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报欢迎苏联关于约旦问题声明
指责美帝国主义制造中东紧张局势
新华社开罗1日电 开罗各报4月30日刊载了苏联外交部4月29日关于约旦问题的声明的详细摘要。许多报纸指出,苏联的声明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以及对威胁约旦领土的完整和独立的以色列和伊拉克的侵略集团是一个严重的警告。
各报还强调指出苏联对保障中东和平和安全的愿望,并且着重报道了苏联曾经建议苏、美、英、法四大国共同发表不干涉中近东国家内政的声明。
“人民报”在头号标题下刊载了苏联声明。这家报纸说:“美国当局反对阿拉伯解放阵线的声明、它们对约旦反动势力的公开煽动、向约旦提供援助、威胁性地调动第六舰队,这一切暴露了帝国主义破坏这个阵线的决心。”
“人民报”指出:阿拉伯人民有充分的决心来争取自己的完全解放和保卫自己的自由和独立。
“共和国报”在社论中写道,造成中近东目前紧张局面的原因,是西方国家干涉这个地区的国家的内政。这家报纸说,“如果西方不来打扰阿拉伯东方,那么这个地区就会充满和平和安宁的气氛。”
新华社开罗2日电 “人民报”总编辑和埃及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侯赛尼·法米在一篇题为“约旦事件的教训”的文章中说,帝国主义者在约旦制造阴谋的目的是:打击阿拉伯人的民族主义,压制阿拉伯国家要求自由的意愿,迫使它们同西方结成联盟。
法米写道,全体阿拉伯人现在看到,在“同共产主义作斗争”的借口下,约旦国内一切渴望真正的阿拉伯团结和捍卫积极中立政策的爱国人士遭到逮捕。全体阿拉伯人现在都看到,美国提供“美援”作为镇压约旦民族解放力量的报酬。
法米指出,美国阴谋的基础是在自由的阿拉伯国家组织国内政变,以扑灭解放运动,铲除中东和非洲的积极中立政策。
“最后一点钟”周刊主编侯赛尼·海卡尔5月1日在这家周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正在设法给约旦铺平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的道路。
海卡尔说:“自然要问,这个用置整个约旦民族于囹圄、破坏约旦军队团结、宣布约旦戒严、在约旦实行宵禁、把成千上万的人质投入监狱、把一切民族主义观念驱逐出约旦这种种勾当来准备推行的主义是一种什么主义呢?”
海卡尔说,美国在约旦的内应是“宫廷中一些出卖利权,谁出钱就投靠谁,甚至就是贩卖毒品也在所不惜的男女”。

岸信介为赴美访问作准备
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要求信守万隆精神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在4月30日举行的常任理事会会议上通过了一封呼吁书,要求日本首相岸信介根据万隆精神同亚洲各国领袖商谈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友好和学术文化等方面的交流问题。
委员会还要求将到亚洲各国和美国访问的岸信介尽最大努力增进同日本立场不同的国家的相互了解和合作。并且希望岸信介在中国恢复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和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安全保障问题上,也能同亚洲各国的领袖取得一致意见。同时希望岸信介访问美国时,应当以同亚洲各国领袖进行商谈而取得的结论作为自己的态度,同美国进行各种问题的商谈。
日本首相岸信介2日在自由民主党的首脑会议上说,他准备在访问美国以后改组内阁和更换执政党的领导干部。他说,他打算结合到各国访问学到的东西采取新的政策和建立新的机构。
日本执政党内部各派系对于改组内阁问题存有分歧。预料岸信介将通过改组政府和党来巩固岸派的地位。
日本“国防会议”2日开会讨论了日本国防的基本方针,以便为日本首相岸信介6月间同美国首脑举行的会谈进行准备。
据共同社透露,这个最高的军事决策机构在讨论中强调日本的“防御”光依靠日本的力量不行,而在原则上同意要在联合国的“集体安全体系”下同“自由国家”特别是同美国更紧密地合作,并且还在原则上同意,日本军队要“防御直接或者间接的侵略”,在必要时可以出动“维持公共秩序”。在扩军问题上,“国防会议”原则上同意要根据日本的力量和条件来扩充军队。

泰国财政部长支持放宽对华贸易限制
据新华社2日讯 据“曼谷世界报”报道,泰国财政部长裕他吉说,泰国政府支持一些西方国家要求放宽对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贸易的限制的愿望。

专栏:国际点滴

国际点滴
总统的“好友”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艾森豪威尔有一个“好朋友”,叫乔治·艾伦,是个大商人,担任二十六家公司、包括共和钢铁公司和理查逊石油公司的董事。艾森豪威尔和他过从甚密,并把他当做顾问。这位“好朋友”知道国家的所有机密,也能影响总统的政策和主张。
贩卖妇女
西德教会人士最近要求国会制止西德三百万“过剩女人”的大规模的“人口贩卖”。据这些人士说,西德妇女正在经由报纸广告栏以及“婚姻介绍所”之类的机构,被“买进与卖出”。据估计西德每年有一万五千个妇女被贩卖作为“出口货金发女郎”。
官办妓院
现在在西德不仅有私营妓院,而且一些地方政府也在出钱办妓院。不久前一位自由民主党女议员玛丽·伊莉莎白·雷德斯曾向国会报告说,西德“某些市政当局甚至竟敢把市政经费用来购买与维持一些建筑物”作为妓院之用。例如汉诺威市政府把改善房荒的经费用来创办一个西德最豪华的妓院。
“业余”杀妻
在美国的克利夫兰,有个名叫希尔的外勤警察向警官承认他曾开枪杀死了自己的妻子。但他拒绝受审。“理由”是:他不是在工作时间干这件凶杀行为。他说:“在工作以外的时间所做的都是我自己的事。”

美国对中东人民耀武扬威
第六舰队在贝鲁特港外演习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第六舰队的五十艘军舰5月1日在黎巴嫩的贝鲁特港外继续进行恫吓中东人民的演习。这次演习是在4月30日开始的。从航空母舰上轮番起飞的一百多架飞机都装上了火箭和真正的弹药。舰队的大炮作着“打靶练习”。这个舰队的主力离开贝鲁特只有一百英里,距离在美国策动下发生政治事变的约旦也极近。成批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5月1日乘着六吨重的汽车在贝鲁特的街道上来回奔驰。大约有二千名美国水兵和海军陆战队员在黎巴嫩穆斯林庆祝开斋节的时候在贝鲁特登岸作示威姿态。美国第六舰队司令布朗5月1日再次威胁说,他已经准备好应付中东的一切事变,从小冲突直到全面战争。
和美国这种行动相配合的是土耳其的调兵遣将,据伊斯坦布尔“新时报”报道,土耳其步兵、摩托化部队和装甲部队正在叙利亚边境集结。
这家报纸说,第五装甲旅已经开向靠近边境的南阿那托里亚地区。它说,最近有大批军队经过亚达那向乌尔法—加西恩塔普方向进发,在南阿那托里亚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地方将举行“军事演习”。土耳其陆军公共关系局局长坦里欧佛没有否认这种消息。
美国这种恫吓行动,已引起各方面的反对。印度尼西亚种植园工人工会和公共工程工会的中央委员会把一份抗议信送给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抗议信说,约旦的紧张局势是美国公然干涉约旦内政所引起的。美国企图通过武力强迫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这种行动是违背联合国宪章和万隆会议精神的。抗议信要美国迅速停止对中东特别是对约旦的干预。
英国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说,美国调动第六舰队的有意用海军来达到外交目的的做法超过了“不列颠统治下的和平”的全部历史。工党的“每日镜报”说:第六舰队总司令把九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贝鲁特登陆的任务称做“一次纯粹友好的访问”,“谁会轻信这种可笑的莫名其妙的话呢?”“如果九百名苏联士兵在西印度群岛的海地登陆,杜勒斯会说些什么呢?……难道他会把这个看作是一次纯粹友好的访问吗?”

拒绝日本政府的要求
美国扬言要加紧试验核武器
挪威首相呼吁停止原子黩武行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国务院4月30日向日本驻美大使馆提出一个照会,拒绝停止进行原子核爆炸试验。
这个照会是对日本政府在3月中旬向美国提出的要求停止进行这种试验的照会的答复。美国的照会里说,“为了保卫自由世界起见,美国的原子核爆炸试验必须继续进行下去”。
共同社说,这项照会的内容和日本驻美国大使馆代办下田武三在4月29日把要求美国停止在内华达试验核武器的备忘录送交国务院时,国务卿特别助理霍华德·普·琼斯非正式表示的意见相似,当时琼斯告诉下田说,美国为了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国家的防务,不但不能停止试验,而且要加强核武器的试验。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当天也宣布,它将在5月中旬到9月间在美国内华达州举行九次公开的核武器试验,允许美国记者去观看。
尽管美国和英国先后扬言要试验核武器;但是反对这种黩武行动的呼声更日益扩大。挪威首相基哈德森在奥斯陆市庆祝“五一”节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要求各国在充分互相监督之下停止原子弹和氢弹的试验。他说,这种爆炸所产生的可怕的物质是不受国界限制的,不论是资本家和共产党人,也不论种族和宗教信仰的不同,同样都会受到危害。
美国著名化学家、诺贝尔奖金得奖人保林4月30日在芝加哥发表演说时,反对继续进行原子核爆炸试验。
保林认为,原子核爆炸试验的影响可能使人患白血病,可能使出生的婴孩患畸形和低能的人数增加。保林说:“为了政治和人道的理由,他强烈地赞成美国、苏联和英国缔结国际协定,在目前停止进行原子核爆炸试验。”

专栏:国际札记

华盛顿的大棒
最近,美国政府忽然对在巴拿马运河区举行军事演习发生兴趣了!据法新社报道,从4月25日起,美国在这块弹丸之地,集中了一万五千名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出动了二百架飞机和三十四艘军舰,在这个地区举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演习历时三天。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还亲自到场观看演习。
美国政府为什么要兴师动众,在巴拿马运河区举行军事演习呢?根据美国人自己的说法,目的“在于以无庸争论的方式表现出”,美国决不让巴拿马运河落到“敌人”的手里!
巴拿马运河始终在美国军队占领下,美国政府也承认,目前并没有任何迹象足以表明这条运河通航受到威胁,那么,所指的“敌人”是谁?美国的军事力量又是“表现”给谁看的呢?
法新社的一条华盛顿电讯给人提供了一些线索。据这家通讯社说,美国政府希望通过这次演习,会使巴拿马政府对运河区采取更多的“现实主义”态度。原来如此。的确,自从埃及将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而帝国主义的干涉一再失败之后,巴拿马公众舆论纷纷要求巴拿马也采取行动,从强占了巴拿马运河多年的美国手中,收回运河地区。最近巴拿马总统德拉古阿迪亚也屡次声明巴拿马对运河的主权。这显然触恼了华盛顿那些继承了老罗斯福传统的人们。他们就决定要挥舞一下“大棒”。华盛顿的战略家们甚至还想得出来,把巴拿马总统“邀请”到场,参观这场示威性演习。这也真够穷凶极恶了。
看来,这些战略家的逻辑是,巴拿马比埃及还要弱小,美国比英法则来得强大,只要略施颜色,小小的巴拿马岂有不噤若寒蝉之理。事实果真这样如意么?未必。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在巴拿马“反美情绪已经发展到危险程度”。巴拿马虽小,我们能够设想它的人民会永远容忍一个外国把他们国家拦腰截断,霸占他们的领土,据巴拿马的运河为己有吗?何况,巴拿马人民维护运河主权的斗争并不孤立。最近拉丁美洲各国法律专家共同发表声明,从法律观点支持了巴拿马人民的要求。他们的声明的权威性,至少也要使得那位从克伦威尔事务所起家的讼师,在为美国永久据有巴拿马运河地区的“合法性”辩护时,得更为挖空心思。真正重要的是:这一场斗争只不过刚开始。

约旦政府继续迫害进步力量
美官员说侯赛因政策符合艾森豪威尔主义
据新华社2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政府在5月1日下令解散约旦的工会和雇员协会。在政府的下级机构中清除“左倾人员”的工作也已经开始。
政府继续逮捕爱国人士。有消息说,一个在拉马拉选出的议员和拉马拉一所师范学校的校长最近被逮捕,这所学校也已经被封闭。
据路透社消息说,约旦公安人员在4月30日封闭了埃及中东通讯社在安曼和耶路撒冷的办事处,并且逮捕了中东通讯社驻耶路撒冷的首席记者。
约旦官方发言人在4月30日评论苏联外交部发表的关于约旦问题的声明时,硬说这个声明不适用于目前局势。苏联外交部在4月29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约旦事件和由此引起的中近东局势的尖锐化是“杜勒斯—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实际表现。
据合众社记者报道,某些约旦官员认为,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4月29日的谈话是在这个危急的时刻发生的最不幸的事情。布鲁克曾经说,美国军队准备在必要时进入约旦。
约旦国王侯赛因在5月1日先后接见了忠于王室的陆军军官、贝都印族首脑、几百个政界和宗教人士以及外国驻约旦使节。第一个访问国王的外交官是美国大使马洛里,他由被约旦前陆军参谋长诺瓦尔等指责为干涉约旦内政的美国陆军武官史维尼上校陪同前往。
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官员1日说,约旦国王侯赛因目前处理约旦局势的一些做法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实质是一致的,虽然他觉得不能接受“这个形式”,尤其不能邀请美国总统特使理查兹访问安曼。
官员们说:“侯赛因已经尽量取消了共产党在他国家里的宣传,已经把公开的共产党人关进监狱,并且拒绝如前纳布西首相的政府所计划的那样与苏联建立外交关系。”他们说,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目的就是这些,而根据情况看来,这也是侯赛因的目的。
国务院官员的上述谈话被认为是对于约旦官方一再声明不准备邀请理查兹访问安曼的反应。这些人士说,侯赛因不能这样做是“由于约旦舆论的愤慨情绪,约旦舆论是高度民族主义的,并且强烈地反对看来要把约旦同美国联系得太密切的任何行动”。

英国民意测验表明
保守党不得人心
新华社2日讯 伦敦消息:据英国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报道,最近一次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假如目前英国举行大选,50%的选民将投工党的票;保守党只能得到41%的选票。

阿尔及利亚人民重创殖民军
一周来共毙伤法军数百人
新华社开罗1日电 驻在开罗的阿尔及利亚解放阵线办事处4月30日宣布,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过去一周中沉重地打击了法国帝国主义。
4月24日,法军的损失是:六十三名士兵毙命,四名受伤,四名被俘;4月25日,法军有三人毙命,十三人受伤;4月26日,有六十二名法国士兵毙命,数百名受伤。阿尔及利亚人还从法国部队那里缴获了大量武器和弹药。

形势比人还强
李普曼主张美苏谈判
新华社2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著名评论员李普曼最近在“新共和”杂志上发表文章,认为美国应该同苏联谈判,西方国家应该同亚非国家建立一种新的关系。
李普曼认为,美国目前正在处在一个“全新的形势”下。在政治方面,“现在全世界的首都是华盛顿、莫斯科、伦敦、北京、德里、或许最后还有开罗”,而不是像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那样全世界的首都是伦敦和华盛顿。英国现在正在日益失去世界主要国家之一的地位,美国发现,“在东欧以及亚洲和非洲新的强国面前,美国缺乏一个强大的盟国。”
其次,他说,苏联已经打破了美国的原子垄断,核武器竞赛的危险使得中立主义正在许多国家“开始迅速蔓延开来”。
李普曼认为,目前美苏两国之间仍然存在根本性的僵持局面,由于欧洲和中东都存在十分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发展得不可收拾,而把美苏两国拉入一场战争。
李普曼说,由于新武器的出现,不能再进行大战。要避免发生大战的危险,西方国家就必须同苏联举行认真的谈判。
李普曼认为,目前战争和和平的问题主要取决于欧洲问题能否通过谈判得到解决。李普曼主张解决德国统一问题,通过协商组成一个得到苏联和美国保证的总的欧洲安全体系。他还主张“红军和英美军队逐渐而肯定地从直到苏联边界为止的欧洲大陆撤出”,他认为这样会提供“解放”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可能。
李普曼说,另外,美国要努力在西方国家和亚非两洲新解放的民族之间建立一种“新的关系”。他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跟着到来的时代还只是刚刚开始,我们的使命就是在拟订那种使东西方的人民能够在信任、安全、和互相尊敬气氛中共同生活的条件方面起领导作用。”

专栏:答读者

美国是这样夺得巴拿马运河主权的
4月14日,巴拿马总统德拉古阿迪亚发表声明,重申巴拿马将保卫它对巴拿马运河区的主权。许多读者来信询问美国是怎样获得巴拿马运河“主权”的?现简答如下:
自从埃及政府宣布将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后,巴拿马和美国两国间对于巴拿马运河的主权问题发生了一连串的争执。巴拿马要求恢复它对运河的主权,但是美国却始终否认巴拿马对这条横贯它的国土的运河享有任何主权,硬说根据1903年的美巴条约,美国已经获得了运河和运河区的“永久”主权,巴拿马运河已经是美国的一条“国家运河”。
美国对巴拿马运河的这个“主权”是怎样得来的呢?连美国的历史书也无法否认美国为了夺取运河区制造了巴拿马共和国,而美国对巴拿马运河区的“主权”就是这次国际大阴谋中的掠获物。当年以执行“大棒政策”出名的美国总统老罗斯福,曾经直认不讳地夸口说:“我拿到了运河区。”
对这个大阴谋的经过,大概没有人会比现任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知道得更为清楚。关于这桩事件的记录,现在仍然保存在华尔街四十八号杜勒斯的苏立文—克伦威尔法律事务所的档案里,因为就是这家事务所的前领导人克伦威尔,具体参预策划和布置了这次阴谋。
远在1880年,法国工程师勒赛普在修成苏伊士运河之后,又成立了巴拿马运河公司,并且向哥伦比亚政府取得了开凿巴拿马运河的租借权。由于技术困难,经济短绌和大批工人死于黄热病,这家公司无法维持。在美国资本家资助下,新巴拿马运河公司又建立起来了。不久,新公司就聘请了对华盛顿有影响的克伦威尔为公司法律顾问,着手了把开凿权交给美国的工作。
本来,美国政府曾经有意在尼加拉瓜开掘运河。克伦威尔首先贿赂参议院反对在尼加拉瓜开凿运河。随后,又出六万美元支持墨金莱和老罗斯福竞选(1900年老罗斯福原当选为副总统,后墨金莱被暗杀,始就任总统),代价是共和党在政纲上主张在巴拿马开凿运河。共和党上台后,就以四千万美元收购新巴拿马运河公司全部资财和运河开凿权,接着向哥伦比亚政府提出长期租借巴拿马海峡一部分土地的无理要求。哥伦比亚政府不仅拒绝签订这项出卖主权的条约,并且也不承认运河开凿权的转移。
于是,克伦威尔就协助美国政府策划了一个阴谋,在巴拿马制造叛乱。他通过新巴拿马公司的一个股东法国冒险家布纳·瓦瑞拉,收买了巴拿马城的一个名叫曼纽尔·阿马多的政客,要他发动一次“独立革命”,并答应成功后给他“总统”职位,另以十万美金收买了一小撮地方政客和军官。1903年11月3日,这一批人就宣布巴拿马脱离哥伦比亚“独立”。事先出动的美国舰队阻止了哥伦比亚政府军队,使它不能对叛乱分子进行镇压。所谓“革命”就这样成功了。
美国立即承认了巴拿马政府。不久,按照美国政府的意图,这个政府就签订了上面提到的运河条约,允许美国购买巴拿马运河公司和巴拿马铁路公司的财产,同时还给予美国一条十英里宽的运河区。美国对巴拿马运河的“永久”主权就是这样来的。(附图片)

“美日关系为夫妇”
刘仲平
战后,日本出现过一本书,书名叫作“日本的贞操”。这是失身于美国大兵的日本少女的血泪斑斑的手记。“日本的贞操”被蹂躏了,这曾经成为占领下的日本的象征。
旧金山片面和约缔结以后,据说,美国认为日本已经不再是被占领的了。虽然美军基地还遍布日本,美国大兵依然趾高气扬地徘徊于樱花树下,不过名字已从“占领军”改为“驻军”了。自然,原来那种关于美日关系的象征性说法,也应该相应地有所改变。改变成什么呢?不久以前到任的美国驻日大使麦克阿瑟第二有个好比喻,他说“美日关系如夫妇”!
从被蹂躏到结为夫妇,这不能不说是地位上的一种提高。但看来这“婚姻”并非两相情愿,倒有些像“西游记”里所写的黄袍怪硬娶百花羞,很有“倚强霸占”的味道。且不说日本老百姓要求修改日美不平等条约,要求“美国鬼子滚回去”的呼声日益响亮,就连日本保守党政府最近不是也说要“调整日美关系”了吗?
本来,在美国那样的社会里,揭开夫妇关系的帷幕,你就会看到:其实男人是私有主,女人不过是男人的所有物。而从太平洋彼岸不招自来的这位“郎君”,在日本除了作为私有主之外,似乎把日本古武士的“夫权”精神也学了去。这就是:丈夫对于妻子可以任意打骂,支配她的财物,干涉她的自由;而妻子却只能唯恭唯礼,尽扶侍之劳,而无权过问丈夫的行动。
干涉内政,要求修改宪法,过问军费,圈划基地,限制贸易等等,美国对于日本予取予求,处处要她听话;可是日本要求美国对她开放美国国内市场,并配合她对东南亚的赔偿计划进行亚洲经济活动,美国表示的态度却是:美国经济政策,无须他人指挥。这是“美日关系如夫妇”的一个好例子。
至于美军在日本,以征服者的优越感威压一切,视日本人如草芥,随意加以凌辱、伤害之类的事情,那就更不要说了。相马原美军枪杀日本农妇事件,美军当局至今还不肯把凶手交给日本司法机关处理。这类事情多得举不胜举,随手摘录几条消息看:
△2月26日晚上,板付基地的美国兵莱思和瓦尔希殴伤了福冈市花月酒店的女招待林百合子。莱思在同一天晚上又打伤了工友秋田国广,秋田因头盖骨破裂,在第二天死亡。
△在北海道,札幌郊外美军兵营的美国宪兵,没有驻军司令官签发的搜查证,在2月27日和28日两天接连两次闯入兵营内的女仆集体宿舍,搜查各个房间并且没收物品。
在美国随军商店中工作的日本妇女控诉美军当局曾经对她们进行搜查身体的侵犯人权的粗暴行为。她们特别指责这种搜查是被强迫脱光衣服并且在很冷的天气中进行的。日本法务省认为这种搜查违犯了日本法律,但是,美军当局的发言人却把这种侮辱人身的搜查说成是“例行”的,说根据美日“行政协定”,在美军机构工作的日本妇女受美国军事条例的管制。这也可以算是“美日关系如夫妇”的好例子。从“私有主”和“夫权”的观点看来,打骂老婆,还不是极平常的事吗?
自然,既然“关系如夫妇”,也不能没有利益共通的一面。美国的“特需”订货就是一个例子。对“特需”订货感兴趣的人,目前还是大有人在的,特别是日本统治阶级中有那末一些人,认为日本如要东山再起,必须借美国的一臂之力。但是,随着日本经济的发展,在日本统治阶层中希望摆脱美国的控制,摆脱对于美国的依赖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因为取得“特需”订货并不是无条件的,美国不仅压价很低,验收很严,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突然中止,而且打交道的时候,对方那种盛气凌人的样子,是使人难于忍受的。
“美日关系如夫妇”之并非两相情愿,已如上述。俗话说:“冷子打墙冰盖房,露水夫妻不久长”,这关系,是不会绵长久远的。因为不仅日本老百姓早就不愿意处于这种屈辱的地位,就是日本的统治阶级近来也渐渐表示不甘长期处于俯仰随人的境况了。(附图片)
美军基地立川的街头风景。

系铃人 张一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