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展开群众运动争取禁止核武器
苏联、埃及和日本和平组织发出呼吁
新华社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表示热烈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今年柏林会议所通过的有关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等问题的文件。
声明号召苏联公众通过举行集会、群众大会、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以及在报刊和电台发表言论等各种办法来积极参加这个运动。
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表示,希望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朋友尽一切努力,使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协定得以立刻缔结,使有关国家政府尽可能迅速地作出禁止核武器、停止制造核武器和全部销毁储存的核武器的决定。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4日讯:埃及全国拥护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号召加强斗争,争取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一切大规模杀伤武器。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决定以毁灭性原子武器来装备集结在距我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不远的地方的美国第六舰队,同时还决定在土耳其、伊朗、黎巴嫩、利比亚和沙特阿拉伯为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装备的美国军队建立军事基地。
声明说,美国政府这些侵略性措施是对世界和平的巨大危险,对我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民的严重威胁。
埃及全国拥护和平委员会还号召埃及和平拥护者支持下述要求:
一、根据联合国和安全理事会1947年决议,立即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遣返阿拉伯难民,归还他们的财产,公平地补偿他们在被逐出家园时遭到的一切损失。
二、赔偿埃及因英、法、以色列军队侵略性进犯所遭到的损失。
三、一切拥有原子—氢武器的国家,应当签订禁止使用和生产这种武器,并且立即销毁现存的这类武器的协定。
四、立即完全撤退美国和所有其他外国驻在阿拉伯各国的军队。
五、一切近东国家应当宣布,它们不允许利用自己的领土建造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基地。
六、废除军事公约,特别是对阿拉伯各国的安全和自主造成直接威胁的巴格达条约。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委员会5月2日举行常任理事会,通过了以禁止原子弹和氢弹、恢复日中邦交、取消日美不平等条约为中心目标的运动方针草案。
这项运动方针草案规定,要团结人民的力量展开群众运动,反对日本政府倡议的原子弹和氢弹试验的预先登记制度,要求美、英、苏三国立即开始缔结禁止原子核武器试验协定的谈判,并且呼吁广大人民集中力量使今年8月将在东京举行的第三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获得成功。
这项草案规定要展开群众运动,要求实现中日两国互设通商代表和放宽禁运,并且要求日本政府为解决中日两国之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立即派代表到中国同中国政府进行洽商。
草案还规定,在岸信介访问美国之前,集中全国人民的力量展开要求取消不平等条约的运动,并且坚决反对美国对包括约旦在内的中东各国的一切干涉。

北大西洋集团会议提前收场
坚持要侵略军队装备核武器
杜勒斯唆使不要同苏联达成裁军协议
据新华社4日讯 波恩消息:原定举行三天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波恩会议,由于不能获得新进展而在讨论两天后提前在5月3日结束。这次会议同意保持去年12月理事会作出的北大西洋集团军队要装备核武器的原则决定。但是,在西德目前紧张的竞选气氛下,关于这个问题的具体讨论已推迟到以后的会议。
尽管英国要削减军队的计划在会上受到许多责难,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依然坚持了英国政府的计划。
理事会外长级会议在结束时发表公报,强调北大西洋集团各国“必须继续保持团结”。公报认为应该不理会苏联最近发出的关于装备核武器的危险的警告,而表示必须“拥有联盟的防务所需的新式武器”。
据报道,杜勒斯在3日会议上特别强调,北大西洋联盟对同苏联达成裁军协议的前景不要“乐观”。
这次会议选择在波恩举行,原是要给阿登纳政府在竞选运动中增加“资本”。会议公报里重申了西方国家在德国问题上的政策。它说,德国应在北大西洋集团的体系内成为“自由统一”的国家。
除了德国统一的问题,原子军备问题也是阿登纳政府在竞选运动中拿着的烫手的山药旦。西德军队要装备核武器,已引起公众广泛的反对,反对党纷纷在这个问题上攻击阿登纳党。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赶忙在会议结束后举行记者招待会说“会议没有讨论西德的原子军备的问题。”然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在解释会议公报时明确地对记者们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以使用战术核武器作为它的军事计划的基础的”。

“拉郎配”       罗远明

专栏:花絮

沙漠中的百岁兰
在西南非洲有一种沙漠中的植物,名叫百岁兰。这种植物的树干又短又粗,只有一尺高。树干上孤零零地长着两片裂成许多瓣的叶子。沙漠的气候是非常干燥的,有时几年不下雨,但是百岁兰在最干旱的时候仍能保持绿色,因为它有深入地下的树根,它的叶子像皮革一样坚硬,不易发散水份。据说百岁兰可以活到一百岁,它一生只长两片叶子。

叙电台赞扬苏联维护阿拉伯国家主权
抨击美国用“援助”侵犯中东国家独立
新华社4日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3日讯:著名的叙利亚电台评论员纳西卜·伊赫提尔在评论苏联外交部关于约旦问题的声明的时候指出,这项文件的内容清楚地谈到苏联要维护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巩固它们的主权的愿望。
他继续说,西方国家的行动是干涉我们的内政,而且是企图在中东国家重新建立帝国主义的势力。
他尖锐地抨击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企图强加于中东国家的“援助”。他说,帝国主义者在提供“援助”的时候,却要求在我们这些国家建立一种符合他们的政治目的的政治制度,作为酬答。
他最后说:“但是,这种帝国主义的援助不仅侵犯我们的政治独立,而且也侵犯我们的经济独立,因为这种援助的目的是要使我们的国家继续成为农业国,以便大垄断资本可以完全支配我们。这种援助的目的是为了要奴役我们并且攫取战略据点。”

大马士革等四城市
议员补缺选举竞争激烈
新华社4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的大马士革、霍姆斯、苏韦达和德鲁士山城四个城市今天举行议员补缺选举。这次补缺选举是要填补今年2月间由于阴谋推翻政府而被判刑的四名议员的席位。
由于最近的约旦事件,这次补缺选举受到普遍的注意。华盛顿的官员们已经明白表示希望约旦事件在叙利亚重演。合众社驻中东首席记者兰德雷3日从大马士革报道说:“这次竞选将考验右翼分子对于取得政权和使叙利亚走约旦所采取的反共道路的希望。”
竞选运动十分激烈。双方都表示自己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和帝国主义。但是,兰德雷指出:“左翼分子指明美国和艾森豪威尔主义是帝国主义。右翼分子到现在为止一直避免说明他们所说的帝国主义者是何所指。”
在大马士革,竞争在1955年被帝国主义者暗杀的叙利亚前陆军参谋长阿德南·马尔基的兄弟里阿德·马尔基和穆斯林兄弟会的领袖穆斯塔法·西巴伊之间进行。街头的竞选标语说:“马尔基是艾森豪威尔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敌人”,“选举西巴伊博士来消灭不信宗教的人”。
西方通讯社在选举前夕不断地“预测”选举可能爆发暴力事件和选举可能被操纵。但是兰德雷承认,到3日为止还看不到被操纵的迹象。
叙利亚政府早已在举行补缺选举的地方取消了戒严令,以便为选举提供自由的气氛。库阿特利总统3日下令禁止这四个城市在选举期间举行任何示威。

不让美“援”独占风头
英国也向约旦装“慷慨”
哈希姆政府继续迫害爱国人士
本报综合报道 随着美国宣布给予约旦以军事“援助”之后,英国政府也采取贿买政策,来支持约旦的亲西方政权。
英国外交部5月2日发表声明,表示同意约旦暂时停止支付约旦所欠英国债款中第一次应偿还的款项。
根据今年3月10日英约签署的废除1948年英约条约的协定,约旦由于购买英国遗留下来的武器弹药以及偿付英国人留下的土地和设备,一共要付款四百二十五万英镑。这笔钱分期在每年5月1日偿还一次。第一次是六十五万二千英镑。
与此同时,英国舆论界继续抨击美国对约旦的军事干涉。
“论坛”周报说,杜勒斯依靠海军打击力量想把艾登未做完的事情继续做下去。华盛顿的目的就是“要把这块土地保持在势力范围以内”。
“论坛”指责艾森豪威尔主义是“典型的发号施令,在国际法面前站不住脚,是直接违反联合国的一切理想的,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工党议员克罗斯曼在“每日镜报”上发表文章说,在艾森豪威尔赶忙派遣第六舰队到东地中海以后,约旦就禁止了一切政党和工会的活动,这就说明了“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实质。
工党左翼领袖比万在广播演说中批评美国的中东政策和英法政策是一丘之貉。他说:“为了维护和平,西方国家应当研究俄国人不久前提出的关于在中东采取共同行动的建议。”
据新华社4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政府发言人3日说,哈希姆内阁还在继续进行逮捕。
同一天,约旦全国军事长官图康宣布最近设立的两个军事法庭要在4日开始审讯最近被捕的民族主义党派人士和其他爱国人士。
合众社记者3日说,侯赛因最近所采取的任命亲西方的内阁、解散政党、镇压有组织的劳工等一系列措施,“表明侯赛因国王决心要在政治和官方生活的一切部门中完成一个清洗的过程”。
约旦当局的另一措施是最近以来它同巴格达条约国家伊拉克的关系正更加密切。约旦的哈希姆电台在5月2日以一小时的时间来庆祝伊拉克国王费萨尔二世的二十二岁生日。这种做法是以前不曾有过的。

约翰牛不甘当山姆大叔坐骑
丘吉尔主张英国重新称霸世界
英议员要求加强英联邦的联系
本报讯 伦敦消息:前英国首相丘吉尔打破了将近一年的沉默,他于3日在保守党的一个组织里发表演说,要求英国继续“担负起世界的领导责任”。
他说,世界在迅速变化着,在尖锐的国际竞赛中,英国必须在它“领先的地方继续跑在前面”,在它“落后的地方迎头赶上”。
说到联合国在苏伊士问题上对艾登的谴责,丘吉尔深表不平。他还意味深长地说:“曾经在国内外攻击过他(艾登)在去年秋天同我们的法国盟友一起采取坚决行动的那些人也许现在应该重新考虑一下他们的意见了。”
人们认为,丘吉尔的这些话是说给美国人听的。最近以来,英国舆论界对于在苏伊士问题上装作和平姿态而对约旦采取军事威胁的美国“盟友”已经啧有烦言了。
据新华社伦敦4日电 美国的渗入正在威胁英帝国的基础,使英国议员们感到不安。
工党议员伊曼纽尔·辛威尔昨天在下院表示担心英联邦有变成美国的经济卫星国的危险。他警告说,“除非我们能够同英联邦国家联合,并且使自己不那么依靠美国,否则,英国的独立将在暗中遭到破坏,而且无疑是很快的事。”
保守党议员兰弗德—霍尔特也提出警告,英国应当提防让美援把它变成美元帝国和美元生活方式。

专栏:读报参考

读报参考
“山姆大叔”
据美国百科全书说,1812年,美国特罗城有一位专门检查政府军事订货的官员,名叫山姆尔·威尔逊,但是他的亲友和熟人都称他为山姆大叔。当时凡是政府订购货物的箱子,外面都标上U.S.两个英文字母(美国的简写),而山姆和大叔这两个英文字的开头字母也是u和s。因此,特罗城的人开玩笑说,这些箱子都是山姆大叔的。以后逐渐流传开了,山姆大叔便成了美国的一个代号。山姆大叔的形象是一个有着山羊胡子的瘦长老人。
“约翰牛”
这个辞最初出现在1712年约翰·阿尔布纳博士所写的“约翰·布尔的历史”的五篇政治讽刺论文里。布尔这个字在英文里也就是牛的意思。以后这个名辞被广泛采用为英国或英国人的绰号。约翰牛的形象,是一个矮肥粗壮穿着十八世纪英国服装的绅士。

日苏贸易有长足进展
今年头四个月几为去年全年的两倍
新华社4日讯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同苏联在从今年1月到4月期间的贸易额几乎增加为去年全年贸易额的两倍。
从今年1月到3月,日本已经同苏联订立了从苏联进口价值共达八百二十九万美元的铬砂、木材、煤的合同。这个数额等于1956年两国贸易总额五百五十万美元的一点五倍。
共同社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预料日本将出口价值约为七百二十万美元的两艘青鱼加工船和价值约为四十万美元的滚珠轴承。同时,日本贸易公司还不断接到苏联方面关于购买日本各种机械的询问。共同社说,日本经济界对同苏联贸易“愈来愈感兴趣”。
日本对苏联的贸易还受着禁运的限制,现在日本对苏联的贸易额在日本出口总额中还只占很小的比重。

战后日本对外贸易
蓝海
近两三年来,日本的对外贸易有显著的扩大。从1953到1955年这段时间里,世界贸易的总输出额平均每年增加4%,但同时期的日本输出额平均每年增加16%。尤其是前年和去年的增长率为23%和25%,比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任何国家都高。日本的输出额在战前占世界第五位,1950年下降为第十七位,但到1955年又上升为第八位了。现在,在帝国主义国家为争夺市场而进行激烈竞争的舞台上,日本又重新出场了。去年的日本对外贸易,出口为二十五亿美元,进口为三十二亿美元,两者都大体上恢复到了战前的水平。但是,就贸易结构和性质来说,却同战前有所不同。
战前,日本帝国主义把朝鲜、台湾、南库页岛作为殖民地,残酷地剥削当地人民,廉价地掠取农产品和工业原料。它还使用武力侵入中国大陆,以掠夺的手段输入中国的矿产资源。同时,它反过来又把这些地区变成输出棉制品、杂货等轻工业品和资本的重要市场。另一方面,它向欧美先进资本主义国家,尤其是美国,输出特产的生丝、陶磁器等轻工业品,输入机器、棉花、石油、废铁等,扩展自己的重工业,为进行军备竞赛打下基础。这就是战前日本帝国主义对外贸易结构的特点。当时,日本纺织品等具有国际竞争能力,是因为它拥有在半封建土地所有制下产生的极其低廉的劳动力。
战争结束十一年后的今天,日本对外贸易和战前有什么不同呢?现在把1956年的对外贸易和战前(1934—1936年平均)作一比较来看。
战后日本对外贸的一个特点是贸易结构论就地区和商品来看,比战前都有很大变化。战前的输出地区中,亚洲占64%(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各为18%),北美洲占17%。战后亚洲的比例降为41%(中国为2.7%、东南亚国家为25%),而北美洲的比例却上升为26%(美国为22%)。在进口地区中,战前亚洲为53%(中国为10%,东南亚国家为20%),战后降为32%(中国为2.6%,东南亚国家为20%);战前北美洲占25%,战后则上升为44%(美国为33%)。显而易见,引起这种变化的重要原因,是战后美帝国主义占领日本和1951年以来美国对中国实行“禁运”政策。
另一个特点表现在商品种类的变化上。这与通过战时和战后日本产业结构趋于高级化的事实有关。战前(1934—1936年的平均数)在出口商品中,纺织品占52%,五金、机械、化学制品不过占12%。但在1956年的出口中,纺织品的比例已降为35%,五金、机械、化学制品的比重增加到37%。就是纺织品本身在战后也不同了:人造丝、混纺品等化学纤维的比重增加,而丝、棉等自然纤维的比重下降了。在1956年,日本船舶、混纺品的出口额占世界第一位。进口商品中,粮食从23%减到17%,纺织原料从30%减到25%,而重化学工业原料的比重却增为27%。这都说明无论在产业结构或输出中,重化学工业都占了主导地位。
美国的对日占领政策,从把日本变成侵略亚洲的据点这个目标出发,援助并加强了日本的垄断资本。日本的垄断资本充分地利用这个条件来复活帝国主义。自1948年8月民间贸易重新开放后,日本对外贸易的发展步调,可以证明这一点。1949年日本被准许制造过去被禁止的海外航轮;开始输入外国的私人资本,特别是技术;采取索普税制改革的办法以促进资本的积累。尤其是,伴随美国侵略朝鲜战争而来的美军“特需”订货,和世界贸易的扩大,刺激着日本的工业生产迅速扩大起来。出口从1949年的五亿美元增加到1950年的八亿美元,1951年又增加到十三亿美元。进口从1949年的九亿美元增加到1951年的十九亿美元。在1952和1953年,日本出口额停留在十二亿美元左右,但进口每年仍在二十亿美元以上,所以贸易尾差经常出现大量的赤字。这项赤字是用美军的“特需”来弥补的。日本战后十年内的入超额累计达五十三亿美元。但是用美援对等资金二十一亿美元(1945—1952年)、“特需”三十五亿美元(1950—1955年)、外国投资二亿美元(1949—1955年),不仅弥补了这笔亏空,而且到1956年初所存的外汇已达十四亿美元之多。由此可见,战后十年内日本的对外贸易在前五年靠美援资金,后五年靠美军的军事开支得以维持国际收支的平衡,并且能以不断扩大。到1955年,日本开始不依赖“特需”也差不多能维持贸易收支的平衡,而且还扩大了输出。
日本的垄断资本,一方面依附于美帝国主义,另一方面又加强了对工人阶级的剥削,因而在短时期内得以积累资本,为经济上的自立打下基础。它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一方面把庞大的相对过剩人口置于失业半失业的苦境,并压低在业工人工资;另一方面从1950年以来,迅速地输入外国技术,更换陈旧的设备,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加强相对剩余价值的剥削。拿1955和1951年相比,产业工人只增加11%,而生产却增加65%;劳动生产率虽增加48%,但实际工资不过增加22%。总之,日本垄断资本依靠传统的低廉劳动力同新技术的结合而加强对工人的剥削,以便在战后的输出中握有竞争力量,并为今天扩大贸易奠定基础。但是,日本的垄断资本家决不以此为满足。
战前,日本的产品总值中,有20%左右出口,还有10%左右作为固定设备的投资。现在,生产规模虽扩大到战前的二点三倍左右,但出口只有10%左右,而作为固定设备投资的达20%左右。今天,日本能出现日本资本主义发展史上空前的繁荣,主要是因为继1953年扩大输出之后,进行了异常膨胀的固定设备投资。不用说,这种过大的投资,将来必然会引起商品的泛滥。纺织、食品、家庭用电器设备、肥料等工业产品,已呈现明显的生产过剩的征兆。但垄断资本家并不打算采取提高工人工资,扩大国内消费市场的政策,反而去压低工资,加强输出的竞争力,以在海外找销路作为经济政策的基本方针。
然而,战后的日本对外贸易和战前不同,在很大的程度上依附于美国。日美贸易不是平等互惠的关系,日本垄断资本想到美国找销路是很困难的。现在,日本对美输出的五亿美元商品中,以棉织品、缝纫机、玩具、杂货等轻工业品为主,从去年开始已遇到了美国提高关税和限制进口的障碍;等到美国经济情况低落的时候,还会受到美国更大的限制。近年来日本的产业重点已转向重工业和化学工业,但美国不要这些产品。因此,日本对美输出只会有减无增。相反地,由于日本要从美国进口焦煤、废铁、石油、棉花等重要工业原料,日本的进口大大超过对美国的输出。现在日本每年从美国进口的商品,总值十亿美元,入超很多。日本垄断资本想对美国扩大输出是困难重重的。
那末,到哪里去找出路呢?近两三年来,日本垄断资本竭力向东南亚和南美各国输出机器和成套设备,保证矿产原料的进口。日本政府还修改了输出入银行法,打算进一步向海外投资。但是这条路也并不怎样乐观。因为,日本在这些地区的活动必然会同其他的帝国主义国家发生激烈的竞争。
目前,日本的一部分政界人士和资本家都认识到应该同正在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中国、苏联等和平民主国家发展平等互惠的贸易。这是日本经济的一个好出路。但是,美国害怕日本垄断资本摆脱它的控制,正在极力进行拉拢。比如美国已向日本汽车公司提出大批订货,并以所谓“亚洲共同市场计划”来引诱日本垄断资本等等。日本政府在美国压力下,在发展同中苏两国的贸易方面迟迟不前。由于近来美国经济情况低落的征兆越来越明显,迫使日本垄断资本不能不认真考虑市场问题了。一向依赖对外贸易为主的日本,如何解决这一尖锐的市场问题,将关系到它的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有头脑的日本人对这一点都会看得很清楚。

专栏:答读者

“美援”有那些内容?
最近有些读者要求我们对“美援”这个字眼作一些说明,现简答如下:
美援是战后美国政府用以实现它的侵略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同它的“实力政策”相辅而行的。美援的最初运用就是所谓“杜鲁门主义”,帮助希腊和土耳其反动政府镇压了民主运动,同时也就把美国的势力伸进了这两个国家。从1948年起,美国政府实行了向欧洲输出剩余物资的马歇尔计划。这个计划帮助了美国建立对西欧国家的控制,把它们拉上美国“冷战”的轨道。1950年又实行了目的是对落后地区进行经济侵略的第四点计划。在侵略朝鲜战争期间,美国为了加紧推行全球性扩张和备战政策,在1951年10月通过“共同安全法”,把几种援外法案都并入“共同安全计划”,成为一个支持美国军事侵略的单一计划。
“共同安全法”规定的援助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一、军事援助
这是单纯供应武器、军用物资和劳务的一种援助。受援国都是同美国订有军事协定的国家或地区,像北大西洋集团国家、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伊朗、巴基斯坦等等。台湾蒋介石集团、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和南越吴庭艳集团是这种援助的主要对象,目的是驱使这些反动集团,继续同他们本国解放了的人民为敌,维持一种有利于美国进行扩张的形势。
自从实施“共同安全法”以来,军事援助在美国对外援助中占了主要部分。1957财政年度美国军事援助拨款是二十亿美元,占该年援外拨款总额三十八亿美元的一半以上。1958财政年度艾森豪威尔总统要求的援外拨款额是四十四亿美元,其中有二十五亿美元属于军事援助。
接受军事援助的国家,必须用比所接受的“援助”大得多的资金来扩充军备,充当美国全球备战体系中的一个环节。
二、经济援助
包括以下四种:
(1)防御支持:这是向同美国订有军事协定的国家提供非军事物资和劳务的一种援助。这种援助必须用在同“防务”有关的方面,因此实际上是一种间接的军事援助。防御支持拨款在本财政年度是十一亿六千万美元,几占经济援助拨款总额的三分之二。这一项和直接军事援助合计,占全部援外数目的十分之九。
(2)技术援助:这是美国政府通过双边协定、联合国组织或美洲国家组织向某些国家提供教育工作者、技术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等等的一种援助。这种援助的目的是为后来的渗入开辟道路。本财政年度用于此项援助的款额是一亿五千万美元。
(3)开发援助:这是以帮助不发达国家进行开发为媒介而逐步达到控制这些国家的目的的一种援助。目前这项援助每年约为二亿五千万美元。以上两项援助数目都非常有限。
(4)总统特别基金:这是交给美国总统支配,供特殊用途的一笔一亿美元的基金。艾森豪威尔曾经动用这笔基金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破坏性的活动。
此外还有一笔专门用于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颠覆活动的常设基金。1951财政年度国会第一次通过的数目是一亿美元。以后又陆续有所增加。
美国在实行对外援助时,附有很多条件,并对受援国的内政外交进行粗暴的干涉,引起许多国家的不满。因此美国国务院正在改行采取一些比较迂回的办法,并把援助范围从美国冷战政策追随者扩大到和平中立国家。本月初,杜勒斯在参院的一个研究外援特别委员会上要求改变目前逐年讨论拨款的办法,而实行一项每年以七亿五千万美元作为亚洲和非洲经济发展基金的长期计划。美国外援政策上的这种新动向,说明美国准备在亚非地区推行一种“放长线、钓大鱼”的办法,企图使中立国家上钩。(振亚)

约旦人民的怒吼
4月24日,约旦首都安曼人民举行盛大示威,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抗议美国在约旦策动政治事变。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