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能解决的问题要马上解决
中共中央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整风运动的进行同工作的改进结合起来,同人民内部矛盾的具体解决结合起来”。这就是说,在党内外的批评中所暴露出来的缺点和错误,凡是能够马上克服和改正的,都应当马上克服和改正;一切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都应当马上动手解决;而不应当等待运动完毕,或者运动达到一个什么阶段,再一总解决。
最近有一些单位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同时,把群众提出来的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作了解决。比如化学工业部处级以上工作人员原来在理发、洗澡、看病时有一些优待,现在取消了。邮电部会计司在阅读业务文件上原来有一些不合理的制度,现在改变了。过去我国选派留学生时派出了很多的高中毕业生,留学的专业偏于照顾当前需要,而且没有正确地贯彻执行“政治业务并重”的原则,以致有许多留学生在专业知识、语文程度等方面条件较差,在国外学习成绩不够好。现在高教部接受各校师生提出的正确批评,决定在今后选派留学生时改变办法,切实克服上述的各项缺点。天津市粮食局接受群众的批评,把过去一部分领导人员专用的公家自行车,改归各处室公用。局长除因公外出以外,不再坐小汽车。局里福利金的使用情况,也接受群众的建议,决定从本月份起向大家公布。上海市商业部门接受群众意见,采取了一系列的积极措施改善猪肉的供应工作,现在猪肉的供求矛盾已大大缓和。
最近期间党内外提出的对于党和国家工作的批评和建议,虽然并非完全都对,但是绝大部分都是正确的。提出的问题,虽然有不少还需要慎重的研究,不可草率从事,但是有一部分是马上可以解决的。比如有些党员干部不应该提升而提升了的,可以马上改回来。有些党员对非党同志批评错了,可以马上道歉。肃反中弄错了的案件,原来在什么范围内宣布的,现在也应当在同样范围内实事求是地宣布平反。其他如人事工作中的缺点,国家机关中党外人员有职而权责不明、负责党员在处理问题时没有同党外人员作应有的商量的缺点,凡是可以马上改正的,都应当马上改正。各单位如果把最近大家提出的批评和建议普遍研究一下,一定可以找到许多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在以后的工作检查中,各单位的同志还会不断地提出新的批评建议,其中一定也有许多是可以马上解决的问题。只有随时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加强党内外对于整风运动的信任,才能有效地达到整风运动的目的。
有的同志这样想:去年提了级,今年有人提出批评,就赶快自动改回来,从前批评或“斗争”错了的,现在又要道歉,这不是有点“难为情”么?对于改变其他错误的和不合理的东西,也有类似的顾虑。我们认为这种顾虑是完全不必要的。有错必改,能改即改,正说明我们是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不以自己的“面子”为重,这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光荣品质。
应当指出,有一部分问题,确是必须经过深思熟虑,不应当“朝令夕改”地轻率改变,轻率决定的。这些问题,或者是牵涉全局,任意从局部下手只能增加矛盾,制造混乱,妨碍正确的有系统的解决;或者是要从全面看长远看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一时一地的少数人的片面性的批评尽可以振振有词,却经不起周密的分析和时间的考验,如果听从这样的批评,反而要使正确的变为错误。在这样的情况下,领导者无疑地必须站稳脚跟,向群众透彻地说明是非利害,而不能随波逐流。此外,整风运动既然要有一定的步骤,各个阶段解决问题的重点也不会相同,要求万弩齐发,实际上是使领导者疲于应付,必然一个问题也不能解决好。但是这决不是说,可以把那些必须马上解决、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也用这个借口拖延下来。有些问题虽然必须马上解决,但是下级没有条件去解决的,也应当马上向上级提出建议,催促上级解决。就是解决起来需要一段时间,不是马上就可以奏效的问题,也应当马上着手解决,而不要放着不动。一般说来,等问题成了堆再来集中解决的办法,对实际工作是很不利的。而且,有一些人因为看到我们能够改的不马上改,就会认为我们没有改的决心,甚至决心不改,因而另外一些原来准备提出的批评和建议也就不提了。这就会使整风的要求——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增强团结、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能顺利实现。
我们的党和国家机关,不同于任何剥削阶级的党和国家机关。它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再没有任何一点私利。我们的党和国家机关的这种彻底的革命性,保证我们不会同人民群众有根本的无法解决的矛盾。我们在工作中所犯的一些错误,绝大部分是由于少数工作人员不大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或者在思想作风上有毛病。只要领导上能够很好地对自己的工作人员进行教育,使他们明白了那些错误作法的为害,一般就都能够自觉地改正。真正有意识地抗拒党的政策或者阳奉阴违的,总是极少数的。所以,在整风中,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随时揭发错误随时改正,一般说是不会遇到很大困难的。
问题的关键,是领导上要下这样的决心。有些同志觉得,大家揭发出来的问题都是一些个别的问题,晚一点解决也坍不了天,因而不加重视。这是完全不对的。正是这些个别的问题、缺点和错误,影响了党和群众的联系,影响了许多人对于党的重大原则的了解和信任。因为大部分人总是通过个别的具体的人和事来认识党的。如果我们有若干人在若干具体事情上犯了错误而不及时改正,人们就会以为我们党的某些原则只是一纸空文,谈谈而已。这样,党和群众的团结就会受到严重的损害。因此,各部门、各地区的所有整风单位,一定要密切注意这些个别问题的随时解决,不要让这些个别问题影响了整个整风运动。

面向全国 发扬学术民主 加强学部力量
科学院应该成为学术领导中心
科学院学部委员会全体会议闭幕会上颁发了1956年度科学奖金
本报讯 作为百家争鸣讲坛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30日下午在北京闭幕。
郭沫若院长在闭幕词中说,这次会议展开了争鸣,体现了当前的时代精神,初步发扬了学术民主。
郭沫若说,科学院的工作,几年来是有一定成绩的,不能盲目自大、自我陶醉,但也不要妄自菲薄、自我否定,评价应该恰如其分,也许可以说“大体还好,缺点不少。”在这次大会上五十三位科学家四十一次的发言中,提出了不少缺点,应该是这次大会的最大收获。大家的意见大部分是中肯的,很可宝贵的。但也不能否认,有一小部分的意见并不那么中肯,还有进一步研究和考虑的余地。他着重说,有的人强调面向研究、面向实验室,这是好的。但我们强调了这一面,却轻视了另一面,那就是轻视了科学行政工作或者科学事务工作。没有科学行政工作,要想做好科学研究工作,是很难设想的。所以我们要重视自己的劳动,更要重视别人的劳动。我们似乎不应该有这样的观点:“万般皆下品,唯有研究高”。
郭沫若说,关于科学院的任务,在会议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部分同志都认定科学院应该成为全国学术领导的中心,今后要面向全国,加强学术领导,这是应该的。问题是如何面向全国,如何加强学术领导。学部是学术领导的关键,要求加强学术领导,必须加强学部的力量。
郭沫若特别提出,这次会议的提案和发言中的建议,有好些是很有价值的。其中可以立即采纳的,便立即采纳了。(闭幕词全文见第七版)
学部委员们在闭幕会上听取并通过了这次会议的提案审查小组的提案审查报告。报告说,这次会议收到各位出席人的提案共五十二件,这些提案都是值得重视的,它们有助于目前科学研究工作中矛盾的解决,有利于我国科学的发展。报告对各项提案的处理,分别提出了建议。
闭幕式上宣布了增聘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二十一人的名单。这些增聘的学部委员是经过这次会议推选,并经院务常务会议通过的。闭幕式上还宣布中国科学院院章起草委员会名单,计竺可桢等二十九人。
中国科学院1956年度的科学奖金(自然科学部分),在闭幕式上由郭沫若院长分别授给奖金获得者。
会议并通过关于声援台湾同胞的爱国反美斗争的通电。

中国科学院增聘学部委员名单
数学物理学化学部七人:吴文俊 郭永怀 钱学森 汪德昭 张文裕 张宗燧 蔡镏生
生物学部五人:王善源 张香桐 冯兰洲 汤飞凡 刘思炽
地学部三人:王竹泉 冯景兰 傅承义
技术科学部三人:吴仲华 赵宗燠 汪菊潜
哲学社会科学部三人:嵇文甫 吕澄 陆志韦

毛主席接见法国前总理富尔
新华社30日讯 毛泽东主席在今天夜里接见了法国前总理富尔和夫人。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周恩来总理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秘书长吴茂荪。(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和富尔夫妇谈话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光荣平凡的劳动 共产主义的萌芽
北京市举行服务业职工代表会议
据新华社30日讯 北京市服务业职工代表会议今天开幕。
出席这个会议的九百七十多个代表,都是各个服务业推选出来的优秀服务人员。他们中间有厨师,浴池工人,成天挤在上上下下的人丛中工作的公共汽车、电车售票员,双手不停地站着工作十小时的理发员,别人休息而他们加倍忙碌的公园服务员和商店售货员等。
这样的会议在北京还是第一次召开。它是北京市工会联合会、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召开的。
北京市工会联合会主席王炯今天在会上作了报告(见今天第四版)。他对从事社会服务事业的职工们的光荣的有成效的劳动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致崇高的敬意。他列举许多事例说明服务业职工热爱工作,热爱劳动,值得表扬,值得大家学习。他热情地说,这些劳动看起来都是平凡的,但是不能设想没有这些平凡的劳动,首都人民能够生活得这样幸福和工作得这样顺利。
王炯说,目前服务业还存在服务质量不高,有浪费现象的缺点,他勉励服务业职工更进一步地勤勤恳恳地对待自己的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今天到会祝贺。他向代表们说,我们社会主义生产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而你们是直接为人民服务的,所以你们的劳动和其他劳动人民的劳动同样重要,同样光荣。在旧社会里,服务性劳动被人歧视。这种封建观念直到今天还残存在不少人中间。有些人以为,只要自己拿钱,别人就得服侍他。从这些人身上我们看到了旧社会的丑恶思想的残余。
赖若愚说,伟大的列宁非常看重服务性行业,他把革命以后兴办起来的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托儿所、食堂看作是共产主义的萌芽。
赖若愚说,我们要教育那些歧视和不尊重服务性行业的人,纠正他们这种错误的观点。而服务性行业的工作者自己,应该首先重视自己的工作,努力改进服务质量,用优秀的成绩引起社会的重视。
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王子如、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周士贤今天也在会上讲了话。

愿中锡友谊一年一年地发展
锡兰平等社会党代表团长举行辞别酒会
据新华社30日讯 行将离开北京的锡兰议会反对派领袖、锡兰平等社会党代表团团长纳·马·佩雷拉今晚举行酒会,向中国国家领导工作人员和北京各界人士辞别。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酒会。
纳·马·佩雷拉对锡兰平等社会党代表团在中国受到的亲切款待和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是愉快的,有收获,并且有很大的兴趣。
纳·马·佩雷拉说,这次代表团的访问中国,相信已增加了锡中两国间的了解,促进了彼此的善意,巩固了两国友谊。
他还对即将前往科伦坡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以郭沫若为首的中国和平代表团表示欢迎。郭沫若和这个和平代表团的团员们也出席了今晚的酒会。
纳·马·佩雷拉说,锡兰人民同中国人民一样渴望和平,锡兰将同印度、中国一起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战争。他说:锡兰人民对中国人民永远有深厚的友谊。周恩来总理讲话中对能招待代表团表示高兴。他说,他在锡兰访问时受到锡兰各方面的热烈招待的情形还深深地留在记忆中。
正在北京访问的锡兰大学教师协会代表团也出席了今天的酒会。周恩来在讲话时以这个代表团的来中国访问和中国和平代表团即将前往锡兰为例,说明中锡两国的交往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
他说,锡中两国有久远的友好关系;愿我们在新的基础上巩固旧的友谊,发展新的友谊;愿这友谊一年一年发展下去。
出席今天酒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陈叔通和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和常务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和副会长,政府有关各部门负责人,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北京市副市长和各界人士。锡兰驻中国大使佩雷拉和夫人,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和夫人也出席了酒会。

欢送阿尔巴尼亚和马格里勃两议会代表团
北京市市长彭真昨日分别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30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欢送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
代表团在中国各地进行了将近一个多月的访问,将在1日返国。
彭真在宴会上感谢代表团带来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他说:“虽然帝国主义者不高兴我们的友谊,害怕我们的团结,但事实上,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将会继续不断地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各国同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将不断增强,人类进步事业与和平事业将不断地前进”。
彭真请代表团转达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友谊和北京市人民对地拉那人民的敬意和问候。
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里塔·马尔科在答词中说:“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亲眼看到了各阶层劳动人民对自己的前途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满怀信心,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友谊,以及为和平事业所进行的不懈努力。使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在同你们各阶层人民接触中,他们虚心地征求我们的意见,请我们对各项工作提出批评。我们一定把我们在中国所看到的这一切转告给阿尔巴尼亚人民。”他最后建议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中阿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彭真市长、刘少奇委员长、毛泽东主席和其他领导同志的健康而干杯。
代表团团员、作家齐尼·萨科在宴会上兴奋地朗诵了他在中国期间所创作的歌诵阿中友谊的诗篇“共同的道路”。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巴利里和夫人应邀参加了宴会。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陈叔通,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陆定一,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前任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徐以新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等。
据新华社30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送行将离京回国的马格里勃(摩洛哥)国民协商议会访华代表团。
彭真在会上说,马格里勃人民为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曾给予中国人民很大的鼓舞。非洲离中国很远,但是命运却是一样的,就是都遭过帝国主义的奴役,所以彼此友情是深切的。
代表团团长哈吉·穆罕默德·布阿姆拉尼说,我们相距虽然很远,但是彼此在精神上是团结一致的。所以在二十世纪后叶的初期,亚非人民的斗争能够获得胜利。
北京市副市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和副会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柯华等出席了宴会。

不把侵略者赶出台湾决不甘休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声援台湾人民反美斗争
新华社30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和北京市支部今天在中山公园举行座谈会,声援台湾同胞的爱国反美斗争。
台盟主席谢雪红首先在会上发言。她说,台湾同胞这次反美的斗争和“二·二八”斗争不同,这次反美的斗争在国际上具有很大的意义。今天的祖国也比“二·二八”斗争时的祖国强大了。我们要警告美国帝国主义,台湾的人民是不会屈服的,他们不把侵略者赶出去决不甘休。
台盟北京市支部主任委员陈炳基说,这次台湾同胞的爱国反美大示威,又一次表明台湾人民不甘心受美国侵略者的奴役,台湾人民一定要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
在北京市口腔医院工作的台盟盟员黄永仁说,这次台湾人民反美大示威,是美帝国主义者在台湾统治将要完蛋的预兆。他并向刘自然的妻子表示慰问,向给台湾的受难同胞治伤的医生表示敬意。
台盟中央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田富达(高山族)说,蒋介石集团不仅不为被美国侵略者杀死的同胞报仇,反而向侵略者赔偿损失,这是可耻的,违背了中国人民的利益。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一百五十多人。

台湾人民继续痛斥美国侵略者
舆论质问国民党当局怎样使人民免于被美军枪杀
新华社香港30日电 台湾基隆“东方日报”26日发表文章质问台湾当局,怎样才能使台湾人民免于被美军枪杀?它引用另一家报纸的话说:像美军这样横行霸道,杀人“无罪”,那么,在大批美军驻在台湾的情况下,“今后台湾人民欲享有‘免于枪杀的自由’,只有见到美军就远远走开,避免进入美国军人手枪射程之内”了。
台北“自立晚报”25日刊登一篇读者来信说:美国人杀了刘自然,还在美国军事法庭上诬蔑死者;而杀人犯被判无罪时,在场的美国人还鼓掌欢呼,“这些美国人残忍之心,是世界上最狠毒的,我们永远憎恨他们,并且永远记在心里。”
台湾报纸刊登的另一封读者来信写道:美国说刘自然案已告一段落,我们决不承认;现在只是开始,不能说已解决。这件事在中国人心中是一个不堪容忍的恶例,后果无法想像。这位台湾读者说:雷诺杀害中国人就像美国影片描写的美国人任意枪杀美国西部的红种人一样。
新华社香港29日电 台湾“公论报”27日发表社论,对蒋介石集团在台湾搜捕参加反美大示威的群众表示不满。
社论说:“台湾人民日来为刘自然的白死而愤慨,结果杀人者‘无罪’离去,在警局前又有国人死伤。”
社论问道:“我们已经损失很多,还要惩办多少人才能对美国交代呢?”
社论说:“这次雷诺案引起的愤慨是如此普遍,在事件未发生之前,几乎成为街头巷尾每一个人谈话的题目,而美国大使馆门前的抗议,群众聚集之速之多及情绪之激昂高涨,都是很自然的事。”社论要求台湾当局对逮捕示威群众要“重加考虑”。社论说:逮捕示威群众“会使当日在场参加者更为之不安,虽则不至一时爆发,但影响总是很危险的。”

台湾全岛戒严,爆竹也禁止放
美国人心神不安不敢外出
新华社香港30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蒋介石集团29日宣布,台湾全岛禁止一切集会、游行、示威、请愿、罢工、罢课、罢市和罢业。在过去六日间,台湾全岛各县市都先后宣布戒严。在宵禁和戒严的时间内,禁止燃放爆竹。
开入台北市的三师蒋军,29日还分别驻守在台北市区和市郊。
据新华社28日讯 美联社说,目前台北市尽管表面上平静,可是美国人仍然感到不安,许多人担心,只是由于国民党军队的严密守卫,才防止了新的反美示威行动发生。现在美国人不敢开汽车出去,因为害怕他们同一个中国人发生事件,就会有一群愤怒的群众出现。

科学院学部委员会全体会议
通电声援台湾同胞反美斗争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5月30日通过关于声援台湾同胞的爱国反美斗争的通电。通电说:
我们科学工作者对美国侵略者在台湾的恣意暴行,感到无比的愤怒和痛恨。对于台湾同胞水深火热般的处境,怀着无限深切的同情!
台湾同胞同全国人民一样,是不可侮的。最近爆发的台湾同胞的爱国反美大示威,是对美国侵略者的严厉警告,鼓舞了尚处在美帝国主义压迫下的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我们对台湾同胞这种英勇的爱国主义行动,表示最大的敬意!
我们吁请在台湾的科学工作者和台湾的全体同胞团结起来,发扬爱国主义传统,把爱国反美的伟大斗争坚决进行到底。我们科学工作者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援台湾同胞的正义斗争,为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台湾、和平统一伟大祖国而共同努力!

“我不愿再到杀人者的领土”
刘自然的妻子拒绝董显光的无耻利诱
新华社香港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今天报道:刘自然的妻子刘奥特华28日对台湾报纸记者表示,她拒绝了蒋介石集团驻美国“大使”董显光提出的无耻引诱,说要用私人款项资助她赴美国。她说:“我不愿再到杀人者的领土。……无论董显光拿出多少钱来,也不能够抵消他向美国的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