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适时的行动
为了促进国际局势的和缓和改善国际关系,最近苏联政府在外交方面采取了许多重要的步骤。苏联为维护中东的和平不断地发表正义的主张,在裁军问题上一再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对谋求改善同英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关系进行着真诚的努力。苏联的这些行动,得到了各国人民和社会舆论的广泛重视和响应。
在这里,应当指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于4月20日写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信件的重要意义。在这封信里,布尔加宁主席谈论了国际局势中的各项重要问题,特别是对实现裁军和保障欧洲安全的迫切重要性作了恺切的说明,并表示了改善苏英关系的诚挚愿望。这封信不但已在英国引起了进一步改善苏英关系的良好愿望,而且已被人们当作缓和整个东西方关系的一个新的努力。
苏英两国在国际关系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它们相互之间的谅解和合作,对整个国际局势的发展无疑是十分有益的。去年4月,苏联领袖对英国所进行的访问,以及那次访问所发表的苏英联合声明,曾加强了两国之间的关系,并推动了国际局势的进一步和缓。可是,自此以后,由于英、法和以色列对埃及的武装进攻和国际反动势力在匈牙利所制造的反革命叛乱,苏英关系的良好前景遭到了破坏。这不但不符合苏英两国的利益,而且也不符合整个和平事业的利益。应该肯定的是,尽管有过上述的那种情况,苏英两国之间在许多重要的国际问题上依然有着共同的利益,因而也就存在着改善它们相互之间关系的有利条件。
去年4月苏英两国的联合声明曾经承认,有必要立即采取裁减武装部队和国家军备的实际措施,并且强调消除人类遭受核子战争威胁的极端重要性。这在当前具有更迫切的重要意义。有苏英两国参加的裁军问题的谈判,一直到今天还没有取得任何具体的结果;与此同时,扩张军备的竞赛,特别是扩张原子军备的竞赛,却在越来越大的规模上进行着,从而使各国人民十分感到不安。在这方面,苏联不但早已着手大规模地裁减武装部队,并且为了与西方国家达成协议,已向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提出了好几个切实可行的裁军方案。英国由于不能忍受军事开支的庞大负担,也于今年4月4日宣布,在今后五年中裁减武装部队人数三十一万五千人。这应该说是一个有远见的决定。但是,英国的这个行动并没有能够产生应有的积极效果,这是由于它在决定裁减武装人数的同时,却又强调发展核子武器。而裁军谈判的困难所在,也正是美国所积极进行的原子军备竞赛政策。现在这种政策已经到了不应该再继续下去的时候了。包括英国广泛阶层人士在内的各国舆论,已一致在要求停止原子军备竞赛的政策,更迫切地要求立即停止核子武器的爆炸试验。谁要继续漠视各国人民这种越来越普遍的要求,谁就将遭受各国人民更大的反对。
苏联为了满足各国人民的愿望,已一再主张,在美英两国还不愿意全部放弃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情况下,有关国家应就暂时在一定阶段内中止这种试验达成协议。这是一个起码的要求,也是对有关国家的一个考验。布尔加宁主席在给英国首相的信中,希望英国在这个问题上抱积极的态度,这显然也是广大英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美国扩张原子军备的政策,也威胁着欧洲国家的安全。美国已准备在北大西洋集团的欧洲国家的领土上驻扎原子特种部队;同时,美国已答应供给英国和其他北大西洋集团的欧洲国家以可以发射原子弹头的导弹。更引人注意的是,西德军国主义分子也在公开叫嚷要以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这种情况已使欧洲的局势变得更加复杂了。苏联曾十分恳切地向有关的国家指出,允许在它们的领土上驻扎美国的原子部队,以及为了从美国取得导弹装备而把自己的国土变成美国的原子基地的做法,对这些国家本身也是十分危险的。这种情况显然也适用于英国。因此,如何避免这种威胁也就成为保障欧洲安全的最迫切的任务了。布尔加宁主席向英国建议,恢复前任英国首相艾登所提出的关于在欧洲建立非军事区和限制军备地区的讨论,同时并审查苏联所提出的关于在欧洲建立空中视察地带的建议,正是为了达到上述的目的。
苏联和英国在保障欧洲安全的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害关系。它们两国在这个问题上态度的接近,将大大有助于促成这个问题的解决。
自去年苏英会谈以来,两国在扩大它们的文化和经济交流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在这些方面还有着未被充分利用的可能性。布尔加宁主席建议进一步扩大两国的文化和经济交流,这对于增进两国间的谅解和改善它们的经济情况,肯定会有很大的好处的。苏英关系的改善,对于整个国际局势也会带来十分有益的影响。
布尔加宁主席给英国首相的信件,充分表现了苏联谋求改善国际关系和实现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真诚愿望。这是一个十分适时的行动。现在,各国舆论正在期望英国政府能表现同样的愿望,并采取积极行动,为促进国际关系的改善作出应有的贡献。

历史记载了伟大的中苏友谊
周梅生
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历史,是人类友谊史上一部永不磨灭的、光辉灿烂的、可歌可泣的史诗。
中苏两国都是历史悠久的大国。两国毗邻而居,接壤的边界绵延数千里。尽管有着高山大野的障碍和历代反动统治的阻挠,但是,两国各族人民从古以来便发生了友好的接触。特别是文化交流的史迹班班可考。例如,苏联学者罗斯陀吾契夫经过研究后发现,苏联境内史基泰族(曾经居住在西伯利亚南部贝加尔湖一带)的古代文物,同我国战国时代的青铜器花纹有许多类似的地方。这说明远在两千多年以前,两国各民族之间便有了文化交流。
近代以来,俄国的先进人士对于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给予了深切的同情和支持。在1851—1864年的太平天国农民革命运动中,俄国的革命民主主义者车尔尼雪夫斯基就曾撰文庆祝中国农民的斗争,并竭力反对外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1900年,中国爆发了义和团反帝运动。各帝国主义国家联合向中国进攻。列宁在第一期“火星报”上对帝国主义在中国的血腥屠杀表示了愤怒的抗议,并号召俄国工人阶级全力反对民族压迫的罪行。在1911年中国辛亥革命中,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全俄党代表会议通过了列宁起草的决议,表示“俄国无产阶级以衷诚的兴奋和充分的同情注视中国革命人民底成功”。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给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十月革命的炮声,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给中国的革命带来了莫大的鼓舞和支援。
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十月革命。李大钊在1918年发表的“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两篇著名的文章,热情地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十月革命的欢呼,有力地驳斥了中外反动派的无耻诬蔑。孙中山先生也曾在上海致电给苏维埃政府和列宁,祝贺他们的成功。当年轻的苏维埃国家遭到外国武装干涉的困难时期,中国人民也给了可能的支持。北京学生曾经举行集会、示威,激烈反对中国反动政府参加对苏维埃国家的武装干涉。1919年,在苏维埃国土上的中国工人,曾有三、四万人参加了红军,用鲜血支援了苏联人民的正义斗争。
苏维埃国家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便对中国人民表现了真诚的友谊和无私的支援。在十月革命胜利后,苏维埃政府立即宣布废除沙皇政府同东方各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在苏维埃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努力下,1924年5月苏联同当时的中国北京政府签订了“中俄解决悬案大纲协定”。这个协定规定:废除帝俄同中国签订的有损中国主权和利益的一切条约;苏联政府抛弃帝俄在中国的一切租界地,取消中国的庚子赔款,放弃在中国的治外法权和领事裁判权。这是鸦片战争后中国同外国签订的第一个平等条约。苏维埃国家这种伟大的民族平等精神和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使备受帝国主义压迫的中国人民无限欢欣和感激。
在中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苏联积极帮助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苏联曾多次派人访晤孙中山先生,表达对中国革命政府的同情和支持。孙中山先生也从事实中认识到苏联是中国的真正朋友,因而欢迎苏联的帮助。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1924年1月国民党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联俄、联共和扶助工农三大政策,实现了国共合作,因而推动了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
蒋介石集团叛变革命后,彻底地背叛了孙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无耻地破坏中苏友好关系。国民党反动政府于1927年12月用武力封闭各地苏联领事馆,宣布对苏联全面绝交,又于1929年挑起中东路事件,向苏联发动可耻的进攻。苏联政府为了尽力保持中苏关系,曾力主和平解决,但遭到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无理拒绝,不得不于1929年7月17日宣布断绝中苏外交关系。
但是,国民党反动派破坏中苏关系的罪行,并不能阻挡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继续存在和发展。1931年11月在红色区域瑞金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工农代表大会,通过了宪法大纲,明确地宣告苏联是中国红色政权的巩固联盟。
事实表明,蒋介石集团破坏中苏邦交的行为,便利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中苏绝交后不久,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便向东北发动了武装进攻。英、美等帝国主义国家对日本的侵略罪行采取了纵容和包庇的态度。只有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站在维护中国民族利益的立场。苏联外交部长9月24日发表声明:“苏联在道义上、精神上、感情上完全同情中国;并愿作一切必要的帮助”。但是,不顾民族利益的国民党反动政府却拒绝了苏联的建议,幻想英、美等国出来主持“公正”。在国民党反动政府不抵抗政策下,日本侵略者迅速地侵占了东北。东北沦陷后,坚持抗战的东北义勇军有数千人被迫携带大批中国难民退入苏联国境。他们受到苏联政府和人民的盛大欢迎和亲切接待。日本曾经要求引渡义勇军将领,遭到苏联的严正拒绝。
“九·一八”事变后,广大中国人民更加清楚地看到中苏友谊的可贵,更加痛恨破坏中苏关系的罪行。东北各团体和全国各地人民纷纷要求立即恢复中苏邦交。苏联政府也主动地向国民党政府提出恢复邦交。在全国人民的压力下,国民党政府于1932年12月12日同苏联正式复交。全国各地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庆祝中苏邦交恢复。正如鲁迅等五十七位作家致苏联贺电中所提出的,“中国民众已经很明显地看见,只有苏联是被压迫民众之忠实的朋友”。
1937年7月,日本对中国发动了全面的进攻。中日战争初期,美英等国利用战争大发横财,把大量物资供应日本。当时只有苏联在道义上、物力上和人力上给了我国巨大的支援。苏联各报纷纷痛斥日本侵略者的罪行,各地人民热情地写信慰问中国抗战军队。8月21日中苏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有力地打击了日本的侵略气焰。从战争开始,苏联便以低利贷款的形式供应中国大批军火,至苏德战争爆发前贷款达三亿美元以上。1939年6月中苏又签订通商航海条约,打击了日本对中国的经济封锁。苏联许多志愿空军人员还亲自到中国来参加了抗日战争。英雄的苏联空军出现在中国后,有力地打击了日本空军的疯狂气焰。为了帮助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百多名苏联志愿飞行员在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他们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永远受到中国人民的尊敬和纪念。
1941年希特勒德国向苏联发动进攻,苏联人民集中力量抗击法西斯德寇的侵略,同时在远东也保持了相当的兵力,钳制了日本侵略者的力量。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和苏联人民抗击德国法西斯的斗争起着相互鼓舞和支援的作用。而当苏联在1945年击溃了希特勒德国后,它便根据盟国的协定和中苏友好同盟条约(1945年8月14日签字)转师东向,迅速地粉碎了日本百万关东军,解放了我国东北,迫使日本法西斯无条件投降。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反人民的内战。苏联人民愤怒地斥责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罪行,在道义上和精神上给了中国人民崇高的支持。苏联政府坚持不干涉中国内政的立场,同时不断地揭露和反对美国支持国民党反动派和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苏联的正义立场对于促进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起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中苏两国人民长久以来要求自由地和无限地发展亲密友谊的愿望如愿以偿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二天,苏联便宣布承认我国并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1950年2月14日,两国签订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把八亿人民悠久深厚的兄弟友谊用条约形式固定下来。从此,中苏两大国家牢不可破的同盟,便成为影响现代国际关系和人类历史发展的重要因素。
七年多来,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民族平等原则的基础上,中苏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全面合作获得了巨大的发展。苏联在经济上和其他各方面所给予我们的巨大而无私的援助,是我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
当回顾中苏两国人民友谊发展道路的时候,我们为这种真挚的、久经考验的兄弟般的永恒友谊感到无比的兴奋和骄傲。

国际工人阶级无比强大
全世界劳动人民欢庆自己的节日
本报综合报道 世界各国劳动人民纷纷举行隆重的集会和壮阔的示威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波兰
在华沙,5月1日有十二万劳动人民参加了节日游行。在游行开始以前,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文化科学宫广场的主席台上发表了节日演说。他在演说中向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劳动人民致敬,向波兰亲近的朋友人民中国致敬,向世界一切劳动者致敬。他高呼:“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捷克斯洛伐克
1日,布拉格、布拉迪斯拉发、俄斯特拉发、布尔诺、比尔森和捷克斯洛伐克其他城市的劳动人民都举行了盛大的“五一”游行。参加布拉格节日游行的群众有三十万人以上。游行历时四小时。在游行开始以前,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发表了演说。他强调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革命运动的团结无比强大,使帝国主义者企图分裂它们的阴谋显得无力。
民主德国
披着节日盛装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柏林也在1日举行了有几十万劳动人民参加的游行。同柏林民主区的劳动人民一起参加游行的还有西柏林的几千名劳动人民。在游行开始以前,举行了德国人民军部队的阅兵仪式。
匈牙利
在布达佩斯,1日上午有三十多万劳动人民在英雄广场上冒雨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会开始后,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讲了话。他强调指出,匈牙利今年庆祝“五一”节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去年十月事件的结果,匈牙利工人政权加强了,资本主义复辟的可能性消除了。卡达尔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由于我们决心与过去的错误划清了界限,揭露了出卖工人阶级利益、扰乱党的视线和歪曲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抛弃了骗人的中立口号,并且宣布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中不可分割的成员和忠诚于华沙条约。
罗马尼亚
“五一”节的布加勒斯特市充满了欢乐的气氛。罗马尼亚首都的劳动人民穿着节日盛装踊跃地参加历时四小时的游行。在游行开始以前,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波斯托尔代表党、政府和工会向劳动人民致节日的祝贺。
保加利亚
索非亚市的“五一”节游行进行了约三个小时。有二十万市民参加的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走过“九九”广场接受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的检阅。
阿尔巴尼亚
在地拉那,劳动人民的节日游行队伍由体育大队和少年先锋队员领先,他们高举着旗帜和图表,欢呼着走过检阅台,向站在检阅台上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人致敬。
南斯拉夫
在1日上午,贝尔格莱德市举行了历时一小时的盛大阅兵,接着又举行了有五万人参加的群众游行。晚间,无数的人群涌向铁托大街争看青年火炬游行和不时腾空的节日焰火。
印度
来自印度首都各个地区的几十队工人1日纷纷涌进甘地广场,举行群众大会,庆祝“五一”节。参加甘地广场群众大会的工人们代表着当地八十个工会,这些工会拥有十万名有组织的职工。群众大会上提出了许多提案,这些提案表达了印度工人对建设他们自己的独立国家的愿望,也反映了他们切身的紧迫问题,像反对企业停业、裁减人员,要求增加工资、扩大和改善安全设备等等。许多中产阶级职员也参加了今年庆祝“五一”节的活动。在“五一”这一天,从北部的油田到南部的橡胶种植园,从钢铁工人到人力车工人,全印度各地的工人都在庆祝他们的节日。在喀拉拉,工人和政府职员欢度了第一个工资照付的“五一”节假日。
锡兰
首都科伦坡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举行了比往年盛大的庆祝游行和集会。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领导的执政党“人民联合阵线”在“独立广场”上举行了有好几千人参加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群众大会。班达拉奈克在大会上说,他的政府将首先解决失业问题。粮食、农业和合作发展部部长菲利普·古纳瓦地尼(参加“人民联合阵线”的平等社会党领袖)在大会上说:锡兰必须为走向一个“完全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工作。锡兰共产党今年举行的群众庆祝大会比过去所组织的更盛大、更壮观。前往会场去的人群成为红色的游行队伍。
泰国
1日在曼谷举行了有一万多劳动人民参加的“五一”节示威游行,参加游行的有七十个工会的代表。示威游行的口号是:泰国退出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废除“反共条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自由贸易。示威游行结束后,在议会大厦前举行了盛大的劳动人民的群众大会。
新加坡
属于一百五十个工会的数以千计的工人,分五处地方举行规模巨大的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这些集会上,工人们通过了决议,抗议英国提出的关于禁止所谓“颠覆分子”参加新加坡自治后第一届立法议会选举的条件。这些集会还通过决议,要求实现马来亚和平、废除“公共安全法令”和释放一切根据这项法令逮捕的人。
摩洛哥
苏丹优素福1日在卡萨布兰卡庆祝“五一”节的典礼大会上说,他希望重新保证摩洛哥支持“兄弟般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实现他们的民族愿望”。苏丹还指出,摩洛哥人民应该主要靠自己的努力来完成经济计划,因为,“外援不过是次要的和临时的因素”。他还宣布,到1957年年底,将颁布摩洛哥的劳工纲领。参加摩洛哥“五一”节庆祝典礼的有中国、埃及、突尼斯、美国、英国、法国等国的代表团。
意大利
在罗马,几万劳动人民举行了群众大会。意大利总工会书记利扎德里在会上讲了话。他号召工人为实现自己的要求更加坚决地斗争。
奥地利
在首都维也纳,劳动人民举行了盛大的游行。游行者举着旗帜和标语,上面写着:“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禁止原子武器!”“保卫奥地利的中立!”“我们要求企业完全国有化!”
西德
西柏林劳动人民也举行示威游行和群众大会。他们在游行时高呼:反对西德复活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反对征兵和原子武器,要求西德退出北大西洋集团、要求以和平、民主的方式统一德国。
瑞士和荷兰
在日内瓦和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海牙等城市也都举行了“五一”节示威游行和大会。参加示威游行的人号召劳动人民团结起来,争取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争取和平和停止试验核武器。丹麦和挪威
在哥本哈根和挪威的首都奥斯陆参加示威游行的人表示反对美国在他们的国土上建立火箭和原子弹基地。
瑞典
在斯德哥尔摩,游行者打着工会的红旗,唱着“国际歌”,在这个城市的街道上行进。他们的红旗上有这些标语:“打倒原子弹”,“禁止原子武器”,“反对军备竞赛”,“阿尔及利亚是阿尔及利亚人的”。
芬兰
在赫尔辛基,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高举着旗帜、招贴画和横幅标语,在街上游行。标语写的是劳动人民团结起来,反对资本家向人民生活水平进攻,争取自己的权利和利益,要求加强芬苏友谊。

楚图南欢宴泰国艺术团
新华社2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天午间在北京设宴欢迎泰国艺术团。
艺术团团长乃素瓦·沃拉里格,总监督?陆·陆速君猜,司理?山·山地羽拉,泰国电影皇后素攀·武拉纳屏女士,以及艺术团全体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以及北京电影、戏剧、音乐、舞蹈界的知名人士和优秀演员们都出席作陪。
楚图南在宴会上说,中泰两国是近邻,也是亲戚之邦。中国人民不仅热爱自己的文化艺术,也热爱各国人民的优秀文化。具有鲜明民族特点的泰国艺术有许多地方是值得中国艺术家学习的。
乃素瓦·沃拉里格说,泰国民间有一句谚语:“中泰两国人民不是外人,是亲兄弟。”到中国以后所受到的热诚接待,使他更加确信这句话是一个事实。在宴会进行中,中国著名京剧演员杜近芳、叶盛兰等以及中国的著名歌唱家们演唱了精彩节目。泰国电影皇后素攀·武拉纳屏女士和泰国歌后苹西·贡初西女士等泰国艺术家们也即兴表演了泰国的古典舞蹈和歌曲。

南斯拉夫贷款给匈牙利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日电 匈牙利和南斯拉夫两国贸易代表团经过友好会谈后,4月30日在布达佩斯就匈牙利使用南斯拉夫给予的为期两年的二百万美元的商品信贷问题签订了一项经济协定。

“苦难的历程”搬上银幕
苏联莫斯科电影制片厂正在紧张地拍摄根据阿·托尔斯泰的小说“苦难的历程”改编的电影。电影剧本是由契尔斯科夫在导演罗沙里参加下编写成的。把这部厚厚的小说容纳在两集电影剧本中,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
这部影片将在莫斯科和故事发生的地方拍摄。如在列宁格勒将摄取这样一些片断:契列根曾经工作过的机械厂里的罢工,二月革命的场面和难忘的十月革命的日子。
电影的女主角叶卡捷林娜·季米特里也夫娜(即卡嘉)将由鲁菲娜·妮封托娃扮演。妮封托娃在最近一次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曾得到了女角优秀表演一等奖。扮演卡嘉的妹妹达莎的是一位新演员妮娜·维赛洛夫斯卡雅。虽然这“姊妹俩”是在莫斯科电影制片厂才相识的,但她们两人真好像是嫡亲的姐妹,她们的脸形、动作有些相似,而且都有一双蓝色的眼睛。罗希庆也是电影中最复杂的角色之一。这个角色由瓦赫坦戈夫剧院的演员格里琴科扮演。
这部影片是用两部摄影机拍摄的,一部拍摄的是宽银幕影片,另一部拍的是普通影片。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前夕,苏联观众将能看到影片“苦难的历程”的上集。 (黄)(附图片)
罗希庆和卡嘉乘火车到南方去

中日妇女加强合作
全国妇联和日本妇女访华团签订协议书
新华社2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和日本妇女访华代表团,今天上午在北京签订了关于中日两国妇女友好交流的协议书。
协议书说:“日本妇女访华代表团同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通过这次的交流,飞跃地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在这个基础之上,为了建立两国广大妇女界的真正姊妹般的联系和合作关系,为了扩大两国妇女界的交流,加强友好亲善,决定发表协议如下:
一、日本妇女访华代表团归国后,将与日本各界妇女团体及妇女群众一起,愿通过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同中国各界妇女群众互相合作,进行两国妇女在经济、文化、教育、福利等各种活动方面的经验交流,交换各种有关妇女儿童工作的资料(报刊、资料、文献、照片、绘画等),并加强相互间的通信。
二、为了交流两国妇女儿童工作的经验,促进两国妇女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互相派遣妇女代表团。
三、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幸福,努力实现两国邦交的正常化。
四、积极努力扩大中日两国妇女界为和平和建设而进行的交流,并加强全亚洲妇女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备忘录:我们希望在明年樱花盛开的时候,邀请中国妇女代表团访问日本,并尽力促其实现。”
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的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书记处书记曾宪植、曹孟君、沈兹九;日本妇女访华代表团团长久布白落实、副团长春野鹤子、村山柳,秘书长西清子。(附图片)
上图:许广平(右)和久布白落实(左)在关于中日两国妇女友好交流的协议书签字仪式后举杯祝贺。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阿富汗首相和捷波两国政府分别发表联合声明
赞同和平共处原则并加强友好合作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汗和随行人员,应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两国政府的邀请先后访问了布拉格和华沙。
4月26日,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和达乌德汗首相,签署了捷阿两国联合声明。
两国首相和总理在声明中主张进一步加强两国多年来存在的、以互相尊重和诚意为基础的友好关系。共同关心为了人类的幸福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事业。他们确信各国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和互不干涉、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和经济合作的原则。他们认为,应当始终遵守联合国的普遍性原则。切实裁减军备是巩固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取得相互谅解的前提。他们一致认为,采取一切措施,保证使原子能完全用在和平用途上和用来发展科学,造福人类,这是十分必要的。
4月30日,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和达乌德汗首相签署了波阿联合声明。声明说,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是两国政府的共同目标。两国政府主张一切国家和人民不问政治制度进行坦率、诚恳的合作。它们确信,发展和加强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是维护和平的先决条件。双方表示支持按照各国人民和平共处、互不干涉、互不侵犯、尊重一切国家的平等、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国际经济合作的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主张。两国政府重申,它们充分支持联合国宪章,并且认为,为了完成保障和平的任务,联合国应当具有更普遍的代表性。应该达成普遍裁军和取消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国际协定,并且希望原子能只用于造福世界一切人民的和平目的。
阿富汗首相达乌德汗和他的随行人员4月30日中午离开波兰。