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工以后
全面治理黄河的第一个工程——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已经在4月13日开工了。
按照设计,将在三门峡修起一座坝顶长约一公里,高达一百一十公尺的混凝土重力坝,这个拦河坝把黄河拦腰堵住,形成一个水库。水库的容量将达六百四十七亿立公方,比鄱阳湖还要大,让河水在这里澄清,慢慢下泄;同时随着高原上的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将使黄河变成一条细流碧波、为人民造福的河流。又由于水库的调节,由邙山到海口的七百九十公里内的河道,可以航行二百吨的船只。拦河坝还带有水电站,利用水库的高水位可以发电一百一十万瓩,每年发电量为六十亿度,将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发电站,可以保证陕西、山西、河南等省工业基地的用电。
由于水库的兴建,可把黄河千年一遇的洪水由三万五千秒公方减少倒六千秒公方。使威胁黄河下游八千万人民的洪水灾害根本解除,使河北、山东、河南三省四千万亩农田得到灌溉。
征服黄河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件极其伟大的事情,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又是征服黄河工作中的第一个规模空前巨大的建设。人们几千年来的梦想,就要在我们手里变成现实。
韩学章摄(水利部供稿)
这是三门峡的全景。就要在这个地方修建一座大体上如示意图那样的拦水大坝。
十多公尺高的缆索起重机塔架已经架设起来,开始运输建桥的器材。
来自各地的上千的工人,正在河水冲击的人门岛上进行艰巨的开挖工作。风钻工攀登在悬崖峭壁上,开动着风钻,向三门峡最坚硬的岩石——闪长斑岩搏斗。
用浮箱架起的打桩机,在黄河急流中进行打桩,准备架设桥墩。
三门峡工程局动力分局线路工程队的测量人员登上山头,为马家河底至三门峡的发电列车测量输电线路。
苏联政府指定最优秀的工程师参加三门峡工程的设计,并派了大批专家来到工地。这是苏联地质专家萨柯洛娃在工作。
在人门岛上出现了中国科学院的一支考古队。
黄河岸上的午餐,别有风味。
下工后,推土机手王万新、齐东升的精采表演——抖“空竹”。
支援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大批物资从各地运到会兴车站后,再用汽车运送到工地。
不知工人们挖掉了多少山石,填平了多少沟壑,才修起了一条从三门峡新市区至三门峡工地的三十余公里长的平坦的公路。
4月13日在三门峡河中间的鬼门岛和河南岸的山坡上举行开工典礼。参加开工典礼的有五千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