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政府庇护杀人犯激起公愤
日本公众广泛要求审讯哲腊德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法院在6月6日作出的不把杀害日本农妇坂井中的美国兵哲腊德交给日本法院审讯的决定继续遭到日本各方面的猛烈抨击。
日本法务相中村梅吉在今天下午发表的谈话中指出,美国国内的舆论只是眼着于这一事件是在演习场发生的,而忘记了造成坂井中死亡的哲腊德的行为同执行公务没有关系这一点。而且这一问题是经过根据日美安全条约的两国行政协定而设立的日美联合委员会这一正式机构充分讨论以后,才作出裁判权属于日本的结论的。按照国际信义来说,日美联合委员会作出的这个决定,两国国民是应该遵守的。
法务省刑事局长井本台吉今天也表示,美国要是不顾日本的舆论将哲腊德送回美国法院审判,可能会在日本引起强烈的反美情绪。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中村明(译音)今天说,美国人对哲腊德事件的议论,是“基于种族偏见的过多的感情用事”。中村明指出,美国人认为驻扎在国外的美军人员应该依照美国法律来审理,这显然意味着侵犯驻在国的主权。要是美国人认为由于这一事件是哲腊德在执行公务的时候发生的,日本就没有管辖权,那么,日本就不能允许在日本人民周围有这种危害人命的“公务”存在。这位教授还进一步指出,国际法在牵涉到两国以上的任何案件中,总是优先于国家法的,这是“确定不移的常识”。
“朝日新闻”和“东京新闻”昨天都曾发表了文章,指责美国在哲腊德事件上的“种族偏见”。“朝日新闻”今天并且发表了一幅漫画。漫画画着日本首相岸信介乘飞机在美国着陆时,一个美国牧童用手枪逼着他,叫他把哲腊德送回美国,以此来讽刺美国在哲腊德案件上所采取的横蛮态度。

日纺织界喊“六月危机”
  五月份有六十家倒闭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据东京信用交换所最近统计,5月份日本又有六十家纺织厂商倒闭,日本纺织界开始呼喊着“六月危机”。
5月份日本纺织厂商倒闭的数字比4月份多五家,相当于去年同一时期的四倍半。据东京信用交换所估计,6月份还会有更多纺织厂商关门。
日本毛纺、东亚纺织、钟渊纺织等十大纺织公司已经决定从7月1日起的三个月减少毛纺产量30%,企图用来缓和一下纺织业的危机。
日本报纸纷纷指出,日本纺织业危机的产生,是由于“生产过剩”和最近开始实行的紧缩金融政策。

美国干涉他国内政肆无忌惮
  罗伯逊向泰国提出横蛮质问
  泰国当局在美国指使下逮捕访华工会代表
新华社8日讯 曼谷消息:“图画新闻”和“自由通讯报”6月4日援引接近泰国国务院方面透露的消息说,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最近曾经向泰国驻美大使乃朴·沙拉信提出了一些干涉泰国内政的质问。
罗伯逊的问题是:一、泰国人民和报纸为什么要攻击马尼拉条约组织?泰国领导人物支持的报纸如“自由通讯报”和“永恒报”为什么要天天攻击美国?二、泰国当局为什么批准“共产党国家”特别是中国的电影在泰国放映?三、泰国当局为什么准许泰国工会代表和艺术代表团到中国去访问?他们回来以后,政府要不要逮捕他们?
消息说,乃朴·沙拉信最近已经被召回国,和泰国当局研究如何回答罗伯逊提出的问题。
“图画新闻”发表社论说,罗伯逊提出的质问,是美国对泰国内政的又一次肆无忌惮的干涉。这些问题是一个强国对它的属国提出的问题。“图画新闻”警告说:什么时候美国仍然把别国当做自己的奴隶,什么时候类似台湾事件的事件一定会在其他国家里爆发。
“自由通讯报”指出,美国向泰国提出上述问题,是由于害怕泰国政府将按照泰国人民的要求改变它的对外政策。
乃朴·沙拉信在6月4日接见记者时,全部否认了上述报界透露的消息。他说他这次回国和解决泰国人民反美的问题无关,但是他承认美国的高级官员曾经就这些问题“彼此质问”。
据新华社7日讯 曼谷消息:最近曾经访问中国的七名泰国工会代表6月5日坐飞机回到泰国时,被泰国警察当局逮捕。他们将被控“参加共产党活动”和“向警方作虚伪报告”,因为他们出国以前说是到香港去的。
“自由通讯报”早在6月1日就已经透露,泰国警察当局这次决定逮捕泰国工会代表,是受马尼拉条约组织驻曼谷的美国代表指使的。“图画新闻”也在6月3日发表社论说,泰国警察当局是受“美国皇帝”推动而逮捕泰国访华工会代表的。

苏加诺强调民族团结
斥分裂活动是叛国行为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加诺总统9日在西爪哇西冷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还没有取得成就,因为国内存在着动乱和分裂活动。
苏加诺总统谴责种族主义者和分裂主义者集团的活动是叛国的。他反复说明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并且解释了建国五基和朱安达内阁的五项任务。
当天迟些时候,苏加诺总统在西冷地方官员的会议上说,认为他要印度尼西亚抄袭苏联和中国的政府制度的说法,是不符合实际的。他说,我们只是要拿好的东西来做榜样。苏加诺总统说,他曾经让印度尼西亚人民把中国人民在建设中的活动作为自己的榜样。
苏加诺总统强调指出,美国、苏联和中国的政府制度是分别同这些国家的人民的性格相适应的,印度尼西亚也应当有适合于自己的人民性格的政府制度。

阿拉伯联盟谴责以色列挑衅
  叙总理重申支持保护苏伊士和亚喀巴湾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埃及“晚报”报道,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8日指责以色列不断在阿拉伯国家边境进行侵略活动以及最近对亚喀巴湾沙特阿拉伯海岸和领土进行攻击。
哈苏纳说,阿拉伯联盟认为,以色列海军在亚喀巴湾领水的示威和以色列的各种挑衅行动是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因此,联合国必须进行干涉并且加以制止。
哈苏纳说,阿拉伯联盟支持沙特阿拉伯为保卫自己的权利和利益所采取的措施。
另据“金字塔报”6月8日刊登它驻华盛顿记者的消息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最近写信给艾森豪威尔总统,对“以色列在亚喀巴湾的挑衅行动”表示不安。沙特要求艾森豪威尔力促以色列停止这种行动,并且说,这种行动对前往伊斯兰教圣地麦加和麦地那的穆斯林造成威胁。
“开罗报”6月7日说,美国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履行和沙特阿拉伯签订的安全协定。它指出,“沙特阿拉伯和美国之间缔有协定,规定美国要阻止对沙特阿拉伯领土的任何攻击。”
这家报纸说,沙特阿拉伯曾告诉美国说,以色列驱逐舰炮轰了亚喀巴湾的沙特阿拉伯沿海阵地,但是,到目前为止美国对这次攻击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叙利亚总理阿萨利8日对报界说:“以色列永远不能在苏伊士和亚喀巴湾通行。我确信,我们(阿拉伯)的计划足以保障阿拉伯的水道和领水不受任何敌人的侵扰。”
阿萨利是在评论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7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这项声明威胁说,以色列将以武力来行使它通过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的权利。
阿萨利还重申叙利亚将全力支持埃及为了保护它的主权和独立所可能采取的任何措施。

艾森豪威尔预算引起的争吵
  张振亚
美国政府和国会内部在预算问题上已争吵了近五个月。尽管每年白宫和国会照例要在预算问题上鼓噪一番、玩弄一通美国的“民主”,欺哄一下美国的选民,但是今年的分歧却带有较为错综复杂的性质。
首先是白宫内部总统和财政部长的意见分歧已经导致了财政部长汉弗莱的辞职。其次,众院在削减了政府各部门的经费以后,不顾总统的反对,又把军费削减了近二十六亿美元。参院也一反惯常的作法,对众院通过的一部分政府部门的经费法案作了进一步的削减。
虽然按照美国的制度,上述削减还不是最后的定案,但是这种情况已经使得美国著名政论家李普曼说:“艾森豪威尔的政治权力正在削弱”。英国的“苏格兰人”报也指出,“美国总统在预算问题上已陷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为什么在去年11月还以压倒优势当选总统的艾森豪威尔,才不过六个多月就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处境,而且他的影响也迅速降低呢?
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同美国人民对庞大预算的反对、实力政策和经济稳定两者之间的矛盾,以及统治集团内部的纷争分不开的。
人民反对庞大军费预算
美国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庞大预算是容易理解的。1950年美国平均每个人的赋税负担是三六七点七九美元,到1956年已增加为六○七点四三美元。在赋税激增的情况下,几年来人民减税的要求十分殷切。去年艾森豪威尔在竞选总统时也曾作过减税诺言。但是在他上台后却违反诺言,提出了美国和平时期空前庞大的预算。这个庞大的联邦政府预算,加上也在不断增大的州和地方政府的开支,就使得由今年7月1日起的未来财政年度内,人民须要一共缴纳高达一千一百九十亿美元的赋税。这个数目约占全部国民收入的三分之一。这是美国历史上甚至在战争时期也未曾有过的纪录。
因此新预算一提出就遭到各方的猛烈抨击。反对政府庞大预算的信件像潮水一般涌到国会议员手中。最近艾森豪威尔总统虽然一再发表电视演说,为自己的预算进行辩护,呼吁人民的支持,但是白宫接到的每三封信中就有一封反对预算。连一向支持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美国商会也要求政府削减预算。
美国人民要求削减预算的强大压力,使国会中一向大卖气力卫护总统预算的一些议员最近也不得不观观风色。因此有些美国报刊预测,预算能够在削减二十亿美元的情况下通过,就算幸运了。
实力政策和经济稳定的矛盾
艾森豪威尔政府由于推行实力政策,不断扩充军事实力并在国外到处建立军事基地,成立各种军事集团或同盟,因此造成浩大的开支。现在它又要大事发展导弹和核子武器。这样,在未来财政年度内,就使三军费用和原子能武器的发展费用增加到四百一十亿美元(将近占了整个预算的60%)。如果加上其他有关开支,军事性费用共占预算总额的63%。庞大的军事开支和沉重的赋税几年来为美国经济带来严重的通货膨胀威胁。这种状况已经引起了一些人的不安,其中包括前总统胡佛和已辞职的财政部长汉弗莱。3月6日汉弗莱在底特律市讲话时曾说明了他的反对意见。他说:“即使武器对美国安全重要,但是我国在经济上也必须保持健康。……我国的军事项目和部队人员用掉的数以十亿计的钱产生了很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虽然这些钱流入了消费领域,但是却没有同等数量的、为人民所能购买的物品制造出来……。”他认为:庞大的军费只会加重已经在发展的通货膨胀,最后导致“令人毛发悚然的萧条”。
但是汉弗莱的主张却遭到艾森豪威尔—杜勒斯集团的积极主张向外扩张的所谓“现代共和主义”派的反对。为了美国最大的垄断资本集团的利益,他们借口“苏联的威胁”,力图尽可能保持庞大的军费,同时企图用一些人工的办法来调节经济活动,维持不稳定的“繁荣”。
不过,尽管美国总统否定他的财政部长的说法,但是庞大的军事费用所造成的通货膨胀威胁却是一件连艾森豪威尔也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实际上白宫内部正在挖空心思地寻找出路,来摆脱目前既要维持庞大军事机器又要稳定经济的矛盾。根据熟悉华盛顿情况的“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透露:白宫内部一些掌握国家机密的人目前已在暗中研究一项精简三军机构和减少在军事定货上的重复现象的办法,以求在不致太多地增加军费的情况下加强美国的军事实力。
这种办法是否行得通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这方面的努力至少说明,庞大的军费对美国经济所造成的压力,已经成为一个使华盛顿不得不加以认真考虑的难题了。
派系之间的斗争
汉弗莱和艾森豪威尔的分裂,除掉反映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在军事和财政政策上的意见分歧以外,还反映了美国利益不同的垄断资本集团之间的矛盾。目前共和党内部保守派和所谓“现代共和主义”派之间的分野,实际上主要是中西部垄断资本和美国东部大财团之间的利益冲突。
在国外拥有雄厚利益的华尔街财团,特别是洛克菲勒石油集团,一直积极主张向外扩张,加紧推行扩军备战的政策,扩大援外计划;同时也主张继续执行一种所谓有控制的通货膨胀的经济政策,在国内搞一点所谓“新政”,用些小惠来缓和群众的不满。但是在国外利益较小的中西部财团却反对在国外过多地缔结军事同盟、建立基地,而主张减少援外用款,并把军费维持在“安全”限度以内;同时反对增添任何社会福利措施。
美国统治政党内部代表不同利益财团的派别的斗争由来已久。第二次大战后,东部财团在美国政策上始终起着支配的作用。这一次中西部财团的代表们在预算问题上发动攻势,无非是想利用美国外交上的困境,人民的厌战心理和共和党内部因在最近选举中的一连串失败而引起的对党的领导的不满,来为自己取得较为有力的发言地位。
在共和党内部发生分裂的情况下,民主党着眼于明年的国会选举,为了迎合选民心理,也吵吵嚷嚷地对共和党政府的预算进行攻击。民主党参议员伯德、鲁塞尔和约翰逊等人就是怀着这样的动机来批评艾森豪威尔的预算的。
所有这些都是促成目前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在预算问题上争吵的复杂因素。
争吵反映了困难增加
那么新预算是否真会遭到国会的大量削减呢?
上面说过,新预算是按照目前控制着美国政府的华尔街财团的政策要求提出来的。人民的反对固然使得国会在通过这个预算时,煞费手脚,统治集团内部意见的分歧更增加了这种困难,但是无论是白宫,或是国会内,迄今还没有要求根本修改预算政策的意见,也还没有人批评造成庞大开支的实力政策的基本原则。而且,无论是民主党中占优势的北方派和共和党中占统治地位的“现代共和主义”派都在为华尔街效力。因此,虽然民主党控制着国会的多数,却不能设想他们会对艾森豪威尔的预算作根本的修改。最近杜鲁门和史蒂文森已在向民主党议员暗示:在预算问题上对共和党政府施加压力太过,将会对民主党自身不利。这就是一个能够说明问题的迹象。
不过,围绕着新预算进行的争吵毕竟说明,美国政府推行的扩军备战政策困难是增加了。

专栏:国际知识

黎巴嫩议会选举
黎巴嫩议会是一院制的国家立法机关。议员任期四年,由选举产生。
上届议会是在1953年7月选出的,共有议员四十四名。本届议会议员名额增加为六十六名。这些议员将在从6月9日开始的四个星期天中先后分省选出。在6月9日投票的是贝鲁特和南黎巴嫩省,山区黎巴嫩省将在6月16日投票,贝卡省和北黎巴嫩省则分别在23日和30日投票。
在中东各国中,黎巴嫩是信奉基督教人口比率最大的国家,基督教各教派的信仰者占人口一半以上。因此,在黎巴嫩,不同教派之间的势力分配,是国家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而政党在政治生活中起的作用还不很大。
根据各教派之间的协议,这个国家的总统(由议会选举、任期六年)由基督教徒担任,总理由穆斯林担任。政府各部门职位的分配也有类似的规定。这次选举中的议会席位,也按照宗教信仰作了如下的分配:基督教徒:马龙派二十席,希腊正教七席,希腊天主教四席,亚美尼亚正教三席,亚美尼亚天主教一席。穆斯林:逊尼派十四席,十叶派十二席,德鲁士区四席。此外,还有其他少数民族一席。
黎巴嫩现任的索勒哈政府是在去年11月组成的。这届政府自上台以来,执行了不利于黎巴嫩民族利益和阿拉伯团结的亲西方政策,并且最先接受了“艾森豪威尔主义”。这个政策,受到反对派“民族阵线”和广大群众的指责。
“民族阵线”在竞选中提出了奉行积极中立政策,同独立的阿拉伯国家紧密合作,拒绝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以及有损国家独立和主权的任何外国援助,拒绝参加巴格达条约和其他军事集团等口号;同时,还指责政府对选民施行恫吓和施加压力,要求推迟受政府控制的贝鲁特省的选举。“民族阵线”曾为此从5月30日到6月1日,在贝鲁特等大城市组织了大规模的示威和罢工。6月2日,政府被迫向反对派作了些让步,同意任命两位“中立人士”参加监督选举的部长委员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调停人”、国防部长兼陆军总司令谢哈布也向反对派保证,将使投票不受到妨碍。谢哈布并接管了警察的指挥权。 (右)
  (附图片)

黎巴嫩议会选举开始举行
  埃报指责美国从中干涉
据新华社10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议会选举的第一次投票6月9日在贝鲁特和南黎巴嫩省举行。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的非正式结果,在森严的军警戒备下进行的投票中,亲西方的政府派领先,获得了二十二席中的十五席,反对派获得了七席。
在贝鲁特区的十一席中,美国竭力支持的政府派获得了十席,反对派获得一席。主张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索勒哈总理已经当选,票数超过同他竞争的反对派领袖、前总理雅非。
反对派指责政府在计算选票中舞弊。在贝鲁特,发生了两起政府派和反对派的支持者冲突事件,结果有一人死亡,四人受伤,支持反对派的人有二十人被逮捕。
在南黎巴嫩省,反对派获得了十一席中的六席,政府派获得五席。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当选的六个反对派人士中,有三个主张同埃及和叙利亚加强合作,另外三个在内政问题上反对索勒哈政府,但是在外交上赞同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
新华社开罗10日电 埃及“人民报”6月9日说,美国在黎巴嫩选举前夕把军火赶运到黎巴嫩,是紧急运用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军事方面来压制黎巴嫩人民在选举中自由表示意志。
这家报纸的社论还说,这又证明,与外国公约发生关系的任何阿拉伯国家政府一定会脱离它的人民而孤立起来,并且会要求运入外国军火来对付人民。
“共和国报”在社论中说,当前黎巴嫩的选举,是在积极的中立政策和艾森豪威尔主义之间、在阿拉伯民族主义和屈从外国干涉者之间的抉择。这家报纸说,黎巴嫩人民已经在最近表明了它们要求自由的积极中立政策、拒绝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意志。

埃及不反对法国船只
以英镑付运河通行费
新华社开罗10日电 埃及财政部发言人9日说,埃及不反对接受自由英镑作为法国船只使用苏伊士运河的通行费。
前已报道,法国通过瑞士驻开罗大使馆向埃及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美国新财长是什么角色?
  靠原子发财的大资本家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9日讯:美国记者阿尔特·薛尔兹在“工人日报”上谈到任命大商人安德逊为美国财政部长这件事时指出:“又是一个靠原子发财的大资本家参加了政府。”
薛尔兹指出,安德逊在被任命为部长以前担任过“文彻斯公司”的总经理。他说:“新任财政部长通过三条线同烈性炸弹联系起来。第一,铀矿——原子燃料——是他的矿业帝国的最好的领地之一;第二,安德逊的公司还制造烈性炸弹的燃料。这个公司在原子弹还没有投到广岛以前曾经把纯铀出售给五角大楼。第三,安德逊公司所生产的镍是美国原子企业、喷气飞机和导弹的原料。”
薛尔兹说,根据“拜龙”周刊材料,“文彻斯公司”统治着“一个价值二亿五千多万美元的矿业帝国”,它在五大洲——两个美洲,亚洲,非洲,欧洲和澳大利亚——都有投资。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制造铀的工厂也是属于它的。它拥有非洲乌干达的铀矿,也拥有澳洲的钍矿、钛矿及其他矿。
薛尔兹说:“文彻斯公司”的女儿公司——“福耳康布里奇镍矿公司”的产品的“最大买主”是美国国防部。当安德逊早先担任政府职务的时候(他过去做过海军部长,以后又担任过国防部副部长),这家公司和美国政府签订了出售大宗镍的合同。属于安德逊的镍公司,同与国务卿杜勒斯有关系的“国际镍公司”也密切勾结在一起。
薛尔兹最后强调指出,作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委员,安德逊将参与决定使用核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杀人武器的问题。

专栏:国际札记

悲剧变喜剧
美国最近出版了一本长达九百二十七页的大作,叙述美国国会关于交通案件意见听取会的惊人情况:美国一年所发生的交通案件竟达两千万起,因车祸而受伤的人数达一百三十万,全部和终身残废的十万人,当场毙命者四万人,损失的财产计达四十五亿美元。难怪美国的“民族”周刊把这本书称为美国国会“最血腥的”记录。
虽然问题是如此严重,但是,参加会议的国会议员、国家和各州负责交通安全的官员(包括法官)、见证人和大汽车公司的代表先生们却显得十分轻松。而且居然还从死亡录中找到了生财之道。
福特汽车公司大老板的代表建议,为了公路的“安全”,首先应禁止所有的旧汽车通行。这真是绝妙好计。照此实行,势必新汽车一律填补“真空”,而汽车公司积存的大量新汽车也就可以畅销了。
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司法小组的主席,有着另一打算。他以汽车马力太大促成车祸增加为由,建议:“国会应该修改现行的消费税则,以便按汽车马力的大小来课以多寡不同的税收。”
国会议员大概是比较精通美国生活方式,所以他们的见解更高人一等。有一位议员先生想到四调羹蜜糖可以使一个醉汉苏醒,因而主张各酒吧间在所有的酒里都加添蜜糖,说是为了减少因酗酒而造成的车祸,实则人们可以从这里闻到糖业老板的铜臭气味。
妙计各有千秋,而口味则无二致。对于这些大人先生们来说,即使像汽车大量压死人的悲剧,也可以变为挣钱的喜剧。他们关心的,不是人的生命,而是可以凝成美元的人的鲜血。 (葛)
  (附图片)

制造诬陷阴谋未遂
  约旦无理驱逐埃及外交官
新华社开罗10日电 开罗报纸今天报道,约旦政府在制造了一个企图把埃及驻约旦大使馆武官希拉尔中校牵连在所谓反对约旦政府和国王的阴谋中的活动失败以后,已经要求把希拉尔和埃及驻耶路撒冷总领事驱逐出境。
6月8日晚上,一名约旦特务拜访了希拉尔。他劝希拉尔参加反对约旦政府和国王侯赛因的阴谋。希拉尔识破这个特务的阴谋以后就把他扣留了起来。在这个特务身上搜出了一个录音器和一支左轮手枪。这个特务写下供词说,他是奉约旦陆军参谋长马加利的命令来陷害希拉尔的。
埃及驻约旦大使馆立即把这件事情通知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里法伊。根据里法伊和埃及代办的一项协议,这个特务已经移交给约旦当局。埃及大使馆还把这个特务供词的一份抄件交给了约旦当局。
尽管埃及方面做了所有这一切,里法伊仍然在6月9日下午召见了埃及大使馆代办,告诉他约旦国王要求埃及武官和埃及驻耶路撒冷总领事在今天早上离开约旦的领土。
这个事件正发生在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在约旦进行正式访问的时候。
据新华社10日讯 安曼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今天在约旦某地参观了沙特阿拉伯和约旦两国陆军的秘密演习。
沙特阿拉伯军队是去年英、法和以色列侵略埃及的时候进驻约旦的。

专栏:花絮

空头支票何其多
据东京票据交换所最近调查,5月份发现空头支票五万九千二百八十三张,比4月份增加了21.1%,创战后最高纪录。
东京票据交换所曾经把3月份发现的空头支票五万三千零八十三张看成是它开业以来的最高纪录,但5月份的空头支票数目比3月份还多了六千二百张。
“东京新闻”说,5月份空头支票剧增的原因之一,是受到紧缩金融政策的影响。
(新华社)

美国监狱如地狱
  犯人备受虐待 暴乱不断发生
据新华社10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民族”周刊不久前刊登卡斯的一篇文章说,美国的监狱制度已经遭到“全面的失败”,监狱成为“孕育犯罪”的场所。
卡斯说,美国的刑事机构还是在十八世纪“监禁和惩罚”的今天概念下工作的,这是造成失败的原因。
卡斯说,从1950到1956年,全国的监狱却发生了将近一百次的暴乱和严重的骚动。成百的狱卒和犯人受伤或被杀害。监狱财产的损失据估计总在一千万美元以上。同时,联邦和州监狱的囚犯中竟有三分之二的人不止一次,甚至两次、三次或更多次入狱而“依然故我”。“流动性的积犯”估计约有三百万。
美国许多监狱不但拥挤不卫生,容易酿成火灾,而且管理人员工资菲薄、力不胜任。在监狱里面,积犯同初犯混在一起;恶毒的、有病的、堕落的、精神有毛病的同年青的不幸的人混在一起。这种情况就很容易引起不满和叛乱,同时妨碍了“改造”的机会。
卡斯说,美国监狱机构目前使用的最主要的武器是残暴方法。这个方法也只能带来更多的困难。经过调查,发现在过去十年中残酷的对待犯人是造成监狱大暴乱的主要原因。坏的伙食,徇私隔离顽抗的犯人,“出卖”赦免或者滥用假释都会造成同样的结果。而美国狱吏对犯人使用的“最容易的办法”就是拷打和关隔离室。这些人没有一个是不同政治有牵扯的。以狱吏的职位赏赐给自己的亲信或求职的人是一个“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