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7-06-11

1957-06-11新闻联播 文字版

苏联将建立一百零五个经济区 现正讨论编制挑选干部下月开始工作 科学院决定在东方建立新的领导中心

第5版()<br/>专栏:<br/><br/>  苏联将建立一百零五个经济区<br/>  现正讨论编制挑选干部下月开始工作<br/>  科学院决定在东方建立新的领导中心<br/> 本报莫斯科10日电 在不久前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闭幕以后,各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相继举行会议,确定了成立经济区和国民经济委员会的具体措施。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已决定成立七十个经济区,乌克兰共和国成立十一个,哈萨克共和国九个,乌兹别克共和国四个,其他共和国各一个,共一百零五个。各个经济区都正在紧张地组织国民经济委员会,讨论编制,挑选干部,以便在7月1日能够开始工作。<br/> 莫斯科(市)经济区国民经济委员会的机构和人选已经安排就绪,现在国民经济委员会的各个管理局准备从各个工业部接管企业。莫斯科经济区将管辖五百多个工厂,它们生产从机器到布匹等种类繁多的工业品。为了领导这些企业,在国民经济委员会内成立了二十个管理局。除了工厂,它们还领导科学研究所、实验室、设计组。新机构的特点在于把同类企业联合起来,加强生产的专业化。例如,莫斯科市有三十个制造仪器的工厂,以前由十一个工业部管理,现在将归一个仪器制造管理局管理,所以有可能更密切地分工合作。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在新机构内设立了专业化和协作局,以负责各个管理局的企业之间的联系,本经济区工业和别区工业之间的联系,以及发展本区工厂的专业化。<br/> 列宁格勒经济区的国民经济委员会将于15日组成。包括二十多个局的机构已经确定,领导干部已经选好,只有编制还在最后审核中。新机构将是精干灵活的,它准备接管六百五十个工厂。人们预料:在改组后,列宁格勒工业的专业化情况将会彻底改善。例如,锻件、铸件等等可以集中生产,而现在它们是分散在八十个工厂生产的,因此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产品成本也高。有一百二十五个企业的生产专业化问题正在被研究中。现在有一百个锻工车间,将来可以集中在十四个车间生产。改组与生产两不误的原则也受到了重视。列宁格勒的许多企业保证提前一周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据苏共列宁格勒州委会估计:在改组后,由于加强直接的领导和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列宁格勒经济区在现有条件下,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产品将增加一倍。<br/> 在顿巴斯的斯大林经济区,新成立的国民经济委员会将代替许多工业部管理五百多个工业企业和二百多个建设单位。就工人和技术人员人数以及产品数量来说,这是乌克兰第一个工业区。在国民经济委员会内设立九个科和六个局。煤矿管理局已经开始工作。这个经济区对工业品、原料、材料、燃料、电力、设备和日用品的供应问题很注意。在新机构内设立了物资和技术供应局,它掌握仓库同时负责寻找原料的新来源。<br/> 在改组工业和建设的管理制度的同时,苏联政府采纳了科学家的建议,决定在东方建立新的科学中心。在7日苏联科学院主席团会议上,学术秘书长托普切夫院士宣布了这个决定。随着讨论了建立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总分院的措施。西伯利亚东部、雅库特、库页岛等地的科学研究机关将统一由这个新的科学中心领导。许多著名科学家将参加这个总分院的组织委员会工作。将在新西伯利亚市附近的鄂毕河岸上建设新的科学城,作为总分院的所在地。在新的科学城中将建设许多新的研究所,如数学、力学、流体力学、物理、自动学、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热学、实验生物学、医学、细胞学和遗传学、经济学和统计学等等研究所。其他城市的许多科学研究机关和科学家将到那里去。<br/> 在这个改组的时候,有许多专家从中央工业部门下放到地方去。苏联轻工业部的工程师瓦西列夫等,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纺织工业部的工程师卡西里等,都决定到各经济区的国民经济委员会去工作。他们说:许多中央部门的专家都愿意下到国民经济委员会去。

苏联第二大钢铁工厂西西伯利亚钢铁厂开始兴建

第5版()<br/>专栏:<br/><br/>  苏联第二大钢铁工厂西西伯利亚钢铁厂开始兴建<br/> 新华社莫斯科电 在西伯利亚库兹巴斯地区,已经开始建设世界最大冶金工厂之一——西西伯利亚钢铁工厂。这个工厂的生产能力仅次于乌拉尔的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工厂,而居苏联第二位。<br/> 西西伯利亚钢铁工厂将建设在西伯利亚的冶金工业城斯大林斯克附近十七公里的地方。这个巨型企业是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决定在西伯利亚建设的苏联第三个钢铁工业基地的一部分,这个基地每年将生产一千五百万到两千万吨生铁,它的其他两个钢铁工厂将在东西伯利亚的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和伊尔库次克州兴建。<br/> 西西伯利亚钢铁工厂将装备一些极为强大的生产设备,就生产能力来说,目前全世界钢铁工业企业所拥有的设备中还没有比它们更大的。譬如,这个工厂将建设一些容积为两千二百八十六立方公尺的高炉,每个这样的高炉一昼夜将可以生产四千四百吨生铁。工厂还计划建设一些炉底面积达五百平方公尺的平炉,由七十七个炉组成的炼焦炉,以及其他巨大的车间和附属工厂。<br/> 除钢铁工厂以外,还准备建设一个金属制品工厂和一个制管工厂。这两个工厂的建设工程将在1960年以后动工。<br/> 根据新五年计划的规定,西西伯利亚钢铁工厂在1960年就可以开始部分投入生产。它所需要的铁矿砂将由西伯利亚各地的矿山供应。因此,和建设工厂同时,还将建设几个大铁矿,并且改建和扩大库兹涅茨克钢铁联合工厂现有的杰米尔、塔什塔哥尔和谢列盖什斯克等铁矿。

苏联即完成春播计划 南方农业劳动者已在积极准备收割

第5版()<br/>专栏:<br/><br/>  苏联即完成春播计划<br/>  南方农业劳动者已在积极准备收割<br/> 本报莫斯科10日电 苏联各地春播计划即将完成。全国播种面积已达一亿二千三百万公顷,即占今年全部国营农场、集体农庄播种面积计划的98%以上。哈萨克、乌克兰、摩尔达维亚三个共和国超额完成了播种计划。俄罗斯联邦共和国西部、乌拉尔和西伯利亚的春播工作也已全部结束。现在各地农民积极地补苗、锄草。<br/> 今年苏联谷物、甜菜和部分技术作物的播种面积有了扩大。如小麦的播种面积增加了三百万公顷。现在苏联小麦总产量已超过美国和加拿大,占世界第一位。其他谷物(不包括玉米)播种面积也比去年增加了一百二十万公顷。<br/> 全苏甜菜播种面积超额完成了计划。播种面积已达二百零八万七千公顷,比去年增加了十一万一千公顷。玉米播种了一千五百四十万公顷,长得也很好。棉花播种了二百多万公顷。马铃薯、亚麻、向日葵的播种计划也接近完成。<br/> 今年苏联各地冬麦都长得很好,没有受到什么灾害。乌克兰、北高加索和中央黑土区等地农业劳动者已在积极准备收割。

苏联和民主德国 扩大科学技术合作

第5版()<br/>专栏:<br/><br/> 苏联和民主德国<br/> 扩大科学技术合作<br/> 据新华社讯 苏联和民主德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最近在柏林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扩大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的措施,决定在两国科学研究机构之间建立直接联系。两国将在四百五十个项目方面交换技术文件和互派专家。

让群众听懂看懂朝鲜进行纯洁语文工作

第5版()<br/>专栏:<br/><br/> 让群众听懂看懂朝鲜进行纯洁语文工作<br/>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最近一个多月来,朝鲜的语言学家同新闻出版工作人员曾经多次就纯洁朝鲜语问题举行座谈和进行讨论,语言学家们还到各地演讲和在报刊上发表文章。<br/> 在这些座谈、讨论、文章和讲演中,他们批评了在报刊上发表的文章不合语法,字句晦涩难懂,以及滥用外来语等缺点。朝鲜的文字工作者们强调要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写群众看得懂的文章,他们并且讨论了纯洁朝鲜语的方法。为了重制群众易懂的学术、技术用语,语言学者们还要同各经济部门的工作人员商讨研究。

匈牙利国民议会闭幕 通过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

第5版()<br/>专栏:<br/><br/>  匈牙利国民议会闭幕<br/>  通过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br/>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国民议会会议历时四天,6日下午闭幕。<br/> 会议一致通过了1957年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今年预算收入规定为五百二十六亿七千三百二十四万二千福林,支出为五百一十八亿七千二百六十八万四千福林。<br/> 在讨论今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两个报告的时候,共有二十多人发言。他们指出,今年的经济计划和预算是合乎实际的。计划中数字分配的比例很恰当,既考虑到长远的利益,又注意到国民经济各部门间的互相联系。有些议员在大会上转达了选民的意见,认为今年增加饲料生产的任务很好,现在的各种作物生产比例能够促进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一些议员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提出了质询和建议。<br/> 建筑部部长在发言中特别指出,要更好地帮助私人建造住宅,修理和保养旧有住宅。他还建议修复首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被破坏了的有艺术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古代建筑物。<br/> 经过热烈的讨论后,在6日的大会上,部长会议副主席奥普罗就代表们所提到的有关抚恤金、农业生产、苏联驻军等问题作了回答。<br/> 大会还通过了一些有关国家行政管理的法案,关于匈牙利公民的国籍问题、他们同外国公民结婚和承继外国公民财产承继权问题的法令。会议还选举了建筑、劳动、国家管理事业三个议会常设委员会的成员。<br/> 大会还向国际议会联盟发出了反对试验核武器的呼吁。

布达佩斯市党代会上发言热烈 要求消灭反革命残余

第5版()<br/>专栏:<br/><br/>  布达佩斯市党代会上发言热烈<br/>  要求消灭反革命残余<br/>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布达佩斯市党代表会议在6月9日闭幕。出席这次历时两天的会议的有正式代表九百三十二人,列席代表二百人。<br/>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布达佩斯市委员会第一书记马罗山所作的关于党的工作情况的报告。在讨论中有二十九人发言。他们指出了迅速消灭反革命残余的必要性,严厉地批评了各部门党组织工作中的缺点,并且提出了改进党、经济、思想、文化工作的具体建议。<br/> 代表会议通过了有关决议,并且选举了布达佩斯市党委员会委员和出席全国党代表会议的九十六位代表。<br/> 到现在为止,匈牙利全国大部分的州都已经举行了党代表会议,并且选举了出席全国党代表会议的代表。

尝酒——匈牙利多尔娜州访问记之二

第5版()<br/>专栏:匈牙利通讯<br/><br/>  尝酒<br/>  ——匈牙利多尔娜州访问记之二——<br/>  本报记者 胡济邦<br/> 冒着细雨,我们来到塞克萨特的近郊参观一个最古老的酒窖,这个大地窖是在五百多年前造成的。土耳其人在此地占领过一百五十年之久,当时土耳其的占领者向多尔娜州的农民征收重税,农民每年到一定的日子,就扛着酒桶,排成长队,向土耳其人缴纳自己酿成的葡萄酒。占领者把农民交来的酒先贮存在这个地窖里,然后再用多瑙河的帆船运回土耳其去。土耳其人被赶走以后,这个地窖就为匈牙利的地主所有,农民还是照样缴纳酒税。解放后,这个酒窖很长一个时期没有用过。直到五年前经过修建后,就成为科伊马蒂国营酿酒农场的酒窖。这里存放的酒是塞克萨特的名酒,主要都用来运销国外的。<br/> 酒窖里面有许多圆形的隧道,陈列着成排的大圆桶,大号圆桶可容一千七百多立特的酒。每桶酒的性质都不相同,有不同的名称,有不同的年份。我们走完几条隧道以后,酒窖的主人彼什多老伯,请我们在一条长板凳上坐下,尝饮他们的名酒。在一张狭长的桌子上,已摆着几只酒杯。他的助手拿着一个带有细长玻璃管的瓶子,从第一个大桶里吸出了一瓶浅黄色的酒。我们尝了这种黄酒后,又尝第二种黄酒,喝完黄酒又尝了各种不同的红酒。<br/> 塞克萨特的葡萄红酒是世界闻名的,它在国内得过第一奖,在世界展览会上得过第三奖。一种叫做“耶稣泪”的酒,带有一点酸味,这种酒在意大利也是名贵的酒。另一种叫做“牛血”,颜色非常美丽,好像红宝石的溶液,又像红玫瑰的甘露,味道清甜可口。陪同我们一起参观的当地的一位青年诗人说,在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塞克萨特红酒的赞颂。音乐家李斯特来到塞克萨特尝过红酒以后,他回到维也纳就到处向友人推荐。此地的人们这样唱着:“匈牙利人啊!当你喝了塞克萨特的红酒,你就会勇敢起来!”“塞克萨特的红酒比灵芝草还好,谁要喝它一口,就会长生不老!”<br/> 青年作家沙莫什说:“你知道我们匈牙利人为什么这样爱好喝酒?因为酒里面反映出人民的苦闷、忧愁、快乐和爱情,人们为了酒,可以把最后一条裤头拿去当掉;为了友谊,他也会献出他所有的一切。”<br/> 我说:“你们谈到这里,使我想起裴多菲的诗篇‘村子尽头的一家酒店’。”<br/> 于是他们连同司机伊士特万一起,马上就齐声朗诵起来:<br/> “村子尽头的一家酒店,<br/> 靠近撒莫什河边,”(撒莫什河是蒂萨河的支流)<br/> 我说:“这里应加上一点小小的修正,我们的这个酒窖是靠近多瑙河的支流西游河边。”<br/> “对,对”!他们一面答应着我,一面又继续朗诵下去:<br/> “嘿,老板娘,宝贵的花!<br/> 你快把好酒拿来,<br/> 那酒,要比祖父更老,<br/> 也要像爱人一样热烈!<br/> ……………………………”<br/> 陪我们来的青年诗人说:“为了裴多菲的不朽的诗篇,让我们干这一杯红酒吧!”主人彼什多说:“红酒又是血盟的酒,匈牙利人的祖宗是游牧民族,定居此地以后,酋长之间常常饮酒结盟。结盟的仪式是彼此割破手腕,把血滴在红酒中,交杯饮尽。”沙莫什抢着说:“今天为中匈人民的友谊,我们饮完这杯血盟的红酒!”老伯说:“对,对,我要说的正是这个意思。”<br/> 伊士特万兴致勃勃地说:“为了老伯这个美妙的创议,我们应该再干一杯呀!”<br/> 斟酒的人还准备爬上其他的酒桶去吸酒。我说:“其他的酒可以不尝了,我已找到最美的一种,就是‘牛血’。”沙莫什拿起杯子来向大家说:“圣约翰!”(即最后一杯的俗语)主人还吩咐斟酒人灌了满满一大瓶红酒送给我们,希望我们在最快乐的时候喝它,喝完了再来把酒瓶灌满。<br/> 我们向彼什多老伯和他的助手告别,他们站在地窖的门口,那门檐上面就是葡萄园。今天是他们的假日,特地从家里赶来打开这个地窖欢迎我们。他们还说,葡萄熟了的时候是此地的盛大的节日,那时候请我们再来此地,大家那时候再见面吧!<br/>  (附图片)<br/>  这位姑娘顶着的是做“牛血”酒的原料

人造卫星能够围绕月球运动 用无线电详细报告各种情况

第5版()<br/>专栏:<br/><br/>  人造卫星能够围绕月球运动<br/>  用无线电详细报告各种情况<br/>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苏联科学院星际交通委员会学术秘书卡尔平科9日在“消息报”发表文章说,由于目前的技术进展,已经有可能使人造地球卫星变成月亮的卫星。<br/> 这篇文章说,使在大气层外运行的人造卫星离开地球,并不需要发动机具有巨大的马力。只要运用像光电池或原子发电机这样长期作用的电源,就可以造成使它离开地球所必要的动力。依靠目前能源和带电粒子加速器方面的技术所拥有的一切,不仅可以阻止人造卫星的逐渐下降,而且可以使它在例如一年的期间逐渐接近月球。在地面以无线电操纵的地球卫星,可以变成月球卫星,进行月球周围空间的各种调查,拍摄地球上看不见的月球另一半面的照片。所有收集到的情报,包括照片,都可以用无线电发到地球上。<br/> 这篇文章还说,人造卫星的发射有助于科学家描绘大气高层情况的图,收集距地面三百到一千公里间不同高度的材料。研究卫星飞行本身,更准确地说,研究卫星由于空气阻力(虽然这里空气密度小到几乎等于没有)而产生的轨道变化,科学家们就会得到空气密度的必要材料。人造卫星将成为可以长期研究活机体在失重条件下生活状况的第一个实验室。有了人造卫星,就有可能第一次对所谓时间会相对缩减的理论进行直接实验性的检验。

电子计算机新式的储存装置很快就能解答各种统计数字

第5版()<br/>专栏:苏联科学技术消息<br/><br/>  电子计算机新式的储存装置很快就能解答各种统计数字<br/>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苏联科学院电子机器模型实验所为电子计算机设计出了一种可以长期使用和保存、而且可以大量储存材料的新式储存装置。利用这种装置每小时可以查对和处理相当于普通书本几百万页的材料。<br/> 依据这种方法,可以制造更好的快速情报和计划统计机器,这种机器的效率会大大超过美国制和苏联制的最新式的同类机器,可以建造口译机器,并且有可能对复杂的生产过程进行自动化控制。<br/> 这是苏联“工业经济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报道的。文章说,这种装置的基本部分是两面印着金属纹的纸张。在纸上有金属层的地方可以用简便方法以二进位码子记下数字或文字材料。然后把成千张这种印了金属纹的纸紧紧地压成像一本本厚书的纸块储存起来。<br/> 使用时,只要利用电脉冲就可以查询。电脉冲能按照查询者的讯号自动“找寻”、“读出”和用叙述明确清楚的打印出来的文字“通知”查询者所需的情报。与一般的储存装置——磁带、底片、或打孔纸带相比,这种装置所占体积小得多,而记载事项的数目则多得多。一般储存装置在使用时需要作机械地移动,磁带、底片或打孔纸带通过机器的有关部分,这样往往容易损坏,对速度也有影响。新装置则无此弊病。这些印了金属纹的纸块的使用和保存期限,实际上是无限的。<br/> 使用这种记载材料方法,可以用极快的速度查材料,每秒钟可以查几万张。<br/> 有了这种装置,操作者可以不离开同这些纸块储存库联在一起的计算解答机器,而在几小时内对某一工业部门或经济地区中各企业的工作作出全面分析,或解决最合理地利用各种装备和其他工业后备的问题。如果把苏联二十多万个工业企业的一切统计数字都记在这种纸上,那么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得到各种问题的解答,如总产值平均指标是多少,一些彼此有关的企业的利润分配状况如何等。

美国科学家保林呼吁各国同业 联名要求禁止核武器试验

第5版()<br/>专栏:<br/><br/>  美国科学家保林呼吁各国同业<br/>  联名要求禁止核武器试验<br/> 新华社10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生物化学家保林今天对新闻记者说,他希望全世界的科学家,包括英、法、苏等国科学家在内,联名发表宣言,呼吁禁止核武器试验。<br/> 保林是最近美国两千名科学家联合呼吁禁止核武器试验的运动的发起人。他说,科学家是最知道这种试验的危害的。<br/> 保林明天将启程去欧洲作一系列的讲学。他说,他在讲学中每次都准备谈到世界和平问题。

保加利亚扩大绿化面积 拟定具体步骤满足人民的需要

第5版()<br/>专栏:<br/><br/>  保加利亚扩大绿化面积<br/>  拟定具体步骤满足人民的需要<br/> 新华社索非亚10日电 9日,这里的报纸报道,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在5月29日作出决议,要在最近几年内在城市、农村、工厂、公路和铁路两旁、河流两岸、黑海边以及水库四周等地方扩大绿化面积。<br/> 过去几年,保加利亚的绿化面积不断扩大。1956年,全国城市中绿化的面积已经达到平均每个居民有五平方公尺多,而在1952年,平均每个居民还不到三平方公尺。目前在较大的城市里,都修建了文化休息公园。工厂、农业合作社、国营农场、机器拖拉机站等也在近几年里开始了绿化工作。但是到目前为止,绿化工作的成绩还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和社会主义城市建设的要求。<br/>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的决议规定了有关主管部门和各级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的绿化工作任务和完成任务的具体时间、办法。

国际简讯

第5版()<br/>专栏:国际简讯<br/><br/>  国际简讯<br/> 捷匈等六国签订航空协定<br/> 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六国6月8日在布达佩斯签订了关于共同合作、互派代表并且共同经营这六个国家首都间的航空线的协定。在这以前,人民民主国家的航空交通管理局之间的协定都是双边性质的。<br/> 越蒙两国签订换货协定<br/> 越南和蒙古之间第一个换货支付协定的签字仪式,10日下午在河内举行。根据两国1957年换货协定的规定,今年越南将供给蒙古木材、干果、南定绸等轻工业品;蒙古将供给越南毛织品、奶油和干肉等畜产品。<br/> 我青年代表团离英返国<br/> 中国青年代表团已经在9日离开伦敦回国。代表团在一个月的访问期间曾经在英国各地旅行。<br/> (新华社)

华沙新闻工作者俱乐部

第5版()<br/>专栏:波兰通讯<br/><br/>  华沙新闻工作者俱乐部<br/>  本报记者 胡思升<br/> 华沙的新闻工作者俱乐部是社会生活中一个活跃的舞台。从各方面来说,那里都是一个吸引人的地方。不久以前的一个傍晚,一个临时来华沙的外国新闻工作者,在俱乐部的入口处用手指点着周围摩肩擦踵来来往往的人,瞪住了眼睛问一位波兰同行:“你们吸引人们到这里来的秘诀何在?”<br/> 实际上,这里并没有什么“秘诀”。让我们走进去观光一下吧!<br/> 俱乐部二楼有一间会客室,会客室里有一张长桌,周围有许多沙发和椅子。这是波兰新闻工作者同各国大使会见的地方。例如今年3月底,波兰新闻工作者同中国大使就在这里会见过。葡萄酒和咖啡陪伴着友好的无拘束的谈话,大家谈东道西,话题从中国报纸的读者来信,一直谈到中波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br/> 在这次会见以前,在同样的地点也组织过波兰新闻工作者同苏联驻波大使的会见。据说有这样的计划,今后还要在这里组织同各大国驻华沙使节的会见。<br/> 新闻工作者俱乐部里设有各种各样的小组,会员可以根据需要参加一个小组。这里有国际问题小组、农业问题小组、经济问题小组、社会问题小组、文化问题小组、体育小组和旅行小组等等。这些性质不同的小组按照计划进行各种活动。在它们的活动中,同社会各界人士会见是经常采用的方式,当然不是唯一的方法。例如文化问题小组在讨论电影问题时,就放映电影,以加强效果。<br/> 在一楼的左面,有三间相连的房间,这是餐厅和咖啡室。“高朋满座”是经常的景象,同行在此聚谈,十分宜人。这里有人在指手划脚地证明自己的论点,有人在低声地娓娓接谈,大家的谈话都是没有什么拘束的。经常到这里来活动的不仅有波兰的新闻工作者,而且也有各国报刊驻华沙的记者。当然,这里还有应邀临时来华沙的各国记者,他们大半就住在这个俱乐部里。在俱乐部的三楼就有一个十五张床位的小旅馆,专供从国外来的或者从外地来的新闻工作者住宿。<br/> 外国新闻工作者经常到此地来作客,波兰同行喜欢向他们提出五花八门的问题。我也有过多次这样的遭遇。一次,一位波兰人问我下面三个问题:中国人彼此招呼时是称呼先生、公民还是同志?中国解放后的小说中有没有描写爱情的?中国是不是反对沙文主义?很显然,他的这三个问题是在对中国生活感到兴趣的友好感情中产生的。<br/> 波兰新闻工作者协会也设在这个俱乐部里。这个协会的副秘书长钱奇兹同志曾经向我介绍过这个协会以及这个协会所属的这个俱乐部的一般情况。他说:“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任务是帮助提高新闻工作者的政治和思想水平,帮助交流经验,为此我们设立小组,组织讨论。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吸引人们来参加各种活动。现在全波兰一共有三千个新闻工作者,其中华沙占去了一半。”他说到这里,停了一下,“我们的新闻工作者人数太多了,我们的国家并不大,因此现在有些新闻工作者找不到职业,你也许注意到,在俱乐部的布告牌上就贴有新闻记者找职业的启事。”接着,他又补充了一句“听说法国‘人道报’编辑部只有四十人,‘战斗报’编辑部只有三十八人,这种精兵政策是值得学习的。”<br/> 这个时候,我提到了经费问题,他马上回答说:“国家给了我们很大帮助,这个漂亮的俱乐部就是国家拨给我们的。同时,每年国家拨给我们六百万兹罗提,作为维持俱乐部的经费。”<br/> 谈到会员交会费的问题,他说了一个很有趣的办法。原来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每个会员每月交会费十个兹罗提。在这十个兹罗提中,五个就由协会扣下来作为“会员死亡基金”。如果一个会员逝世,就由这基金中拨出一万兹罗提给死者家属。在福利方面,这里还有诊疗所。一则因为到市内医院看病须排队,二则新闻工作者的身体都并不大好,开设这个诊疗所对会员的健康有很大益处。<br/> 每星期一的下午和傍晚,俱乐部电影院的门口总是挤满了人。按照惯例,每星期一在这里组织电影预映场,把将要上映的新影片放映给新闻工作者看。<br/> 华沙新闻工作者俱乐部的活动是多种多样的。看看俱乐部的某一周的活动计划,就可以明白这一点。——<br/> 星期日:儿童同著名艺术家会见。放映动画片。<br/> 星期一:文化委员会开会。放映意大利影片“来自西班牙广场的姑娘”。<br/> 星期二:电影爱好者集会。新闻工作者协会华沙分会会议。<br/> 星期三:休息。<br/> 星期四: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会议。经济问题小组集会。<br/> 星期五:航空报道者(从事航空报道的新闻工作者)集会。<br/> 星期六:学生讽刺剧院的闭幕演出。<br/>  (附图片)<br/>  华沙新闻工作者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