阔的主厂房工地上,无数的山包、丘陵已被削平。一些工厂的巨大外形和工人临时住宅已经大批的建立起来。6月3日,一个主厂房的重要工程——炼焦化工厂的第一号焦炉开始浇灌了底板混凝土。焦炉烟囱的钢管脚手架已接上二十多公尺。不久也要浇灌烟囱筒身的混凝土。这个厂一些辅助建设工程,如筛焦楼机修办公楼、储焦楼消防车库、滑润油库等,有的基础已经打好,砌砖工程有的已经完成。在耐火材料厂的工地上,粘土粘硅砖车间的原料仓库已打了二十八个柱基,石灰焙烧车间也打了垫层混凝土,火泥车间的基础坑开始挖了土。这个厂的木工车间、机修车间、材料仓库都砌完了墙、正在吊梁。将在7月份开工的炼铁厂,平土工程基本完成,通向高炉工地的一些临时活动板路面已铺好,水管的干管已联接到现场,电源高压线已架好。准备将来吊装炉体的四十吨塔式吊车,已在工地开始安装。
在厂前区工地上,一些为将来大厂建设和生产服务的辅助设施工程:金属结构车间、锻造车间、机修车间的安装工作正在加速进行,准备在7月份分期交工。电修车间和铸钢车间也在紧张建设。武汉热电厂第一组发电机的安装基本完成,武钢对外联系的主要公路——厂前大道第一期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的生产附属企业公司,工程任务也已大大加强。混凝土搅拌厂的两架搅拌机现在日夜三班轮流搅拌;今年2月份扩建的四台搅拌机在安装机器。木材加工厂扩建的装配车间已在5月份投入生产,新建的防腐车间土建部分基本完成。扩建的混凝土预加应力制管厂已开工。为了及时供应原料,武昌车站的火车铁路已联接到搅拌厂、预制品厂、采石场,原来搅拌厂的石子要由武汉市供应,现在可直接由采石场运来了。
据新华社包头10日电 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确定在包头建设的钢铁联合企业,今年下半年有第一批生产附属厂房开始施工。在厂区内施工的有铸铁、铸钢、金属结构、锻造、机械电机修理、木模等六个生产附属车间。这些车间建成以后,将担任联合企业冶炼、轧钢等生产系统机械设备的修理工作。供应厂区生产用水的水源地工程,今年将挖掘一部分土方。焦化和耐火材料等工厂的厂址平整工程、厂区部分专用铁路工程,也都将在今年8、9月份进行施工。
在白云鄂博铁矿区,一条二十多公里长的输水管线最近即将完工。今年下半年除了进行场地平整工程以外,还有化学化验室、机械修理厂、汽车库、材料仓库、锅炉房等工程在工业场地上开始建筑。二十多公里的矿区专用铁路也将施工。这个铁矿区在进行建设的同时,已经开始进行小规模开采,今年预计生产矿石二十多万吨。
从去年5月开始动工建设的包头第二热电站,目前正在紧张地施工。热电站的主厂房将在今年年底完工。
承担建设钢铁联合企业的包头冶金建筑总公司,今年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大规模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这个公司去年开始建设的机械化供应站、混凝土预制品厂和钢筋加工厂等正陆续投入生产。

全国海盐春晒丰收
本报讯 全国海盐生产5月份的总产量据初步统计已经超额完成月计划29.77%。辽宁、汉沽、塘大几个重点盐区,5月份都超额40%—90%完成月产量计划,如同历史上丰产的1955年同月产量比较辽宁超过56%,塘大超过58%,汉沽超过123%,创造历史新纪录。
今春海盐获得丰产,除因气候少雨有利产制外,主要是全体盐业职工的积极努力。早在冬季各地职工就忙于冰下制卤和修滩、整池等准备工作;今年开晒的时间虽因春寒拖迟,但是各场职工都审慎地掌握了多变的天气,积极制卤、保卤,因而给5月份的超产,创造了有利条件。5月旺产开始以来,滩地职工工作愈加紧张。天津市委和河北省汉沽市委为了支援盐业生产,并发动了部队、干部和居民共数千人来场帮助抬盐集坨。
6月份的海盐生产,将是决定完成全年计划的重要关键,目前各区盐业职工正再接再厉,为争取更大的丰产而努力。 (言声)

长芦等盐区五月大丰收
全国闻名的长芦汉沽盐区和塘大盐区正在产盐旺季。五月份超产海盐近三十五万吨。获得空前大丰收。图为盐场的一角。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江西棉纺厂用低级棉织细布
本报讯 江西棉纺织印染厂,5月份充分利用了低级棉,并增纺了三十二支纱和增织了三十二支经纬纱细布,生产了新产品双面斜纹布。仅5月份就节约用纱九千三百九十市斤,同时棉纱标准品率比计划提高了10%,漂染色布正布率比计划提高2.14%。由于扩大了三十二支经纬纱细布的生产,就可比用同样多的棉花生产二十一支经纬纱布节约出大量的原棉。

以全部力量争取农业大丰收
  贵州各县、区、乡整风推迟到秋收后进行
本报贵阳10日电 中共贵州省委在6月3日到4日召开了地委书记会议,讨论整风和工作两不误的问题。会议认为,只要争取到今年农业的大丰收,农村目前存在的许多矛盾都比较容易解决。
目前,贵州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工作和思想方面的许多缺点,是对争取农业大丰收不利的。广大党员和党外人士都希望各级党组织能迅速进入整风。但是如果所有的党员都集中进行整风,农业生产就势必处于无人领导的状态。因此,会议一开始就讨论了这个问题。
经过讨论,会议提出了整风步骤:专区、自治州一级的整风,可以与省级整风相衔接,但学习文件阶段不要集中,要带文件下乡。县、区、乡的整风推迟到秋收以后,目前以全部力量抓生产。
会议研究和分析了党内、党外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在整风运动开始前后提出的许多批评和意见,认为结合中央整风指示,在县、区、乡正式整风以前,应以整风精神贯彻执行以下几点。一,必须坚持实行干部参加劳动生产的决定。自从中央发布整风指示以来,贵州省各级干部都积极参加了劳动生产,这使领导机关、干部与工、农群众之间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善。会议强调必须把这项措施坚持贯彻下去。二,动员能够参加生产,有条件参加生产的家属回乡生产。在这项工作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像参加劳动生产一样,带头动员家属回乡。三,把已经发现的错误和缺点排一排队,能解决的要坚决、迅速解决。如某些党员的特权思想和特殊待遇要纠正。对一些有严重脱离群众作风的党组织和党员,要帮助他们进行检查,迅速改进。
最近由于农村灾害(旱、冰雹、传染病)较多,许多地方发现群众性的迷信活动,有些地方甚至因而妨碍了生产。有些基层干部在处理这个问题时,表现出急躁情绪,结果不但不能使群众接受正确的意见,反而使群众对干部不满。在讨论这个问题中,各地委书记都用事实说明,这是群众想摆脱灾害的疾苦,而我们目前又没力量消灭各种灾害,因而才会有这种迷信现象。因此,要消除群众的迷信思想,不能操之过急,即使这些群众性迷信活动妨碍了生产,也要耐心地向群众进行教育,要向群众说明道理;粗暴的态度不仅是错误的也是无效的。会议认为,现在各级干部对人民内部矛盾一般的已有了一些认识,只是缺少办法,因此要帮助基层干部总结工作,学会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会议对目前农村工作也进行了安排。会议认为要进一步发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首先就要作好目前的小季预分工作。一方面要督促农业社赶快整理账目,向社员公布。另一方面要动员下调到农业社工作的干部集中力量帮助农业合作社清理账目。

山西各级农业领导机关采取措施
  扭转农业生产困难局面
据新华社讯 山西省各级农业领导机关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扭转春季以来农业生产领导上的落后局面。
山西省农业建设厅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山西省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和农业基本建设有许多项目没有全部完成计划。其中完成最差的是棉花播种比国家计划少了十六万亩,而且在已播种的五百三十多万亩棉田中估计至少缺苗15%。水土保持工作也只完成原计划的70%多。这位负责人说,各项生产计划完成不好的主要原因不是计划冒进,也不是目前发生的病、虫等自然灾害,而是各级领导机关工作不深入,缺乏具体措施。
最近农业建设厅召开的各专区、县农林局局长会议,研究了扭转困难局面的办法。会议决定,对已经成熟的冬麦作好抢收抢打、细收细打,争取颗粒还家;对成熟较晚的冬麦和春麦要加肥加水,争取更多的增产。同时,切实作好麦田复播和大秋作物的田间管理,以保证苗全苗壮。在棉花方面,主要是抓紧时间移苗补苗,及时除灭虫害。此外,还要充分发挥水利设备的作用,并且作好防旱、防汛和排涝准备工作。
这位负责人说,现在经过会议讨论和几次指示,各级领导干部对当前的困难认识渐趋一致,对扭转落后局面的信心也很充足。晋中地区各县领导干部已经大批走向田间,领导农民补种棉苗。晋南产麦区农村干部根据去年的教训和今年雨多风大的特点,他们提出先集中力量收割和运输,然后分别打场和复播。实行这种办法,即可缩短麦收时间,避免小麦损失,也不会耽误复播。

同工人共饮一壶水
  顾页
太原市西山矿务局白家庄矿总务科的领导干部,5月里去小南坑四十四组参加体力劳动。他们看到在这个采煤工作面有四十名工人,只放着一个没有盖的大铁壶,因为井下煤尘大,水里浮着尘土,难以入口。他们想:“过去工人们提出喝不上水,还以为是乱嚷嚷,原来喝水真是个大问题。”看到工人们吃的干粮不好,穿的鞋有了窟窿,工作服也有些破。他们想:“这样看来,伙食急需改善,‘个体防护用品’发得太迟缓。”上井以后,他们立即买了四个茶炉,安到井口,让工人们喝到好开水;组织了几个人集中力量分发工作服等个体防护用品,发动炊事员们做香喷喷的甜饼,给下井工人当干粮。工人们从前批评干部:“党政工团,袖手旁观;我们有困难,你们不管。”现在,他们见到来参加体力劳动的干部真能及时解决问题,都改口称赞道:“党政工团,下井苦干,有问题看的不浅,办事不拖拉人人喜欢。”
另外一些参加体力劳动的领导干部,如煤炭工业部太原管理局贾局长等,又是一种做法。他们在工地上勤快地搬砖运土,在矿井里弯腰曲背地攉煤,埋头苦干,劳动态度是无可非议的。不过,工人们对他们的评语却是:“他们干活是卖了劲了,可惜他们不问问工人们在劳动中有什么困难,反倒叫大家替他们担惊受怕,生怕他们不安全。如果老是这样,还不如省了那一笔坐车来参加体力劳动的汽油费!”
这两种参加体力劳动的做法,后一种在目前是比较普遍的。有些同志以为参加体力劳动会减弱领导工作,或者以为只是为了改变社会上轻视体力劳动的观念,因此,硬着头皮去干活,忘了同工人交朋友,倾听工人的呼声,从而改进领导工作。白家庄矿总务科的领导干部下井劳动以后的收获,和工人们对领导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要求和评语,都值得某些领导干部认真思索一下:参加体力劳动是为了什么?

专栏:读者来信

“农忙食堂”
湖北武昌县三联农业社的第六生产队,为了解决农忙季节劳力紧张和烧柴缺乏的问题,恢复了“农忙食堂”。这个队在去年曾办了四个月的“农忙食堂”,由于减少锅灶和烧饭的人,三十多户人家共节省出一千多个工作日和一万六千多斤烧柴,并减轻了社员(特别是妇女和单身汉)很多家务牵累。今年恢复时,第五队部分社员也参加了这个食堂,其余的队也都要求或酝酿建立。
这个食堂是本着节约精神建立的,用土砖砌了个灶,向社员借用了过去烧酒用的大锅和酒甑,缸、碗等都由社员自带,社里只花了十六元四角钱修理甑和购买必需的小用具。
这种食堂和过去所传说的“吃大锅饭”不同,也不是什么“平把米,赛吃饭”,它是根据自愿原则组织起来的。参加食堂的社员先用粮食换取饭票,然后凭票用饭。用多少饭可以预约,不用时还可以退掉。小菜由社员自带,食堂代蒸。社员非常满意。 彭泽国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建立田间厕所
妇女们参加田间劳动的多起来了,这是好事情。可是,妇女们在地里干活的时候,要大小便,必须跑到很远的地方或回到家里去,每次需要花费半个钟头甚至一个多钟点的时间。这不仅影响了生产,还跑得很累。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也并不太难解决。只要用旧席或者竹帘子(苇子、秫秸帘子也可),在地边围成一大圆筒,就是一个很经济、很适用的临时厕所。用完以后,还可以把它卷好,带回家去,以后再用。建议各地农业社试试看。 王若奇

专栏:读者来信

不该毒死大批鸡
江苏省不少县禁鸡的现象非常严重。拿雎宁县来讲,在4月25日即有李集区挑元乡和丘集区吴集乡不少农业社的干部,采取用药毒死鸡子的办法来阻止养鸡。根据全县九十七个乡四百十二个农业社不完全统计,已被用药毒死的鸡子近十万只。高作区新村乡第三小队所有活鸡全被毒死。兴仁乡黄庄大队五百十二只鸡子最近已被毒死三百零五只。该乡戴新华家四口人养有几只母鸡生蛋辅助生活,在5月7日被全部毒死后,全家找社干拚命;余正安三只鸡被毒死后整整哭骂了一天。目前,这种现象仍在继续扩大。他们为什么要禁鸡呢?这些县的领导上以及社干们和农业社认为:养鸡要损害庄稼,所以不准养鸡。
在今年3月底,泗阳县委就曾在区委书记会议上布置每户养鸡不准超过五只。可是,一到了下面各农业社时,就只准养一、二只鸡了。否则,就要扣口粮。县委书记还在区委书记会议上布置:不准供给小鸡饲料,不准给孵小鸡的炕坊贷款等等,来限制家禽的发展。因此,全县炕房已全部停业。
我们认为,这种禁鸡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应该迅速纠正。对雎宁县全县毒死近十万只鸡子一事,建议有关部门加以处理。 刘广志

·本报特约稿·
  “赶工、窝工症”考
  新华社记者 冯健
冬季赶工、春季窝工,这是武汉地区基本建设工地几年来的老毛病。它有些什么危害?病根在那里?这是不是不可改变的客观规律?有什么办法能够均衡地进行建设?下面是记者在武钢建设工地听到、看到的一些材料。
武钢建设工程由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施工。在武钢开工以前,建设者们从1954年开始,承担了大冶钢厂扩建工程和武汉热电厂建设工程。三年来,这个企业经历的道路,用建设者们自己的话来说,是:“一年计划冬季定,后半紧来前半松,一、二、三季少任务,四季招兵买马上高峰。”这里面充满着辛酸的、然而却是宝贵的教训。
翻开三年来的施工历史,武建总公司年年是前松后紧,闲忙不均。1954年春季还好,完成了全年计划的20.2%;而1955年春季和1956年春季,只完成了12.9%和10.7%。三年来每到冬季,都是赶工高峰陡耸,完成的工作量总在全年计划的一半上下。1957年1到4月,时间过去了一年的三分之一,也只完成了全年计划的五分之一强。看来秋、冬两季赶工,又将成为定局。
春、冬季闲忙不均,造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症:冬季赶工,——企业不得不“招兵买马”,变成了个大胖子,——第二年春季窝工的人数也随之增加了。这样,今冬赶工造成明春窝工的前因,今春窝工是去冬赶工的后果。1955年冬季赶工,公司平均增加了一千八百多人,1956年冬季赶工,平均增加了一万零四百多人,等到年关一过,增加的人就加重了窝工的负担。经年累月,现在武钢工地长期窝工或季节性窝工的机械驾驶工、五金技工和建筑技工已达二千六百人,临时工还不计算在内。
成千上万的人赶工、窝工,给企业带来了很多困难和问题:
窝工季节,国家需要拿出一大笔钱,来维持职工生活。窝工最严重的1955年支付的窝工费,达二百六十万元,够盖一个小工厂了。不仅是国家额外花了钱,建筑工人窝工期只能拿到80%到85%的工资,生活水平也降低了。武建总公司所属机械安装一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谈到,他们公司成立三年来,年年有大批工人窝工,公司只好到外边找零活干,把工人给东家借几天,西家借几天,有的工人三年来从没有在公司里干过一天活。从上海、太原、东北等地来的工人,家口多的,窝工时生活困难,时常吵吵嚷嚷,工会还得给救济。窝工期间,有技术的工人怕技术丢生了,想学技术的学不到,他们思想上的动乱和苦恼,是无法用数字计算的。
到了赶工的“高峰”季节,工人骤增,衣食住行,样样要办,工地上的工棚、宿舍、食堂、影剧院、商店、公共汽车以至浴室、厕所等等,跟着紧张起来。1956年武钢工地曾经大兴土木,修建生活基地,但宿舍住宅仍不敷分配,新增设的供应商店林立工地,也还不能充分满足需要。
窝工、赶工,一松一紧,畸形的施工“规律”,把企业计划管理的秩序也打乱了。
武钢是一个十分复杂、艰巨的建设工程。它的设计图纸、机器设备,有的来自国外,有的来自国内;它所需要的建筑材料有五千来种,大小机械上千百样;在工地同时施工的单位有几十个。指挥和组织这样巨大的建设工程,和谐而有节奏地施工,是一桩极其复杂、困难的事。来自左右上下、四方八面的任何障碍,哪怕是一吨钢材,一张图纸,一台机器,都有可能牵动全局,造成窝工或赶工。其中原因很多,除去去年计划偏大带来的后果以外,建筑者们还对记者谈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上级有些制度不当,统得又严又死。
建设者们认为冶金工业部年度计划定得迟,变化多。1955年的计划10月才定案,1956年的计划9月才定案,1957年虽然提前了些,也是到5月才定局的。
但是,建设一个较大的车间,工期一般都在一年以上,向国外订购一次设备,一般需两年左右才能到手,国内订货也得一年左右。这样,年度建设计划姗姗来迟,就跟国家的财政年度计划脱节了,势必造成:春季,没活干,——窝工;冬季,抢计划,——赶工。而且,翌年的计划也衔接不上了。
建设者们提出,要想改变现状,年度计划应该提前半年编,最好在第三季确定和公布下一年的计划。
在执行国家计划的过程中,企业的权力是很小的。国家建设银行对建设投资管得很死,所谓“打油的钱不准买醋,买醋的钱不准打油。”企业的总经理,只有五百元的财权。建设者们还谈到,他们在大冶钢厂开始扩建平炉后,重工业部钢铁局从北京一根柱子、一根柱子地指挥施工,朝行暮止,时断时续,材料供应计划甚至一天数变,弄得现场施工莫衷一是。
现行的材料订货制度,也是均衡施工的一个障碍。制度规定:头年11月订第二年春季的建筑材料,2月订第二季的,5月订第三、四季的。但是,建筑材料需要经过一个生产过程。据建筑者们计算,材料从订货、生产到运进工地,一般需要一个季度。这样的材料订货制度,就是要求当季生产的材料,当季运到工地使用,这是很难做得到的。因此,当企业普遍缺乏材料储备的今天,特别是每年的春、夏两季,停工待料就成为不可避免的事。1956年,武建总公司因停工待料浪费了一万五千个工作日,一个月以上的大窝工还不包括在内。今年以来,武钢一号炼焦炉和住宅区建筑工程,也因为等待材料,不能按计划施工。建设者们常常无可奈何地摊开双手说:“国家已经给我们分配了材料,我们也已经订上货了,但是这些材料还是‘纸上谈兵’,还在钢铁厂、水泥厂、木材采伐场生产呢!”
第二,设计、设备对于施工的影响。
在工地时时可以看到建筑者向兴建单位伸手催图纸、催设备,甚或因而发生争执。往往是,国家的投资计划、施工进度已经确定了,设计、设备却还没有充分的准备。有时甚至出现一种异乎寻常的现象:先定下竣工期,向前推算出开工期,再提出设计、设备的要求。结果,当设计、设备拖迟,工人就窝工。
1955年武建总公司施工的一百二十八个单位工程,有一半以上是没有交图日期和在开工前一天到半月才交图的;1956年,因设计推迟而拖延开工日期的工程有三十三项。一个座标,一条线路,也往往行文往返而不决。今年,武钢最先开工的耐火材料厂,还是国内设计的,但有好几项工程,交图日期比计划推迟了两个到四个月。其中的石灰焙烧车间竖窑工程,4月1日已经开工挖土,因为要修改设计,到4月13日命令停工,一停十二天。据这里的工地主任谈,这次修改设计,的确为国家节约了一批投资,但是,工人们窝了十几天工,白挖了三千七百多方土,浪费了八百多个工作日,已经加工的钢筋得重新处理,竣工期也可能要受影响。他谈起过去设计多变给工作带来的烦恼说:“我们是作一段,看一段;看一段,作一段;今天的工作完了,不一定晓得明天要作什么。”
设备不能如期到达,给建设带来的困难也不算少。为武钢机械化,工厂化施工服务的各生产企业,原订1955年年底竣工,1956年1月投入生产,但是,由于设备不齐等等原因,一拖再拖,直到7月1日才陆续投入生产。今年武钢需要的设备,到5月还未订货,工地上各安装工程公司排不出多少活来,今年冬季以前将继续窝工。
第三,施工组织上的问题。
武建总公司的队伍,像其他大型建筑企业一样,四年前就开始从全国各地汇集而来。有几个工程公司还是从迢迢千里之外全班人马迁来武汉的。他们有的是建筑工人,有的是安装工人。
大家知道,任何建设工程有建筑和安装两大工艺。从武钢工地来看,目前建筑工作量较大,已经集结起来的安装工人就成批的窝工;等将来安装工作进入高潮,建筑工人又缺活干了。建筑队伍像这样全国范围的遣兵调将,南北辗转驰骋,给施工组织带来了很多问题。怎样能使建筑工程和安装工程互相调剂,互相衔接,不致窝工,十分值得令人深思。
施工现场协作得好不好,也影响到窝工、赶工。作为“开路先锋”的土方工程拖迟了,别的单位就会跟着窝工。同样地,土建工程进度拖迟了,安装单位就会跟着窝工。人们希望,建设工地应该组织得像一个交响乐团,演奏出和谐的、令人愉悦的乐曲;几年来,武建总公司还没有能做到这一点,这方面的教训和损失也还是不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