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市场巡礼

把不该提高的物价压下来
北京压回九十多种手工业品价格
最近,北京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总社对基层社的手工业产品价格变动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某些手工业品价格上涨的幅度不够合理。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总社先后压回了九十多种产品的价格,并对自行提价的九个基层社的负责人进行了处分。
去年下半年以来,手工业产品价格有了某些上涨,这主要是由于自由市场上的废料和农副产品等手工业原料涨价而引起的。手工业品涨价的情况大体上可分为三种:(一)经过批准涨价的。如毛掸、笤帚、木梳、草提篮、草根刷等日用杂品。(二)因工商业间调整利润而涨价的。这一类的品种是商业部门提高对生产社的收购价,商业本身销售牌价不动,因此对消费者无影响。(三)自发涨价。品种相当多,上涨的幅度也较高,对群众的生活影响比较大。
去年四季度开始,北京市的手工业品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几乎所有的产品都成了畅销货,加上有些社在经营上有“宁多勿少,宁涨勿落”、片面追求利润的思想,因此盲目地提高产品销售价格。如北京剪刀生产社的二井藤把电光剪刀原售价每把六角八分,在去年11月上涨为九角二分;原料涨价部分只有四分九厘,其余一角九分一厘则为增加了工资费用和利润(过去确实赔钱,但这次增加的幅度过大)。这些产品的涨价并没有经过上级部门批准,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为了加强对手工业品物价管理,总社已责成所属各专业联社对自发涨价问题进行严格审查和处理。并规定,在最近期间,由于原料涨价产品无利,或个别品种赔钱总的有利的产品,不要急于调整价格,等情况弄清后再作决定;对由于原料涨价确实赔钱,社内不能综合利润的产品,必须逐级上报,经过批准才能涨价;对因增加工资、福利等费用,而要求涨价的,一般不予批准。福利问题应从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来解决。
目前北京市手工业产品和原料的紧张情况已趋缓和,价格也稳定下来。最近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对自由市场的废料采取了压回原价的措施。今后手工业产品的价格是可以稳定的。
·吴金章·

讲明真相 说清道理
南京商品销售趋向正常
本报讯 南京市开展了大规模的经济宣传运动,把当前人民最关心的物价、物资供应等方面的真相,向人民群众说清楚。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南京市场上的供不应求的商品,比过去显著增加,使群众感到了某些生活上的不方便。调整食盐、呢绒、高档香烟价格后,加以自由市场上商品价格有较多的上涨,不少群众对政府稳定物价政策发生了怀疑。特别是4月20日国家对第二期布票决定对折使用的新措施颁布后,群众中也产生了一些不满情绪。这正是群众个人眼前利益和国家集体长远利益的矛盾。为了正确解决这一矛盾,市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大规模地向群众进行经济宣传。
在已经举行过报告会的单位和地区,群众的不满已在逐渐消除。他们说:把道理说清楚,我们就不会有什么意见了。贡院街居民在讨论后表示,今后不去争购了。
目前南京市场商品销售已趋正常。一度发生的争购汗衫和白糖的现象已经消失。

编者按:4月30日本报发表了国务院发言人对当前市场物价问题的谈话以后,许多读者来信表示拥护,认为这个谈话帮助大家了解了许多实际情况。同时,有些读者对当前某些商品价格的上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现在我们选择一部分来信发表在下面。
提价不宜太集中
国家适当提高某些商品的销售价格,以便平衡国家的财政收支,平衡市场供求和促进生产,这是正确的。不过,对这次物价变动,我还有以下的意见:
一、物价升降,是商品经济中的经常现象。部分物价上升一些,并不等于物价波动。但是,如果提价的商品种类太多,提价的时间太集中,容易使人产生物价波动的错觉。因此我建议今后在调整物价工作中,应当把提价商品的种类、提价的时间和幅度分散一些。
二、人民对这些年来物价的稳定是满意的,但对国营商业的购销差价偏大则有很大意见。猪肉、红糖、烟叶、麻的购销差价都在45%以上,有的甚至高到300%。据了解,商业部所属各专业公司平均购销差价率,1955年为40%多,其中税金和利润仅占50%,商业费用占到一半左右。人民对商业费用大意见很多,国营商业应把历年来的费用构成加以研究改进。 赵清心

营业员应当宣传物价政策
在上海,呢绒、猪肉等部分商品涨价以后,有些人认为党的稳定物价的方针变了,把原来存在银行里的款取出来,到市场上去抢购自己所不需要的或不急需的商品。据上海市黄浦区五个绒线商店的统计,在呢绒调价后的几天内,营业额均普遍上升一倍左右。群众为什么产生这种疑虑呢?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宣传不够。
消费者对物价问题的反映,首先在商业工作人员面前提出来。商业工作人员应该积极宣传党的政策,要做到既是营业员,又是宣传员。 马羽

要防止轮番涨价的现象
九江市的有些物价上涨,是不合理的。例如去年4、5月份,每担松柴价八角,现在涨到一元八角;木炭原来每担二元左右,现在是四元八角;青菜原来是三、四分钱一斤,现在一般青菜都是一角左右一斤。理发,过去一次是二角,现在是三角。洗澡盆浴,由原来的三角涨到四角;池浴由一角五分涨到二角。
这么多东西都涨了价,似乎粮食也应该涨价,否则将会造成谷贱伤农。这样势必造成轮番涨价,这就是大问题了。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市场物价的管理。 王伯平

副食品价格上涨幅度太大
据了解,哈尔滨市四十种副食品中没有一种不上涨的,低的上涨20%,高的上涨100%,这对人民的生活影响较大。
高级消费品的提价虽然不影响大多数人的生活;但是,其中呢绒价格上涨就牵涉到鞋、帽、服装等八百多种商品价格的上涨,这对广大人民是有影响的。
希望领导机关对市场物价加强管理,不允许某些厂商自由提价,提价过高的应该降下来,应该提价的也要向群众讲解清楚。 华之

川行杂记
方白天
(续昨)
山区人民的要求
四川有五十多个县是山区,人口近一千万。解放以来,药材、畜产和其它土特产品畅销、价格上涨,而工业品价格逐年下降,这对改善山区人民生活、促进山区生产发展有着不小的作用。
但是,山区人民还有一个重大的困难迫切需要解决,这就是交通运输问题。山区的交通运输情况不进一步改进,山区人民就不能更好地发展生产,生活也难继续提高。
拿达县专区来说,这个专区的北部,多是崇山峻岭,交通异常不便,当地人以“蛇倒退,鬼见愁”来形容那里道路的难走。尤其是冬天,有些路冻了,就像涂了一层油蜡一样,不小心就会跌死崖下。当地的运输,完全靠人背,许多农作物和土特产品运不出来。现在通江县就有一亿多斤粮食难以调出,靠人背,要六年的时间才能运完。由于积压物资而影响生产的例子很多。如筠连县1954年因生猪运不出,价格下降,1955年养猪头数就减少了13%。至于价值较低的土特产如木材、竹子、栗子、核桃、白果、松香……及一些药材等,货弃于地的现象更是普遍。因此,有些山区干部说,宁愿国家把对山区某些产品提价的钱用来改善交通运输情况;有些山区人民也说,如果政府要修筑道路,他们宁愿出义务工。
但是山区地广人稀,修路所需投资特别大,要解决山区的交通运输问题不是短时期内能够实现的,因此在尽力修筑道路的同时,还应该不放松解决一些现时能够解决的问题,尽可能快地帮助山区人民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这是完全可能做到的。例如:目前山区有许多物资流转路线不符合当地人民的经济利益。像川北山区,原来许多土特产品是流往陕南或经汉水输出湖北的,而现在则要往成都或重庆调运。这样,就减少了当地人民的收入,并增加许多运输力的负担。省内、专区内、县内的运输路线,也同样有这种情况,都需要加以研究调整。达县专区粮食部门曾在去年开辟了一百一十四条跨界运输路线,仅渠县三百三十六个村子实行破界运粮入库的结果,就节省了国家运费三万五千多元,并减少了许多运输劳力的负担。这个经验很值得其它部门和其它地区仿行。
由于山区运输困难、人口稀少以及气候等条件和平原不同,对山区生产的规划应注意它们的特点。而且,山区有许多土特产如药材、畜产品及桐籽、茶叶等等,国内国外都迫切需要,如果注意加以发展,既有利于国家,又能比较快地增加山区人民的收入。我们在四川省农业展览会上看到一个材料:宝兴县先锋农业社(高山地区)在转为高级社后,利用了优越的条件,除努力增产粮食(1956年粮食增产23%)外,并注意开展多种经营,种了五千株花椒树、两千株蓖麻,养羊一百多只,养蜂二十五桶,造林三万株,又积极组织了养猪、挖药及烧石灰等副业生产,1956年农副业总产值比上年增加了47%。这个典型,似乎应该成为今后山区生产发展的方向。
饮食和服务业面临的新情况
在四川的一个多月中,我们从成都、重庆到各个县城和集镇,看到饮食业和服务业的盛况是空前的。而且,看来当前饮食、服务业的现状,已经和城乡人民生活改善、工矿交通事业迅速发展的新形势有些不相适应了。从饮食业来讲,无论公营、公私合营、合作食堂或分散经营的合作小组,几乎到处是席无虚座,而且有些食堂往往很早就把饭食卖完了。
在顾客拥挤、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不少饮食业户就偷工减料获取暴利,据沪州市调查,饮食业二十七户中有十八户降质降量;甜食业三十五户中有二十户降质降量;大部分比定量降低30%到40%,少数的竟降低60%到70%。连有些家庭小铺每月也能获纯利二百余元。
旅店更是行人的畏途。我们有几个同志于夜间十二时到达内江县城,他们同一起下火车的几十个人一块去找旅馆,结果跑遍全城也没有找到住处。旅店是家家客满,较大旅馆的饭堂、浴室和门洞里都躺满或坐满人。另据成都市统计,全市共有旅店四百五十三家,床位七千九百一十二张。但1月10日调查,全市旅店却容纳了一万八千二百八十三人,拥挤不堪。
澡塘、理发馆、照像馆等,许多地方也是非常拥挤的,而且服务质量也下降了。
要改进饮食业和服务业的状况,当然就会牵涉到国家的投资、粮食和副食品的供应、农民盲目进城以及城市人口增长过快等等困难而复杂的问题。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些地方创造出一些办法,对解决这个问题是有利的。例如,大竹县人民委员会组织转业军人和军烈属拿出退役金和优抚费,建立了一个规模相当大的“烈军属餐旅社”,既便利了往来行人的食宿,又妥善安排了转业军人和烈军属的生活和工作问题。在重庆和宜宾,我们也看到有两个很大的旅馆(带浴室、餐厅),据说是组织批发商转业投资建立的。像这样组织社会零散资金来解决饮食、服务业的投资问题,我想各地是可以仿行的。
我们了解到,不少机关团体长期占用旅馆。如成都市机关团体占用了二十一个大旅馆作为招待所及家属宿舍,其床位约等于现在营业床位的五分之一;各单位的招待所利用率极低。应该把机关团体所占用的旅馆退回作为营业之用。
在饭食供应方面,有许多地方在米饭里掺20%到30%的红苕,延长了饭食的供应时间。宜宾柏镇在面条、馍馍、抄手皮里掺40%到60%的红苕和用红苕做粉条,很受农民欢迎。有的地方,在当天定量的饭食卖完以后,对有粮票的旅客照常供应,保证往来行人的需要。
这些经验和情况,虽然还很零星,但对我们改进饮食业和服务业的现状,却给了不少的启发和信心。
现在,国务院已经成立了城市服务部,各地也应迅速建立饮食、服务业的专管机构或进一步责成有关部门兼管,以有系统地来加强对这方面工作的领导。 (完)

从根本上解决市场供求矛盾
湖南商业部门改进购销工作促进农副业生产
据新华社长沙8日电 新华社记者罗厚仁报道:湖南省商业部门正通过农村购销工作大力组织农民发展农副业生产,以便从根本上解决市场供求的矛盾。
湖南省许多商业工作人员在学习了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以后,深刻地体会到要解决市场供求矛盾,最根本的办法是要改进农村购销工作,纠正只顾市场需要、不管生产的偏向。特别是农业合作化以后,干部和农民都缺乏组织集体生产的经验,商业部门是直接和生产、消费者见面的,熟悉市场供求规律,有条件协助生产部门搞好农副业生产。但是,过去有些商业部门由于对商业工作应为生产服务这一点认识不足,因而在购销工作中比较普遍地存在着只顾市场需要、不管生产的单纯业务观点。例如去年宁乡、望城、长沙等县供销合作部门见市场棕棚销路好、利润大,就高价大量收购,结果使得有些农业社员放弃农业生产专门做棕棚去了,有的甚至把蓑衣拆掉来做棕棚,许多棕树也被剥死了。有的为了超额完成茶叶收购任务,盲目发动农民大量采摘秋茶,以致茶树采摘过度,影响到今年茶叶有减产的危险。有些土特产如五棓子、白菊等中药材和其他产品,因收购价格太低或压级压价,结果减产减收。
为了贯彻商业工作为生产服务的精神,目前湖南省商业部门正在进一步通过购销活动,大力扶植农民发展生产。省服务厅已经作出发展副食品生产的规划,决定在大城市附近和交通沿线建立养猪基地,并且增拨五百万元预购生猪、柑橘、土糖,以帮助农民解决副食品生产的资金困难。省供销合作系统也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各地农业社开展多种经营。
此外,各地供销合作社还适当调整了一些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并根据合同在春耕农忙时期组织了二万一千八百五十四副货郎担下乡,把农民需要的生产生活资料送上门去,受到农民热烈欢迎。
各地农业社在供销合作部门的具体帮助下,各项农副业生产已经活跃起来。在长沙、望城、醴陵等丘陵地区,就通过合同扩种了国家最需要的黄麻、苧麻、白术二千六百多亩,栽植棕树十万株,还发展了桑树、土纸等生产。在武冈、邵阳、邵东等山区,也根据当地生产特点种植了漆树、棕树十四万多株,以及油桐、梧桐、山药等品种。湘潭、黔阳专区还在各地普遍建立孵房。湘潭专区供销社计划孵育小鸭、小鹅二百五十万只供应农民,预计这批鸭鹅长大后,可以为农民增加收入二百多万元。

沈阳市商业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
解决工商矛盾搞好市场供应
据新华社沈阳6日电 怎样解决工商矛盾、互相支援、共同搞好市场商品供应?沈阳市百货公司和地方工业、手工业建立互助合作关系的经过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
几年来,沈阳市百货公司和地方工业、手工业部门的关系一直很不正常。市百货公司在组织地方工业、手工业加工工作中,由于片面的经济核算思想,加工费订得过低;加工产品时又只顾当季需要,不做常年安排,旺季要的多,淡季要的少,使加工部门不能常年均衡生产。在拨付原料和验收工作中,也存在手续繁多和制度不合理的现象。这样就严重地影响了工业部门生产积极性,许多生产单位都不愿为市百货公司加工,许多手工业品流往外地。如去年第二季度从沈阳流往外地的皮鞋占总产量的16%,三季度便增加到22%。商业部门组织货源遇到不少困难,旺季市场也往往发生脱销的现象。
去年下半年,市场上的商品销售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许多商品销售量增加。市百货公司和基层商店的领导深刻认识到必须认真解决工商矛盾,共同努力保证市场物资供应。他们经过具体研究后认为,提前安排一些常年生产的商品以保持工业均衡生产,是搞好工商关系的首要关键。于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市百货公司便采取了提前安排加工任务、调整加工费、简化拨付原料和成品验收制度、帮助工业解决原材料困难等一系列调整工商关系的措施。
同时,市百货公司从工商合理分配利润的原则出发,调整了某些产品的加工费。这样就使工商所得利润趋于合理。
在改进工商关系的工作中,市百货公司所属的十七个商店还经常通过召开“产销座谈会”的形式,同加工部门互相交换意见。根据加工部门提的意见,现在各商店已做到一次一地拨付原料,一次一地验收成品。手续已由原来的二十六道改为五道。联营公司、北市和第二商店等还和工业部门签订联系合同,实行“成品包装签收制”,产品由工业部门负责验收后,包装好送往商店,商店不再验收,如有毛病工业部门保修保换。

人民内部矛盾在财贸系统有哪些表现?
安徽省委召开会议作了初步研究
据新华社合肥6日电 人民内部矛盾在财经贸易系统有哪些表现?怎样解决?中共安徽省委在4月25日到5月2日召开的地市委财贸部长会议上,作了初步的研究。
根据安徽的情况,会议认为,人民内部矛盾在财贸系统表现为:物资的可能供应数量、花色、品种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关系不很协调,利润分配不够恰当;有些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以及省与省之间的接壤地区商品作价、自由市场价格与国家牌价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商业部门内部的货源分配和计划衔接以及领导与被领导之间,也都存在一些问题。这些矛盾的产生,除了客观原因以外,主要是财贸部门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比如,在物资供应方面,有些商品供不应求,根本原因是生产的增长速度赶不上消费的需要,如果把实际情况具体地讲清楚,是能够取得人民群众的谅解的,矛盾是可以缩小的。在农产品采购方面,坐在机关收购和压级压价的现象还比较严重,以致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
会议认为,应该采取说服教育的方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自由争辩的方法,正确地处理这些矛盾。具体的作法:首先加强宣传解释工作,向人民群众说清楚部分商品为什么供不应求,要求大家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帮助国家克服物资供应上的困难;其次,改进供应工作,改变商业部门机关化的作风,在营业时间和劳动力组织方面,必须进行合理的调整,以便利群众;第三,采取交流情况,公开成本等办法,密切商业和工业部门的关系;第四,对大宗农产品的收购,要实行深入农业社收购的办法,并且邀请农业社代表参加评级评价,纠正收购中给价偏高偏低的现象;第五,密切与邻省的联系,要遇事协商,互通声气,解决毗邻地区物价悬殊的问题;第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扬民主。另外,会议还要求各贸易单位负责人必须以一定时间亲自上柜台收货、卖货,从而密切领导与群众之间的关系。

提高社会主义觉悟,正确对待升学就业问题
陶铸在广东中等学校学生代表会上讲话
本报讯 广东省于4月22日至27日在广州举行中等学校学生代表会议。这次会议主要是讨论如何提高全省学生社会主义觉悟和如何正确对待毕业生升学、就业问题。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有六百多人。
会议由中共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同志亲自掌握,中共省委文教部、青年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教育厅的领导同志也都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同学生代表一起学习人民日报“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问题”的社论,共同讨论党的教育方针。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同志和书记区梦觉同志还分别同城市、农村、女学生的代表举行座谈,根据代表们提出的疑问、困难和意见,耐心地作了解释、答复,基本上解除了代表对升学、就业问题存在的许多思想疑虑。
会议最后由陶铸同志根据代表讨论的意见作了总结。他首先对教育方针做了说明。他说,解放以后,广东省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1953年中等学校招生七万人,今年准备招生十五万,根据广东省财力,中等学校平均每年发展二万人左右,是正常的现象,不能再多了。中等教育是普通教育,主要目的是提高全体人民的文化水平,因此中等学校教育不是专为升学,而是培养更多的具有中等文化水平的学生参加生产,这是正确的方向。青年人要有远见,不能升学的毕业学生就准备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当农民或工人。陶铸同志说,有的同学说中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是大材小用,这是不对的。现在我们国家机关干部,很多是初中、高中毕业生,他们最大的缺点就是从学校出来就当干部,缺乏实际锻炼,因此,很容易脱离群众。为了补救这个缺点,今后补充机关干部,要从工人、农民中提拔。毕业生参加生产,把生产搞好了,群众拥护你们,就会把你们选做他们的代表,你们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关于华侨学生,陶铸同志说,华侨是热爱祖国的,许多华侨学生都是经过千辛万苦才回到祖国,学校应当很好地帮助他们搞好功课,争取更多的人考取学校。但是如果考不上,家里有钱可以进补习学校或自修,没有这些条件的,希望也到农村去。有家在海外的,不能升学,又不愿参加生产而想出国的,当然我们没有理由不让他们出国,但是要向他们说清楚:国外不比国内好,还是希望他们和国内青年一样参加生产,国内青年可以吃苦,华侨有劳动传统,也一样可以吃苦。
关于怎样去农村的问题,陶铸同志说,各地要成立专门机构,做好调查,统一安排,一般的是本县的毕业生回到本县本乡的农村去,有多的可以到毕业生少的地方去。城市不能升学的毕业生,又不能自学,本市容纳不下的,就分配到毕业生少的县去。各地农业社需要多少人,要做好计划,并且准备欢迎。陶铸同志特别强调要做好宣传工作,要在全党、全体干部、全省人民中展开宣传,造成劳动光荣、不劳动可耻的社会舆论。他说:现在社会舆论不好,给毕业生的压力很大,特别是对女学生。目前有许多女学生急于找对象,想找个落脚的地方,不愿回乡生产受人冷言冷语,有的只有十五六岁就开始谈恋爱,这是不好的。女青年要有革命的英雄主义,在学校努力学习;毕业后不能升学,就和男青年一起参加生产,搞番事业,不要马上结婚,男子三十岁,女子二十五岁结婚都不迟。陶铸同志说,青年人应当有理想,一个时代青年不能仅仅为个人设想,要做对大多数人有好处的事情,怕吃苦,贪便宜,想舒服不是理想,是没有前途的。
(尔祥)

武汉市制订安排中小学毕业生方案
本报讯 中共武汉市委和武汉市人民委员会,对于今年暑期中小学毕业生的安排问题,已研究出初步方案,各有关单位正在积极进行具体的准备。
武汉市目前正从三个方面着手进行这个工作:一,调查农业生产合作社需要学生参加农业生产的数量,以便帮助大批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同时有关单位正在和农业社研究这些学生参加生产初期的住宿问题和生活问题,力求妥善安排。二,市内中医、中药业缺少接班人,理发、饮食、照像等生活服务行业也缺少一部分人,市卫生局和劳动局也正在进一步调查和准备,以帮助一部分毕业生参加这些行业。他们同时还号召一些毕业生学习父兄从事的手工业。三,对一些年龄小、不能参加生产的毕业生,提倡各机关、企业、学校和街道,自办自学小组或补习班,帮助这些学生学习文化和技术,由市区自学指导委员会予以指导和帮助。
目前,武汉市对中小学生的安排问题已展开了广泛的宣传活动。全市中小学教师都学习了人民日报“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问题”的社论。武汉市教育局还在4月份的春假期间组织各校学生去郊区农业社参观,了解农民的生活和生产情况。目前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家长想尽各种办法逼着学生“擂功课”,影响学生身心健康,也有的学生认为“反正考不上学”,而荒废学业。这都需要加以说服教育。
(张碨)

深入宣传学生参加生产的道理
参观工厂农村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为了妥善解决中、小学毕业生升学、自学、就业和学龄儿童入学问题,专门组织了一个工作委员会,领导这一工作。该市市长担任工作委员会的主任。
牡丹江市今年有许多中小学毕业生不能升学。这种情况,曾在许多家长和学生的思想上引起波动。有的要求国家增办学校;有些家长对子弟施加压力,应届毕业生也很紧张。针对这一情况,各学校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方法进行教育,如组织学生到工厂、农村参观、访问;请长征干部讲革命故事;举办杨靖宇将军、刘胡兰、赵一曼等烈士英雄事迹报告会、座谈会;教员和学生谈心,进行家庭访问;召开家长座谈会等。经过这些工作,学生家长和学生的思想认识已有提高。
(本报黑龙江记者站)
深入村镇开座谈会
河南省洛宁县第二初中利用假日深入农村进行家长访问,并分片召开家长座谈会,说明中学教育是为了培养有文化的新的一代和今年中小学毕业生不能全部升学的道理,希望家长们爱护参加农业劳动的学生。据会后许多家长反映:老师都这样关心孩子,咱为啥不让孩子安心生产。
洛宁县第二初中这样深入农村,举行家长座谈会,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这样可以使一些应届毕业生消除参加农业生产的顾虑。
“生活道路是广阔的”
成都市许多中学应届毕业生最近以“生活道路是广阔的”等为题举行各种座谈会,学生们都谈到读书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参加生产,表示不能升学时,要参加各种生产劳动。第一中学毕业班的学生最近还集体给郊区农业生产合作社写信,愿意去作一个普通社员,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第二中学应届毕业生王正忠不但自己决定响应祖国号召,他还劝导其他同学在考不取学校时也欢欢喜喜地回到农村去。
学生家长也开始为子女作各种安排,当孩子不能升学的时候,就让他们参加生产,或者在家中自修。

我是骑兵(木刻) 蒲国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