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倾听党外意见 推进整风运动
中共中央统战部邀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举行座谈会
编者按 最近两个月以来,在各种有党外人士参加的会议上和在报刊上,很多党外人士关于人民内部矛盾的分析以及对党和政府所犯错误缺点的批评,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各级人民政府改正错误,改进工作,有很大好处。在整风运动开始以后,党组织更应该继续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不只可以邀请他们开座谈会,请他们畅所欲言地对工作中的错误缺点提出批评,而且还可以采用各别谈心的办法,更充分地听取党外人士的批评和意见。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昨天开始邀集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对统战工作提出意见,这是请党外人士帮助我们整顿作风的好办法。
本报讯 从党在去年提出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后,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关系中到底还有那些问题?在我们全党即将展开整风运动的时候,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希望我们通过整风解决那些思想上和工作中的问题?这是中共中央统战部在8日下午邀集各民主党派中央的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举行座谈会的中心议题。
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副部长平杰三,先后就召集这次座谈会的目的、近年来检查党的统战工作的状况、当前党派关系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作了详细的说明。李维汉部长说,召集这个会的目的,就是请大家帮助我们进行整风,帮助我们改正缺点和错误。通过统一战线的方式来推动我们整风,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因此,希望大家多发表一些批评意见。
平杰三副部长说,从去年3月到目前检查的结果来看,各地执行统战政策比以前有了进步。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关系比从前有了很大改进;各民主党派组织有了很大发展;关于宣传民主党派的活动方面也比过去作得多一些,但从今天的情况来看,很多方面都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要求加强联系和帮助的问题,基层组织的党派关系问题等,都须要加以研究。
在这次会上发言的,有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章伯钧、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委陈铭枢、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章乃器等。民主同盟副主席罗隆基,在章伯钧副主席发言后,作了简短的补充发言。
统战部多次征求意见
只是没有下文
章伯钧说,在这次座谈会召开以前,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会曾举行了扩大会议,就党与非党关系、民盟对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意见等等问题进行了座谈。这次会上,有人说:几年来,有些民主党派的成员在国家事务中确实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他们是有能力的,但是没有条件。例如某机关的一个计划科长,因为是非党员,不能参加国家计划委员会召开的他本应参加的有关会议,很感苦恼。过去选拔留学生、学校留助教,都是首先考察政治条件,有些有能力、有专长的人,常被认为历史复杂而不能入选,非党人士出国学习的机会不多。非党干部要得到提拔很困难,党员提升得快,好像只有党员才有能力、有办法。关于有职有权问题,章伯钧说:有人说:职、权、责三者不可分,要做到非党领导人员有职有权,必须同时要非党人士负责,但是现在,在非党人士担任领导的地方,实际上是党组决定一切,都要党组负责。既然要党组负责,就不能不要权,这是形成非党人士有职无权的根本原因。因此,有人提出国家机关中党组和行政领导的职权要弄清楚,各机关的工作应由法定实行集体领导的行政机构来决定。
在谈到对统战部意见的时候,章伯钧说:有人认为:统战部征求意见不止一次了,到今天还要人家提意见,有些人都不愿意提了,因为过去提的意见没有下文,没有交代。如去年统战部无准备地制定各民主党派干部制度,开了几次会征求意见,毫无结果。再如1950年统战部就曾强调有职有权问题,迄今七年,这个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章伯钧还说:民盟中有人认为:党中央对统战工作从理论、政策到贯彻执行和宣传教育都重视得不够。有人认为,民盟中央“带病延年”,对长期共存方针无独立见解,也无具体办法,这点也是统战部对我们的“病”帮助不够,即互相监督不够,统战部也应该检查。还有人认为:统战部单靠开会提意见不解决问题,希望能够多花一点时间深入访问一下,个别交谈。深入访问时,不要只找正副主席、正副秘书长,还要找找下面的人。
“带病”能否“延年”
许德珩在谈到长期共存问题时说:有人说,民主党派害了“带病延年”症,我们九三学社带病是带病了,是否能够延年,还是个问题。为什么这样说呢?许德珩提出两个具体问题,他说:首先干部问题在九三学社总是很难解决,需要调来的人不能来,在职干部不安心工作。从去年到现在统战部只介绍来了一个人,但是,这个人到现在还在动摇。三年前曾介绍来一个青年人,后来走了,他说他是学历史的,非走不可。再有一个问题是:去年以来,九三学社有二百多人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这是进步。但是,他们入党以后,就要退出九三学社。南京九三学社的主任委员和杭州九三学社的主任委员入党后,都退出去了。我们就想:长期共存究竟怎样共存法?既然是长期共存,无论如何要有人来搞工作,无论如何要有组织成员呀!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不敢检查统战工作。如何解决呢?许德珩说:现在我们呼吁统战部帮助,也就是带了病,请统战部给药吃。他还建议恢复双周座谈会,解决“一道墙,一道沟”的问题。
应该量才用人
要树立交谈风气
陈铭枢在谈到高等学校中的各种组织的作用时说,当前学校的领导方面,多半是靠党、团、工会这“一条鞭”进行工作,这是值得研究的。他认为今后应该更多地依靠教师和学生。他还说,学校中的党委制,今后也应该从多方面进行考虑。但是,他认为机关中的党组同学校中的党委制有很大区别。党组今后仍然应该存在。只是党组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注意,对于一些有关方针、政策性的问题,要同党外的负责干部共同商量。他在谈到党的干部政策时说,党员有明确的工人阶级立场,但是如果“用非所长”终究不能成为“俊才”。因此,他希望党对学校中的领导人,能够做到“用其所长”。最后,他谈了如何密切党的领导干部与非党人士的关系问题。他说,他曾经参加某中学校的党员与非党人士的谈心会,感到很好。他希望今后能够树立起党员与非党人士交谈的风气,消除彼此关系冷冰冰的现象。同时,他希望全国政协能够恢复双周座谈会。
教条主义使人消极
遇事要作具体分析
章乃器发言时说:共产党不干涉民主党派内政与互相监督如何结合?这个问题要研究。我认为民主党派可以检查统战部的工作,统战部也可以检查民主党派的工作,民建就欢迎统战部检查。接着,章乃器批评了共产党内的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思想作风。他说:要解决有职有权问题,必须克服宗派主义思想,这样就首先要明辨是非,把明辨是非放在第一位,把利害关系、感情关系放在第二位。他说,现在有一部分党员,党内一个是非,党外一个是非,把“党党相护”当作党性。有人批评了党,明明提的意见是对的,党员也不承认。有人提的意见尽管是符合党的政策的,但是只要党员负责同志一摇头,非党员要坚持意见也是很困难的。因此,他认为党要明辨是非,否则,就不能达到统一战线中的团结。他说:只有大公无私才是党性,对那种对党性的不正确的认识要批判。谈到这里,章乃器声明说:不过,我是有职有权的。在粮食部里,党组和我的关系是正常的,党组管思想政治领导,我管行政领导,党组和我有了分歧意见,要能说服我,我才同意。但是我这个有职有权,是斗争得来的。现在,可以说,经过斗争达到了团结的目的。章乃器还批评了民建内部的宗派主义活动,他说,这种宗派主义是有形无形存在着,有些人摆出党员的架子,好像代表共产党在执行领导。
在谈到对工商界的宣传教育工作问题时,章乃器认为这方面工作中的教条主义很严重。4月22日人民日报“工商业者要继续改造,积极工作”社论中的教条主义就不少。这篇社论对于工商界积极的一面讲了,对于消极的一面讲了三点:消极自卑,违法乱纪、盗窃资财,骄傲自满,这三条究竟那一条是主要的,很不鲜明。有人对我说:私方违法乱纪、盗窃资财的百分比绝不比合作社、国营工厂来得多。说工商界消极自卑,也不能完全怪私方,还要看公方是否创造了条件。其次,文章中片面强调要服从公方领导,这也有问题,如私方当正厂长,片面强调服从领导,就必然有职无权。还有,文章中说工商界要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这不只是教条主义,而且是宗教上的信仰主义和神秘主义。照道教的说法,脱胎是脱凡胎,换骨是换仙骨。现在工商界已经过了五关(战争关、土地改革关、抗美援朝关、五反关、社会主义关),就是说,脱胎换骨的改造,也已经改造过了,如果还要脱胎换骨,只能使工商界增加无穷的忧虑,如何能不消极自卑?因此,他认为,应该进行具体分析,特别是对工商界消极的一面,要弄清哪些是主要的毛病?哪些是次要的毛病?这样才能对症下药。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五十多人。座谈会将于9日继续举行。

我国家领导人
电贺捷克斯洛伐克国庆
新华社8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今天致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安·萨波托斯基、国民议会主席兹·费林格和总理威·西罗基,祝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庆。
贺电说,当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庆纪念的时候,请允许我们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并且为这些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不久以前,以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我们两国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文化合作协定和保健合作协定。这不但对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中捷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而且也有利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
贺电祝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日益繁荣和富强,祝中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周总理接见各国来宾
新华社8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5月2日到5日期间,先后接见了来中国访问的七个国家的来宾。
受接见的外宾有:比利时经济学者访华代表团,印度基督教青年会及教会联合访华代表团,柬埔寨王国足球队,马格里勃(摩洛哥)国民协商议会访华代表团,新加坡工会代表团,在京的全体苏联记者和随伏老来中国访问的全体苏联记者,泰国红黄篮球队。

蒙古政府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8日讯 以齐·苏伦扎布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北京作了两天访问后,已在今天清晨离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李先念,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奎璧,以及章汉夫、李哲人、杨显东、张致祥、萧向荣、张友渔等人。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策登依什也到机场欢送。

马格里勃议会代表团在京进行访问
据新华社8日讯 马格里勃(摩洛哥)国民协商议会访华代表团连日来在北京进行一系列友好访问活动。
今天上午,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并且同陈叔通、包尔汉副主席等座谈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工作等问题。在座谈会上,哈吉·穆罕默德·布阿姆拉尼说,东方各国在历史上有传统的友谊,经过一度中断,现在又恢复了。他说,亚非各国只要团结起来,终将会打败帝国主义。他又说,马格里勃正在为实现完全的独立而奋斗。
7日下午,代表团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交谈了中马贸易问题。
代表团还先后同中国各界人士举行了农业、经济建设、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等问题的座谈会,参观了农业展览会、农业生产合作社、工厂和学校等。
在2日,客人们曾在北京同中国伊斯兰教界人士一起度过了开斋节。

湖北吉林新疆等地
决定分期分批进行整风
本报武汉电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会议认为,全省分期分批进行整风,约需二年时间。书记处要求省直属机关在6日以前将毛主席的两个报告传达到每个干部,开始进行整风学习。目前农村正是农忙时节,接着又将防汛,整风运动决定在秋后开始,现在先学习文件。
领导干部在整风时,要召开机关代表会和专业代表会,听取基层和机关群众的意见。对农村和工厂的基层干部,书记处还强调要教给他们学会怎样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书记处还决定成立以第一书记王任重为首的领导小组,领导全省整风。
对于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问题,书记处也作了研究。现在全省已有90%以上的农村干部参加了生产。对省委、地委机关尚未下乡的干部,书记处责成有关人员迅速加以组织,同固定的农业社和工厂取得联系,立即参加即将开始的麦收工作和工厂的工作。
据新华社吉林电 中共吉林省委4日组成了以第一书记吴德为组长的整风领导小组。省委为讨论中央整风指示举行了常委扩大会议,会议特别指出整风运动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继续深入学习有关文件的基础上提高认识,主动地同群众取得联系。为此,会议要求干部们立即深入基层,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参加体力劳动,并且提倡采取各级领导机关的农村工作干部每人选择一个农业社,和这个农业社取得长期联系的方法。会议对整风的步骤和方法也作了研究。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上而下开始整风。
5日,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常委会议,对整个自治区开展整风运动作了详细的讨论和部署。
为了给全区普遍开始整风打好基础,常委会议决定正在进行的党委扩大会议延期结束,各地负责干部继续深入学习,提高认识,批判思想,检查工作。会议又指出:自治区的民族关系是人民内部关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整风期间应该结合检查执行民族政策的情况。整风中,汉族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基本上在一起进行,以便互相帮助,增进团结。另外,还组成了以第一书记王恩茂、书记赛福鼎为首的领导整风的小组。

专栏:社论

积极发展城市和工矿区附近的副食品生产
副食品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是我国目前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在城市和工矿区,这个问题更为突出。蔬菜、肉类、乳类、水果、蛋等副食品,都有不同程度的供不应求现象。这些副食品,有许多是人民天天需要的。根据若干地区调查,大、中城市和工矿区副食品的消费,占居民购买力的20%左右。在伙食费中,一般约占40%到60%。但是今年春天,许多城市和工矿区的蔬菜供应量仅及正常需要量的50%到60%,有个别的城市甚至还达不到50%。猪肉供应尤其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冬春二季不得不从外地调入大量蔬菜,这就给国家造成很大的损失。今年1月到4月由山东、河北、河南、广东等地调到北京、上海、汉口及东北各城市的蔬菜达三亿一千万斤,损耗率按十分之一计算,国家就要损失三千一百万斤,值五十八万元。运输约需一万多个车皮,并需大量的包装、防寒设备。
解决这一矛盾的基本关键,是大力发展城市和工矿区附近的副食品生产。这是因为:第一、副食品大都是活鲜商品,易腐易伤,不宜长途运输,而广大人民又天天需要,数量很大,品种很多,所以只有就近生产,就近供应,才最为经济,方便。第二、广大农村的副食品生产一般带有很大的自给性,商品量不大。加以农民的副食品消费水平也要逐渐提高,所以农村副食品的商品量就很难有迅速的增加。第三、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城市、工矿区日益扩大和增加,发展的趋势是使我国所有各省(区)都逐渐成为拥有工业的区域,这就会使那些过去能够大量调出副食品的地区也因为要供给本地需要而不能调出,或者减少调出。为了避免陷入越来越多的困难,城市和工矿区就必须在附近大力发展副食品生产、建立和培养副食品生产和供应基地,以便出产足够自给的蔬菜、牛奶和一定程度自给的肉类、禽类和蛋类。
发展城市和工矿区附近的副食品生产,不仅对于缓和城市和工矿区的副食品供应不足的形势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而且对于增加这些地区农民的收入,缓和农村副食品(如猪肉)供应,都有一定的作用。这种道理也是很明显的。因此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指出:“城市附近和工矿区附近应该把增产蔬菜等各种副食品供应城市和工矿区的需要作为重要任务。”希望各大、中城市和工矿区本此精神,根据当地的条件和需要,对城市和工矿区附近的副食品生产具体加以规划,并积极组织这些计划的实现。
发展城市和工矿区的副食品生产的重点,在于增加蔬菜和生猪生产。因为这两项是城市、工矿区人民需要数量最大,而且也是供应不能满足需要比较突出的副食品。当然,在发展蔬菜和生猪生产的同时,也要积极发展牛、羊、乳牛、家禽和水果等生产。
许多城市和工矿区的蔬菜供应不足,主要原因是在安排蔬菜种植面积时,没有适当地多种一些,作为后备力量。有的城市人口增加较多,而蔬菜种植面积的增加较小,不相适应。有的城市附近因基本建设占用熟菜地过多,虽然补充了一些新菜地,但产量远不如旧菜地高,而且需要的肥料、劳力和投资也比旧菜地多,所以生产者不愿积极开辟新菜地。根据这种情况,在安排蔬菜种植面积时,就要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品种,结合当地可能发生旱、涝、霜、冻等自然灾害的程度,适当地多种一些,作为后备力量,保证万一受灾减产时仍能正常供应。各地在制定城市建设规划时,注意不要过多占用熟菜地,并且有计划地发展新菜地,特别要注意保持一定面积的熟菜地。已经划为基本建设用地但尚未施工的熟菜地,要尽量利用种植蔬菜。有的地区蔬菜生产者缺肥料,缺农药,缺种籽,有的怕种多了市场价格下降,也有的怕开辟了新菜地影响粮食自给,因而不愿积极开辟新菜地。这些问题,都需要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及有关部门紧密结合,互相协作,切实加以解决。为了确保生产者的利益,并消除生产者怕种多了发生亏累的顾虑,各大、中城市和工矿区可以根据保证生产者不赔的原则,分别规定最低收购价格。只要是生产者按照国家计划种植的蔬菜,而不是自己盲目种植的,当旺季超过市场需要、价格过低时,国营单位必须按现定最低收购价格进行收购处理。凡是因按照国家计划要求开辟新菜地而致粮食不能自给的,粮食部门必须保证粮食供应。
只要这样切实地解决阻碍蔬菜生产的问题,只要切实解决各种副食品生产中的问题,副食品生产就可以迅速发展。

哈尔滨市动手克服蔬菜供应的困难
采取就近生产就近供应的根本办法
本报讯 “就近生产,就近供应”,这是城市蔬菜供应的根本办法。哈尔滨市蔬菜供应的历史情况和老农的经验,证明这个办法就在气候寒冷、农作物生长期短的北方地区也可以行得通。
过去,哈尔滨市在夏、秋两季可以生产三、四十种蔬菜,秋菜收获后,可以保存到来年的春末,接上新菜上市。所以过去并没有发生蔬菜供应紧张的问题。但是,近几年随着城市建设的开展,蔬菜供应不足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这个城市的人口1953年为一百零五万,1956年增加到一百四十五万。这期间,郊区蔬菜的种植面积和总产量虽有所增加,但与人口的增长及人民生活改善的速度比较是不相适应的。特别是供作冬、春两季消费的秋菜种植面积不但没有增加,反而下降了很多,仅大白菜和大萝卜两种即由1954年的七千一百公顷,减少为1956年的四千五百公顷。因此冬春两季不得不从远地大量调来蔬菜。去年从外地调进的蔬菜,占全市全年供应量的28%;所花费用一百六十五万元,占当地蔬菜公司全部开支80%以上,并因此赔了三十多万元,占全部资金一半多。而蔬菜供应并没有缓和下来,价格涨得很凶,严重地影响了市民的生活。
造成哈尔滨市蔬菜供应情况紧张的原因固然很多,如城市人口增长过多过快,市郊基本建设的扩大,占用菜地过多等,但主要是经营蔬菜的方针不明确。这个城市的蔬菜的货源主要是依靠外地调进解决,而不是积极指导和扶助当地生产。甚至所采取的某些措施还影响了当地的生产,如季节差价定的过小,甚或常年一个价。结果,农民和消费者都不再贮藏蔬菜。蔬菜在收获季节集中上市,造成“菜贱伤农”,挫伤了农业社和农民种菜的积极性。
为了彻底改善蔬菜供应的情况,中共哈尔滨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最近作出决定,把蔬菜生产放在郊区生产的首要地位,要求大路菜在今年内做到自产自足,冬、春季的黄瓜、西红柿等细菜争取大约在三年内自给。根据市民的吃菜水平并加上40%—50%的预防灾害的安全系数,把今年的蔬菜种植面积扩大为二万六千公顷,比1956年增加了四千多公顷。由于当地每年至少有六个多月不能生长蔬菜,还准备组织农业社、农民和有条件的集体伙食单位和市民尽量储存冬菜。连蔬菜公司储存的在内,初步计划今冬明春的半年中,全市每人每天平均可以吃到0.613斤菜(去年春季每人只吃到0.343斤)。
今年全市蔬菜的种植面积扩大很多,市的有关部门决定从各方面大力扶助菜农,如给予技术指导,签订预购合同,帮助克服种子、肥料、木材、资金等困难。经计算,所需贷款连同预购秋菜的订金,只相当去年由外地调运蔬菜所花费用和赔损款的二分之一。同时,还同各方面协商制订合理的季节购销价格。

包头的蔬菜为什么供应不足?
本报讯 在新兴钢铁基地包头市,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蔬菜的供应情况一年比一年紧张,特别是在春季。今年第一季度市场供应量虽然比去年同期有了增加,但每人平均也只有十一点三斤,也就是说每人一天只能吃到二两菜(只合1956年第四季度的十六分之一)。加之肉类、鱼、虾和豆制品等也供应不足,对群众生活影响很大。
包头市蔬菜供应不足,关键问题是蔬菜种植面积的扩大与人口的增长不相适应。1950年全市人口只有十九万多,1956年已达六十多万。人口增加了两倍多,而蔬菜种植面积却只增加了一点四倍。菜地少,秋菜的生产储备不足,冬春两季的蔬菜供应又不均衡,就出现了春季蔬菜奇缺的局面。过去当地也曾以向外地采购蔬菜的办法来供应本市,1956年就购进了三百多万斤。但因外地货很难随时满足市场需要,在春季各地均感不足时更难进货;而且长途运输也造成许多损失。
解决包头市蔬菜供应问题的根本办法,只有发展郊区及其邻近地区的生产。包头地区虽然风沙大、气候较冷,种植蔬菜的条件较差,只要当地领导决心扩大菜田,大力扶植生产,特别是扩大秋冬菜的种植面积和储存量,今冬明春做到蔬菜就近生产、基本自给是完全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