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及早预防自然灾害
为实现1957年的农业大丰收,各地必须及早做好预防自然灾害的工作。在目前整风等任务比较繁重的情形下,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应该妥善安排,务必做好预防自然灾害的工作。
今年夏秋期间,据中央气象研究所预测,气候的变化是比较复杂的,水、旱、台风等灾害在部分地区仍有发生的可能。而且,这几年洪水涨发的时间都比过去提早,今年仍有提早的可能。事实上,从4月下旬以来,淮河流域部分地区已经发生了内涝、山洪和冰雹等灾害,广东省也连降了三次大雨,以致海丰、陆丰、增城等县山洪暴发。江西、福建、湖北等省也有山洪。浙江省的黄岩、温岭、衢县等十四个县连续发生几次暴风雨和冰雹灾害。同时,辽宁、贵州等省的部分地区则发生了干旱现象。这就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我们要周密计划,把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在灾害到来之前。可是,目前在部分干部和群众中却存在着一种侥幸的想法。他们以为“去年是个重灾年,今年不会再有特大灾害了吧?”这种想法是非常有害的。
在一般情况下,自然灾害是可以预防,也可以抢救的。特别是农业合作化以后,农业社集中了人力和物资,给预防和抢救自然灾害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去年我国遭受了比1954年更大的水灾,可是受灾地区有很多的农业社不但保住了收成,而且还增产了。比如河北省安平县南王庄村农业社,去年遭遇了史无前例的洪水,玉米的产量却比1955年增产达267%。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金星农林牧生产合作社,连续遭受冰雹、暴雨、山洪等灾害,生产总值反比1955年增加了16.8%。山东省莒县爱国农业社,虽然连续遭受雨涝、台风和虫灾,每亩产量还是超过了原订计划4.48斤。浙江省镇海三山农业社,在十二级强大台风和海潮的袭击下,全社总收入却比1955年增加了29.8%。这种事例在各地都很多。但是,也有一部分农业社所受的灾害本来可以预防,也可以抢救,却遭到了严重的减产。为什么在同样的条件下,有的增产,有的严重减产呢?问题的关键在于:前一种社的人力、物力准备和灾后抢救、补救的工作,都组织得很好,能够适时地有秩序地同灾害进行战斗。而后一种社,事先缺乏周密的组织和思想准备,一旦遇灾,仓惶应战,自然就难免遭受严重损失了。
灾前的准备工作和组织工作,包括许多方面。容易闹水灾的地区,要在雨季到来之前,普遍检查堤防圩垸的坚实程度,不坚实的立即修补;检查防汛、排涝器材的准备,以免临时供应不上。容易闹旱灾的地区,要把过去特别是去冬今春兴修的小型水利工程加以检查和修整;增添和修补各种水车、筒车、抽水机及其他汲水工具,使它们真正能够发挥抗旱效能。容易遭受台风的地区,要注意收听气象预报,加强防潮、防汛,保护农作物,保护房屋、牲畜、大农具,动员居住在危险房屋内的社员及时迁移。各种灾害往往在一个地区同时或者接连发生,因此在防旱的时候,不要忽视防水;在防水的时候,也不要忽视防旱。作了预防的准备,还要作抢救的准备。既要抢救人、牲畜和财物,又要抢救各种农作物。农业社应当根据抢救的需要,事先合理安排劳动力,准备抢救工具,配备干部和党团骨干,分工负责,划片包干,以便必要时迅速抢救。预防和抢救工作要再接再厉,以“三淹四种”“五涝五排”的顽强精神,反复地和灾害进行斗争。
在预防和抢救中,要注意加强对社员的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在合作化以前,农民为了预防和抢救,争用水源、阻止排涝。“经常吵架,苦了庄稼”。合作化以后这种现象不存在了。现在大家为了抢救社里的庄稼,“冤家也变成了亲家”。这是主要的方面。但是,新的问题也有一些。有的社员在防灾和抢救中,只顾自己的财产,不顾公共的财产;或者认为“社大人多,无论损失或收益,摊到自己身上都没有多少”,所以不积极参加预防和抢救。社与社之间,在排水、灌溉上有时也发生矛盾。个别地区还有“以邻为壑”的现象。因此,农业社在预防和抢救中必须使所有的社员树立起“保社如保家”的思想,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社与社、队与队之间应该树立彼此兼顾、互相支援的思想。认为合作化以后个体农户之间的利害矛盾解决了,社与社、队与队之间没有矛盾了,因而可以放松思想领导的想法是错误的。
防灾备荒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节约和储蓄。从厉行节约中得到一定的储蓄,不但在灾后可以减少渡荒的困难,而且也可以增强预防灾害的物质力量。近年来,许多灾区农村的节约空气比较稀薄了。有些灾区的群众也增长了单纯依赖农业社、依赖国家的心理。他们说:“做事听钟响,没吃找社长。”不作省吃俭用、细水长流的打算。一旦遭灾,就依赖国家救济。因此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带动群众,从多方面节约。我国广大农村过去就有储粮备荒的习惯。在抗日时期的延安,也曾提倡过“耕三余一”,号召大家储粮。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第七条说:“要求一切农业生产合作社,除了自己食用的和保证国家需要的粮食以外,从1956年开始,在十二年内,按照各地情况,分别储蓄足够一年、一年半或者两年食用的余粮,以备紧急时候的需要。”今年夏、秋作物丰收的地方,应当开始认真研究这一问题,或作典型试办,号召有条件的农业社,在保证满足国家需要和自己食用的粮食以外,开始储备粮食。
对于遇灾时的救济工作,各级政府也应当有充分的准备。在发生灾情之初,应当本着既能解决灾民实际困难,又能为国家节约用款的精神,办理急救。去年有些地方没有了解实际情况,就盲目向下拨款,投放过多,造成严重浪费。福建省长泰县京元乡灾民张矮自报在水灾中丢了金子一钱,人民币一百八十元,银元三十块,政府都如数赔偿了。溪东乡灾民郑老秋自报在水灾中只损失八百九十七元,政府却救济了一千元。这些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群众看到政府这样包灾、赔灾,就不想生产自救了。今后如果遇有灾害,在进行救济中,必须注意防止这种偏向。
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广大农村干部,对于预防自然灾害的工作应当有足够的重视,帮助农业社及早筹划和准备。要认识这对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和巩固农业社有非常直接的关系。所有的农村工作同志,都应当在预防灾害的斗争中,和群众站在一起,共同努力战胜一切灾害。

中共中央电贺以共代表大会
新华社29日讯 以色列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定29日召开。中共中央特致电祝贺。电文如下:以色列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以色列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当英国、法国、以色列侵略埃及失败,而美帝国主义正在乘机加紧对中近东各民族的奴役的时候,你们的党正在团结以色列人民,决心为保卫中近东和平、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并且为继续加强中近东各民族的反殖民主义的团结而进行斗争。中国共产党祝贺你们在这个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7年5月28日

周总理接见汤契奇—索里尼
新华社29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奥地利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人民党议员汤契奇—索里尼和夫人。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张奚若、罗隆基、吴茂荪、罗清。

产麦区小麦丰收有望
新华社28日讯 全国各主要产麦地区的小麦目前都已经扬花抽穗,部分已转黄熟,开始收割;季节较早的广东、广西、福建和云南等省的小麦已经收割完毕。
占全国小麦生产比重很大的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河北五省的两亿多亩小麦,大部都长得较好。据了解,山东省六千多万亩小麦每亩产量可以达到一百二十五斤,增产计划可望实现。江苏省五千多万亩小麦生长得比较旺盛,如果往后天气正常,也有把握争取丰收。河北省三千八百多万亩小麦有90%以上都长得较好,估计大部分地区可以实现原来的生产计划。安徽淮北平原也呈现丰收景象,三千多万亩大麦、小麦都已经灌浆,蚕豆、豌豆花夹累累。
四川、湖北等省的小麦今年也不错。四川省两千万亩小麦、油菜比去年增产已成定局。湖北省的小麦预计可以比去年增产一成左右。甘肃省一千多万亩冬小麦也开始成熟,如果没有意外灾害,也可望丰收。
此外,陕西秦川地区小麦比去年略差些。浙江省小麦由于在开花结实期间阴雨连绵,日照不足,将比去年减产13%左右。福建、云南等省的小麦早就收了,产量虽然也都有增加,但是却没有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
去年各地小麦播种工作做得比较粗糙。但是,今年开春以后,各地农民为争取小麦丰收付出了很大的劳动。许多地区的小麦一般都锄、耙了一遍到三遍,有不少地区麦地追肥的施肥量和面积都超过了去年。在冰雪解冻、麦苗发育时节,许多农业社都加强了田间检查和加工培育工作。在四月上旬受到寒潮袭击和出现霜冻的地区,成百万农民展开了大规模的熏烟防冻工作,有效地避免或者减少了霜冻的灾害。
现在,各主要产麦省区的农业社正在积极组织劳动力和准备农具,迎接麦收。

河北、新疆具体安排
不让整风妨碍夏收
新华社保定28日电 河北省农业生产的繁忙季节已经到来,为保证及时地完成夏收夏种等任务,中共河北省委决定推迟整风检查。
河北省今年的夏收作物和下茬晚熟作物如果没有特殊灾害,总产量约可达到一百亿斤左右,占全年粮食计划总产量的半数以上。因此中共河北省委决定,凡有夏收夏种任务的专区、县两级和省级有关部门(如农业、水利部门等)的整风检查,可以适当地推迟到7、8月前后进行,在整风检查推迟以后,专区、县级和省有关部门应该抽调大批干部深入农村,以整风精神指导工作,搞好农业生产。同时,各地机关、部队、学校,在农忙的紧张阶段,应该尽力设法支援,以增强党和群众之间的团结。
中共河北省委指出:虽然整风检查推迟,各地必须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发现问题,找出主要矛盾的关键所在,提出解决办法,以工作实践来充实整风内容,为整风检查、改进党的思想作风打下基础。
本报讯 为了防止关门整风影响当前农业生产,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扩大会议闭幕之后,王恩茂同志叮嘱参加会议的自治州州长、专员和地委书记回去布置整风工作时,要看当地具体情况;如果情况不允许,可以将整风推迟一步,以保证今年农业丰收。
入春以来,新疆各地气候乍寒乍暖,变化无常,5月里,乌鲁木齐一带还下过两场大雪。由于时冷时热,地温较低,影响了棉花的出苗。生产建设兵团分布在天山以北的农场,棉花出苗约占播种面积10%左右;分布在天山以南的农场也只有30%到50%出苗。目前,南疆的冬麦正在扬花灌浆,北疆的冬麦正在吐穗,预分的准备工作应抓紧时机进行。由于去年冬季和今年春季,许多农业社在分配和整社当中,遗留了若干问题没有及时地解决,社员和社干部之间有着许多矛盾。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各地过多地集中领导干部,关起门来整风,势必给农业社带来新的困难,势必加深社员和领导干部之间的矛盾,影响今年的农业生产。

北京农业大学具体解决整风中的问题
许多级别偏高的党员要求降级
本报讯 北京农业大学开始整风以来,开了多次教师座谈会。党委会根据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研究。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成立了三反及思想改造检查处理小组、肃反检查处理小组、工资福利房屋小组和其他问题处理小组等四个小组。
5月23日,党委会召开全校教职员中的党员会议。在会上,党委副书记陈阵同志要求全体党员,认真检查群众所提出的党员特权思想。他说,有些党员,工作能力同一些党外人士一样高,工作量同他们一样重,而工资却比他们多,级别也比他们高,这是不合理的。他希望这些党员能自动提出减薪降级。他又要求党员,把多住的房子让出来;关于福利补助金问题,应尽量优先照顾那些生活上最迫切需要补助的人。
目前,北京农业大学已有许多党员自动提出减薪降级的要求,还有的提出要让出房子。党委正在研究处理这些问题,准备作合理的解决。
5月26日,党委会邀请校内各民主党派和工会负责人,讨论关于各民主党派和工会如何进一步帮助党整风,解除群众顾虑,大放大鸣的问题。大家认为及时处理目前可能解决的问题,对推进运动是有好处的。在会上,党委书记施平同志建议,由各民主党派和工会负责人组织一个小组,专门审查一些三反案件,向党委提出合理的处理意见。

包尔汉宴请阿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和夫人今天晚间设宴招待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全体人员。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巴利里和夫人也应邀赴宴。
作陪的有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帕提汉·苏古尔巴也夫等人。

日医学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29日讯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为执行中日两国医学界友好协议来中国访问的日本医学代表团一行十五人(二人尚未到)在团长堂森芳夫率领下,今天乘机抵京。

保军事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26日讯 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人民军总参谋长波奇瓦罗夫中将为首的保加利亚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国。

匈教育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27日讯 根据1957年中匈文化合作计划来中国访问的匈牙利教育代表团已经结束在我国的访问,今天离北京回国。

萧恢塔议长离昆明回缅甸
据新华社昆明29日电 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缅甸联邦民族院议长、前总统萧恢塔和夫人等一行十五人在今天上午乘专机由昆明返国。
萧恢塔议长在中国的五十多天中,曾先后参观访问了重庆、武汉、杭州、北京、沈阳、鞍山等十多个城市,行程约两万五千华里,受到了各地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

台湾各界要求取消美军外交特权
台北华侨中学全体学生绝食抗议美国包庇杀人犯
新华社广州29日电 美国侵略者在台湾滥用治外法权释放杀人凶犯雷诺后,台湾报纸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要求取消驻台美军享有外交人员待遇的特权。
台北“联合报”就雷诺事件发表的两篇社论中,一再提出要迅速解决驻台美军法律管辖权问题。社论说:“雷诺之得以宣告无罪,就是因他以一个美国军士而享有外交人员特权”。社论认为要是不解决驻台美军管辖权问题,不但随时会有刘自然一类案件发生,而且对于“我法律与主权的完整性,也有莫大的影响!”
台湾“新生报”和“征信新闻”以及台湾各地许多报纸,在连日来发表的社论中,也要求撤销驻台美军的“外交豁免权”。“征信新闻”的社论指出,要消除造成雷诺杀人无罪这类事件的根源,那就要“取消美军所享不受当地法权管辖的特权!”
台湾社会各界人士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或写信给报纸,就驻台美军所享的特权问题发表意见。刊登在“联合报”上的一篇文章说,驻台美军“每一个小兵在此间都额外的享有外交特权,台湾才真是美国海外驻军的乐园。”“联合报”和“新生报”都收到了数以百计的读者来信,据这两家报纸说,这些信件除了对雷诺被判无罪表示愤慨外,普遍都要求迅速取消驻台美军所享受的外交人员待遇的特权。
新华社香港29日电 据台湾、香港报纸消息:从25日起,蒋军台北卫戍司令部发布了三项禁令,第一是实行戒严和宵禁;第二是禁止一切集会、游行、请愿等活动;第三是“十杀令”,凡是犯了所谓“造谣惑众”等十项“罪名”的,都要“依法判处死刑”。台湾更加成了一个恐怖世界。
报纸消息说,台湾许多国民党军政官员对于美国驻台“大使”兰金迫使蒋介石撤换黄珍吾等三名蒋军将领,深感不满。蒋军陆军总司令黄杰对被派兼任台北卫戍司令,感到惶恐和不安,27日勉强上任。国民党台湾省警务处长乐干已被撤职,昨天发表由蒋军第八军军长郭永转任警务处长。
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总部仍然重门关闭,戒备森严,只在有人进出时才开门。平日在门前摆成长龙的“宾”字号美军汽车,现在已不易看见,有些驶入了车库,有些被示威群众烧毁打烂了。美军顾问团总部附近的甘州街成为全市最冷落的地段之一。这是一条被台北市民称为“恐怖区域”的街道,平日美军云集,经常在那里调戏妇女,酗酒闹事。
台湾各县、市的报纸25日的评论还要求蒋介石取消驻台美军的“外交豁免权”,并且刊登了许多读者向美国当局抗议的信件和文章。26日,台湾许多县市仍不时发现反美标语和传单。“美军滚出去”的口号,已经成为今日台湾人民的普遍呼声。
新华社香港29日电 台湾报纸消息,台中“市议会”议长在美军释放杀人犯雷诺和台北举行反美大示威后,要求台湾当局迅速向美国交涉重新审判刘自然被杀案,并且要求今后对在台湾的“非正式外交人员”,不得享受外交人员的特权。凡犯法者,应依本地法律予以审判。
新华社香港29日电 台湾报纸报道:二十五万市民的台中市,几天来充满了悲愤和不平的空气,人们都以刘自然案件为谈话资料,他们在极度的愤慨中表示:“我们要求自己法权的统一,对美军享受的治外法权,当局应予以迅速的撤销,以免造成下一次刘自然惨案。”
报纸消息说,台中省立农学院学生已经就雷诺事件向美国提出抗议,同时要求台湾当局“迅速采取措施,取消美军在台湾的外交特权。”
新华社香港29日电 台湾报纸报道,台北县的华侨中学全体学生,25日绝食抗议美国判决雷诺“无罪”,并且抗议蒋介石集团军警24日击伤和逮捕参加反美示威的华侨学生。
同一天华侨中学全体学生还举行集会,一致通过两项决定:一、要求台湾当局取消美军军事法庭的判决,杀人凶犯雷诺解回台湾由台湾司法机关重新审判定罪;二、要求台湾当局立即取消在台美军享有外交特权的待遇。

全国工商联声援台湾同胞反美斗争
本报讯 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于29日发表谈话,声援台湾同胞的反美爱国斗争。负责人说:从这次刘自然惨遭杀害的事件中,可以想见美国侵略者在霸占台湾的八年中,草菅人命、鱼肉我国同胞的暴行是越来越猖狂了。现在台湾同胞为反抗美国侵略者任意杀害中国人民而激起了反美高潮,这是台湾人民爱国主义传统的英勇表现。他代表全国工商业者对台湾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万分的同情和全力的支持。
负责人最后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致团结起来,大力支持我国台湾人民和其他被美军蹂躏的国家和民族的正义斗争,彻底消灭殖民主义,保卫人类的尊严和世界的持久和平。

台北市民举行反美爱国大示威,愤怒的群众冲进了美国“大使馆”。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解决当前农村矛盾的重要一环
切实作好麦季预分工作
据大众日报讯 山东省济宁专区各县农业生产合作社麦季预分工作,已在试点工作基本结束的基础上全面展开。多数区、乡领导都把搞好麦季预分工作,做为解决当前农村矛盾的中心环节来掌握。济宁县薛口乡红旗农业社在制订预分方案的过程中,具体算了三笔账(即国家扶持和工业支援农业的账、合作社产量逐年提高的账、在增产基础上改善生活的账),有效地提高了干部和社员群众的思想认识,消除了顾虑。在确定扣分比例时,一致同意社内扣除(包括农业税)占总收入的35%,社员分配占65%。去年全社出售五十万斤小麦,今年决定出售五十五万斤。
许多农业社在制订预分方案中,强调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扬民主,与社员共同协商解决疑难问题。有些社的社员,原先因社干部作风不民主,情绪不高或闹着要退社,在这次制订预分方案过程中,因社领导上充分发扬民主,使大家都了解到社内的实底,结果要退社的不退了,情绪不高的也积极起来了。
据新湖南日报讯 中共湖南黔阳地委决定集中力量作好农业社的夏收预分工作。由于今年夏收作物面积大,占全年农业总收入的比重大,再加上副业收入,夏收预分便成为全区农业社的一项重要工作,广大社员都非常关心。
地委分析了当前农村情况,认为夏收预分工作,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当前农村人民内部矛盾,必须正确解决,否则就会影响生产,影响农业社的巩固。因此,要求各地党委集中力量做好这一工作。当前贯彻按劳取酬原则的主要思想障碍,来自乡社干部。有的乡干部每月的平均工资加家里的收入比一般社员高得很多,却是超支户。分配的时候,他们便借口解决“困难户”的问题,不愿按劳取酬,片面强调照顾。社干部也有类似情况。广大社员对这种情况极不满意。地委认为:首先要扭转干部这种错误思想,坚持按劳取酬原则,对个别困难户可以从公益金和社会救济款中加以解决。至于社员分多少,社内留多少,向国家出售多少,队与队之间的意见如何协调统一,要利用社员代表大会的形式,发动社员充分讨论之后,再作出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