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为什么要用和风细雨的方法来整风
我们的党中央最近决定在全党重新进行一次普遍的深入的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宗派主义、反对主观主义的整风运动,这是我们党又一次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运动。通过这次整风运动,我们全党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水平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以便能够适应当前我国巨大发展的形势,承当我们的党所面临的新的历史任务,从而把全党和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
正是基于运动的这种性质和目的,所以党中央关于整风的指示中规定:这次整风运动应当采取既严肃认真又和风细雨的思想教育方法,恰如其分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对于在整风运动中检查出来犯了错误的人,不论错误大小,除严重违法乱纪者外,一概不给以组织上的处分,并且要给以积极的、耐心的帮助,这样来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方针和方法来整风呢?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如果我们党对于在新的形势下产生的党内不良作风,也就是脱离群众和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的作风熟视无睹,不及时地、严肃认真地加以整顿,这就不但不可能使沾染了这些作风的党员受到教育,不可能把他们从错误的泥坑中挽救出来;而且会严重地损害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会使我们党不可能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有效地担负起领导人民建设国家的艰巨任务。这对于一个以服务于人民为自己的天职的工人阶级政党来说,自然是非常危险的。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我们的党为要整顿自己的作风,就片面地强调给予所有犯错误的同志以纪律处分,甚至用纪律处分代替了思想教育,形成了惩办主义,这对于我们党也是极其危险的。
我们的党已经是全国范围的执政党,我们能不能正确地处理党内的错误,这不仅仅是党内的问题,而且是会影响国家生活的重大问题。如果我们不是用说服教育的方法,而是用压服的方法来整顿党内的作风,来对待犯了错误的党员,那就会使工作遭受损失。大家知道,在封建帝王统治的时期,经常是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这是反动阶级内部利害不同的派别、集团互相倾轧和排斥所必然造成的结果。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党内没有也不容许有利害不同的互相对立的派别和集团,当然不应该走反动阶级所走过的道路,而完全有可能按照正确的原则来处理党内的错误。
许多年来,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之下,不论是在整风运动中或者在日常处理党内错误中,我们的党都坚决地排斥了上述的错误的做法,而坚持了正确的方针。这就是在对待党内错误上采取分别对待的方针,也就是区别党内错误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对于凡属混进党内的反革命分子,在党内坚持进行分裂活动的阶级异己分子和其他不可救药的腐化堕落分子,党都采取了坚决的态度把他们清除出党。而对于犯了错误的同志,只要他所犯的错误属于党内错误的性质,只要他所犯的错误还可以留在党内改正,并且本人也愿意改正的话,那末,党都坚决地执行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原则,着重思想的教育,而不轻易采取纪律处分。
为什么我们党对于党内错误要采取这样的处理原则呢?这是因为党内的正确意见和错误意见的矛盾,在一般情况下属于通常所说的是非问题,是人民内部矛盾而不是敌我之间的对抗性的矛盾。我们党处理党内错误的目的,是要尽可能使错误不至重犯。为了教育犯错误的同志,也为了教育其他的同志,使大家都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不再重复已经犯过的错误。而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就必须采取以教育为主的原则,对于犯错误的同志进行实事求是的批评,对于犯错误的原因进行具体的分析,并且找出改正错误的方法和途径。否则,就会造成新的错误。刘少奇同志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做的政治报告中说道:“对于犯错误的同志给以严厉的处罚,以至把他们驱逐出党,这是很容易的。但是如果没有解决为什么造成错误的思想问题,那末,严厉的处罚不但不能保证党不再重犯同样的错误,甚至还会造成更大的错误。”
我们在处理党内错误的时候,固然应该看到在工作中犯了错误的同志在思想上有消极的因素,但同时不能忽视这样的同志在思想上也还有积极的因素,绝不应当采取一概抹杀的态度。指出这一点,对于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和处理党内错误都是很重要的。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同志都具有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品质,为党和为人民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他们中间的一些人所以在工作中犯了错误,主要是由于他们的思想认识上还有一部分错误的东西,特别是由于他们还不善于把客观世界的辩证法自觉地用来指导自己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他们的动机往往是好的,只是由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对头(所谓不对头,就是同客观世界的运动规律不符合,就是违反了唯物辩证法),才把事情办坏了,发生了错误。因此,在受到党的适当的批评和教育以后,他们一般地是愿意改正、也能够改正错误的。但是思想认识的提高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愿意改正错误不等于不再犯错误。这就需要不断的再实践,再教育。任何人也只能在正确和错误、成功和失败的比较中逐步地接近真理,不犯任何错误的人是不可能有的。正是从这样的情况出发,党对于犯了错误的党员,不仅要及时地指出和处理他们的错误,更重要的还是要分析错误的思想根源,使错误变为它的对立物——医治错误的药方,并且热情地、耐心地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只要他们愿意改正错误,一般就不需要给予组织处分,尤其不应该给以过重的组织处分。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教育同志改正错误并且继续团结同志在一起工作的目的。只有这样,才不会因为党处理了党员的错误而削弱了党的团结,反而会更加巩固党的团结。反之,如果以为犯错误的同志一无可取,对他们的革命愿望和工作成就一笔抹杀,“一棍子打死”,这就不但不能教育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而且会引起他们的不满,甚至严重地破坏党的团结,使党的组织处于死气沉沉、离心离德的状态。
事实证明,我们党对犯错误的同志着重思想的教育,而不轻易采取纪律处分的做法,是正确的。历年来,我们党内有一部分同志犯了各种各样的错误,其中只有少数人受到纪律处分。但是由于党对他们的处理是实事求是的,是从团结和教育同志的愿望出发的,因而在大多数情况下,不仅没有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反而促使他们迅速地改正错误,继续为党努力工作。
应当说明,由于我们党的性质和它所担负的任务,党内是需要有高度的集中,需要有必要的严格的纪律的。但同样清楚的是,党内的集中必须建立在民主的基础之上,党的纪律必须建立在党员自觉的基础之上。因此,不论在平时或者在整风运动中,有领导地发扬民主,发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倡用和风细雨的说服教育的方法来解决党内的思想问题,这不但不会妨害而且会加强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不但不会削弱而且会加强党的纪律。当然,对于极少数由于违法乱纪而犯了严重错误的党员,给他们以必要的纪律处分,这是完全应当的。但是这样作的目的,也不是单纯地为了惩罚他们,而是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和改正错误。只要对他们的处理是正确的,没有夸大了他们的错误,没有加重对他们的处分,他们也会愿意接受,并且会努力改正错误。这就和惩办主义有原则上的不同。
党中央对于犯过左倾机会主义路线错误的同志的处理,就为我们正确地对待党内错误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典范,这是大家都熟悉的。我们党从1935年1月遵义会议以后,就确立了对待党内错误的正确方针。在这以后的二十多年间,又不断地用新的经验加以补充。特别是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最近中央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又对这个方针作了进一步的和更加完善的规定,强调地说明了处理党内错误以教育为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是,这并不等于说过去每个党的组织都正确地执行了党的这个方针。除了一些党的组织对于犯错误的党员、特别是对于担负领导职务的犯错误的党员有姑息迁就的自由主义情绪以外,更加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党的组织,往往对于犯错误的党员处分过多和过重。这主要表现在:第一,不严格区别错误的性质,把一般性的错误当成原则性的重大错误,把思想作风上的错误当成政治立场上的错误。第二,夸大了犯错误的情节和程度,把不严重的错误说成严重的错误,把个别的和局部的错误说成系统的全面的错误,把偶然的错误说成一贯的错误。这样,有些党组织就加重了对犯错误同志的处分,甚至不该处分的也处分了,不该开除党籍的也开除了。这些现象的发生,有的是由于党组织对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缺乏深刻的了解,有宗派主义和惩办主义的情绪;但也有许多是由于党组织不严格按照党章办事,不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弄错了党员所犯错误的事实而造成的。
整风运动是一个提高思想觉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运动,尤其需要着重依靠教育说服的方法,尤其需要限制使用组织处分的方法。因此,中央在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中,规定只开人数不多的座谈会和小组会,或者采取同志间个别谈心的方式。每个人都应该虚心地听取别人的意见,积极地向别人提意见,但是不得强迫被批评者接受他所不同意的批评。对于一些带原则性的争论,可能的时候应该作出必要的结论,但是必须容许保留不同的意见。这一切,也就是所谓和风细雨的方法的内容。只有采取这样的方式方法来整风,才能使同志们毫无顾虑地敞开思想,冷静地分析问题,进行充分的说理和细致的批判,真正作到以理服人,而不是以势压人。反之,如果采取批评大会或者斗争大会的方式,如果许可强迫被批评者接受他所不同意的批评,那末,即令批评者的目的和动机是好的,也常常不能把道理说得很充分、很清楚,并且非常容易产生过火的行动,以至违反提高觉悟、治病救人的原则。对于在整风中检查出来犯了违法乱纪错误、需要给以组织处分的人,也应该按照党章慎重地加以处理。这就是要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并且同犯错误的本人进行核对,切实弄清发生错误的原因和具体情节;要在小组会或者支部大会上听取犯错误的本人的意见,容许他对自己的错误进行辩护;要根据他所犯错误的事实,对他作出恰如其分的结论和处分决定,并且报经一定的领导机关批准。如果犯错误的本人对结论和处分有不同意见,应该容许他提出申诉,不应该把它当做不老实的表现,因而加重对他的处分。
给予犯错误的同志热情的关怀和诚恳的帮助,这是贯彻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会使犯错误的同志感到党的温暖,从而更加努力克服自己的错误,更好地为党为人民工作。过去,许多党的组织是这样作的,因而帮助了犯错误的同志迅速改正错误。在这次整风运动中,更应当这样作。对于犯了错误的同志,不论他们是否受到组织上的处分,都应给以积极的、耐心的帮助,在政治上信任他们,在工作上帮助他们,使他们能够尽快地改正错误,作出成绩。过去,有些党的组织对犯错误的同志冷眼相待,甚至加以歧视和打击,或者对他们采取消极旁观的态度,不积极地帮助他们解除疑虑。所有这些都是错误的,在这次整风运动中应当坚决避免。
在过去一个长时期中,我们党在整顿党内的作风、对待党内的错误上,已经确立了一条完全正确的方针,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这次整风运动中,我们要十分珍视党在这方面的经验,充分地发扬它,并且用新的更好的经验来丰富它。只要采取这种正确的态度,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地端正党的作风,不断地修正错误,经常保持和加强全党的团结,顺利地完成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所面临的新的任务——学会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指出当前整风重要步骤
认真学习 端正认识 明确目的
本报讯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6日举行常委会议,讨论中央国家机关的整风规划,对各部门开始整风中所提出的几个重要问题作了研究。
中央关于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发出后,中央国家机关的六十多个单位都已召开了多次党组党委联席会议,大多已经初步制定了整风运动规划。根据大多数单位的情况,常委委员们认为,整风运动一般应分为学习、检查、总结三个阶段。当然,划分阶段不应机械,学习阶段同时就要发现问题揭露矛盾,在检查阶段也不能不学习文件。不少常委委员根据一些部门前一阶段的学习和这两天党组讨论的情况,强调应该首先很好地学习文件,领会精神,作为武器,解除顾虑。可是,有些党组在讨论整风规划的时候,却对学习文件不够重视。有些人甚至说文件中的精神反正就是那些,既然已经学了一段时间,现在就可以着手检查工作解决问题,而不必再学文件。很多常委委员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不少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由于对整风运动的目的以及作法认识不够明确,顾虑还是很多的。有些司局长以上的干部,一听说整风,就有被动挨整的消极情绪,害怕发动群众后意见很多,下不了台;一般干部的顾虑更多,他们说大政方针问题都是部的领导方面定的,可是整风能不能整到领导干部,会不会只摇树叶不动树根,对某些高级干部在这次整风中是否能认真检讨自己改变作风,表示没有信心。还有一些同志觉得领导同志还缺乏虚怀若谷从善如流的民主精神,害怕提了意见后会对自己不利。对于既严肃认真又和风细雨的方针,有些党组在讨论中也遇到不少不明确的以至错误的看法。有些人总觉得既搞运动就不能和风细雨,觉得和风细雨就会一团和气、是非不分。在检查和揭发问题的时候,要不要大大放手,让大家把一切问题都摆出来?有些同志也有顾虑,觉得放时容易收时难,怕意见提多了以后不可收拾。因此,许多部门都认为认真地学习文件领会文件精神,以解除顾虑、端正认识,是保证整风运动顺利展开的一个重要步骤。
怎样发现各单位的主要矛盾,就各单位目前的情况看,可以有不同的作法。有些部、委前一阶段学习得较好,领导方面已经对当前的主要矛盾作了研究,或者是矛盾已经暴露得比较尖锐明显,这些单位,在整风规划中已经确定了整风的主要内容。这样做的单位有国家计划委员会、教育部、商业部等。有些单位在前一阶段学习中对于本部门当前情况没有进行深入的分析,对当前的主要矛盾还不够摸底。在制定规划中就确定整风主要内容是有困难的。中国科学院、轻工业部等单位采取的办法是:一边学习,一边有计划地召开各种座谈会、专业会议,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以便从中找出主要矛盾,使领导者早日心中有数。常委会觉得这种作法还是较好的。
常委会讨论了整风和工作两不误的问题。大家认为要保证两不误,最重要的是要把整风期间的工作进行合理的安排,要抓紧主要的工作,撇开一些次要的工作。同时要认识,整风只是解决关键性的思想作风问题,不能把整风和工作完全当成一回事,企图把工作中的许多具体问题都放在整风中去解决的作法,这样做就会失掉整风的意义,使整风不能成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运动。
常委会讨论了整风的领导问题,认为整风必须由各部委的党组领导,党组的负责同志应该亲自负责,不能把领导责任交给二三把手。可是,至今仍然有一两个单位的党组负责同志不愿担负领导责任。常委会将在整风规划中明确提出这个问题。

教育部和所属各单位
开党员大会动员整风
本报讯 5月6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召开教育部和所属的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教育科学研究所筹备处、教师报、人民教育社等单位的全体党员大会,动员整风。
会上,党组副书记陈曾固作动员报告。对教育部整风,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求正确理解人民内部矛盾和认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第二,在弄懂人民内部矛盾问题、提高了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来总结教育部的工作,分析和研究人民内部矛盾在教育事业中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并找出正确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和步骤。第三,检查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
对这次整风的领导,他提出五点措施:第一,保证整风与工作两不误,防止关门整风,也要防止因日常工作把整风挤掉。各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分别缓急轻重,妥善安排行政工作,凡是可以缓办的工作,即留待以后再办。要保证整风时间(每周三个半天)不被占用。机关党委工作,则应以整风为中心。第二,领导干部整风学习的好坏是决定全部整风好坏的关键,必须保证领导干部学好。第三,建立整风领导小组。部的领导小组已经建立,各单位都必须建立以负责同志为首的领导小组。部内并建立整风办公室,搜集整风中党员的思想情况,编出整风简报,以推动运动的开展。第四,要充分发扬民主,除在部内展开自由辩论以外,在部外并请教师等有关方面人士给我们提批评意见,我们也应该主动地召开一些征求意见的座谈会。第五,在整风期间,支部要做领导小组的助手,监督党员(特别是监督领导干部)很好地参加整风,监督整风和工作两不误,了解和研究党员的思想情况。

沈阳高压开关厂将通过整风学习
检查领导制度和政治思想工作
本报沈阳6日电 沈阳高压开关厂主要党员领导干部开始学习整风文件。4日下午,党委书记、党员厂长、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和其他党委委员等十九人组成了两个学习小组,开始学习毛主席的两个报告和中央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
在整风学习会上,党委书记宣布了整风计划。这个工厂将通过这次整风学习来检查两个问题:一是检查工厂的领导制度,即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和党委领导下的群众监督制的执行情况和存在问题,其中将着重联系检查贯彻群众路线的问题;另一个是政治思想工作的检查,其中将着重检查领导作风上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党员领导干部和非党技术人员的关系问题。
工厂的整风计划并要求一面整风,一面及时正确处理企业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矛盾。例如为其他单位培养训练的人员因延长训练时间而引起的问题,对高级知识分子使用不当、信任不够的问题,劳动工资中存在的许多问题,生产工作中一些主要矛盾等等,都不应等到整风结束后再行处理,而应把这些矛盾作为整风的内容之一加以检查处理。
关于工厂主要领导人员参加体力劳动的问题,计划规定全体党委委员每周以一定时间下车间参加生产,每个委员都将固定在一个单位,以便更好地联系群众。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批准中捷友好条约和两个协定
新华社6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十八次会议在今天下午举行。
会议在听取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的说明后,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保健合作协定。会议还通过了任命事项。

蒙古政府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6日讯 以齐·苏伦扎布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奎璧等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在悬挂着蒙、中两国国旗和彩旗的西郊机场上,贵宾们受到了邓小平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张友渔、章汉夫、李哲人、杨显东、张致祥、萧向荣等人的热情欢迎。一群蒙古族女青年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蒙古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策登依什也到机场欢迎。

伏罗希洛夫万里直飞印度尼西亚
北京热烈欢送 雅加达隆重欢迎
据新华社6日讯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拉希多夫副主席、叶留金部长、费德林副部长及其他的随行人员,在6日清晨四时三十分乘图—104喷气式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访问。伏罗希洛夫主席将在访问印度尼西亚以后,继续来中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陈云副总理、贺龙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包尔汉等人。
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维约普拉诺托和缅甸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巴茂等也到机场送行。
今晨六时十三分,伏罗希洛夫主席和随行人员从北京乘专机赴雅加达途中,经停西安附近的机场,在机场上受到了陕西省和西安市各界两千多人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在机场休息约一个多小时后,于上午七时四十二分,继续乘专机由西安起飞。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今天下午四时半乘喷气式飞机从北京到达雅加达。
雅加达以最隆重和热烈的礼节来欢迎苏联贵宾。当伏罗希洛夫的座机在机场降落的时候,礼炮轰鸣二十一响,同时,几千和平鸽飞上了天空。伏老挥着帽子满面春风地走下飞机。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立即迎上前去同他拥抱和亲吻。
伏老在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这时,一队印度尼西亚空军飞机飞过机场上空,向伏老致敬。然后,伏老向在机场上同欢迎他的印度尼西亚内阁总理、国会议长、内阁阁员、国会议员、三军参谋长、各政党代表和各国驻印度尼西亚使节握手。
成千成万热情的群众在机场内外向伏老和随伏老来的拉希多夫付主席、苏联高等教育部部长叶留金、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等苏联贵宾欢呼鼓掌。
苏加诺在机场致词说,伏罗希洛夫作为一个伟大国家的代表来印度尼西亚访问,他以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名义表示感谢。他说,伏罗希洛夫来到正在为国家的完全独立、社会繁荣和为世界和平而进行革命斗争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中间,可以看到印度尼西亚在建设上尚未得到如所期望的成就,但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将努力工作。
苏加诺说,伏罗希洛夫将在印度尼西亚停留十三天。
伏罗希洛夫致词说,他向印度尼西亚转达苏联人民的良好祝愿,并且相信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两国经济、文化关系和其它方面的合作一定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
伏罗希洛夫指出,帝国主义正在制造紧张局势,扩军备战。苏联人民主张禁止核武器试验,裁减军备,取消一切外国军事基地,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完全消灭殖民主义,给予各民族以自决权。
伏罗希洛夫讲话以后,雅加达市长把雅加达市的金钥匙赠给伏罗希洛夫。伏老说,他将把它当作不断发展中的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人民之间友谊的象征。
随后,伏老由苏加诺陪同乘敞篷汽车往独立宫休息。当汽车离开机场时,无数群众拥上前来向这两位国家元首欢呼,以致汽车不得不常常停下来。机场外面挂着许多大幅标语,上面写着“印度尼西亚—苏联永恒的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数不清的人民站在机场到独立宫的道路两旁,向苏联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元首欢呼。
新华社仰光6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在5月6日上午九点四十分到达仰光,他是在前往印度尼西亚作国事访问途中路过此地的。在机场欢迎伏罗希洛夫主席的有缅甸总理吴努、副总理吴觉迎、联邦首席法官吴登貌和各位部长们。
伏罗希洛夫主席在吴努总理陪同下,在机场候机室休息了一个半小时以后,继续飞往印度尼西亚。(附图片)
上图:伏罗希洛夫主席在北京机场登上飞机后挥帽向欢送者告别。左为拉希多夫。欢送者自左至右:刘少奇、周恩来、陈云、贺龙。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孟庆彪摄

毛主席深夜送别伏老
李越然
夜深了,天空中的星辰露出了一些倦意,世界上有多少人在甜睡着。……
清晨三点二十五分,伏老就来到了寓所的前厅里。他身着灰色西服,银丝般的白发梳得整整齐齐的。老人家先向两旁的几位同志问了早安,随即把手放在衣兜里,站了一会儿,向前走了两步,他没有说什么,只是微笑着。两分钟过去了……前厅里十分静寂,大家都听到了外面传来的脚步声。先进来的一位同志对伏老说:“来了!”老人家好像在等待最亲近的人,又向前走了两步,右手还摸了摸领带。毛主席很快就进来了。我们最敬爱的两位主席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了。毛主席知道伏老今晨动身去印度尼西亚访问,特来看看他。毛主席问伏老觉睡得怎么样,休息好了没有。伏老说:“很好,这么晚了还打搅你,真有些过意不去,你早应该休息了。”毛主席说:“我应该来看看你。”从这儿走到会客室只要半分钟,就在这半分钟内,伏老又想同毛主席拉着手走,又想挽着臂走,他们亲近的心情是很难用言语来表达的。走到会客室门前,两位主席互相谦让。伏老说:“你到我这里来是客人,请你先走。”毛主席笑着对伏老说:“咱俩一块儿进去吧!”
屋里陈设着紫红色沙发,中间有三张小茶桌,靠右墙的书柜里摆着毛主席曾看过的书籍,屋内四个角上摆着大盆梅花。屋内的一切使人感到朴素别致。毛主席和伏老坐下来。伏老知道毛主席是吸烟的人,他起来从茶桌上把烟碟拿给毛主席,放在沙发的靠手上,对毛主席说:“这样你就方便了,不用再起来去搕烟灰,茶桌离你远了一些。”老人家自己要去把茶桌往近处搬一搬,毛主席连说:“不用,不用,我能够得着。”伏老好像有些怀疑,问道:“真的吗?你不要客气呵!”
毛主席没有顾得吸烟,对伏老说:“二十天来你累了吧?节目可能紧了一些,你是不是没有休息好。”说话时,毛主席握着伏老的手,他的声音亲切诚挚,像在自己家里同兄弟谈话一样。伏老轻轻地拍着毛主席的手兴奋地说:“我最亲近的朋友,毛泽东同志,我一点也没累,一切都好极了。偶尔由于太阳晒有些头昏,在广州吃了点蛇肉,也许肚子里展开了龙虎斗,刚回北京稍稍感到不舒适,很快就过去了。每当我想到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动人的欢迎和款待,就是有点疲劳也都忘了。”
毛主席又问伏老的健康,并且说,还要作长途飞行,如果休息得不好会增加疲劳。伏老没有就这个题目谈下去。他把毛主席的手握得更紧了,很关心地说:“我听说你每天熬夜,我真心痛啊!你无论如何也别熬夜了。过去我也曾通宵地工作,结果身体受了不少损失。希望你这样做:太阳一出来你就向它问好,太阳一落你就向它告别,去休息。”毛主席笑着说:“好,要按太阳的规律办事。”又说:“不要紧,我已经习惯了夜里工作……。”伏老摇摇头说:“不行不行,你不能这样做!”两位主席谁也没有说服谁,话题转到吸烟问题上去了。伏老问毛主席每天吸几支烟,毛主席说:“不多,有时把烟拿在手里不抽,或者是燃着了不吸,看着它冒烟,在精神上也好像是吸了。”伏老又是摇头,显然是不完全赞同,可是一时又找不出更好的理由来说服。这时两位老人家的目光连成了一条直线,不由地都笑起来了。伏老好像想起了什么事情,先把一杯龙井茶拿给毛主席,随即说:“我亲爱的毛泽东同志,你如果想休息,随时都可以到我们那儿去,你想到哪儿就到哪儿,如像南俄的索奇和黑海岸上的克里米亚等地……。”老人家把这些自然环境描述得那样动人,真好像他已站在黑海边上和置身于索奇的休养所里,那银浪滚滚的海水,那悠然歌唱的鸟儿,那森林,那泉水,那劳动着和休息着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生活的幸福和愉快的情景,都一一地呈现在你的眼前。毛主席对伏老说:“我深深地感谢你,你这是很好的意思……”正要再说下去,少奇同志和恩来同志进来了。
动身的时刻快到了。图—104客机的银翼早已准备好了威力去冲破一万公尺的高空,把这位七十六高龄的卓越的和平战士送到印度尼西亚去,同等候已久的印度尼西亚人民见面。
毛主席陪同伏老走出来,两位主席的步伐一致,好像一个人走路。汽车门打开了,伏老一向喜欢坐的腰座也拉起来了,可是两只伟大的手还是紧紧地握在一起。在这两只手上显示出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们的力量,在这两只手上闪耀出全人类幸福的光芒。
在汽车就要开往机场的时候,毛主席对伏老说:“我不同你告别,我只暂时同你说再见。祝你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