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再论基本建设中节约用地的问题
关于在基本建设中节约用地的问题,我们在3月31日已经发表过一篇社论。近来,有些单位,已经开始检查建设中浪费土地的现象,或者已经把多占的土地退还给农民耕种。这是必要的和正确的。但是,现在还有不少的建设单位,还没有进行这项工作。而且有些新的建设单位,还在大量圈用农民的耕地,多征少用,征而不用,形成严重地浪费土地的现象。
根据第二机械工业部的同志们最近的检查,该部在西安地区的建设用地,如果按原定设计计算,约有一半是浪费的。现在他们从已经征购的土地中节约出二百六十九公顷,退还给农民耕种,并且准备继续退还那些可以节约的土地。第二机械工业部的这种检查,我们认为并不是过严的。而且该部在西安地区的建设用地,仅占该地区全部建设用地的18%。可以想见,其它建设部门,包括工矿企业、教育、事业、文化、商业等部门在内,浪费建设用地的现象,也是很严重的。四川省最近检查了十四个建设单位用地的情况,发现了同样的问题。这些单位共征购土地四千四百八十六亩,其中,未经当地政府审批,擅自占用的即达46%;征而不用,任其荒芜的又达37%。七八八厂征购农民耕地一百八十二点三亩,因推迟建设,全部荒芜。隆昌天然气矿征购农民耕地三百三十六点三亩,只用4%,其余全部荒芜。不仅工矿企业是如此,其它部门的建设单位,也有类似的问题。如成都中心气象台征购的建设用地一百一十点三六亩,因为没有进行建设而荒废;石油公司征购的建设用地中,也有85%以上没有利用,任其荒芜。
在已经占用的建设用地中,浪费现象也很严重。在西安工厂同工厂之间的距离,工厂同住宅区之间的距离,一般失之过远。厂区建筑物所占的土地,一般只有五分之一,其它都是绿化地带和所谓预留“发展余地”。有些工厂不仅预留了近期发展余地,而且预留了远期发展余地;不仅整个工厂预留了发展余地,而且许多车间也预留了发展余地。所以,不但工厂同工厂之间摆得很稀,而且车间同车间之间也摆得很稀。在学校的建设中,也浪费了很多土地。例如重庆的一个专科学校,学生只有一千人,就占用了二百四十多亩土地。在住宅建设用地方面,按照西安城市远景规划采用的定额,每人的建筑面积平均达九平方公尺,每人用地面积平均达七十六平方公尺,其中绿化面积即达十五平方公尺。这样的建设用地标准,在我国这样一个耕地很少、人口很多的国家,不仅现在是不适当的,就是在将来也是不适当的。
当然,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为了进行基本建设,必须征购农民的一部分耕地。只要建设单位合理地使用土地,农民是拥护的和积极支持的。但是,如果多征少用,早征迟用,征而不用,荒芜土地,那就是完全错误的和人人所不能原谅的了。因为建设用地一般都在城市郊区和平原地区,而这些地区的土地,又多是“寸土称金”的肥沃耕地。浪费建设用地,不仅使一些依靠土地为生的农民,在生产上和生活上发生困难,而且将缩小我国人民的衣食之源。这是一个关系着千千万万群众生活的大事,必须认真地加以妥善处理。这就是说,必须根绝在建设中任何浪费土地的现象。
至于在建设中强征强占农民的耕地,或者以欺骗的手段夺取农民的耕地,那更是错误的和违法的行为了。例如,有的建设单位,不经当地政府批准,不经农民同意,强占建设用地;有的建设单位,以让农民积肥为名,骗占农民的耕地,但占用之后,又不许农民使用积肥;有的建设单位,为了抢占土地,甚至威吓和殴打农民。农民气愤地说:“土地像豆腐,你们像菜刀,想切哪块,就切哪块!”可见,个别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建设用地问题上,已经走到何种脱离群众的地步!这些单位,正如党中央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中所批评的那样:他们沾染了旧社会的国民党的作风,形成一种特权思想,以打击压迫的方法对待群众。这样,当然应该引起农民的正当的反对。
由此可见,在建设用地上的浪费,从经济上说,既荒芜大量耕地,影响农业减产,并使一些农民在生产上和生活上发生困难;又增加厂内厂外、校内校外上下水道、道路以及城市其它公用事业的投资,增加将来生产和管理的费用,并且给城市居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种种不便。而从政治上说,尤其造成严重损失,引起农民对政府的不满,扩大了人民内部的矛盾。
为了彻底纠正在建设中浪费土地的现象,并正确解决在建设用地方面农民和建设单位之间的矛盾,必须在全体建设干部中加强节约用地的教育,批判各种各样的浪费土地的现象和脱离群众的思想作风。无论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和建筑用地管理等方面,都要珍惜每一寸土地。必须根据我国地少人多的实际情况,改善城市规划,合理地安排建筑物的布置,适当地提高建筑密度,适当地压缩绿化、花圃、道路、广场的用地。过去中央有关单位所规定的各种建筑用地定额,应该立即加以修改,甚至取消。
各建设单位多占的和占而不用的土地,必须立即退还农民耕种;预留的“发展余地”,凡能转交农民使用的,也应该一律退还给农民使用;未经当地政府批准擅自占用的土地,应该一律退出,由当地政府处理;非法强占农民土地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鉴于目前各城市所拟的城市规划草案普遍存在规模过大和标准过高的缺点,因此,必须首先加以修订,才好再拨新的基本建设用地。在新的城市规划未定之前,某些建设单位如果急需用地,可以由当地人民委员会在现有的建筑空地中拨出。但是这些用地单位必须按照实际需要,分别轻重缓急,拟定具体的用地计划,连同有关上级的批准文件,送交当地人民委员会审核。建设单位在提出用地计划的时候,必须根据节约的原则,用多少征多少,可用可不用的决不征用;暂时不施工的,就不要征用;分期分批施工的,就分期分批征用。对于被征用土地的农民,要进行充分的解释说服工作,并且在生活和工作上给以妥善的安置。只有这样,在我们的建设事业中,才能杜绝用地上的种种浪费,节约国家建设投资;而且才能解决建设单位同农民之间的矛盾,从而使建设事业获得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支持。

编者按 陕西地区十三个国营机器制造厂合理修改了建厂方案,冶金工业部设计人员重新审查和修改了新建和改建企业的设计图纸,都给国家节省了大量投资,并且能保证这些工厂建设得更快更好。这两件事情再次说明:只要认真按照勤俭建国的方针办事,是能够花更小的代价,用更短的时间,搞好建设的。这次整风的主题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事实上,人民内部很多主要矛盾,常常集中表现在国家的经济建设上。一方面,我们需要迅速地发展工业,另一方面,我们又是一个穷国,资金有限,以致在国家和人民的生活中,出现了许多新的矛盾。要解决这些矛盾,就必须勤俭建国。但是,在许多工业部门、许多地区和企业的干部中,并不是人人都懂得这个道理的。因之,在这次整风运动中,认真检查执行“勤俭建国”方针的情况,对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对于制定第二个五年计划,对于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都是有重大意义的。
陕西十三个工厂修改建厂方案
节约两亿四千多万元建设资金
本报西安7日电 最近,有关部门检查和总结了陕西地区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兴建的十三个国营机器制造厂的建设工作,并合理修改了建厂方案,为国家节约两亿四千多万元的基本建设投资。
这些工厂原来的设计标准普遍过高,事事求全。现在他们根据勤俭建国的原则,制订了节约措施。措施之一是加强各厂之间的配合协作。这些厂的厂址距离一般都比较近,有的只隔一条马路,但是每个厂原来都设计有机修车间、木工车间、铸锻车间、氧气站和消防车库等。这就浪费了大量的建设资金,而且将来投入生产以后,势必出现设备利用率低和人员编制多等缺点。据有关部门计算,如果按原来设计,每个厂建设一个机修车间,每厂机修车间的大型设备利用率都很低,有的只能达到4%左右,而这些大型设备又都是我国不能生产的。又如两个相距很近的工厂都各建一个消防车库,将来又都要配备一套消防设备和人员,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此,有关部门已经决定按照配合协作的原则,有的两个厂合用一个木工车间或机修车间,也有的三个厂或四个厂合用一个辅助车间。对那些已经建成而协作后又用不上的辅助车间,将改作其他车间利用,机器设备则调到其他需要的地方去。西安郊区三个工厂合用一个木工车间,就节省了七千多平方公尺的建筑面积和一百八十三万多元的投资。有的新建厂还争取和地方工厂协作,如原来计划建设氧气站的工厂已经决定请地方上的氧气厂供应氧气;原来计划建设消防车库的工厂,也争取和临近的地方国营工厂合用一个。
这些新建工厂的设计定额一般都很低,因而各种机器设备和人力就显得太多。如西安地区新建成的两个机器制造厂,开始生产不久,工人技术还不很熟练,就达到设计的生产能力,将来如果充分发挥设备潜力,将超过原设计能力的一倍到两倍。为了充分发挥这些工厂的生产潜力,有关部门已决定停建两个准备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建设的同类型的工厂,以便把国家有限的建设资金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去。又如陕西地区有一个机器厂,已开始建设一年多,福利区、宿舍和部分小厂房已经建起来,现在国家决定停建这个工厂,把它的计划生产任务放在已经开始生产的同类型的工厂去。它的建筑物厂址,改给一个迫切需要建筑的工厂。这样,既利用了原有的建筑物,又可以加快另一个新厂的建设进度。
这些工厂的建筑设计标准也过高,如地基过深,墙和防寒层过厚。按照西安地区的气候情况,防寒层六至八公分就可以了,而有些厂的防寒层竟厚达十六至二十公分。因此有关部门已决定适当降低建筑标准。此外,还削减了一些不必要的机器设备,如有些厂每个车间都有自动化吊车,而有些车间的吊车一年只能用上一次,把这些自动化设备去掉,根本不会影响生产。
有关部门还决定适当缩小这些工厂的建设规模或者分期进行建设,以便有更多的时间来培养和锻炼技术力量,提高管理水平。

冶金工业部按照三项原则修改设计
既节约资金又保证生产水平和建设速度
本报讯 冶金工业部的设计人员,根据“勤俭建国”的方针,重新审查和修改新建、改建企业的设计图纸,在保证和提高原设计生产水平和建设速度的条件下,初步估计今年可以节约建设投资三千万元以上。今年年初,国家经济委员会平衡基本建设计划的时候,由于资金不足,曾考虑放缓包头钢铁公司的建设速度。现在,冶金工业部从设计中节约了三千万元,包头钢铁公司有了必需的建设资金,今年的建设速度就可以不放缓了。
冶金工业部设计人员修改设计的第一条原则,就是只要不影响生产水平,某些设备和设施可削减的就削减;国内有代用设备的,就不采用国外设备。大冶钢厂的炼钢车间原来设计了一套为修炉用的机械化设施。设计人员建议取消机械化修炉运输设备一套、泥浆搅拌机一套、泥浆泵一台及几个泥浆槽,就节省投资几万元。设计人员还建议减少武钢各修理车间的部分砂轮机和为检修车间本身检修用的部分车床等。这些减少或削减的设备,大半是属于辅助生产用的和备用的,减少或削减后并不影响生产水平。某厂采矿场,原设计规定用国外订货的无线电话,现在改用国产的丰收牌产品,效能与国外设备一样,但价格只有国外设备的22%。武钢机车修理库原设计规定采用国外设备1553型立式车床,现改用国产153型立式车床,仅这一项就可节约四万余元。
修改设计的第二条原则,就是旧厂的改建不能废弃原有的生产力。如大石桥镁砖厂的改建,原设计只致力于建设两座现代化的新窑,并没有认真去研究恢复旧窑。设计人员在这次修改设计中对旧窑进行了研究,认为旧窑在生产效率和劳动条件等方面确不如新窑好,但旧窑是已有的生产力,只需少量投资就可恢复生产,劳动条件也没有坏到危害生产安全的程度。虽然要采用手工劳动,但在我国目前经济落后和人口众多的情况下,这是允许的。所以他们提出要全部恢复旧窑生产。据初步计算,恢复旧窑只需三百万元投资,而新建一座窑需八百余万元。旧窑比新窑每年还可多产四十吨镁砂。
修改设计的第三条原则,就是根据我国具体条件适当修改国外设计。过去,由于我国提供给国外设计的原始资料不够完整,国外设计院很难完全了解我国目前的经济情况和技术条件,同时过去提出的资料,经过几年以后实际情况有了很大变化,所以国外设计中有一些不很适合我国国情。例如鞍钢二连轧的地坪,国外设计是用花岗石砌筑,设计人员根据另一轧钢厂实际生产情况证明花岗石效果并不好,而且这种花岗石需从关内运来,很不经济,现改用鞍钢生产的废炉渣代替,可以节约一百万元投资。如国外设计的某厂汽车供应站,站内可容纳这个厂的全部汽车一百五十辆,每辆汽车还可在内转弯,各种设备俱全。设计人员研究后,准备到现场去修改。

听取批评 摸清矛盾 解决矛盾
贵州、甘肃、湖南、浙江、安徽、黑龙江、福建省委研究整风问题
本报讯 贵州、甘肃、湖南、浙江、安徽、黑龙江等省的中共省委,在最近都召开了常委会或常委扩大会,研究在本省开展整风运动的问题。福建省委并召开了厦门、晋江、龙溪和龙岩等地区地(市)、县委第一书记会议,决定在这些地区的县以上机关党组织中立即开始整风运动。
贵州省委认为在整风中首先要认真帮助领导干部切实克服官僚主义,扩大民主;要求领导干部在整风开始的同时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下情,帮助干部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此外,还将随时邀请党外人士以及工人、农民、学生群众座谈,征求意见。
甘肃省委认为应该把整风过程变成为改造思想提高工作效率的过程,决定从现在起到下月中旬止,由工业交通、农林、财贸、文教、宣传、政法、民族统战等七个方面工作部门党内外负责同志,分别召开各种座谈会,听取批评,摸清各系统工作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通过整风,正确地分析和解决这些矛盾。
湖南省直属机关党组织的整风学习正在逐步开展,有的单位已初步检查了过去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等错误;但是有的单位学习劲头不大,有的单位领导人员忙于开会和下乡工作,减弱了对整风学习的领导,现在,正在采取措施纠正这些缺点。各单位还将分别在最近召开座谈会或职工代表会,发扬民主,着手解决一些初步揭露出来的问题。
黑龙江省委已经初步提出在整风中要着重检查和解决的问题: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将着重检查领导不深入基层、脱离群众、民主作风不够等;在反对宗派主义方面,将着重检查不重视和违反统战政策、不重视民主党派工作、民族工作中的大汉族主义倾向、机关和公私合营企业工作中不善于和非党人士合作共事等;在反对主观主义方面,则将着重检查思想方法上的主观片面性和教条主义思想。
各省在研究整风运动时,都研究了领导干部参加生产劳动的问题,认为领导人员参加生产劳动和摆脱官僚主义作风有密切关系。浙江省委认为:领导人员参加体力劳动,意义很大,好处很多。一是密切了党和群众的关系,二是锻炼自己,改造自己,培养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三是转变社会风气,转变“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错误思想,使广大干部和群众重视劳动,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现在,领导机关天天在号召人民、号召青年学生参加体力劳动,自己不去参加体力劳动是不能令人信服的。因此,要求各级领导人员以身作则,立即参加体力劳动。

是否明确了整风的主题?
是否先从检查领导开始?
河北省委检查几个地市委整风部署
本报保定7日电 中共河北省委及省直属机关党组织的整风运动开展以后,中共保定、张家口、唐山地委和保定市委于5月4日和5日也先后部署开展整风运动。为保证运动的健康发展,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张承先和省委整风办公室农村组长翟向东对保定市委和保定地委等的整风部署进行了检查,发现有些地(市)委的领导同志对这次整风运动的主题和目的还不很明确,有的认为这次整风和以往的整风没有什么不同,因而机械地搬用过去“三反”、“五反”运动时的经验,把整风运动的步骤定为学习文件、个人反省、小组通过;对整风和工作两不误,也简单地理解为既整了风、又不耽误日常工作,忽视了通过整风学习更好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有的领导同志只偏重于考虑怎样推动一般党员干部,忽略了自己带头学习检查。
针对以上情况,中共河北省委根据河北省的具体情况,提出在整风中要突出的解决粮食供应问题、即将到来的夏季征收统购和预分问题、地区之间的水利纠纷等八个具体问题;并指出各级领导机关要切实把握住整风的主题,明确这次整风的目的是克服影响正确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作风,达到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同时要把整风运动同当前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密结合起来,防止离开主题,一般地进行泛泛检查的作法。各级领导同志要先从本身作起,克服只是领导别人学习,检查别人的问题,而忽略首先是自己要提高认识,改进作风。

李政道和杨振宁获爱因斯坦奖金
新华社7日讯 纽约消息:中国留美物理学家李政道、杨振宁和若干美国的外交家、医生、记者、演员在5月5日晚上获得1957年的艾伯特·爱因斯坦奖金。
李政道和杨振宁联合获得的是科学奖金。授给奖金的是耶希瓦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它称赞这两位科学家“进行了理论上的研究并且提出了试验的方法,这种试验推翻了宇称守恒定律,从而驳倒了过去三十年来包含在一切物理学理论中的基本定律之一,使我们对研究构成宇宙的基本质点这一方面获得了极其重要的发展”。
在这次授奖中,美国驻英国大使约翰·惠特尼获得了公民奖金,纽约医院的塞缪尔·黎文获得医学奖金,新闻记者、广播电台评论员爱德华·穆罗获得人道奖金,演员保罗获得艺术奖金。
每一部类的得奖人分别得到了爱因斯坦像的奖章和一千美元。

中央领导同志接见各界代表
新华社7日讯 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二十四个兄弟民族参加“五一”节观礼的代表。同时,接见了中共中央直属各机关青年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
接见时在座的,有邓小平、贺龙、李济深、陈叔通、包尔汉等人。
新华社7日讯 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中央商业干部学校的毕业生。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云、邓小平、贺龙、李济深、陈叔通、包尔汉等人。
新华社7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邓小平、贺龙,在今天下午接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五一”节观礼的代表。

周总理接见蒙古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以齐·苏伦扎布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恳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奎璧。
接见时,蒙古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策登依什和夫人也在座。
接见后,周恩来总理设宴招待贵宾。(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齐·苏伦扎布团长(中)谈话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周总理接见印度数学家高善必教授
新华社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接见了前来我国访问讲学的印度数学家高善必教授。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华罗庚等。

印度尼西亚学生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7日讯 以沙哈拉·胡塔加隆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学生代表团八人,6日晚上乘火车从广州到北京。
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邀请来中国进行参观访问。
代表团在车站上受到了全国学联主席胡启立等人的热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