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台湾爱国者的斗争有六亿同胞做后盾
各国舆论继续评论台湾人民反美事件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各国舆论继续评论台湾反美事件。一致认为台湾人民的反美斗争,正是代表了亚洲人民反抗侵略的一种伟大的正义行动。
莫斯科报纸连日来都详细报道了台北反美事件。报纸在29日还对这个事件发表了评论。“真理报”写道,六亿中国人民决心一致,他们痛恨美国殖民者,并且不能够容忍美国侵略者在神圣领土台湾的暴行。“苏维埃俄罗斯报”说,台湾事件的实质在于想从台湾攻击人民中国的美国百万富翁们,遭到了道义上和政治上的打击。对美国占领者和殖民者的仇恨到处都成熟了。
朝鲜“劳动新闻”29日发表题为“日益炽烈的反美运动的火焰”的社论说,这次台湾人民的反美示威是一件具有极大国际意义的事。它不仅是台湾人民的强烈的反美情绪的爆发,而且是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共同的怒火的爆发。因此,亚洲和全世界的舆论热烈声援台湾人民的爱国反美示威,痛斥美国侵略集团的横行霸道的野蛮行为。
“斯洛伐克真理报”28日评论台北反美示威说,台北事件的意义远远越出台湾的范围,这次事件表明,反美情绪还遍及美国统治集团认为他们的地位百分之百有保障的那些地区。这家报纸强调指出,台湾的爱国者在他们的斗争中并不是孤立的。他们有全中国人民和进步的世界舆论的支持。有了这些支持,台湾人民将能够最终把美国占领者赶出去。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28日发表文章,评论台北反美示威。“工人事业报”的文章指出,台北反美示威极其鲜明地表明了台湾居民强烈的民族感情和反对外国统治的强烈愿望。台湾居民过去和现在都是不可征服的。
伦敦“工人日报”28日发表社论,认为最近发生的台湾人民反美事件的原因远比美军的粗暴行为更加深刻。社论提到了这样几个事实:杀人犯雷诺没有在台湾法庭上受审说明台湾并不独立;美国人在台湾建立导弹基地是对台湾居民的好战的挑衅行为。社论说,当台湾的老百姓表现不愿再忍受美国人的骄横态度时,英国和其他西欧国家政府正就放宽对华贸易限制问题同美国霸王进行斗争。社论希望英国将自管自扩大对华贸易范围的传说变成事实。
英国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在评论台北人民反美大示威的时候认为,这次示威可能是长期累积的对美国不满的爆发,而不单纯是由于中国人对美国军事法庭的审判感到愤慨的结果。这家报纸指出,台湾的中国人对于从美国兵的驻扎台湾到美国影响对中国习惯传统的破坏,都感到愤恨。
缅甸“仰光日报”说:“这次事件说明台湾的中国人中有很多是具有强烈的爱国思想的,美国用种种办法破坏国民党重新与大陆合作。对美国的破坏行动蒋介石等一小撮人能低头忍受,但是台湾的爱国人民是不能忍受的。这次事件就是台湾人民爱国行动的表现。”
巴基斯坦的“今天报”28日在社论中指出,台北的反美示威表现了台湾人民对美国奴役的愤恨。“今天报”说,美国官员们对于这次示威感到愤怒和吃惊是可以理解的。“他们一直认为他们花了亿万美元的地方是他们的安全基地。”这家报纸指出,任何手段都压制不了希望得到自由的迫切要求。
英国人办的新加坡英文报纸“海峡时报”认为美国不应该保有对驻外军人的治外法权。这家报纸在一篇评论台湾反美示威事件的社论中说,美国军人,无论驻在什么地方,除了犯军法以外都应该受有关国家民事法庭的审讯。
为台北反美大示威所震动的美国报界27日、28日继续就这次事件发表评论。“芝加哥每日新闻”驻东京记者比奇强调指出,台北美国“大使馆”被捣毁一事证明,“差不多所有驻有美军的亚洲国家的反美情绪都在增长”。“华尔街日报”在社论中写道,台湾的反美示威,向美国在各国驻军的整个政策提出了一个问题。社论说,“这种行动所表现的反美主义绝对不是孤立的现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一事实证明,这种潜伏的情绪是多么强烈”。

日本人民反美浪潮方兴未艾
社会党发起召开国民大会向美国提要求
航空事业联合会要求美军交还羽田机场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举行领导干部会议,决定要同工会、农民团体、学生、文化界、妇女等团体一起在6月15日在东京举行“向美国提出要求国民大会”。
在这个国民大会上,将做出关于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的决议,关于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的决议,关于反对把核武器运进日本的决议,关于反对原子部队驻扎在日本的决议,关于促进恢复日中邦交的决议,等等。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今天说,社会党将要求日本首相岸信介在访问美国的时候,实现这个国民大会所通过的决议。
据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全日本航空事业联合会5月28日请求日本调达厅要求美国空军把东京国际航空港羽田机场完全归还日本。
据“读卖新闻”报道,由日本航空公司总经理柳田诚二郎领导的全日本航空事业联合会说,美国现在还占据着羽田机场的60%以上。原来规定现在在美国手里的一切设施在1952年就应该归还日本。
据共同社报道,美方表示,除非能够实现扩充立川等美军基地,美军才能撤出羽田机场。日本方面要求把这两个问题完全分开来解决。
共同社说,全日本航空事业联合会将在一两天内向日美联合委员会的美方代表提出收回羽田机场设施的要求。
据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28日讯:据“保卫儿童报”报道,在建有美国巨大空军基地的砂川,最近举行了第二次保卫居住在美军基地地区儿童的全国代表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日本教育家、科学家和母亲的代表。
会议参加者在发言中指出了美军基地对邻近地区的儿童生活所起的极为有害的影响,并且就同这些影响进行斗争的措施,交换了意见。
据日本保卫儿童会书记须贺间夫人对塔斯社记者说,所以发生这个问题,不仅是由于不断起飞的美国轰炸机的轰隆喧嚣,妨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而且还由于美国士兵的腐化堕落,败坏了成长中一代的道德品质。须贺间补充说,使日本儿童蒙受这种腐蚀影响的还有那些故事中少不了枪击、谋杀、强奸的美国影片,这些影片由美国人大量地、事实上是毫无限制地源源输入日本。

抗议英国当局的集体解雇
新加坡军港近万工人罢工
据新华社29日讯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英国海军基地的近一万名工人今天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英国海军当局集体解雇四百多个工人。
一个工会发言人说,工会的委员会今天晚上将开会讨论采取进一步行动的问题。
同时,在新加坡市内有属于两家公共汽车公司的三百五十名工人在5月27日下午开始罢工。这些罢工工人抗议那两家汽车公司不承认他们的工会,并且要求重新雇用被开除的数十名工人。
菠萝种植园的工人也采取放慢工作的斗争形式,要求资方答应他们的改善生活待遇要求。据报道,由于罐头工厂停工,有价值约达马来亚币一百三十万元的菠萝正在烂在地里。如果问题不能在最近期间获得解决,腐烂的菠萝将会更多。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发表告人民书
法国必须承认阿独立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28日讯:在“人道报”上刊载的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告人民书说,阿尔及利亚和法国在承认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权利的基础上进行谈判是可能的,而且也是必要的。
告人民书说,这种谈判将成为两国之间在互相尊重双方合法利益的条件下建立自由平等关系的开端。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在告人民书中强调指出,趁法国在北非的地位还没有被美帝国主义夺去,现在正是两国之间缔结牢固的友好协定的最后机会。

专栏:花絮

科学和生意经
巴黎有一家饭馆异想天开地想了一种方法来增加生意。这个方法就是在每个顾客吃饭前给以特别的氧气治疗。经过治疗后顾客就会精神振奋,而更重要的是食量大增。

意共在地方选举获显著胜利
据新华社29日讯 罗马消息:在5月26日举行的意大利一百四十二个城市和村庄的地方自治机构的选举中,意大利共产党所得的票数大大增加了。
据居民一万人以上的十九个市镇选举结果的不完全统计,共产党候选人所得票数同这些市镇前一届议会选举相比增加了12%。
共产党人在居民一万人以下的市镇议会选举中也取得了胜利。
天主教民主党在选举中得到的票数也有所增加,新法西斯政党意大利社会运动和国家保皇党都失去了许多选票。自由党、共和党、社会民主党和社会党的选票或有所损失,或保持不变。

准备七月举行国民议会选举
纳赛尔下令成立“民族联盟”
埃及约有两千人申请竞选议员
新华社开罗29日电 埃及总统纳赛尔5月28日晚上颁布法令,成立一个由他担任主席的“民族联盟”。根据埃及宪法成立的这个组织,是为了实现革命的目的,并且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以及经济方面正确地建设国家。
这个法令还规定成立一个三人组成的民族联盟临时执行委员会,来负责审查申请参加国民议会选举的候选人名单,并且提出全国候选人名单。委员会的决定将交给民族联盟主席最后批准。
根据纳赛尔总统的命令,民族联盟临时执行委员会由埃及城乡事务部长波格达迪、内政部长查卡里亚·毛希丁、国防部长阿密尔组成。
埃及国民议会选举预定在7月3日举行。申请被提名为候选人的登记工作从5月19日开始,为期十天,已在28日晚结束。据宣布,申请者约有二千二百人。民族联盟临时执行委员会将从这些申请者中决定竞选三百五十名议员的候选人。
新华社开罗28日电 据宣布,十天来已经有约两千名埃及人申请竞选埃及国民议会的三百五十个席位。
据报纸消息,举行竞选的群众大会必须事先获得埃及内政部的准许,而且请求批准开会的申请书至少应该在开会的一昼夜之前提出。
埃及国民议会选举将在7月3日举行。不久即将成立的“民族联盟”将从申请者中,提名议员候选人。
据埃及内政部26日宣布,在开罗以北一百五十里的地方发生了第一次关于竞选的暴力冲突事件,结果有十七人受伤。

英埃会谈第一阶段结束
新华社29日讯 罗马消息:5月24日在罗马开始的英国和埃及的财政经济会谈,已经在28日结束了谈判的头一个阶段。据透露,在这一阶段里,双方都提出了它们的基本观点,而没有作一点让步。它们将等待各自的政府的新指示以后再继续举行会谈。

黎巴嫩民族阵线要求政府辞职
据新华社28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反对党所组成的“民族阵线”27日要求现政府在四十八小时以内辞职,并且宣布如果政府不这样做就要发动总罢工和“和平示威”。
“民族阵线”在致黎巴嫩总统夏蒙的信件中,指责现在当政的索勒哈政府打算举行不公正的选举。

纳赛尔斥责帝国主义破坏阴谋
阿拉伯民族主义毁灭不了
新华社开罗29日电 埃及总统纳赛尔在接见黎巴嫩“邻人报”记者时说,帝国主义者破坏自由阿拉伯阵线的努力,其主要目的是要毁灭阿拉伯民族主义和它的支持者。
纳赛尔说:“我相信,帝国主义依靠它的走狗们是能够获得某种程度的成功的,但是它决不会获得完全的成功。”他说,阿拉伯民族主义“决不会消亡,因为它是一种信仰,而不是可以被毁灭的物体”。
开罗各报28日登载了纳赛尔对“邻人报”记者的谈话。
纳赛尔说,帝国主义所使用的方法,像阴谋、叛乱、贿赂、诺言和恐怖手段等,只会“使阿拉伯主义的火焰燃烧得更旺盛”。
有人说,积极的中立是含糊的,事实上是共产主义的。这个记者请纳赛尔对这种说法发表意见。纳赛尔说:“积极的中立或者不参加任何集团的政策,意味着避免受任何大国的统治,意味着采取独立政策。”他还说,和大国结成联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在政治上、经济上屈服的后果。
纳赛尔谴责了说埃及进行所谓种族迫害的宣传,他认为这是帝国主义分子在武装侵略失败以后企图在这个国家制造部族冲突的阴谋。他说:“穆斯林和基督教徒曾经肩并肩地作战,现在他们肩并肩地维护胜利的果实和革命所取得的成就。”纳赛尔说,帝国主义国家企图在埃及内部制造分歧以达到炸弹、坦克、军舰所不能达到的目的。

美国防部长扬言
美国要继续霸占台湾
据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5月28日表示美国要继续留在台湾。
威尔逊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谈到在台北爆发的反美大示威说,美国不要从这次“小小的事件”中“得出错误的结论”。他说,美国“呆在”台湾的“理由”并没有因为这次事件而发生“任何重大的变化”。
在参议员的询问下,威尔逊说明美国全部武装部队中有40%多一些,即一百二十万人驻扎在其他国家或者美国在国外的舰只上。他说,美国的驻军可能“使这些国家恼怒”是美国“一直冒犯的危险”。

伦敦塔下探宝忙
欲寻三百年前埋藏的财宝
挖出十七世纪留下的垃圾
这两天,在伦敦著名的伦敦塔下,一群人在忙忙碌碌地挖掘着土地。他们是在挖掘据说三百年前埋藏在一座秘密地窖中的价值十万英镑的财宝。这样,伦敦已经成为探宝的场所,这是一向喜欢到别国去探宝的大英帝国的一件引人注目的事件。
根据传说,在十七世纪英国克伦威尔当政的时候,伦敦塔的主管人巴克斯特德从保皇党的犯人那里收刮了大批财宝。当克伦威尔政权失败,君主政体重新在英国恢复的时候,巴克斯特德就把这些财宝埋藏在地下,只身逃亡国外。不久他就被捕处决。这批财宝埋藏在何处,一直是一个谜。有许多人,包括英国国王查理二世在内,曾经试图找寻这批宝藏,但是都没有成功。
最近,英国工务部聘用的一批考古学家用地雷探测器去探测,发现在钟楼附近地下有金属迹象,于是就开始挖掘。但是到现在为止,他们只挖出了一些碎骨头。据专家说,这是十七世纪的垃圾。
另一个考古队也同时在伦敦塔附近进行挖掘工作。他们的目的是发掘十一世纪时伦敦塔西南部的土堤和木栅。
(新华社讯)

在对华贸易问题上各持己见
美英关系中又出现阴霾
法国“新闻报”的看法
新华社29日讯 巴黎“新闻报”不久前刊载的一篇伦敦通讯说,英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困难时期。这篇通讯指出,这是在英美关系好不容易才度过了由于苏伊士事件而形成的危机之后出现的,这一次,涉及的问题是对中国贸易。
这篇文章强调指出了美英两国在对中国贸易问题上的不同考虑。它说,尽管英国已经获悉美国政府为了避免造成国会的不满,不肯在这个问题上作任何让步,但是为了外交政策的原因,英国也下定决心要放松对中国的贸易。
这家报纸认为,意味深长的是:英国官方已经宣布任命贸易专家威尔逊接替欧念儒担任驻北京代办。
这篇通讯进一步提到前些日子透露的有关英国女王访问美国的事情。它说,有人在说关于女王访问艾森豪威尔还没有宣布任何安排,是由于英美关系上出现了这种种阴霾。外交部对这个问题的解释是十分狼狈的。据官方透露,女王不能在访问美国的同时不到加拿大去,又说她的日程太挤了,说她总之将在1959年到加拿大去访问,而最好把横渡大西洋之行推到那时再说。

岸信介访问科伦坡
巴日联合公报强调普遍裁军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日本首相岸信介在5月28日下午从卡拉奇到达科伦坡。
岸信介在离开卡拉奇前曾和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发表联合公报。他们在公报中强调必须实行普遍裁军,并且呼吁所有有关国家迅速规定、限制、管制和裁减一切武装部队的军备,包括禁止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制造、试验和使用在内,同时呼吁为了这个目的而建立有效的国际视察和管制制度。
公报说,苏拉瓦底和岸信介讨论了增进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的方法。

专栏:国际札记

从伦敦公司到“无形帝国”
1607年5月14日,英国伦敦公司的船只来到了北美弗吉尼亚州杰姆斯河上的杰姆斯城,在那里建立了大英帝国在北美的第一个永久殖民地。今年是这个事件的三百五十周年“纪念”,大西洋两岸为此着实敲锣打鼓地热闹了一番。例如,英美两国高贵的太太和显要们在伦敦飞机场上冒着倾盆大雨十二万分一本正经地为三架美国空军的飞机举行了命名典礼,把三百五十年以前驶达杰姆斯城的三艘英国船的名字授给了这三架美国飞机;然后,这三架美国飞机连续飞行了八个小时,抵达了杰姆斯城。为这件事,杰姆斯城举行了“庆祝会”,英国驻美大使卡西亚和美国副总统尼克松都发表了演说,真是够热闹的了。
但是,面对此情此景,总不免使人有一种今非昔比的感觉。往昔的北美殖民地,而今的美利坚合众国,不仅到处在拆一度是它“宗主国”的大英帝国的墙脚,而且已经老实不客气地把它称为“二等国”,以至大谈其“衰落”了。卡西亚大使要在“庆祝会”上意味深长地对美国听众说,“不要像别人那样打错算盘,不把英国考虑在内”,因为“要记得是他们在杰姆斯城开始美国的史诗的”,显然“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其实,“二等国”或者“衰落”之类的谈论虽然使人伤心,但更值得引人深思的还是:正当伦敦和杰姆斯城锣鼓喧天地纪念英国在三百五十年以前向杰姆斯城殖民的时候,得克萨斯州却有人在欢呼美国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向大英帝国“殖民”的事实。据不久前英美报刊报道,美国的种族恐怖组织“三K党无形帝国亚利安骑士团”的“英国—得克萨斯王国”已经在英国的伦敦、伯明翰、利物浦等七大城镇建立了“殖民地”(美国“新闻周刊”用语)。它们的“宗主国”的“王城”设在得克萨斯州的怀谷。迄今为止,美国的这个“无形帝国”已经统治了近千名英国的“臣民”。而且,用一个英国三K党徒的话说,“谁知道有多少张会员表格正在越过大西洋呢!”
尽管英国内政大臣巴特勒在下院说,三K党在英国活动的规模暂时“还很小”,可是无论如何,这个从美国“殖民”进来的臭气熏天的组织,已经在大英帝国的重要城市中开始了它的“史诗”了。  (元)

菲律宾的警告
梁恕
台北反美大示威事件,在美军享有治外法权的日本、南朝鲜和菲律宾等地引起了巨大的反应。菲律宾驻美大使罗慕洛就指出:“这些骚乱并不限于一个特定地区,而是蔓延于美国在远东保有军事基地的一切地方”。最近菲律宾就曾为要求修改“美菲军事基地协定”、反对美军在菲律宾享有治外法权而展开了斗争。
根据1947年的一项所谓“美菲军事基地协定”,美国在菲律宾占有二十三处军事基地和各种军事设施不下四十处之多。美国军方在基地地区享有无数特权,其中包括治外法权。不仅如此,美国还曾企图夺取在菲律宾军事基地地区的所有权。1955年夏天苏必克湾附近乌朗牙坡海军基地的美军当局甚至擅自定出管理这个地区的条例。按照这个条例美军当局可以任意把菲律宾人驱逐出这个地区、随便征收苛捐杂税、干涉当地政府的职权等等。美国司法部长布朗纳尔竟在1952年和1954年两次声称:美国对这些基地拥有“所有权”。
去年3月17日,菲律宾吕宋岛的美国军事当局竟把丹辘省一个名叫恩里克·桑塔马里亚的菲律宾矿主无理拘押,并且没收了他的锰矿砂。这一事件触发了菲律宾人民长期以来被压抑着的反美情绪。菲律宾各阶层人民和舆论界一致抨击美军当局的这种侵犯主权的非法行为。菲律宾参议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埃曼努·佩拉埃斯曾要求“立即重新谈判”美菲之间由于美方硬说它拥有美军基地所在地区的主权所引起的争端。
由于惧怕菲律宾人民的反美斗争的发展,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去年7月“访问”菲律宾时,曾不得不在同当时的麦格赛赛总统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美国将把美国所握有的对过去或现在被用作军事基地的一切土地的全部所有权文件和所有权根据移交给菲律宾”。但是,正如菲律宾众议院负责重新审查美菲关系的委员会主席托伦蒂诺所指出的,“放弃所有权”的说法显然是以美方认为那些土地是属于它的这种看法为基础的,这是对菲律宾独立主权的轻蔑。难怪“马尼拉纪事报”在给尼克松的一封公开信里愤慨地说:在军事基地协定中关于美国官员可以行使治外法权的不平等条款面前,在菲律宾同美国进行贸易的苛刻条款面前,美国给予菲律宾的独立已经成了一种“笑料”。
菲律宾坚决要求美国取消治外法权。菲律宾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普雅特发表谈话说:治外法权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菲律宾如果放弃这个权利,“那就是再一次牺牲国家的尊严,屈服于美国压力之下”。由于菲律宾人民要求修改损害国家主权的菲美军事基地协定的呼声越来越高,菲律宾众议院在去年7月18日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主张把军事基地的租期从九十九年减到二十五年,把菲律宾法院的权限扩大到美国基地内一切违反菲律宾法律的人,并且把过于接近城市和公路的一些基地迁走。
在菲律宾舆论的强大压力下,美国政府不得不采取一些敷衍手法。1956年8月11日起,美国同菲律宾开始进行关于修改1947年美菲军事基地协定的谈判。但由于美国方面坚持要在菲律宾享有治外法权,谈判在9月25日即告中断。10月15日,谈判恢复后,美国仍然坚持不肯放弃治外法权,会谈在10月17日又告休会。10月22日第三次复会,但仍然没有结果。最后,美方竟采取了溜之大吉的流氓手法,在12月5日片面宣布无限期休会。
在谈判中,美国曾企图以换汤不换药的手法保持它的非法权利,向菲律宾方面试探是否可以由“东南亚条约组织”来处理牵涉到美军人员的刑事案件。这个愚蠢的计谋,当然不可能得逞。“马尼拉纪事报”社论指出:“这是一个处置裁判权的问题的无耻企图。这是一个干脆要迫使菲律宾放弃它的主权,交给一个谁都知道是完全由美国控制的组织的方法”。
美国在逃会后又使出了一个手法,企图用微小的让步来缓和局势的尖锐性质。美国不得不决定允许在丹辘省的美军基地内采矿,并从今年3月4日起在美国基地升起菲律宾国旗。但这仍然不能满足菲律宾人民的主权要求。“星期日纪事报”社论指出:基地问题的主要方面——治外法权问题——并没有解决,“除非这个问题能够在完全使菲律宾人满意的情况下获得解决,否则看到菲律宾的国旗在克拉克机场或桑莱岬上空飘扬是完全无足轻重的”。
台湾人民的反美大示威,在菲律宾引起了共鸣。菲律宾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库恩柯要求迅速恢复美菲关于军事基地问题的谈判。“菲律宾先驱报”评论台湾人民的行动时写道:“我们菲律宾人不禁在这件事里看到了促成也可能在这里发生的事情的一些因素”。这是菲律宾对横行霸道的美国殖民者的一个警告。

更响的掌声 罗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